#游记小赛# 关于南京的记忆——穿越时光遇见你~

• 出发时间/2016-03-31

【 - 序 - 】

从小到大,去过无数次南京,游玩次数却鲜少。
这次趁着春暖花开,和好朋友悠闲观光,竟感触颇深。
每一次去南京的记忆重叠,同样的城市,同样的风景,不同的时期,不同的心情。然后就萌发了一定要写篇游记的冲动。结果回来就发现原来清明小假期MFW有活动,就急急报名,却因为一直忙忙碌碌,才赶在12号的尾巴交了半卷。
LOGO匆匆设计,图片草草处理,一切可能都还不尽如人意,只求保留一份当时的心情。

还有一些我其他的游记,感兴趣的朋友可以过去看看~

H·K·15天自驾之旅...昆明.玉溪.双廊.丽江.泸沽湖.香格里拉.大理.成都~

【最美冰城】哈尔滨 · 一路向北 大雪纷飞

还有,最近在整理15年圣诞元旦期间去美国游玩的游记,因为篇幅太过巨大,需要整理处理的内容太多,造成工作量巨大,只有闲余时间整理游记的我,一直零零散散整理四个月了,还没有完工,大家可以稍微等等,哈哈~

话说这次清明去南京,都是因为一个朋友圈引发的。

看到朋友去鸡鸣寺看到的樱花,手机拍的图已经让我瞬间心醉,内心蠢蠢欲动。可惜远隔千里,也只能唏嘘羡慕。

所以当放假回家时,虽然心知花可能已谢,但仍执意要过去一观。

于是实际上,我看到的花,是这样的。。

虽然最后也没看到满树飘花的场面,但这次短短两天的南京之旅,依旧让我觉得值得~

回家之前相约小伙伴,可惜正好春暖花开加班时,女朋友们全部加班。
最后还是给力含童鞋在我在高铁上时给我打电话,说可以一游。

因为含童鞋是第一次来南京,想着怎么着也得去些标志性的地方,一起转转。
于是晚上连夜草草写了一份路线规划= =!

因为行程匆忙,在南京逗留时间太短,这一次,我俩完全是走马观花式的游玩,去过的地方和行程安排在图上已经都写出来了。

下面就放几张图,然后开始具体介绍吧~

<关于南京的记忆>

其实私心里,是想要把这一部分放文章的最后面的。
因为毕竟是三年前过去南京时的照片,那个时候手机拍照,滤镜处理得比较糟糕,至少图片看起来不那么好看。
还有就是,Howie若是看到,定要吐槽那时候KK的穿着装扮的。
但是想来想去,还是放在了前面。
就如时间的钟不可倒转,我们的记忆不可倒退,在不知不觉中,有些风景重复,有些心情不再。

13年春天时,和一群朋友一起过去南京,走的很多是这一次去过的路。
可是三年过去,心情却大有不同。
当我再一次和朋友一起来到这座城市,走过曾经走过的路,站在同样的角度,能够想起的,是那一年春末,艳阳下的夫子庙、雾霭中的先锋书店、隐约记得剧情的电影、和突如其来的大雨。

...先锋书店...致青春...以及躲不开的大雨...

南京大名鼎鼎的先锋书店。
据说是文艺青年不可不去的地方。
这种地方,当然是KK必去咯~
关于先锋书店的照片,当时都是@乱跑的猫 拍的,因为这次没去,所以也就借用了几张。

这里的书太多了,一进去就不想离开。
感觉可以一直生活在里面。
而且还有个咖啡角,可以带着书本,要杯咖啡,坐在那里看上一下午。

果然拍照还是不露脸的好啊!

从先锋书店出来,看了场当时大热的《致青春》。
可能有些心情,真的需要感同身受才能够明白吧。
当时正好处于毕业阶段,一场电影看得全场哭得稀里哗啦。
结果从电影院出来,天空也开始飘雨。

其实这张下雨的照片并不是在南京。只是当时没有拍照,如今也只能暂借一张用来应景了。
那一天晚上的南京,雨下得没有这么大,只记得雨点哗啦哗啦从天而降,从小喜欢下雨天的我,呼吸着因为雨水冲刷格外清新的空气,淋着雨,瑟瑟发抖地,站在站台边等待末班车。
那时候的心情,大致带着点绝望,却又不可控地在期待。
不知道是否错过末班车的我,对于以后,迷茫,害怕,又不想放弃。
直到最后,也没等来我要的那一班车。
好在希望总是有的,最后因祸得福,在下雨的深夜,等来了空载的出租车
也是在那个时候,内心接受,并爱上了这座城市。

第二天一早,晴空万里。
如今也只有打开照片时,才意外地发现,原来那时的鸡鸣寺,居然悄悄开了一路的花朵。

虽然都是摆拍,但是那个时候好年轻啊= =!

这一张是在玄武湖了~
玄武湖比较大~风景很好~有时间的朋友真的可以过去转转~

劲松牛尾馆

好啦~
关于南京的记忆暂时停下,穿越回到今年~

和含妹纸约好直接在这家店里回合。店面不大,离夫子庙很近。
我们是在三山街地铁站下车直接走过来的。
这家店是南京当地的朋友甲哥推荐的,我当时也是直奔这个桂花山药来吃的。

唯一的一点奇怪的是,这个山药是炸过了,再浇上桂花汁的,所以山药会不那么脆,也不是软软糯糯的那种软,不过桂花汁简直太好吃了。

很快盘子就见底了,我们吃饭的功夫,旁边连续有三桌都问我们点的是什么菜,哈哈。

这个是酸菜鱼。其实味道还不错。
不过K妹子(就是本菇凉啦)从小在江边长大,对鱼的味道特别挑剔,这个鱼肉有点点泥土的味道,不是很喜欢噢。

这就是本店的招牌,牛尾汤啦。
看起来颜色很怪异,其实味道还不错。
不过可能江浙地带的菜都会喜欢放糖吧,这个不甜,但肯定是放了糖的。
喜欢吃米粉的朋友可以用牛尾汤的汁泡饭,很好吃哒~

【朝天宫 - 南京博物馆】

吃完午饭,两人去了订好的酒店稍作休息,然后就出发开始下午的旅程啦~

关于交通,这里要说一下。
这次在南京的两天,大部分时候我们都是用的滴滴快车-拼车。
这个拼车最多同行两人,但是真的是价格超划算。
加上滴滴送的快车券,很多打车快20的路程,我们5块钱以下,两个人就搞定啦!~

关于住的酒店也说下,在艺龙酒店上定的7天,在夫子庙旁边,很便宜,条件也还可以吧~

关于这个朝天宫还要额外说下,本来我和含妹纸是要去南京博物院的,结果打车时在地图上选了南京博物馆,自动导航到朝天宫了。
所以大家要注意,博物馆和博物院,一字之差,完全是两个地方哦~

不过既来之则安之,既然来了,也就索性进去转转了。
这里是要收门票的,全票25,学生票10块钱。
里面其实不大,就是几个屋子,屋子里会有一些出土的文物。还有一个后花园。

妹子一边和我逛花园,一边和我说起她们家从前的故事。
午后的阳光温暖和煦,暖洋洋懒洋洋,不亦乐乎。

这是一进门就可以看到的朝天宫。
一开始我俩傻乎乎,看到门口有很多安保人员,不知道这里是可以进去的,绕后面后花园转了一圈,发现啥也没有,后来才知道这里是可以进去的。哈哈。

里面有很多出土的饰品衣物,其实对于妹纸来说,看这些比其他文物要更有趣呀,哈哈。

【南京博物院】

从朝天宫出来之后,我们又打车去真正的博物院。
这一次一路上开了得有快半个小时才到。

博物院是五点半闭馆,我们到时已经四点,为了好好看整个场馆,有些匆忙。
时间充裕的朋友,建议早上过来,可以看的比较悠闲。

这里不同于朝天宫,是免费开放的。
只是需要在大厅,凭扫描身份证获得门票。

博物院很大,分数字馆、历史馆等很多个场馆。

我和含妹纸作为伪文艺小清新的资深工科女,一致觉得这里适合带家里的小朋友们过来参观。
虽然小朋友并不一定能看明白其中的历史,岁月,和故事,但相信也会让他们见见世面哒!

一路从恐龙所在的侏罗纪,看到上古时代,再到石器时代,铁器时代,青铜时代,瓷器时代,仿佛岁月被停驻,被定格,以片段和细节的形式,被我们铭记。

这个好像是古代的厕所示意图。
小房子是厕所,底下养猪。

古代的陵墓示意图

据说这个小小的东西是博物院的镇馆之宝。

太喜欢这种玉器了,晶莹剔透,流光溢彩。

这些盆景也都是用玉器制作了,可见从前的能工巧匠们,手艺有多么的精湛。

五点半,掐着闭馆的点,从博物院出来。
本来我俩是想要去南理工转上一转的,(因为是Howie的母校,KK一直带着一种别样的心情,想要去看看~)可是五点多正是交通繁忙的时候,打车居然没有司机愿意去那里,正好我们和朋友约好了晚上吃饭,就放弃了。
所以说每去一个地方,都会有一些遗憾等着下次完成~

【匆匆一瞥 总统府】

在去饭店的路上,因为时间还早,正好公交路过总统府这站,我们就临时下车来看看了。

不过下车之后才知道,总统府虽然是6点闭馆,但是提前一个小时停止售票,游客们只能在门口观光拍照。
总统府门口做生意的小贩很多,还有很多张罗着拍照的。
我和含驻留拍了几张照,就走了。

舌尖诱惑 _ 江南灶

这家饭店也是朋友介绍的。
位于香格里拉酒店里面,属于条件比较好,味道非常好的五星级酒店了。
据说饭店的主厨上过舌尖2,味道果然名不虚传~

因为饭店人比较多,我事先在大众点评上预约排队取号了。
现场到时,虽然网上排队的还有10桌,但只有我们先到了,所以还是我们先进去就坐了。

作为南京当地人的甲哥非常热情,我们三个人点了一桌子的菜,每一个,都好吃到哭。

这个小番茄,是我吃过最最最好吃的番茄。
虽然是第一个上的菜,但完全不是因为第一个上才觉得好吃,而是无论肚子饿不饿,吃上一口都要感动哭的菜。
已经无法形容这个菜的味道了,只能说,就冲着这个前菜,我都一定会再去这家餐厅吃饭

每一道菜,都让你觉得人生美好。

这个醉蟹,稍微有一点点咸,但是味道很棒。

佛跳墙,汤汁浓郁,滋补美味。

蟹黄豆腐,从入嘴开始一直在唇齿间留香,鲜滑爽口。

菜的名字全都忘记了。
不过就记得很好吃。
这个黄鳝里还有红烧肉,肉质鲜嫩,美味得不行~

这个春笋属于时令菜,这个时节的小笋,鲜美爽口~

最后一道是招牌甜点,雨花石XX= =。。原谅我又忘记了菜名。
白色的是椰汁,汤圆形似雨花石,里面还有芝麻馅~
总的来说,这家店不仅环境好,味道也真的是没话说~

【夫子庙 · 秦淮河】

吃完饭,打车来到夫子庙。

说实话,晚上的夫子庙要比白天好看得多。
如果时间不是很多,不能在夫子庙秦淮河玩上一天的话,建议朋友们晚上过来即可。
因为白天的夫子庙,两边的小商铺,尽显现代化气息。
而夜色笼罩下,灯光渲染下,古老的建筑,熙熙攘攘的人群,多了一份代入感。

灯火辉煌下的秦淮河无比美丽。

沿着一路灯火,走到秦淮河边的咖啡馆。

选择位于室外的座位,沿着秦淮河,点上一杯咖啡,一块蛋糕。

这个时候的感觉真心无以言说。
春天夜晚的风凉丝丝,伴着若有若无的人声和音乐声,放空自己,尽情享受这段静谧。
又或者和三两好友,秉烛长谈,从诗词歌赋聊到人生理想,何不快哉!

【南京印记 . 拉丁吧】

等咖啡喝完,甜品吃完,再到鼓楼区的拉丁吧。
这是一个传奇的酒吧。据说很多南京非常有名气的音乐人都曾在这里唱歌,从李志、李志的伴唱,到中国好声音的某某某。
我们也是慕名而来。

担心吵闹的朋友尽管放心,这是一个静吧,不唱歌的时候,酒吧里只有一些背景音乐,和朋友喝酒、聊天、玩游戏,不亦乐乎。
唱歌的时候,从《牛仔很忙》、《晴天》、《思念是一种病》、《寂寞难耐》、《蓝莲花》、《花房姑娘》、《山丘》、《漫步》,每一首都是我无比喜爱的歌,每一首都唱得人全身鸡皮疙瘩竖起~
晚上一般有两个半场演出。

而且这里的酒水、水果,价位都还可以~

听完歌,直接打车回去睡觉~

鸭得堡 * 鸭血粉丝汤

早起之后,听从朋友的推荐,找到鸭血粉丝汤的连锁店--鸭得堡。
在大众点评上团购了一份鸭血粉丝汤+一笼灌汤包的套餐,又单点了一份鸭血粉丝,两个妹子开始吃早饭啦~

味道还是很好吃的~鸭血粉丝汤很大一份,两个人都没有吃完,不过吃得很开心啦~

【落英缤纷 * 鸡鸣寺】

吃完饭继续拼车去鸡鸣寺。
到达鸡鸣寺时,已经有很多人了。

鸡鸣寺的门票一律全票10元,说是门票,其实是香火钱,凭票会赠三只香。

此时的鸡鸣寺门口樱花已经落得差不多了。
一般树枝上都是一半樱花,一半残花。

想要看到的满树缤纷的场景没有看到。
就如上一次去武汉没有看到樱花,这一次去南京也没有看到。
好像每一次,都会恰到好处地错过最美的风景。
每一次,朋友都会跟我说,有遗憾就会有下一次过来的理由。
我内心其实也相信,只是难免会失落。

而满树的残花,也不禁让人神游,会想象花满枝头时的盛况,会幻想那是多么浪漫的景色。

Howie后来安慰我,花开还会再有,每一年不都是这样吗,花儿每年都开,重要的,其实始终是那份看花时的心情。

别担心,虽然我已败,可景色依然美好。

进入鸡鸣寺,虽然人很多,但是隐约传来的香火味还是让人感觉到安宁。

我和妹纸在神游的时候,有好心的阿姨提醒,要玩要观赏风景,可以等上香之后,过了午后再上香就不好了。
我们连忙表示感谢,就过去上香了,哈哈

鸡鸣寺~百味斋

一直听闻鸡鸣寺有素斋,这次因为早上吃的晚,两人都不饿,正好中午在这里,就在鸡鸣寺里的百味斋随便吃了顿饭。
其实味道真的不怎么样~

南瓜饼是提前做好的,有点凉了~

绿茶饼味道还可以吧~

这个汤倒是三个菜中间最合女生胃口的了。
挺清淡的,然后还养胃。我们俩一人喝了好几碗。

吃完饭两人继续拼车去大屠杀纪念馆。

【铭记历史_大屠杀纪念馆】

可以说我俩实在太会找时间了。
正好是清明节放假的前一天,纪念馆里有好多波中小学学校集体安排的纪念活动,简直是人山人海。

虽然人多,一进入场馆,就不禁被沉重的历史感染。

花了几个小时时间,一点一点把那段黑色历史都看了一遍,两人的两天南京之旅也即将告一段落~

【写在最后的话】

这篇游记可能并不算很正式的攻略吧,要说起来,更像是一种随笔。

一边走,一边记录走过的路、看到的风景,其实也是我特别喜欢的生活方式。

一直以来都算是有点恋物癖的,发生过的事,遇到过的人,每一件,每个片段,每个点滴,都想要铭记、保留。可是大家都知道不大现实。只能通过有限的图片,有限的文字,记录下曾经某段过往,可能很久以后再回头,会惊讶原来我的人生曾经到过这么多地方,发生过这么多有趣的事情,也会再一次看到最初的自己的模样吧。

南京,从最初的陌生,到漠然,再到如今深深喜爱,相信以后,还会有更多的机会过来看看~~

K.
                                                                                          2016年4月15日  于哈尔滨

楼主楼主,图文搭配才更好哦(其实我是想来看攻略的)

2016-04-13 18:48

引用 vigea 发表于 2016-04-13 18:48:04 的回复:

回复vigea:嘻嘻,文字灵感一时搞丢了,会补回来哒

2016-04-14 13:53

我的照片,把没发给我的抓紧发给我

2016-04-15 22:06

引用  lyhan 发表于 2016-04-15 22:06:38 的回复:

回复 lyhan:哎哟,妹子你申请账号了呀

2016-04-15 22:11

我的照片,把没发给我的抓紧发给我

回复 lyhan:给你发邮箱哈

2016-04-15 22:12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4-18 01:02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4-18 10:53

引用 钟灵毓秀 发表于 2016-04-18 01:02:02 的回复:

记录的真好~怀念!

回复钟灵毓秀:谢谢

2016-04-18 14:50

引用 shangjing 发表于 2016-04-18 10:53:51 的回复: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回复shangjing:哈哈,花个两三天的说走就走还是可以实现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