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小赛#【柬行记】待你微微笑罢,许谁千里寻它。吴哥盛世舞繁华,而今遗迹人家。

譞雨儿_ (宁波) LV.7
2016-04-12 23:26 588/10
  • 出发时间/2016-03-17

【柬行记】精彩预告

一笑望穿一千年,慈悲心系尘世间。都说微微一笑很倾城,我却说微微一笑很迷人。在光与影的交错中,每一次抬头仰望之间,处处皆微笑:我上求菩提,下渡众生,仿佛在睁眼与闭眼之间,追求生命的最高智慧。这就是高棉的微笑,一个征服了全世界的微笑,一个让人不远千里追寻的微笑。

嘶鸣声声似隐隐耳边传,当年骑兵、战象在中央广场色彩斑斓,黄土绿树染遍吴哥王朝的浩瀚,风雨洗礼的宫廷还有谁在?盛衰荣辱淹没尘埃,独自走下战象台。
PS:因为当时真的太热太累,菲莉师妹和冬哥没有走上战象台真的特别可惜,虽说整个平台空旷如斯,但是只要一站在上面,视野的宽阔自不必多说,心中那抹历史的沧桑感也油然而生。可惜当年的盛况如今只剩下满目疮痍了。

盛世荣景昨夜(梦却消散),千年微笑今在(虔诚仰拜)。人的心中一定要有信仰,正如毎一层陡峭的台阶让我们低头前进,更加虔诚谦卑,朝着信仰的方向无畏向前。

有人说,沧海桑田可以是千年万年,却也有转眼即沧桑,这正如当年吴哥王朝。万事万物的演变过程都可以用成住坏空这四个字来解释。偶尔在这边打个坐,闭目思索,也是可以悟出一些道理的。

【柬行记】前言

柬埔寨吴哥窟回来差不多半个多月了,现在才有空慢慢的整理图片和文字。其实自己也是比较懒的,平时喜欢旅行,走过许多地方,留下过只字片语,却没有留下过一篇完整的游记。

那几天游吴哥窟有一种踏入尘世之外的感觉,因为在暹粒,只要是前往景区的路上或者是在景区里,手机统统是没有信号的,可谓在吴哥窟三天,与世隔绝了三天。直到晚上回到老市场,回到酒店,才感觉到又入世了一般。

吴哥窟大大小小的寺庙真的很多,第一第二天游玩的思路比较清晰,到第三天,已经分不清自己游了哪些寺庙了。每思及此,就督促自己快点写完这篇游记,就像是人的记忆,即使这一秒印象深刻,仿佛终生难忘,下一秒也会随着时间的流逝、慢慢淡忘。

如果游记中有写错的地方还望多多包涵,欢迎指正!

【柬行记】之行前准备

本次出行人物:
小雨:就是本宝宝啦,最爱旅行、吃美食~
菲莉:本宝宝的闺蜜,比本宝宝小一届的大学师妹,又跟本宝宝是老乡。当年在她大学开学前在百度贴吧上捡来的,长相较Q,性格逗比。因为名字的原因,一度被冬哥称为“牛排君”~
Jelly:号称冬哥,从新加坡过来的萌妹子,我们的英文交流担当。菲莉在微博上捡人APP捡来的~三天当中相处的挺愉快的,天大地大,若有缘,再见咯!

机票+酒店

我们是在2月中旬决定3月份要去吴哥窟的,行程订下来也比较晚了,当时网上的机酒套餐只有4月、5月的行程,于是我们就在淘宝的阿里去啊订了春秋航空的往返机票(其实可以选择的话,还是不要订春秋航空了,座位特别窄,航班时间也太不好,感觉第一天和第二天都浪费了,不过胜在直达,不需要转机),我们的航班信息如下图所示:

关于酒店预订是一个很纠结的事情,我们的行程最初是我和师妹2人。我看到蚂蜂窝的游记中,对于母亲之家旅馆MotherHome Inn评价很高,本来打算订这家,奈何已经满房了,于是和师妹商量着订小寺庙水疗套房酒店 (Petit Temple Suite & Spa),后来因为看照片发现它家的植物非常茂盛,我们怕蚊虫太多,就转战其他酒店了。

关于酒店预订,强烈推荐Booking.com缤客:http://www.booking.com/
暹粒的酒店价格都不贵,我在booking上看到的四星酒店的双人房基本都是60刀左右,环境不错,都有wifi、空调、热水,接机。当然,穷游的也可以选择2星和3星的,一般都有热水,空调。有些3星酒店环境素雅,服务也是不错的,可以在booking上多看看。

我们预订的King Rock Boutique(金岩石精品酒店)四星酒店,带私人露台的:https://www.booking.com/hotel/kh/king-rock-boutique.zh-cn.html?aid=304142;label=gen173nr-1DCAEoggJCAlhYSDNiBW5vcmVmaDGIAQGYATK4AQbIAQzYAQPoAQGoAgM;sid=9bae8d50b2173bc4ff7647a6a15b4cc2;dcid=5
3月17日入住,3月20日延迟到暹粒时间下午4点退房,3人共计花费:
$49.68/晚*3晚+$20/晚(因后来加入了新伙伴,加床费20刀一晚)*3+$25(延迟到下午4点退房的费用)=$234.04
酒店地理位置优越,旁边有家小超市,虽说距离night market特别近,距离old market和pub street也就10分钟不到的步行路程,但是由于在巷子里,所以环境清幽,晚上睡觉没什么声响。
酒店服务人员态度非常好,我们那时候半夜到的酒店,服务人员还帮我们把行李搬上2楼。唯一美中不足的是那个淋浴的地方,连个门都木有,起码也装个帘子啊,我们3个女生实在不需要什么情调啊~

酒店大厅

暹粒酒店的用餐环境基本是没有空调的,不过早晨并不是特别炎热,加上环境干净舒适明亮,吹吹风扇就够啦~

小雨、冬哥、菲莉三人每天就是坐在这里吃早餐的,牛奶还是挺好喝的,服务员小哥每天都带着腼腆的微笑,态度棒棒哒~

对面二楼就是我们的房间哈~

柬式早餐味道还不错,就是分量比较小

签证

既然机票和酒店都已经订下来了,还有最关键的一步就是签证了。
首先要准备一本在有效期内的护照,柬埔寨的签证可以落地签,也可以网上办理电子签证或者贴纸的签证。我们为了方便,直接在淘宝上的:上海尊尊旅游专卖店 里办的电子签证,客服特别高冷,不怎么搭理人,完全是自助的,但你别说,签证办下来的速度还真是挺快的!
签证网址:https://detail.alitrip.com/item.htm?id=3823565707&spm=a1z09.2.0.0.2ys0VI&_u=r85rd3jd4a6

旅游保险

境外险大同小异,价格也差不多,我也是淘宝上买的,美亚的,45元:

货币

柬埔寨使用的货币叫瑞尔,而可以在柬埔寨境内通用的货币除了瑞尔之外还有美元。而且瑞尔和美元之间的汇率还是固定的。通常是一美元可以换四千瑞尔。去柬埔寨时携带的美元最好多一些零钱,到了柬埔寨之后也可以先把美元换一部分瑞尔,然后再进行消费更划算一些。
本次出行,我准备了450美金(100张1美金、35张10美金),包括酒店、导游和包车费都是用现金支付的,很够用了。感觉这次零钱换多了,其实换80张1美金,换点5美金、20美金的也都OK啦~

行囊

1.知己知彼:
去之前了解了一下当地的气候,11月-4月是旱季,我们去的时候最高气温有37°C(连导游都大呼:有时候本地人都热的受不了~)
真的很热!实在是热!真的特别热!尤其是3月份我们还在过着宁波的冬天,忽然就去过柬埔寨的夏天了,真可谓是日日骄阳似火!
当地的时间比北京时间晚一个小时,也就是说,北京时间7:00PM,当地时间是6:00PM

2.关于鞋子:
我穿了一双白色帆布鞋,带了一双人字拖。吴哥窟的路都是带点红色尘土,风中飞扬,各种陡峭的楼梯上上下下,而且有些阶梯有点滑,硬是把我的小白鞋穿成了土色,我是第一次感受到什么叫做风尘仆仆啊~喜欢穿拖鞋走路的朋友还是建议多备一双鞋,有些地方爬上爬下的真的挺滑的。

3.关于衣服:
带点色彩鲜艳的衣服,拍照真的很好看。也可以去当地买,各种棉裤, 长裙,阿拉丁神裤,价格不贵,穿在身上舒服又凉快,跟白T搭配,再买条当地特色的围巾,拍照真的很好看。不过暹粒的T恤虽说是纯棉的,还是有点厚,建议上身的白T最好自己带。
一定要准备一条长裤,我们上吴哥寺的时候是要穿长裤的,不然不能上去。
(一般棉裤,老市场会报价卖$6-$7一条,宝宝学冬哥的,都是砍到$2一条的。阿拉丁神裤,宝宝砍到$3美金一条。)

4.我带的各类药品:
我带了感冒药、中药冲剂、消炎药(刚好去暹粒之前咳嗽咳得厉害,嗓子都哑了)
保济丸、整肠丸、诺氟沙星胶囊(之前澳门买的,听说东南亚的卫生一般,很怕肠胃不适,就备着了)
无比滴、青草膏(暹粒的蚊虫特别毒,我也不知道被什么虫咬了一口,包还挺大~但是记得千万不要去抓,擦点这些不痒的)
藿香正气丸(暹粒的天气真的很热啊,我第一天坐车都有点头晕了)
创可贴(听说别人去爬崩密列的时候摔着了,我就备了创可贴,不过最后是没用到啦)

5.基本用品:
墨镜、口罩(虽说坐tutu车尘土飞扬,其实我们没怎么用上)、帽子(进寺庙是不能撑伞的)、伞(防晒、挡雨,只可惜我就撑了一天,后面两天为了拍照神马的基本不带伞了)
防晒霜(一定要SPF50+以上的,我带的是水宝宝,还比较好用,但是暹粒真的很热,走了稍微一会儿都汗流浃背,脸上擦的全部没了。还是有点晒伤了,脸上就起白色的皮了)
芦荟润肤露(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一定要带芦荟!一定要带芦荟!一定要带芦荟!晒后修复真的太棒了!唯一遗憾的是我的芦荟霜不能擦脸,导致我的脸每天都是烫的~)
面膜(女孩子的话,因为白天基本不撑伞,导致每天脸都是被晒的红红的,晚上最好敷张芦荟的面膜修复下,又能在干燥的环境中补水,可惜我就没带,哎~~~整个人都不好了)
薄荷膏(乐敦的,用于晒伤,而我就是没带,暹粒的药店也没买到~)

6.关于WIFI、电话卡:
可以网上租个WIFI,也可以去当地买电话卡。买电话卡不必担心,下了飞机就有卖的,市区也有,一般选择smart卡,服务人员都会帮你装好的。我们是冬哥买了一张电话卡,移动热点给我共享了。其实电话卡用处也不太,白天在景区基本是没有信号的,晚上逛old market才用的到,到了酒店就有wifi了。

7.其他:
移动电源、相机、电池、自拍杆、一包笔和一些本子(景区里面送给小朋友的,网上看到说送大白兔小朋友吃了会蛀牙,就准备了点文具)

海关

关于海关索要小费的问题,去之前我在网上看到好多。我们那个航班,刚好是一个导游坐在我们旁边,点着一本本护照,护照里夹了大大小小美金、人民币,哎,旅行团就是坑,这给小费的风气怕是被旅行团带出来的!

我们下了飞机之后,直奔海关。不过这里发生了一个乌龙,因为抵达前空姐没有给我们发入境卡离境卡、申报单等表格,加上半夜浓浓的倦意,过海关时候我们只拿着护照和电子签证在排队过关。幸好排队的时候排在我们前面的韩国朋友给我们展示了出入境卡的表格,我们才恍然大悟!我们赶紧去找边境人员要,按着之前网上找到的填写版本快速填完,继续排队(所以如果飞机上空姐没有发出入境卡的话,一定要记得问空姐要!)。
不知道是因为半夜到达暹粒机场,入关的时候竟然没被索要小费,迅速过关!

不要以为我们的运气如此只好,回程过海关的时候,海关人员对我大声说:美金!1块钱!1块钱!
卧槽!标准的中文都用上了!~忽然听到菲莉师妹旁边排到的海关正在大声的对她吼:小费!小费!
给小费?臣妾做不到!宝宝当然不会给了!在宝宝东张西望的僵持下,海关人员估计是觉得索费无望,就放行了!噢耶!

包车和导游

我们是在淘宝上订的包车(2天tutu和1天car)和中文导游,一共是255美金(含接送机和第二天中午回酒店休息,送一张1G流量的smart卡),淘宝上是先付定金,剩余部分等包车结束统一结算的:
由于新加坡mm是第三天下午的飞机,所以我们的行程倒过来了,第一天外圈,第二天大圈,第三天小圈。

第一天由于飞机晚点,是半夜到的暹粒机场,司机人不错,一直在外面等着,除了机场就可以看见司机举着牌子在等待。我们忘记问他的名字了,只知道当晚接机和第一天大圈都是他开车带的,话不多,人很好。司机可是开着大奔来接我们的,哈哈~车很宽敞,司机导游坐在前排,我们3个人在后面2排随意落座,我们虽然订的是car,但是车已经算是Van的大小了。第二天和第三天的tutu车司机人也很好,也不会中文,一路上不多话,可以说是任劳任怨。

第一天和第二天我们的中文导游是个小伙子,中文名叫蔡昆星,我们叫他阿星。阿星人很好,胖嘟嘟的,路上还帮别的游客拍照。
最后一天听说阿星生病了,接替他的是个中文女导游,中文名叫董美~真的很爱美啊,穿着长袖长裤,还擦护手霜带手套防晒,脸上还擦眼影,牙齿还镶钻的,她对我们说:我们这里的人也喜欢皮肤白白的,皮肤白白的,好看~

暹粒的天气是你无法想象的热,3月17日晚上一下飞机,真的是热浪滚滚,扑面而来,司机和导游真的很辛苦,每天满头大汗的。生活不易,赚钱不易,本来想着最后一天结束统一付钱的时候给阿星一点小费,没想到第三天不是他,哎。最后司机送我们去到机场,我给了司机2美金和2000瑞尔的小费,还有剩余的几支笔,当是辛苦费了。

导游one:阿星,是不是胖嘟嘟的很可爱呀,还会卖萌,不过说真的,还好tutu车位子够宽敞,不然真的挺挤得的,哈哈。不过人真的不错,中文也好。阿星说,暹粒真的很热,他们本地人有时候都热的受不了呢~

导游two:美丽姐,是不是很爱美呢,你看她的牙齿,真的是镶钻石的!果然,要想在暹粒发家致富,还是得当导游!
美丽姐说她做了十多年导游了,之前一直带日本团,近段时间开始带中国团,所以中文还在努力学习中。

难得的拍到了司机师傅的正面,是不是很忠厚老实呢~

这就是我们勤勤恳恳的司机师傅的联系方式,哈哈~

照片太糊?来来来,放大看一看!

旅游行程

小圈(绿色)、大圈(黄色)和外圈是游览吴哥窟的3条常规线路,这3条路线已经很成熟,包车司机都会按照这线路执行,中午也可以回酒店休息吃饭,但是要提前跟司机说好。

我们的行程还是比较赶的。建议大家在暹粒多住一晚。

DAY 1 上海20:00出发——暹粒00:05抵达(春秋)

DAY2  外圈(一定要坐CAR,因为外圈是一整天在外面的,乘坐CAR有空调吹,真的是太舒服了。)
           早上7点半出发,全天:女王宫 - 崩密列 - 罗洛寺群 - 洞里萨湖

DAY3  大圈(tutu车)
           上午:4:30AM出发去吴哥寺看日出 - 小吴哥 - 豆蔻寺 - 斑黛喀蒂
           下午:塔布隆寺 - 巴戎寺 - 下午16::30PM赶去巴肯山日落(很多人都是下午16::30PM前赶到的,我们去的晚了,差点就错过了日落。建议大家早点去。)

DAY4  小圈(tutu车)
           上午:7点30AM出发去巴戎寺 - 通王城 - 战象平台 - 经癫王台 - 东梅奔 - 圣剑寺 - 比粒寺(变身塔) - 塔逊寺 - 涅槃宫(龙蟠水池)
           下午:回酒店休息,延迟到下午16:00退房 - 司机师傅带去马杀鸡 - 逛老市场 - 晚上22:00PM前往暹粒国际机场
(由于冬哥下午16::0PM的航班要回新加坡,我们的行程就在上午结束了。)

DAY5 暹粒飞机回01:00——上海05:00抵达(吐槽一下,春秋航空又晚点了,我们在上海看了日出~)

【柬行记】之吴哥文化的了解

出游前一定要做足准备,虽然我们请了中文导游,但是导游说的东西也只是个大概,我个人在出游前是把《吴哥之美》的视频全部看完的:
蒋勋老师的声线优美,每一集的讲解都是那么细腻,自己去到吴哥窟的时候,往往会看到蒋勋老师所讲的画面,这样也就对吴哥窟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
看完《吴哥之美》,可以再买本书《柬埔寨 五月盛放》加深印象,虽然书我是没有全部看下来的,到吴哥窟之前就翻了大概,但是这本书写的真心不错。为了在吴哥窟不留下太多的遗憾,还是建议大家要看一下的,我买书的网址:

什么是吴哥?吴哥是一段历史,是公元9世纪至15世纪高棉一个强大的政权的都城,是东方四大奇迹之一的建筑群,是灿烂辉煌的雕刻艺术,也是人们心中的崇拜。

高棉的历史时代大致分为:
扶南时代:1世纪至6世纪中期,信封印度教、佛教
前吴哥时代:公元7世纪中期,也就是取代扶南的政权"真腊"
吴哥时代:者耶跋摩二世统一真腊,开创吴哥王朝;到者耶跋摩七世成为吴哥的拯救者与最后一位建造者
后吴哥时代:告别吴哥,迁都金边

吴哥的文明来自印度印度教相信宇宙是从海里面诞生的,海是乳汁,所以吴哥窟的壁画上会有很多的浪花。
印度教主要有三大神:
Brahma梵天:宇宙形成的力量
Shiva 湿婆神:毁灭之神,有第三只眼,坐骑Nandi南迪(牛)
Visnu毗湿奴神:创造之神,有四个手臂,坐骑Garuda 金翅大鹏鸟
所以吴哥寺庙主要是供奉湿婆神和毗湿奴神的。

吴哥文明在十二世纪达到巅峰,至此,从印度教该信大乘佛教。吴哥是高棉古代的首都,吴哥文化相信印度文化。

1864年柬埔寨变成法国殖民地。

【柬行记】Day1(外圈):

第一天也就睡了4个多小时,早上暹粒时间7:30AM出发,前往售票点买票。价格3天40刀。
门票是现场拍照的,薄薄的一张纸,还有你的头像。

门票买好了,带着美美的心情出发咯~

乍一听到“女王宫”三个字,真的很美,一颗向往之心油然而生,这也是我们行程中最期待的一个地方。不过你可不能被“女王宫”这三个字所迷惑,实际上它是一个僧舍,里面供奉湿婆神的。
女王宫整座建筑都是由粉红色的砂岩建成,以小巧玲珑,精致剔透,富丽堂皇而闻名于世,其中最令人赞赏的是它的雕刻,不论门楣、石壁,或是窗棂,用巧夺天工四个字来概括不为过。

阳光透过棕榈树形状的窗棂洒在红色砂岩的地上,特别美。

墙上雕刻的每一朵浪花都那么的形象生动,娴熟的刀工雕法可想而知,朵朵浪花仿佛在诉说生命的起源。

女王宫里面有一块石碑,上面的文字也许是诉说着这个寺庙以前的历史。这对于一个没有习惯写史书的高棉民族来说,这些碑文弥足珍贵。

这是因陀罗神(天空之神),一般坐在三头象上。

女王宫的规模真的很小,走在那里,绕着圈看,十几分钟就走完了,若是细细品味,朝着门框里凝望,每次都能发现不一样的惊喜。

如果说手机、微单都能够粗粗拍出女王宫雕刻的层次分明,线条纤柔,那么可想而之,女王宫本身的精美自不必多说。

颓废的杂草依然盖不过女王宫的精美

早上的阳光依然很强烈

女王宫与光影相伴

女王宫的行程上午就结束了,中午,司机和导游带着我们随便到了一家店吃午餐。午餐6刀,景点的午餐真又贵又不好吃,冬哥点的面根本就是泡面一样,我点的salad超级难吃,一顿午餐真的没吃饱,幸好我们备了干粮。

崩密列是一座小吴哥窟式的寺庙,名字的意思是“荷花池”。这座寺庙距离吴哥古迹群以东40公里,崩密列是一座印度教寺庙,但是它有一些雕塑都反映的是佛教的主题。建造这座寺庙最初所使用的材料是沙岩,所以很多建筑都已经损毁,而且很难再被复原。

崩密列入口处。

有人说崩密列是吴哥遗迹群中最值得去的地方也是最难前往的地方,我们进入崩密列看到的就是这样一幅景象:寺庙坍塌严重,被树木掩映,无路可走。
导游阿星告诫我们不要随意攀爬,因为在乱石堆上上下下还是很危险的,不但会破坏古迹,还会造成自身受伤。我们点点头,听从了他的劝诫。

这里特别适合拍照,在我们之前的大妈团们拍的不亦乐乎。有时候想想,等我们步入中年也要如此年轻的活着,约上几个老朋友们一起结伴旅行,体验不同的生活,也是乐在其中。

墙上的雕刻已被历史的岁月侵蚀

我们跟着导游阿星一起探寻崩密列

这就是崩密列,丛林深处的崩塌,却也是最原始的保留。

崩密列坍塌的很美很美,用一块块石头层次分明,自己不禁感叹,当年怎样的鬼斧神工才能用石头造就崩密列昔日的雄伟。

离开崩密列的路上,一群孩子在唱: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引我们向前进。待我们拍完照,当然,一群孩子冲了过来,好吧,本宝宝准备的笔用上了,一人一支便打发了他们

从崩密列出来口渴难耐,路边买了个椰子解解渴,3000瑞尔一个,后来两天发现这儿的椰子一般都是1刀1个,才发现3000瑞尔一个的椰子是在暹粒吃过的最便宜的椰子。

我们的行程中包含了罗洛寺群(也就是罗洛寺遗址),乍一听到这个名字,我特别的兴奋,因为听《吴哥之美》中蒋勋老师说过,吴哥王朝的创立者者耶跋摩二世曾建都于此,因此罗洛寺群被称为高棉艺术的开端。来到吴哥窟没有来过这里,那是非常可惜的一件事,就算时间再不充足,也应该来这里看看。
罗洛寺群中包含了三个寺庙,即巴公寺(巴孔寺)、神牛寺(普利科寺)和罗莱寺(落雷寺)。不过因为实在太累,加上要赶去洞里萨湖,我们只去了巴公寺(巴孔寺)和神牛寺(普利科寺)。

巴公寺(巴孔寺):不要看我们拍照的时候相视一笑,坐在石头上PP真的很烫。

菲莉说我这张照片有种屈原的赶脚

罗洛寺群(也就是罗洛寺遗址)第二站,神牛寺(普利科寺),里面有六座塔,前三座供奉湿婆和国王的男性祖先,后三座供奉女神和女性祖先。

整个神殿建筑顶部有5层台阶,代表须弥山,湿婆神在上面修行。神殿建筑是由红砖堆砌而成的,不禁感叹着层层叠叠,线条分明的艺术。

近距离的观赏这线条分明的艺术。

层次分明,连红砖都可以堆得这么美。

洞里萨湖(门票20美金)。
来到柬埔寨之前,早就听闻东南亚最大的淡水湖-洞里萨湖。居住在洞里萨湖的居民,都是住在高脚木屋内,随着雨季来临,湖水变化,房子可以“整间”用船拖走或是用卡车搬走。这就是导游所说的这里的房子是可以移动的。湖畔的村落有住家、学校、商店,街搭建在水面上,形成的特殊的聚落景观让我们觉得很是神奇。
坐上船,慢慢沿着河道驶入洞里萨湖,岸边都是高脚木屋,还有停泊的船只。

这里就是船只最后靠停的地方,在这里,可以360度环看洞里萨湖的美景,当然,也可以在这里等待日落。我们那时候的日落时间刚好是下午六点多,只可惜,我们提前离开了,没有直面洞里萨湖的日落也成了我们此行的遗憾。希望今后的朋友们去到洞里萨湖的时候一定要耐心的等待日落,没有看到日落真的是很可惜的。

附上菲莉师妹美照一张~

回去途中的日落。

牛群们在饮水。

船上的日落。

连续不断的船只经过我们的船只旁边,晚霞倒映着船上的人儿。

落日的辉煌。海面波光粼粼。

再见,洞里萨湖

这里是回程后船只经过的地方,只可惜远处浅山挡住了落日,后悔没有在洞里萨湖停靠的平台上多等待一会儿。这里的日落都如此绚丽遗落,站在平台上观看日落将是一幅多么美不胜收的画面。

暹粒的第一晚,当然要尝尝最有名的高棉厨房餐厅,柬埔寨菜,价格很亲民呢。

话说柬埔寨的舂卷真的不好吃,透明的皮裹着蔬菜,味道怪怪的,像在吃生草的感觉。

高棉烩牛肉汤,味道我们是吃不太惯,不过料挺足的,牛肉很多。

相比之下,这道荷包蛋还是挺好吃哒。

最左边的就是传说中的阿莫克了,鱼肉还是比较嫩滑的,不过总体还是吃不太惯。

最后附上我们点的菜单。还是饮料最好喝!

暹粒的夜晚还是挺热闹的。

【柬行记】Day2(大圈)

这一天,我们是暹粒时间4::30PM起床的(其实我们的内心是很疲累的,不过为了日出,勉强起来!)。
三个人洗漱完下楼,打包好早餐(如果看日出的话,前一天一定要和酒店人员沟通好第二天早餐是要打包的!),导游阿星和司机早已在酒店门口等我们了。(柬埔寨的导游和司机真的很守时,无论多困多累,依旧按照约定的时间到达地点的!)
趁着天黑,出发,小吴哥的日出!

吴哥窟(Angkor Wat)又称吴哥寺,是12世纪时,吴哥王朝国王苏耶跋摩二世所建。它是吴哥古迹中保存得最完好的建筑,以建筑宏伟与浮雕细致闻名于世。也正是此时,吴哥王朝从印度教改信大乘佛教。
我们坐着tutu车,沿途经过四面环绕的护城河,来到这里。夜,依旧很黑。我们穿过十字入口,走过两边的藏经阁,前面就是莲花池了,此时,天已经微微有点光亮。

等待日出的过程是漫长的,我们更多需要的就是耐心。

当天空开始慢慢亮起来的时候,不见日出,只有朦胧的云层。本以为今天开不到日出,没想到在那一刹那,金黄的光芒令人毫无准备的突然涌出。黎明用光和暗黑朦胧交接,我们的脸上逐渐充满喜悦。这就是吴哥寺五座圣塔上日出的光辉啊!也是被郑重的镶嵌在国旗上的骄傲!

刹那间的日出!

宝宝在这儿嘚瑟下,留个念。

看日出的人真的很多,有图有真相!下图还是莲池角落里的人!

看另外一边!

天已经完全大亮,吴哥寺里的猴儿开始出来溜达了。
不要小看这猴子,人家可是猴王哈努曼

继续向前进,直到漫步在吴哥寺里。

看到宝宝披着的丝巾没?小吴哥里砍价$3两条买的。宝宝穿的阿拉丁神裤在老市场$3一条买的。。另外,是宝宝拎的泰国曼谷包和自拍杆!这三天完全是靠着这些装备行走吴哥窟有木有!!!

吴哥寺的小猫咪,真的很可爱~

小猫+2,胆子可小着呢

都说吴哥寺浮雕细致,从这幅女神像便可窥探一二。

在棕榈树形状的窗棂拍照真的很美,很喜欢阳光洒落的窗棂影子。

光与浮雕交错。其实很多人就是为了看而看,如果你去细细品味,便会发现,每个女神像都是不一样的,

从窗户往外拍出去

老外在这里聚精会神的画画。(话说这个老外第二天也碰见了,哈哈~)

吴哥寺的楼梯真的很陡,我一个人扶着一边栏杆拾级而上,我们要怀着虔诚敬畏的心来攀爬这座寺庙。下楼梯的时候比上楼梯还要困难,我们要更加勇敢、独立、坚强。或许,这就是吴哥寺的气魄。

逆光,也很美。

吴哥寺的建筑结果造型鬼斧神工,摄人心魄。其寓意为,自下而上代表:地狱、人间、天堂。

吴哥寺周围都是茂密的丛林,怪不得直到1858年,才被法国探险家闯入密林后发现。

远处的热气球,可惜照片拍的太朦了~

吴哥寺最后出去的地方。

豆蔻寺是柬埔寨吴哥古迹中的一座印度教寺庙,历史久远,由五座排成一列的尖塔全部由红砖砌筑。它建于921年,19世纪由法国人重建。豆蔻寺非常小,而使她扬名的是尖塔内的红砖浮雕。主塔壁上的浮雕,描绘印度神话中毗湿奴骑大鹏金翅鸟(Garuda),西塔壁上浮雕描绘毗湿奴的配偶吉祥天女。

围绕在毗湿奴神周围进行修行的人们。

豆蔻寺旁边的大树,经过了千年,依然在默默守护。

宝宝在这潇洒飘渺的纵身一跃。

这是用生命在拍照。

墙上的雕像真的很精美,感觉仙女要从墙上走下来一般。

左边的壁画-吉祥天女。

斑黛克蒂寺是吴通城的寺庙其中之一,于12世纪中期到13世纪初建造。 到了那里,你会发现,对面就是皇家浴池。斑黛克蒂寺是吴哥窟风格与巴扬风格过渡,入口处就是一尊四面佛像。
尽管没有塔普伦寺精美震撼,胜在幽静。

吴哥窟的每座寺庙都特别神奇,随便一个框框都是一幅岁月静好的画面。

专注的拍照的小雨。

要怀着一颗安静虔诚的心来到这里。

这座雕像实在是太精美了,从服饰以及发饰上看,这里已经由印度教像佛教过度了。

来这个寺庙的游客很少,所以这里特别安静,感觉像是远离了尘世的喧嚣。

墙上的洞洞不计其数,你可别以为是子弹打的,当年这儿可全部是各种宝石啊,只是后来被掠夺了。可想而知,当年这里是多么的富丽堂皇啊!

吴哥窟大大小小景点都有人在卖画,一幅幅画儿实在是太美了,忍不住多买了几幅,算是当手信送人了!
嘿嘿,看到一个柬式帅锅,就在他这儿买了!这个角度拍的,好吧,宝宝居然比小帅锅还庞大。。。

中午我们要求导游和司机带我们回老市场那里吃午饭,顺便可以回酒店休息下。(关于平日的行程安排,如有中午需要回酒店休息的,一定要和包车的司机师傅说好,记得要询问是另外收费还是包含在费用里面的。)
午餐该吃什么?我们三纠结了一下之后,决定去大名鼎鼎的红钢琴酒吧。为什么说这里大名鼎鼎呢?因为安吉丽娜·朱莉在拍摄《古墓丽影》时曾光临该店,至今店里墙上还装饰着她的剧照和签名。

餐厅分为上下两层,价格比别的店稍微贵些,口味还是不错的。宝宝点的意大利肉酱面,配上奶酪条,实在是太美味了!

下午第一站:塔布隆寺。

塔布隆寺是吴哥窟建筑群中最大的建筑之一。巨大的树木从建筑物上拔地而起,触目惊心!这些树在当地人看来,树干粗大但是中空,导游阿星说这就是暹粒的空心树。这座寺庙是印度在维修的。因为印度有一个很神奇的理念,它讲究的是共生,因此这座寺庙在被修复时没有把树砍掉。

这个大树下滴小门就是『古墓丽影』里面朱丽追着一个小女孩而进入古墓滴入口,阳光依稀照耀下来精美滴浮雕,绿色滴塔布隆寺又是一棵巨树,深入地下滴根系足以粉碎坚硬滴石头。

下午的阳光还是很强烈的!

这里的每一颗树都显得很高大

还有奇形怪状的树

这是树与墙的共同因果,是一个成住坏空的过程,也就是从形成、存在、慢慢衰坏到什么都没有。

空着的神龛,仿佛在等待谁的慈悲怜悯。我们不能从人的角度去判断,因为我们没有天的智慧。

巴戎寺的建造者是阇耶跋摩七世,以四面佛塔、回廊壁画而著名。它由54座佛塔组成,均为巨大的四面佛雕像,据说佛像面容是建造巴戎寺的神王阇耶跋摩七世的面容。佛像脸带安详的微笑,这就是令吴哥窟闻名世界的“高棉的微笑”。穿行在众多佛塔间,身处任何一个角落,都浮雕会发现有带笑的眼睛注视着游客的一举一动。

巴肯山是吴哥主要遗迹群内的一座小山丘,在吴哥窟西北1.5公里处,高67米,是附近唯一的制高点,可以骑大象上山。
我们离开巴戎寺后匆匆赶往巴肯山,沿着山路上山后,大概4点半左右上去的,因为上去是有人数限制的,此时早已经排起了长队。
有人排了一半放弃了,亦或是有人刚上山,一看到满满的人群就转身离开,反正我们三个是坚持下来耐心等待的。

暹粒真的是一座尘土飞扬的城市,宝宝的小白鞋此时已然成了土色,而穿着人字拖的菲莉师妹的脚早已是脏乱不堪。

排队等着上去看日落的人真的很多,有图有真相。我们一直等到六点左右,那时天色已经渐渐暗下来,我们差点心灰意冷,以为今天与日落无缘。没想到在我们坚持耐心的等候下,终于是赶上了日落的那一刻。

登上巴肯山的阶梯也是非常的陡峭,这就需要我们拥有爬坡的气度。

落日的余晖实在是太美了,尤其实在巴肯山上看日落的光芒映着这些建筑,壮观!

下面这幅画是冬哥拍的,日落晚霞,远山如画,飞鸟归去,实在是太美了。

【柬行记】Day3(小圈)

通王城护城河桥:桥两侧的石雕为修罗与阿修罗合力搅拌乳海获取长生不老药的故事。观察雕像的面容可以分辨他的身份:眼睛细长、表情含蓄的是修罗(天神),怒眼圆睁、表情凶恶的是阿修罗(魔鬼)。
南门:城门高达23米,上方为巨大的四面佛像,面露安详的微笑,是吴哥古迹的标志之一。

印象最深的是这个石雕怒眼圆睁,其实多看了还是挺可爱哒~

由于巴戎寺的微笑真的是太迷人了,加上我们认为前一天在巴戎寺待得太过匆忙,又让导游带我们去了一遍。

这是登上巴戎寺的阶梯。

每一面佛像都面容祥和,嘴角微微上扬,心中装满着闵怀众生的慈悲。

巴戎寺的壁画:内层回廊主要为神话和宗教故事,而外层回廊则以现实生活为题材,从战场厮杀到生产劳动、集市贸易的生活图景应有尽有。巴戎寺的壁画全是老百姓,之前说过吴哥王朝是没有记录历史这个习惯的,恰好这些壁画真实的向我们反映了过去老百姓的生活。

下面这幅图在《吴哥之美》中蒋勋老师也讲到过。

战象平台,也称斗象台,是十二世纪晚期闍耶跋摩七世的巴扬寺式建筑,台的长度超过三百米,共有三个平台。
南部的梯级以三头饰的大象为柱,象鼻卷著莲花。平台的墙壁则雕上狮子和神鸟。
象台的外观,主要是厚皮动物如大象、犀牛、河马等图饰,栩栩如生。古代的吴哥国王,站在斗象台上作检阅,举行各种公共仪式,马队、车队、象队,鱼贯在广场上走过。

三头饰的大象为柱,象鼻卷著莲花。可以看出,仅仅是象鼻的石雕就如此壮观。当年的战象平台啊~

登上战象平台,,便可以进入皇宫遗址。只可惜经过风雨和战争的洗礼,那时候全木结构的王宫建筑已经当然无存。

通王城里的路上,人们骑着象悠然前进。

癞王台阶紧邻战象台阶,是一个7米高的平台。平台下面是一个中央广场。可惜时间比较赶,只是路过,路过而已。

圣剑寺,是柬埔寨吴哥一座建于12世纪阇耶跋摩七世时期的主要庙宇。 它紧邻吴哥城东北方。相传该寺是阇耶跋摩七世为纪念他父亲而修建的。

下午16::00准时退房,司机师傅也准时到酒店来接我们。
因为老市场那边的马杀鸡不怎么正宗,而且环境不好,所以我们让司机师傅带我们去了一家稍微好点的地方做马杀鸡,我们选择的是传统马杀鸡,$15 / 1 hour 。这几天实在太疲惫,做完顿觉神清气爽!
我们司机师傅人非常好,在外面等了我们一小时,做完马杀鸡后把我们送到了老市场。

夜晚的old market 。前面就是pub street

这是一个无忧无虑的夜晚,外国小孩子伴着歌声欢快起舞。

逛完老市场,买完东西后,小雨和菲莉师妹开始觅食了。这家吃饭的店是无意中逛到的,价格超级便宜!味道还不错,吃的人超级多。我们还等了一会儿才吃上。

看到这个已醉。我大支付宝真的是横扫全球啊!

喝的饮料也挺便宜的。

虾实在不好吃,有股臭臭的味道,千万不要点。当时还和菲莉师妹开玩笑说臭虾肯定是从洞里萨湖捞上来的~

点餐的时候,我以为这是菠萝饭,想也没想就叫了这个,结果,都是菜,于是我又点了一个双蛋的炒饭,在菲莉师妹惊叹的目光下,吃了一个菠萝的菜和一盘炒饭,还有一杯喝的和几只虾。
从此,菲莉师妹对我的食粮改观了~(其实这几天这么累,是应该补补的好吗~)

这家价格很实惠,我们点的菜单如下图所示,

【柬行记】归程

晚上22:00PM,司机师傅准时到酒店门口来接我们去机场。

终于到了机场,要和司机师傅告别了。说真的,暹粒的司机师傅真的很辛苦,每天盯着烈日毫无怨言的来回接送我们,告别前,我给了司机师傅2美金和2000瑞尔作为消费,司机师傅接过我消费的一刹那,笑开了花。哈哈,在暹粒,宝宝每次给消费的时候都被菲莉师妹嘲笑是土豪,那就土豪一把呗!

无聊的等待,等着轮到我们领登机牌和托运行李。

由于航班晚点,人们在候机厅疲惫的等待。

终于要上飞机了,回我大祖国!不过在暹粒的几天,还是挺习惯的,面对离开,竟有几分不舍。

再见,柬埔寨
再见,暹粒
再见,吴哥窟
再见,这几天路上偶遇的精彩和过路人的陪伴。

21日凌晨,伴着黎明破晓,飞机终于抵达上海。这就是机场的日出,渐渐辉煌,正如不断追求梦想的人们,过程之中饱含酸甜苦辣,但是到抵达梦想的那一刹那,真的是满满的感动和回味无穷。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04-13 10:26

举牌支持~欢迎回访本人游记

2016-04-13 10:38

引用 譞雨儿_ 的图片:

2016-04-13 10:57

充满历史的沧桑感

2016-04-13 11:20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4-13 11:20:29 的回复:

回复独自醉倒:嗯嗯,是的呢,很值得去

2016-04-16 23:21

引用 陈小二 发表于 2016-04-13 10:57:15 的回复:

回复陈小二:

引用 乐乐riky 发表于 2016-04-13 10:26:58 的回复: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回复乐乐riky:有呀

2016-04-16 23:22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4-18 01:02

引用 落花总无情 发表于 2016-04-18 01:02:04 的回复:

回复落花总无情:行程的话可以根据包车路线来定,你是要多详细的?

2016-04-18 07:41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