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走边看,一对母女的澳大利亚之旅(准备篇&悉尼篇)

回眸 (昆明) LV.15
2016-04-13 10:27 2010/6
  • 出发时间/2016-02-01
  • 人物/带小孩

经过一个多月的紧张筹备,2016年的春节前夕,出发!一路向南,去拥抱夏日的澳大利亚!此次行程17天,亚航机票,吉隆坡中转停留1日,首站悉尼,之后是虎航飞墨尔本,其间去了菲利普岛。母女俩人,没有租车,走走停停,实现了两地休闲深度游。
       先说说准备工作。
       签证:在淘宝请上海的旅行社代办的,大公司,有保障,服务态度非常不错。准备了各种证明,单位准假证明、组织机构代码,房子、车子、存款、结婚证、身份证、护照所有盖章页,银行流水,还全部都得是彩色复印件。孩子也一样,学校准假证明,学生证,出生证,护照所有盖章页等等等等,厚厚一叠快递过去。由于工作人员疏忽,没提醒不与父母同行的未成年人需要父亲的授权书,广州领馆接到材料后,立即非常尽责地通知我补上。授权书电子版传领馆后,第二天就出签了,神速!一年往返多次,澳大利亚的签证是电子签证,直接下载打印出来就可以了。费用888元/人。
       机票:亚航的机票真的很便宜,但一定要下手早,早下手,我是因为等单位批假,折腾来折腾去,只买到次便宜的机票。2人往返4程12600元。澳的国内机票真的实惠啊,第5程悉尼墨尔本的机票,是廉价航空虎航,告诉大家一个小窍门,不要在虎航官网上购票,有汇率转换手续费不说,附加费太多,保险还必买才行,我一气之下,在去哪儿网上下了单,便宜啊,340元/人,比中国各省飞便宜多了。不过,这家廉价航空公司,做得实在有点小气,后话又说。
       住宿:想和当地人深度交流,锻炼孩子的口语,其次也是为了深度融入当地生活,降低旅行费用。第一次在著名的airbnb上预订了全部住宿。Airbnb是一个基于信任的住宿平台,必须是真实的身份。第一次注册费了点周折,上传护照,电话,头像,关联微博。我没有微博,只好临时注册了一个,因为没有活跃记录,aibnb不认可,只有再换一招,录下自己的视频上传,折腾了5天,终于通过。之前已申请了悉尼达令郝斯特的一处住房,并得到房东的接受,因为注册没有通过,迟迟无法成功预订。当预订成功的行程单传到邮箱时,心里竟有一种战胜困难后的喜悦。接下来墨尔本和菲利普岛的预订就顺理成章,没有多少悬念了。
       保险:这个简单,美亚保险(万国游踪 申根签证保险境外旅游保险 旅行意外险),发达国家的医疗费可是贵得很呀,所以,买个保险求安心。
       电话卡:这个有点波折,在淘宝上问了几家,都要问手机的代码,非要什么全网通手机才好使,我这移动卡还就是不能用。我以为澳州大陆和我们的网络制式不一样,其实都是瞎说。最后经人推荐找到一家,二话不说就OK,真是白瞎了那些“专业”店铺。我购的是澳两大运营商之一的沃达丰卡,一张40澳元的电话卡,只付了95元人民币,200分钟国内长话,3GB流量,提前激活再送2GB。除了大洋路没有信号外,所到之处全部能用。在澳15天,天天放开了刷,临走还剩3GB。这么买主要是想着飞机一落地就可以用,不用在机场耽误时间。其实机场有两大运营商专营柜台,如果不赶时间,可以到机场再买也不迟。
       汇率:1:4.66
       车票:此行的硬伤,没有租车。母女两人,租辆房车四处开,还没有那个勇气。活动半径大大减小。除了飞机和两条腿,其中有两个行程就只有借助公共大巴和一日团了。
墨尔本至菲利普岛:这段行程坐的是Vline的公共大巴,在Vline的官网上预订的,用外币信用卡支付,还有优惠价,从墨尔本的Southern Star Station(南十字星车站)到Phillip Island(菲利普岛)的Cowes(考斯镇),往返28刀一人,车程2.5小时,中途会有一次转车。
       一日团:在淘宝的懒猫旅行上预订大洋路一日旅游(中文团),是由墨尔本的宏城旅行社组织。自行到集合点,270元人民币一人,早8:30出发,晚8:00回,近12小时。景色很美,没有附加消费,但因为是一个中文团,当时只是考虑听解说比较方便,成为此行最大的败笔,后悔没订英文团。
        交通:澳大利亚的交通确实不发达,又地广人稀,如果要多地游玩,最好还是租车自驾。但车在市区使用就很不方便,交规不熟难停车费用高。澳大利亚的交通费比较高,又有各种使用优惠。因此一定要学会巧算和巧用,做好出行计划。悉尼的公共交通卡是Opal卡,初次充值是10刀。每天最高15刀,每周最高60刀封顶。周日优惠全天2.5刀封顶。这张卡汽车、地铁、轮渡一卡通用。墨尔本使用的是Myki卡,也是汽车、有轨电车、火车一卡通用,只是它有押金6刀。使用上也比Opal卡复杂,有些区域和车次是免费乘坐,刷卡时间上的优惠也有讲究。墨尔本有一个PT>手机软件,可以实时查到每一班电车、火车的到站时间,很多当地人都在使用。悉尼墨尔本的城区都不大,只要住得不是很远,基本都在步行1小时范围之内,城区我们基本都是步行。
       中转提醒:吉隆坡中转时间一定预留6小时以上,我们原定21:00到达的航班晚点3.5小时,办完过境手续已经是凌晨2点。转机大厅允许6个小时的中转停留,有72小时的过境免签。这两种经历在往返的时候各体验了一次。需要注意的是如果不是联程机票,中转一定不要托运行李,否则你无法出境取到行李再入境,请机场工作人员帮忙很不靠谱,何况你和他用英文交流会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情。

在朝霞中到达澳洲大陆

悉尼5日
   我订的民宿是位于达令郝斯特一幢有年头但风韵不减的白色欧式小楼,这个正确的预定让我们享受了在悉尼的快乐时光。房子的主人是一对年轻的澳洲情侣,我们共用一套70平米的2居室。漂亮的女主人泰雅是老师,把家打理得温馨而有品味,帅气的男主人马丁风趣幽默,我们经常在客厅厨房边做家务边煮饭边开心地聊天,交流不同国家的饮食文化。

悉尼温馨可爱的“家”

这个街区的中心是国王十字(Kings Cross),一个大型超市,一些小酒吧小餐馆,中国人很少,安静可爱。到市中区步行可达,地铁站就在旁边。

我们按照城市布局,完成了以下行程(1)海德公园;(2)皇家植物园、悉尼歌剧院、岩石区;(3)中国城、渔市场、悉尼大学;(4)达令港、中国花园、野生动物园;(5)曼利海滩
到达的当天,补完夜行航班欠下的不足睡眠,顺着安静的街道,10多分钟就走到了海德公园(Hyde Park)。开放式的公园非常大,印象最深的是三样东西:高大浓郁、伞样的各种大树,成片的绿草地,旁若无人的鸟类。这在以后的看到的公园处处都是相同的感受,你可以随意漫步草地,把自己置身画中,这种感觉真是太棒了。

幕色下的海德公园和教堂

回去的路上到国王十字的连锁超市Coles采购生活用品,澳的大中型超市不是很多,但里面的东西一应俱全,我们从大米、调料、牛肉、糕点、牛奶、饮料,到水果、蔬菜,购买了3大袋食品。澳的奶制品特别便宜,促销的鲜奶有时只要2刀一桶(1L),不到人民币10元,大盒的冰淇淋、酸奶也不过3-5刀,在澳期间,这些东西在冰箱里天天备着,晚上一边玩微信,一边吃奶品,很享受。因为是骑在牛羊背上的国家,牛肉又便宜又新鲜,品种还超多,5刀可以买一大盒,价格低于猪肉和鸡肉。各种肉制半成品非常丰富,买回去只用简单加工一下就可以吃了。澳的农产品非常新鲜,而且特别干净,很少看到带有泥土的水果和蔬菜,价格相较国内高2-4倍,也没觉得很离谱。一般每2天,我们就会去超市采购一批。逛超市和自己做晚饭,也是我们澳洲行的一大乐趣之一。

第二天,是每个游客必去的景点悉尼歌剧院(Sydney Opera House),我们住的地方距离不远,依旧是步行穿过另一片安静的街区,到达考珀码头时,女儿一阵惊呼,映入眼帘的画面真是太棒了:湛蓝的海水上是一排排白色的游艇,映衬着纯静的蓝天,鸽子在岸边悠闲觅食。

我们已经到达皇家植物园的东面,北端就是悉尼歌剧院。这片面积很大的森林绿地,真是名符其实的皇家园林,各种植物应有尽有,堪称百科园。更让人惊讶的是一块路标指示牌上的文字,鼓励你踏上草地,去和小草进行亲密接触,这和国内的游园理念完全不同,转而一想,国情不同,如果澳洲也有那么多人的话,小草怎敢与你亲密?

恰逢皇家植物园建园200周年

公园东北角是著名的麦夸里夫人角,这里是遥看悉尼歌剧院的最佳角度。那天的天气不够晴朗,所以歌剧院看起来有些灰暗。远观之后,顺着海边一路走到歌剧院,近观,又是一种感受。这座超过预算几百万,延期数年,综合了橘子瓣、蜗牛、棕榈叶、风帆和玛雅神庙设计灵感的建筑,是如此辉煌壮丽。紧临它的悉尼海港大桥,与歌剧院相互衬托,构成一幅优美的都市海岸风景。

歌剧院旁的环形码头,是悉尼最热闹最繁忙的交通枢纽,渡轮、公共汽车、火车等各种交通工具都在这里到达和出发。这里有一家出售澳宝的商店,我买了一颗小祼石,准备带回国自己镶。中国城也有卖澳宝的商店,但感觉不太靠谱。购物一向不是我旅游的兴趣点,所以在行程中基本可以忽略。码头上有几个行为艺术者,妆化得很逼真,和孩子有互动,感觉很有趣。

顺着码头向北走,就到了岩石区(The Rocks)。感觉岩石区的房子都有年头了,虽然过去历史是一片脏乱的街区,如今已经一扫旧日的风貌,路边有很多可爱的酒吧和糕点店,将这里点缀得很有情调。

第三天,出发去中国城也是步行,十几分钟就到了,和去过的许多国家的中国城相比较,悉尼中国城是我看到过最整洁的一个。虽然临近春节,但是节日的氛围并不浓厚,如果是在新加坡,早已人山人海,我们只在四海一家的牌坊里看到有人在搭春台,让人意外的是节庆的动物是羊啊,难道他们还沉浸在去年的春节里,不知今年已是猴年了吗?在中国城,无意中看到一家“醉云南”饭店,上去和老板聊天,一听是北京口音,但他说食材都来自云南,感觉真亲切。算着返回时一定要在“醉云南”吃顿家乡菜,这逛来逛去,没有原路返回,家乡菜终究没吃成。

继续前行,就是著名的鱼市场(Fish Market),到了鱼市场,才算是真正见识了什么叫澳洲海产品,各种海味琳琅满目,满眼皆是,每个柜台前都是人潮涌动,热闹非凡,那阵容,着实壮观。一边是生鲜海产品,一边就是现场加工的熟食。买好的熟食,可以拿到店外的条桌上去吃。中午12点-2点,正好是大批旅游团队到来的时间,其中绝大部分是中国团队。那个阵式,再一次见证了中国人的购买力。我挤在人群中,买了点澳洲龙虾、鱿鱼、薯条什么的,花费100刀。在一群群中国游客的高声喧哗中吃了顿海鲜大餐。我和女儿的一个共同感受是,澳洲人真是不会做海鲜啊,好好的龙虾,怎么就裹上一层面油炸了呢,要么就是对半切完抹层芝士放炉上一烤,多新鲜的东西,这么一做全白瞎了。

填饱肚子,接下来就是精神层面的事了,继续前行,参观悉尼大学(University of Sydney)。需要说明一点,我们天天步行,一是悉尼市区并不很大,二是在悉尼的步行是一件很愉快的事情,车少人少,到处是树木草地,养眼舒心。用谷歌地图导航,穿行在一个个居民区,大多都是小院平房,看看每家小院里都种了些什么植物,猜测屋里的主人是一个怎样的人,很是有趣。接近悉尼大学的时候,意外看到一个周末集市。据说悉尼的帕丁顿周末集市很有名,没有时间专门去,正巧在这里赶上了另一个,虽然不知道它叫什么名字。集市门口的一个黑人大爷看见我女儿戴着一顶棒球帽,笑咪咪地她:“you are a boy?”看着女儿一脸讶异,他指了指女儿帽子上的“boy”字母,我们恍然大悟,一起大笑起来。集市里有各种东西售卖,都是一些个人的物品,或个人的手工创意作品,女儿买了几块手工皂。

澳大利亚的大学是不是都没有校门?我们穿过一片绿地公园,实际是维多利亚公园,还没有反应过来,就直接走进了悉尼大学。抬头看到一座庄严的欧式建筑,才发现已经身处校园中。悉尼大学的建筑风格非常统一,整个部局都透着庄重和高贵,只有路边的花草树木和球场,才让它看起来活泼了一些。诺大和校园整洁有序,确实有名校的风范。参观的时候正巧有一对新人在拍婚纱照,几个令人惊艳的伴娘,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

达令港(Darling Harbour)被称为“情人港”,每当夜幕降临,就显现出它的风情万种。因为没用心收集情报,不知春节放烟花的信息,错过了晚上观赏的机会。我们是白天去的,由于谷歌导航有误,我们偶然走到了它旁边的中国花园,这座花园是1988年,悉尼的姊妹城市广州的园林建筑师,为纪念悉尼建城200周年而设计的,事实只是一个比较平常的花园,并没有看到多少特别之处。
         正午时分的达令港虽然少了朦胧之美,但因为碧海蓝天、喷泉雕塑、码头彩旗的点缀,仍让人感到赏心悦目。

受孩子们欢迎的悉尼水族馆和野生动园就在岸边。我们选择了野生动园,购票时因没听懂售票员询问“银联”一词,买完票准备入园才发现刷银联卡可以8折优惠的中文标牌。想想可以节约不少银子,又返回售票处说明情况,售票员态度真好,说需要请主管来解决,主管一到,二话不说,退票退钱,刷卡给票,2分钟搞定,这种服务,真是超赞!要在国内,怕是一句话就给你搡一边去了。野生动园只是一个室内的小型动物园,有一些澳洲的动物,和中国的动物园没法比。我们主要是看袋鼠和考拉,鸭嘴兽没有看到。休息的袋鼠看起不很起眼,而呆萌的考拉就是一个睡,足足等了半小时才醒过来。这种动物一天睡20小时,吃2小时,还有2小时发呆。讲解员的语速非常快,不打咯噔一讲就是20分钟,倒是锻炼孩子听力的一个好途径。如果时间允许,能够提前3天在淘宝网上购票(渡口购票要花不少银呐),建议还是去特朗加动物园(Taronga Zoo),面积大,室外,还可站在山顶高处观赏悉尼港美景。

返回的时候去了趟维多利亚女王大厦(Queen Victoria Building),这座具有100多年历史的维多利亚建筑确实金碧辉煌,这是我们在悉尼唯一逛过的商场。而我们只是随便看了几间店铺,然后用心欣赏了壮观的中央穹顶和彩色玻璃装饰的窗户,还有精美的地板。

悉尼的最后一天是在曼利(Manly)海滩度过的。虽然住的地方离邦迪海滩只有3站地铁的距离,但我们还是舍近求远去了曼利,事实证明这个决定非常正确。那天恰逢周日,去曼利的当地人很多,从环形码头坐轮渡,一路欣赏悉尼港的美景,30分钟就到了曼利。前面说过,周日Opal卡封顶2.5刀,我们这趟交通真是太超值了。走出码头,就看到右边一个小型海滩,瞬间惊呆。除了在印尼的吉利群岛看见过一次“玻璃水”,这是我第二次再见这么纯净的海水,而这个海滩,竟然就在一座大型城市的附近,可见澳的环境和生态保持得多么好。这个悉尼北角上的狭窄半岛,有很好的冲浪海滩,有安静的沙滩,有人工海边泳池,有森林步道,我们顺着海岸线旁的人行道,走向Shelly Beach,一边欣赏海岸风景,一边看老外,澳洲人口不多,这么多当地老外聚集在一起,还真是不多见呢。澳的阳光果然强烈,我们也不敢和人家白种人拼皮肤,大太阳下不敢下水。几天时间,女儿露在外面的肩膀已经成了黑红色。之后我们又转到海岸的背面,这里是成片的小别墅,安静的街道只有两个闲逛的我们,自娱自乐蹭下澳有闲阶层的悠闲度假生活。

在码头大厅里看见一家泰国人开的餐厅,立即勾起我们喜爱酸辣的胃,果断决定大吃一餐,点了一个大拼盘,尽兴了一把。在悉尼,不知是我们住的街区的原因,还是没有找对地方,很少遇到华人,也没有见到一家亚洲食品超市。除了在少数地方遇到中国团队。华人并不像我们想象得那么普遍。而在墨尔本,情形却全然不同,觉得好奇怪,后面又说。

5天时间,我们在轻松闲适的状态下,完成了对悉尼市区大部分地区的探索,蓝山等周边地区,就只有留待下次。如果说悉尼墨尔本比较,我和女儿更喜欢悉尼,它给人的感觉是既热闹又安静,既活跃又低调,既有大都市的张力和大气,又有小城镇的纯朴和内敛。每天出行,问路遇到的每个行人都那么友好热情,为我们耐心指路,甚至只要手持地图和手机查找方向,就会有人停下脚步,主动问我们是否需要帮助。无论是景是人,都是那么纯净,那么有爱,阳光一样的心情充满在悉尼的日子。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4-14 10:25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4-18 11:04

引用 steven 发表于 2016-04-18 11:04:25 的回复:

回复steven:试试看,你能行!

2016-04-18 22:34

引用 zhuwei 发表于 2016-04-14 10:25:29 的回复: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回复zhuwei:是呢,图片也是美好记忆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6-04-30 19:41

引用 回眸 的图片:

2017-02-22 11:05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7-02-22 11:05:31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澳州泰国菜,饮食入乡随俗,酸辣度都减了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