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小赛# 土耳其,一生中一定要去的地方! 2016年2月 ,15天6个城市,顺时针绕行

Bonnie (深圳) LV.6
2016-04-13 01:38 2512/13
  • 出发时间/2016-02-12

前言

回来一个多月了,时不时还在想着土耳其的日子,趁着记忆新鲜,决定写了我的第一篇处女座游记
最初选择土耳其本没有太多想法,就奔着热气球和滑翔伞去的。在开始准备去之后,一点一点的做功课、一点一点的发掘、才发现这是一个如此让人震撼的地方!我是一个喜欢做足功课出门的人,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对我而言不是洒脱而是深深的不安。另外,做功课绝对是将一场旅行的效用达到最大化的最有力的方法,而让我更享受这个过程。
土耳其之前很多亲戚朋友很担心我的安全问题,其实恐怖袭击政府也控制不了,避开人多热闹的地方,那个月17号安卡拉公交车发生爆炸,刚好我们没去安卡拉,所以该发生的总会发生的,顺其自然的心态开心去玩就好了,旅游区还是很安全的。土国的人民都很善良热情,主动邀请我们参观聊天还请喝土耳其茶,各种问路都很热情帮助。 我和亮哥一致觉得,这是我们去过的国家里,人民最为热情的一个。

先发几张预告,后详细攻略....

出发前各种准备

1、签证:
说到签证和保险我觉得最方便最省事的就是给某宝去办理,只要护照6个月以上的有效期 电子签半个小时搞定。电子签的有效期为180天,单次入境,在土耳其最多可逗留30天。然后打印出来就可以

2、机票:
香港---阿拉木图转机---伊斯坦布尔阿斯塔纳航空)  往返3377 rmb一人
伊斯坦布尔---开赛利 (飞马航空) 单程232 rmb一人
伊兹密尔---伊斯坦布尔(喷气航空)  单程169 rmb一人
所有的机票都是在去哪儿网提前半年订的,国内飞伊斯坦布尔的基本大城市都有,但很多需要中转。

PS:要注意的是,伊斯坦布尔的机场分为欧洲机场和亚洲机场,伊斯坦布尔的首都机场即阿塔图尔克国际机场,ISTANBULATATURK,机场三字码IST,在欧洲区。一个是格克琴国际机场,英文SABIHAGOKCEN机场三字码SAW,在亚洲区。亚洲区离市区比较远,大家如果提前买票的话一定要注意是到哪个机场,欧洲机场有地铁直达老城区,比较方便。亚洲机场交通不太方便,需要提前订接机哦。不然打的会被抗得好惨...

3、换钱:
土耳其主要用的是里拉,酒店还有小部分商店会收欧元。国内没有里拉换(土耳其的四叶草提款机可以用银联卡取里拉)。或者可以先兑换成欧元,到了土耳其再兑换成里拉(推荐方式两者结合起来,万一找不到银行,也不用太着急),一般去中国银行换钱还是最方便的,提前预约一下,按照指定时间去柜台拿钱就好了。记得必须是有中国银行卡才能办理。我换了五百欧元是酒店用的(免税店也可以用欧元),回来还剩一百多

4、汇率:
1里拉=2.2729人民币
1欧元=7.3195人民币

行程

顺时针路线:香港---伊斯坦布尔---格雷梅---安塔利亚---费特希耶---棉花堡---伊兹密尔---伊斯坦布尔---香港

行程:
12号:香港伊斯坦布尔
13号--15号:伊斯坦布尔 (蓝色清真寺、圣索菲亚大教堂、加拉塔大桥、加拉太塔 、独立大街、夜游博斯普鲁斯海峡)
          酒店:蓝色图亚纳酒店  早餐超级丰富,位置需要导航
16号--17号:格雷梅镇(热气球、红线+地下城、图兹湖+玫瑰谷)
          酒店:SOS CAVE HOTEL 早餐一般 ,位置一般
18号--20号:安塔利亚老城区闲逛、佩尔盖、海滩
          酒店:怀特花园潘森酒店  早餐丰富水果,带开放式厨房,位置需要导航
                    奥迪尔康纳克酒店   早餐没吃,位置需要导航
21号:费特希耶滑翔伞,鱼市海鲜
 酒店:游艇精品酒店   早餐超级丰富,位置好
22号:棉花堡
酒店:厄兹巴伊酒店(花样姐姐住过的) 早餐一般,位置好
23号:伊兹密尔切什梅
酒店:奥扎克吉奥鲁公园精品酒店  早餐超级丰富,位置好
24号:伊斯坦布尔(大巴扎买买买 )
酒店:蓝色伊斯坦布尔酒店  早餐超级丰富,位置需要导航(这是住的最便宜最好的酒店,后面详细介绍)
所有加起来的天数是15天,实际玩的天数是13天,除了2天坐飞机。
Tips:土耳其的酒店大多都不错 在Booking订的 看心情 看推荐 看评论,除了SOS CAVE HOTEL是网友推荐。如果你对自己的行程很有信心,可以选择价格最便宜的但不可以取消,一旦取消将收取全额。

大巴:
格雷梅 - 安塔利亚】Metro家  50里拉一人 (9-10小时)
安塔利亚-费特希耶】Fethiyeseyahat 家 25里拉一人 (3-3.5小时)
费特希耶-棉花堡】Pamukkale家 30里拉一人 (5小时)
代尼兹利-伊兹密尔】Metro家  25里拉一人(3-3.5小时)
Tips:土国内的城市之间基本以大巴为主要交通方式,在很多街道和景点都能看到大巴售票点,提前一天或者当天去买就可以了。这里的大巴很特色,有免费的茶点,环境都还不错,跟飞机一样有小电视,USB口可以充电,但是在中途上厕所要1里拉
比较大巴士的公司有:P家和M家(M家大巴有wifi)  都很 靠谱!方便!条件很好!
以下是土耳其大巴的官方网站:可以查看班次和订票(订票需要信用卡)
KAMIKOC

PAMUKKALE

Fethiey Seyahat

METRO

ULUSOY

VARAN

SUHA

给大家推荐几个实用的手机APP:

Yelp:是美国最大点评网站,无论去到哪里在Yelp 搜索附近美食或酒店,就能看到介绍和网友的评论
Trafi:是地铁的路线和怎么搭地铁指示。目前只有八个国家的信息,土耳其是其中一个,挺实用的
Google Maps:非常实用的APP,无论是步行、公交还是自驾,在国的导航就靠它了,就是在中国用不了
Booking:全球领先酒店预订网站:200多个国家,83万家酒店,公寓,别墅等都能预定,订之前还是那句话看心情,看评论,看位置
穷游和蚂蜂窝:是自由旅行者的好助手,里面有大量的攻略信息。
奥维互动地图:跟Google Maps性质差不多,好处就是在国内也能找到国外的位置。
去哪儿旅行和携程旅行:我用来买机票比较多,多个对比。各个航空官方网也能订机票,有时还会有打折,个人觉得要经常关注 很麻烦

Part1 香港飞伊斯坦布尔

交通(深圳--香港机场)
这部分只能服务于跟我同样情况的小伙伴了,以前去香港机场是坐保姆车,150元一人过关要下车,200一人过关不用下车直达机场(这个挺贵的)。现在一般都是坐东铁到上水(24港币),然后出站搭A43去机场1小时左右(30.9港币)

阿斯纳塔航空 波音757,经济舱位 因为自由行没必要选择头等,当然土豪另说啦...
飞机上提供的有洗漱包,里面装的有耳塞、牙膏牙刷、眼罩、袜子。

机餐真心不错 有鸡肉和鱼肉,我们选择的是鸡肉,喝点Gin酒 睡个好觉
阿拉木图机场中转3小时

十多个小时后到伊斯坦布尔欧洲机场

灰机着落前调了当地时间,20:00点。土耳其中国慢6个小时
下了灰机一直走一直走,就是过海关,过关很顺利盖个章1分钟就可以了,高峰期要排很长队。还看见几个亚洲面孔旅行者

猴年大吉

机场出口的正对面有个TURKCELL电话卡,一张卡是85里拉,然后充了1GB流量20里拉(13天两人刷微信导航够用,酒店餐厅里基本有WIFI的)
右手边100米处有个四叶草Garanti Bank可以用银联卡取里拉,我们取了两千里拉(我们是够用了),好像扣了30人民币手续费,汇率就是汇率吧。然后一直走一直走 搭扶手梯下负一楼坐地铁

机场可以乘地铁换轻轨到市区,车站附近有Istanbulkart或者Akbil标志的亭子,里面有机器可以购买交通卡,10TL,6TL是押金,4TL余额,不想要了可以找机器退卡,只退押金不会退卡里的余额。充值的时候需要将卡贴在机器上,不然充不进,基本每个地铁入口处都有。
Tips:首班车是每天早上5:40,到午夜1:40平均每10分钟一班。先到机场的地面楼层购买两个3里拉的红色代币,使用第一个代币乘Metro地铁至Zeytinburn 站,下车后再使用第二个代币换乘T1路线的有轨电车到Sultanahmet苏丹麦哈麦德站下车便是老城区,大约四十分钟左右。
请看我画的几个圈圈

从红色线M1 Ataturk到Zeytinburn 转蓝色线T1到Sultanahmet站下(老城区),大部分的景点和酒店都会在老城区那一带

出了Sultanahmet 站就可以看到MADO,在伊斯坦布尔有很多冰淇淋甜品店,但像MADO这样的名声已成为游客必去的一家

夜晚的蓝色清真寺

好心的人买了玉米给狗狗(但它不喜欢吃

Part2 Hi,Istanbul

早餐很丰富多选择的,拍得不多...

清晨穿过苏丹艾哈迈德广场,蓝色清真寺和圣索菲亚大教堂 两座地标相对而望

蓝色清真寺:
开放时间:8:00-18:00(每天五次的回教徒祈祷时间观光客不得入內,周五一般要到13:00才开始对游人开放。)
门票:免费
交通:乘坐路上电车TRAM在旧城区Sultanahmet站下
Tips:脱鞋进寺,鞋子随身带着,门口有袋子给你放鞋子(大家去之前洗脚及不要穿有洞洞的袜子啊)女士要包住头发不可露腿露手臂,男士不可穿短裤,门口都可以免费借用围巾让你包裹起来的。最好从跑马场一侧进入清真寺,能更加深切地体会到清真寺设计的完美。如果时间允许,最好早晚2次参观。
在斜对面有家Tarihi Sultanahmet Köftecisi ,推荐:肉丸,烤肉,布丁

布丁

烤肉

两个人吃了45里拉  (辣椒是咸的)

广场很多卖玉米和板栗
2里拉的玉米,口感很硬 有咸味和BBQ...
5里拉的板栗好像有6粒,口感比玉米好点(还是没国内的粒上皇好吃)

沿着清真寺走下去就是出名的香料市场(路过)我们看到甜食干果就怕了  喜欢甜食的童学可以去逛逛,由于是星期天旁边的大巴扎没开门
路边的烤肉卷6里拉,鸡肉滴

圣索菲亚大教堂:
开放时间:4月15日-10月1日9:00-19:00,18:00停止售票;10月1日-次年4月15日9:00-17:00,16:00停止售票;周一休息。
门票:成人30里拉
交通:乘坐路上电车也是在TRAM老城区Sultanahmet站下
Tips:索非亚大教堂附近的Mesale Cafe餐厅,要是在他家吃饭的话,有免费的旋转舞表演,东西好吃价格公道。

晚上订了当地旋转舞 70里拉一人,导航HODJAPASHA 就能找到

表演时不能拍照,全场肃静!
场内提供免费冷热饮品(茶,咖啡,果汁,水)
我们想象的旋转舞呢是那样的热情,奔放,野蛮的....  但是,
但是所谓的旋转舞就是一直旋转一直旋转...  转得都快睡着了,可能是我不太欣赏这种艺术

Part3 第九个情人节

首先 庆祝这是和亮哥的第九个情人节哈

今天主要是步行,以下轻轨的几个景点我们都步行过去。从老城区Sultanahmet站顺时步行到独立大街Taksim站,经过香料市场、加拉塔大桥、加拉太塔 一路欣赏风景还能一路吃

这就是伊斯坦布尔的轻轨

博斯普鲁斯海峡,亚欧大陆的分界线

加拉塔大桥是最能感受土耳其本地人生活的地方了。他们喜欢在这里钓鱼,男女老少,还很欢迎你跟他们聊天

加拉太塔外部参观免费的,门票25里拉,天气好的话可以看日落,景色不错。进去吃饭的话吃饭门票是免费的,我们没有上去 而是继续走去独立大街

独立大街有几家MADO,一个球3里拉,可以拼味 比哈根达斯好吃,推荐:羊奶冰淇淋

便利店的酸奶  是咸的....

到处都有警察叔叔呢

街上有几家四叶草银行

夜游博斯普鲁斯海峡  庆祝我们的第九个情人节,70欧元一人含晚餐 酒,包接送。19:30--23:40,在酒店可以预订

十种开胃菜,主食又是鱼和鸡肉二选一

船上有表演肚皮舞、后面直接放音乐情侣们一对对上去抱着跳舞

那晚海峡还放烟花,可能是情人节 可惜拍得不太好。

我们的第九个情人节 在伊斯坦布尔

Part4 卡帕多奇亚,浪漫的“外星球”

土耳其旅行的人基本上一定会去卡帕多西亚,而卡帕多西亚号称是世界上乘热气球最美的三个地方之一。

卡帕多奇亚中心地带有两个机场:开赛利机场和内夫谢希尔机场,我们到的是开赛利机场,跟酒店提前预定接机是10欧元一人。

到清晨五点多热气球公司就来接我们了,我们坐的是UNIVERSAL家,起落时间大约一个多小时,飞行前含早餐茶点。
其实热气球订哪一家都差不多,都很安全。某宝和酒店都能订(120欧左右,高峰期更贵)

看着太阳慢慢滴升起,人生一切烦恼都不叫事了,哈哈。土耳其土语叫做“土耳其没有为什么”,土耳其,一生中一定要去的地方!

飞行完颁纪念奖牌 开香槟,共同记住这美妙的时刻

我们的热气球一筐有16人,交谈了下 大多都是在环游世界的老人家,特别可爱 非常喜欢笑

庆祝过后,大家各自上车,司机会再将送回酒店

我们回到酒店又吃了第二顿早餐,果汁是鲜榨的

在淘宝“土耳其的猫比我还胖”提前订了 红线+绿线,四个人包一辆车加一司机,70里拉一人。
就这样荣幸的认识了咪la和Sparkle同学

格雷梅还有一个较出名的项目ATV,但我们在泰国玩过了,所有这次没选择

有几个景点需要单独买门票的:
格雷梅露天博物馆 20里拉/位
- 地下城 20里拉/位
- 塞利梅修道院 10里拉/位
- 自助餐20里拉/位(我们没选择吃,因为吃了几天土餐看了就没胃口

卡帕多西亚“奇石区”最大的特点是平地上有着许多形状奇特的小山峰拔地而起,有的成圆锥形,有的则成圆柱形和蘑菇形,有的上罩圆锥形石块,像是头上带了顶帽子,千奇百怪..

Nice to meet 咪la

格雷梅最出名的瓦罐牛肉。牛肉、鸡肉的24里拉,羊肉更贵点 但我们已经受不了那股骚味了,蔬菜20里拉(推荐牛肉)

每天清晨,都会有100+以上的热气球随日出飞升,当你看着漫天热气球在仙人烟囱岩中穿梭,的确会有置身电影画面中的幻觉

格雷梅有很多旅行社,因为我们四个要包辆车第二天图兹湖一日游,价格对比了下经过咪la 伶牙俐齿的讨价还价400里拉包一辆车,图兹湖+玫瑰谷

经过二个半小时左右车程,我们到了图兹湖。格雷梅镇离图兹湖150公里,路上睡了一觉

图兹湖是土耳其最大的天然盐湖,位于干旱的中央高原洼地。可以一眼望到白茫茫的一片盐湖,湖面如镜子一般反射照映出透亮明净的天空,可是那天阴天,没有蓝天白云,拍出来的效果不太好

接下来是玫瑰谷

咪la童学为了寻找 一个心型洞穴请求当地居民带我们上山

Part5 安塔利亚-- 地中海的欧洲风情

格雷梅经过一夜的BUS抵达安塔利亚,到了车站后我们坐了一个当地的公交车才到了安塔利亚的“卡莱伊奇”老城区(2里拉一人),老城区落于悬崖上,悬崖下是一个游轮码头。我们来的时候是淡季,也便很少人。

游轮,同样经过咪la伶牙俐齿4人15里拉,40分钟左右,觉得遇到她好幸运

玻璃观景台(在悬崖上)

我们订的是带厨房的酒店,然后去超市买食材。发现土耳其物价比国内还低

沿着老城区经过哈德良门马路对面 有个KIPA大型超市买中午食材

这么多肉不知道哪种是牛肉,跟销售员沟通了半天她听不懂英语,最后在百度搜索了一头牛的照片给她看

好喝的果汁,2里拉--3里拉都有

土耳其的所有辣椒是甜的,腌制的是咸的,不是一般咸

亮哥精美的厨艺
这是在土耳其吃得比较合口味的一餐了,在这提醒各位亲,土耳其的东西吃两天就会很腻,每餐不是烤肉就是面包(回来到现在看到面包还有点反胃),

午餐后出发安塔利亚公园海滩  直接与地中海相连,虽然没有白色西沙,但小鹅卵石构成的海滩上十分舒适,湛蓝淡绿色的海水清澈见底。
交通:从安塔利亚博物馆出来,往海边方向走,下了盘山路便可到达海滩公园的东边入口

佩尔盖
交通:从老城区坐轻轨到Meydan总站(1.6里拉,有人工售票)再转公车到AKSU 2里拉
但还有2公里的路程才能到佩尔盖,所以我们决定步行,  一是这样交通便宜,二是 一路走一路欣赏风景还能感受当地人的生活

经过一座学校,同学们看到我们好像第一次近距离接触亚洲人,都高兴往窗外欢呼,哈哈
在操场有个同学跑过来问我们are you a korean? .....  是不是韩剧看太多了 看亮哥长得像欧巴

佩尔盖门票20里拉

因为后面走的路线不一样,就这样告别了咪la 他们...

这张照片后来亮哥告诉我,其实他是想拍后面的汉堡、、、、

Part6 费特希耶

安塔利亚费特希耶大约坐车近4个小时吧。到达费特希耶车站,汽车公司的工作人员挺热情地向我们推荐滑翔伞呀,价格很低呀....但我们在淘宝提前订好了,可以不用理会他们

我们还是很喜欢坐当地的公交车呢,从Otogar到酒店2里拉一人,公车是橙色的,上车前告诉司机你要到的地方。

一路盘山到海拔1200米的起飞平台,马上进行起飞前装备穿戴!

可爱的宝宝也在山上看我们飞

起飞前教练会用坚硬普通话喊:一直走一直走不要坐不要坐....

土耳其那么多天最期待就是费特希耶的鱼市,终于可以吃上海鲜。
四个虾13里拉,鱿鱼8里拉,鱼15里拉。鱼市边上很多加工店,按人头算的 6里拉一人,有些要10里拉一人,一定要讲价!!
而他们煮法很经典:BBQ鱼,炒虾,炸鱿鱼,基本家家都一样,不会像我们国内蒜炒,椒盐,香辣,白灼...
BTW:鱼市旁边的蔬菜市场有非常新鲜便宜的水果,一定不要错过

Part7 棉花堡-- 白色天地的奇观

棉花堡位于土耳其西南部,像棉花一样的山,所谓“棉花”,就是泉水从山顶往下流,所经之处历经千百年钙化沉淀,形成层层相叠的半圆形白色天然石灰岩阶梯,大自然的鬼斧神功制造出了如此美妙的仙境,土耳其人叫它“棉花堡”。世界真的很神妙,值得的一看!

当时到代尼兹利已经是晚上7点了,询问了司机怎么坐车去棉花堡,刚好他有个朋友也要去棉花堡,他朋友很热情的要求我们可以坐他的顺风车。一开始我们是当心警惕的,到达目的后还送我们到酒店,真的好温暖,好感动...

清早起来,才发现,我们的酒店就在棉花堡不远的200米处
酒店门口花样姐姐的大招牌

这个酒店最让我和亮哥兴奋的就是中餐了,东北饺子,鸡肉炒面,还有紫菜汤,终于吃到纯真的中国菜了,这两天吃了三顿。连旁边网友推荐的日本媳妇我们都不想去了

为了保护棉花堡这珍贵的世界自然遗产,进入“钙华”景区前,必须脱鞋。
门票20里拉

棉花堡温泉

Part8 伊兹密尔

从酒店取了行李再上小巴3.5里拉一人,到达Otogar转大巴出发伊兹密尔,时间三个半小时左右

询问工作人员有免费的车到酒店 Basmane站,然后导航步行到酒店就可以了

切什梅位于伊兹密尔以西,是个非常安静的海湾,是热闹的爱琴海海滨传统的度假胜地。
酒店的好处离地铁和火车站很近,在市中心到切什梅坐地铁然后转大巴
交通:地铁Basmane站做到F.Altay总站,转大巴到切什梅15里拉一人
地铁有人工售票和自助售票(当时我们到地铁随便找了位当地人问怎么买票,她就直接刷卡给我们进去了,给她钱硬是不要土国的人民很热情),下地铁后询问人去切什梅的大巴在哪里就可以了

路上还停了一次警察全车检查身份证,不过检查使我们觉得有安全感。
今天这车的司机和乘务员都是老爷爷,不要看是老爷爷哦,开车很稳定,服务很到位

爱琴海沿岸

第二天,同样在Basmane火车站可以直达飞机场,两个站3里拉一人,大约半小时

check in...

上灰机啦

Part9 大巴扎买买买

一个小时左右的飞机,到伊斯坦布尔已经是晚上九点多了,感觉好快,一上灰机就发吃的,吃完就下灰机,喷气航空真赞

蓝色伊斯坦布尔酒店,这是住过最便宜最好的酒店。一房一厅,带开放式厨房,还有冰箱、洗衣机。21欧一晚,因为是最后一晚当时是临时订的,在Booking随便选了价格最便宜的,在老城区就可以了,没想到CHICK IN后是那么好的,早餐也是超级丰富

大巴扎非常非常的大,建筑很有当地特色,逛了一下午还没逛完,啥都有,基本上每个小店的销售人员都守在门卫接待客户,大部分小哥都非常帅气,很热情。见到亚洲人会跟你打招呼:“你好” “哈尼阿萨哟” ”空你其哇” .... 但是!但是价格很高,基本上往死里还价,逛多几家你就能基本了解这里的行情了 哈哈.. 考验砍价功力。

Part10 总结

虽然只有短短十三天的旅行,但是那异国的风情却让我难以忘怀。
有幸能够到达土耳其,感受文化交流的独特魅力,横跨亚欧的神奇国度土耳其真的让人流连忘返,值得一去。我们准备以后还会二度游土耳其,在这里跟各位驴友强烈推进啦

温馨提示:
土耳其最主要的菜系烤肉、烤鱼,主食是面包,蔬菜是沙拉、烤土豆和茄子...  一开始觉得挺新奇好吃的,之后就不行了。会非常想念中国菜。而且也会变得没有食欲,没有炒的青菜,更没有汤呀、白切鸡呀... 虽然有米饭,但是米是圆的,口感跟中国大米不能比,没有一点香糯的感觉。吃不惯。建议各位驴友可以空运老干妈,榨菜、泡面(土耳其泡面口感也是不能跟中国比滴),如果有条件最好订了带有厨房的酒店,可以带些中国料、火锅料、自己做,真的,哈哈、你们会感谢我的...

引用 Bonnie 的图片:

2016-04-13 10:56

2016-04-13 12:19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04-13 18:26

引用 柔舞飞扬66 发表于 2016-04-13 18:26:25 的回复:

回复柔舞飞扬66:那就行动起来吧

2016-04-14 01:44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4-18 12:53

引用 yuyang 发表于 2016-04-18 12:53:26 的回复:

回复yuyang:谢谢,我觉得我是一般的,还有更棒的游记要向他们学习

2016-04-18 12:54

感觉好棒 很想自由行 但是 语言不行啊

2016-05-29 13:07

引用 哈哈歪歪 发表于 2016-05-29 13:07:41 的回复:

回复哈哈歪歪:只要简单的语言就可以了

2016-06-15 15:51

太详细了,已珍藏,年底会用上的

2016-06-22 08:12

引用 lookaround 发表于 2016-06-22 08:12:40 的回复:

回复lookaround:

2016-06-24 15:51

土耳其的地图,伊斯塔布尔的地铁图在那儿可以下载原图呢

2016-08-11 07:45

引用 Yoga 发表于 2016-08-11 07:45:44 的回复:

回复Yoga:你在网上找找,因为之前是我的朋友发给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