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少林行

任自言 (东城) LV.11
2016-04-13 10:18 782/3
  • 出发时间/2016-04-13

提起河南必先提及少林寺。小时候看过《少林寺》,李连杰到是没记得太清楚,只记得丁岚被于承惠撕烂裤子露出白嫩的大腿了。可惜,现在是冬天,就是有牧羊女估计也是穿着棉套裤,不会有什么美感了。
     郑州登封少林寺也就两个小时的路程,由于是旅游淡季,高速公路上的车并不多,开起来很顺畅。我一直以为山东的路在全国算是修得首屈一指了,其实河南的高速公路也不比山东的差。据说登封在十几年前还很穷,如今也慢慢有油水了,一来靠着嵩山少林寺,二来跟高速公路的修建不无关系,要想富先修路嘛。
    想当年和小伙伴打架时敌我都号称自己练得是少林功夫,并且都宣称是从海灯那里学的,现在才明白那个海灯也不是什么少林主持,只不过是个挂单和尚,至于自己的“少林功夫”和乡下大嫂们的“抓挠咬掐”也差不了多少。现在真到了慕名已久的少林寺,还真有些胆怯。转念一想,咱是旅游的又不是踢场子的,就是那个胖大的释永信也得放咱们进去。

少林寺的匾额是康熙爷写的,当年少林寺算是皇家寺院,皇上写个字啥的估计是不会收润笔费的,而且皇家寺院的好处在于,到这样的寺院许愿的香客可以不必还愿,这就解决很多香客的再来还愿的麻烦。入了山门在通往天王殿的路上铺满了浮雕的石莲花,按规矩只要踩上莲花就能财运两旺步步生高升。我是贪财恋权的,必然要多踩几脚。

通往天王殿的两边是古树参天,可是很多树干上都留着许多大小不同的窟窿眼儿,跟导游一打听才明白是练功的和尚们没事在树下戳着玩儿时捅的,树招谁惹谁了,看来这和尚也是在寺里闲着无聊,那时候又没地方打电玩。

一提少林功夫必然得说说十三棍僧救秦王,因为救了秦王,秦王就给了少林寺不少田地,而且允许少林寺的和尚吃肉,当然并不是允许和尚在寺里炖肉吃,吃肉得到寺外吃去,因此只要有和尚自称是少林寺的,吃肉没人拦着。这事情也不是我胡诹的,是有政府文件规定的,人家秦王后来的太宗李世民是在文件上签了字并刻在石碑上的,这也是少林寺的镇寺之宝。

寺庙嘛就是供奉佛爷的金身,多大的庙多小的寺,都是大同小异。所以拜拜佛,磕磕头,菩萨们知道咱的虔诚就行了。但是立雪亭却与众不同,里面供达摩老祖和他的徒弟。少林寺号称禅宗祖庭,达摩老祖一叶扁舟来到中土,带来了少林功夫也带来了禅宗,当年二祖慧可为了拜达摩为师就在大雪天里跪在达摩宿舍外跪了三天,达摩这三天出门进门的都不方便,于是就对慧可发了脾气,说除非雪是红的我就收你!慧可也一倔脾气,拿了菜刀一咬牙切了自己的胳膊,用自己的血在达摩老祖宿舍外滴了三圈,雪红了,达摩也没脾气了,于是禅宗这才在中土有了衣钵,和尚的袈裟就是纪念慧可的断臂而制的,要不然袈裟为啥是红的啊,那是代表慧可的鲜血,就如同小学生的红领巾,那可是革命烈士的鲜血染成的。为了纪念这次流血事件,达摩的宿舍也就改成了“立雪亭”供我辈后人瞻仰了。

对于老和尚的作为咱不敢乱说话,总之我是没有切胳膊断指头的勇气,就是当和尚也求个安稳,不奢望什么主持方丈啥的,做个支客就挺满意了。和尚能做到一寺之方丈那就很了不起了,所谓方丈就是一丈见方,只有高僧才能有一丈见方的地方供自己休息,一般的和尚都得打地铺。少林寺的方丈室可好几仗,而且外面还有两个保安在懒洋洋的站岗。方丈室内亮着灯,据说释永信正在里面办公,可惜咱没看见“活”的。少林寺能如此风光,除了影视作品的推崇,小说家的妙笔,还有就这个肥头大耳的和尚的经营,估计在他的经营理念中有一条真理那就是不能让少林寺在大众的眼睛里消失,这也是永信和尚的高明,不仅少林寺不能消失在大众的眼球里,自己的胖大形象也不能消失在人民的慧眼中,于是今天弄几个洋大人洋总统人来拜山门,明天卖本易筋经来吊吊我们这些无知百姓的口味,总之他把少林文化搞的红红火火,把自己也搞的也红红火火。现在的永信怎么也是个颇有钱财的富和尚,而且行政级别最低也是个厅级,也算是高干和尚了。出家能出成有钱有权的“高干”,也是当今和尚们的偶像与榜样了。

估计胖大的释永信不是什么武林高手,看着就“油腻”,必定都是肥肉。练功的和尚即使胖大那也浑身都是腱子肉。“西方圣人”殿就是少林和尚练功的地方,让和尚们练功时踩的坑坑洼洼地面也因电影少林寺而扬名于世。如今已经没有和尚在殿里练功了,我们只能望着坑坑洼洼地面展开联想了,好端端的青砖地面让和尚踩成这样,难道当年的主持和方丈就不管管啊!

走遍全寺,也没看见和尚们在习武,有的和尚在殿里打瞌睡,有的和尚坐在殿外晒太阳,热情点儿的和尚非说我有佛缘,拉我看相赚点“外快”,可惜我囊中实在是寒酸,只好推脱了和尚的盛情。
  只要心中有佛,佛也就不怪咱了吧。

本篇游记共含1904个文字,8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有没有详细介绍?

2016-04-13 18:30

2016-04-16 20:53

好美的照片,文字再多点就更好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