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天的苏格兰:爱丁堡—格拉斯哥

• 出发时间/2016-01-20

关于行程

关于交通:
楼主在英格兰中部上学,所以是乘坐火车去的爱丁堡,其实在英国本地飞廉航的话更划算,但是廉航需要买行李,而曾经圣诞假期因为行李不停超重而被加收钱的阴影一直没有退,所以这次就果断坐火车啦。英国火车其实不便宜,我提前买的学生票,从莱斯特爱丁堡来回大概90磅,耗时5小时;爱丁堡格拉斯哥的话不贵,来回10多磅,耗时大概1个半小时。值得庆幸的是这两个火车站(EDINBURGH WAVERLEY & GLASGOW QUEEN STREET) 几乎都是在市中心,特别是爱丁堡WAVERLEY站,出站就是著名的王子街,简直是拖着行李箱就可以一路逛出头了。恩,如果是在机场的话,一般大家应该都是飞爱丁堡吧,出了机场就有大巴A100,也有有轨电车,好像都可以停王子街,出了机场就可以买票走,也很方便。打车的话更方便的,把旅馆邮编拿给司机都可以啦。
准确来说我们在爱丁堡只呆了两天,景点什么的差不多都去了吧。格拉斯哥的话,楼主是因为一直想去的学校在格拉,所以有种一定要去看看的使命感,所以只在那儿呆了一天去看了看格大,结果后来往回走的时候居然碰到了著名的凯文葛罗夫艺术博物馆 (The Kelvingrove Art Gallery), 一不小心在那儿逛了大半天。
平时的交通的话,其实我觉得走路就不错……有可能是已经在英国小村儿训练出来了,去哪儿都靠腿哈哈哈。不过,如果真的走累了啊什么的当然还是可以打车啦,楼主不太建议坐公交什么的吧,毕竟刚来一个城市公交路线很难摸清楚而且英国公交车好奇葩的,是上车跟司机说目的地再给钱,遇到可怕的苏格兰口音真的会崩溃的。所以推荐打车吧,最方便的当然是打uber啦,或者可以打出租车公司叫车,因为这边直接拦车的不仅很少而且还很贵。 电话的话直接搜相应城市名加taxi就很多啦~告诉司机你在哪里要去哪里,隔一会公司就会把车牌号和价钱发到你手机里啦。
由于我们去的时候还是冬天,又是女生,所以没有计划去高地玩儿或者去尼斯湖看水怪咯,不过如果大家感兴趣想要深度玩的话推荐大家自己租车,或者可以报一日团之类的,相关的可以去问酒店前台,他们都可以帮忙联系的。(其实本人还是比较喜欢一日团(Day tour)的,因为会有专人讲解而是行程也相对来说比较轻松灵活,如果想去看水怪这些,楼主还是推荐抱团哒,去高地的话,如果的确不喜欢被束缚的话就租车吧~)

关于住宿:住宿我们是在booking上定的啦,爱丁堡的酒店还是有点小贵的 QAQ, 这些反正大家就看个人喜好啦,不过定酒店的时候可以留意一天有没有提供早餐,有的酒店提供的英式早餐还是十分美味的。

行程计划

第一天:漫长的火车+找酒店
第二天:卡尔顿山+荷里路德宫
第三天:爱丁堡城堡+皇家英里+爱丁堡——格拉斯哥
第四天:格拉斯哥大学+凯文葛罗夫艺术博物馆
第五天:格拉斯特——莱斯特

Tips:
1,推荐大家还是下个Google map 啦,找路什么的还是非常有用的,同时还可以查景点的开门关门时间,以防最后扑了个空。
2,在这边找地方一定要记邮编,一定要记邮编,一定要记邮编!有了邮编可以轻松地查地图的什么的很方便,当然一定也要确定邮编的正确性,之前就是因为酒店邮编记错,而酒店名字又没法直接搜到,害的我们找了半个小时。
3,换些零钞,这边50磅很难用掉,特别是皇家英里有些小店,20磅都不会收的,有时候还会找给你长得很特别的苏格兰英镑哦,再加上大堆硬币,货币真的是非常的乱 = =。然后刷卡的话比较小额的他们也不会接受的。
4,学生的话带学生证总是好的,有时会有优惠。

Day 2 卡尔顿山+荷里路德宫

第一天没什么好写的,所以从第二天说起啦~

【卡尔顿山  Calton Hill 】
【卡尔顿山上有两座纪念碑,一座是国家纪念碑,建于1822年,纪念拿破仑战争中阵亡的将士。但纪念碑并未完成,仅有一排巨大的立柱支撑着横梁。据说是因为预算透支而中断了工程。另一座是纳尔逊纪念碑,是为了纪念海军上将纳尔逊而建。每天下午1点爱丁堡城堡鸣炮时,纳尔逊纪念碑塔尖的小圆球就会降下。卡尔顿山上还有一座醒目的圆顶建筑,是爱丁堡市立天文台。】(百度百科)

第二天,我们刚到的时候天气不好,还下着雨,所以推荐大家想去北方玩的话一定要夏天来啊,冬天的英国北方天气太残酷了,所以怕第二天也下雨,我们选择趁天气还好的一大早去爬卡尔顿山,怎么走的请大家依靠Google map ,卡尔顿山呢,就是电影 one day 的开头啦,从那里可以俯瞰整个爱丁堡景色,还可以望到远方的海湾,非常漂亮。
清晨去的时候人还很少,可以一路看上去,每个景点前面都有介绍,感兴趣的可以仔细看看它们的历史吧,不过大多数纪念碑都被封上了,只能远远地欣赏吧。然后山顶上有个小咖啡馆也可以坐坐,不过因为我们去得实在太早啦人家压根没开门。听爱丁堡的同学说,这里其实最美的时候应该是傍晚或者晚上去,站在山顶上俯瞰整个爱丁堡的夕阳和夜景,很美。

【荷里路德宫 Palace of Holyroodhouse 】
荷里路德宫目前仍是英女王来到苏格兰的皇室住所,荷里路德宫是詹姆斯五世于1498年所建。荷里路德宫的前身是荷里路德修道院(Holy Rood Abbey),目前仍从有部分遗迹在宫殿中。荷里路德宫历史上曾发生许多事件,其中最有名的就是苏格兰玛丽女王(Queen Mary),玛丽女王号称当时最美丽的女人,三度结婚后不久在叛变中失掉王位,最后因图谋英格兰王位被处死。】(百度百科)

从卡尔顿山上下来,相隔不远就是有名的女王行宫—荷里路德宫 。进入右转买票,记得学生票是11磅,包括一个语音向导,非常方便的是有中文的。然后就可以跟着向导一路参观啦,值得注意的是,荷里路德宫参观是不允许拍照的,有的房间和器具真的很想拍下了,但是还是痛苦地忍住不能拍啊。整个皇宫参观下来大概需要1个半小时吧,非常推荐的是最后出口的时候不要直接出去,可以转出去看看曾经荷里路德修道院的遗迹,当时我们出去的时候下着绵绵细雨,青灰色的教堂破壁在氤氲的雾气中静静耸立,把你一瞬间从刚刚参观王室辉煌的感官中拉出来,一瞬间历史洪流的无情落寞扑面而来,让人无限感伤。

Day 3 爱丁堡城堡+皇家英里

爱丁堡城堡 Edinburgh Castle】
【因为位于死火山花岗岩顶上,在市中心各角落都可看到。爱丁堡城堡在6世纪时成为皇室堡垒,1093年玛格丽特女王逝于此地,爱丁堡城堡自此成为重要的皇家住所和国家行政中心,延续至中古世纪一直是英国重要的皇室城堡之一,一直到16世纪初荷里路德宫(Palace of Holyroodhouse)落成,取代爱丁堡城堡成为皇室的主要住所,不过爱丁堡城堡依然是苏格兰的重要象征。】

第三天,天气依然不好,一大早我们觉得先去(我们以为可以在室内躲雨的)爱丁堡城堡,城堡在皇家英里的另一头的死火山岩顶上,和荷里路德宫隔空相望。门票没有学生票,16.5磅一人,没有语音向导,我们在风雨交加中拿着一张地图颤颤巍巍地爬上城堡,发现竟然除了上层的博物馆和皇宫没有一点避雨的地方,最后像没头苍蝇一样钻进了苏格兰国家战争博物馆,由于并不十分感兴趣,同时被大雨浇得晕,大概看了下有纪念苏格兰士兵在二战中的事迹之类的,对军事史感兴趣的同学们可以好好参观一下,里面不大,但是资料非常多,同样,馆内禁止拍照。爱丁堡城堡里的景点大概还有从前的监狱,里面再现了曾经关押过战争时期的战俘,监狱木门上还留下了许多当年战俘刻下的字符;还有军事武器博物馆,感兴趣的同学们也可以去参观;不过最出名的应该是它的城墙和城墙上立着的古炮吧,站在城墙上同样可以欣赏到爱丁堡的全景,当我们走到城墙的时候,久违的英国的阳光终于出现了,在阳光下的爱丁堡一下就活泼了起来,和之前阴郁的感受完全不同了。

怎么说呢,因为在英国呆了一段时间的原因,也去过几个城堡什么的,总得来说爱丁堡城堡并不能算是英国比较有意思的城堡吧,不过作为苏格兰的象征,在其中还是能够感觉到苏格兰人民无论对其战争表现以及皇室历史的骄傲和自豪吧,它和英格兰的城堡有大相径庭的气质,是一种不经修饰的铁血豪情和铮铮铁骨吧。

【皇家英里 The Royal Mile Avenue】
【皇家英里大道分为四段。城堡前的一小段坡路称为城堡山(Castlehill),苏格兰威士忌文化遗产中心就在这里。接下来的一小段称为劳恩市场(Lawnmarket)。过了乔治四世桥街的交叉路口开始称为高街(High Street),圣贾尔斯教堂就在高街边。像英国的大多数城市一样,高街是爱丁堡的市中心,是商业最繁华的地带。最后,经过圣玛丽街路口后的一段叫做修士门(Canongate),行人逐渐稀疏,周围多是中世纪的建筑,路的尽头就是圣十字架宫了。】

从城堡下来就是皇家英里啦,一条常常的大街汇聚着最具苏格兰风情的大道当然是 游客众多 啦,其中很多卖明星片啊纪念品的小店啊,价格什么的也差不多,大家可以货比三家慢慢看吧。一条路逛出去,还是有很多好玩的。沿街的其他景点呢,有兴趣的同学也可以去走走,比如圣吉尔斯教堂 (St. Giles' Cathedral),如果眼睛尖一点,学经济的孩子们还可以去和祖师爷亚当斯密的雕像合个影。从皇家英里往右转,可以走到J K 罗琳写哈利波特的大象咖啡馆 (The elephant house),  和传说中摸了鼻子可以带来好运的狗狗雕像顺便再去吃点午饭(Greyfriars Bobby's Bar),走到不远的到王子街(Princes St)的话,就可以参观司各特纪念塔(Scott Monument)了,还可以登塔望远,听说还会给你发一张证书,不过我们那天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天气原因,塔并没有开放参观。

所以,因为爱丁堡时间实在不多,我们大多数时候都是在街上随便走走停停,爱丁堡的街道非常美,结合了历史和现代,阴郁和古典,如果你们时间多的话,尽管报几个一日团把这个城市的骨髓都摸得透透的吧,夏天夜晚还会组织ghost tour,也不失为一个独特的体验。

Day 4 格拉斯哥 凯文葛罗夫艺术博物馆

【凯文葛罗夫艺术博物馆】
凯尔文格罗维艺术馆位于格拉斯哥大学主校区的对面,是英国除了大英博物馆之外,参观人数最多的博物馆。博物馆曾是1901年格拉斯哥世界博览会的主要建筑之一,采用西班牙洛克风格,外墙使用的是格拉斯哥常用的红砂岩。馆内展览详细地讲述了苏格兰的历史和文化,还有大量的自然收藏和欧洲艺术作品。镇馆之宝是塞尔瓦多·达利(Salvador Dali)的名作《十字架约翰的基督》】

格拉斯哥大学出来之后,远远地看着这个红色的建筑就是凯文葛罗夫艺术博物馆了,博物馆完全免费,有两楼,一楼大多陈列的是装饰艺术类还有一个小餐厅和咖啡馆,还有一个活动区,游客可以免费领取纸笔在那里画画,有很多小朋友或者背包客静静地坐在那儿画着素描。二楼就是主要馆藏区了,大多数是画,按照国家分类,好好找的话可以也可以找到梵高,马蒂斯这些名家的画,虽然画可能并不算出名,最出名的就是上面百科的达利的《十字架约翰的基督》了,很好找,毕竟镇馆之宝,单独一件房间陈列着的。虽然只有两楼,不过全部逛完说不定都得一天了,我们只有半天时间,急急忙忙也才逛了大半个馆吧,不过大概是因为馆里游客不算多,大多是父母带着孩子来陶冶情操,整个馆里都是一种安静祥和的氛围,就这样安安静静地走着看着,也算是为我们最后一天的苏格兰旅行划上了圆满的句号吧。

所以,这里有太多故事。在皇宫里可以听到整个苏格兰皇室的更迭,著名的“风中的女王”玛丽王后在这里经历了人生的大喜大悲,从带上加冕皇冠的荣耀,到叛变之后的仓皇逃跑。还要去寻找哈利·波特,当J·K·罗琳在那个现如今已闻名于世的大象咖啡馆写下这个小巫师的时候,不知道是不是就是在爱丁堡大学看到了霍格沃茨,在传说闹鬼的街道上安慰过哭泣的桃金娘。沿着大象咖啡馆的大街往前走,就可以看到Bobby狗的雕塑,听说摸摸它的鼻子可以带来好运,无奈我们三个女生身高在北方受尽鄙视,颜面失尽也才摸到大半运气。火车站旁边,耸立着后悔没有爬上去的司各特纪念塔,在电影《云图》中,本·威士肖便在这塔上怀念着他的同性爱人。而在塔上遥望这座城市的话,或许可以看到《猜火车》中的偷了东西的伊万·麦克格雷正跑过王子街,嘴里用听不懂的苏格兰口音骂着脏话。顺着皇家英里,沿街的名人雕像和街头艺人朝夕共处,蓄着朋克头的魔术师把火喷向亚当斯密的衣角,而圣吉尔斯教堂前的约翰•诺克斯也静静聆听着穿苏格兰裙演奏者的风笛音。

行李箱拖过的小石子路大概也触碰过中世纪姑娘的裙角,沿着它永远都望不到头的上坡穿过百年又百年的历史,转角就可以和那些徘徊在街道上的幽灵撞个满怀。被我们触碰过的荷里路德宫墙壁也许也聆听过400多年前玛丽王后被囚禁后的祷告,而当我们结束游览,踏进皇宫后面的荷里路德修道院遗址时,那些残破的拱廊,斑驳的青苔,都在细雨中喃喃自语,重复着一遍又一遍这里荣光和落寞。还有爱丁堡城堡里苏格兰最古老的圣玛格丽特礼拜堂,简陋却肃穆,阳光透过彩窗照进小小的房间,每个人都异常安静。即使在是商场,雕花的木头栏杆和天花板也让你仿佛置身于老电影中,似乎远处的女主角正要挑选一条苏格兰传统的开司米围巾送给她即将参战的初恋。所以,在爱丁堡的奇妙感觉就是你每触碰的一块石砖,上面都有着从它历史的深处显现出来的指纹,它们无时无刻不在提醒着你,它趟过几百年的历史长河才让你得以遇见。

苏格兰的印象来自于衣服上沾过的风和雨,再被意料之外的暖阳晒干;来自打出这行字时味蕾条件反射出的黄油饼干香,冬季4点天却完全黑下来之后超市外的大麻味道;来自遥远的仿佛从另一个时空飘来的风笛声,举目望过去全是历史的泛黄街道,哥特的尖顶,压下来的云层、阴霾和水汽,它们无视你,它们对着北海长长出一口气,不会对你说一句话。

关于食物和纪念品和小细节

1,关于本地食物:想必大家都有听说过英国的黑暗料理了吧,其实,网上传的,是!真!的!苏格兰也不例外啦,如果大家觉得保护自己的胃的话,请点炸鱼薯条或者去吃印度菜吧。哈哈哈~玩笑话啦,来苏格兰了还是要吃点当地特色啦,当地特色食物当然就是哈吉斯(Haggis)啦,这是一种用羊的内脏做成的像香肠一样的食物,配土豆泥吃……恩,有勇气的你们欢迎感受。
2,关于餐厅:推荐的餐厅的话一个就是之前说过的Greyfriars Bobby's Bar,忠犬鲍比,有传言说这个背后的悲情故事是假的,但是无论故事真假,这家小餐厅的食物还是不错的吧。还有大象咖啡馆的食物吧…(哈迷们肯定不是为了食物才去那儿吃饭的我知道,但这不能成为你食物不好吃的理由吧对不对)。如果想要吃中餐的话,王子路附近吧,有家叫’西贡‘的中餐馆,主打广东小吃什么的,楼主四川人,没吃过正宗的粤式小吃,没骨气的觉得挺好吃的,嘻嘻嘻。
3,关于纪念品:Walker’s饼干!Walker’s饼干!Walker’s饼干!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在吃到宾馆提供的三袋Walker’s饼干之后惊为天人,后来在皇家英里的纪念品店买到还没回来就吃光了,一包大概5磅左右,数量的话,如果像热爱度如楼主的人,大概可以在5分钟内搞定一包吧。哭。现在楼主我心心念念已经企图去亚马逊网购几包回来了,真的是跪着安利啊。 哦,不过黄油饼干什么的,热量听说超级高,泪目。
还有的话大概就是羊绒围巾了吧,苏格兰羊绒围巾多种多样,从皇家英里的小店到王子街的大商场,价格从3条15磅到1条100多磅不等,如果大家想要买的话,记得看准标签上的100% Cashmere说明,根据围巾大小花色也有不同的价位,楼主买的是Lyle&Scott,自己和父母一共三条,价格大概是110多磅吧。
其他小纪念品的话,景点会有压币机,投1.1磅,1磅是给压币的价格,会把你给的另外那10p压成一个椭圆的纪念币,这个东西在英国还蛮流行,如果有收集兴趣的可以试试,记得提前换零钱。明信片的话,买的时候就找店主买国际邮票贴上就可以了,火车站里有邮局可以投递,一般旅游景点也有设邮筒,记得分别以下本地插口和国际插口哦~
4,其他小细节的话,交通方面,如果自己开车的话,记得英国和国内方向是相反的,国内驾照公证过后可以使用,不过开车小心哦,这边罚单还蛮贵的。然后英国过马路需要按一下旁边杆子上的按钮,不然等绿灯会很慢。火车的话网上提前订票可能会便宜很多,不过这种便宜票一般不能退不能改的。生活上的话,喝酒要带ID 卡哈哈,买酒也要带,买料酒都得带。如果还不能适应的话,出门最好带把伞吧,英国的天气蛮可怕的,说变就变了。哦,对了,还有水,一般宾馆提供热水壶但是不提供滤水器,但是英国的水啊,超难喝啊,忍不了的同学们还是买点矿泉水备着吧。

来自神秘博士粉的一颗彩蛋

在夜晚的格拉闲晃竟然捕捉到一只野生T娘,有DW粉的孩子可要认真逛哦~蓝色小亭子可是在英国旅行的大彩蛋呢~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4-13 14:06

Tardis!

2016-04-17 12:49

引用 charlotte 发表于 2016-04-17 12:49:22 的回复:

回复charlotte:啊!捉到一只博士粉!!!!

2016-04-18 02:11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