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西北往北-大漠扬沙,金色童话

• 出发时间/2015-10-01

为了去看那几棵树,披星戴月,日夜兼程
不过,确实很美
出发前看到了,十月的额济纳旗,不是谁有钱谁牛x,是谁有位谁牛x
一年一次,错过这次,来年请早
==

第一次知道胡杨,是因为空间里一个不认识的新疆好友PO的胡杨林照片,就一次便着了迷。
通过度娘,知道了这黄得绚烂的树就是小学课本上出现过的胡杨,而中国可供观赏的胡杨林主要分布在新疆和内蒙,新疆离我有些远了,内蒙好像更为实际可行一些。再次度娘,知道了内蒙古额济纳旗,那里同样有一大片灿黄的胡杨林。
从那天起,便有了个关于额济纳的梦,这一梦又是三年。终于到了可以实现的时候,些许激动,但又是飘忽的淡定。

关于胡杨林

胡杨(学名:Populus euphratica),又称胡桐(汉书)、英雄树、异叶胡杨、异叶杨、水桐、三叶树,是杨柳科杨属胡杨亚属的一种植物,胡杨是一亿三千万年前孑遗的树种,是当今世界上最古老的杨树品种,被誉为“活着的化石树”。常生长在沙漠中,它耐寒、耐旱、耐盐碱、抗风沙,有很强的生命力。“胡杨生而千年不死,死而千年不倒,倒而千年不烂”。胡杨是生长在沙漠的唯一乔木树种,且十分珍贵,目前世界仅存的三大胡杨林,主要分布于中东沙漠、塔里木河流域及内蒙古额济纳旗。全世界百分之九十的胡杨在中国中国百分之九十的胡杨在新疆新疆百分之九十的胡杨在塔里木。
目前我国有四大胡杨林可供观赏
1、【内蒙古额济纳】胡杨树的故乡
地理位置:内蒙古最大的旗——额济纳位于内蒙古自治区最西部。额济纳旗所在地达来呼布镇,位于世界第四大沙漠——巴丹吉林腹地的沙漠绿洲中,这里是胡杨树的故乡。
胡杨特色:拥有我国境内最粗最老的胡杨树
观赏期:10月1日开始
2、青海格尔木——世界上海拔最高的胡杨林。
地理位置:格尔木胡杨林位于阿尔顿曲克草原西北部,以托拉黑河命名的托勒海地区(托勒海的蒙古语即“胡杨很多的地方”)。这里海拔高度约2770米,是青海唯一、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胡杨林。
胡杨特色:世界上海拔最高的胡杨林
观赏期:10月5日至中旬
3、新疆塔里轮台—世界唯一的沙漠胡杨林公园
地理位置:轮台塔河胡杨林风景区位于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轮台县南沙漠公路70公里处,是新疆观赏胡杨林最佳地点之一,也是世界上1200个森林公园中唯一的沙漠胡杨林公园。
胡杨特色:世界唯一的沙漠胡杨林公园
观赏期:10月20日至11月初
4、新疆木垒—世界上最古老的原始胡杨林
地理位置:木垒胡杨林位于古尔班通古特沙漠东部的木垒县境内,在县城东北180公里处。由此向西10公里是著名的北塔山盐池,向南30多公里是木垒鸣沙山,北侧则是横卧中蒙边界的北塔山。
胡杨特色:世界上最古老的原始胡杨林
观赏期:10月20日至11月初

关于行程

因为上班狗时间和软妹币太有限了,几经比较后选择了成都一家户外旅行,8天全程汽车,价格合适,时间也能赶上,完美得不行啊,虽然中间出了一些插曲,搞得不能去居延海露营,多加了一晚的住宿费,还斥重金买了“重量级”的睡袋,最后退掉又赔掉几十块的快递费,心绞痛~~
       DAY1:成都-西安,夜宿西安,大巴飞奔,人儿非困,第一天迷蒙中睡出了省;
       DAY2:西安-宁夏,夜宿宁夏,依然无尽的赶路,窗格开始跳出来区别西南的景致,平坦得一望无垠的田野,生长着希望的麦苗,不自觉地蹦出个地理名词“河套平原”,确实是平啊……
       DAY3:宁夏-额济纳,宿额济纳,进入内蒙,收获了这次旅行的第一个日出,开始有了阳光洒在脸上的感觉,吧嗒~~,旅行就要展开了——
       DAY4:居延海-额济纳胡杨林 ,宿额济纳,从守候日出,到目送日落,梦想落地,照我一脸光的感觉,棒棒的……
       DAY5:黑城怪树林-金塔胡杨林,宿酒泉,遗憾的怪树林,汽车坐久了,体力不支呢。
       DAY6:嘉峪关-张掖丹霞,宿张掖嘉峪关的美人缇很好吃啊,还有张掖10块钱的烤鸡翅,简直美味。
       DAY7:张掖-甘南,宿甘南,在穿隧道时,意外地看到一弯彩虹,对九色甘南的好感,直线飙升。
       DAY8:甘南-成都,回到温暖的小窝,没有吃到火锅,饿着肚子滚去碎叫。

夜以继日地追赶,额济纳的金黄色

10月3日,朦胧中被周边欢声吵醒,原以为只是上个厕所,人群就像得到了解放一样喜悦
扑进晨曦的透凉的空气中,才被天边的一抹绯红惊艳到
至于旁边鄙陋不堪的“厕所”,也不再让人觉得犯恶

服务站小憩,原来朝天椒真的朝天长

清晨的阳光柔和得,给世界都加了一层暖色,其实还是冷飕飕。

西部公路风,一直是心之所向的情节,笔直的柏油马路,干净且辽阔,内心跟着有种呼之欲出的自由分子,轻快地要飞出来了。

在笔直的马路上飞速前行,碾起的尘土,在辽阔的空间里肆意飘洒。戈壁滩,终于就在我的脚下。

紫色的发褪了色,成了在风中飘逸的红,这是尚有画面的戈壁。好喜欢那一棵棵迷你版的“小松树”

那风呼呼呼呼呼地吹,长发不知觉中开始打上了死结。

又该下车上厕所了,下车才发现这里所见是前所未有的辽阔,看着自己手机已然没有信号,我怀疑我们是不是走到了内外蒙交界处,好兴奋!

好多人佝着背在戈壁滩上认认真真的捡石头,我也愉快的加入了,万一我也能捡到个雄鸡石呢,最后还是好好的把这些石头都搬运回家了,哈哈哈

进入胡杨林区域正当日落时分,暖橘色的光罩住戈壁滩上的胡杨林,透过枝桠缝隙,打在我脸上,有种不敢相信的喜悦和激动,已经溢出来了。急急忙忙的跳下车,想往回跑去找到刚才的那片林子,无奈腿短的哥哥还懒得不动,就在空荡的戈壁滩上对着枯枝拍拍拍~悻悻而归,收上一肚子的不开心去额济纳镇,路上几对自驾游的筒子开始支帐篷,生火堆,羡慕地不要不要的~

出发前很仓促,没有买上艳丽的👗,一直心欠欠,想在镇上找找什么艳丽的民族服饰卖的,来来回回的逛也就只有驼毛秋裤。
  额济纳的胡杨林为小镇带来了超高人气,几条主要的小吃街坐满了食客,依旧一抹多的川菜馆,选了家四川人开的饭馆吃了晚餐,买好第二天的    早餐,这边特有的酸辣方便面,至今还很想念~~

等阳光铺满-弱水流沙

[居延海]是一个奇特的游移湖。它的位置忽东忽西,忽南忽北,湖面时大时小,时时变化着。“居延”是西夏语,为“流动的沙漠”之意。此湖后因湖面缩小分裂成两个湖泊,西湖名嘎顺诺尔,亦称嘎顺湖,蒙古语意为“苦海”,即西居延海。东湖名苏古诺尔,也称苏古湖,蒙古语意为“苔草湖”,即东居延海。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额济纳旗北部,形状狭长弯曲,有如新月,额济纳河汇入湖中,是居延海最主要的补给水源。是老子得道成仙之地。
       凌晨时分,黛蓝色的夜空,✨✨在一闪一闪亮晶晶,吸了半碗方便面,我们就出发了。之前长时间赶路一直不敢好好吃东西,搞得早上吃半碗方便面都觉得好幸福。
     车上领队告诉我们要在4号观景台看日出最好。然后摸黑我们就开始寻找4号观景台了,一进景区大家就走散了,天是黑黢黢,人是乌压压,不说4号观景台,在哪里坐观光车我们都看不见。看到好大一拨人站在一个山头,架好机位静待日出了,我就奇了怪了,这才走了几步啊,度娘和向导可都说4号观景台要坐电瓶车才能到的啊。时间一点点过,好着急好捉急,好怕太阳蹦出来了还没有找到观景台,索性我们也先在山头上去立着,可人墙那么高,怎么突围啊~这时一块红旗🚩飘进我们的视线,别人家的导游带着队员往前冲了,管不了那么多了,也不晓得人家去哪里,我们就慌乱地搭上了步子跟着跑。
      事实证明我们还是明智的,跟着大部队才找到了电瓶车乘车点,天还是好黑啊,相坐对望看不清。问过司机才知道并没有4号观景台,虽然顶着一大堆问号,还是在3号观景台下车了,果然越远人越少,黄金口岸依然已被占领,我们就挤个边角把装备先架好,我掏出我的大长臂小蚂蚁开始了漫长的苦等日出。
       机智如我,在快要日出前发现了抗红旗🚩的向导把旗帜挥到了湖对边,这才给我发现了传说中的4号观景台,那视野太开阔了,三两个人,还不用抢机位,赞赞赞,速度飞过去,赶在领队说的日出时间到位,这日出还真的很准时

开始无节操自拍模式,日出和日落有点傻傻分不清楚

这个筒子位置站得刚刚好~

散落在绿丛中的彩色帐篷,如果计划如初,我们也可以在这里扎营,可以看到星空。可惜行程生变,只好羡慕自驾的朋友,好想露营啊啊啊~

太阳出来后,游客多了起来,大家摸出面包把海鸥都引到了桥上,到处都是扑棱着翅膀到处飞的白白,第一次看到海鸥,激动得不行,把自己备的的瑞士小面包带夹心的都打赏了啊,海鸥叼食一叼一个准,丢到半空着也能给衔住,太可爱了,人和景有了互动就让人特别开心~~

旁边是大片的芦苇海

大姐的装扮加上车头,好应景

自驾游的筒子就可以在湖边大面积聚集搭帐篷,睡蒙古包~好羡慕。不过,驾车需谨慎,毕竟路况不熟.

大大的太阳,耀眼地盖满苍茫的戈壁
约定的时间到了,尽管还有些移不开步,也不得不返回了
从居延海开始对西域更多向往

胡杨,终于可以触摸到你

终于进入了此次行程的重点,胡杨林景区。
    阳光正好,满目金黄,但是景区的指示有些没看懂,我们就随着人流在人群里随意穿梭,找到人少质优的地方拍几张理想大片
    虽然进景区前导游告知了预览顺序和乘坐观光车地点,但是,一道桥二道桥三道桥,都快记混了,弯弯绕绕之后只好跟着感觉走吧~~

终于近距离看到骆驼了,萌萌的,

真可谓游人如织,谁叫额济纳胡杨林的观景期就这么合适赶在国庆,又这么合适,一年中也就那么10多天可以观景。

终于找到个没人的点,开始了我们的自拍时间。

不知谁家的主人把自己的骆驼就这样默默的拴在路边,让我遇到可以去合影一张,不过贪生怕死一直是我的性格特点,我都没敢摸它,诶,弱爆了,也不晓得它的毛顺不顺。

哦,我的塑料花环,景区门口5块钱一个,因为觉得自己这次穿得太素,缺乏装饰,又没有在额济纳镇上买到裙子,就,,假比有美了一点

怪我懒惰且愚蠢,已经分不清这些是几道桥的图了,反正一路全是胡杨啊,不过这里的胡杨被圈起来了,里面有好几棵长得特别漂亮,很多游客碍于围栏就也懒得动,远远的看看就完了,也有不少像我们这种要折腾的前辈,把离主路较远一边的围栏弄开了,大家就趁缝而入,拍好再归。

为了拍图,撩起裙子就上树,小心翼翼的怕踩坏了这些树枝,好吧,现在感觉这应该是不文明旅游行为,差评!!

我们好有兴致的各种自拍,抓拍,摆拍,可是路边发现几个女生,还有在专心致志看电视剧的,好吧,可能是附近大学的,来这里像来公园一样,不像我们爬山涉水几多日,分秒必争啊。

还有几张小米手机图,像素依然在衰退,每次出门玩耍要拍片的时候,手机像素都在衰退~~摔|

进入红柳海了,路都掩映在茂密的红柳下,戈壁里的植被大片生长起来,虽然感觉不是很水灵,但是也是别有一番震撼力,下面几张为小蚁拍摄,像素还是一般般啊~~

观景台上看出去的红柳海,那条路确实好长啊,感觉都走了几个小时了,依然没有到乘车点,路上标示我们是真没有看懂,就听着路上的游客讲的路线,回头去找乘车点,传闻中的《英雄》拍摄的取景地——英雄林,因为一直没看懂地标,走得累了,累得不想动了,好像才路过,遥听从英雄林出来的游客说和前面的林子差不多,我们也就不想移驾了,毕竟后面还有六道桥,七道桥。

进到这片林子里休憩半刻,一路走一路拍还是累呢
还在这里遇见一位广东朋友,一个人一个劲的拍照还一直对我们说,快拍啊,好漂亮啊,真是太美啦,快抓紧多拍几张。
啊哈,确实真的很美啊,梦想成真的感觉,是当一切真实的在我眼前了,然后我又像每一个今天的24小时一样,度过了她。

小蚁的精彩瞬间~~~

六道桥的黄叶更黄一些,不过脚力有限,没有去逛完,选了几处景拍了就往七道桥赶去,要赶时间看沙漠日落啊~~

误入一张

运气不是很好,日落说落就落了,云层太厚也没拍到什么,就是怕沙堆也是不容易啊,沙漠里太阳一落就嗖嗖的冷起来了,在夜幕中排起了长队,等着坐摆渡车出景区,如果错过最后一班摆渡车,要回去就麻烦了。

丹巴吉林沙漠下面的绿皮火车旅店,哈哈,住一晚,感觉应该也是别有一番感觉。

黑水城和黑将军

睡过一夜之后开始继续赶路了,今天的行程是黑水城,怪树林。时间不是很长,我们想着由远及近来玩,先去了黑水城,去了发现是沙漠,然后就并不想回来了,搞得怪树林也没去,就瞻仰了几张同车大师的美图,聊以慰借我那遗憾的心。

黑水城,西夏城名,今内蒙古额济纳旗东北。西夏十二监军司之一黑山威福司治所。最初是因额济纳河而得名,额济纳,原是西夏党项族语,意为“黑水”。该河 来源于祁连山的雪水。每年,祁连山上融化的部分雪水,都要汇成河流,向北流内蒙古阿拉善盟的额济纳草原,最后注入最北端的居延海中。这条由雪水汇成的河流,就是古代人称为“黑水”的额济纳河。
黑水城,曾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城市。历史上曾建造过许多宗教寺院。有佛教、道教和伊斯兰教等不同 的建筑。其中以佛教建筑最多,而且占地面积也最大。在西北角的城墙上,至今还耸立着5座宝瓶似的佛塔。最高的一座达13米。佛塔是用土坯垒成,虽经数百年 的风沙侵袭,今天依然耸立云端,成为黑水城独具魅力的标志。
  元朝时期的黑水城,不仅是一座人口众多,经济发达的繁荣城市,而且还是当时“北走岭北、西抵新疆南通河西、东往银川”的交通要冲和元朝西部地区的军事、政治、文化中心。
   公元十四世纪中叶,这里的情况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昔日的绿洲,被沙漠吞噬,变成了一片荒漠。昔日繁华昌盛的黑水城也变成了一座废城。现在它们的痕迹依稀 可辨。砖石,瓦块,陶瓷残片,铁器,雕刻,泥佛,风化的白骨,破裂的石磨,块垒等当年的遗物。在古城遗址的西北角上,端坐着12米高的西藏覆钵式佛塔,古 朴,圆融,安详,是黑城的标志性建筑。
——此两段介绍,来自度娘。

沙漠里走来的骆驼🐫

不过黑水城的沙漠比较像是沙丘,都矮矮的,比不得鸣沙山,诶,其实还没去过。但是依然抵挡不住我对沙漠的热爱,在沙漠里奔跑,感觉自己就是传说中的沙漠公主啊~

噢,大漠,接受虔诚的信徒一拜啊,真想扑下去不走了~~

所以黑水城现在看到的这些都是文物古迹啊,全部被拦了起来,不能靠近,更不能踩踏,随时都有当地人来驱赶越界的游客。

苍凉的“怪树林”,据说是黑将军及众将士不死的灵魂所在。相传,当年黑城有一个守将名哈拉巴特尔(即黑将军),此人英勇善战,威名远扬。后来,有大兵进犯功城,来兵把河水截断,黑将军在既无援兵,又无饮水的困境中,率兵突围。出战前,黑将军将70多车金银财宝和一顶镇城之宝—西夏皇冠全部投入城内的枯井中。为了不使亲情骨肉遭受入侵者蹂躏,黑将军把自己的一双儿女推倒井里,封土填埋。黑将军带领士卒冲出城外,一路拼杀,最后战死在离城西不远的怪树林。

偷的同行人的怪树林,看一看,还是很有画面感的,大片即视感!

胡杨林的倒影——金塔胡杨林

下午导游安排去了金塔胡杨林,50块一位的门票,中间有几处地方都像是弱水流沙的感觉,但是回头找就又找不到位置了。金塔胡杨林可以拍摄胡杨的倒影,不过人都围水一圈了,还是需要自己发觉好景点

厕所旁边的芦苇地还挺美,拍几张感觉自己萌萌嗒

回来的时候看到了胡杨林的小火车,可爱得很啊,

在路上遇到了日落,大家一起欢呼着让师傅靠边停了,等到日落再赶路。

嘉峪关

嘉峪关路上看到有卖丝巾的,同行的旅人都去选了,想想自己这么素,也去选了条花的,看看那些阿姨拍照都是一条花巾飘,我也可以嘛,穿得素,但是可以挂得鲜,哈哈,脖子上挂两条哦。

嘉峪关其实是个很简单的景点,但是整个风格,瞬间就能让你有种回到古代,回到西域的感觉,对我这种古代控,毫无抵抗力。虽然就是一些城墙也是看得兴奋不已。摸摸这块砖,拍拍那道墙

下午的行程是张掖丹霞
离开嘉峪关时在路边买的美人红提,简直甜到爽,现在想想依然很回味。
张掖景区门口的烤鸡腿10块钱3个,觉得好好吃啊,西北风味还是有些不太习惯。

去的当天天气阴,丹霞不够鲜艳,不过还是挺壮观的。
那一土一地的都是保护财产,不能随意践踏,所以只能坐观光车去其他观景台,不能自己随意在山中飘荡。

这就是影片取景地啦~

最可怕的好像是4号还是5号观景台,数字混乱了,当时去的时候只有一条道路,同上同下,搞得拥挤不堪,我们是用生命上去,在混沌摩擦中拍了一张,就被挤下来了。厉害的是,白发苍苍的婆婆都挤上去了,太危险了,不知道后来建设好没有,美景固然重要,安全还是重要啊,毕竟站在最顶端的观景台看到的景致不见得是最好啊~~

下山后出了景区,在景区右侧找到了片小田野,这是我最喜欢的一张图,好看!

张掖夜宿后就开始返程了,又是2天的车程啊~~摇摇晃晃,恍恍惚惚,我不会说某些人感冒到吃了甘肃红苹果,然后全部吐光了,啧啧啧

回程的高速,一路都是美景,我一直固执的想着山的那头肯定是祁连山脉,人家还没去过,甚是想去,所以这是223还是213,我是记不得了

一路颠颠的,几度昏睡,又几次昏醒,恍惚中看到了甘南的彩虹,在穿过某个隧道之后,好大一弯挂在甘南的蓝天里
进入藏区,感觉到了分外的亲切感
又第一次知道了一个地方,九色甘南,名字好听,对她的好感直线飙升,我想我会来的,未来某一天

偷了几张同车大神手机拍摄的路过的若尔盖,天气好,美到爆!

最后在松潘的阳光里结束了行程,
一路颠簸,凌晨才回到被窝,想吃火锅而不得的心情,好疲惫啊~~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4-13 16:26

引用 盲道mangdao 发表于 2016-04-13 16:26:25 的回复:

回复盲道mangdao:回来写的,所以记忆比较混乱

2016-04-16 15:06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