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西安四天闲逛

小云云 (上海) LV.17
2016-04-12 23:25 1942/8
  • 出发时间/2014-07-11

西安之行完全是意外,主要不是来旅游,所以随便走走逛逛,有些地方想去但没成行也不遗憾,以后肯定还会再来西安

四天时间去了大雁塔、钟楼、华清池、兵马俑、广仁寺、高家大院、化觉巷清真大寺、回民街、小雁塔、书院门,看上去好多地方,实际两天半走完也问题不大。四天全排满的话,还能加上华山陕西历史博物馆、西安城墙等地。

这次是住在亲戚家,三餐基本上都在亲戚家解决,泡馍、biangbiang面都没尝试,留待下次来西安再品尝。

行程、费用

行程
2014年7月10日 22:00 上海站乘坐动车D306出发
2014年7月11日 08:36 到达西安北站
                         13:15 到达大慈恩寺,登大雁塔~14:30 离开大雁塔
                         15:20 登钟楼~15:50 离开钟楼
                         16:30 到达回民街~17:20 离开回民街
2014年7月12日 10:00 到达华清池~11:00 离开华清池
                         11:50 午饭:魏家凉皮
                         12:30 到达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参观兵马俑~13:40 离开秦始皇帝陵博物院
2014年7月13日 14:05 到达广仁寺~14:20 离开广仁寺
                         15:00 到达回民街
                         16:00 到达高家大院~16:15 离开高家大院
                         16:45 到达化觉巷清真大寺~17:00 离开化觉巷清真大寺
2014年7月14日 09:35 到达小雁塔,登塔~10:15 离开小雁塔
                         10:40 到达书院门~11:00 离开书院门
                         22:00 原定乘坐16:45的航班从咸阳机场回上海,延误到晚上10点左右才起飞
2014年7月15日 01:30 回到上海家中

人均费用
1、大交通:
     上海西安D306软卧834元
     西安上海飞机947元(机票757元+机场建设费50元+燃油附加费120元+保险20元)
2、景点门票:
     大慈恩寺50元+大雁塔30元,钟楼35元,小雁塔30元,
     华清池110元,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兵马俑)150元,兵马俑电动车票5元,
     广仁寺20元,高家大院15元,清真大寺25元
3、其他(小吃、明信片等):
     钟楼邮局明信片8张20元;
     钟楼小奶糕2元,回民街酸奶6元,柿子饼2元,东南亚甄糕10元,冰峰汽水3元,贾三灌汤包16元,石榴汁3元

由于有亲戚在,住宿和三餐没产生费用,合计2300左右。

2014年7月11日 大雁塔、钟楼、回民街

一晚上的动车,醒来时已经在河南境内,8:40左右准时到达西安北站。多年不见的亲戚来接我,先前还担心会认不出来,后来发现这想法是多余的,我在人群中一眼就找到接我的亲戚了。

西安的几天住亲戚家,他家离大雁塔最近,就先安排去这里。

大雁塔算得上是西安的标志建筑,南、北广场附近人流密集。乘坐的公交车停靠在北广场,入口在南广场,找入口就绕了好大一圈。要登大雁塔先要买50元大慈恩寺的门票,再买30元登塔票,来都来了,总归要登一下吧。

大雁塔内部展品不多,登塔是为了体验千年古建的那份沧桑和历史沉淀。想着它静静地矗立千年,默默地看着周围沧海桑田,如果古塔有思想,不知会有何感慨。

大雁塔北广场有片音乐喷泉,去的时候照理来说不是表演时间,不知道为什么会看到喷涌。

从塔上看大唐不夜城一派盛唐气象。

大雁塔景区逛一圈1小时左右,出来后看到周围卖的旅游纪念品竟有东方明珠模型,好歹卖个大雁塔模型吧。

然后想打车去钟楼,被拒载,这次在西安四天一次都没拦到车。无奈只好去找公交车站,站台在大唐芙蓉园附近。大唐芙蓉园也是曲江这片一个重要景点,由于没入内游玩,也不好评价值不值得去。

西安毕竟是省会,公共交通非常完善,去钟楼附近还是坐公交车吧。

马路上是走不到钟楼,只能从地下通道通过,售票处也在地下通道内。钟、鼓楼可以买联票,也可以分开买票,我们只买了钟楼门票。进钟楼没多久正好赶上编钟表演,看了一小会儿,我把时间表拍下来给大家做个参考。

钟楼上看西安笔直的马路超有意思,可以理解为什么这里指路都说东南西北了。不像上海马路弯弯曲曲的,两条平行的马路走着走着就交汇了,有次在上海街头遇到一个人问路,一定要我说东南西北,我自己都分不清楚,怎么回答得上来,结果那人一脸不满地走掉了,那时我内心好崩溃。现在去过一些城市后,才体会到不同城区风格确实对个体认知有很大影响。

钟楼附近有个邮局,卖得明信片款式非常多,不过邮资片款式不多。递送速度很快,到上海3-4天时间,我人还在西安,小伙伴们已经发消息说都收到了。

钟楼距离回坊300米不到,回坊是指北院门、西羊市、大皮院、北广济街等街巷组成的一片区域,最热闹的就是北院门。来之前没搞清楚,以为“回民街”是路名,在北院门找不到回民街就问人,别人说我现在就在回民街上,才弄明白大家说的回民街就是指北院门这条路。

这段时间是斋月,想着日落前回民街应该没什么人,结果大大出乎意料,北院门几乎家家都营业,完全不受斋月影响,其他街道上确实有一小部分商家贴出告示说营业时间调整至日落后。

在回民街待了1小时不到,亲戚打电话催我们回去吃晚饭,这时间正好踩着晚高峰的点,和西安人民一起挤公交车,稍稍折腾了一番总算到住处,结束了第一天的行程。

2014年7月12日 华清池、兵马俑

第二天原计划在西安火车站搭游5路去兵马俑,为此还查了一堆识别真假游5路的攻略,可惜都没用上,因为亲戚开车带我走了这一线。

高速上看到白鹿原,陈忠实小说《白鹿原》貌似以这里为背景创作的。话说有一年上海书展上还见过陈忠实本人,彼时《白鹿原》电影和电视剧都没上映,就有人一口气买了100本书让他签名,难道是屯着为以后倒手做准备?

去华清池一路上印象最深的就是临潼区路口的女交警,颜值超高,看到她们就知道离华清池不远了。华清池在骊山脚下,我们去的时候骊山和华清池分开买门票,现在两地捆绑销售,必须买联票了。

华清池景区挺大的,而且还在扩建中,主要看点是唐玄宗、杨贵妃等人沐浴的几个池子。当天正值双休日,客流非常大,每个池子边参观都是人推人、人挤人,所以像华清池这类知名景点游玩还是要回避掉节假日的。

华清池内的温泉水来自骊山,有几个温泉出水口,当然有池子的地方少不了大家扔钱,当时除了长三角没去过多少地方,看着池子里扔着都是纸币感觉好奇妙,因为我记得5角纸币已经停止发行了,后来多走过一些地方后才发现国内小额货币纸币才是主流,像长三角这种硬币为主的地方才是少数。

华清池内的五间厅还是西安事变发生地,玻璃窗、墙壁上迄今还保留当年发生激战时的弹痕。

长生殿有表演《玄境长生殿》,据说很不错,不过排队的人太多,要等几个小时,就没看,想看的话一入园就要排这个项目。

正值暑假,景区里有很多学生夏令营团在参观,衣服上印着什么“学霸团”、“暴走团”……第二天在回民街也看到他们。在同一地方旅游,大家行程一般都差不多,很容易遇上同一批人,后来去北京游玩,几天都碰到同一批老外,想想还蛮有意思的。

离开华清池,驱车前往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即兵马俑。华清池离兵马俑很近,开车用不了多久,但我们在兵马俑门口找停车位花了20多分钟。兵马俑有自带的停车场,规模一般,景区附近会看到很多村民写着自家有免费停车位,但要在他们家用餐。

景区门口其实餐馆不少,保险起见找了连锁经营的魏家凉皮。西安的凉皮分得很细,好像有米皮、面皮、粉皮之类的,具体区别亲戚解释了一下,我完全没记住,随便点吧,这家的凉皮做法上感觉像上海的拌面,口感是凉皮的感觉,吃过后觉得上海马路边的陕西凉皮应该改良过了。

兵马俑入口不好找,要不是亲戚熟门熟路带路,估计我会迷失在大门口的小商品市场,不清楚门口这些摊贩售卖的动物皮是不是真的。

从入口到展厅有一段路,可以乘坐电动车,不过回程要自己走出去,没有电动车代步了。整个参观过程可以按照一号坑-三号坑-二号坑-文物陈列厅的顺序游览,这样不用走回头路。

一号坑最大,气势最磅礴,发现秦俑的井址就在此。现场秩序不是很好,大家为了找最好的拍摄角度,人群都在推推搡搡。

一号坑的后半段可以看到修复秦俑的工作台,有告示写着不能拍照,但现场没有工作人员管理,许多游客都在拍。

三号坑在展出的三个坑中规模最小,但是是一号坑和二号坑的指挥部。

二号坑基本没怎么挖掘,看点是展出的各种身份的秦俑。

最后一个展厅可以看镇馆之宝——铜车马,一共两乘,其中一乘是复制品。

文物陈列厅的大厅有据说是发现兵马俑的村民在签名售书,握手、合影、签名全套200元,这是2014年的价格,现在不清楚有没有涨价。

离开兵马俑的路没有遮阳,顶着夏天下午火辣辣的太阳走出去,出景区后还有很长一段卖小商品的路,如果游客错把出口当入口,再绕回入口处真心要走到腿断了。

2014年7月13日 广仁寺、高家大院、化觉巷清真大寺

第三天只在下午优哉游哉玩了几小时,先乘车去广仁寺。广仁寺是藏传佛教寺院,全国绿度母主道场,西安人一般称这里喇嘛寺,寺庙在城墙内的西北角,靠近玉祥门,寺内很幽静,没什么游客。

来这边是为了看绿度母像,因为一般寺庙主要供奉释迦牟尼像,供其他佛像比较少见。而且这尊绿度母像比较传奇,相传文成公主入藏,将一尊释迦牟尼佛十二岁等身像带走了(目前供奉在拉萨大昭寺),唐太宗看到莲花座上佛像空缺,正发愁时,绿度母开口说话:“不必供其他佛像,我来替释迦佛教化,普度众生吧。”

离开广仁寺,坐车去高家大院,高家大院在回民街,时隔一天又去了回坊。这次是从大皮院开始逛,没有北院门熙熙攘攘的人群,大皮院这边更有特色街区的风味。

高家大院门票分几种,可以选择包含皮影戏或其他特色项目的门票,也可以单买。我们只买了高家大院的门票,整个景点很迷你,属于可去可不去的地方。

贾三汤包是这次在西安吃的唯一一家老字号,属于清真餐厅,类似上海的小笼包,只是馅料使用的是牛、羊肉。这家特色不仅是食物,还有服务员清一色年轻男子,点完单也没有号牌,全凭这些服务员记着顾客们先来后到的顺序上菜。

回民街上卖泡馍的人家很多,有什么老陈家、老孙家、老米家……貌似只有这家老白家排队人最多。

吃饱喝足去了当天最后一家景点——化觉巷清真大寺,这是我在国外的旅游点评网上看到推荐的。整座清真寺不同于人们传统印象中圆顶的风格,是中式砖木结构的建筑类型,参观的游客都是老外,没多少国内游客,走在其中好像在参观国外的景点。

2014年7月14日 小雁塔、书院门步行街

最后一天是一个人出去逛的,周一陕博闭馆,西安市内比较有代表性而且没去的景点大概就剩小雁塔了。相比大雁塔,小雁塔的游客真心少了许多。来之前没做攻略,上塔后才发觉小雁塔塔顶已经部分坍塌。塔周围有展厅,里面介绍小雁塔经历几次地震不倒,并“自动复合”的故事。

小雁塔转一圈一小时不到,算着时间还早,在游客中心问了工作人员后,坐车去书院门步行街。下车的站点靠近碑林博物馆,我不是书法爱好者,拍了下博物馆正门就离开了。回上海家里整理门票后发现凭兵马俑门票再参观碑林博物馆可享八五折优惠。

从碑林博物馆走到书院门步行街大致三、四百米的路,街边商铺、摊贩以卖拓片、刻章、卖仿古小玩意居多。

书院门步行街上的关中书院,现在是西安文理学院的校区,不对游客开放,门口看看吧。

远远的拍了张永宁门,2015年印度总理莫迪晚上看表演就在这边。

中午左右结束了这次西安的行程,下午亲戚送我们去咸阳机场,结果飞机延误5个小时。候机厅循环播放巴西世界杯决赛的录像,以至于看得我都记住了哪个画面是要给梅西切特写镜头了。

机场还发了超级难吃的餐食,即使乘客们又累又饿,也没多少人吃完一半。晚上10点航班才起飞,回到上海家中已经是第二天凌晨1、2点。后面几天看报道,那段时间航班延误率超高,和天气没什么关系,应该是人为制造流量管控,我一年难得坐几次飞机竟然会遇到这种延误,也是醉了。

小结

几天待下来,从公交车上贴出的各种防范小偷的标语到出租车明目张胆地挑客和拒载,还有马路边一群群无所事事围坐在一起的赤膊大汉,对游客来讲这里确实观感不佳。西安旅游最容易遇到陷阱——火车站假游5路,这次由于有人带着走,没用着各种识别真车的攻略。

西安街头闲逛,凭良心说治安感觉没传说中诨号“贼都”那么恐怖。不过身为热门旅游城市,西安整体管理算一般般。据西安的亲人说这几年经过整治,各方面已经改善了不少。对历史有兴趣,执着于长安千年前的辉煌,可以来一下,没有历史情节的话,西安不算一个理想的旅游目的地。

西安景点概述

西安景点众多,门票昂贵,时间、金钱有限的情况下要有所取舍。个人觉得初次造访必去的有大雁塔和兵马俑,前者是西安的地标,后者是当地最富盛名的景点,而且都是真古迹,其余景点看行程和个人爱好,大家自己定夺。

1、【大雁塔】(门票:大慈恩寺50元+登塔30元)
大雁塔这类景点类似于上海的东方明珠,都属于城市地标,来都来了不登塔心有不甘。北广场有音乐喷泉,要看得话得查好时间,一天没几场表演。

2、【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门票:150元)
门票除了秦兵马俑博物馆,还包括秦始皇陵,两地相距有段距离,皇陵就是一个土堆,时间有限的话可以不去。兵马俑入口比较隐蔽,被购物区遮挡着,一路指示牌不多。注意不要理睬购物区附近那些带路的人,其实遇到这些人恰恰说明离正门口已经不远了。

博物馆附近有些小景点会被一些拉客的人冒充成兵马俑博物馆,比如:秦陵地宫展示馆、世界八大奇迹馆(这还是西安2A级景区)、鸿门宴遗址等,以西安的管理现状,大家只好自己擦亮眼睛别去错地方。

3、【华清池】(门票:110元):华清池-骊山-兵马俑是一条路线上的,现在华清池和骊山是联票,合成华清宫景区。春季到秋季晚上有《长恨歌》表演。景区请导游讲解完,他们会推销泡温泉,费用不低。
4、【钟楼】(门票:35元):不建议上去,在周围拍拍照就行了。
5、【广仁寺】(门票:20元):藏传佛教寺院,在城墙内西北角,参观这边还是请个讲解吧。
6、【高家大院】(门票:15元):在回民街上,可单买门票,也可以买含皮影戏的门票,就票价来说性价比还行。
7、【化觉巷清真大寺】(门票:25元):回民街附近,具体位置有点难找,大隐隐于市的清真寺。相当不错的景点,能保存到现在实属不易。
8、【小雁塔】(门票:30元):也是真古建,历次地震屹立不倒,值得一看。

以下没去过的景点,写出来给大家参考,如果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加入自己的行程。
1、【陕西历史博物馆】周一闭馆,去过的人没有说不好的,这次没去挺遗憾的;【西安博物院】周二闭馆,在小雁塔附近;【碑林博物馆】在书院门附近,凭兵马俑门票可享受八五折优惠。
2、【古城墙】可骑自行车,夏天城墙上没遮阳物,很晒,所以这次没登城墙;【鼓楼】和钟楼一起可以买联票,也有表演可以看。
3、【大唐芙蓉园】在大雁塔附近,可以和大雁塔放在一天内游览;【大明宫遗址公园】西安火车站附近。
4、【乾陵】唐高宗和武则天墓;【昭陵】唐太宗李世民墓;【汉阳陵】汉景帝墓;【茂陵】汉武帝墓。离西安市区都有点远,到达交通不便。
5、【法门寺】从地图上看宝鸡市过去还近点。
6、【华山】五岳之一,以险著名,我现在不怎么锻炼,不敢贸然前去,以后有机会再爬。

2016-04-13 21:21

引用 久居长安 发表于 2016-04-13 21:21:04 的回复:

回复久居长安:谢谢阅读

2016-04-13 22:03

引用 小云云 的图片:

2016-05-28 16:16

2016-10-06 19:29

没有去城墙走一遭么?

2016-10-22 12:47

引用 iwalkon 发表于 2016-10-22 12:47:30 的回复:

回复iwalkon:我去的时候气温很高,城墙上太晒了,下次去西安再上去。

2016-10-23 09:01

2016-11-19 14:47

引用 雪景 发表于 2016-11-19 14:47:0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