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思议的 乐山、峨嵋行

Cami (重慶) LV.15
2016-04-13 00:15 1175/8
  • 出发时间/2016-04-09

第一次峨嵋遊...一段自我對話的冶煉行

2015年9月3日,跟老公趁著三天連假去了一趟峨嵋山。
遊峨嵋...有許多方式可選擇,無視於不惑年紀,那一回...我倆選擇了最自虐方案。

第一天15:00,從「清音閣」開始爬山,晚上住宿「仙峰寺」;隔晨5:30繼續啟程,14:30 抵「雷洞坪」。

兩天13個小時陡峻的徒步行,跟老公兩人間...最後其實連無對話的力氣都沒了;撐起的意志力,總在上行盡頭轉彎後又一連綿不斷的階梯中潰散,駐足聽著自己的喘息聲,聽著風吹過樹梢的聲音,感受額頭汗滴滑過臉頰最後滴落,身上衣服濕了又乾,乾了又濕,胡亂踢著自己的双腿,確定仍有知覺....,片刻休息後,試著找到呼吸與步伐間的協調,撐起下一波意志力繼續前行...

第二天 走出山路看到一片開闊....「哇,14:30 我們就走到『雷洞坪』了」,自豪伴著如山高的喜悅,正盤算著當天登頂....突然的...微雨加劇,雨勢驟變之快讓我倆都措手不及,快跑衝進觀光車售票處,汗水加上大雨,身上幾乎全溼。
換下衣服,雨勢越來越大.....「我們坐車下山吧,這雨勢...又猛又大又急的,短時間應該停不了......」無眷戀的買票快速下山。觀光車上我倆是擠上來的最後兩位乘客,只剩車尾位置,顧不上一路的泥溺顛頗,兩人都昏沉沉的一路睡到尾~~~實在太累了。

第一次聽旁人問起「都到雷洞坪了,沒上金頂....不是很可惜嗎?」我愣住了,不是因為詞窮,而是....我倆似壓根沒意識到「沒上金頂是件遺憾的事」,隨緣吧....這兩天的徒步磨礪對我倆來說更是珍貴經歷~~

第二晚 下山後躺在酒店舒適大床時,老公悠然嘆道:「不算西藏『世界冰館』(賓館) 的經歷,這趟....大概是我這輩子到現在最累的一次旅遊了」,說完即沉沉睡去。

備註:
1. 上班後第一天,朋友來電問候:「你們看到新聞了嗎? 峨嵋山因大雨致山体滑波,上下山的道路都封了,遊客一死五傷...」....對意外混然不覺的我們,頓時不得不感謝,感恩!
2. 西藏『世界冰館』(賓館) 的經歷 可見遊記 http://www.mafengwo.cn/i/1103043.html (一群驢友西藏自助行13日...美的特色,冷的刺骨)

乐山大佛 與 第二次的峨嵋遊

如常生活中....2015年的峨嵋行,不知不覺中已淡忘~~

三月中,偶然收到朋友的峨嵋同行邀約.....4/9~4/10,清明過後的第一個週末。
朋友對佛理鑽研甚深,難得機會與其同遊佛教名山 .....開心答應的第一時間,我其實已忘了半年前的峨嵋行,「傻妹子...」被老公狠狠的敲了一記响頭才猛然想起

乐山大佛

出行前連續查了多日氣象預報,總是陰雨綿綿 ,重慶出發的當天早上,仍持續下著雨,沒料到....駛近乐山高速口,天放晴了

當地民眾 太多人靠這乐山大佛吃飯了....為了搶生意,各家餐館代表騎著機車守在高速口,見外地車牌駛過便主動趨前「給建議」。我必須承認.....堤防生人的心很容易在這些善意的、無攻擊性的提醒中化於無形。
享受著餐館代表的前導機車開道,我們就這麼"中招" ,省心、省力的將車子停進餐廳專用停車場中

樂山大佛是傍山鑿刻(佛就是山,山就是佛),若選擇「登山方式」親近大佛,好處是可近距離觀賞大佛,感受依山鑿刻的艱難,
但 上山、下山一趟走下來約需2~3hr (上山很快,下山因棧道窄而陡,加上排隊人潮,比上行花時間);

樂山大佛也剛好臨岷江、大渡河、青衣江交界處,所以…..另有「遊船賞大佛」方式可選擇,
遊船賞佛方式的好處是 可看到大佛全貌 & 三江匯流 (岷江的水是黑色的,大渡河是綠色的,青衣江的水很乾淨),過程約30 mim。

看到登山口售票處的人潮,我們果斷的選擇遊船行。
遊船剪票口旁瞧見一位紅頭髮,有著俐落短髮的笑咪咪導覽員,瞧她脖子上掛有導覽證...「有導覽證,至少達低標了;人看起來又挺親近爽朗....跟我們氣質相通.....看來,就她了」。
對歷史古蹟的參訪....少了導覽就僅剩走馬看花,畢竟是術業有專攻,藉著導覽的說明,實景感受的深入與豐富度是不能比擬的。遊船上,她不只是我們的導覽員....應該說是全船的導覽員,很開心....除了我們,另有專注聽她講解的遊客

乐山大佛開鑿於唐代,前後歷經90年,三位不同的主持工匠才完工。
親臨大佛跟前,不得不為佛像的氣魄雄偉與肅穆神勢而震攝,想想....一千三百多年前的古人,用什麼工具鑿刻山体、丈量比例?  還細膩的想到排水設置,布置迂迴而不易發覺,最大化的保存了大佛面部的清晰神態.....這般的韌性、智慧與宏觀思維,怕是多數身處現代的你我都自嘆弗如~~

大佛身体部分已滿是青苔,歸功於排水系統的設置,濕度不足,頭部自然也長不了青苔。

據導覽大姊說明,鑿刻的山体其實強度並不高,所以 一千多年下來,大佛左右兩側的兩大護法已風化嚴重。下圖左側的這位護法已模糊的只見輪廓,右側護法狀況好些,但也只能看出約略神情,獨獨大佛,神情狀態的清晰程度讓人訝異

乐山大佛於1962年、1963年、1976的閉眼、流淚顯靈事件網上隨意可查,對這些....或有人以為無稽,但....
山体結構強度不大的狀況下,經過了同處四川的2008年汶川八級強震,2013年雅安七級地震....乐山這尊彌勒大佛全然無損,仍泰然坐鎮著守護這片子民,僅是這樣....就是奇蹟了!

為了減緩大佛風化破壞程度,大佛的腳底板已嚴禁觸身拍照,據聞...政府還計畫著將大佛罩上透明罩。
此時此刻,有此好天氣,不用透過透明罩而得親眼目睹、感受大佛的威嚴,只能感恩!

右側護法風化狀況沒左側護法嚴重,但所謂的比較不嚴重 也只剩下圖狀況。

自然景觀形成的睡佛像,塔身處 看倌可以想像成肚臍眼,也可以當成是男睡佛的象徵

半個多小時的遊船巨觀大佛、睡佛後,在導覽大姊的指引說明下,我們又去摸了千年靈龜祈福 與 放生。
靈龜的實際年齡應該是難以考究的,近距離實際看到龜殼的斑駁與厚實,爬行的吃力與緩慢....十足是個耄耋老人般的垂暮風霜。

紅髮導覽大姊很是實誠,「...乐山的魚一定要吃,但不要在景區這邊吃...」,無奈,進乐山享受著機車開道的同時,我們已經被請君入甕,車子免費停在熱誠和藹的大叔餐廳前,回程取車時自然是要照顧對方生意了。所幸....清燉坨坨魚,肉質確實彈嫩爽口

大佛禪院

乐山大佛離峨嵋山僅半小時多車程,抵峨嵋後看時間尚早,臨時決定去峨嵋山附近的「大佛禪院」。

大佛禪院由明朝萬曆皇帝的母親 慈聖皇太后敕建,整治重建後的現址占地八百畝。
我們很幸運地遇上義工居士的免費講解安排,從菩提道兩側的六牙白象夾道下走進,心境不自覺的恬靜平和,緩步至行愿廣場後,開闊的景觀讓人眼前一亮;池、林、亭、塔、殿的安排錯落有致,層層疊進....景觀規劃肅穆而不沉重,開放卻又莊重,不自覺的小聲驚呼 「哇....真好,這裡的規劃真好,完整又舒服....」。

專注聽著講解,大佛禪院內我們的拍照非常少,嘗試著從百度上找些能呈現當時感受的照片分享出,卻怎麼找都找不到合適的....細究,才發現大佛禪院的落成儀式剛在16年春節前舉行畢,知道禪院的人少,知道後想去,也確實去過的人自然更少  .....有緣來此並遇上講解安排,感恩!!

行愿廣場上豎立的十根普賢行愿柱:
一愿 禮敬諸佛    二愿 稱讚如來    三愿 廣修供養    四愿 懺悔業障    五愿 隨喜功德
六愿 請轉法輪    七愿 請佛住世    八愿 長隨佛學    九愿 恆順眾生    十愿 普皆回向

峨嵋山 再遊

這趟峨嵋行一開始即設定輕鬆遊,上「金頂」禮佛....是朋友此趟唯一的目標。
離開大佛禪院後先到峨眉山腳的酒店Check in,稍作歇息後看天候尚早,信步四週順便探問打聽隔天驅車直上「雷洞坪」的可能性。

「不可能啦....雷洞坪不可能讓你們開車上去的,多早出發都不可能....我們當地人的車都開不進去了更何況你們....」;
「車子只能到零公里啦,到零公里後轉乘觀光車.....其他方案都別想了....」
嘗試問了許多人,酒店櫃台、遊客服務中心、售票處、私家車拉客的當地人,答覆如出一轍。

確定驅車直上「雷洞坪」沒希望了,好吧....那就早點休息,早點起床,早點出門....趕「零公里」第一班觀光車,這樣 我們才能趕中午下山、用餐、當天晚上開車回到重慶。

週六下午5點,峨嵋山腳的天氣真好....
露天坐在飯館外頭用餐,不熱,微風輕撫....好舒服。聊著今天的行程,順遂的令人開心~~

機緣....不見得總是包裝成禮物的樣子,是否領會並接受 也考驗著你我的智慧。
意外的.....晚餐中獲悉驅車直上「接引殿」的機會,「你們的車子可以直接開到接引殿,換乘索道5分鐘....就到金頂了」,儘管要花些費用,但盤算著可因此省下的時間....太值了。

吃完晚餐走回酒店路上,「明天趕早的金頂路程解決了、早餐準備了.....就剩天氣老爺了」想起昨天出門時的陰雨預報....愿明天氣候爽朗如今日。

清晨6:00 驅車上山,太陽還沒出來,但至少....沒下雨.....哈哈哈!
行經半山....哇,遠端山谷 鮮橙如蛋黃的太陽冒出來了,溫和而嬌嫩欲滴的,好漂亮 ;我們沒刻意想看日出,卻不期然地在半山遇上,太幸福了!

這是初上金頂的景緻.....天氣實在...太...太...太...太好啦,晴空萬里,感恩、讚嘆!!

導覽大姊說,峨嵋金頂已經連續下一個禮拜的雨了,昨天的金頂還什麼都看不到,誰也想不到今早的天氣這麼好!
金頂氣候變化難測,這樣的萬里晴空一年約80天....我們何等福分,竟就碰上了~~

從金頂的十万普賢聖像處朝外看,視野開闊舒暢

下方照片正中央的遠方白色椎狀大角峰,即四川康定的貢嘎雪山,海拔7,556M,長年積雪。
天氣夠好才有機會在金頂看到被圍繞著60°~70°峭壁的貢嘎雪山主峰。

金頂十万普賢聖 由台灣著名建築師-李祖原设计,
2006年聖像開光後,十年後 為了2016/6/28的裝藏儀式,正緊鑼密鼓的為其重裝金身中。

十万普賢聖像,十張面容表情都不同...這張有酒窩的微笑,甚是吸引人

峨嵋山金殿,金光耀日啊...

準備離開金頂時,遠方霧氣漸漸飄近...視野也隨著霧氣的飄入而遮蓋;登上下行纜車後瞧出去....不過十分鐘光景,外頭什麼都看不到了~~

感恩一切,讓我們這麼剛好的撞上了這一個半小時的晴空萬里....太不可思議了!

順遂的如計畫般午前下山,去峨嵋市區隨意找了一間當地餐館用餐。

「樵夫老鹵」... 用餐時間一桌客人都沒有,懷著忐忑的心情嘗過後,沒想到鹵水與炒菜的口味合意度竟意外讓人驚喜
真是完美的礼佛行Ending!

峨嵋返重慶,三個半小時車程 我一路睡回去....滿滿的喜樂滿足 與 感恩

備註:
隆昌-自貢間新開了一條高速路,百度地圖上稱「渝昆高速」,也就是下圖推薦1路線。
不知道這條高速路是何時完工的,但高速路上的指標尚不完全,車載導航上也沒這條路,可能因為知道這條路的人還不多,高速路上幾乎沒車;
重慶往返峨嵋間因為這條高速路的完工大大縮短了路程,行前,去過的朋友說她們從重慶出發,開了5~6小時才到峨嵋;我們卻只花了不到4小時就從峨嵋山腳回重慶

大赞👍

2016-04-13 15:49

欣赏

2016-04-13 15:52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4-13 16:18

謝謝

2016-04-14 13:41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4-18 15:53

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