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蓝色贝加尔—在西伯利亚一路相爱相杀

biabia (重庆) LV.5
2016-04-12 23:56 1857/9
  • 出发时间/2016-02-29

题记:旅途中,我经常会思考,真实的自己到底是什么样的呢,装在安于现状的躯壳里,对偶尔的未知感到既忐忑又期待,对遭遇的不安既害怕又兴奋,有时觉得自己特别胆小,有时又觉得自己特别无畏。

预告片

因为工作关系已经有将近3年没有比较长的假期了,去年终于办了护照,内心还有第一次出境必须得去一个特别的地方的小矫情,2015年年末的某天,弟弟给我看了几张贝加尔湖蓝冰的照片,于是我在1分钟之内确定了第一次出境游的目的地,是的,西伯利亚,那个天气预报中经常出现的地名。

关于旅伴和分工

弟弟:英语0基础,听得懂一点点,他只负责了办签证跟订往返机票。不过据他说他负责了最重要的事:给我出发的勇气。

我:标准应试教育出身,大约能听懂,表达超级差。负责做攻略、定行程、定食宿、与人沟通等等剩下的所有事情。

还有,我负责拍风景,他作为移动的人体三脚架和快门线,负责拍我。这篇游记里面的图片一些是用水果机拍的,一些是用佳能60D拍摄。

准备工作1:关于签证

签证找的淘宝代办,只需要护照和2张2寸的证件照,费用是760RMB,时间大约提前了1个月,因为中间遇到春节放假,时间有点紧。之前一直担心请不到假,所以一直犹豫,直到某天弟弟逼我说北京的大使馆都放假了,只能在深圳签,今天做决定不然今年就去不了了,我才下定决心,出发前三天才收到。

签证完全没有难度,旅途中朋友给我发来了俄罗斯免签的消息,弟弟说只是团体免签,个人还没有,也没有确定是不是真的,不过看样子免签也快了。

准备工作2:关于机票

弟弟直接在去哪儿网订的S7航空的特价,往返含税1450RMB,不过只包含10KG随身行李,不包含托运,托运行李得直接去柜台买,出境是180RMB,入境好像是2050RUB,看攻略准备的是2100RUB现金,结果还找了零钱给我。整个算下来跟S7官网上含行李的价格是差不多的。只是我跟弟弟两个人只买了一个人的托运行李。

TIPS:1、伊尔库茨克机场柜台买行李只收现金不能刷卡,所以如果需要买行李一定要留足卢布!
                   2、有去过的伙伴说S7航空托运第二件行李非常贵,好像600多RMB,因为有尺寸限制(弟弟带的背包没被查),随身带上飞机的最好用软包,托运用箱子。

准备工作3:准备物品

出行前一直在查当地气温, 白天大约零下几度,晚上零下几十度。。。
        薄绒打底衣,薄绒打底裤1套。打底衣买的高领,根本没用上,我是打底裤里面穿条一般的丝袜,白天基本就不冷了。
        加厚绒打底裤1条,只是晚上看星星穿过一次。
        短袖短裤1套,室内暖气很足,非常需要,当然,怕冷也可以穿长袖。
        羽绒服1件,带了很多内搭,比较节省空间,建议内搭带方便穿脱的,虽然看过攻略,南方人依然不太适应室内热死室外冻死的温差。
        丝袜2条,加绒短袜1双,因为鞋里有绒所以短袜没用上,弟弟倒是用上了。比较薄的衣物可以只带1套,每天晚上洗完往暖气片上一搭,第二天早上就干了。
        暖宝宝40张,晚上出门需要,白天基本不用,随便用都只用了10来张,水果机比人用得多。
        电吹风(市区酒店有,岛上Nikita没有)、基本的感冒肠胃药品、欧标充电器、洗漱用品(市内酒店有,Nikita没有)、面膜(北方确实挺干燥的,再加上室内的暖气,基本每天1片)、充电宝(主要是水果机用,安检有毫安限制,我们带了1个10400毫安的,1个5000毫安的,安全过关)等等日用品。
        鞋就因人而异了,看到很多都穿雪地靴都可以的。这次出门为了以防万一带了双内置充电加热的靴子,鞋子里面的锂电池从外观上并没有标明毫安等数据,按照规定是不能上飞机的,因为这个出境的时候被拦住盘问了半个多小时,差点赤脚踏出国门。也提醒大家注意,所有的跟电池相关的物品必须要带有详细数据说明的,如果物品本身没有,请带上说明书。
         TIPS:
         1、带不带冰爪,也是因人而异。我们都没带,因为冰面真的比较容易被破坏,虽然确实蛮滑的,适应了也还好。怕摔跤的人还是建议带上的,起码可以在冰上自由行走。
         2、喜欢拍照的同学还可以带上各种装逼道具。单反可以正常使用,耗电也跟平时差不多,我带了红围巾红裙子等等,总之推荐鲜艳的颜色,照片会出彩很多。

准备工作4:关于银行卡和现金

建议带有visa或master的信用卡,俄罗斯很多超市跟购物的地方都可以刷卡。带的平安银行信用卡,取现手续费有点高,取2000RUB现金收了5美元手续费。
        之前听其他同学说华夏银行储蓄卡可以每一天第一笔免息取现,我们带的2张华夏银行储蓄卡都没办法取现,在伊市和扬卡都试过都取不出,不知道其他人的情况,所以还是良心建议在国内兑换足够的现金再过去,反正最后都可以用光的哈哈,用不完的也可以回国以后再存进去(硬币不可以)。
        现金的话,我们直接在重庆中国银行换的,提前1天给网点打电话预约,计划够基本开支就行了,身上还带了银行卡,所以只换了35000RUB,当时汇率差不多11.5。结果没想到包括岛上还有一些地方不支持平安银行刷卡,只能使用现金,所以最后两天现金有点不够,也是囧得很。
       TIPS:换现金的时候尽量换小面额的,方便找零。

准备工作5:比较实用的APP

首先,你得有网络,所以我上淘宝随便一搜找到了留学生小龙虾,咨询了她很多问题,都耐心的帮我解答,后来就在她那儿买了电话卡,主要是上网,电话卡直接送到机场,下飞机出关了就可以直接换上。
        然后可以在手机上添加俄文键盘,找地方和跟人沟通就可以让当地人输入俄文啦。
        我下了N个APP,所以这里推荐几个实用的。
        2GIS,俄罗斯的百度地图,在国内已经下好了伊市的离线地图,挺准确的,我们还靠它坐了公交车。
        Google translate,国内无法使用的,出境就能正常使用了,还可以拍照翻译,在俄罗斯用得最多的翻译软件。然后还下了旅行翻译官等等其他几个翻译软件,都没这个实用。
        蚂蜂窝自由行,是看攻略的时候下的,用它看了好多攻略,感谢那些去过的人分享他们的经验。
        Booking,这次在伊市和利斯特维扬卡的酒店用这个订的;然后Nikita家的住宿是直接用邮件预定的,用英文沟通过程很曲折,中间我们还修改了行程。
        TripAdvisor,找吃的用的这个,俄罗斯的菜单都没有图片,之前看有的同学过去都是一通乱点,我们在上面找餐厅,看评论里的图片点的。这个还有一个功能,是所有的景点和餐厅可以显示当地语言,在俄罗斯俄文比英文好使太多。弟弟的大众点评也能用,不过没这个好使。

准备工作6:关于酒店

酒店的预定颇费了些周折,原计划是Olikon岛回来再去扬卡小镇,后来又临时做了更改。
        我们先决定的是订Olikon岛的Nikita的3天住宿,Booking上没有这家,提前了半个月找了淘宝代为预定,问了好几家都说没有房间了,小龙虾推荐了贝加尔要塞(4500RUB/间含早餐,晚餐450RUB一个人),看了看环境确实不错,不过还是想住人气很高的Nikita,不死心的又去找了很多攻略,找到了他家的网站http://www.olkhon.info/zh/,在上面填了预定的表(注意,得用英文填,我预定的时候用中文填名字,邮件里被要求改成英文),因为这家太火了,所以备注里面说明了只要可以住上一两天都没关系,第二天就收到回复说只有一间2天的房间,那就意味着我们在岛上还得换一次酒店,期间写了好多邮件沟通,最后我们决定推迟一天上岛,终于在19号预定成功。Nikita我们订的是带私人浴室和卫生间的,1800RUB/人/晚,含早晚餐。
       其他的住宿预定就非常方便,直接在Booking上预定就可以了,我们选择的酒店的重要考虑因素是交通。

关于行程

3.5  Olkhon Island——伊尔库茨克
3.6  伊尔库茨克一日游
3.7  伊尔库茨克——北京——重庆

整个行程,重庆往返北京北京往返伊尔库茨克还贵,不过为了让10天假期充分利用,所以决定周六早上出发,周一晚上回,以下游记已省略帝都部分。

DAY1

因为去程是凌晨4点过的飞机,所以28号晚上就到了机场,带着出行激动的心情在机场瞎转悠,看到了24小时的货币兑换窗口,兑换要收取60元的手续费,然后1点开始过关,中间因为鞋子电池的插曲耽搁了一会儿,过完关逛完日上休息一小会儿也差不多到了登机时间。
        一上飞机就完全睡死过去,再睁开眼时飞机外面已经白茫茫一片,然后飞机准时降落在了伊尔库茨克机场。可能是因为看多了攻略早有心理准备,下了飞机只感觉一股凉爽迎面而来,并没有传说中那么冷,加紧几步上了摆渡车,车子走了个“U”形,然后停在了离起点不远的地方,走几步就可以到出口的距离让人搞不清楚摆渡车的作用。
        下车才看清楚S7航空萌绿萌绿的小飞机,在白雪的映衬下显得特别俏皮。

出关的手续办得蛮快,也没问什么问题就过了,感叹一下伊市的机场跟国内城市的汽车站差不多大小(后来回来的时候发现这是2号航站楼,另外还有一个稍微大一点点的1号航站楼)。

出安检拿到了电话卡,换上之后可以顺利使用网络了。跟国内一样,几个俄罗斯大叔围上来噼里啪啦说了几句俄语,我们瞬间就懵逼了,然后一个大叔说“taxi”我们就明白了,可是潜意识里怕被坑还是拒绝了。
        按照原计划我们是在机场门口坐公交车到中央市场然后再去利斯特维扬卡,出机场看了一圈也没看到公交站台,又倒回来,想着终于要开始艰难的沟通问路过程了。
        然后我们看到了一个祖国同胞,一问是留学生小哥,简直感动坏了,所以就问他公交车站怎么走,他说他们都不坐公交车都是打车,我又厚着脸皮麻烦他帮我们用叫车软件叫一个车,结果他说可以跟我们一个车,于是我们就跟他上了一辆车,听着他噼里啪啦跟帅帅的司机小哥一阵沟通,回头问我们要去哪里,我们说去中央车站坐车去利斯特维扬卡,他又回头跟司机一阵噼里啪啦的沟通,然后司机小哥就带我们来到了这个汽车站。

司机小哥说当地人都在这里买票坐车,然后他们俩带我们去买了票,103RUB一个人。买完票我们返回车上拿了行李,付了小哥270RUB计程车费,小哥听着我不标准的“斯巴西巴”,笑得很灿烂。留学生小哥也加了微信,说在伊市有什么问题都可以问他,简直人太好了,在陌生的城市安全感倍增。
        TIPS:中途闲聊,留学生小哥说明年就有从成都直飞伊市的航班了。

然后就在候车室等待,车站全都是当地人,估计看到我们都试图跟我们沟通,我拿出手机用Google翻译,在文字跟图片的翻译上,Google都挺好用的,可是语音一下子就懵逼了,试了几次都不行,估计跟发音有关,逼得我们只能拿出看家本领——微笑,一直微笑。
         车站有银联标志的取款机,趁着等车的空隙我们试图用华夏银行储蓄卡取款,结果失败了,然后找了一个当地大叔帮忙,翻译软件翻译的大叔好像看不懂,一阵手忙脚乱的比划后才明白了,可是也没取得出,大叔还热情的带我出门去街边一个自助取款的小房子,也失败了,所以一定要带足现金呀!

11点我们准时上了车,那种十几个人的小bus,初来乍到的兴奋感把红眼航班的倦意驱赶得无影无踪。

1个多小时后,我们到达了利斯塔维扬卡,贝加尔湖畔的一个小镇。我们预定的Mayak酒店就在BUS站的对面,非常方便。我们的房间在6楼,虽然不是正对湖景的房间,视野却也是很不错的。0.9m的标准宽度的单人床对于大个子男生来说有点窄,小冰箱里放着各种酒。

这是我们房间窗户望出去的景色,往前面一直走就是鱼市场,然后旁边有家梦幻贝加尔酒店,后来认识的小伙伴住那里,视野非常不错。

天气是多云,我们决定加点衣服出去走走,沿街的行人不多,整个小镇是安静的,刚从城市的喧嚣里突然脱离出来得我们突然感觉身心宁静,我们有一搭没一搭的边走边说着话,更多的时候是安静的听着鞋踩在雪地上发出吱嘎吱嘎的摩擦声。
        看着周围的风景,沿着湖岸有一圈被雪覆盖的蓝冰,是那种干净的粉蓝色。遗憾天气欠佳,傍晚却见到了日晕。原计划到鱼市场试试传说中的蒸鱼,结果偶然经过一户人家买了一条用木头烤的鱼,没有添加多余的调味,却口齿留香,一口气吃完竟忘了拍照。

一眼望去无尽的被白雪覆盖的湖面

白雪覆盖的蓝冰

沿着湖边的栏杆上的小雕像,将围栏变得小有情调。

傍晚的小船和日晕

当地很多这种炒饭,锅直接放在房子外面,随便选了一家,味道也是不错的。

DAY2

第二天早上醒来,从房间窗外一眼望去的日出美景,赶紧穿好衣服下楼吃早餐,吃完准备出去爬山看看博物馆,几分钟的时间,暴风雪瞬间来袭,计划中的爬山、滑雪、博物馆看海豹都不得不取消。很多的计划之外,却也收获了另外的体验。

酒店的早餐很丰盛。

南方人看见雪就开始兴奋了,弟弟哗啦一下脱了T恤就开始在外面狂奔,然后旁边的男士也纷纷开始脱...而我,给朋友发了个特别的生日祝福。

雪小了,我们决定提前在车站坐BUS启程回伊市,趁着车还没来,再次来到湖边走走,在小镇留下的遗憾,只能以后再来弥补。

中午的样子我们坐上了回伊市的BUS,车站没有找到售票的窗口,司机大叔说的价格是120RUB/人,行李箱加了100RUB,咨询了酒店的前台说差不多就是这个价格。

接下来发生了一件算是不太愉快的事情,送我们的BUS停在了中央市场旁边的一个车站,我们一下车有几个年轻人就围了过来,当时相机在弟弟胸前挂着,因为之前游客群里说有专门拧镜头的小偷,所以我就提醒弟弟把相机拿好了,结果这几个人围着我们噼里啪啦讲了一堆,见我们听不懂,其中一个就伸手直接来拿相机,弟弟没给。这时一直在旁边的一个老太太把我叫过去跟我说了什么,虽然听不懂但是从她的眼色里看出来那些应该不是什么好人,我过去想叫弟弟走,那几个年轻人还想继续围着我们说什么,这老太太直接把我们拉到她身后,用母鸡护着小鸡那种姿态对着几个年轻人凶了几句,这几个人才没有继续纠缠。这是这次旅程中我们最感激的萍水相逢的陌生人,但是我们没敢多停留,道了谢马上就离开了。

TIPS:出门在外一定要注意随身物品的安全。

经历了刚刚那件有惊无险的事情后,我们决定尽快赶到预定好的Matreshka酒店,酒店离中央市场很近,用2GIS导航走路就到了,顺利办理了入住。之前在Booking上预定的时候同时跟酒店预定了到Olikon岛的车票,1000RUB/人,交了钱约好第二天早上9点30分直接到酒店门口接。
        酒店房间挺干净整洁的,放好行李带好东西,就开始逛伊市啦。我们沿着酒店一路往130风情街的方向走过去,途中看到了Holy Cross Cathedral,这个教堂比较小,是对游客开放的。

从教堂出来我们继续走,风有点大把水果机刮关机了,我们一时找不到方向,随便找了个入口进去居然找到了商场,手机失灵了半个小时才好,我们就在商场里闲逛,然后遇到两个学中文的俄罗斯妹子跟我们搭讪,就这样找到了卖化妆品的店,会员价格也是划算得不行,找了个美女导购顺利借到会员卡,先买了支口红,考虑到第二天要上岛所以决定回来再过来买买买。

不知不觉肚子饿了,看了看地图发现传说中排名第1的figaro离我们挺近的,愉快的决定去吃这一家,服务的确是值得称赞的,从进门帮忙脱外套挂上到离开的一系列服务都是细致周到的,菜单是英文和俄文的,我们照着APP上的推荐菜点了几个菜以后,服务员说已经够2人的分量了。我和弟弟相视一笑,是小看我们的饭量啊...

我们去得比较早,点完餐不一会儿,餐前面包和饮品就送上来了,弟弟点的啤酒,我点的咖啡。聊着天,看着窗外的异国风景和来来往往的行人,更加期待接下来的行程。

如果有人要来这家餐厅的话,特别推荐下面的两道菜,味道不错。

吃完赠送的饭后甜点,做得很mini也很精致。。。

吃这一餐一共花了两个多小时,因为是吃完一道菜再上下一道,而且基本每道菜碗碟都会撤走再重新摆放。这也是我们在俄罗斯吃得最贵的一餐,将近4000RUB,买单的时候服务员过来用中文说如果满意的话可以给小费,不得不说光看服务员颜值跟亲切的态度,小费也是值得的。
        走出餐厅天已经黑了,温度也降下来了,我们直奔酒店休息。

DAY3

因为入住当天提前选好了想吃的早餐,第二天早上一早起来,傻乎乎的在房间等早餐,结果看着坐车时间马上到了,去前台问才知道餐厅在负一楼是自己下去吃的,赶紧下去吃了点,车就准时到了,上车后我们发现师傅又拉着我们来到了中央市场接人,然后就在市里转悠接人到11点过才正式出发。

本来还点了其他的,可是因为没时间就没来得及做了。

早上天气很好,市区里和路途中因为有蓝天相伴更显得美好。

在车上摇摇晃晃,一路半睡半醒,天也跟着阴了下来,心里也隐隐的担心明天的天气,就这样来到了湖边上,换上了传说中的Q萌的“小钢炮”,行驶在深蓝的冰面上,有种飞机刚起飞时的不安全感,屏住呼吸聆听来自湖底的冰裂声,内心的激动让我很想大声尖叫:We are on the Baikal!

这种激动让我也忘了时间,不一会儿车子就到了Olikon岛,停在了Nikita门口,我们顺利办理完入住,来到了位于2楼的房间。

这是我们的房间,1800RUB/人/晚,含早晚两餐,房间很有特色民宿的感觉,外面进门处还有一个小房间,卫生间在小房间旁边。

然后我们发现,门锁是这样的,门栓是这样的,手纸是这样的。。。

放了行李,加了衣服,我们拿上相机出门漫无目的边走边拍,走着走着就来到了萨满石下,兴奋的奔向湖面,却发现冰面异常的滑,一面小心翼翼的行走,一面感受眼前风景带来的震撼。

萨满石下已经有了裂缝,弟弟兴奋的用冰块开始凿,我在旁边看得惊心胆颤,就这样看着太阳慢慢下去,夕阳洒在冰面,呈现出一种温暖的颜色,然而事实却是气温陡然下降,我们赶紧回到了村里。

回房间的路上,因为房间没有饮用水,我们决定找个超市买,路上人不多,手脚并用的比划着问了好几个人,然后沿着她们指的方向找到了一个小超市,买了两瓶水和一些零食,弟弟还买了泡面,回去打开发现其中一瓶是苏打水,然后另一瓶矿泉水就被弟弟霸占了。。。
       因为房间没有烧水壶,晚上老弟又懒得跑食堂,于是懒人泡面法就诞生了,把水往暖气片上一放,过段时间水就热了,然后把面泡上,把整个泡面盒子放在暖气片上,再过半个多小时,就可以吃了。

入住的时候前台给了我们一张餐票,这3天的早晚餐都用这张票了,上面清楚的写着用餐时间,吃饭时出示给服务员就可以了,对,就是上面这张长得很随意的小纸条。。。
        晚上19点,我们就准时出现在了食堂,Nikita有两个食堂,我们住在旧区这边,基本上下面就是我们这几天吃的东西的汇总,菜色是每天都换的,味道嘛还行,给第一天吃的红菜汤点个赞吧,强烈不推荐的是米饭,好几天都是要熟不熟的味道。。。

吃饭巧遇之前在群上约的小伙伴,吃完大家浩浩荡荡的去前台订了第二天北线的行程,900RUB/人,然后其中一个小伙伴那天生日,就约好去Nikita的小酒吧玩,吃了现烤的生日蛋糕,喝了味道非常"特别"的"hot wine",老板娘还热情把音响借给我们用手机连接上唱歌,对了,酒吧还有很多小手工饰品卖呢。旅途中遇见一群志同道合的小伙伴是件超有意思的事情。
      TIPS:Nikita是每天晚上18点以后开始预订第二天的行程,所以也不用急,到了时间去前台就可以啦。

差不多晚上11点,大家各自回房间,略有醉意的我跟弟弟一时兴起,换上了最厚的衣服裤子,跑到旁边的山坡上拍星空,风很大,耳边都是呼呼的声音,但是星空很明亮,因为相机、没有带三脚架等设备等等原因,没有成功。我们索性放弃,两个人坐在地上仰望着天空,原本是多文艺多起范儿的一幕啊,然而坐了不到5分钟,我们就被冻得不要不要的了,赶紧撤回了酒店。

DAY4

早上起来吃完早餐,这次旅程的重中之重,贝加尔湖北线就正式开始了,北线主要是看蓝冰,天气不错,就是风很大,所以比想象的冷,在太阳晒不到的地方手和脚被冻得疼,赶紧又到太阳下面晒一晒,第一次知道原来低温是这么吓人。

刚好去的前几天下过雪,上午的行程看到的冰面大多是有些雪覆盖着,亲眼看到蓝冰跟冰裂开的纹理,感受着大自然赋予的奇妙,让人挪不开步伐。本以为这就是全部,中午在车上吃完师傅带的午餐,车子又继续往前开,突然一个刹车,车子在冰面上来了一次漂移,那种失控感让我们兴奋的欢呼,要求师傅再来一次,就这样玩闹着过了一阵,车子停了下来,我们看到了另外一种美景。

这里冰面很少雪覆盖,和上午看到的蓝色不同,这里的冰面是一种深邃的蓝,整个人仿佛会被这种蓝吞进去。

当然,南方人还有另外一种表达心情的方式:脱!此处谢谢摄影师鱼~

置身于这样的美景中,时间流逝得很快,仿佛才一晃神,还没来得及仔细体会,就结束了这次北线的行程,下午16点,我们回到了岛上。

同行的小伙伴告诉我们沿着上岛的路一直走到尽头就有一个大超市,稍作休整以后,我们又出门采购和溜达了。

采购回来的路上,我又强迫弟弟陪我来到了上岛的地方,这里停着大大小小的破冰船,其中最爱这艘。

DAY5

依然是前一天晚上预订南线,去南线的人相对要少一些,人数不够的话就只能包车,包车价格好像是4500RUB。我们很幸运,第二天去南线的人还蛮多,这样就不用包车了,费用是900RUB/人。
        第二天集合时看到了来自各国的小伙伴,南线跟北线的感受不同,南线除了冰面,还有山丘,因为是冬天所以呈现出很萧瑟的景象,当然,还有气泡冰。
         透过冰面看被冻住的石头和水藻,突然开始想象春暖花开的时候用手拂过水面的情形。

迎着要将人掀翻的大风爬上山顶,俯瞰整个贝加尔湖

仿佛为了配合这萧瑟的氛围,云层渐渐厚了起来,一条长长的裂缝从脚下伸向无尽的远方,靠近一点,还能听见冰层裂开的声响。

然后我们来到了另一座山丘,靠着车上一个会俄语的女生跟司机小伙交流,以我不太准确的英语能力理解出司机小伙介绍这山顶有专门祈福的地方,整个俄罗斯只有2个,一个在这儿,一个在some other place,这是一个神圣的地方,上去的人不能吸烟或者丢弃垃圾,可以绕着走3圈、7圈或21圈,边走边想祈福的内容,同时象征性的留下钱币或者干净的布条等物品,就算完成了这个仪式。

从山上下来就吃午饭了,我们没有幸运的遇到熬鱼汤喝的司机大叔,吃饭的时候从车上飞了一个塑料袋出去,司机小伙追了很远才捡回来,也是值得一个赞。
        接下来就是令人赞叹的气泡冰,很难想象那是怎样的一瞬间,把一切凝固的一瞬间。

同行的男生们被弟弟一起哄,纷纷脱了上衣下车,结果旁边一车女生一拥而上争抢着要拍照。

回到岛上,弟弟在房间里休息,我拿着相机,出门拍日落,走出院子,一只小黑汪就跟过来,一直陪伴我拍完回家。

DAY6

上午就回伊市了,早起抓紧时间去了萨满柱,这里因为萨满教的传说而显得神秘,之前听酒吧老板娘说过萨满族的规矩:不信奉萨满教的人不能越过萨满柱,信奉萨满教的女人是不允许越过萨满柱的,而信奉萨满教的男人也只能越过几步。到了那里,看见很多人在萨满柱里面拍照,估计是不知情的游客吧,即使向往那里的美景,本着尊重这个宗教的态度,我始终还是没有跨过萨满柱。

清晨的阳光穿过远处的丛林,洒在冰面上,折射出星星点点耀眼的光芒。

拍完回到酒店开始收拾行李,看着一堆没用过的暖宝宝,最后决定就放在房间里,想着万一下一个入住的人需要呢...

同样的是前一天6点到前台预订的回程的车票,900RUB/人,吃过早饭,我们开始了回程。因为途中有耽搁,所以到的时候已经下午四五点了,车子没有把我们送回旅馆,而是统一停在了中央市场附近,我们这次换了一个酒店,叫维多利亚酒店,就在130风情街上。如果跟我一样poor in English的人,就推荐住这家酒店了,因为前台会中文,我们当时听到中文简直感动得热泪盈眶呢。
        放下行李来了这家有中文菜单的酒店,同样是没有图片的菜单,推荐的几个菜都没有了,我们就随便点了几个,烤肉味道不错哦,还有意大利面,奶香浓郁又不腻,赞。

晚上我们刚回到酒店房间,听见楼下一阵热闹,打开窗发现原来是一对新婚夫妇正在放烟火,酒店的灯光暖暖的洒出来,照着他们满是笑容的脸,加上他们手中灿烂的烟火,在这个异国他乡,突然感受到了别人的幸福,带着祝福的心情记录下了这一刻。

DAY7

早起享用了维多利亚酒店的早餐,不得不推荐,他家是点餐制的,随便点了几个,但是都超好吃。

终于到了要离开的这天,内心充满了不舍,因为是凌晨1点的飞机,今天的主要日程就是在市里逛逛一些小景点,再加上购物啦。
        关于伊市没有做什么功课,只是看攻略的时候看了有几个教堂,然后就是到了用TripAdviser打开,就可以找到大大小小的景点,点击地图模式的话就可以清楚的看到位置了。

我们决定上午逛逛景点,我想去Cathedral of the Kazan Icon of the Mother of God(好像叫喀山圣母大教堂),弟弟呢就念叨着想坐电车,我们就决定坐公车去,我们走到中央车站,按着2GIS并没有找到我们要坐的车,于是我又开始找人问路,经过半个多小时的比划,我们终于找到了4K路公交车,15RUB/人,就来到了教堂门口。

清晨的阳光斜斜的照在教堂,给人一种庄严又平和的感觉。因为不懂习俗,我们就戴着帽子进了教堂,刚进去弟弟就被一个人叫住了,用手势比划说要脱帽,我见状也赶紧把帽子取了,那人又比划让我带上。如果理解得没错的话,女士进这个教堂是必须戴帽子或者头巾的,男士则是必须脱帽的。

TIPS:不是所有的教堂内部都允许拍照的,这个教堂可以拍照,但是希望大家将相机调成静音比较好。

正在感叹内部的华丽精致的时候,我看见阳光从窗户照进来,轻轻的洒向那些正在祈祷的人们,就仿佛上天听到了她们的心愿在抚慰她们一样,神圣而庄严。太美的光影,我忍不住让弟弟帮我也拍下了一张。

从大教堂出来,我们又找了人问到了回去的公交车,然后就开始一边逛一边购物,以下省略...
        中途遇到了一个的花店,橱窗布置得好美。

逛街逛累了,我们到商场5楼准备买点吃的休息以下,弟弟看到了熟悉的KFC,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周末,好多人排队,他激动的跑过去看了半天,最后点了个全家桶,我又点了杯饮料(点餐过程中旁边两个长得很帅的小伙一直试图跟我们沟通,重点是帅喔哈哈,语言不通也是只能带着歉意跟人家摇头,后来反应过来应该是我本来想点果汁,可是那款饮料是汽水),全家桶好像是458RUB,重点是好有诚意的一桶,满满的都是鸡翅跟鸡腿,3个人吃完直接省了晚饭。

我们是中午退的房,然后把行李寄存在酒店前台,然后跟酒店前台预约了晚上11点的出租车,师父直接把我们送到了另一个航站楼,害我们一通好找。回来也是一上飞机就睡了,不过少睡了半小时,战斗民族开飞机永远都是提前到...
       TIPS:回国内可以让师傅直接送你到下飞机出来的那个航站楼(不排除有变化),过了安检有2个小小的免税店,化妆品很少,烟酒相对多一些。

后记

其实对这次旅行的感受蛮多的,只能想到哪儿说到哪儿了。
        这个国家的车,方向盘一些在左边,一些在右边的,坐在左边的位置感觉面前始终差个方向盘。
        这个国家开车的人是有礼貌的,当你想过马路时,不管你是在人行横道还是就站在马路边,绝大多数车子总会停下来让你先过,最夸张的是有一次我正在路口观望该往哪边走,一个车子刚转弯过来看见我站在那里,立马停下来挥手让我先走,我受宠若惊的被迫过了马路...回来看见那些在路上呼啸而过的车辆,只能默默的摇摇头...
        购物的时候刷的平安银行信用卡,自己按中国银行的汇率算的,回来一看账单多出一大截,打电话问银行说要按他们自己的牌价算...
        虽然英文不是都能派上用场,但是还是很重要的哈哈哈哈...
        在旅途中总是不可避免的会产生摩擦,即使我们是亲生的嘿嘿,比如刚到第一天就大吵了一架,因为我沉溺于拍照而弟弟却觉得太耽误时间,再比如我嫌弃他对别的女生有求必应却老是一副懒得理我的嘴脸,好在我们在知道对方的想法后都能及时调整或改变或包容。两个人相互“嫌弃”又相互依赖的走完这一程,无论是几个月后的现在或者更远的以后回想起,也会觉得是一段值得的回忆。

谨以此图纪念为中韩友谊做贡献的雷锋帽,南线的时候来自韩国的小情侣一直惊呼“Chinese army~!so beautiful~!”于是分别的时候送给他们当做纪念了...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4-13 16:26

引用 开心凯凯凯 发表于 2016-04-13 16:26:23 的回复:

回复开心凯凯凯:

2016-04-15 17:49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4-18 11:04

引用 xmxmsunbing 发表于 2016-04-18 11:04:05 的回复:

回复xmxmsunbing:我也是懒癌晚期,越写越敷衍,哈哈

2016-04-19 09:55

2016-04-25 16:27

楼主很厉害啊!

2016-09-09 12:24

引用 游离宇宙外 发表于 2016-09-09 12:24:35 的回复:

楼主很厉害啊!

回复游离宇宙外:你是觉得我不认识你吗😂

2016-09-09 14:46

谢谢分享哟,亲

2016-10-08 13:49

引用 yuheniao2002 发表于 2016-10-08 13:49:1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