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只在乎你之中华民国台湾游记》

• 出发时间/2016-03-19

台北初体验(2016.3.19)

2016年3月19日,注定是我人生中一个难忘的日子,也许从小受到TC的教科书渲染,曾经以为民国是一个水生火热的国度,民不聊生的年代。随着TC逐日开放,我从各方面了解到一些历史真相,逐渐对那个战火不断的国度产生了好奇与一丝好感。加上正如题,我最欣赏的台湾华语歌坛天后邓丽君小姐一曲《我只在乎你》,更是令我对民国魂牵梦绕。还有一个重要因素,我的曾祖陈公是20世纪初从台湾迁回大陆的,他曾是一名流落台湾民间的孤儿,身世不明,被一位陈姓台湾官员收养,随后因为种种原因,跟随陈姓官员迁回大陆广东梅州大埔县。这次台湾之行,我也算是半个寻根问祖了。

关键词:士林夜市

16点30分,飞机在台北上空盘旋N周之后,终于冲破云层,揭开了台北神秘的面纱,我看到了台北桃园机场航站大楼外面悬挂着中华民国青天白日满地红的巨幅国旗,心中突然一阵感动(这是我每次旅行见到壮观雄伟的景象的一种发自内心的情绪)。通过了“非持中华民国护照”的入境通道之后,我正式踏上了台湾的土地。台湾未来一周的天气相当糟糕,幸好我到的时候停雨了。

买了个“国光客运”的机场大巴线到台北车站,NT125(折合RMB25)也不贵。开车之后,旁边一位年轻小伙子看我拿着地图,突然问我是不是来台湾玩,是否一个人?我当时的戒备心非常高,人生中第一次和台湾人正式面对面讲话,又想到一个人出境在外,还是要提防骗子。没想到的是这位哥们儿谈话方式和语气非常和善友好,眼睛里透露出真诚,还不断拿笔出来写一些景点夜市好吃的供我参考,建议我怎么坐车,怎么个游览顺序。即使知道我来自大陆,他还是如此热心,我当时立马对台湾人有了好印象。

一小时不到就到了台北车站,我迅速找到了我在Booking.com预订的青年旅舍(米尼青年旅舍)。老板和店员也是相当的热情,动不动就说“不好意思”,“谢谢”之类的用语,带我到房间时还说让我有什么不足之处要及时提出批评和建议,多多指教。放下行李,我就朝着闻名于世的“台北士林夜市”奔进,一进去里面,美食可谓多的眼花缭乱,真不知道要选择哪家来吃。后来选了一个最旺的,因为我一个人,就不用排号,给我放在一堆日本人里拼桌。虽然听不懂他们在说什么,但是每个人都很嗨森,而且边尝边点头大概说很好吃的意思。我点了个卤肉饭和一碟臭豆腐,味道确实很正!食材也很好很新鲜!饭后来了杯鲜榨果汁,那味道在国内根本喝不到,关键是这顿晚饭加果饮才花了RMB23。第一次尝到宝岛的美味,又便宜实惠,真是醉生梦死的感觉。我喝着饮料,一个人逛着夜市,除了一路上有美味,就是很多好玩的游戏,而且玩一次也不贵,虽然成功的几率很低,还是好多人都在那里玩的笑得合不拢口,我在一旁边看也边乐。心想如果身边有一位心爱的人,我一定会带她玩这些,让她找回童心。想想就好……默默走开了……

我一个人又游荡回了台北车站,车站对面就是一个大商圈,有“新光三越”这种大型百货公司。台湾代购是本次来的另一重点,发现这里的商品比大陆便宜正常,比香港也只贵一点点,很多日货更是比香港还便宜,我自己买了块日本的CITIZEN手表(加上打折和退税,折合人民币1500),前年把手表摔坏之后就一直缺块手表,男人不能少这种东西,还是犒劳下自己。夜晚的台北车站依旧人来人往,候车大厅里没有设座位,地板是西式大堂那种黑白格,天花板和围墙都是西式建筑那种高大风格,很多外国的背包客聚在一起席地而坐,还有情侣背包客两手垫着后脑勺,头枕着行李,躺在一起谈天说地看天花板,是不是也是一种浪漫呢。

春天高雄(2016.3.20)

关键词:市立历史博物馆,爱河,驳二艺术街区,国立中山大学,西子湾落日,前清打狗英国领事馆

一小时40分的高铁就从台北到了台湾第二大城高雄,花了NT1490,不得不说距离不长,速度不快,但是价格却比大陆高铁贵。一路上的天气都是阴沉沉的,我由于昨晚没睡好,几乎从台北睡到了高雄左营站。可能睡得太迷糊,居然下车忘提我的大箱子行李,出了站才发现怎么没拉箱子,吓得我赶紧跑回车站找工作人员,幸好这里是终点站,我总算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拿回了行李箱。

15分钟的捷运(地铁)车程,到达了高雄车站,我订的旅店就在火车站旁边(橙舍国际青年旅舍),高雄的捷运安静的出奇,人也非常少,更有趣的是报站居然是五种语言(国语,闽南语,客家话,英语,日语),听起来好像很累,但是对于我这种初来乍到的人,都算是一道风景线了。高雄的天气跟一路上迥然不同,太阳很猛烈,温度也有28度,简直就是夏天,路上少不了很多年轻的台妹穿超短裤,再听听那嗲嗲的语气,我也是醉了。旅舍离火车站只有五分钟走路时间,里面装修非常棒,很西式的风格,楼梯啊灯啊,都是店家精心打点布置的。由于14点才能入住,我到的太早了,放了行李在公共客厅里我就出去玩了。在外面随便找了家小餐馆,外表看没什么,进去里面还发现相当有历史感的赶脚,非常干净有序,老式的四页吊扇在旋转着,墙上贴着大大的繁体字菜单价目,还有书法牌匾,还有些教做人说话的座右铭和道理,橱柜里摆着中华民国的营业执照,以及中华民国几几年颁发的奖状,还有老板老板娘的家庭照,年轻时的照片,以及服役于中华民国海军的合影。两位老人非常热情地招待我,用满口浓重的闽南语口音的国语问我吃什么,还推荐我喝果汁。我很开心地点了自己想吃的喝的,当我坐在座位上的时候,又有一个小插曲。一位也是吃饭的,应该是日本人,轻轻拍拍我后背说:“hello!”我当时没反应过来,只见他面带真诚的笑容,微点头双手递给我两张银行卡,我才知道原来刚才我点餐时,银行卡掉地上了,他捡到了。对于这种如此热心友善的帮助,我心存感激。同时也无法原谅自己今天竟然如此冒失,平时生活和出来旅行这么多次,从未有过,我也感到诧异,难道是因为在TC的戒备心太强,所以反而很小心,来到台湾感受到淳朴民风之后,放松了警惕,开始冒失了。午餐相当美味,特别是那瓶果饮,在大陆就是大杯的份量,这一顿才20人民币。

坐公交车是我到外地旅行首选公共交通工具,因为可以看到外面的街景,一个地方一种文化,不能错过。高雄的街景放到大陆,就是三线城市的水平,但是非常整齐干净,没什么高楼,都是很有历史底蕴的低矮旧楼,低调而富有内涵。我第一站来到了高雄市立历史博物馆及“二二八公园”,博物馆展现了高雄的发展史和一些文化传统的东西,尤其有点引起我注意的是讲述“二二八白色恐怖”事件,墙上文史资料,公然指出国民党政府在日本战败后接管台湾时的各种劣行,独裁,腐败,最终导致民怨反抗,酿成了国民政府血腥镇压的白色恐怖。这种在公众展厅公然展示政府的弊端,在我有生以来还是头一次看见,看来台湾的民主化程度相当高,相比之下,此处省略一万字……

沿着爱河步行,看看高雄沿河的风景还是相当不错的,爱河的水很干净,河边花草装点很细致,路上几乎就我一个人在走,我忍不住又想想此时有位心仪的女孩子陪我走在只有我们两人的爱河边,那样画面有多甜美,哎,仅限想想而已……沿河步行两公里多,我来到了“驳二艺术街区”。这是一个艺术创意的街区,各种奇形怪状摆设和商店在这里,以前这里就是一个日殖民时的工业区,就是把旧厂房和仓库改装修成一个文艺的街区,供市民休闲和外地人旅游参观。我一直步行来到了一个很开阔的广场,广场里到处是废弃的铁路和火车头车厢,不过铁道之间都种满了平整的草坪,很多讲着闽南语和国语的当地人在草地人聊天玩耍放风筝,其乐融融。我还是继续向西子湾方向步行,发现路上有租自行车的,老板娘竟然说晚上8点半之前回来就行,只收NT50,我一看现在才下午4点,有种便宜到想跪的感觉。我一路朝着“国立中山大学”的方向骑过去,穿过一个西子湾隧道,就是大学校区。此时想到看过的台湾校园剧的景象来了,背着书包骑着自行车穿梭于绿茵校道上,简直酷毙了。夕照下的校园非常迷人,而且建筑外墙全是红色,沿着海岸线和山的边坡建的。我踩着自行车在校园游览,无法吝啬手中的相机快门,一次次的拍照记录下这么美丽的一幕。海岸边的防波堤上,很多学生情侣偎依着看着远处的大海,吹着海风,沐浴着夕照,很多成群结队的学生哥学生妹在海堤上嬉戏玩耍。我骑到了“前清打狗英国领事馆”,自行车放在山脚下,步行爬到了山上参观,门票NT100。我也正好撞上了今天最后一班免费导览,一位导览员给我们对这栋红砖建筑做了非常详细的讲解,否则让我自己看,还真没什么特殊之处。这里的风景很好,视野很开阔,能望到一望无际的大海,也能远眺高雄市全景。还在这里给朋友代购了英式下午茶“古典玫瑰园系列”。我下山之后,发现自行车还是安然无恙的在原处,台湾的治安也相当不错啊。我继续一边欣赏落日,一边沿着海边骑回了租自行车的地方。在高雄免不了喝上一杯连马英九都说很好喝的“木瓜牛奶”,晚上吃完晚饭,我品尝了一杯,果然是名不虚传。晚上的高雄,即使是市区商圈和地铁,也显得很安静,没什么人,我开启了疯狂代购模式,在“新光三越”和“Sogo”两间店之间辗转购物。在回旅舍的路上,我步行了两三公里的街道,体验下高雄的夜生活,就是安静没得说。这时回到旅舍的公共客厅,发现一群台湾中学生围在客厅聚会,我的行李被一位只看到侧影的男学生挡住了,我好说了一句:“帅哥,不好意思让一下,我要开门取行李。”没想到学生突然哄堂大笑,说:“她是美女。”我有点尴尬回道:“我的错,怪我没看清。”没想到那个被我误以为男生的学生更大度地来一句:“是我的错。”学生们继续哄堂大笑,看我拿走了行李,一起跟我说了句:“拜拜!”高雄之行,随着我一个高质量的睡眠,愉快地结束了。

大自然的花莲(2016.3.21~2016.3.22)

关键词:大东门夜市,原著民,太鲁阁,清水断崖,七星岩

台铁“自强号”的车厢座位级别,堪比大陆高铁的商务座,价格不贵,比起台湾高铁性价比高多了。从高雄花莲五个小时的车程,内容真不少,有南部小镇风光,热带海洋,山川河岳,总之五小时坐车看不完,没感觉到累。

在花莲一下车,发现不过是一个小镇一样,更加安静少人。而且天气比高雄糟糕很多,气温低很多还下雨。我拉着行李箱,找到了预订的“遐窩国际青年旅舍”。老板是一个看上去跟我一般大的帅哥,一进来就很热情招待我,帮我提行李箱上楼,里面的装修也很有创意,看来也是花了相当大的心思。我的运气也是真好,八人间就我一个人包房,房间环境相当好,也干净,东西也很新。老板给我介绍了很多有关花莲好吃好玩的,我也真是目不暇接,花莲的游玩内容可真多,但是我只安排了一天游玩时间,今晚只能去“大东门夜市”逛逛了。

又是步行了三公里才到达目的地,还下着雨,花莲的城市建设可以说真的是没有高楼,全是旧式民房,跟这里地震多有关系。街上交通红绿灯似乎不太完善,很多路口都没有人行道和红绿灯,加上摩托车飞驰,大晚上还确实有点危险。大东门夜市比较萧条的感觉,可能是淡季加上下雨,游客非常少。我找到了网上推荐的“第一家烤肉”店,点了不少东西,给我发了张牌号,让我等十分钟,牌子上写着一句话“不要再为我打广告了,我已经够火了,要的就是多花时间给你烤出最满意的烤肉”,这样看上去“自黑”的广告词,表面上似乎像不太会做生意一样,但是仔细想想国内很多好吃的店铺,一旦火了就变得涨价而且越来越不好吃,开始不为客户考虑,而这里居然打出这样的广告词,不去评论是否做作,起码说明顾客至上,保证质量是大多数台湾人的经营理念。不过要给这家店提个建议,味道是不错,但是不提供堂食绝对是败笔,况且给的纸袋装烤好的东西,纸袋在食物水和油的沾染下,迅速变得脆弱被撕烂穿孔,加上食物互相纠缠,竹签根本扎不起食物入口,还得用手去撕开沾满油和酱料的纸袋,弄得满手满脸都是油和酱料。大东门夜市在太平洋海边,可惜雨下得挺大,没心思去海边逛逛,不然和心仪的女孩子点两份烧烤,到海边坐在一起边聊天边吃着烧烤,听着海浪声,多么浪漫惬意。孤独的我只好去看看旁边的军事展示,看看国军的退役武器。不过门外的石艺广场上原住民表演也是相当精彩,时不时和场下观众互动,我也是耐心看完了他们的表演,才走回了旅舍。

第二天起来,雨天依旧,我和七位不认识的中外旅行者拼车去太鲁阁和清水断崖。开车司机是一位非常幽默风趣的年轻小伙子,自称“喜羊羊”。让我们八个人做了下自我介绍,整台车一直洋溢着轻松愉快的气氛,拼车者不乏独行的挪威小伙,加拿大姑娘及随行的华人,一对上海夫妇,一位来自广州的独行姑娘和一位来自武汉的独行姑娘。车行到清水断崖时,天公还是很给力,让太阳露了露脸,这时的清水断崖除了惊险壮观,就是海水的蓝色了,从岸边的碧绿到蓝色到深蓝到蓝紫,充满了层次感。正当我拍照时,一只海鸟正好闯进了我的拍照镜头里,抓拍到了海鸟在海面上飞翔。短短半小时的驻足,喜羊羊开始带我们进入太鲁阁国家公园的景区了。一进去里面,映入眼帘的只能用“雄”,“奇”,“险”来形容,两侧垂直的峭壁,底下夹着一条湍急的河流,加上时不时会有的落石,都给这次入谷增加了好奇未知的因素。我们每人发了一顶安全帽,开始沿着公路步行,类似的景色我去过四川九寨沟云南虎跳峡,感受过了大自然的壮观,这次没有多激动,不过还是无法阻止我手痒拍景色。这时,喜羊羊带我们来到了一个山坡上,让我们抬头看夹在两边山坡的天,让我们发挥想象形状像什么,我们异口同声地说这是台湾岛的形状,喜羊羊说幸好我们没有说这是番薯。这喜羊羊也是拼了,开始给我们八个人分别拍下这副全景图,每一幅弯腰尺度几乎后仰贴地,这尼玛腰力和柔韧性相当好啊!下一站是太鲁阁原住民遗址参观,跟以前电影看过的《赛德克巴莱》很像,谁知正当我们的喜羊羊讲解的带劲的时候,突然一阵阵震耳欲聋的声音,房子也跟着有点震,我们都哑口无言,我第一反应是不是遇上地震了,有点担心害怕。十秒钟这样,声音结束了,喜羊羊立马笑对大家说:“哈哈!没事没事,只是落石而已,经常有的事。”中午带我们来到一家牛肉面馆,一碗牛肉面折合人民币20出头,稍贵一点,但是份量足味道也不错了,也值得。吃饱了午餐,我们驱车来到“砂卡当步道”,喜羊羊给了我们一个多小时步行时间,这时的雨是越下越大,但丝毫不减我们的热情,我们来到了清澈的小溪旁拍照留念,也品尝原住民在路上烤的号称“世界最好吃的烤肠”,NT80一根,尝了下也确实很好吃,但是不是地球最好吃的,我还暂时没那个钱财和时间去环游世界,哈哈!步道走完,就来到长春祠,“饮水思源”是为了祭奠100多位为了修通东西横贯公路而牺牲的马路工人,我烧了三炷香给列位英雄三鞠躬以示缅怀。最后一站来到七星岩,这里的海滩以鹅卵石著称,而且太平洋的浪非常大,一波一波地朝着岸边袭来,鹅卵石在海水的冲刷和搬运摩擦下,变得非常光滑明亮,这时的天空总算停雨了,我们在海边尽情地玩耍,有的堆石头,有的拍照,我让两位独行姑娘帮我拍了些高难度的“二货照”之后,跑去跟那对夫妇的男驴友打棒石,就是捡了根木棒,把鹅卵石当棒球一样打,两个人还玩得异常嗨,他老婆竟然偷偷地在拍我们的录像,难得记录下这么开心难忘的时刻。我把木棍用力扔进了太平洋,大声喊了句:“花莲,再见!”在我提议下,我们拉上喜羊羊,九个人欢聚一堂来了张集体照。

晚上我们几个独行的小伙伴约在一起吃了个晚饭,分享了各自的旅途和见解,旅行的意义不就是这样嘛,在最放松的时刻分享各自陌生驴友的愉悦。回到旅舍之后,老板请我一起喝台湾啤酒,一起煮酒论英雄,谈论了政治历史民生社会现状,让我对普通台湾民众有了更多的了解,他还给我推荐了我下一站九份以及台北的美食,让我接下来的旅程更加畅通无阻,也算交到了第一个台湾朋友,花莲之行这样圆满的结束了,我非常不舍,还会再来的!

静谧的平溪和黄金之城九份(2016.3.23~2016.3.24)

关键词:黄金博物馆,潮境公园,平溪天灯,菁桐车站,十分幸福,九份

从花莲到瑞芳,台铁“自强号”需要两个小时,列车飞奔最后一次穿过清水断崖,再看一眼太平洋,此时心中不知什么滋味,这天的天气变得更加糟糕,天色很暗,气温大幅下降,非常湿冷的感觉。列车过了宜兰之后,路上都是些小镇山水的景色,这里就是平溪区了。中午十一点多,到达瑞芳火车站。此时又是大雨大雾,我拉着行李箱淋得半湿才来到金色小屋旅舍。老板也是个30岁出头的年轻人,和年轻的妻子带着两个孩子一起开的旅舍。跟我介绍路线是少不了的,推荐的景点路线也是很给力。而且旅舍出门十米就有公交车站,关键大部分车都是到九份的。

雨是越下越大,公交车一路盘行上山,雾气比山下重很多,路边九份小镇的建筑若隐若现,我听老板的建议,先路过九份,到九份下一站金瓜石黄金博物馆参观。这黄金博物馆的游客也真不少,很多日本人,而且博物馆下面的派出所也是日式建筑风格。此时的我感觉到一丝疲倦与寒意,毕竟雨大淋湿了鞋子和裤子衣服,又没吃午饭,山上湿气又相当重,我有点浑身要感冒不舒服的症状。这时看到一家路边小摊有卖姜母茶的而且有卤肉饭吃,我毫不犹豫地进去了。老板是个中年50岁上下的大哥,看到我满脸疲惫不舒服,问候我怎么回事,立马给我做好我点的卤肉饭和鱼丸汤乘上姜母茶,然后陪我聊聊天。他说他以前去过大陆给亲戚帮忙做生意,对大陆很熟悉,跟我扯扯家常,很亲切的感觉。我吃完之后一下回神过来,整个人又恢复了精神体力。本来结账NT110,大哥还少收了我NT10,凑了个整数100,还欢迎我再次来台湾玩。我走到台湾哪里都遇到好人,对这片土地愈发有感情。黄金博物馆建在山上,我爬了很多阶梯才来到所在地,这里以前在清朝和日殖民时期是亚洲第一大金矿,曾兴起了淘金热。这里保留了以前矿用小铁路和斗车,还有小车站,以及日式的高级员工宿舍。值得一提的是,博物馆里有一块相当于几块普通砖头大的真金块,可以排队触摸和拍照,我可是拍了几弯蛇形才轮到我,发现排队的都是些韩国大妈和日本小妹,特别是韩国大妈,声音很大很兴奋,看来还是女人对黄金比较感兴趣,我也就是图个好奇,没见过想摸摸。博物馆下面有NT300的矿工便当,据说很有故事很好吃,我一看价格还是算了,毕竟刚刚在那位大哥那里饱餐一顿。

离开了黄金博物馆,我坐了两站地到了九份老街,雨和雾已经大的无法接受的地步,而且什么都看不见,我下车才走了两步路,还是坐车回到了瑞芳旅舍里。今晚旅舍的房间里又多了一位台湾刚毕业的大学生,说是骑摩托车环游台湾岛,来自台湾嘉义县,这小伙子跟我挺能聊的,以为我也是在读大学生,看来台湾太多人被我的外表给欺骗了,走到哪里都以为我是大学生,咳咳,看来不能自恋,应该是台湾人都很懂礼貌,喜欢故意把人叫年轻点。从他的口中,我又是了解到台湾年轻一辈的想法,从而明白了为什么台湾会选择TD。

第二天起来,雨势稍小了,雾气也小了,但是风特别大,我去瑞芳火车站购买了平溪线一日游的火车票才NT80。我听老板的建议先去了基隆国立海洋科技馆,竟然整趟列车只有我一个人,我也是晕了,以为老板坑我去一个无聊的景点。到了之后,我还真发现路上一个人都没有,除了偶尔有来往几辆车,我按照嘱咐,一个人走进了无人的登山道,爬上忘幽谷,站在山顶俯瞰,我瞬间被眼前的美景给征服了。开阔的海湾,还有很多渔船停靠在避风港,一层层白色的海浪朝着海岸线打过来,发出轰轰的涛声。最难能可贵的是,这么美的风景,这路上居然一个人都没有,我可以自己独自分享。我在山顶坐了一会儿,又陷入了一阵沉思,要是有位女孩子和我在忘幽谷顶一起看海浪,静静地听着浪声,哪怕是不说话,又是多么的美好。带着些许失落,我下了忘幽谷,多想没用,继续朝着潮境公园进发,也就是刚才在山顶看到的海浪打向礁石的地方。海边的风非常的大,我走到岸边已经无法撑伞了,索性就直接穿着雨衣,任凭风吹雨打了。海上掀起一两米高的浪,源源不断的朝着海岸扑来,潮境公园里立了个介绍牌,说这是“疯狗狼”,请勿靠近护栏,因为我看到浪花拍打岸堤,浪花常常能溅起高过护栏一两米,水花能落到岸上,确实很危险。我没有靠的太近,在顶着风雨拍摄惊涛拍岸的壮观场面,冻得我够呛,不过也很值。

我走回了海科馆的小站台,谁知中午竟然两小时才一班车,我又只好回到海科馆去避雨了,外面下雨风大又冷。过多一小时之后再回来搭火车,还是我一个人的站台,一个人的列车。我一路昏睡到了终点站菁桐车站,这里是电影《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女孩》的拍摄地之一,电影中柯腾和沈佳宜在铁轨上走的场景就是在这里拍的,菁桐车站确实也没什么好看的,我在附近逛了下日式民宅建筑,建在小溪旁的民宅很有电视上看到日本小镇的感觉。因为平溪铁路要一个小时才有一班车,我选择了从菁桐车站步行到平溪车站,只有3公里左右。这条小公路,沿着铁道线蜿蜒曲折,旁边零星有一两栋旧民房,一路都是山谷森林,还有一条小溪在山谷下流淌。这条路上一直都只有我一个人在行走,我打着雨伞,置身天然氧吧中,看着身旁有铁路,小屋,大山,森林,溪流,对于我这种文艺青年来说,免不了又要哼几曲小调了。平溪镇也不大,一个天灯的故乡标志矗立在镇上,旁边那座桥,也是电影《那些年我们一追过的女孩》沈佳宜和柯腾放天灯的拍摄地。我没有在平溪作太久的逗留,走过来也正好赶上下一班列车。下一站就是平溪线最大的站,叫“十分幸福车站。”一下车,人山人海的,很多人都在铁轨上放天灯,天灯上有汉语,日语,韩语,英语各种文字写成不同的祝福,放飞天空。我在一旁看,也没有凑热闹,在别人的喜悦中,默默地走开了,走进了人少的小镇街道里。只见一位当地阿嬤大冷天又下雨,坐在家门口的屋檐下卖茶叶蛋,本来人就少,过往的人还没有一个人帮衬她。阿嬤一直在叫卖着,我果断上前找她买了一个茶叶蛋,确实非常好吃。阿嬤脸上流露出感激之情,还请我喝自家做的冬瓜茶,考虑到阿嬤挣钱不容易,我故意推脱说不喜欢喝冬瓜茶。阿嬤一直夸我很有爱心,送了很多祝福给我和我的家人,其实我也是真的饿了,看到阿嬤大冷天下雨还在外面做生意,却没一个人帮衬她,这几天在台湾遇到很多好人帮助我,我也很乐意去帮助他们。随后我上列车去下一站看传说中的猫村,本来是猴硐岭车站,我却记成了三貂岭车站,结果下早了一站,这时又是碰到站台上的好心大姐的帮助,我才知道知道下错了车站,大姐告诉我怎么再坐车去,还是很真诚地和我聊聊天。看了看传说中的猫村,真的不咋地,可以说失望,可能天气冷,猫咪躲起来了。我没作多久的停留,直接坐列车回到了瑞芳火车站。

昨天没玩的九份,今天不能再错过了,虽然雨还是不小,但是至少雾气散了,从瑞芳火车站到九份的路上,我终于看到坐落在半山腰的黄金之城九份,浓雾散去,路灯和九份小镇的万家灯火就像一粒粒黄金悬浮在半空中,难怪九份又被叫做天空之城。九份街上讲日语的比讲中文的还多,简直就像来到日本九份的街道其实和丽江古城差不多,不过街道很窄,上下阶梯的地方很多很陡。在我看来没有特别的之处,曾经轰动世界的电影《悲情城市》取景地和传说中宫崎骏《千与千寻》取景灵感来自九份,可能因为这里是容易寻找艺术灵感的地方,所以成为了喜欢动漫的日本人聚集之地。不得不提下九份阿甘姨芋圆,真是好吃到不想走了,不过想吃到它真的不容易,冒着大雨得爬非常狭窄陡峭的阶梯,直到最高点。九份之行也因此结束,我回到了瑞芳,取了行李,朝着本次旅行的最后一站台北而去。

中华传统文化之都台北(2016.3.25~2016.3.27)

关键词:故宫博物院,士林官邸,中正纪念堂,西门町,101大楼,诚品书店,国父纪念堂,台湾大学,总统府,国军文史馆,淡水渔人码头

再次回到台北车站附近的米尼国际青年旅舍,我还是睡回了之前的床位,从瑞芳回来已经累得睁不开眼睛了,睡得非常沉。

早上出门依旧是雨点纷飞,来台湾就只有在高雄见过阳光,我今天第一站就来到故宫博物院。里面的稀世珍宝可谓是叹为观止,门票NT250。“北京故宫看建筑,台北故宫看珍宝”一点也没错,历史书的宝贝都在这里,当年国民党为了在战乱中保护文物真是花了不少心血啊。这里是旅行团必来之地,宝物的橱窗都被很多中韩大叔大妈旅游团给围得水泄不通,我是被挤得很多东西都看不到,而且走得我啊,看得我啊头晕目眩,据说要看完里面的每一样宝物要花三年时间,我最想看的《清明上河图》和“大白菜”都不在馆里,说是被运到嘉义分院里展览了。我走马观花的看也花了将近4小时,连中午饭都没吃就赶紧去下一个景点“士林官邸”。这是蒋介石和宋美龄在台北居住的地方,里面的内容并不是很多,就是一栋洋楼别墅和一间小教堂,主要还是以园艺花卉为主,喜欢赏花的童鞋应该很适合去逛逛,我没有多花时间,直接坐捷运赶往“中正纪念堂”。这个纪念堂确实宏伟,而且坐东朝西,蒋公巨大的雕像坐在椅子上,望向他后半生一直都想光复的大陆领土方向,下面刻有他的遗嘱。纪念堂还有很多蒋公生平介绍和用过的物品,以及一些以国民党角度来阐述的历史资料,涉及敏感话题,此处省略一万字……傍晚来到了台北最繁华的商业街“西门町”,我没有过多逗留,就给“西门红楼”拍了张照,吃了碗牛肉面就匆匆赶往台北“101大楼”。“101大楼”在台北信义区,有500多米高,晚上从外面看,相当漂亮的,不但楼的外型设计,配上灯光就更美了。上到楼顶只需37秒,要NT500,我一个人就没有上去了,就在商场逛了逛。然后一路向北走到了亚洲最大的书店“诚品书店”,这是我见过的最有feel的书店,环境可以说五星级的好,而且书的种类很全,还配上一些很优雅的背景音乐,书店除了卖书,其他楼层还卖各种配套东西,可以喝茶喝咖啡,书店还是24小时营业。我毫不手软买了几本书,不过书的价格还真的不便宜。这一晃就到了11点,一天行程就结束了。

第二天一起床,居然发现天空放晴了。阳光照耀下的台北,展现了她生机勃勃,婀娜多姿的一面,天气非常冷,阳光并没有给台北街道增加多少温度,走在大街上感到阵阵寒意。我首站来到了“国父纪念堂”,正好赶上了11点整的三军仪仗队换班仪式,这个换班仪式过程非常慢和繁琐,很多动作我是没有看懂什么意思,不过国军的军威还是在的,对于我这种人来说还是值得认真看完。走出国父纪念堂,站在纪念堂的阶梯上看台北101大楼是最好的拍摄视角。我紧接着坐公交车来到“国立台湾大学”,这是台湾第一学府,曾经日殖民时期建的高校,所以完全就是日式风格的校园建筑,校门很小很低调,最美的就是进门之后的那条校道,两边都是日式风格的教学楼,花草鲜美,绿树如茵。我走进了其中一栋日式教学楼,是台大的校史馆,里面记录了台大的发展史。有一间展室里,一位大叔管理员在里面小声放着舒缓的音乐,再加上走在这种旧式教学楼的楼道里,很有一种时光穿越的感觉,我来到了留言处,发现留言处张贴满了各国参观者留下的笔迹,我也写下了自己的感想,希望自己的笔迹能留在这所伟大的学校。下一站我来到了“总统府”,总统府戒备森严,外面各种戴墨镜的便衣和宪兵在持枪把守。我只是在府前拿出手机拍摄,发现那些便衣已经盯上我了,我没有作太久的逗留,保持步行状态,匆匆离开了气氛过于紧张的总统府。随后走路来到了“国军文史馆”,对于里面的内容,我就不做介绍了,你懂得!对外称到此一游吧。此时已经下午4点半过了,正好去淡水看日落,我坐了一个小时的捷运才来到淡水。不过天气又不太给力,太阳离地平线还有很远,下面已经是很多云了,看不到太阳落入地平线,只能看到太阳落入云层中,天色很快地暗了下来。淡水镇是淡江的入海口,这里的江面非常开阔,景色还是很美的,加上坐在江边的小吃一条街上吹吹江风海风,和朋友和喜欢的女孩子吃吃美食,也是很享受的。昨天那位花莲旅舍的老板又发信息给我推荐淡水美食了,说“阿妈的酸梅汤”和“阿给老店”两家店一定要去,我真感谢有这位台湾好哥们的极力推荐,真的非常好吃好喝,没有白来。我没有选择坐车,一路向渔人码头走去,走了1个多小时才走到。这里没什么人,就一家船形大酒店,不过有个突堤一直向海面延伸,前面有个“情人桥”,不少情侣都往那座桥走过去。海堤下面有个小酒吧,两位歌手在弹唱着很忧郁感慨的情歌,我在上面听了很久,听到了歌声中很多人生的无奈和感悟,虽然没有人陪我一起走过“情人桥”,我觉得今天我纵然很孤独一个人来到台湾乃至之前我一个人背包去了这么多地方,我一样可以活出我的精彩,享受我的生活,任凭过往经历过什么冲刷洗礼,孤独寂寞是难免的,生活依然要继续,要勇敢从容地面对一切。我一个人走过了情人桥,看着身旁各对情侣在桥上各种浪漫,我相信自己用坚实的脚步迈过,不管未来怎样,我还是属于那个最真实的我。迈过彩虹桥,台湾之行也彻底结束了最后一站,我坐公交车回到了淡水捷运站,也开启了第二轮的疯狂代购,可是把淡水捷运站的“康是美”店员小妹乐开了花。

夜晚最后一次坐着台北公交车,体验台北夜街景,看看淡江两岸的点点灯火,我心中带有一丝离别的伤感。第二天早上起来,我又是第三轮疯狂代购,吃完午饭就向桃园机场去了。即将登机前,看着机场的日落,更是衬托着我此时的心境,旅行虽然是随着日落而结束,但是下轮日出时,无论我身处何方,我不会忘记与你的邂逅——中华民国台湾,再看多一眼窗外的宝岛倩影,Goodbye!My love.我只在乎你,期待下次再相约在台北

本篇游记共含11916个文字,210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4-13 21:25

引用 wxyz_ 发表于 2016-04-13 21:25:33 的回复:

回复wxyz_:我以前一个人去过很多地方旅行,都没有写下来,可惜了。这是第一次写,以后都该这样。

2016-04-14 12:54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04-18 11:04

梅州大埔的?那台湾的客家话你听的懂吗?

2016-04-18 23:36

文末感想:樓主真的需要一個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