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梅發發】厦门出发 汕头两天半吃货旅

2016-04-13 11:12 2275/10
  • 出发时间/2016-04-09

关于我想说

2016年答应自己的每个月一场旅行,这是第二次出行。写下自己第一篇游记也是因为朋友要求,在自己心里构架的时候才发现,我去过的那些小地方,因为没有任何的文字记载,除了相片以外再也找不到任何的记忆。难过5秒,开始码字。

大概费用

厦门北→潮汕站       ¥61.5
城市便捷酒店 两晚   ¥294
公交+摩的 +东线   ¥149
吃吃吃              ¥???(下面介绍)
我们两个人算下来大概是     人均¥700
去浪吧!!!娃儿们!!!

First Day

早上10:55的动车出发,到潮汕站时间是12:12。潮汕站有两个出口,一个是公交车一个是私家车,看见标示往公交车方向出去就好。出了潮汕站往2点钟方向走,绕过一大堆的黑车司机就会看到有专门卖开往汕头潮州揭阳的大巴车票卖。

汕头东一线 (高速直达专线)
汕头汽车客运中心站——厦深高铁潮汕站汕头客运中心站→帝豪酒店(金砂东路)→明珠广场外企航空→花园宾馆→五矿物流城→水果批发市场→厦深高铁潮汕站30分钟一班。
去程:6:30-19:00 回程:8:20-22:30
票价:18元(可以刷卡:鮀城通卡/手机卡、本地公交卡)

汕头东二线 (高速直达专线)
金海湾大酒店——厦深高铁潮汕站金海湾大酒店→维也纳酒店→明珠广场外企航空→花园宾馆→五矿物流城→水果批发市场→厦深高铁潮汕站30分钟一班。
去程:7:30-18:20 回程:8:20-22:30
票价:18元(可以刷卡:鮀城通卡/手机卡、本地公交卡)

汕头西一线 (高速直达专线)
西园头——厦深高铁潮汕站西园头→西堤客运站→广场轮渡→中旅客运站→阀门厂→金凤路汕樟路口→厦深高铁潮汕站30分钟一班。
去程:6:30-17:50 票价:18元(暂不可刷卡)

汕头西二线 (高速直达专线)汕头汽车总站——厦深高铁潮汕站汽车总站→中旅客运站→金墩园→金凤路汕樟路口→厦深高铁潮汕站30分钟一班。

澄海城区线 (高速直达专线)澄海区汽车总站——沙溪高铁站(高速直达)澄海汽车总站出发→324国道与文冠路交界→324国道与莱芜路交界→外砂迎宾路口→汕梅高速往沙溪潮汕站30分钟一班。
去程:8:00-17:00 票价:20元(暂不可刷卡)

东一线和东二线只有最后两站不同,我们俩傻逼为了安全起见在花园宾馆就选择了下车,然后一下车就被摩的包围,然后就一脸懵逼地上了一台摩的15块钱把我们拉到了酒店。其实这个时候只要我们淡定地打开百度地图,就可以省下11块了好吧,出来就是要被宰的。我们定的酒店是城市便捷酒店(金湖路店),如果我们坐车到金海湾大酒店下车的话只有2站路。这个就叫不提前用度娘的后果。

酒店我们住的  城市便捷酒店(金湖路店)真的很棒,正好在玫瑰园和芙蓉园两个站台中间,坐公交是一等一的方便,酒店的对面是市场,里面有很多汕头的推荐小吃。最主要的是这里楼层高。住宿的是6到16楼,我们被安排在的是10楼。我们在别的地方看到的快捷酒店不会有这么高的楼层,而且会很旧。这一家除了电梯以外,卫生到环境我都满分~被单还不是白的!上面有绿色波点,简直加分到极点。
从酒店出来又很傻逼地拦了摩的,10块钱送到了附近的福合埕牛肉店。

上图的粿条伴着沙茶酱吃,你会开启新世界大门!!!

我们两个人点了两盘牛肉,一盘牛百叶,一份粿条,六颗牛肉丸。用大众点评支付活动满减最后是¥130。一开始觉得丸子论个卖是有多大,然后发现人家卖的不是量大,是料足啊!牛肉丸和我们平时吃的简直天差地别,含牛肉量90%不是说说而已。牛肉和百叶不用说的鲜美啊!最后把肉都滚完后,我还豪气地喝了两碗锅里的汤,不开玩笑,绝对的生滚牛肉汤!
吃完牛肉火锅,我们的下一站是富苑饮食。和小伙伴想着消消食,离得还不算远,就打算步行前往。走到一半机智的我打开手机查推荐菜单,发现人家晚上5点才开门,我俩就又灰溜溜回酒店去了。
大概晚上7点左右,吃货们又再次出发。这一次拽拽的走到了玫瑰园公交站等着我们的小公交,傲娇地不愿意多看摩的一眼。谁知道等了十几分钟也没等来我们的公交车。最后到公交牌上仔细看了看,呵呵,末班车7:30。求我的心理阴影面积,公交末班7:30,我真是 嗯哼嗯哼 狗了。好吧,没办法,挥挥小手找摩的。我发现富苑美食本地人并不是很清楚在哪里,摩的司机也是跟着我的手机走的。10块钱到达目的地。
我们看到了传说中的一大片一大排的食物,可是因为只有两个人,所以也没吃什么东西。点了一个猪脚和一个大肠,四个鱼丸打的紫菜汤,两碗白粥,一条鱼。关于这条鱼我真的是有很多话要说,我们一脸懵逼被写单的人带着转悠,拒绝了无数个一看就很贵的海鲜后,最后却没逃掉这一条看起来不贵却花了老子120的巴掌大的鱼上。下一次,答应我,一定先要问价钱!!!我们就这么些东西,花了200,人均100。

白粥真的是这里最好吃的了,猪脚是非常泡的口感,猪肠肥油肥油的,那个鱼就是最简单的,但是肉是挺嫩。心痛北半球,个人认为这一家餐厅不去也罢,本地人都不太了解的餐厅,那就是一群外地游客们把它炒火起来的。

The Next Day

伤害总是来得猝不及防,来的第二天就下大雨了。花了15块买的人字拖,还把小皮鞋弄湿脱了色。

今天的第一站是金华肠粉,其实这是一场意外,本来我看上的是金新肠粉,可是嘛,咳咳,小伙伴并不知情,还以为这是我的原计划,哈哈哈哈哈~~~~我们在酒店出来,在芙蓉园上的车,坐了102路。上去投币发现投币口被封住还以为只有本地人的卡能刷,谁知道司机告诉我,人家是上车人工售票的。

可爱吧,简直是远古回忆,值得保存。102路在金砂乡西站下车,然后一直往前走啊走,在立交桥下的小巷子右拐就是了。(打开百度地图,还你一个清明世界。)他们家只卖肠粉,只有肠粉。我们来了两个牛肉肠,不多说,上图!

潮汕的肠粉比广东的料加得更多,我们的牛肉肠粉里面还有萝卜丁,青菜,番茄和芹菜,如果再往广东里面走的话,像广州那边的话,牛肉肠粉就只会有牛肉和青菜,淋上油和酱油。但是福建这边的肠粉曾经在曾厝垵试过一次,在潮福城也吃过。个人认为,咱们还是乖乖地去大广东的大排档来一盘吧。别人家的东西还是得主人动手的才好吃。

吃完肠粉再次上路,往前走了五六分钟,坐上了2路公交。下一站是广场老牌豆花甜汤。

下车后,在走过去的途中碰到了这家凉茶店。新奇的小伙伴一定要尝尝大广东的精髓,你一定想知道有多好喝的话……

表情是不会骗人的~哈,喝得一脸倔强。这一家不是很出名,但是碰到了就是缘分。凉茶在那边有一家叫四顺凉茶的,想尝试的可以记住这个名字找找看,有很多家连锁。但其实在广东喝凉茶都差不了多少,看到喜欢的店名就喝了吧!一切都是缘分。
在苦逼过后,一大波美食在靠近!!!!
豆花一定要吃!!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他们家的豆花加了花生粉还是什么之类的东西,很香很香!而且豆花不是水豆腐,是老豆腐的口感,很Q,颜色也是泛黄的。我和小伙伴点了一碗豆花一碗甜汤,甜汤的料是自己加的,我们要了燕麦,红枣和八宝,也是特别好喝的。好像还有红豆,赤豆,银耳,白果挺多东西的。反正豆花是3元一碗,我俩的甜汤5元。吃完分分钟想再来一碗,但是后面还有很多吃的,就得留着肚子。以至于现在回到厦门,和小伙伴的脑海中依旧是一碗豆花。

下一站,小公园当当当当~~

我们去的时候滂沱大雨,并没有多大的心情去看这场大雨中的小公园。这里有三个吃的点,一个是邱淑英蚝烙,还有老妈宫粽球和飘香小食店。我们在小公园站下了车,先去了老妈宫粽球,特别特别好找,找到天后宫就在斜对面,有立出来的牌子。里面有两种粽子,我们要了经典款双棕,就是一半甜一半咸的,10块钱一个。

第一张图是咸的一面,有肉,栗子,虾米,粽角上还有一颗咸蛋黄,甜的一面有莲子,豆沙。最后上盘浇了蜂蜜,本来觉得这个咸甜交错起来应该会挺变态的,没想到的是他们竟然融合的非常完美,蘸着蜂蜜简直幸福晕。

粽球店里面的样子。

吃完这个再往里走,就会有上面图片里的红亭子。红亭子后面在维修,围起来了一条路,导致我跟着百度地图走简直要把蓝色围墙都撞翻掉。其实就在正对亭子的右边就是飘香小食店。这里就是各种粿,我们听了推荐点了小吃拼盘,然而……油,非常油,全是炸的油乎乎的。其实店里有没炸过的,我觉得那个应该会更好吃。拼盘里会有好几种馅的,我记得的是有豆沙馅,韭菜馅,胡萝卜馅。反正有好几种,但是实在是太油了。又点了一碟干蒸,他们本地人叫烧麦。也是不好吃。小吃拼盘是20,一碟烧麦5块。里面会有汤,但是鉴于我们只有两个人,实在是点不了这么多的菜。伙伴多的朋友可以过来试一下这边的汤,干贝竹荪汤。

吃完这个,下一家就是老奶奶的蚝烙。进去的路往里走然后左转,就到了红亭子维修的后面。其实如果不维修,红亭子过来就应该是蚝烙了。邱淑英蚝烙也是在巷子里。一个老奶奶给我们烙的,应该就是邱淑英本人。

巷子里很简陋,吃着蚝烙头上还在漏雨,里面只有两张小桌子。蚝烙沾着奶奶给我们倒的鱼露吃,我也吃不出正宗不正宗,但是坐在那就是会有一种莫名的安心,特别是看着奶奶在炉灶前的背影,我心里就会有一种莫名的安静。一盘40块,个人意愿决定来不来吧。这里也是可以加汤的。

吃完歇了会,看着时间还早,摸了摸肚子很饱,决定回去来个美容觉,顺便晾晾我那染黑了的大胖脚丫。在出去公交的路上看到了小公园蛋挞,嗯哼,我忘记拍照了。要了一个紫薯蛋挞和葡挞,拿回酒店吃的时候已经冷了,但是也很好吃!!!!所以,运气好的你们,一定要在一个大晴天走在路上买了就吃!!!答应我。最贵的是紫薯,3块一个,如果不是肚子饱,我其实很想一个味道拿一个。再往前走快到公交站的时候,有一个爱西干面,一碗干面一碗汤是标配套餐。我只能帮你们到这了,有几个肚子是你们的事了。

酒店的美容觉一下就睡到了5点多,真是好尴尬。我们穿过酒店前的菜市场坐公交,发现了一堆美食,稍后介绍。从金园路东站上车在春梅里站下,请记住,一定要大声喊:师傅,花园里有下!不然就和我们一样过了两站司机大锅都不带停,最后我们发现不对劲,去问司机,司机还凶巴巴地要我们赶快下车。汕头的公共交通简直差到了极点,只有9路公交是良心制作。不仅只要1块钱全程,而且每站必停,车相较而言还新。其他的公交我真的是不多说了,2块的全程简直了。好了,来碗鱼丸改善心情。

这一家荣记的前面道路在施工,但是Q弹口感我给满分,15块钱一碗,大概是12颗。是我妈妈自己做的货真价实的鱼丸的味道,他们家还卖蔬菜面配鱼丸还有鱼饼吃。看到一个小孩子在吃,感觉不错哦。

吃过了福合埕的牛肉,必须再来海记牛肉看一看吃一吃。这一家就在鱼丸附近,开个百度就来了。海记我们点了三盘牛肉,一盘猪肚和四颗牛肉丸。两个字,满足。可能是饭点过去的原因,人特别多。但我们是两个人,所以入座比较快。

下面就是对比时间,我们在海记的消费是¥128。海记的牛肉每盘的价格比福合埕少,但是相应的量也会减少。两家的其实都差不多,连蘸料沙茶酱的味道我都帮你们试了,那是一模一样的。建议给你们就是,如果像我们一样少人但是想尝试的种类又多的话就选择海记,如果人多或者少人但食量大,爱去哪都一样。ps:海记的牛肉丸会比较贵哦!

The Third Day

我们今天的早餐是蛋肠配皮蛋瘦肉粥,鲜到舌头掉。

酒店玫瑰园站上车,在金新南路站下。但是下来的地方估计是改名了叫中山金新路口站。反正记着是金砂公园下一站就是了,下了车对面就是金新肠粉。我们要的蛋肠里加了海蛎,他们家好像也有卖鱼丸牛肉丸之类的粉面。但是皮蛋瘦肉粥是良心推荐,粥是广东特有的生滚粥,特别的鲜。肠粉是6块一碟,粥5块。11块钱吃哭你~

早餐完了找中饭,坐上小公交,滴滴滴滴到梅园,往前走两步左拐进入龙眼南路。呵呵呵呵,吃哭你的地方再次来到。我们进了杨记杏仁茶,点了一盅早点。

杏仁茶很香,芝麻糊很浓。通通3块通通3块,3块钱你买不到吃亏,走过路过先来尝过。反正我受不了杏仁茶的味道,喝了一碗芝麻糊,刮得干干净净!但是小伙伴说杏仁茶很香很好喝,嗯哼哼,你们自己来试试吧。至于茶点,很多人说这里便宜。便宜的东西不一定好吃啊,这里的东西便宜但是没有大茶楼里的正啊,嗯哼哼,大家懂才是真的懂。

可爱的我终于记起来,要给你们拍一张店铺的样子,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往里走啊~别停留~更多美食在召唤~下一站,竹槌面。就刚刚的路往里走个两分钟。

一个攻略两张店面图的我果然是走心的人,这一家的干面配汤不要太好吃!!!!而且只要10块钱!!两大碗!!!

面是干面,口味有点像热干面,但是面条很劲道,要知道南方劲道的面条很难有,这个就是其中一个了。汤的料是自己选的,我选了两种鱼饼和猪心猪红。吃完这一顿,一直往前走,走到大道上右拐直走个20分钟就是高铁直线了。

回程万岁!

走进去,右手边就会有个大叔招手示意买票。依然是18块钱一个人。

这边过去因为始发站会有中间站,所以过去的时间大概需要一个小时左右,预留充足的时间吧,不然到了高铁站错过了就麻烦了。

关于建议

一、酒店建议
我只说我住的酒店,因为其他的我也没住过。选择其他的话,地区尽量在金平区。
【 城市便捷酒店(金湖路店)】
1、建筑高,住宿区在6层到16层,我们住在10层的隔音效果也很好。但是你得小心同层的游客,万一他们在走廊喧闹那就没办法了。
2、离公交站台近,而且是两个。酒店出来往右走是芙蓉园站,往左走是玫瑰园站。
3、附近的小吃多多多。在玫瑰园公交站的后面就是【塔脚干面】,酒店对面是一个菜市场,里面有【金兴港式烧鹅】【金龙吉祥面包】【老潮兴】还有很多很多。
Ps:酒店有提供一套一壶三杯的小茶具,我和小伙伴就去买了50块钱的当地茶泡着喝。汕头的茶叶档口是真的多。

我们买了【金兴港式烧鹅】,就说要一个腿就好,18块。其实那条路上还有【春梅鹅肉店】,但是因为听说会加价卖给外地人,所以就选择了前者。烧麦我们也是在【金龙吉祥面包】买的,要了10块烧麦,10块虾饺,两个老妈宫粽7.5一个,总共35。但是【老潮兴】的粿会比较多,因为我们想吃小点,就选择了金龙。其实烧麦和虾饺都不太好吃,所以你们去尝尝【老潮兴】的吧。金龙的烧麦不鲜,肉很死,虾饺是有很多虾,但是外面的皮不是很Q,有点糜。

二、公共交通
1、不要随便坐摩的。因为不是本地人不了解行情,一般都会被砍。我们在第一天过去基本上全是摩的来回,在交通上就花了¥45。我们第一趟¥15,后来我眼睁睁看过一个阿姨提着一大堆东西砍价只要5块,我的心在流血。
2、汕头的公交除了热门线路,其他的都等得比较久。而且大多数的末班车都是7:30,出门趁早。不然回来一定要看好末班在11:00的公交。到我们酒店的9路公交就很nice,而且全程1元。
3、遇到小公交你觉得有跳站可能的时候,一定要看百度地图的到站提醒。快到的时候,大声喊!!!师傅,XXXX有下!!!不要害羞,没有人在乎你。

三、语言和饮食
1、潮汕在福建刚过来的地方,说的并不是粤语,作为广东人表示,根本听不懂汕头人的方言,我很方。想要假装本地人防被坑拐的计划惨烈失败,乖乖说普通话吧。
2、每个地方的口味都是地域文化的一部分,想尝试就尽情尝试,不要没试过就一脸嫌弃,这是对饮食文化的大不敬。到最后好吃或不好吃的主观决定权在于你自己。

友情提示:手机里下一个百度地图和大众点评会让你的旅途顺利许多。

Ending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04-13 11:26

引用 aimuah 发表于 2016-04-13 11:26:27 的回复:

回复aimuah:哈哈哈哈~谢谢

2016-04-13 11:29

潮汕的美食看的流口水啊

2016-04-13 11:31

引用 致zhi1201 发表于 2016-04-13 11:31:06 的回复:

回复致zhi1201:对,小吃的天堂~~

全吃的

2016-04-13 13:39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4-18 01:02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4-18 11:04

引用 倔强小绵羊 发表于 2016-04-18 01:02:19 的回复: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回复倔强小绵羊:不去海边的话光吃就啥时都行,就是夏天会热一点

2016-04-19 21:53

富宛,本地人都知道,拜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