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上了一个人的旅行——记我的北海两日游

2016年04月7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4月10日-4月11日,
我计划去广西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继续一个人的旅行,下一站会遇到你吗

终于把写游记提上日程了,在去年规划台湾半环岛十日游的时候就想说回来一定要好好写篇游记,并且在游玩的过程中都有记录行程的具体细节,为写游记做准备,但是拖延症晚期患者的我想着“改天在写”然后就没有然后了,虽然后面想起来觉得没写真的很遗憾,但是也没有想去整理然后写下来,终于我又提起笔来写了。
第一次过广西的三月三,(少数民族多的地方就是好,每年还能多好假期)三月三四天小长假,最开始是约了我亲亲妹子去阳朔玩,结果闺蜜从印度回来就约她去爬衡山,后面衡阳天气不好就放弃了,然后假期就变得无所事事了,在家宅了一天半看电视剧,下午去广西民族博物馆看表演,结果到那里表演早就结束了,转了一圈回来了,坐车就一路想剩余的两天假期不能就这么糟蹋了,纠结了好久,在柳州靖西北海三个备选地方中选择了北海。正好天气也不错。好了废话这么多来切入正题了
Day1:南宁北海,八点出发,九点半到北海(动车58.5元)早上急急忙忙出门啃了一个苹果,打车去到南宁东站(20元)下车饿得不行,就想去老街吃个早中饭先,2路车(火车站到地角)在老街站下车走200米左右就能到老街了,在老街入口往里走大概两三百米左手边就是传说中的李姨虾饼,买了一个刚炸出来的,真的超级好吃,四块钱一个,又大料也足,在老街粗略的逛了一下没怎么进店,老街建筑都挺古老的保存的很好,但是感觉也没什么好逛的,跟别的地方的老街差不多,街上的小店都是买一下珍珠啊贝壳啊还又什么越南特产的东西,吃东西的地方不多,不知道是不是晚上才比较热闹还是怎么样老街里面的很多小铺不没营业,转了一圈我主要是找吃东西的地方,老街吃东西的地方比较少,而且看起来都不怎么样,随便进了一家粉馆吃了一碗猪脚粉,老板人倒是很热情但是粉不好吃,就不推荐了,吃完粉本来想租一个自行车玩的找半天也没有租车的地方。

就又开始步行,来这前已经计划好了,看了地图以为可以跟在垦丁一样来个环岛,虽然没租到车还是觉定要步行环岛,结果。。。。果然计划赶不上变化。。。。环岛大道根本还没有开发,海边被一个个运输码头,渔港渔场占据了完全不能过,我不死心,沿着一条又破又脏的路上走着,以为再走走就能看到海边大道的,我也真是太天真了,走了一个多小时越来越荒凉,最后走到一个出租车公交影子都见不到的地方心累,想坐车都不得了,走了这么远也不能回头,只好往前走,走到一个类似于村里的小集市的地方终于看见公交站牌了,站牌很小没有人在等车我还怕是不是没有车,但是实在是走不动了,在那等了差不多十分钟,来了一趟公交,由于是始发站需要到点发车,车上就我一个人,实在太无聊了跟司机师傅聊了起来,我跟师傅说我是从老街走到这里的,师傅都露出一副“小子有毅力”的表情笑了笑,不过原来我以为的环岛大道已经在规划中,新的码头正在建,到时候这边这些全都要搬到新码头去,这边就建成旅游景点,环海大道,司机师傅说你隔50年来看能不能建成。。。。不过确实也是重建这边确实也是一件难事,现在这边基础设施完全是没有的由于是渔港空气中弥漫着一股浓浓的鱼腥味,师傅说现在还算好的,等到7、8月份你再来简直是臭气熏天。按照师傅的指引我去了侨港风情街吃午饭,侨港风情街是以前去越南打工回来的华侨聚集的地方,里面很多越南小吃,也是一条比较古老的街很生活化,像个小集市。在北部湾广场做3路车到侨港水厂下车对面就是了,中午去人不多,在里面转悠了一下,吃了点小吃,有一个很好吃的叉烧包(梁记叉烧包)真的超级好吃,是我吃过的最美味的包子,我也是偶然发现的,当时就想去买点喝的,结果正好碰到叉烧包出锅好几个人围上去都是十个二十个的买,我抱着尝试一下的想法买了一个尝尝,我去,简直了,这包子好吃得。。。强烈推荐,后面又去吃了越南小吃,名字我叫不出,不过那里有很多,牌子都写在越南小吃啊类似的牌子,挑人多的进去就行了,吃小吃没吃饱,又去吃了一碗周记蟹仔粉,很多人吃,但是我吃不太惯。

吃饱了就准备去银滩了,有直接到银滩的公交,好几趟车都到3路20路,双层观光巴士等都到,终点站就是银滩,从侨港到银滩公交大概20分钟左右就能到,三点多到的银滩,人不算多,太阳很大,晒得人晕晕乎乎的,银滩的海水不太蓝,沙滩上的沙超级细踩上去很软,沙滩也很宽,很有感觉,据说这里是被称作“东方夏威夷”,要是水再蓝一点就好了,在沙滩上的小店买了一个椰子,坐了一个多小时,等日落,坐在海边吹吹风喝喝椰子汁,哇,生活太美好了。。。人越来越多了,又下去走走,这个季节来正好下水温度正好,也不会太晒,走到海滩另一头,那边好多推着烧烤摊卖烧烤的,环境也很差,很多垃圾就这样被丢在沙滩上水中,那边很喧闹又不干净就走回来了,傍晚海滩没有中午那么晒,好多人在沙滩上玩游戏,很多:有打排球的、萝卜蹲、丢手绢等的,一片欢声笑语,六点半左右可以看到日落,但是由于这边海是冲着南边的日落不是很好看,

在海边呆了一会准备要回去了,本来在booking上定了一家外沙岛那边的青旅但是后面觉得太远评价也不太好,就退了从新定了一家离银滩不远的青旅(银滩附近很多好看的住宿,有几十块钱一晚的青旅也有贵的度假酒店),强烈推荐这家青旅(海巢青年旅舍)离银滩四个站,(在美团上就能定,50元一晚,新用户减15元也就是35元)坐3路车在罗马广场站下车,下车就是所在的别墅群大门(恬园假日),进门左手边的墙上有旅舍的路线图,走不到五分钟就能找到,这家青旅很漂亮,前台小姑娘也很热心,里面收拾得很用心,住的六人间,(也有两人间,亲子间)

到旅店办完入职才七点多想着出去吃点东西,前台菇凉推荐不远处的侨港风情街,公交车三站,其实我觉得这个小吃街没什么可吃的全是海鲜(我本人就不怎么喜欢至海鲜,然后又一个人出来的也不好点菜)然后又去吃了碗海鲜粉,味道还可以,晚上风情街的人人多,其中有一家很有名叫“有间冰室’”人爆满,这家店既有冰饮也有烧烤,人气很旺。吃了一碗粉就回来了,回来坐了一辆小三轮,十块钱,一个六十多岁的河北阿姨,人很淳朴,载到了青旅门口,到旅舍才九点多,就和前台菇凉聊了聊,菇凉很厉害,很随性,是我们大湖南的,跟我年纪差不多,去年毕业的,毕业之后去东南亚完了差不多一个月,后面就过来这边上班,说五月底又要一个人去印度玩一个月,玩玩回来准备去四川凉山支教一年,支教回来准备申请美国的心理学研究生,很有规划的一个女孩纸,她说她现在很开心很满足,现在做的和以后计划要做的事情都是自己喜欢的,想想自己以前说了要去支教,要去旅舍当义工等都一一耽搁了,现在为生计做着一份不喜欢的工作,但是有没有勇气踏出现在安逸的生活,聊了一会互加了微信就回房间收拾睡觉了,六人间只住了两个人,另外一个女孩纸出去玩到很晚才回来,回来的时候我都睡着了。

Day2:早上睡到自然醒十点多才醒,收拾收拾出门十一点多了,早上空气特别好,就想着走路去侨港风情街吃个早中饭,一路走都没什么人和车,吹着海风,太阳又不算大,这感觉也是极爽的,走了差不多半个小时就到了,没什么想吃的就吃了一个叉烧包(没错我又去吃梁记了)他们家玉米汁也很好喝。逛了逛逛到了风情街尽头,尽头是一个小海湾,海湾上飘着很多渔船,很多渔民都住在船上,岸边有一些小船,这是船上的人们的交通工具,海湾上停着几十只中等大小的船,由于是居民区的原因这里的水很脏。由于好奇,很想去了解一下,于是就和河岸边的摆渡人商量能不能载我到里面转一圈,可能是很少有游客过来这边,她先是愣了一下,我问价钱她犹豫了一下说20元,我说十块她也很乐意,虽然最开始她有点景区人员想宰游客的意思,但是听着她的语气完全没有让我很讨厌,反而让我觉得这也是淳朴的表现,同出身农村的我能理解这种碰运气的想法,并不是很刻意的去宰人。刚开始跟她聊天很费劲,可能是外地人很少过来坐船,她对我并不是很热情,我好奇的问东问西,她总是一两句就给我打发了,后面我也是实在是感觉到没办法聊下去了,就一直沉默然后拍照,她便开始问我,聊了聊,后面她问了一句我没听懂的话,我一直听不懂,然后她不好意思的笑了笑说:“我现在普通话不好了”,有点不好意思就不说话了;这位大姐的父母是从越南打工回来的,这边基本都是,像他们这一代的基本上父母都是从越南那边打工回来的,现在这边好多人都住在船上,是因为方便打鱼,整体都在船上,出海打鱼,织补渔网,吃饭睡觉都在船上,一家人住在一个小船舱,有的大一点的船装修的跟房子似的,有门有窗户,还贴了对联,平时有人划着小船在“船村”买吃的,有需要上岸买的就做渡船,跟我们的公交车一样,一块钱一次,如果水再干净一点这也能算是一个“小型的威尼斯”,去的时候正是中午一点多,有在做饭的又在船上午休的,还有在织补渔网的,其实这个小镇也挺安静和谐的,这里的人们幸福感应该挺高的吧,跟摆渡大姐聊到来北海旅游的人也不少,为什么不从事旅游业,听我说完她也并没有直接回答我只是摇头,大概是觉得旅游业那种东西太商业化怕会破坏这里原始的淳朴。

从侨港出来也才差不多两点,订的下午五点回南宁的动车票,于是就去冠头岭,从侨港到冠头岭需要倒车,先坐车3路等到北部湾广场下车(北部湾广场基本上有去到北海各个景点的公交车),到北部湾广场坐6路车直接到冠头岭,终点站是冠头岭海滩-----南wan(三点水加一个万字,电脑打不出这个字),倒数第二站是冠头岭,去冠头岭海边森林公园的再这个站下车,由于时间不够,我直接去了南wan,这里以前是一个小渔村,现在发展成了一个旅游+摄影基地,来这里玩的人并不多,很多过来拍婚纱照的,这里可以做游艇,我刚到海边就有个揽客的大姐过来问我坐不坐游艇,20块钱一次往返,我觉得还行就上去了,船上一共能坐大概六个人,开了五分钟不到停在了快靠近另一个海滩的位置,在哪停了一下照相,另一个海滩位于森林公园下面,那边建了十一栋房子,开船的帅哥说是是东盟十一国国家领导人过来开会的时候住的,坐高的那个是中国的,但是我百度好多又说这是骗人的,是北海的传销组织编造出来的,鬼知道呢,反正不是给我住,哈哈。再海滩逛了逛,那里有个“海枯石烂”的碑,但是进去拍照要收费,这是不是说所谓的海枯石烂也是用钱买来的,哈哈哈,有点负能量。坐了坐准备坐车火车站了,这里只有一趟公交,要等市里过来的公交来了才能下完客再开回去,所以要等好久,我索性就走去外面,这里真的是原始渔村,一路上真的什么都没有,很荒凉,走到应该是村口买了一杯据说是当地特色的糖水,一点都不好喝,等车的地方好多买小螃蟹的,,坐6路车回到北部湾广场然后转17路到火车站,差一点就错过了火车,下车一路狂奔取票,过安检,还好赶上了,

六点半到南宁,下车做公交车回去立马嗦一碗螺蛳粉,太美味了,讲真北海的吃食真的不怎么样,当然也是因为我个人不喜欢吃海鲜。旅行完美结束,下次准备去涠洲岛。最后来两张大南宁美照吧~

感觉你的旅行很悠闲没去几个地方呢,是不想太赶还是北海就这几个地方可以玩呀?去北海玩待几天合适呀?

2016-04-13 15:51

拍的照片真好看…

2016-04-13 15:52

引用  发表于 2016-04-13 15:51:50 的回复:

回复:嗯嗯,就去了两天,也不想太赶了,走走停停的,在海边走路还是挺舒服的,不过北海确实可以玩的地方也不多,北海的话就老街、侨港风情街、银滩、冠头岭这几个比较出名的景点,一般去北海玩的都是把北海当中转站,目标其实是涠洲岛;个人觉得北海其实原始淳朴的东西保留得还是很好的,像侨港风情街完全就是感觉去到了一个村子里面,里面是以前从越南打工回来的人住的地方,有很多越南特色小吃,好像并没有刻意的发展为旅游景点,还是挺像我们农村的集市的,买旅游用品的店铺很少,倒是卖日用品这些的很多,还有一个大的菜市场,很有生活气息

2016-04-13 17:12

引用  发表于 2016-04-13 15:52:18 的回复:

拍的照片真好看…

回复:谢谢~

2016-04-13 17:13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4-13 21:25

引用 wang_zhongxing 发表于 2016-04-13 21:25:40 的回复:

回复wang_zhongxing:谢谢~

2016-04-14 08:21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4-18 12:53

引用 独角兽 发表于 2016-04-18 12:53:32 的回复:

回复独角兽:第一次写游记,希望能帮到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