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峒---边城旅游记。

夏宁葆 (上海) LV.25
2016-04-13 08:25 2173/44
  • 出发时间/2016-03-15

我们是从里耶乘坐长途车,20元钱经过保靖县,龙山县以后到达花垣县。然后马上换乘坐小巴,6元钱直接到达传说中的边城--茶峒古镇。在长途汽车站旁边找了一家宾馆,景观标准房80元一天。

我打小时候就知道沈从文笔下的边城,但一直以为是在凤凰。因为沈从文家在凤凰,陵墓也在凤凰,也去了2次凤凰。后来看了电视剧,又重新又看了老先生的书。才明白什么:翠翠啊,三不管岛啊,拉拉渡啊。。。于是今年3月份,伙同几个老头。流窜到这一带来了。

宾馆条件不错,这是我从房间里面拍的风景,免费上网,交通极为方便。

茶峒位于湘、黔、渝、三省(市)交界处,始建于嘉庆八年(1803 年),有"一脚踏三省"之称,属湘 西的四大名镇之一。解放前,山城雄峙,城垣逶迤,河水悠悠。

沈从文老先生名著《边城》问世后,边城茶峒已成为一个闻名世界的品牌。

古镇的青石道路整洁风雅,吊脚楼古色古香,白塔耸立,古渡摆舟,如诗如画。真是:"边城胜景令人醉,疑是身在画中游。"著名文学家沈从文以茶洞为背景,写出小说《边城》,驰名中外。

沈从文的小说中的茶峒,是湘西一个一脚踏了三省(市)的边界小镇,属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是湘(湖南省)、黔(贵州省)、渝(重庆  市)三地交接处;因为沈从文是凤凰人,很多人误以为其在凤凰县。

大师是这样描述边城茶峒的秀丽景色的:小溪流下去,绕山且流,约三里便汇入茶峒大河,人若过溪越小山走去,只一里路就到了茶峒边城。溪流如弓背,山路如弓弦,故远近有了小小差异。小溪宽约二十丈,河床是大片石头作成。静静的河水即或深到一篙不能落底,却依然清澈透明,河中游鱼来去都可以计数。……两岸多高山,山中多可以造纸的细竹,长年作深翠颜色,逼人眼目。

四川湖南去,靠东有条官路。这条官路将近湘西边境到了一个名为"茶峒"的小山城时,有一条小溪,溪边有座白色小塔,塔下住了一户单独的人家,只一个老人,一个女孩子,一只黄狗…来自沈从文《边城》。

茶,苗语是汉人的汉;峒,意为山中的小块平地。茶峒,顾名思义是汉人居住的小块平地了。

近水人家多在桃杏花里,春天时只须注意,凡有桃花处必有人家,凡有人家处必可香酒。夏天则晒晾在日光下耀眼的紫花布衣裤,可以作为人家所在的旗帜。秋冬来时,……人家房屋在悬崖上的、滨水的,无不朗然人目。黄泥的墙,乌黑的瓦,位置却永远那么妥贴,且与四周环境极其调和,使人迎印象,实在非常愉快。

解放后,城垣、白塔虽毁,但古风依存,又新修楼房、大桥和农贸市场等,为边城茶洞增添新景,《连心坝》、《边城》等影片,均在茶洞拍摄外景。下面是刚刚新建的白塔。

"全茶峒"出自作家沈从文的小说代表作《边城》中的《端午日》选入教科书《语文江苏版七年级上册》。

现实中的茶峒,2008年茶峒镇已经改名为"边城镇",但在2008年之前出版的地图上仍标为"茶峒"。

小巷子悠悠的,从里面穿过来,感觉很爽。

许多游客以沈从文的小说《边城》为导游图,寻觅白塔、石碾和船夫的坟:踏青石古道,登水边吊脚楼听月光下飘来的渔歌,回味那美丽动人的故事。茶峒,因沈从文的著名中篇小说《边城》以此为背景而闻名。

这里的特色饭店,下面是有名的【角角鱼】,全是人工养殖的,抡斤卖,60元一斤。

一碗米粉9元,香喷喷味道不错。我们白天外出游玩,随便吃点地方小吃。晚上就点上些炒菜,小酌几杯。

湘西的吊脚楼,非常漂亮。一些当地人在洗菜。

边城茶峒景点还有保存完好的古镇城墙,太平开西征将士牌位,刘、邓大军进军大西南宿营指挥所,清政府在边城设置的协台及练兵校场,古朴典雅的国立茶师(今茶峒中学)等等。另外,还有"龙凤呈详"、"酉水回澜"、"水帘百尺"、"银泉涌翠"、"仙人石室"、"龟蛇献瑞"、"虹桥月影"、"石炉飘烟"等八大景观,美不胜收。

在这里可以吃到油炸河蟹、口味龙虾、蒿草粑粑、油炸水蜈蚣、血粑鸭、大锅盘鳝、油炸竹虫、焖田螺、松脆蜂蛹、麻辣知了等地地道道的湘西菜,价格也不贵,每道菜不超过30元。

这里的角角鱼,就是江南的【昂刺鱼】。鱼缸里面的鱼,都是一般大小,明眼人一看就知道,全是人工养殖的。所有的饭店都说【野生的】。在我们上海菜市场有的是,十几元一斤。

酉水是茶峒的灵魂。我十分诧异在群山簇拥的深山区,居然有如此壮阔的水面,它足有二三百米宽,而且水质极为清纯。"酉"古通"酒",以酉名之,足见此水能醉倒八方来客。我久久伫立酉水岸畔,河对岸便是四川洪安。两岸拉起钢索绳缆,渡船系在钢绳上。不见了摆渡的爷爷,小翠也不知今在何方?据当地船夫介绍,沈先生的小说改编成电影放映后,有三位女子都自称是当年的小翠。我想,可能是有许多女子的遭遇和命运与小翠相同,因而才引发出共鸣。她们的青春故事都沉落在古老的酉水里……不知什么时候落雨了,雨点打在水面上,如无数大大小小的珍珠在跳跃,更使人想起沈从文老先生许多作品中对水的描写。

这些鸬鹚可能是用来抓鱼的,现在小船停靠河边。

茶峒河是酉水的一条支流,河水明澈如镜。《边城》中描写的那个渡口还在,据说渡口恰是三省的交界点。当地的顽皮伢子喜欢在这里撒尿,笑咧咧地夸口:"哈,老子一泡尿浇遍三省!"渡口还在老地方,不过尖头的渡船变成方头的了。还是"拉拉渡",不用篙或桨,不过牵连两岸的篾缆换成脚拇趾粗的钢索了。摆渡的还是个老人,只是不见翠翠和黄狗,也许是有的,一时半会儿不知跑到哪儿玩耍去了。

临水的一面则在城外河边留出余地设码头,湾泊小小篷船……贯穿各个码头有一河街,人家房子多一半着陆,一半在水,因为余地有限,那些房子莫不设有吊脚楼”,直到今天,这种展现优美意境的人文自然环境依然吸引着众多游客前来。

青石道整洁风雅,吊脚楼古色古香,白塔耸立,古渡摆舟;垂柳下的石级上,仨俩姑嫂在捶衣洗菜,清水江上,四五渔民正放鹭鸶叼鱼——好一幅如诗如画、美轮美奂的风情。评论家司马长风说:“《边城》是古今中外最别致的一部小说,是小说中飘逸不群的仙女”,而茶峒城就是这位仙女的人间化身。

这是著名的【拉拉渡】,最近没有啦,用于拉拉渡的钢缆也没有了。传承了很多年,每人1元的拉拉变成了用人划的小船。开价每人3元,碰到3个人的就是10元。船夫大声吆喝着,小船一溜排开,船比游客还要多。

离开花垣县城25公里地,在酉水河边,茶峒镇安静地伏在那里。它的模样浮现在沈从文的记忆里,是这样的:“茶洞地方凭水依山筑城,近山的一面,城墙如一条长蛇,缘山爬去。

以《边城》为代表,沈从文在他的湘西系列中借助乡村生命形式的美丽,提出了他的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哲学。“湘西”所能代表的健康、完善的人性,一种“优美、健康、自然,而又不悖乎人性的人生形式”,正是他的文学创作所要负载的内容,而茶峒的风俗民情正符合这种人生哲学。

一座土地庙。供奉着土地公公和土地奶奶。

又是一座土地庙。供奉着土地公公和土地奶奶。

山上的天王寺庙。

寺庙里供奉着龙王,财神爷。

“由四川湖南去,靠东有一条官路。这官路将近湘西边境到了一个地方名为茶峒的小山城时,有一小溪,溪边有座白色小塔,塔下住了一户单独的人家。这人家只一个老人,一个女孩子,一只黄狗。”这是沈从文《边城》的开首语,茶峒的风土人情也由此逐渐展现在读者的脑海中,并最终在《边城》发表后的七十一年即2005年更名为了“边城”,这怕是沈大师始料未及的。

边城茶峒由于地理位置险要,历史上成为兵家必争之地。这是湖南的大门。

晚上,我们出去溜达溜达。

至于著名的吊脚楼,还有几幢默立在酉水岸边,在等待那归来的船夫。多情的湘西女子,似乎仍在聆听那索夫雄壮的号子。在这里,我碰见了两位法国游客,通过手机翻译器得知,他们是专程寻找沈从文故居的。谈及沈从文,他们说:"法国人与中国人一样,都热爱自己的故乡,以故乡为题材的小说我们很喜爱看。沈先生文笔优美,可以帮助我们了解中国。从他的小说可以看出这块美丽的地方的文化、风俗、风情。"

渡口岸坡上有一块坪地,说这里就是"碧溪嘴"。坪地上绿草如茵,四周灌木丛生,近边还有几丛翠竹和两株大枫树。当地人说,当年翠翠和她的爷爷就住在这儿的一间木屋里。果然竹丛后有几间小屋,但都是砖瓦屋,没有木屋。

茶峒当地的农家饭庄可以品尝到各种地道的茶峒菜,菜品美味且价钱也不高。这些美食有米豆腐、血粑鸭子、苗家酸鱼、凤凰腌罗卜、苗家菜豆腐、苗家酸菜豆腐汤等。碰到农历一些特定的日子,还可以赶“边边场”,很是热闹。

清嘉庆七年(1802),这里建成了一座石堡城,设东西南北4门,门楼上各有4座炮台,420个垛口。抗日战争时期,蒋介石的残兵败奖经此地逃往四川。解放战争时期,刘邓大军也是从这里推进大西南。解放后,城墙城门虽被毁坏,但翠翠岛、吊脚楼、石板街依然保存完整。

近年来,建起了34级石级石头台阶组成的近万米沿河观光带。如今茶峒旧貌换新,城内有吊脚楼,城边有河,河中有岛,岛上有林,林中有碑,碑中有文,成为闻名世界的边城。

读过沈从文的《边城》、《湘西》、《湘行散记》等著作,他一片深情地把湘西一带的民情风俗、老幼贵贱的爱憎哀乐,写得真实又绚丽。沈从文的笔是彩笔,写出来的文章像画出来的画。画的是写意画,只几笔就点出了韵味和神韵,轻妙而空灵。我想,是这块神奇的土地哺育了沈从文,使他名噪文坛。有了沈从文,这荒远的边地边城才走近了我们,成为众多旅行者寻觅的热土。

如今茶峒还是老习惯,每逢农历初五、初十赶集,叫赶“边边场”。早上八、九点钟,三省边界的各族人民便三五成群,向茶峒汇集。无论男女老少,大都像节日出门做客似的,经过收拾打扮,特别是青年妇人,一律盛装,胸前的银饰和耳上的大耳环在阳光下闪闪发亮。当然,也有不少穿T恤、牛仔裤,脚蹬“松糕鞋”的新潮少男少女。中午时分,集市进入高潮。这时候广场上人头攒动,摩肩接踵。集市上除了百货、土产摊档各色货物斑驳杂陈之外,有拔牙的游医,占卦的相士,照相的,补锅的,阄鸡的,甚至还有最古老的染布缸。也有个别赤膊短裤的壮汉,肩扛长管火铳,高挑几只羽毛斑斓的野鸡,昂昂然在人丛中穿行。最热闹的地方莫过于熟食摊档,柴火灶烟火四燎,大汤锅沸腾翻滚。男女老少围拢周边,手捧大碗满头大汗吃辣椒米粉。茶峒的“边边场”是很吸引人的,它保留了古朴、浓郁的民族风情。

边城旅游完成了,仿佛又重新上了一次语文课。第2天一早,我们重新踏上征途走向新的地方。

由于是包车,所以可以一路看看,停停。山路崎岖 ,风景宜人,有时候看看田园风光。感觉青山绿水非常爽。

崇山峻岭,梯田缭绕,美丽风光无限美好。我喜欢人生,可惜非常短暂,谁也逃脱不了死亡,无论你是伟大还是渺小。你说呢。。。。。

不错不错,19天,假期很宽裕啊

2016-04-13 11:41

拍的不错  就在我我老家

2016-04-13 12:07

引用 自言自语的泰迪伦 发表于 2016-04-13 11:41:11 的回复:

不错不错,19天,假期很宽裕啊

回复自言自语的泰迪伦:谢谢,谢谢啦,谢谢你来看我的游记。我可是穷游一族噢,谢谢。

2016-04-13 12:21

引用 我是苗族姑娘-小嘛 发表于 2016-04-13 12:07:53 的回复:

拍的不错  就在我我老家

回复我是苗族姑娘-小嘛:谢谢,谢谢啦,谢谢你来看我的游记。由于我是走过路过,看到的事情难免有不客观,不全面。有不对和得罪之处,敬请原谅,谢谢。

2016-04-13 12:25

2016-04-13 12:52

2016-04-13 12:55

今年夏天争取走一趟这里

2016-04-13 12:56

2016-04-13 12:56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04-13 13:26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4-13 12:52:59 的回复: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谢谢,谢谢老朋友的鼓励,我非常感谢,谢谢。

2016-04-13 13:58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4-13 12:55:21 的回复: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谢谢,谢谢支持,谢谢。

2016-04-13 13:59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4-13 12:56:32 的回复:

今年夏天争取走一趟这里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是的,可以撺起来走。其实都不远。谢谢。

2016-04-13 14:01

引用 qiuqiu 发表于 2016-04-13 13:26:01 的回复: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回复qiuqiu:谢谢,谢谢啦,谢谢你来看我的游记。我可是穷游一族噢,谢谢。

2016-04-13 14:03

引用 夏宁葆 的文字:

窃以为此举不妥,为了旅游而改名并非上策,完全可以建一个景区叫做“边城风景区”。

2016-04-13 15:04

很不错的地方。这次四省边界游也蛮有意思的。

2016-04-13 15:06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4-13 15:04:16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现在的领导,有点短视行为。为了一些小的利益,去做一些错误的决定。没有办法的。

2016-04-13 16:28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4-13 15:06:16 的回复:

很不错的地方。这次四省边界游也蛮有意思的。

回复海风小舟:谢谢你,我是穷游老头。凡是只要自己高兴,在不违反法律的情况下。就行。谢谢啦。

2016-04-13 16:30

茶侗边城不错

2016-04-13 18:29

2016-04-13 18:30

这里也有角角鱼卖

2016-04-13 18:31

引用 亚父 发表于 2016-04-13 18:29:55 的贴子:

茶侗边城不错

谢谢,谢谢大哥。小巷子幽幽的,我也蛮喜欢的。

2016-04-13 19:23

引用 亚父 发表于 2016-04-13 18:30:26 的回复:

回复亚父:谢谢,谢谢。老城镇里面叉道多,挺好看的。

2016-04-13 19:25

引用 亚父 发表于 2016-04-13 18:31:39 的回复:

这里也有角角鱼卖

回复亚父:谢谢,哈,哈,哈。这个行程一路上都是角角鱼,我们吃了花莲炖豆腐,昂刺鱼炖豆腐,塘里鱼炖豆腐。各种炖豆腐,还不赖。

2016-04-13 19:29

2016-04-13 21:17

我们清明也在茶峒。夜景漂亮。

2016-04-13 21:18

2016-04-13 21:19

2016-04-13 21:20

引用 我随你动 发表于 2016-04-13 21:17:52 的回复:

回复我随你动:谢谢,谢谢你。谢谢你来看我的游记,谢谢啊。

2016-04-13 21:26

引用 我随你动 发表于 2016-04-13 21:19:28 的回复:

回复我随你动:谢谢,谢谢。谢谢你的鼓励。谢谢啊。

2016-04-13 21:38

引用 我随你动 发表于 2016-04-13 21:20:26 的回复:

回复我随你动:茶峒晚上的夜景的确很漂亮,谢谢啊。

2016-04-13 21:40

引用 我随你动 发表于 2016-04-13 21:20:50 的回复:

回复我随你动:谢谢,可惜我的夜景技术实在太差。真该学习学习。谢谢啦。

2016-04-13 21:45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4-18 12:53

引用 karendove 发表于 2016-04-18 12:53:30 的回复:

回复karendove:谢谢,谢谢你。谢谢你来看我的游记,谢谢啊。

2016-04-18 14:41

很美的小镇

2016-06-21 16:10

引用 wygsli 发表于 2016-06-21 16:10:37 的回复:

回复wygsli:谢谢,谢谢你。谢谢你来看我的游记,谢谢啊。

2016-06-21 17:06

拉拉渡还有哦,一块钱。刚去过。先生怕是遇到了当地人开的私人船。

2016-07-26 03:55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7-26 03:55:24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谢谢,我们在那里住宿了一夜玩了一天半,也看到了拉拉渡,但是就是无人拉,而只有小船在吆喝,当地人全都在忽悠,3元一个人,10元3个人。白天去吆喝,晚上去吆喝,明天上午去继续吆喝,我们在河边游览足足有10个小时,没有看见一次拉拉渡拉过。拉拉渡大红船就在洪安那边毛主席像旁边停靠着。没有船夫,四周全是私人小船追逐着外地游客,像苍蝇一样讨厌。最可气的忽悠是:去不去【三不管岛】?或者去【一脚踏三省】。便宜,每人50元。其实就是不超过300米,反正是魅着良心赚钱。在古镇里面溜达,几乎走100米,就可以看到当地人在自己家门口,做木头小船。因为这种小船赚钱太快了。傻逼外地游客太多了,永远宰客宰不光的。钱是个好东西,能够让你生活富裕,但是钱也是一个坏东西,容易让人丧失道德。现在的中国,大官员,小老百姓从上到下,唯钱图利,昨天国防部长郭XX被判刑,何况小老百姓呢?

2016-07-27 09:16

引用 夏宁葆 发表于 2016-07-27 09:16:08 的回复:

回复夏宁葆:乾隆爷曾说过穷山恶水出刁民,怕不是空穴来风罢。先生此行尚好,有选择余地。我从韶山汽车站去毛主席故居才是憋了一肚子气哩!打车从来不打表,4元的公交费非要卖成套票20元。一路上都在推销。湖南景点门票价格又着实价高,动辄100多200多,寻找的原生态早就已经变了性质。我作为江苏人,自诩当地经济发达,物价颇高,没想到湖南一行尽惊出一身冷汗。预算的开支高出一倍余。呜呼哀哉!!!

2016-07-27 09:31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7-27 09:31:29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自由行,你一定要做足功课。就拿这次我们老头们自由行。从上海出发,乘坐火车硬卧,从酉阳进去,玩了龙潭古镇,秀山,清溪场镇,酉水河古镇,红石林,河湾山寨,大溪古镇,石堤古镇,里耶古镇,清水坪镇,茶峒古镇,洪安古镇,毛沟镇,矮寨德夯,乾州,铜仁大峡谷,梵净山,吉首  。之后从吉首火车硬卧返回上海。历时19天,每人花费不到2500元。19天走了19个地方,有时包车,有时长途车,有时乘船,有时电瓶车。住宿全是标准房,全部免费网络。土特产,特色菜肴也尝尝,买了一些回家。

2016-07-27 11:04

引用 夏宁葆 发表于 2016-07-27 11:04:22 的回复:

回复夏宁葆:受教了!因我一个人出行,住宿这一块就是比较大的开支。因天气炎热,又舍弃了几个景点。主要走完了长沙,湘潭,湘西州,张家界四个地市。

2016-07-27 11:44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7-27 11:44:04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一个人,比较孤单,寂寞。再找到一个同伴,就会快乐很多。祝愿你今后旅途愉快。

2016-07-27 16:28

寒假打算和小伙伴三人湘西游  求楼楼推荐住的地方

2016-11-30 21:08

引用 我要的不要 发表于 2016-11-30 21:08:43 的回复:

寒假打算和小伙伴三人湘西游  求楼楼推荐住的地方

回复我要的不要:长途车乘坐到长途终点站。出门右面100米开始,酒店,客栈【很多供你挑选。可以还价。】一般的标准房大约60--80元。而且条件已经相当不错,如果到了春节以后更加便宜,估计50元就足够了,都是沿着河边的景观房。不要去洪安住宿,那边挑选住宿少。而且出入不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