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我迷上了你的可园和美食

knulp (硇洲岛) LV.3
2016-04-12 23:59 763/3
  • 出发时间/2016-04-03

莞惠城轨

本着作死的贪新鲜的品性,在清明节假日选择开通没多久的莞惠城轨坐到常平,再转车到达东莞市区。在这里要吐槽这个莞惠城轨,因为施工环境复杂,从2009年5月开始修建到今年3月底才正式通车,可能是怕够了被批评工程怠慢,就急急忙忙地通车。首先,城轨并不是全线通车,目前只能从小金口坐到常平。其次,买票措施并没有完善,在西湖东站购票,要排差不多20分钟的队,因为集中一处的五部自动售票机器,有三部坏掉,现场有一个人工售票窗口,还有一处也有自动售票机,但是处于人流相对少的地方,利用的机率很少。其三,要乘坐某一班车,要提前三十分钟买到票

可园

可园,粤中四大名园之一,据资料显示,占地面积三亩三(2204平方米),相对北方与江南的园林,显得地方狭小,我们预计很快就会出来。

进可园大门后,是一个院落,中间一个小水池。往右手边走就来到草草草堂,草草是兰花的意思,因为可园主人张敬修很喜欢兰草,还有他父亲名字也有一个兰字。草堂平面呈锯齿形,现在改造成一个陈列与张敬修有关物品的展览馆。

从草草草堂出来后,就来到擘红小榭,一个供人休憩的小品建筑。

从小榭放眼望去,就开始展开幽深,别致的园景。在小榭的隔壁,就有一条回廊,叫廊碧亭,迂回曲折连贯全园,长约100多米,且可遮风挡雨避晒。沿着回廊走,先是到达可堂,这是相当于饭厅。地板中间有一个像是莲蓬的东西,一个圆形上面密布着小洞。这相当于一部小空调,在可轩隔壁有一个小室,内置一部鼓风机,通过人力操作,机器形成一股风,从小室地下通过导管输送到可轩地板装置,为岭南炎热的夏季从各个小孔输送袭袭凉风,应该是在机器里放一些桂花,然后鼓动机器的时候,送来的风还有一股清新的桂花味。在可轩前面,正好就是种植着挂花。所以此轩有雅号叫桂花厅。

可轩隔壁是双清室,平面呈亚字形,窗户上的图案也是亚字形,所以也称这是亚字厅。中央桌子上放着棋盘,那这就算是娱乐休闲室吧。

上二楼有三处楼梯可达。我在一处楼梯上,然后下是另外一处,下到一楼后,发现是在某个位置。可园平面布局跟规则布置的平面不一样,在有规则布置的平面所在的空间里,你可能不需要走完整个地方就能知道空间布置的逻辑性,但是在可园这里,是需要走完整个园,才知道它是怎样布置这个空间,掌握全局,然后再从心中心生赞叹:这是走迷宫啊,布置得太妙了。
       全园最高的建筑是邀山阁,就是一个观景台。从邀山阁顶层俯视,好一幅可园版的3D清明上河图,偌小的游人在可园的庭院里来来往往,熙熙攘攘。

门窗篇
       既然作为一座传统园林,那么怎么可以忽略掉它各式各样的门洞和窗户呢?
       沿着可园一处外墙走,然后我发现前面一处的漏窗图案跟后一处的图案是不一样的,即使是同一处的漏窗,每一格的图案也是不一样。漏窗的艺术性的功能——作为景色的前框,对着每一处的漏窗拍,渗漏出来的景色别具一格。可园里还装有满洲窗,各处的满洲窗可以从颜色和窗上的图案做出区别。隆重介绍蚝壳窗,就是用磨平的蚝壳拼制成的采光窗,又美观又透光还具有遮蔽性。
       不同的门洞就是采用不同的几何图形。经过每一处的门洞窗户,都会期待下一个会呈现什么样的特点。

十分敬佩可园的设计师,在只有两千多平方的土地上,通过巧妙地设置回廊曲折蜿蜒连起各个房间,不以大来取胜,而以趣先行,创造出小空间大格局,功力着实高。真羡慕张敬修的所有权。
      可园附近的可园博物馆也十分值得一看,不过博物馆是免费开放,而可园的全票其实也只是8块,这票价十分值.

下坝坊

晚上就去了下坝坊溜溜,来这里的人挺多的,前面一段路就已经停满了小车。下坝坊就是一条酒吧街,大多数是音乐酒吧,走几米就可以切来下一首歌。除了音乐,更令人醉神的是老房子与迷幻灯光的结合,还有或精致或有创意的装饰也吸引着目光。

华南摩尔

其实来最初来东莞,最想要去的是华南摩尔,就是冲着它这里有过山车。90元买到一张成人票,可以把这里的绝大部分机动游戏玩完,而且不限次数,不过只限当天,假如下雨,室外的机动游戏基本上不开放了。不过这里的机动游戏心跳指数算不上高,原本就期待的过山车居然坐得十分轻松,难怪没坐之前一位六岁的小妹妹跟我说坐过山车很无聊,虽说它是室内最长的过山车(为什么做在室内,估计主要是给儿童坐的吧)。不过这里机动游戏的刺激程度不高。

美食篇

云南人说他们是吃米线大的,那东莞人是不是吃濑粉大的呢?去车站对面解决中午餐,虽然一排食店打着不同的特色,有隆江猪脚饭,湖南菜,粤菜等,但它们的门面都会张示有濑粉。
       最终我们选择了一间小店,我和朋友都选择了烧鹅濑粉,这个搭配应该是经典中的经典。结果老板告诉我们只剩一份分量的濑粉,谢谢朋友把烧鹅濑粉让给了我。濑粉外形跟桂林米粉相似,都是圆条形的,但是口感是不一样,濑粉的口感是有糙感,就是嚼开后,感受到一颗颗的面粉粒,第一感觉就是有面粉感,实实在在的纯手工制作材料的特征。那一刻,感受到幸福来源于食物中。

在可园附近有间黎姨鸡蛋仔,招牌上面有个logo,黎姨的漫画头像,下面有一个年份1982,店里的人气挺好的,看来这是一间老字号。在收银台那里,站着跟漫画头像十分深似的阿姨,顿时有一种从2016穿越到1982的时间旅行。我们就点了一份原味鸡蛋仔和自己点了一杯椰汁。鸡蛋仔口感很软,呃……然后不知道该如何评价,好像是自我n年前这是有生以来第二次吃的鸡蛋仔。至于这椰汁,我要大大称赞它,它是椰肉榨出来的汁,并不是椰子里本来装着的椰汁,所以它喝出来比较稠,重点是味道很较那些椰汁更浓香。自从喝了自后,一直在回味那个椰香的味蕾。

黎姨隔壁有一间老字号牛杂店(好像名字就叫老字号?),那里卖的就是童年的味道(朋友的童年)。我们点了猪肠粉、牛杂、?、鸡爪,然后坐在路边的平凳上,在小折桌上边吃边聊,一种难以说清的情怀。

夜意初浓时分,我们继续寻找东莞的本地特色小吃。不幸,我们落入俗套,来到了凯德广场的美食街,所谓的美食街就是你极有可能在你所在的城市里也能发现卖一样食物的美食街。然后我们转移阵地去南城步行街。发现在一条小巷里挤满了小摊,烟气弥漫,主要是烧烤、生蚝、麻辣烫,最后我们就买了一块烧饼。不过这烧饼味道也挺赞的,味道香咸。

第二天选择了在华南摩尔里的一间港式餐厅吃,点了一份XO酱炒牛河和蜜汁鸡翼。河粉好像用了陈村粉,因为有粉长得有点通透,不过就是我要的炒牛河的味道,有锅气。在这里消费略贵。

最后一站,我们去了吉之岛附近的棉记饮食店,一代人的童年记忆。店面不太讲究装饰,有点过时,就是给人感觉它存在了很久,只需要靠食物的品质就可以留住客人。墙上挂了很多招牌菜的图片,选择困难症一般按店里推荐都不会出错的。我们点了龙船饭、炒田螺、咸面、格仔饼、糖不甩、两份糖水、一杯饮料(不太记清我点的饮料是什么,反正觉得清甜滋润)。瞄了几张隔壁桌,基本上都会来一份龙船饭,龙船饭就是炒饭,然后加各种料,味道不错。炒田螺,广东小吃,不过我吸不出螺肉(伤心脸)。格仔饼,其实人均16块,已经吃得很撑了。格仔饼是鸡蛋仔的延续,其实也就是华夫饼,点了个炼奶味,另外我们又点了份芝麻味的糖不甩,都挺甜的,最后吃得有点腻。最后隆重推荐咸面,咸面汤底用料极其丰富,数了一下,这里下了:鸡蛋,大白菜,酸菜,肉丸,鱼豆腐,香菇,虾米,鱿鱼须,腊肠,葱。那汤底喝起来也清甜,虾米作用无可限量。虽然没有吃这里的咸丸,估计汤底一样,不过把面换成了用糯米揉的丸,这些丸是没有馅的。因为我的家乡吃的是咸汤圆,对于只吃过甜汤圆的童鞋,每次我提到咸汤圆,他们就会脑补成黑暗料理,用怀疑的口吻说:这样会好吃的吗?那时候我就会十分激动,那么美味的食物,你们怎么可以这样怀疑。

在蚂蜂窝发的第一篇游记,在记录下自己时间的踪迹时候,希望自己的游记能帮助到有需要的人,而且能令自己更懂得去分享。

强烈关注楼主~请继续!

2016-04-13 18:30

引用 joybuyers 发表于 2016-04-13 18:30:10 的回复:

回复joybuyers:哈哈,有空再来东莞美食篇。

2016-04-14 23:45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