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小公主] 走近马泰拉 神秘的意大利南部 ——第一章

• 出发时间/2016-03-27

写过两次游记了,总是开头不知道怎么写,真的是一个好伤脑细胞的麻烦事……
其实我们每次出去旅游,都是随着性子临时决定,只要有时间看好地方,然后就出发。
也并不是什么都不准备,基本上交通和酒店是最重要的。查好之后,到了地方其他的都随心情或者问当地人,一般都会有意想不到的惊喜!

这次出游南部又是基于没有拿到新居留的原因。
其次初春到了,意大利以南这一旅游线路又慢慢走向旺季。
如果你想到意大利,别说你最想去的是米兰`罗马`佛罗伦萨威尼斯`
如果你来过意大利,却只是去过以上我说的地方,我会告诉你,你并没有真正的体验到意大利风土人情😌
如果你还想再来一次意大利,我强烈推荐你,一路向南,你能感受到最欧洲的田园风光,除了令人赞叹的风景,还有意呆利式热情`悠闲`懒散`以及意式的各种看心情办事~

关于人物

我是霹雳妹儿,留学狗一枚。恰恰呆在意大利的南部,自送一外号:南部小公主。
意大利南部的旅游路线比较熟,有想来玩的盆友们可以咨询我哦~
一行还有大肥菠萝ˋ桃小姐ˋ安迪哥哥

微博:——霹雳妹儿
微信: xiebujiani   咨询备注马蜂窝哦~

关于行程

day1:卡塞尔塔王宫

day2: 那不勒斯老城区

day3: 那不勒斯Centrale —— 巴里火车站 [大巴]      16欧/人 (有便宜的车票,不过时间没对上,买了较贵的这种)
          巴里火车站——阿尔贝罗贝洛  [小火车]          4.5欧/人
          阿尔贝罗贝洛——巴里火车站 [小火车]           4.5欧/人
          巴里——马泰拉  [小火车]                                4.99欧/人

day4:马泰拉

day5:马泰拉——那不勒斯  [大巴]                           14欧/人

小提示:我们去的这几个地方:阿尔贝罗贝洛ˋ马泰拉,属于相对偏远的山区,交通没有那么方便,所以第二天的行程安排的相当紧凑。特别要注意的是,其实最开始我们的目的地就是去马泰拉,而最后加上阿尔贝罗贝洛是因为这两个地方说远也不远。如果只去了马泰拉,阿尔贝罗贝洛没有去,总不可能下次再去,时间金钱算下来都不划算。所以最终加上了它。
               另外,如果要到阿尔贝罗贝洛必须要在巴里中转,并且中转的小火车不是trenitalia公司的。具体的下车可以问工作人员。可能你们会问,既然去了阿尔贝罗贝洛为什么不直接从这儿到马泰拉?答:阿尔贝罗贝洛属于一个小村镇,从这儿到任何地方都要到巴里中转。其次巴里到马泰拉也需要坐Ferrovie Appulo_Lucane的小火车。如果你在trenitalia铁路网上查是查不到任何班次的。

如果你想直接去马泰拉。从那不勒斯到马泰拉有直接的旅游大巴。不过班次较少,可以在那不勒斯Centrale旁边的大巴站咨询。罗马也有直达马泰拉的大巴,不过班次也很少。

1.卡塞尔塔王宫

卡塞尔塔王宫是意大利最伟大也是最后一座巴洛克式风格的宫殿,位于那不勒斯以北30公里的卡塞尔塔镇。宫殿建于1752年,波旁王朝的查理七世命令在此建造。这座被意大利人称作Reggia di Caserta的宫殿足以与法国凡尔赛宫相媲美,且更大!王宫中有1200间房屋ˋ1790扇窗户ˋ34座楼梯,正面长度达250米,据说是18世纪欧洲最大的建筑。

每次让我忍不住要拍的房顶!真的超级金碧辉煌啊ˋ特别美~金灿灿的看上去全是欧元!

哈哈哈哈哈哈  油画上的一个细节,甩尖子皮鞋!!

想使大脑放松一下的话,可以到这个公园游览。走上三公里远就可以见到一座瀑布,还有一尊月神黛安娜喷泉。公园之内还有著名的英国花园(giardino inglese),这片浪漫的绿洲中有纵横交错的小径ˋ异域风情的花卉ˋ池塘和小瀑布。

在休息的时候,我们一群人在草坪上玩翻跟斗亲亲. 大家玩的可开心了,呵呵呵,一群人在草坪上摔得个狗吃屎......引得意大利人驻足观看........

卡塞尔塔王宫实用信息

那不勒斯Centrale —— 卡塞尔塔王宫:
1.固定火车 3.5欧/人 (35~50分钟) 周一至周六运营,周日班次减少,不太方便。
2.火车站打车 55欧/7人 (半小时左右) 建议能坐火车就坐火车,因为那不勒斯火车站门口的的士超级坑人。一般都不会打表,属于喊价类的。所以上车之前把价格谈好,必须砍价!我们当时去的时候因为节假日是打的士,砍了好久的价格,最后高速路费用是我们出的,5欧,但是多挤了一个人。
3.如果自驾游,可以跟随到Reggia的指示牌。卡塞尔塔王宫在卡塞尔塔火车站对面。

开放时间:
1.王宫:周三至周一 8:30~19:00
2.公园:周一至周三 8:30~日落前2小时
3.英国花园:周一至周三 8:30~日落前3小时

门票:
成人/优惠: 12欧/6欧

就餐:
宫殿以东250米处有一个当代风格的咖啡馆 Martucci(via roma 9, Caserta )

2. 那不勒斯

此处是那不勒斯的全景。远处朦朦胧胧的是著名的维苏威火山——欧洲大陆上唯一的一座活火山。

当当当当~下面由南部小公主重点的介绍一下那不勒斯!~毕竟在这儿上学嘛~

那不勒斯意大利受误解最多的城市,也算得上是最迷人的城市。这里有大量奢华的巴洛克式教堂,有不可一世的咖啡师,有令人兴奋不已的街头生活。但也有许多相反的东西,瑰丽的教堂ˋ安静的修道院以及童话般的城堡旁边却一片混乱,污染严重。你难以想象,神圣的教堂门口就是混乱的垃圾堆,形成鲜明的对比,有些讽刺。这里的博物馆陈列着欧洲最有价值的考古文物和艺术珍品,镀金的皇宫令罗马也相形见绌。最令人闻风丧胆的就是这里的科莫拉(Camorra)集团(类似黑手党的秘密集团)。所以当大家听到那不勒斯这个名字的时候,大家第一印象就是脏ˋ乱ˋ差~这的确是那不勒斯的一重大问题!不过,这并不影响这里的人民热爱这座城市。这里的小巷依然市井气息浓重,生机勃勃。

其实如果不是在这里呆久了,我是很喜欢这座城市的~ 当大多数同学吐槽这里的脏乱差时,我会微微一笑。因为我第一次到这里来时,走过这里的大街小巷,其实是相当兴奋的,我喜欢这个城市的感觉~它真的很适合来旅游,而不适合长期居住,哈哈哈哈。它带给人的感觉,我形容不出来,只有自己来才能切身体会。

这里的人民很懒,怎么形容呢?懒得过成都人,哈哈。你走在小巷里面可以经常看见,住在楼上的人,放下一根拴着水桶的绳子买东西,需要啥东西,楼上一声吼,楼下的老板就拿着东西跑过来放进桶里,然后楼上的人就往上拉........其实真的是很好的一个懒人必备技巧~

这里的生活气息很浓,怎么说? 就是在欧洲其他很多地方,在窗口外晒衣服是违规的会被罚款。而在这儿,爱怎么晒怎么晒!还有一边在楼上晒衣服一边与周围邻居下面商贩聊天的。

那天上山看全景之前买了这束花。花店的叔叔加了几片大的绿叶包起来,看起来很像那种毕业的捧花!一路上都有人看我们,把我都看羞涩了.......

想起来有一次在中国人餐馆遇到一位叔叔,坐在我们旁边一桌。听到我们大讲成都话,上来搭讪。说妹妹你们是成都的啊?我在旁边听了半天,终于听清你们讲的是成都话了,好亲切。后来聊了一会儿,搞清楚了这个叔叔是成都人,八几年移民卢森堡。问到我们是在那不勒斯上学深深的震惊了,然后一来就吐槽那不勒斯的脏乱差,说这儿还当不了八十年代的成都,他刚来半天还没逛完这座城市就想回卢森堡了。听后我也只能大笑,那不勒斯的环境确实与卢森堡不能比,大多数人来那不勒斯刚出火车站那一刻就被它的表面吓住了~外面的各色人种应有尽有。我同学的形容是像来到巴西的贫民窟。哈哈哈,所以说,它的好只能你真正的品味你才会体会到它美好的另一面。而我知道的另一部分人,爱那不勒斯爱的要死~

这个教堂绝对是华伦天奴赞助的!哈哈哈哈哈哈 ,看这一颗颗铆钉外墙

3.阿尔贝罗贝洛

作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可的世界遗产地,阿尔贝罗贝洛就像一座位矮人建造的城市。小镇西侧山丘上的圆顶石屋区 zona dei Trulli是一片密集的蜂巢状的房子,足有1500栋,其白色的屋顶犹如撒上了一层雪花。

阿尔贝罗贝洛实用信息

交通:
巴里——阿尔贝罗贝洛:  4.5欧/人 (1.5小时,每小时一班)
巴里搭乘FSE巴里——塔兰托铁路线上的列车到阿尔贝罗贝洛下车。

小tips:因为时间紧凑我们并没有在阿尔贝罗贝洛多做停留,大概两小时。所以很多重要的斗笠石屋群并没有看见,小小的遗憾~这个地方是个小村子其实不是特别大,周围有很多零散的地方也可以逛,大半天时间就够,所以一般的话都不在这儿作停留住宿。不过要是想体验,也可以在这儿多呆一晚!

3~5. 马泰拉

无论从哪个方向靠近马泰拉,在你首次看到其著名的石窟民居时,肯定都会留下永不磨灭的记忆。这是我在一本书的介绍中看到的一句话,印象深刻,所以来此一探究竟 。

马泰拉据说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城镇之一,其历史可以追溯到旧石器时代,大约7000年以来,一直有人居住在这里。简单的天然岩洞布满了峡谷,它们被改造成住宅,还有一个颇具独创性的水渠系统控制着生活用水和污水的流通。20世纪50年代以前,马泰拉超半数的人口都居住在石窟民居内,典型居住在石窟里的家庭平均有6个孩子,婴儿的死亡率高达50%。卡尔洛·莱维在他的传记《基督驻足埃博利》中,描述了孩子们怎样向过路人乞讨购买奎宁的场景,这种药能治疗致命的疟疾。这样的曝光最终刺激当局采取了行动。20世纪50年代末,大约有15000名居民被强制搬进了政府新建的住宅区。1993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石窟民居为世界遗产。目前,该镇正在为2019年成为欧洲文化之都作准备。讽刺的是,悲惨岁月导致的“欠发达”却将这座城镇变成了巴西利卡塔区首要观光胜地。

图上的这些山洞就是很多年以前的民居,还有的是山洞教堂

马泰拉有两个石窟民居区:西北朝向的Sasso Barisano和东北朝向的Sasso Caveoso. 这些石窟民居区由意大利语翻译过来叫萨西民居。两个民居区中,西北朝向的修复的更好,东北的更为贫困。两个地方都很惊人,遍布蜿蜒的小巷和楼梯,Google地图在这儿都有点招架不住,比威尼斯更容易迷路~

在我们到马泰拉之前,一直以为这里属于贫困得都走不动路的那种~谁知道一出火车站,整个还是欧洲小镇的感觉,不免有些失望~后来才发现,萨西民居是被包围在小镇中心的。小镇现在整体分为两部分,新镇和萨西民居。大多数居民现在都住在新镇的新楼里,少部分还是住在老民居中。而老民居大部分已经被开发为酒店ˋ餐厅ˋ咖啡厅和民宿。

生活在马泰拉的狗狗大多数都是老狗了,懒洋洋的晒太阳,太阳下山就回家的那种~在这里的狗幸福指数超高的

在教堂门口蹦蹦跳跳了超久,就是拍不出一张满意的!!!对面就是咖啡馆,门口晒太阳的意大利老头就看我们傻傻的一直蹦,尴尬!

桃大姐说的这个地方光线好看,脱个衣服来照一张!来来回回走,起码拍了有10分钟。就是拍不出一张好看的!这姿势真是蠢的梦梦哒!哎,看来拍照的姿势还是要参照网红好好学习一下呀!

两只正在勾兑耍朋友的猫

这是萨西民居对面的山,很多好看的萨西民居全景就是在对面山顶照的~我们傻傻的到处找最高点想照个好看的全景,结果最后发现这个山可以上去的时候太阳要下山了,这个时候曝光严重,一张好看的都没拍到!!!遗憾!!!

还有我们最后是从这边萨西民居下坡到两山之间的最低处,然后再爬坡上对面的山顶,图上那些蜿蜒的小道就是要走的路!我很惊讶的是作为一个公园为啥没有防护网,小路真的超级陡!不小心很容易出意外的! 这里还是相当原始~

两山下面的小溪与吊桥,后来才发现这里是一个公园。可以看见这些小坡真的有点危险哈!要去必须穿防滑的运动鞋!还有马泰拉这里小年轻很多都在夕阳西下的时候到这个山坡上面玩~小情侣就在这儿约会~当时我们还看到一对老头老太太在这里约会,哈哈哈哈 偷笑中!意大利人还是很浪漫滴~

这两个小兄弟看起来八九岁左右,单独出来爬山坡!看得我心惊肉跳!在最高处的一块石头处自拍!我们一直对他们说小心点慢一点,左边大一点的说没问题,然后拍完就迅速的下山了。

老板说这个是马泰拉传统的意大利面!不过说是什么当地菜,吃过那么多的我发现都是一个味道~

下面是我们住了两晚的石窟酒店 San Matino ,在booking上面订的,酒店环境很好。刚开始想订民宿,不过和酒店带服务的比起来性价比不是那么高,所以就没有选择拉~马泰拉的民宿价格还是比较高的,4个人一晚100欧左右不算房间清洁费和城市税,所以我们选择了这家酒店。我们是奔着酒店的土耳其温泉去的~一晚189欧,不爽的是第二天结账时,温泉每人10欧,结果温泉费用不含在房费里面诶!临时订了第二晚,第二晚刚好折扣139欧~

最后一张离开的纪念照~

马泰拉的实用信息

交通:

长途汽车站位于马泰奥蒂广场 Piazza Matteotti北侧,就在火车站附近

马泰拉 ——那不勒斯
Marino大巴,每天有两班车开往那不勒斯 (14欧     4小时) 最晚的一班在下午5:15
Marozzi大巴,每天有三班车开往罗马(34欧      6.5小时)

新鲜的游记终于出炉啦。图片比以前拍的更美,文字更优美,介绍也更详尽。继续加油!

2016-04-13 07:15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4-13 13:26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4-18 11:04

2016-04-20 19:18

我和你们的行程一样,请问从巴里过去,马泰拉的火车站在什么位置啊,我在地图上找不到呢,谢谢

2016-06-01 10:13

哪里可以看到照片里那不勒斯全景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