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游记小赛#初春安静的滇西北

2016年03月10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3月21日-3月的某天,
我计划去云南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泸沽湖安静地呆两天

古城维护费 160
香格里拉二日游 1050
小计 2670

合计 12523元 /两人(不含吃吃喝喝)

第一天-大研古城

阿里旅行上订的国航的机票,过了几天去看,好像更便宜了点,很郁闷,不过国航还准时,甚至比预计的要早。
       在玛蜂窝订的花间堂的酒店,有免费接机,师傅送到入城口,再叫店里小姑娘出来接我们,我特意选了离城边近的客栈,是因为明天一早去泸沽湖,不要一清早拖着行李穿古城的石板路。
       花间堂听荷院比我想像的要小,特色房,箱子也摊不开,院子也小,桌椅在油漆。
       前台小姑娘建议我们坐大客车去泸沽湖,安全有保障,有保险。但走的是最远的一条路,需要7-8小时。我想了好久,还是在网上订了专线车,145元来回,走的是经过电厂的近路,6小时到达,司机会来南门接,送到我们住的里格村。

然后进入丽江模式,去找小吃,漫无目的地瞎逛,有个小吃城,看着名字眼熟的点了几份,黑山羊,要吃羊肉的估计不管白羊黑羊都好吃的,炒三文鱼,最失望的是包浆豆腐,外表看着漂亮,但里面糊糊的一团,还没啥味道。

从四方街的一条小道可以慢慢度到狮子山顶,顶上的万古楼可以看丽江全景,要买门票,我们觉得这个门票钱还不如喝杯咖啡,不少咖啡馆也有景观座,丽江的时间就应该这样打发吧。
       景观座是有,咖啡也不错,有现场音乐,云南小粒60元一杯。只是风好大,时而飘着小雨,抖抖索索坐到天暗下来,下山去吃了碗蒙山米线暖和一下。夜晚的四方街人一下子多了好多,灯光金黄,天空呈现好看的深蓝色。

本来想去大冰的小屋,但都说5点后去是没有位子的,于是大众点评上搜了个三分地私奔吧。团购有一壶梅子酒,只有三度,适合我们。三月底的丽江没有暖气还是会冻死的,想想我带的真丝长裙估计是没有机会穿出来臭美了。
        花间堂虽小,好在有地暖。

第二天--泸沽湖

听荷院离古城“四方庙会”的入城口只有2分钟路程,司机约好6点50来接,前台给我们准备了打包的早餐,有牛奶酸奶面包和苹果。想到要走环山路,只敢喝了杯酸奶,车上一南京小姑娘吃了油条,吐了一路,6小时啊。据说今年5月后路修好三小时不到就能到了。
        车子标的是8座,果然坐了8个人,行李都放不下,便放在另外一辆车上,出发时有一个车队,不知道是不是属于一个老板的,但司机们都是当地人很熟,一块儿走能相互照应。我们的司机技术不错,开得又快又稳,被我们嫌弃的小破车动力也不错。路上停了四次,拍照片,上卫生间,不管条件多差都收一块钱,一间厕所完全可以养活一家人。
        进泸沽湖景区门票100,会有工作人员过来清点人数,有军官证教师证什么的可以免票,但会仔细核对照片。

初见泸沽湖也就这样,小伙伴嫌弃地说还不如千岛湖。最后一个观景台,我们被集中起来洗脑,泸沽湖的一切关于宰客的不良风气都是我们外地人干的,所以博物馆以及所有景点的药都不要买,晚上会带我们去一个没有开发过的女儿国,喝咣当酒,吃走婚宴和参加可以挖手心的篝火晚会,每人100元。我们一车人都很期待地交了钱,约好4点半来村口接我们。
        在里格村口打电话给之前联系我们的管家苏苏,她说会有船来接我们,半岛阳光会所在里格半岛的最顶端,一会儿就见一插着红白店旗的小船晃过来,风浪有点大,无法直线前进,船头居然很拉风地站一白色大狗,真是惊喜。湖面上有水鸟排成一队,来不及拍照,呼拉拉飞远了。
         半岛阳光只有8间房,全部临湖,我们住一楼,阳台就在水面上,只是三月的湖面风很大,坐阳台上的白色摇椅拍了几张照片,得瑟地发了朋友圈后就关上玻璃门开空调躲房间了。

女儿国村据说政府不让开发,要保持原样,村口建的房子都拆除了,先喝了下午茶,不对,是下午酒,上的是烤鸡和男士喝的咣当酒,女士喝的是没有度数的果酒。有个村里的文化代表带我们参观村子,一直很好奇花楼只有窗,没有梯子,怎么上楼找“阿夏”呢,答案是用刀,都是攀岩高手?所以摩梭人不能有胖子吧,胖子爬上不了二楼啊。最后去了摩梭姑娘家,参观她家的祖母屋火塘,生死门和自家舅舅的雕刻门窗,当然重点是卖能治百病的银器。

看到篝火晚上门口要收门票,看到乌央央的人,我就知道我错了,大批游客都能到达的地方,怎么可能还有原生态的村子。
       好在晚上回里格村的路上,月亮很亮,星星也很亮,湖水和着拍子轻拂着脚旁的卵石,猪槽船很安静。

第三天--泸沽湖之格姆女神山

睡到自然醒,拉开窗帘看,又是晴朗的早晨
        告诉我们的管家小姐我们起来拉,一会儿就可以临湖的落地窗前吃早餐,我还是喜欢西式的早餐,沙拉,面包,咖啡。不过客栈只有米线和鸡蛋。午餐是油炸小鱼、荷兰豆、一盘肉和青菜汤。还有这儿特产的红米饭,看上去很好看,但口感一般,本以为是我喜欢的糯米的口感,所以吃了后比较失望,第二天肠胃略有不适,便认为是不习惯这个米。嗯,会所三餐都是赠送的,就是说住店的客人都可以白吃。

下午计划去格姆女神山看泸沽湖全景。里格岛有一条小路可以去尼塞村,出门至玛尼堆走右边的沿湖小路,找到上山的石板路即可,翻过山头就可以看到湖边的情人树,尼塞村很小,湖边猪、牛、羊晒太阳,散步,过得相当悠闲。有不少客栈农庄,只是没到山花灿烂的时候,一片荒凉。天阴沉下来,山雨欲来,我们加快脚步去坐索道上山。远处山顶烟雾蒙蒙,售票口外站着的摩梭老人说是下雪了。

先坐一段传说中有手刹的小火车,就是一轨道车,上去时一直在害怕怎么下来,结果下来时发现,走走就几步路,汗
         索道就是把椅子,完全跟大自然亲密接触,开始坐上去很紧张,不敢四处张望,慢慢开始冷起来,突然飘起了雪花,大朵大朵,象西湖边漫天的柳絮。惊喜啊。
        到了山上,雪很大,但积的不多,往上的木栈道有屋顶,艰难地走到顶是个溶洞,里面黑乎乎,据说有女神像,看不清,又很闷,快速地转一圈就出来了。
       上来是为了看泸沽湖全景的,现在一片迷雾,什么也看不清,山上好象就剩我们俩和带一小女孩子的一家三口,怕天气再有什么变化,就坐索道下山了。

下到一半,便没有了雪,太阳若隐若现,到山下,才发现,山下下的是雨。
        原路返回,尼塞村的湖边,有大片的麻雀在飞,天空又阴沉下来,麻雀窝在湖边的大树上,扔一石子儿,呼啦啦又飞开去。
        天又开始下小雨,急急忙忙往回赶,翻上山头,蓦然回首,对岸有彩虹,开始在山脚,慢慢向上移,不是拱型的,线条也不清晰,我在这水墨丹青的天色里,静静回首,你穿越红尘桑田,轻轻滑过我颤栗的灵魂,我就知道,这是我此行最美的相遇。有时候,最美的并不是眼睛看到的视觉效果,而是偶遇的美好回忆。

泸沽湖的天气预报是不准的,也没法准。变化太快,这个村跟那个村就不是一种天气。
       晚上准备去混里格村的酒吧,村里有三、四家酒吧和火塘有歌手,村口的那家火塘边没有了座位,于是到客栈最近的一家旅行者之家,只有一个歌手和两个女生,要了两杯奇怪名字的鸡尾酒,现场音乐十点半就结束了。

第四天--泸沽湖之走婚桥

今天湖上风不大,湖面上不时有红色、蓝色的猪槽船经过,野鸭三三两两结伴着,偶尔叫一声,发出跟黄色玩具鸭般的声音。阳光照在对岸村口,我坐在阳台上喝着热咖啡,随意翻几页书,等午餐吃。

约了下午一点的车,环湖一圈,从里格出发到尼塞村,过小洛水,情人滩,然后到我想看的草海,下车走过长长的石子路,路边有摩梭女子卖玛卡和玫瑰花。桥的这头是云南,那头是四川,走婚桥上的两边就是草海,现在正是青黄不接的时候,没有冬天的悲凉,也没有夏天的丰盛。刚才过情人滩时下了雪子,现在走婚桥上却阳光明媚,所以我的心情亦很明媚。

四川这边的路不及云南的好,沿湖一带店铺不少,比较热闹。云南只有大落水是个发展相对比较完善点的集镇,出行也比较方便。

晚餐是萝卜羊肉汤和猪蹄肉,店长昨儿看我把松茸炖鸡的松茸吃的精光,今天特意炒了份菌茹给我,还特意为我们去买了白米。真是大为感动。

第五天--束河古镇

提早一天约车回,一早店长用船送我们到村口,这次是7座的车,照例放不下行李,我的箱子被硬塞在后备箱,致使最后一排的靠背略向前倾,坐着极不舒服。加之一早被一莫名电话吵醒,睡眠不足,就有点晕车,今天的路上就停了一次,司机开了飞快,山路上还打着电话谈了半小时恋爱,四个半小时就到了丽江
         打了个出租从大研南门到束河南门,三色云河的二个小伙子来扛行李,客栈离南门不远,门口鲜花盛开,是我喜欢的模样,院子里有个水池,有晒太阳的桌椅,不过我订的房间里就有个小的阳光房,玻璃顶,有绿植和桌椅,喝个下午茶,随手订了明天一早去玉龙雪山的行程。

束河,是安静的,大研的青石板两边大多是店铺,而束河的小桥流水边跟威尼斯一样都是户外卡座咖啡馆和酒吧。一片惬意,一片岁月静好。找了个有现场音乐的地方坐下,要了杯75元的冰拿铁听音乐,没有许多人的束河真好。
        晚上试了云南的烤鱼,烤鱼没有杭州的好,传说中的丽江耙耙难以下咽,老板是长春人,店铺准备转让要回老家了,据说这两年生意清淡下来了。

餐后漫步,被一美女拉进了酒吧,千里走单骑,名声满大,但歌手一般,我也还是喜欢小酒吧。

第六天--玉龙雪山

左掐右掐时间,才定了7点15的闹钟,刚梳洗完毕,接到电话通知今天的大索道因为风大关闭,只能上中索道,去牦牛坪,要么推迟到明天,但明天是否运营也不一定,要么取消。纠结了好久,今天已经起床了,也没其它地方可去。于是决定还是去。
       出门已经8点了,客栈伙计还没起床,大门反锁着,打电话申请出门,外面一片安静,店门都关着,这么慢生活的地方起早是多么的不人道。
       一车7人,路程还是有点远的,虽然这边空气不错,天空很蓝,但并不干净,一路尘土飞扬。买索道票的地方被查古城维护费。上索道前每人发了防寒服和氧气瓶。不知道山上天气如何,防寒服还是带着了,虽然山下阳光明媚。索道是半封闭的,只能坐两人,上面也太阳很大,衣服就一直抱着,最后只穿了拍了张照片。
        牦牛枰上一片枯黄,只有牦牛屎,并没有牦牛。我们顺着木栈道走了一段,从草坪上回,可以清楚地看到玉龙十三峰,海拔4000左右,也有人在吸氧。

下索道去吃午餐,一大锅腊排骨,然后杂七杂八的蔬菜,土豆、慈姑、芸豆、番茄等等。这是最好吃的云南菜-腊排骨火锅。
今天的太阳很给力,蓝月谷的水很蓝,深深浅浅的蓝色变化着,顺着湖慢慢走,有许多新人在拍照。

坐下来啃了个梨,看新人们拍婚纱照,一只牛在新娘旁边翻拉圾筒,跑去把梨核喂它,牛张嘴就来咬。吓了一跳,梨掉地上了,它毫不犹豫地一口吞了,估计天热,它也逛渴了。

回到客栈五点左右,太阳依旧很猛,坐在阳光房里泡杯咖啡,翻看下今天的照片。

7点半出去觅食。不多远就是网上有名的奶奶小厨,是有个老奶奶在门口迎客,只是客满了,要等位。点了著名的三文鱼三吃,生鱼片,炸鱼皮,和鱼骨汤。其实这个叫虹鳟鱼,肉质坚实。有养殖在束河的龙潭水中,鱼片量很多,有两盆,两个人吃了很撑还是没吃完。鱼皮炸的脆脆的,热的时候很好吃。还有传说中的水性扬花,也满好吃的。背后一桌的一个男人在讲他闪婚闪离的故事,很生动。

第七天-束河古镇

今天的计划是没有计划,睡懒觉,下午晒太阳。前一天就看中飞花触水那一带,坐在水边的松软沙发上,点一杯云南小粒咖啡,阳光淡淡地照下来,如一层温柔的纱,偶尔春风荡漾,花朵从半空中飞坠柔波里,捧一本书,陷在阳光里,恍然失神。甚至可以呆至夜半酒酣,看有没有如花的美女飞身入水,看真正的飞花触水。
        但是,但是现实是没有太阳,风超级大。当西湖边桃红柳绿时,我在云南穿着秋裤。现实是在风中暴走了圈束河,没决心在河边坐,于是决定回客栈的阳光房,房间也有咖啡和普洱,买了鲜花饼当下午茶点。
         中午吃的北京人做的正宗老北京炸酱面,晚上还是腊排骨火锅,点了份米灌肠,很好吃。餐厅在水边,最终还是坐了室内,有歌手唱歌,吃饭的可以放下筷子上去唱歌,30元一首。

第八天--上虎跳峡

今天是香格里拉二日纯玩游,丽江的车去香格里拉只能到虎跳峡镇换车,丽江地区和香格里拉地区旅游资源划分之争吧,嫌麻烦,报了当地跟团游,各旅游公司门店在丽江三步五步就有一个。
        司机洛桑大哥,一辆十多座的中巴车,一共12人,有三对情侣,三个女生,因为住古城,我们都在指定的路口等。最后接位大姐,一定要让车到酒店门口接,大姐、导游、旅行社电话打来打去好久,车子弯来弯去,终于找到酒店门口了,在我们一车人众目睽睽下,大姐慢慢悠悠出来,拿手机对着车子前前后后拍照,导游很生气,对电话里说,这个客人不接了不接了,钱退了吧。当然,之后他肯定万幸还是接了,大姐是香港土豪,老家丹东,交了9000多的团费,结果连续几次服务都不到位,所以今天很生气,其实跟第一印象不符,大姐还是很好相处的。在藏村买银器时,很豪爽地说,小姑娘辛苦了半天,我来消费一点吧,你们不用买了,之后在藏药博物馆还买了二万多的藏药。
        之前去雨崩的时候去走过中虎跳,这次去的是上虎跳,看一块传说中老虎一跃而过的大石,上下台阶,差不多一个小时,游客很多,有所谓的观景台,用栏杆围着,就是一著名景点。可能是早春,水是清的。

之后是去一个藏村,也是文化特使带我们参观她家,看火塘,自家哥哥的雕刻,然后就是银器了。我们只对她们的婚俗感兴趣。我还是第一次知道藏区也可以一夫多妻或者一妻多夫。接待我们的两卓玛,一个有两老公,有一个男孩,7岁的时候就送到松赞林寺了,另一个卓玛,有三个老公,一般都是亲兄弟,女方有钱就一妻多夫了,孩子要一直生到不能生育为止。村口也有希望小学,但现在空着,因为没有老师。最后是卖银器,泸沽湖的18多元一克,应该是雪花银,这儿是23元多一克,不知道是藏银还是雪花银。
       当晚住独宗克古城,因为14年的一场大火,据说烧了古城的三分之二老建筑,我们参观了藏药博物馆,一个口齿不清的藏医看了我的掌心,说我脾胃不佳,血流不畅,反正基本不健康,再问一下,又极不耐烦,被吓的不看了。出来广场一边就是龟山公园,上面有世界上最大的转经筒。
爬几步喘几下到山上,许多人在推经筒,经筒转得飞快,跑过去跟着推,二圈半后不动了,一看,只剩下三四个人在推,据说起码要8人以上才能推动,等了一会儿,又有人加入,终于完成三圈。入乡随俗,保佑亲人健康。
         广场上有热的牦牛奶喝,加上青稞粉,很香。没有去古城逛。

晚上是土司家宴,带我们的导游强巴家原来是雨崩村的土司,迁到香巴拉从事旅游。家里一个爸爸五个妈妈,十三个兄弟姐妹。最小的弟弟专门去学了舞蹈,是最受欢迎的小鲜肉,最帅的叔叔很幽默,这晚,歌舞生平,大碗喝酒,大块吃肉,很欢乐。

第九天--普达措国家公园

早上是人工morning call,服务生一间间来敲门,叫起床。
        今天是此行的目的地-普达措国家公园。我把所有保暖的衣服都穿上了。
       上玉龙雪山发了两氧气瓶,昨天到上虎跳峡又发两,司机和导游都说没有任何感觉的时候就要吸氧,不适了再吸就晚了,不太明白这个理论,反正像我这种曾经唐古拉山顶打雪仗的弱女子,5000以下的都不能算高原。于是在房间拿着玩用掉了一瓶,其它送人了。
        拿了门票,排队上了大巴车,已经开始下雨,第一站是属都湖,烟雨蒙蒙,没人下车,继续走,在一观景台下车拍照,这时已经是下雪了,地上白茫茫一片,然后换一辆车再往里走,不知道是哪里的一个旅行团,一上车就叽叽喳喳很吵,电视上放的介绍一个字也听不清,我们的土豪大姐相当威武地大吼一声,不要吵,难得来一次,听下介绍啊。车厢里终于安静下来。我在自己的羽绒衣外再套上了导游发的黑棉衣,手露在外面还是有点冷。
        再下车时,外面的天空没有雪,地上很干净,我们到了碧塔海。这里有两个选择,一是徒步4.4公里回,二是自费坐船回。我们选择徒步,因为雨雪都停了,偶尔还有太阳出来,木栈道很干净,空气很清新。只是草甸还是黄的,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只是田野的春天还没来,什么花儿都没有。小松鼠不少,也不怕人,大模大样啃果子吃,河边柳絮样的树很好看,不确定是不是叫川滇柳。
         许久没有跟团游了,感觉时间很赶,普达措应该有一天可以呆。

在回来的车上订了近大水车的客栈,结果我们被放在丽江市区了,拖着行李走了三个红绿灯,才到古城口,打电话给订的酒店,老板娘说在原地呆着不要动,我来接,好温馨。
        结果进城口要查古城维护费,不知道单子塞哪里了,给看了去雪山的照片,于是进了。少府观景客栈,客栈很大,有个对外营业的餐厅。客栈满大,有近70间房,房间也满大。还有个可以俯视丽江的观景平台。
晚餐就在客栈餐厅,自助小火锅。啤酒饮料畅饮。还抢了老板娘的炸小鱼和鸭爪。
饭后老板娘在泡功夫茶,跑去蹭茶喝,生普洱口感不错,只是怕晚上睡不着,不敢多喝,再试了滇红,不喜后面的涩味,回房取了相机去观景台拍夜景。中间还有个可以喝茶观景的平台,可惜我们只住一天,这家是丽江三家中满意的,房价也是最低。

第十天--束河古镇

终于有自助早餐了,煎蛋、香肠、油条还有咖啡,虽然是速溶的。
订了酒店送机服务,100元,走的是客栈后门,老板娘一直送到门口,我们跟着行李生翻上狮子山半山腰,约的车子在哪儿等。今天又是艳阳天,到机场半个小时,回来坐的首都航空,空中飞行时间为2小时50分,杭州下着小雨。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4-13 16:26

引用 pardiselu 发表于 2016-04-13 16:26:21 的回复:

回复pardiselu:旅行会上瘾的。

2016-04-13 18:56

好靓的游记,户外旅游就像吸毒一样有第一次肯定就难以停下了

2016-04-13 22:03

引用 JIAN 发表于 2016-04-13 22:03:57 的回复:

回复JIAN:

2016-04-14 09:44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04-18 01:02

引用 luluchelsea 发表于 2016-04-18 01:02:05 的回复:

回复luluchelsea:不要三月去,温度差一点哈。呵呵

2016-04-18 10:55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4-18 12:53

做个整理,自己看看也是好的

2016-04-18 13:04

我想问到泸沽湖车费是来回290还是一程、

2016-04-23 11:41

引用 vicks 发表于 2016-04-23 11:41:22 的回复:

回复vicks:来回是145一个人,290是两个人的来回。据说五月后路修好了,时间会缩短一半,不知道价格会不会少一半。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