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台-禅房 最后一滴血之旅 -------狼雁小道雁禅段惊心穿越简记

• 出发时间/2016-04-09

一直想走狼雁道,但总是感觉16公里的钻林子是件很艰苦的事。看到绿野近期有独行大侠刚走过,并发帖说小路似乎有人整过,好走许多,于是决定走一趟。小友伊藤听到也决心加入。谁知两个嫩驴差点被太阳公公收了。2016年4月9日这天上午天气很好,除了开始有小段松林外上了雁禅山脊几乎全部在太阳下暴晒行走。我带了1.5升水加一喜之郎果粒爽,伊藤更是居然只带了3瓶共1.5升。走了没3公里就几乎用剩一瓶不到了。演变到后来后来就成了电子游戏中最后一滴血的主角。至此了解到人缺水是啥滋味。只能采取慢走一段然后找风大处休息吹凉再走的策略,实在渴了用水湿湿嘴唇。好不容易坚持到3点半太阳被云遮住,于是稍稍走快点。终于熬到了禅房,很幸运发现水源,补水,补血。此时天色渐趋黯淡,正在挑灯夜翻妙峰山和机会主义等车中斗争时,巧遇一辆一家人无目的自驾旅游的,让我们挤上后座直送到890支线起点,分文不受!
原计划是三个可能:最顺利,状态好,上妙峰山走老北道自大风口下车耳营;如果差一点则从禅房垭口直接去狼儿峪赶17:20分昌17;如果中间迷路或者有意外了就从神泉峡或炭沟下撤。事实上最后出现了第四种情况,是到了禅房村结束。
两步路和六只脚数据记录见下表:

轨迹记录
六只脚http://www.foooooot.com/trip/877131/
两步路ttp://www.2bulu.com/track/track_detail.htm?trackId=cCTi5OxVyjY=

另外oruxmap中途出故障,只记录了一半,忽略。
取六只脚数据:河南台892站~松树林小屋(2.86公里,1:27分, 高度753米)~高家山脊(3.92公里,2:03分, 1014米)~张家山大裂(6.36公里,3:26分, 高度1101米)~张家山(6.5公里,3:47分, 高度1172米)~孙家山倒下铁塔(10.5公里,6:38分, 高度1102米)~禅房后山(14.3公里,8:47分, 高度978米)~禅房垭口(15.6公里,9:18分, 高度819米)~上C108村道(16.3公里,9:28分, 高度801米)~水源(16.53公里,9:30分)
一大早约了赶6:30分苹果园头班892的,到快四线上时今天司机开得特别慢,估计是安全行车模范,按以前到杨庄东下车要走一站多地,怕赶不上,于是早早和伊藤电话说好我侯庄子上。等我到侯庄子车站时,已经6:30了,过了10分钟没见892影,于是打电话给伊藤,说今天头班车晚点刚到。随后侯庄子车站已经聚集了十多人等车,此间和一位斋堂的大姐聊起斋堂有葡萄采摘的事,说六家人家中一户姓刘的种的红提最好(估计是她家亲戚)。此时,车来了,前面几站已经挤满了上车人,售票员大声地说:今天晚点了,后面车5分钟就到,没急事就等一会。但伊藤在车上呢,我如论如何得挤上去,于是上了车,此后一路摇晃站到河南台。车站上偶遇的几位乡亲又一路上说上山的事,河南台比雁翅近,雁翅上山要往回走。
7:59分到站,上次绿野网站写帖子奖的绿豆换到了旗帜和头巾,头巾有点紧(也许是我头大)没带,给了伊藤一个他还舍不得戴,旗帜就是拿来嘚瑟的,车站留个纪念:

“绿野—户外我的生活”,口号是不错,但为什么不是“绿野—我的户外生活”呢?或者更简单一些“绿野—我的户外”?看来当时想我这种无聊的人肯定很多,反正最后用了现在这个名字。
今天天气不冷,我是休闲了一下,穿了钓鱼马甲,口袋比较多,主要是今天带着小望远镜,放前面口袋便于取出。夹层又可以放水瓶。因为看了独行大侠最近的帖子讲路况好了很多,于是第一次没穿硬壳,就一件快干衣当家了。上月底一个人刚走了趟白虎涧穿三峰地区到下苇甸一线,距离超30公里,带了1.5升水,中间到涧沟村补给了一瓶,但实际上到下苇甸车站补给的一瓶原封未动,因此今天依旧带1.5升水,加上380ml的喜之郎果粒爽,想想反正今天无论狼儿峪下还是到娘娘庙或涧沟补给都不会超过20公里,应该足够了。
出发进山就是过铁路,回头等了一会就看到一辆火车经过隧道。

再往上走一点,小道入口的大石头上赫然留着鼎鼎大名的唐朝兄题字“雁禅密径”,落款“甲午冬”,也就是2014年冬。唐朝的字刚劲有力,一路上看到多处,成了狼雁小道上一道人文风景,给我们这些后来的驴友带来快乐!

另一辆火车刚过,我们也看到2个人影已经跨过铁路了,看来他们是第二班892下的,也是走狼雁来了。此后一路上是山坡,回望风景秀丽,雁翅镇和永定河坐落于群山环抱之中。

上到防火道时,看到右侧也应该是可以通向山下的,也就是说河南台前面还是有防火道可以上山的。此时后面两人队的前队也登上防火道了,在后面喊我们,看他没追上来大概在等后队,就说了几句,大致是他们要去妙峰山,我们反正也是这个方向。
路上经过一片香椿林(说明以前有人种的),9:26分来到松树林旁的遗弃小屋,其实这还是很大的屋子,里面有好几间。不用说,屋子正面又是唐朝大侠的苍劲大字。

“宗龙门造像,追汉魏遗风”,还有“佛”“慈航普渡”字样,落款“甲午初秋”,看来唐朝大侠还是带笔墨专程走了几次此道!
我们在此转了转,离开的时候,后面两位驴友中的前队已经赶到了。此后此路段还是不错,因上午太阳在东,西侧上山路多处背阴,还是很适宜登山。
快到高家山山脊时,又看到唐朝的题字。

“禅房”,指示此路通向何处。想起了在禅房后C108公路旁大石头上也留有红色大字指示上妙峰山,也是唐朝所作,感叹他的辛苦,普渡驴友之心!
10点整终于来到高家山山脊,此处显示已经海拔1014米,路程约4公里。一想,今天虽然路还没走多少,但爬升已经过了多半,下面即便上上下下,爬升也都是一二百米一个山头,目前人还很轻松,一路上也没有迷路,扎也确实不扎,很多地方有人做了防火割掉了荆棘,看来狼雁小道真的不难走啊。于是在这里喝点水(当时根本就没意识到今天水带的太少的严重性!)看看风景,知道高家山就一水泥墩,没啥看的,不去了,直接去张家山。此后,就是几乎一直在山脊上行走了,虽然中间也有一些模糊路线岔道需要确认,或者切回山脊,但都不离山脊线左右。只是走山脊开始感到太阳的威力了,即便局部钻一些小林子,但都是稀疏灌木,没有叶子遮阳,都是太阳直晒。不久,经过一大片高山草甸,中间有一圈石块围起的圈,估计是直升机降落点标志,用于森林防火救火用的,曾在阳台山观景平台处类似的开阔地看到绿色直升机起降。

此后望着弧形狼雁山脊线中间最高的山头—张家山进发,快到山顶不远处遇到岔道,先走了右侧的山腰道,走一点发现不对,貌似往下去了,说明这是原来山民走的绕行切道,应该返回走上升岔道,否则著名的张家山大裂估计只能从旁边看了。返回时,后面两人已经追到,伊藤一下子就认出后队了,说是在苹果园一起等892路的,背着个大大的水袋(后来想这位驴友不简单,对今天的路线和天气早有判断,后话)。打了招呼我说我们往上面走了,他俩则继续走右侧小道,说要去妙峰山,看来去了妙峰山最近也要大风口或萝卜地垭口翻山下了,线路很长。此后两人就再也没有交集了,连影子都没见到。
果然,11:27分,来到了张家大裂!伊藤都惊喜地叫了起来!

从缝隙里面看下去,深不见底,一直延伸到山的纵深,而我们就是站在大裂缝的顶上!这也应该是枯燥的狼雁小道上最有价值的自然景点了。此时能听到刚才两人在山腰下的说话声,估计也是看到了大裂缝的侧面,但如果要上来还得回到刚才那个岔口。
随后在这里拍拍照,嘚瑟起来。这张有点娘。

伊藤更是拿起了绿野的旗。(这是义务做宣传啊,不过我这两个绿豆也是不换白不换的。)

“绿野—户外我的生活”,说的好,下面就是“户外叫你吃生活”!
兴奋过后,伊藤说是饿了,他今天赶车早饭没认真对付。不过也是,午饭时刻到了,于是两人坐下来吃东西,如果刚才俩驴友想上来看此景点的话也应该会返回上来的。吃完东西,没见两人影,看前面张家山前山头也看不到,估计是直接往前走了。人家走得快,咱们还是按自己节奏走,一会儿来到了张家山顶,轨迹显示1172米(但oruxmap显示1178米),折应该是雁禅小道上最高的山峰了,这里也是没有树荫遮挡,见到一些人工的小石堆,估计也是前面驴友所为。在此看看四周,尤其是观察孙家山方向去的弧形山脊,不时有明显的贴近山脊的挂腰小道,但一路寻找,就是找不到前面过去的驴友身影,或许他们走的山腰是村民古道,钻树林。这时忽然想到我们一路过来都是几乎在山脊上走,太阳晒得人像烤鱼干一样,一路上不时喝水。
于是马上检查一下两人剩余的水量,我已经用去1升,还剩余一瓶,加380ml喜之郎果粒爽,伊藤更是所剩不到一瓶(500ml)了。现在路程仅仅走了6.5公里,还有10公里大数,看样子一路上走山脊也没个树荫躲避太阳公公的热爱,狼雁小道所谓的钻林子不致命,太阳暴晒要你命,形势非常严峻!
于是尽管是下坡多,但为了保持身体水分,尽量不发力。沿途风景很好,只是心情压抑,担忧着。

我穿着快干衣,都没有一点汗,帽子早早地脱了,便于散热!因下山保护膝盖早早戴上护膝,用上熟练的双杖,但真是强装笑颜。

伊藤穿着硬壳衣服,本来是准备钻林子的,但这更要了他的命。我也不知他今天心情如何,反正两人都很沉重。

这一路上都是走的山脊,不可能有水源,下撤点也没见到呢。我提醒他一定坚持保留生命之水,实在憋不住再喝一口。
再走一段,伊藤已经有点脱水的感觉了,看着心疼,太阳还是热辣辣的晒。

这时,心里想到骂太阳的话:“狗日的,晒我!”(原来这个“日”字真是这么惹人憎)。
大家玩过电子游戏吧,此时的我俩,好比主角最后只剩下了一滴血,怎么坚持不死,坚持玩下去?这要大智慧的!
好在山脊上风还挺大,根据我脱掉帽子的感受,很快想到了坚持最后一滴血的办法:一、放缓速度,控制出汗;二、感觉热了,找风大处歇息,等吹凉体温继续行走。
这招真灵,此后,就是靠的这招,两人硬是将最后一口水留到了禅房!中间渴了润润唇,实在憋不住了啐一小口,绝对不喝大口。
回看我的六只脚轨迹(两步路的更清晰),中间这段山脊几乎是锯齿状的,走走停停。吹风的时候,我发现了西北面的山谷里有水库,指给伊藤看,但远水解不了近渴,没有望水止渴一说。

真的有小水库,很绿很绿的水,(绿野的啊?太遥远了)。

此时想到,要是今后谁想到在沿路设置一些储物点,有好心人义务留一些水在这些地方多好!当然,冬季是没有问题的,山上随便都能有雪。狼雁小道也是最好在初春来走比较好,冬天有雪也没有问题,不是很陡,和走过的找三尖洞上将军洞差很多,也没有断崖。
这样走着,遇到有北侧下田庄的岔道和右手下炭厂的岔道,估计是黑白子和老付不久前均带强队走过的,因此留有崭新红路条,问过伊藤,小伙子坚持说现在这样能坚持,于是两人靠着最后半瓶水继续前行。
随后为了节省体力就没有拍照了,话也说得少了。走一段下无名山时看到前面两个人影,其中一个穿白衬衫,肯定不是上午的驴友,且是朝我们方向来。相遇一看是两年轻人,说是从神泉峡上来的,已经走得满头大汗,比我俩狼狈多了,正找下撤的线路呢,因此心里也踏实多了,遇到人了毕竟。
再往前,远远望到前面山顶一个倒塌的铁架子,隐约还有红路条,上去一看,果然。这是今天第二高山,应该是孙家山顶了。

此时已经走了10.5公里了,还有6公里就可以到禅房了。于是心里踏实许多,孙家山下山居然是一条宽阔的土防火道!于是心情那个爽啊。走了一大段发现问题了,似乎远离刚才的弧形山脊线了,拿出手机一看,要命,是拐向山下去了!看来也是下炭沟的。此时,约2点半,发现太阳不那么晒人了,原来天空中似乎有一层雾霾,挡住了不少紫外线,伊藤的状态也有所好转。于是两人还是决心走到禅房,不能中途而费。折返到曾路过的隐蔽岔道处下坡,这一折腾多走了1.8公里。此处有红路条,且随后进入一段背阴面,很是舒服,尽管钻林子,但比起太阳直射强N倍,又是下坡,几乎不出汗。走走雾更重了点,太阳更是威力大减,且不时地有较高大灌木遮阴的林子钻,心情也好起来了。翻过又一无名山,离禅房后山越来越近了,开始看到山谷盛开的山桃花(应该是野杏花吧)。

还有一处自然景点,伊藤说像马头,我看了一眼,第一想到就是压在五指山下的孙悟空,活脱脱一个猴头。可惜俺不是唐僧呢,否则救他出来了。

16:47分,翻过最后一座山,禅房后山,此时已经看到禅房村了。此时有种“三军过后尽开颜”的感觉,“狗日的,俺活着,还有水!”,拍拍山里的花儿。

可以看到最后这段老天也帮忙,起雾了,太阳尽管还高悬在空中,但仅模模糊糊一个影子,根本没中午那种晒鱼干的力量了。禅房后山的东坡上一片花海。

再走不多久,上了土防火道,此时两人享受了最后一口水。不久在经过一处垭口(应该是去菩萨鹿的)岔口后,又经过去狼儿峪的山谷垭口,这应该是第二狼雁道,最传统的是禅房北面通妙峰山的那条下山,我走过,叫它“狼妙小道”。
随后路过一处工地,有看材料的,但他表示没有带水在身边,村里有。并告诉我们前面不久有两个爬山的刚走过,说是去妙峰山了,一说样子,还真是上午遇到的两位。他们今天上妙峰山的话也肯定要走夜路翻山了,否则前面垭口处可以去狼儿峪,约4公里左右。然后就是一个气象用的设施。

穿过这个垭口就到C108水泥路了,左面是去妙峰山和真狼雁小道的入口也就400米左右,路口留有唐朝大侠墨迹的指路牌,而C108村道右手拐就看到禅房村了,里面正在施工,大兴土木。而我们现在首要的任务是找水。
天可怜见!我发现了一处土泵房,是村里用来打水的,此处位于妙峰山西侧山脚,应该是山上渗水下来的聚集区,村里砌了专门的水池,都封着。不过我们找到了解决的方案,清凉的山泉水,甘冽、冰爽,我一口气喝了一升多,随后用水洗脸洗手,好比冰镇的感觉,舒服极了!本来已经关了GPS记录,准备在禅房解决车子的问题了,在补水过后似乎复活了!玩游戏主角最后一滴血时吃个什么仙丹就能满血复活的事这时是切身体会了,至少应该是复活一半的血有了吧。现在是17:30分,按天黑应该还有1小时15分,如果返回禅房垭口去狼儿峪不紧不慢5公里也就2个多小时,顶多走一小时夜路,但到那里公交车没了,除非还要走5公里到高崖口。翻妙峰山从大风口下赶346我是都走过,但路比较长,伊藤没走过。本来下去去村里找车的念头现在不是很坚决,毕竟两人都备有头灯。如果这里遇到顺风车那就走。
所以有时候念头不能有,有了真有。刚才我们洗脸时进村的一辆小车又上来了,一聊,让我们上车,说带我们下山!人家是一家三口,没有目的出来玩的,没想到捡了我们俩,一路有说有笑直到担礼G109妙峰山路岔道牌楼处,看到890支线车停在那里,我们赶紧要求下车,想给点油钱人家坚决不收!现在这年代好人还是多啊,祝福他们好人好报!随后等了20分钟,890开了,从此结束了惊心动魄又美好的一天!
首走狼雁小道雁禅段,最后一滴血之旅,永远难忘。

水土徐 复写于2016年4月12日

大赞👍

2016-04-13 15:49

欣赏

2016-04-13 15:52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4-13 16:18

引用 水土徐徐 的图片:

树枝刚冒绿芽,春天来了

2016-04-13 18:39

引用 大雨致水 发表于 2016-04-13 15:49:52 的回复:

大赞👍

回复大雨致水:谢谢朋友关注!这次经历真是难忘,沙漠缺水的感觉。

2016-04-13 20:22

引用 susan 发表于 2016-04-13 16:18:04 的回复: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回复susan:是啊,有时候旅行本身的意义比景更美。

2016-04-13 20:23

引用 马家坪 发表于 2016-04-13 15:52:49 的回复:

欣赏

回复马家坪:中国这么大,人生苦短!

2016-04-13 20:23

引用 今夜无眠 发表于 2016-04-13 18:39:57 的回复:

树枝刚冒绿芽,春天来了

回复今夜无眠:山上很多香椿树,要有时间摘一大包没问题。

2016-04-13 20:24

这次又是不一样的经历。不过这种强度也就一天,要是两天连续作战就废了

2016-04-14 13:43

我们3月12去的也是下禅房,披荆斩棘,整了整道路

2016-04-15 17:33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