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大不同

• 出发时间/2016-04-09

周末正好没事,来山西溜溜,先上干货,有图有真相。

DAY 1

大同火车站门口就有15路  前面有一点有603直达云岗  用时50分  进了龙门售票处正厅悬挂燃灯祖佛,向下的楼梯才是检票口这倒是挺新奇,  从大同  浑源最晚发车时间7点
大同火车站和长途客运站 新南客运站都在魏城大道上
大同的新南客运站到应县大约1.5小时路程,每隔50分发一班。去应县只有新南站才有 让我多倒轮一趟车。
应县的车站距离木塔大约4站地,车站有公交 不过都不是到木塔景点门口,所以步行了过去,,我走了20分。出了车站往东走就会看到路牌指示,挺好找到。
进门前还犹豫要不要进去,从外面就可以看见只是一座木塔,而且只能上到一层 上面不能上去。还是进去吧 必定专门的来了,没想到拿学生证时他看都没看就给了张半价票。
为了保护,只能进木塔的一层参观。虽说不能上去有些可惜
木塔的后面还有座早100多年的小庙,大多数人们都为木塔而来,忽略了这个寺庙,据传是萧太后所造。进了小庙门还有人查票,看来这里逃票的也不少。并且有人过来主动讲解,说实话真的没有嘛 只是正殿屋顶上有3个塔尖 还有些说法 不过没记住。
应县发往浑源的末班车是5.30

住在浑源县城走到后山门大约40-60分  一般6.30之前到都可以进去的,早晨4点醒了就睡不着了,吃过东西磨蹭到5点,刚要出去老板娘告我5.30还有几个人来得及,人多了打车也好打,于是等着他们一起走。并没有之前网上说的戒严从侧面绕过去。只要时间够早没有阻挡的。后山的景色果然可以,到白塔前都是很好走的石阶路。
上面有个道院  过了道院穿过道院左面是厕所,右面那条土路就可以通到山顶并且路过南天门和一个道院,这条路适合野驴,有的道路还有冰比较不好走,这两个点真的没有什么可看的。在道院前有条路不经过那两个点,没走不过距离会短些。在过了冰路一段不知谁在路边放了两个大枣和一个苹果,红枣已经有点蔫了,不过仍然感觉好温暖。

进了和之门大约2--2.5就能爬到山顶了,这个北岳的名号和山顶的标志有些不对称啊,只是简单的一块石碑,不过护栏的浮雕倒是挺有意思,正好是八仙的法器。在这停留了20分。开始下前山,前山的路就好走多了,清一色的石阶路,下来一点会有株想在一起的两颗松树。起初以为是连理树翻过去才知道是姊妹树。😓

前山是各种道君的小庙,只是走马观花的走了几个
我下山用了不到一小时,如果一般速度再去各个庙拜拜的话大约1.5小时就能到检票处了。
出了恒山景区在广场侧翼还有个真武大帝庙宇,这个最气派了  从广场走下去的话大概一小时,好像5km   有的折返盘山路可以从野地里穿过去的这样会节省时间 走了半个小时  同行的大哥想赶回县城就拦了辆车到售票处5快。据说在售票广场路口会有回大同大巴不过应该挺不好等,可以等8路沿途悬崖寺可以回县城,沿着水库过了地道大约2km就能到悬崖了。现在正在整修,密密的木架看不到一丝寺庙样子。路牌指示距离县城还有2千米,正好赶上路上堵车决定走回去算了。可是实际需要4-5km才真正进入县城。在村口搭了一辆车30说送到大同  这也是这次有点不顺的插曲,已经开出去很远了,司机接了个电话又回去县城接了个人      >:-<    我要求把我送回去坐大巴,看我态度强硬,他也软了  说到土林合适的话加钱给我停会  我也就作罢。没想到我态度一缓和  他又有些js了  下车时没有零钱  最后还是给了他30   在外面不惹事也别做好人懂得维护自己权益,谁让没零钱呢  算了。
从杜庄下去直走看到个有健身设施的路口左转大约半小时路程就到土林了路上见到两个刚从土林回来的人还告我哪里逃票  嘻嘻  之前网上说过了桥沿着河向右走  那样有些跑远了  路上看见路左侧有个小庙似的古建筑沿着田地直接插过去  在小庙左侧铁丝网走一段就会看到个土堆高于围栏可以跳进去,旁边铁丝网也被人扒大了小心些可以钻过去   。其实从外面看个里面看真心差不多。  门票真的没必要还能还价  听那两个人说50元两人  比学生证还便宜。游览半小时就差不多了,据说日落时非常适合拍照。原路返回在杜庄口等回大同的大巴车,从这到大同10元大约40分钟车程。  去浑源25元估计的40--50分钟车程。
回到大同才3点多  在华严寺和善化寺之间犹豫了一下还是去华严寺吧 ,问过之前的驴友说只是寺庙没什么特别的,不过大同市内真的没什么转的去打发这鸡肋时间。还是选择名气大些的华严寺。 坐28路两站地绕过城墙走个15分就到了华严寺  寺前是华严广场和有些仿古的商业街。华严寺的门票是进位制  65半票35  一般其他景点都是半票30抹掉零头。
说是上下华严寺在一起  其实就是两侧。并没有多大。薄伽殿才是这寺的精华 里面全都保留辽时的原汁原味  上面的尘土和香灰落在佛像上已经和表面的镀金层融为一体了。清扫怕破坏佛像,上面彩绘自然十分清晰  色彩完好。 里面的镇寺之宝不是供奉的三世佛,而是弥勒佛最靠外的协侍菩萨  露齿  露肩  露脚被郭沫若称为东方维纳斯  绝对有文化意义。当和工作人员说这是中国的宝贝时  她说每个人心中都有宝贝,她的力量不低于佛像。虽然考虑面不同却颇有深意。
在寺院里呆到快六点出来后就是闻名的凤临阁了  相当于天津的狗不理吧  他的菜单菜价标识绝对够水平  如果不是壕的话点前还是问清楚。我点的一个百花烧麦  一个浑源凉粉喝一杯沙棘汁  理解的菜价也就50多 结账时居然109  不知怎么算出来的还没有小票看菜价  忘了问是不是算错了。就当是今天的票白逃了。名气:环境:口味应该占比4:4:2吧

乘坐的603是站站停的城市公交,到云冈大约50min。进了景区居然看到两个溜龟的,真稀奇,不对 是卖龟的。
进了售票厅先是列尊燃灯佛。向下的楼梯才通到检票口,逼格瞬时抬升不少。这次去又学会了两个字 昙曜
北魏灭佛运动的坚定守护者,塑像颇显几分风骨。进了景区还有段距离才到正题云冈。

没有去善化寺,其实蛮遗憾的。善化寺的重要性不在华严寺之下。而且,华严寺的新修建筑十分影响观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