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a的旅行游记》之台湾—10日@台湾(垦丁+台中+九份+台北)

Mia (烟台) LV.30
2016-04-13 09:43 1599/10
  • 出发时间/2016-03-25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1月26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3月25日-4月4日,
我计划去台湾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希望能真正的放下一些东西,远离烦恼,开开心心的享受自己的旅程~

出发前的准备

一直就想去台湾来一段自由行,不过因为我的户口非自由行开放城市,一直以为不能自由行。后来咨询了一下工作所在地烟台的出入境,我因为已经在烟台缴纳一年以上社保,居然可以在烟台办理自由行。那简直太好了。所以在东南亚自由行计划失败之后,决计出发台湾

提前三个月办好了大通证和签注,提前两个月办理好了入台证,提前两个多月买好了机票,提前一个月请好了假,就等时间一到,拍拍屁股走人了。不过,这段时间可真是漫长痛苦,等的真是煎熬,期间一直在蚂蜂窝做攻略,看游记。看了好几个月,真的到了看的想吐的地步,哈哈。。

住的地方,只提前订好了前三晚在垦丁的民宿,以防飞机落地还没地方住。剩下的都是等出发下一个目的地之前才定。 高铁票、台铁票神马的,通通没有提前买,就想来一场任性的,非按部就班的旅行。

我们只是暂定去的城市顺序为:垦丁-台中-九份-台北。没有限定每天的行程,看攻略也只是看一下哪些好玩、好吃的地方, 做到心中有数。

费用分布

以上是我们此次花费的分布情况,可见:
1:机票+住宿+证件就已经占了此次花费的一半;台湾的住宿挺贵的,相对国内来说,我们的住宿大部分是民宿为主,比起住酒店来说,可以省不少:
      垦丁三晚:悠游度假旅店-Booking
      台中一晚:广三SOGO对面民宿 - Airbnb
      九份一晚:九份风采民宿-大鱼
      台北四晚:永康街民宿-Airbnb
      上海两晚:万信慧选酒店(浦东机场一店)-艺龙
住宿部分,总体都特别满意,除了九份那一晚,稍显简陋一些,其他都非常满意,都非常的舒适干净,也都安静,睡的都非常好。

2:而门票确实很少,大部分景点不收门票,只有垦丁的几个公园和故宫收一下。

3:餐费部分,我们俩女生,本着在吃上不节约的态度,基本想吃什么吃什么。吃夜市的时候,花费不大。正式餐馆的话,如鼎泰丰、添好运、度小月、台菜餐厅的话,人均100多人民币一顿。总体来说吃的非常好。此次台湾之行,我最满意的也是吃的部分,最怀念的也是吃的部分。吃不够呀。

4:购物部分,逛了台中的广三SOGO,台北新光三越的三个馆,不知道为什么,他们一层面积很小,每一类的品牌数量也不多。直奔运动品牌,结果都很让我失望,款式少,连试的欲望都没有。最后,还是在台北民宿房东推荐下,去台大公馆的品牌专卖店败了三双运动鞋,个别特价的鞋子比起我在的小城市能便宜不少(因为我们小城市的运动品牌几乎不打折)。

5:交通部分, 垦丁租机车,700台币一天,高雄-台中台中-台北高铁稍微贵一些。台中市内10公里免费,所以在台中公交和租UBike完全没花钱。台北市的交通,主要以捷运和Ubike为主。全程无包车。

实际行程

行前没有计划,实际行程如下:
Day0: 3月24日 烟台-上海
Day1: 3月25日 上海-高雄-垦丁
Day2: 3月26日 垦丁东线一日游
Day3: 3月27日 垦丁西线+恒春一日游
Day4: 3月28日 垦丁-高雄-台中东海大学+逢甲夜市)
Day5: 3月29日 台中(草悟道、勤美天地)-台北-九份九份老街)
Day6: 3月30日 九份(鸡笼山)-台北(林东芳牛肉面、诚品敦南店、国父纪念馆、101、鼎泰丰、象山
Day7: 3月31日 台北基隆河、淡水河自行车道、添好运、台湾大学、宁夏夜市)
Day8: 4月1日 台北(大安森林公园、故宫博物院、永康街、猫空)
Day9: 4月2日 台北(新光三越、公馆商圈、永康街、小巨蛋、永康牛肉面、思慕昔)
Day10: 4月3日 台北桃园机场昇恒昌免税店)-上海南京东路、外滩)
Day11: 4月4日 上海-烟台

假期确实是有11天,但是去除前后两天的时间,留在台湾的时间也就9天9晚而已。

游记正文——流水账

作为物理系出身的我,实在拽不出文绉绉的语句,只能记一下流水账,所以语句非一般的生硬,看不下去的同志可不要硬撑呀,可以移驾去看其他蜂峰的著作嘛,何必为难自己呢,哈哈~能看完的蜂峰,那必须给你竖个大拇指,忍耐力好强~~

3月25日: 上海-高雄-垦丁,入住垦丁

提前一天03.24晚上从烟台上海浦东机场, 结果在烟台机场还出了一个小插曲,我们已经登机完毕,结果有个乘客,托运了行李,但是人没登机,乘务组联系了警察,让我们全员下机,把已经装了飞机的行李全部再搬出来,让我们一个一个认领,认领结束后,重新登机,折腾了一个多小时后才起飞,虽然不知道后来没人认领的行李究竟出了什么问题。到浦东机场已经晚上11点了,在附近住了一晚,然后03.25一早就去浦东机场托运行李,值机,安检,过关,浦东机场真的大,人真的是多。

这是我第一次来浦东机场,排队托运行李的时候,看着一架一架的飞机,起飞,降落。这密度,真不愧是国际大机场。

离登机时间还早,日上免税店逛了一下,败了点彩妆,虽然觉得自己几乎懒得用。

在这里还发生了一件囧事:我们值机的时候,航空公司的工作人员在我们的登机牌上写了一个时间,我们俩一直以为这是登机时间,所以免税店逛完之后还优哉游哉的去隔壁的餐厅点了一碗面。结果等着等着,听到机场的广播,“您乘坐的******航班马上就要停止登机”,咦,这不是我们的航班么。。。仔细一看,原来工作人员给我们写的时间是截止登机时间。妈呀,这下可毁了,我们俩面也不要了,准备飞奔走。餐厅的工作人员看我俩要走,立马让厨房飞速给我们打包好,让我们带上飞机。我们俩就提着一碗面,飞奔在机场里,还好登机口已经提前确认好位置。终于在截止时间过了登机口。好险~ 我俩默默发誓,以后不能再干这样的傻事。

这就是我们此次航班的机长了,虽然没看到正脸。

飞机按时起飞,按时到达高雄小港机场。刚落地,就从飞机的窗户上看到高雄居然下雨了。

刚下飞机,就在入境的地方体会到了台湾美眉的热情。排在我前面的是一个妈妈带了两个小男孩,比较小的那个(没出现在镜头里)跑来跑去,台湾美眉站起来,用嗲嗲的台湾腔喊道“俊俊,阿俊,看这里(摄像头)哦~~”。比起咱大陆的那些冰块脸,真的是差距~

小港机场真的非常小,取了行李出来,就是出境大厅了,大厅也不大,有一个货币兑换点,还有一些不同银行的柜员机,我们随便选了一个带银联标志的机子取了台币。

瞬间变身万元户的节奏。

这基本就是大厅了,图片所示的游客服务中心右边的那个电视的位置就是大哥大的柜台,星巴克的对面(不在画面里)就有中华电信、远传的柜台。另外,远传的柜台也可以买到垦丁快线的车票,一人400台币。车次不多,需要等待。我拍照的位置就有好几个椅子和一张桌子,我的再右面是FamilyMart。

高雄机场的厕所好人性化哦,除了表示蹲便、坐便之外,还有一个显示是否在使用中的指示灯。不用挨个去推了。

这就是垦丁快线了,按时发车,乘客比较少。那么冷的天,外面下雨,车里居然开冷气,冻死人了。拿出羽绒服盖在身上,睡睡醒醒,2个多小时后到达垦丁。我一直期盼到垦丁的时候,天气放晴,结果事与愿违。南湾下车,check in,前台妹妹很热心的介绍民宿的设施,周边的美食等等。放好行李,出门觅食,无奈南湾周边吃的东西真的比较少,也因为下雨,只好在附近的711买了一些,回去微波加热解决在台湾的第一顿晚饭。虽然可怜,但是711的便当还不错哦。也是一个体验不是~

早早的吃完晚饭,看了看台湾的电视,早早的睡了~期待垦丁的正式旅行~

3月26日: 垦丁

早早的起来,天气放晴喽~ 蓝蓝的天空,朵朵白云,是个好天气~

站在民宿四楼的天台上,南湾的美景尽在眼前~好美哦~

民宿天台上种植的植物,很有热带的赶脚~

墙角数只“梅”,凌寒独自开~ 三角梅,看到好亲切,厦门鼓浪屿上常见。 看到它,就让我想起了厦门,想起了我的母校。

找民宿的老板娘租电瓶车,给了一个这样的券,然后需要去隔壁的海之家民宿取车。在附近的晨餐馆吃过早饭,都8点多了,租车的老板还没起床,哎。。这就是垦丁的生活节奏。等到快9点,租车的老板终于来了,很热心负责的在门口教,然后看着我妹顺利骑了一小段,才放心的把车给我们。我们6点多起床,7点出门,等到9点多,才租到电瓶车正式出发,真的有种“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的感觉。

带上安全帽,沿着垦丁大街,出发~~~~

看到这片沙滩真不错,于是车停路边,下去High一下~由于时间尚早,所以游人也还不多。

这里的海水好干净,好干净,拍照设备不佳,拍出来的效果远远不及实物。这里的海水真的跟果冻一样,晶莹剔透的,近处的是浅绿色,往里渐渐浅蓝色,宝石蓝,深蓝,美呆了!!

第二个停留的景点就是这啦,船帆石,这里的海水也好漂亮哦,清澈见底,能看到海里面的礁石还是珊瑚之类的~

把你捧在我的掌心里!

确实像一个侧脸。

沿着垦丁大街继续往前骑,路上很多这种牌子,不过我注意看了一下路上,没看到有蟹经过,可能季节不对吧。

这是在去鹅銮鼻的路上,一个分岔口进去,结果就到了人家的一个小渔港,不要以为只有我们走错路,其实我们也是跟着大家才开到这,等我们回去的时候,还有一大拨人在往这个方向开,哈哈。。。没事,多走点岔路又如何,总会回到正道上的(好鸡汤)!
     过了这个岔路,我们还走了好几个岔路,最终终于找到了鹅銮鼻公园的入口。先需要将电瓶车停到停车场,收费10台币,然后再去售票口买门票,成人NT60,貌似才刚涨价没多久,门票上还印着40台币呢。

进了门口,就是一大片绿草地。

终于看到了好多人~大家都很喜欢这片绿草地。

找了个没人的角度,是不是特别美!!!可以拿来当桌面或者屏保了。
      在国内,无论是城市里,还是校园里,或者小区里,看到绿草地从来不敢踩,而这里的草地,那是纯天然的,一大片一大片,没有禁止踩踏的指示牌,可以在上面尽情的撒欢,所以不来几张照片疯狂一下怎么行!以下疯图,请做好心理准备~

我要飞的更高~

好开心呀~

跳跳跳,一直跳~

哎,累死了,坐着来一张安静的吧。

公园里的一种植物,貌似叫“林投”,不知道是否可以吃。

草坪耍够,就继续前往灯塔,这就是灯塔门口了。

进了门,这就是灯塔本尊了,我听一个台北的老爷爷说,这是美国建造的灯塔,之前是唯一一有官兵把守的灯塔。

灯塔里面不大,稍微停留了一小会,继续往公园深处进发。又一片大草坪,空无一人!

公园深处都是这样的步道,两边密密麻麻的原始树林,真的是非常有感觉,密不透风!

在公园里没有目的性的乱逛,逛到一个洞口处,这叫“非非洞”!里面只有一小段。

这边叫“冤家路窄“,真的好窄的,只容一人通过,要么你退,要么我退!两边的貌似是地壳运动留在外面的珊瑚。

珊瑚石上长出了好多树~ 真神奇~

公园的步道图,比较简洁!

著名的接吻石,就在鹅銮鼻公园内,靠近海边!

站在沧海亭上,通过巴士海峡,能看到对面垦丁的标志-大尖山,就是远方那个特别尖的山。

从鹅銮鼻公园出来,跳过龙坑(因为没预约上),跳过最难点,继续往东边的龙磐公园前进。

开着GoogleMap的导航,居然错过了龙磐公园,到了一个牧场。

一直想去内蒙古大草原的我,看到这片草原,也是相当激动呀,继续High起来!

用手机拍了个全景,很美很壮阔!
      因为租车行的老板劝我们过了龙磐公园不要再往前了,因为风大,比较危险,那我们就没有继续往前,返回来找龙磐公园。

如果真是稍微不注意的话,真的就会把这个公园错过了,返回来才慢慢找到它。把电瓶车停在路边(不收费),我们就前往海边。

这里的地势是比较高的哦,是没法走到海边的,从上往下俯瞰太平洋,真是美丽极了,当然请原谅设备和拍照技术的不足。另外,也见识到了来自太平洋上的风,那简直威力十足呀,第一次觉得自己可以在胖点,吹的我真的站立都困难,一直摇摇晃晃,真的很怕吹下悬崖,吹到太平洋里。所以风大的时候,瘦子慎去!

给大家感受一下这里的风,头发被吹上了天了都!

此地实在不宜久留,太耗体力,拍了几张照,就准备原路返回了,前面的风吹沙和其他景点也都没有过去,因为机车行的老板说,往北风会越来越大。我们已经顶不住龙磐公园的风,所以北面的景点断然不敢去。

我们从龙磐公园回来,就熟门熟路了,一直骑,中间又经过了龙坑、最南点、鹅銮鼻,都没有停留,就往回奔,因为现在都下午一两点了,我们午饭还没有着落呢。回来的路上看到这边的沙滩好白哦,而且没人,结果下去一看,根本就过不去,还有指示牌说严禁翻越,是保护区神马的。好吧,那就在砂岛上玩一会吧,其实我后来才知道这里原来是砂岛。

这里的海水真的好清澈哦,而且色彩斑斓,真的好美哦,真的是一个意外的收获,而且居然有人在这里潜水,别以为看着很浅,实际很深很深的!

继续往垦丁大街进发,两点多了,在大玉食堂吃了个午饭。原来这个饭店来吃饭的人还是不少呢。估计大部分都是像我们一样的游客吧。在垦丁大街上,还有一个这么cute的警察局。我来台湾之前,听说现在台湾的警察已经不是一个执法机构,而变成了一个服务业,“为人民服务”大陆的警察又做的如何呢。

从垦丁大街返回租车行换了个电瓶,然后回民宿稍微休息了一下,然后下午的重头戏就是去关山看日落喽~~~

去关山的路上~

进了关山的第一个观景台!来太早,还没太有人。

等了一个多小时,终于把太阳等下去了,结果直落到一半,就掉进了海平面的云层上,然后.......就没有然后了。算了,这种本来就是靠运气的,运气不好就罢了,回家了!

回民宿整理好装备,天真的是太冷了,把我带的最暖的装备,羽绒服、围巾悉数裹上身,晚上去垦丁大街逛吃逛吃!

白天的垦丁大街挺安静的,晚上简直变了一个样,忒热闹了。从夜市的一头逛到尾,足足逛了半个多小时呀。照片里,好多妹子光着大腿,真抗冻呀,我可是穿着羽绒服呢。挑了几个想吃的,吃饱了,就回去睡觉啦~

这就是今天一天的伙食了,奶茶要了个3分糖都挺甜的,那正常甜该甜成啥样呀!
     还有今天的一个经验教训,以为今天温度低,所以没涂防晒霜,结果我们被晒伤了,晒伤了,伤了,了。。。 。。

3月27日: 垦丁

鉴于昨天起大早赶晚集的经验教训,晚点出门,又去隔壁换了个电瓶,今天准备游玩西边和恒春

沿着海边骑,这是第一个经过的后壁湖,这里是一个渔港,很多人都会来这吃海鲜,现在还早,还没有店铺开门。

再继续往前,就到了出水口了,貌似就是核三厂的冷却水呈浅蓝色,跟海水的深蓝对比明显。感觉没啥好玩的呢~不过从这里远看猫鼻头,还真的有点像一个正在趴着要伸懒腰的猫咪~

出水口边上有两片白白的沙滩,虽然不大,但是感觉很干净很好玩的样子,边上貌似还是潜水点呢。

过了出水口,几分钟就到了猫鼻头公园,这里是不需要门票,但是需要交停车费哦,进了公园就看到一个旅行团的大爷大妈们在做广播体操,哈哈。。出来玩,还坚持运动,值得表扬。

猫鼻头公园不大,近处看,就真的没有那么像猫咪了。

裙礁,因为像美女们穿的百褶裙,才如此命名。

对比着这个牌子,可以看到远处的各个山头。

公园里有这么三条狗,在晒太阳,就算我们走近,也雷打不动,晒太阳的它们也挺幸福,如此peace

我感觉猫鼻头公园不好玩嗫~ 天气也不好,风又大,逛了一圈就准备前往白沙滩了。

这里不收门票,但是会有人跟你收停车费,当然如果你停在路边,也可以不用交停车费给他们,他们都是一些商家,提供沙滩娱乐的项目,租阳伞等服务。这里的沙滩还算是垦丁最大的了,虽然沙子没有那么细,但是很水清澈,真的是很舒服呢。我们就坐在沙滩上坐了一个多小时,简直不想抬屁股呢~

在白沙滩坐够了,就继续启程往回返了,穿过日落大道和关山,又回到南湾,然后继续往前,前往恒春镇觅食去。大周末的,可能是时间点不对,找了好几家,人家都不营业。最终看到什么吃什么,吃了一家据说张家辉吃过的牛肉面。饭饱之后就开始没有目的性的闲逛恒春镇了。

本来还想等到恒春的周末市场呢,据说一周开一次,还蛮值得一去的,但是逛了一圈,离晚上还早,想想还是算了,在回程的路上,去小杜包子买了晚饭和早饭,就回去了。晚上订好了明天拼车去高雄,在airbnb上订好了台中的住宿,就休息了,每天都休息真早~

绿豆蒜还不错,挺特别,大陆没有的东西。小杜包子真的好有名,大家都几十个几十个,一大兜的买。大家最推荐的素起司包,我吃不太惯,口感居然有一丝脆意,诡异。

3月28号:垦丁-高雄-台中

今天就要离开垦丁了,跟包车大哥约好早上9点,其实我们想更早点,结果人家包车大哥不同意,起不来,最早9点,真任性~不过台湾人可真守时,提前十分钟还确认我们是否准备好。等车来了之后,才发现,原来我们以两人拼车的价格包了一台9座的车,真的是赚大了。

以下是门口等包车大哥时,在民宿的前台和外面拍了一下!

包车大哥挺能侃的,一路侃,侃的我其实很困,从他年轻时在上海、国外的打拼历史,说到台湾和大陆的局势,还聊了他的老婆和两个儿子,最后聊到现在年轻人的婚姻观,告诉我们要嫁什么样的人。天南海北,太热情的大哥。一个半小时的车程,说了一个半小时。下了车,还告诉我们那里买高铁票,还叮嘱我们一定要去买便当。

排队买高铁票,妹妹去买便当去了。

车子进站,但是高铁的工作人员在打扫,还不能上车,看到上图有个白色的背影了吗~

高铁车厢里面,每一排挺宽敞的,而且人好少呀~
       在车里吃了便当,眯了一小会,不到一个小时,就到了台中高铁站。然后楼下乘公交,前往民宿。台中真好,公交前10公里免费,所以在台中,交通费一分没花。

将行李放好,前往台中这一站的唯一理由:东海大学。据说这是台湾最美的大学。作为从中国最美的大学毕业的学生,怎么着也得来比一比~

东海大学确实挺美的,尤其是最著名的路思义教堂。人家还有自己的牧场,有自己做的酸奶和冰激凌,确实很好吃哦。东海大学里面,还有好多日式的建筑,很美很有特色。不枉台湾最美大学的称号。
        东海大学出来,公交前往逢甲夜市觅食去!

逢甲大学挺小的,但是逢甲夜市真大,逢甲大学的人真的很幸福。我们吃到了官芝霖大肠包小肠,点了个蒜味的,里面居然是生蒜粒,不过居然蒜味不重也不辣,真神奇!

吃饱公交回去,逛了逛民宿对面的广三SOGO百货,每一层太小了啦,一两分钟就能逛完,品牌太少。跑到9楼的运动休闲馆,结果也比较失望,款式少,没有合心意的,虽然有在打折。哎。。回去睡了!

今天的伙食费那是相当的低呀,省钱了!夜市的部分小吃没拍就吃了~~

3月29日:台中-台北-九份

早上在民宿老板推荐的肉蛋土司吃了早饭。还没走近,就看到大排长龙的人们。跟台中空荡荡的早晨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由于厅里座位少,只能外带。外带也排了将近半个小时的队。

找了附近一家FamilyMart,在人家门口吃完。在旁边租了Ubike,稍微逛一下周边的草悟道。

其实就是顺着马路,在马路中间建了个长形的公园,在这里貌似还经常举办一些活动。

这个勤美天地的建筑还挺有特色的,整个楼身都种满了植物,开满了鲜花(照片看起来不明显)。右下角的蓝色起重机臂上站了个人,不知道是在浇水还是修剪。工作量真是大呀。

在公交站等去高铁站的车,拍了一下对面民宿所在的大楼。地理位置很不错,去哪儿也都算方便,草悟道就在步行距离范围内。来台中,没有去高美湿地,彩虹眷村,也没有去宫原眼科,就这样匆匆一别!

高铁不到1个小时,就到了台北车站。在台北车站的行李房寄存好行李,就准备吃个午饭,直奔九份

以上就是台北车站上面的2楼还是3楼,有个美食广场,吃了两碗面。就继续从台北车站坐捷运到忠孝复兴,准备坐1062,直奔九份

从捷运忠孝复兴1号出口出来,往回走了一小段,然后十字路口直接左拐,再走个两三百米,“瑠公圳公园”公交站就有1062了。期间会有人一直问你去九份吗?要不要拼车,一人多少,多久到达九份。当然,如果时间着急的话,可以跟他们走,他们也不是骗子。如果时间不着急,那就站牌上排队慢慢等喽。

我们刚出捷运站就看到一辆1062驶过,大概等了也就十来分钟,就等来了另外一辆1062. 大约1个半小时,终于到达九份

熙熙攘攘的九份老街,耳边到处充斥着日本语,这感觉。。。。。。很奇妙!

九份老街上的名吃“阿珠雪在烧”,花生粉跟冰激凌的结合,后来买了一个,真的冻掉牙!口感只能说特别,好吃不好吃就不评价了!

在九份里闲逛,走到了竖崎路,竖崎路的尽头是阿柑姨,来了两碗红豆汤芋圆,找了个靠窗的位置,一边看着九份的海景,一边吃完。看着太阳正在下山。

阿柑姨上面就是九份国小,国小前面很多台阶,大家都坐在上面吃芋圆或者休息。国小的墙壁上还贴着学生的作品,真的很可爱~

我们就没有目的的在居民区里瞎逛,有台阶就上,也不怕走到人家家里。

九份的全景和海景,真的好美~

我们一到九份,就被九份的鸡笼山给迷住了,那青翠欲滴的山,和上面蜿蜒曲折的小道,让我这爬山爱好者真的不能不爱。提前确认好了登山口。门口拍照留念,明早再来。

从登山口返回老街,中间经过公交站,拍了一下黄金福隆线的时刻表。贴给有需要的同志们。

九份老街上有名的九重町名宿,既可以住宿,也有咖啡店。非常火,旺季一定要提前预定,位置真的非常好,就在九份老街入口不远处。

另外一家有名的赖阿婆芋圆。

夜幕降临,九份变的更加美丽!

竖崎路上人头攒动,寸步难行,只因前面就是“阿妹茶楼”。阿妹茶楼,看过千与千寻的人应该都知道,这是宫崎骏大师“千与千寻”的灵感来源。

以上就是阿妹茶楼本尊了。确实很像千与千寻里汤婆婆的汤屋,除了这个茶楼楼层少了点。阿妹茶楼的门口真的是聚集了更多的日本人。都在前面找着位置,各种自拍,他拍,合拍!

3月30日:九份-台北

6点起床,7点出门去爬鸡笼山。民宿的老板还没起床,昨晚教会我怎么开卷帘门。我自己开了门就出门去啦!

一户人家院子里的“小世界”, I like it!

早上的九份老街,店铺都大门紧闭,街上空无一人!

从山底到这里,都是石阶路。从这里开始,有主线和支线之分,主线是直上直下的,也都是石阶。支线大部分是图左下角的这种土路。

每隔一段就有一个观景台,从观景台上,就能看到九份的全貌,还能看到不远处的金瓜石。

上图里的不明塔就是山顶了。山顶也有观景平台。在这里能眺望到基隆港。还有人带狗狗爬山呢,狗狗好厉害呀!

山顶伫立一小会,就准备下山了,因为现在已经饥肠辘辘!下山选择了不一样的支线!

发现支线的风景更好呢!

又回到这个牌子这,说明我们已经离山底不远啦!

这基本就是登山口出的石头路了,两边开满了鲜花(为啥图里没几朵),非常美~

九份的出租车明码标价!

轻便路通往九份老街的石阶!

在民宿天台上吃完早餐,荡荡秋千,真是有点不舍得离开九份呢。

收拾行李,民宿老板也不在,就悄悄地走了,坐上了前往瑞芳火车站的公交,大约15分钟就到了。然后刷悠游卡进站,等前往台北的区间车!

这个区间车跟地铁似的,没有人喧哗,好安静。还有一个美眉带了一只小狗上车呢。

到了台北车站,已经中午了。想吃台北著名的林东方牛肉面,于是又坐地铁去找林东芳牛肉面。这家店可真是小呀,门面很旧很小,但是很多人排队。点了两碗半筋半肉牛肉面,真的好吃呀,面条稍粗稍硬,但正是我爱的,牛肉牛筋非常入味,非常好吃,汤的咸淡也刚刚好。真的好吃极了,不愧是台北第一牛肉面。
      吃饱了还没有计划去哪,就瞎溜达,居然溜达到了诚品敦南店,既然不能拍照,门口拍了两张。在里面消磨了三个多小时才慢慢出来。本来是抱着一定要买一本台版书留作纪念的决心,结果一是没有找到我一直想买的那本,另外,这里的书真的好贵,一本普遍在400台币一本。最后还是放弃了!

诚品不远处租了Ubike,沿着这样的自行车道,一路骑到了国父纪念馆。其实这里本来是不在我计划之内的景点。

国父纪念馆前的花丛。

从国父纪念馆就能看到101呢。

这里果然是旅行团来的地方,人真多呀!

我没想来的国父纪念馆,居然还在这里等到了正点的交接仪式。看着他们耍“花枪”,居然一个交接仪式持续了接近15分钟,也是醉了!

从国父纪念馆就能看到101,感觉好近,所以打算朝着101的方向走过去,中间还经过台北市议会,台北市政府,原来这里是政治中心哪!

走到了101的门口,仰头一看,还真是高呀!在101对面的att4喝了一杯茶,结果这杯茶太浓了,害我晚上没睡着!!!坑死我了!喝了茶,也到饭点了,就去101地下一层的鼎泰丰吃了顿晚餐。

鼎泰丰的大厅和厨房。这个鼎泰丰还是挺大的,感觉能容纳几百号人同时就餐吧。他家的服务那真的是,无话可说。服务的我都有点不好意思了!
    吃饱喝足,准备去象山看夜景!

“夹缝”中的101!

一口气爬到了摄影平台上,象山步道非常陡,20多分钟才到摄影平台。欣赏了一下台北美丽的夜景,就得赶回台北车站取行李,他们8点下班,不然我的行李就得明天再取了!还好赶在下班前的十分钟取到了行李。台北车站太多,行李房真的太难找!

去师大周边买东西的时候,遇到的两条超大的狗狗!

今天睡的真是超级晚呀~~而且因为一杯茶失眠,特别悲摧!

3月31日:台北

今天的计划是从住的地方骑到淡水淡水看日落。虽然昨晚失眠没睡,但还是忍着出发了。

民宿就在师大后面,永康街的尽头,住在这里真的是非常幸福,每天都会逛n遍永康街,而永康街上好吃的简直太多了,鼎泰丰总店、喫(chi)饭食堂、永康牛肉面、肥前屋,思慕昔,度小月等等等等。。

从师大门口租了Ubike,穿过师大、台大,就到了河边,从这里开始就有完整的自行车道。上图就是我们河边骑行的起点,虽然刚开始骑了20分钟,发现错了方向。

这里真的只有自行车哦。而且两边都是绿地或者河边,骑的非常爽!

路边美丽的花朵,颜色好神奇, 忍不住多拍了好多张!

社子岛,这就是我们河边骑行的终点站了。本来的计划是骑到淡水渔人码头,结果现在天气越来越差,感觉马上就要下雨了,而我又穿着短裙,所以毅然决然准备放弃去淡水,就算去了,恐怕也没有落日了。
      我们开着google导航,骑到唭哩岸地铁站,还了自行车。其实我们也已经骑了将近4个小时了。

午饭的目的地是添好运,上次取行李走错出口,记得出来就是添好运,结果我们这次想去添好运,结果又迷路了,还是往往返返两边才找着!这台北车站,我也真是服了!

都下1点多了,门口还是那么多人在排队。

吃了午饭,捷运回东门,然后穿过永康街,回民宿睡个午觉。昨晚失眠,又骑了那么久,冻了那么久,实在顶不住了!天气又这么不好,这个午觉,实在刻不容缓!

睡了一个多小时,感觉不能这么睡下去,还是起来去台大逛逛吧!于是我们步行去了台大!

走在居民区,会发现台北人生活的真是很精致,很多小细节体现着小心思~

到了公馆商圈,先来一杯青蛙撞奶醒醒神!

刚走到台大门口,结果就下雨了,我们就在台大前面的树下躲了一会,等到小点在出发。

进了正门之后,就是这么一条椰林大道。据说是流星花园里道明寺在校园里开车飞驰而过的地方就是这。不过我不记得了。

传钟,貌似也是台大的一个景点,但是没有提前理解它的来历。

椰林大道的尽头就是图书馆。

这就是“老树发新芽”吗?台大里面的花花草草特别多,也挺美的校园!

古朴的路灯,其实这是在我们寻找小木屋松饼的路上,结果跟着导航在周边逛了两圈也没找着,最后我们鉴定,路边的废墟就是小木屋的残骸,木片还在里面没有运走。我们来的真不巧,小木屋已经不复存在!

松饼没吃着,再随便逛逛吧!

台大醉月湖,湖水不太干净,但是里面那三只是白天鹅么~

台大挺大的,逛完醉月湖就准备往回返了,下一站,去宁夏夜市!

宁夏夜市不是很大,我们逛了一圈,买了刘芋仔,先去胡须张吃卤肉饭,胡须张的鲁肉饭真的好好吃哦,从来没吃过鲁肉饭,对于不爱吃肉的我来说,真的惊艳到了!然后又去找第一遍没找着的阿婆饭团,准备买来当明天的早饭。终于在胡须张的路口的另一方看到一个大排长龙的摊!

今天吃到好多好吃的,中午添好运的四大天王,我们点了俩,果然名不虚传,酥皮焗叉烧包的酥皮真的无敌了,香滑马来糕甜度适中,特别松软,也真是获得我们俩一致好评,还点了两个饭,饭的话,就马马虎虎了。我表示,下次去香港,一定也要再去添好运。为啥我去过那么多次香港,就不知道有这个添好运呢,后悔呀~
          晚上吃的鲁肉饭也是我此次台湾行的最爱,好吃si了~后悔没有买他们胡须张的肉酱包回来!

4月1号:台北

睡到9点多起来,吃了昨天买的阿婆饭团,喝了瑞穗鲜奶,对了,瑞穗鲜奶,是我每天早饭的固定出场嘉宾,从垦丁开始,一直到台北,每天都喝一盒。回到正文,睡饱吃饱,我们就溜达去旁边的大安森林公园,大安森林公园号称台北之肺。

中间刚好穿过青田街,路过青田七六,大概看了一下门口的介绍,就飘走了。

这就是大安森林公园的入口了,大安森林公园外围有专门的自行车道,但是不允许自行车进去里面。公园内的外围有一圈红色的塑胶跑道,供大家跑步,还看到几个外国美女在晨跑,真好! 如果我所生活的城市,也有这么一个公园,那该多好!

公园真的挺大,不同的区块有不同的设施,不同的功能!里面空气确实好好!

幼儿园的老师们带着孩子们野外教学,孩子们真是可爱!

寄生”草“?

公园里的形态各异,看到了一对老爷爷老奶奶牵着手散步,看到了外国金发美女在跑步,看到了幼儿园的老师们带着孩子野外教学,看到了奶奶妈妈推着婴儿晒太阳,看到了一家三口在公园里吹泡泡,小男孩咯咯的笑,还看到了一个年轻女性在练气功,儿童游乐区,跷跷板的一头是小孩子,一头是爷爷或者一头是爸爸。 真是好一幅生活百态图!
       这里的生活真的很是悠闲~

逛完了大安森林公园,下一站是故宫博物院,其实我的计划也没打算去故宫博物院,无奈妹妹坚持!

某个地铁站的墙壁!

故宫博物院真的是有点远哪~ 捷运之后还得公交好久!

买了门票,租了电子讲解器,开始参观。旅游团太多了, 尤其是韩国旅游团!!!里面也挺吵!!不过宝贝真多,我们花了3个半小时,看到了传说中的肉型石。不过翠玉白菜没在,被借去台南还是哪儿了。

从士林坐捷运,前往猫空。

缆车上去,可以刷悠游卡,100台币,确实如大家所说,很值,缆车一共接近半个小时呢。由于时间不早了,也没有在上面过多停留,便想坐巴士下山,体验另一方式,本以为可以一边看着山景,沿着蜿蜒曲折的山路下山呢。结果确实是沿着蜿蜒曲折的山路下山,但是根本看不到山景,为什么呢!!因为巴士太小,人太多,我们是站着的,站着的,站着的!站着根本看不到窗户外面的景色!
       赶紧回永康街吃饭去,去了台北民宿房东美眉推荐的大来小馆吃台菜!吃完台菜,又去思慕昔吃了个冰才慢慢溜达回去休息!

4月2号:台北

今天算是在台北的最后一天了,因为明天一早就要离开了。不过最后一天,我们也是自然醒,一觉睡到十点多。今天的计划就是购物,买买买了~ 十点多起床,磨蹭到十一点半出门。早饭直接省了!

中午去度小月吃了午饭,担仔面确实不错吃!

吃完午饭,去新光三越逛了逛,逛了三个馆,空手而归。决计听民宿美眉的推荐去台大公馆。终于在公馆商圈的运动品牌专卖店买了三双运动鞋!满意的往回走!

往回走的时候,去了民宿美眉推荐的一家咖啡厅,吃了个下午茶,又消耗了大半个下午!顺便去民宿美眉推荐的一间法式面包房买了一堆的面包!

来台北这几天,曾经无数次穿过师大,这是最后一次路过了!
      回民宿把东西放下,休息了一会,就准备前往此次台湾之行的最后一个地方——台北小巨蛋。去台湾之前,就知道陈奕迅刚好在台北4.1-4.4连开四场演唱会,想趁机感受一把小巨蛋的氛围。无奈在大陆根本就没有抢着票,去台湾之后,在FamilyMart也没买着。但还是想去小巨蛋门口试试,万一呢,是吧~

台北的公交车比较奇怪,有的上车刷,有的下车刷。不过他们的公交车很温馨,每个座位旁都有下车铃,不像我们大陆只有下车门旁边才有。另外,他们还有这样的”特别提示“铃。虽然不知道用不用的上,但是感觉还是很贴心!

7点半开唱,我们5点半就到了,门口还没什么人!

人越来越多,从6点开始,就陆陆续续进场了。但是还真跟我们想象的不太一样,票贩子有是有,但是没几个,问了一下,只有4800台币和5800台币的门票,但是4800台币的门票卖6000台币,5800的台币卖7500台币。我们实在舍不得,挨到7点,无望!往回撤!

回到永康街,最后来一碗永康牛肉面践行吧!

4月3号:台北-上海

早早的起了床,收拾了行李,吃了早饭,民宿美眉帮忙叫了个出租车,就准备前往桃园机场了!

清晨的台北,路边居然有田径场,台北人民好幸福!

从台北西站坐国光客运,一个小时抵达桃园机场,排队托运行李,值机,安检!

在机场免税店买了一堆的伴手礼,就等待飞回上海
      飞机虽然晚点一小时,但是无碍~ 后来在上海的半天回忆实在是太不好了,感觉被上海人民深深的伤害了,与在台湾感受到的热情相比,一下子有种从天堂掉到地狱的感觉,哎。。不提了。我恐怕以后对上海有心理阴影了!
      次日一早,就继续乘飞机返回烟台

旅行后感

不知道我下次去台湾是什么时候,但是此次台湾,我确实是感受到了台湾人民的热情和生活态度!希望,台湾,下次有缘再见!

引用 Mia 的图片:

商城的大黄,好用??

2016-04-13 22:22

写的真好,期待这样的旅行

2016-04-13 22:26

引用 安。琦 发表于 2016-04-13 22:22:24 的回复:

商城的大黄,好用??

回复安。琦:是的呢,第一次带它去旅行,挺好用的,比较轻便,轮子用起来也很流畅。 也非常能装。感觉装我们俩女生十天的行头都够用了呢。 而且非常好认,取行李的时候,从传送带上一眼就能看到。不过就是有点怕划,只出去这么一次,表面就有点遍体鳞伤,很多划痕了。

2016-04-14 08:53

引用 西湖龙井 发表于 2016-04-13 22:26:56 的回复:

写的真好,期待这样的旅行

回复西湖龙井:您过奖了,我辞藻匮乏,自己都看不下去。

2016-04-14 08:55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4-14 10:25

引用 麒麟太子歌 发表于 2016-04-14 10:25:28 的回复: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回复麒麟太子歌:我也就是小学生写日记记流水账的水平。 只要您好好写,肯定写的比我好!不要再懒了,行动起来吧,不然记忆会越来越模糊,哈哈。。以后翻翻看,很多记忆才会回来!

2016-04-14 10:30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04-18 11:04

引用 guorose 发表于 2016-04-18 11:04:21 的回复:

回复guorose:详细归详细,把精彩的旅程写的枯燥了点,多谢捧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