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洋上的美丽泪珠~斯里兰卡九天亲子行

2016-04-13 01:09 1116/6
  • 出发时间/2016-01-24

总述

2016年春节之前,计划着全家出去度个假,因为考虑到带小朋友旅行的辛苦,觉得海边度假带孩子最省事,但是在网上看了一些网友的攻略,无从下手一直没有确定目的地;当时一位去过斯里兰卡的朋友给我推荐了Unawatuna,朋友说那边人不多,海滩很舒服,带孩子去那样的海滩正合适。于是开始搜集斯里兰卡的旅行攻略,之前对斯里兰卡这个国家并不了解,只知道锡兰红茶很有名,看过一些关于斯国的历史和地理介绍以及网友们的游记才发现,原来斯国是一个自然风光非常美丽的国家,噢,不是美丽是美~爆~了~。斯国除了朋友推荐的美丽海滩,还有很多让人向往的地方。斯国也是一个多宗教国家,当地人大多数信佛教,有信仰的民族在任何方面都透露着与人的友善和包容,走在每个小镇的街上,不论男女老少,他们看着你的眼神都是那么清澈干净,永远对你微笑,轻声细语,令人轻松愉悦。
此行我们一共4人,妈妈、老公、小孩和我,一共九天的时间。
我浏览了很多条网友游记和朋友的推荐,最后自己制定下来的行程线路如下:
D1 凌晨广州白云机场——科伦坡Colombo——加勒Galle——乌瓦那图纳Unawatuna    住乌瓦那图纳Unawatuna
D2 加勒Galle一日游                                                                                     住乌瓦那图纳Unawatuna
D3 乌瓦那图纳Unawatuna一日 ——蒂莎Tissa                                             住蒂莎Tissa
D4 蒂莎Tissa——雅拉国家野生动物园Yala National park——埃拉Ella        住埃拉Ella
D5 埃拉Ella 发呆一日                                                                                   住埃拉Ella
D6 埃拉Ella——努瓦尔艾里耶Nuwara Eliya                                                 住努瓦尔艾里耶Nuwara Eliya
D7 努瓦尔艾里耶Nuwara Eliya                                                                     住努瓦尔艾里耶Nuwara Eliya
D8 努瓦尔艾里耶Nuwara Eliya——康提Kandy                                             住康提Kandy
D9 康提Kandy——科伦坡机场Colombo Airport                                           回广州
整个行程我们没有在首都科伦坡市区停留,只是坐海上火车时要去到市区里的火车站。如果去斯国有买宝石计划的朋友可以安排在科伦坡停留一天,在埃拉我们停留了两天的时间是因为行程过半适当休整一下,埃拉是一个很小的山区小镇,就是一条街很快就逛完了,是一个发呆的好去处。周边有几个景点看完也是一个上午的功夫。
       首先,解决签证:斯国好像已经取消落地签,可以用更便捷的方法——上斯里兰卡出入境签证官网申请,称为“ETA”,网址:http://www.eta.gov.lk/slvisa/visainfo/center.jsp          不过申请时要注意一下您家网络在申请页面中最后表格提交之前,是否显示验证码,显示不了的就提交不了表格,必须通过翻墙服务器连接网站(因为斯国签证网站的验证码是通过Google来定位的,在中国你也知道G是被屏蔽的) 当天申请签证当天通过,神速~~~签证费用也不贵一人30刀,小孩免费
       第二,订机票,我是比计划出发时间提前了一个月订的机票,对比了很多网站的票价,大部分去斯国的飞机都需要从曼谷或者新加坡转机,而从广州直飞斯国的飞机只有斯里兰卡航空公司才有,而且隔一天才一班,因为怕带着小孩异地转机等候的辛苦,所以选择了从广州直飞,但是去程是红眼航班(凌晨的飞机早上达到),回程时间较好,是下午起飞晚上到达的。
       第三,确定在当地的交通方式。当地交通很方便,城际大巴班次多,火车也很方便沿途每个小镇都停靠,高速公路也很多,节省费用的可以选择坐大巴和火车,还可以自己租车自驾游,不过斯国原来是英殖民地,汽车方向盘是英制的,在右边,马路靠左走,给中国人开的话不习惯,而且要去山区的话自驾比较危险,山路多路况不熟。所以我毅然选择了全程包车,主要是我家小孩才四岁怕折腾孩子,建议带小孩的朋友们都选择包车,我上某宝找的一家斯里兰卡旅游代理公司,后来雅拉动物园的门票和吉普租车都是在他家预定的,客服服务态度超级好很耐心,包车的司机都是斯国当地人,会讲英语但是口音很重,刚开始我完全听不懂他的斯式英语,慢慢习惯一下才行。我们的包车司机叫Malith,二十八岁,海军退伍军人,诚恳认真又有点害羞的一个人,我小孩很喜欢他。
       第四,订酒店,我整个行程的酒店基本都是在Booking或者Agoda上订的,大部分酒店都是信用卡担保,入住后再结算房费的~免费取消预定必须在你入住日期的7天之前为限期,不然就要收手续费咯~
       另外,斯里兰卡也是一个有给小费习惯的国家,我们的包车每天要给司机小费,一般5D一天,吃饭和住宿一般买单时要找回的零钱都不会要了,直接当小费算给服务员啦~~购物的时候你也可以随心意给服务员小费哦~

第一天行程

从科伦坡机场出来,包车司机Malith在出闸口举着牌子等我,碰面认识之后我们去接机大厅换卢比,机场汇率还行,1D:130RS,后来司机带我们去加勒他熟悉的小店兑换汇率更划算,1D:145RS,后来去到的地方再没有这么划算汇率了,基本上都是1:135-140左右。在机场不用换那么多卢比,因为在斯国任何一个小镇换钱都很方便,特别是当地的Commercial Bank可以用银联,直接用中国银联卡取卢比,汇率也还不错,不过有小小的手续费。换好钱之后还在机场办了两张Dialog公司的电话卡(某书推荐这个通讯公司的,信号最好),1300RS相当于60RMB每张,打电话回国0.69元/分钟,当地电话0.2/分钟吧好像,还包3G流量,相比中国那几个烂通讯公司,真是便宜到死~从科伦坡机场出来之后,Malith驾车送我们去科伦坡火车站,坐海上火车~传说中宫齐骏动画《千与千寻》中海上火车的原型取景地~~~也让我们一行人体验一下斯国火车的感受。斯国火车车厢分为三个等级,一、二、三等。一等车厢条件最好,三等最差,票价当然有一定差距咯~当地人一般都坐三等车厢,若你是想深入体验斯国生活可以买三等票,一般游客买二等票,110RS一个人,我家四岁小朋友半票,很有意思的是售票员给我们票的时候,儿童票竟然就是直接把成人票撕成两半,给了我们一半~~果真是半票~~真是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去Galle的火车一般都是到Matara的,一个小时一趟,但是有时是快车有时是慢车,Malith说买票都是不安排座位的,运气好就有座位,当时我心就哇凉哇凉的了,我们早上九点多买票只能坐10:30的快车,这都要3个小时才能到Galle,慢车就别想了,带着小朋友没有座位的话真是折腾人~~在后来的三个小时里,我们三个大人几乎全程站到了目的地,因为当天飞机是红眼航班,本来睡眠不足,再加上这趟必须站着的火车,真是超级超级又困又累~~庆幸的是我女儿上车之后有一个当地的小姐姐让出了她座位的一部分给我女儿坐,使得小朋友没有太受折腾~

海上火车就修在海边,有时轨道和海之间只有五六米的高差,有时旁边还有一条并行的公路~从窗户往外望满眼都是海~
上图时间到~~~当当当当~~~

科伦坡火车站月台上~铁轨旁~

女儿和小姐姐的背影~虽然语言不同,但是她俩交流起来很顺畅呀,真是神奇的一件事~

第二天行程

第一个目的地是海边小镇~~Galle和Unawatuna,我们住在Unawatuna,两个地方相隔不到二十分钟的车程,第一天在Unawatuna酒店休息了半天,第二天一早就去了Galle古城,相比之下Galle古城的海更蓝更清澈,但是Unawatuna的沙滩更大,更适合玩水堆沙,小朋友的最爱~
首先是Galle Fort里的一片海~~~

灯塔

穆斯林礼拜堂

斯里兰卡人在海边享受——爱的阳光~

还有!!我家的小宝贝也有爱的抱抱~~

第三天行程

接下来是乌瓦那图纳的海滩~小朋友玩沙的好去处。我们住的酒店是日落酒店,在房间的阳台上就能看到日落,超级舒服~~

第三天下午告别海边小镇,我们要去Yala National park亚拉国家动物园~去那里玩只能在Tissa中转,头天晚上住在Tissa的酒店,第四天凌晨5:00就要出发,之前在网上预订的吉普车会到我们所住的酒店门口接我们,坐一个小时车到Yala National park所在地。

沿途美景~这是从海边刚来到Tissa小镇时经过的Tissa Lake~老公走到水边想寻找更好的拍照角度,狠狠地被司机阻止,司机说里面有鳄鱼!!周围没有任何警示牌,很容易误入鳄鱼的领地成为它的美餐哦~~好险~~

我们的包车司机Malith,大肚腩~

第四天行程

早晨五点出发去Yala National park,我们住的酒店老板很早就起来为我们准备了早餐打包带在路上吃,很细心,不过你要提前一天告知老板你的行程他才会准备哦~我在国内时就在包车的这个公司这里提前预定了Sarifi吉普车,整个国家公园里只允许这种吉普车载游客进去,所以还是提前预定的好~每个入住的酒店也会提供这个租车服务的~Yala National park每天只有两场游赏时间,上午场是6:00—13:00,下午场是13:00—19:00,游客都必须搭乘吉普车Sarify进园.亚拉公园里的动物都是纯野生的,所以居无定所,想要看动物就要开着车不停地找动物们的踪迹~吉普车司机都是很有经验的,通过辨别动物们留下的脚印就能判断出哪些动物刚才路过,司机们之间也有联系方式可以互相告知哪里有值得一看的动物出现了。在园里我们看到最多的就是水鸟、野鹿和野牛,因为它们常常是成群结队地呆在水边一动不动~我很幸运看到亚拉最重要的主角锡兰豹,黑色的,很壮,虽然只看到它半个身子,健硕的四肢和翘起来的尾巴,然后走向丛林深处,但是向导还是说我很Lucky。除此之外,还看到了野象、鳄鱼、鼬、孔雀等等~算是体验了一把在伪非洲草原上追逐动物的刺激吧~~

国家公园入口

动物园出来之后返回酒店拿行李,我们就直接向山区进发~去Ella~

第五天行程

Ella小镇的名字和我女儿的英文名字一样,Ella go to the Ella~ ,所以特意给女儿拍了很多和小镇的合影~这是一个很小的镇子,严格来说只有一条街~但是这里慢节奏的生活让人感觉很舒服,就坐在路边的小酒馆餐厅喝上一杯红酒,吃一块Rotti,都是一件特别幸福的事儿~推荐当地特色餐厅Rotti Hut ,很便宜的价格,很好吃的炒饼和卷饼,值得一试~

Ella是我们行程中的休息站,虽然这里很小,一个上午就能逛完,但是我们在这里整整呆了两天的时间,好好休整了一下,为下一站的行程储备能量~~Ella周边也有很多景点值得一看~我们去了Rawana Falls,Newburgh Green Tea Factory,Ella Gap这几个地方,风景都不错,不过要和我们大中国的自然景相比就不值得一提了,纯当休闲呼吸新鲜空气,当然,对于中国人民来说,新鲜空气这里最难得~~~

第六天行程

下一站Nuwara Eliye~我们搭乘了火车,包车司机带着我们的行李走山路,此段也是我们整个行程中最有趣的一段~没有之一
斯里兰卡最著名的高山火车,我们从Ella到Nanu Oya,Nuwara Eliye是没有火车站的,只能先坐到Nanu Oya然后坐汽车或者TUTU去Nuwara Eliye,我们坐火车到达Nanu Oya时,司机Malith的车还未到,出站等司机时也捕捉了几张美景~~

高山火车的车门不会关闭,是开动的时候都不会关闭哦~人可以外挂,是外挂耶,可以无限地享受山间的微风、阳光、空气和自己的快乐~

车上贩卖的小吃~一种油炸的辣味鸡肉球

到达Nanu Oya火车站

Nanu Oya火车站外的风景~

Nuwara Eliya有“小英格兰”之称,欧式建筑、牧场风景等等生活样貌似乎让我忘了我身处在斯里兰卡~我们参观了北欧风情的百年老店Grand Hotel,端着咖啡坐在酒店庭院里喝着下午茶吃着蛋糕享受这个值得推荐的High tea at the Grand,参观了“新西兰牧场”,成群的奶牛在满山吃草;乘船游玩了Gregory lake;还去了当地最有名的粉红色Post office,邮局里贴着一张值得省醒的一句话~~~请看~

信息栏里唯独张贴了一张用中文写的告示,提醒中国人——“公共场所,请不要大声喧哗”~当时像是给了我一记耳光一样,脸颊发烫~国人惭愧不~~~

女儿发现的一个小型游乐场,简单而快乐~在Vectorie Park

第七天行程

在Nuwara Eliya隆重推荐的一个行程~Horton Plains National Park霍顿平原国家公园和世界尽头~这是一个环形游览线路的国家公园,最有意思的是游客必须在平原徒步中到达世界尽头,平原会突然在某个地方嘎然而止,身后是一片荒野而前面是万丈悬崖,到达世界尽头后可以通过山路回到徒步开始时的起点,完成9.5KM的环形徒步线路~一般成年人两个半小时可以完成(因为平原路途蜿蜒,后程山路崎岖,会花费比平常走同样长公里数更多的时间),而我们带着四岁的女儿走了将近五个小时才回到起点,累成狗~不过这也是我们挑战身体极限的一次尝试,而且沿途风景超级美,一种凄凉的美~最值得表扬的是女儿,居然和我们一起完成了这漫长的路程,虽然途中大多时间都是我们三个大人轮流背着的~不说了,说多了都是汗~~~上图~

这里就是世界尽头啦~虽然比不过中国的壮阔河山,却也是有种“一览众山小”的气魄的~

第八天行程

霍顿平原的行程结束之后,我们的行程也接近了尾声,第八天出发去往斯里兰卡的旧都Kandy~
在Kandy最著名的佛牙寺里看到了斯国民众非常虔诚跪坐于佛前,淳朴干净的眼神仰望佛祖,得到的是心灵里最平静的去向~~如同一尘不染的寺院一般,何处惹尘埃~~

留在斯里兰卡的最后一个傍晚,我看到了此行最美的景色~照片无法表现出当时天空中的这抹晚霞~

第九天行程

第九天一早,我们从Kandy直接回到了Colombo机场,搭乘飞机回广州~
九天的行程,我们一家人在不停的感叹着斯国的人和物,这里的一草一木似乎都有着佛性,顺应自然,而斯里兰卡人脸上的微笑也顺应了这里的一切,人不是理应如此吗~回国后,我女儿还不时地向我提起想要再去斯里兰卡的愿望,我也在想——会有那么个时候,我们一定会也值得再回到这个令人神往的国度~

莫莫棒棒的~

2016-04-14 00:28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4-14 11:25

引用 可爱懒女人 发表于 2016-04-14 11:25:24 的回复:

回复可爱懒女人:随便哪个时候都可以去,1,2月是旺季,7,8月是淡季,每个不同地方雨季都不同,斯的南部海边和中部山区是12-2月去比较好,没有雨

2016-04-14 16:32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04-18 11:04

引用 妖孽young 发表于 2016-04-18 11:04:10 的回复:

回复妖孽young:可以呀,有什么问题?

2016-04-22 11:28

引用 winniemo@126.com 发表于 2016-04-22 11:28:08 的回复:

可以呀,有什么问题?

回复winniemo@126.com:可以呀,什么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