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天上摄影~

• 出发时间/2016-03-31

传说在亚欧大陆上,有一座叫牛背山的圣地,海拔3660m。环顾四周,如入天际,犹如身在天上。此情此景让无数江湖人士为之向往。。。

牛背山有六绝,也使得无数风光狗们尽折腰~
日出——日照金山——雪山——云海——夕照——星空【时间顺序】
应该还有一绝是佛光,可是我此番旅程中没有看到,我已经很知足,看到很多想看的美景

日出

日照金山

雪山

云海【都是冲着云瀑去的】

夕照

星空

Day1 4.1「赶路」

为了赶上封山前野性牛背山的最后一程,和周围三个爱好摄影的同学约定好31号晚10点火车踏上前往牛背山的旅途,四人成行。3月31号晚10点从西安出发,要做16个小时的火车才能到成都。接下来的很长一段时间都是在路上。。。
       上了火车,竟然遇到了同样和我们去牛背山的人,看来牛背山封山的消息已经使各路人马开始慌了。
       爬上了上铺,但是睡不着。因为激动又因为担心,马上就能登上牛背山,看日出,金山,星空。。但是又担心天气问题。从我下决定要去牛背山的那天起,每天我都能把雅安的天气查十几遍,牛背山相关的实时微博我也能翻十几次【当然我知道这并没有卵用,但我还是克制不住】,最近一周查的雅安天气也一直都是雨【“雨城”雅安这个地方真不是盖的】。我也知道,山上的天气和山下的天气是不能一概而论的,在山上乌云密布,一阵风过来,照样晴空万里。所以啊一切的一切都是要靠人品啊!要不然牛背山怎么又叫“人品山”!【想起在微博上看到一个哥们上了四次牛背山什么都没有看到,我只想对他说“要不你去报名参加牛背山施工队吧。。”】
       西安成都的火车上由于要穿越很多条隧道的缘故大部分时间都没有信号【移动,电信我不知道怎么样,我这不争气的联通就是这样,在山上也是完全没信号,让我不能查天气了,担心。。
       灵魂在路上——

我们一行人的行李【看上去像是装了满满一包砖】

下午2:30左右到达成都火车站,和同行牛背山的同学告别后,我们要前往牛市口地铁站,这里是成都——冷碛镇(牛背山脚下)发车的集合点。六点才集合,这会才两点半。所幸我们就全副武装的去市区转转吧,顺便再吃点东西。三点左右就到了春熙路【因为女朋友在成都,对于成都的交通我还算是蛮熟悉的,就带着他们来到了我曾经下榻的地方】,我还是和第一次来成都时一样,受不了成都食物的“热情”。我依然更热衷于北方人喜爱的食物——面。到了成都也不列外,为了上山前能填饱肚子,还是在春熙路附近的街道找了一家面馆【我是不知道成都哪有卖拉条子(陕西特色面食),不然我下车直接就去拉条了】
      吃饱喝足继续赶路——

这是我点的“鸳鸯锅”【讲究。。】

4:30左右就到了出发集合点,来的太早了,无聊的只能在附近一个小广场转转,在附近买了点水,坐等出发。
       6:10左右我们要启程前往冷碛镇了,上了大巴车,看周围都是和我们差不多大的学生,也是趁着清明放假这个机会赶上最后一程吧。接下来就是五个半小时的车程【这趟实际上是6个半小时的车程,心急如焚啊。。】一路上我都在看着车窗外的天空,企盼着明天上山能有个好天气。
       六个多小时的车程还是蛮无聊的,后半段的路况不太好,车窗外面也是漆黑一片。如果是早上出发就好了,还可以一览雅安沿途的风景【印象中过了成都就算是进入川西了,川西一路都是景】,车开到雅安之后可以看到漫天繁星,真是城市中很少见的,预示着明天将会是个好天气;
       将近00:30的时候我们才到了冷碛镇上,真是饿坏了。。。还好星辰客栈的大哥们早已通知这里的老板为我们准备好了饭菜,下车还没来得及收拾东西就直接上桌了,饭菜就是很普通的家常菜,不过就像星辰客栈承诺过的“几荤几素都是浮云,我们管饱”【我们也不奢求大鱼大肉,在赶了一天的路程后能吃饱喝足就已经很幸福了。。】
       回房间一番收拾之后已经快凌晨两点了, 明天早上六点半可就要起床呢。。。【我还抽空洗了个头,现在如果不洗接下来的两天就更没机会了,建议上山前除了收拾行李,记得把自己也收拾一下。山上水资源可是很宝贵的,女神自重。。】

Day2 4.2 「上天」

鱼进沟(1800m)——蒲麦地(2300m)——街心花园(2700m)——云海人家(3200m左右吧)——牛背山星辰客栈(3600m)

6:20我竟然就自然醒了!【从没有这么主动过,向来都是被动的。。】大概收拾了一下就去吃饭了,客栈给我们安排的早饭又是面【我太爱了,一直觉得吃面才最顶饱】,这顿早饭是我们登顶前最后一顿正餐了,一定要珍惜。【所以我吃了很多,还把汤全喝了】,客栈的司机师傅7:00就过来接我们了,把我们接到鱼进沟(牛背山徒步登山起点,海拔1800)【这里也是著名的邓军长家】。到了这里剩下的就全要靠自己了,当然你也可以在这里选择坐摩托或者越野车上山【来都来了,挑战一下自己吧,坚持不下去再坐车嘛】,我们是打算全程徒步【你不必担心迷路的问题,跟着大部队上就好了。就算没有大部队,你也可以跟着布条(各户外旅行队留下的)走,虽然牛背山是一个开发不成熟的地方,不过来过这里的人已经够多的了】
     【在鱼进沟我建议你买个登山杖,其实就是一个木棍,也就几块钱,后来你会发现这是你用过性价比最高的东西】

这是我在微博上看到最多的一张图,刚从鱼进沟出发不久就会遇到这么一段路,这段路是挺险的【尽量遵守走路不拍照,拍照不走路,不要像我一样。。。】就像图片里面的一样,登山的过程中你能看到前面有很长很长的队伍,可能是放假的缘故吧,这天上山的人特别多。

因为装备太沉,一路上我也没有掏出我的相机拍沿途的风景,只想一心登顶拍到像很多风光摄影大师拍到的画面。这里引用《摄影笔记》宁老师的一段话:
      带的多,带的全,器材重——往往意味着更完美的拍摄效果;
      带的少,带的精,器材轻——往往意味着更轻松的拍摄过程;
      如果为了更完美而强背更多器材造成旅途中拍摄艰难这并不值得,你拍摄时的心情相比器材更加决定你的照片质量。
确实是这样的,因为负重过多,我登山过程中连手机都懒得拿出来拍,只一味的想着登顶,到达山顶就可以轻松的拍摄,殊不知途中错过了很多风景。这也致使在游记中很多照片都没有或者是从别人那里要来的。

上牛背山的路有两种——大路和小路,小路很陡但路程较短;大路平缓但是路程更长;而且大路一般都是上山的摩托车或是越野车走的,所以徒步走大路的话还要和机动车抢道这也很不安全。建议徒步上山全程小路【大路实在绕的太远了】

下面是徒步路线
       鱼进沟(1800m)——蒲麦地(2300m)  1.5h
       蒲麦地(2300m)——街心花园(2700m)  1.5h
       街心花园(2700m)——云海人家(3200m左右吧) 2.5h
       云海人家(3200m左右吧)——牛背山星辰客栈(3600m) 2h

从鱼进沟出发全程徒步上山大概也就是八个小时左右,记得一定要减轻负重【我竟然还带着电脑上山的。。。自以为相机内存卡不够用,真迷】不用担心水或者食物没有买够,路上每一个据点都有卖水喝吃的,并且价格也不贵(烤土豆五块一份,矿泉水五块一瓶)真的是良心价啊,现在随便去一个开发成熟的景区,比如华山,一瓶矿缺水起码要十块了吧。【所以呢,一定要减轻负重,水呀吃的什么的你完全可以在路上补充】

这就是大路,确实是很平缓,但是会绕很远很远。。

沿途上当然会有很多拍照的绝佳位置【一定不要错过了这些地方,找个会拍照的朋友给你随便拍一张都可以当头像,明显这张照片明显是修坏了,凑活着看吧。。当然你要怎么拍都好,一定要保证安全。】【我一直觉得自己在这张照片中站的比例太大了。。在大自然面前我们是多么渺小,我们只能仰慕他】

16:30左右,我们终于到达了登山的终点,牛背山星辰客栈。已经可以理解为我到天上了,牛背山亚洲最大的360°观景平台,环顾四周,云海、云瀑、雪山、犹如在天上俯视他们。【以下图片来自“牛背山”公众号】所有客栈都是面朝西边的,因为西边有最壮丽的风景,“蜀山之王”贡嘎雪山,海拔7556m。【老天终究没有让我们这些风光狗们失望,感谢上天,感谢大自然】

登顶之后真是一刻也等不及,放下行李,带上装备冲向观景台。虽然经历了将近八个半小时的山路徒步,但看到眼前的这一幕,立刻就充满了力量。上脚架,开拍!
       【话说我拍片的时候样子真的有这么猥琐嘛~像个偷窥狂。。。】如图,这就是我在山上的着装。爬过几座挺高的山,也算是个准登山爱好者了吧~看我这一身行头都是在多少个不眠之夜被冻出来的经验。。
【关于衣物要说的:
1、山顶很冷,但比冷更可怕的是山风,我在华山上经历过七级的山凤,真是给我都快吹傻了
2、登山过程中,路上雾气很大,越野车扬起的灰尘也大,所以口罩是必须的
3、冲锋衣这就不用说了,爱好登山的一定要有一件冲锋衣
4、鞋子呢,登山鞋是首选,运动鞋什么的如果你不想要了就穿上吧。。。
5、保暖裤也带上吧
友情提示:上山前去趟迪卡侬【我怎么一直都在打广告。。。不要在意这些细节】

【关于摄影要说的:
1、电池起码要带两块吧【这个跟天气有关啦,天气如果好,拍一晚上星空两块电池也不够的,我们住的星辰客栈晚上供电两个小时】
2、快门线这个必须
3、相机防水罩最好也带上
4、脚架【这里有出租脚架的50块/天,但是脚架上面没有云台。。。】
5、镜头涵盖焦段越广越好

牛背山像这样的观景台有很多,有的是客栈的,有的是公共的。

从登顶后放下行李开始我就在同一个位置变化着焦距或角度一直拍到了太阳下山【能拍好一个场景就够了】,其实我们一路上遇到的都是云雾缭绕的天气,直到快到了山顶才天空才突然放晴,吹散了云雾。也让我们能看到西方壮丽的雪山。【这就是山上和山下天气的差别,山上可能上一时刻乌云密布,一阵狂风刮过就晴空万里了。】

牛背山其中一绝——云瀑,海拔上三千后大概就能领略的到。下午四五点的时最为壮观,以为大气压什么什么的缘故。。。造成云海倾泻而下形成云瀑【我不得不说,如果你热衷风光摄影,你必须要知道很多地理相关的知识(北半球各季节的日出日落时间、日出——日落的方向偏向、为什么星星是在围绕北极星画同心圆、日出前天边会升起启明星【我第一次看到还以为是有人在放孔明灯。。。】)这些都是你要知道的,所以上知天文,下知地理是你的学习目标】

这几张云瀑拍摄的位置都不太好,明显只是凑进去的。在山顶你会拍出俯视云瀑的片子来,而在山腰拍出的云瀑才是平视的。

云层遮盖住了雪山。。坏天气要来了

太阳下山了, 由于当时西边的云层很厚【长曝也拍不出火烧云的效果来】,想想还是算了,去吃个饭补充一下体力吧,吃完饭晚上还有一场拍星空的恶战呢

又到了最让人期待的时刻,挨饿受冻了一整天终于要吃顿热腾腾的饭了。本来登顶到达客栈后放了行李那会就可以吃饭了,但是为了不错过哪怕是一秒钟的风景我还是抵住了诱惑【终于到了该发泄的时候了】,今天的晚饭是这里有名的土豆炖鸡,满满一大盆【头一回爬山能享受上这样的待遇,平时爬山都是带几个馕山顶自行解决】,如果说登顶牛背山是上了天,那牛背山吃饭的地方便是天庭的御膳房了。。好吃不说最关键的事管饱啊啊啊啊!!!

牛背山的另一绝——星河,饭后不久走出客栈看到满天繁星,我又一次奔向了观景台,只恨镜头广角不够广,为了加上前景就要牺牲掉很多背景,多次协调之下拍出来的就是下面的片【前景背景都很迷。。】

看那片蓝色的云像不像是一条龙【如果能拍出一头牛就好了。。】

饭后我并没有拍很久星空,就像上面说的,夜晚八九点的星星还在遥远的夜空,越往后星星就会感觉越来越近【又涉及到了天文知识。。。请自行百度】所以说凌晨三四点才是最佳拍摄星空的时间。恰好这个时候天上已经飘起了小雨,索性我就收拾装备回去修整一下,等凌晨三点起床再战。

“求下雨,求日出,求暴雨”这些人都是什么心态,求暴雨的人肯定是自己已经欣赏到牛背山的一切后留下的。。。不过也确实是这样的,雨后的晴天总是格外的晴,我们当晚就遇到了。。
      在这个小屋内就是八人一间的通铺,大概没人能有个2*1的位置那么大吧,被子也潮潮的,山上都是这样,更何况身在南方【其实能遮风挡雨我就已经满足了】这里也可以充电,好像是19:00——21:00吧,接着就开始断电了,客栈只供电两个小时,这会可以给你的相机手机充充电【我是联通的手机,全程无信号,我也就不费那个劲了,移动的在山上略微有点信号】

上好了明天凌晨三点的闹钟,最近都没有好好休息过,真担心自己起不起的来【感觉在牛背山上多睡一秒都是醉。。】,通铺也只是提供你休息的地方,想踏踏实实睡一觉我劝你还是别想了【除非你睡眠质量超级好】。
       爬进通铺里,我也只是脱了冲锋衣,盖上了被子。我就打算休息一下,虽然很累,但在这条件下估计自己很难入眠。屋外山风很大,听声音刚才的雨也大了,雨水打在客栈房屋外面包裹的那层布上发出砰砰的声音【我也不知道究竟是雨还是雪还是雨夹雪。。。反正我三点起来看的时候客栈外已经落了一层积雪】,雨后的晴天总是格外的晴,但这场雨可能在我们下山前也停不住。明天究竟是晴空万里还是乌云密布谁也不得而知。。

Day3 4.3「升仙」

说三点就三点,如果没起来的话接下来很久我都会陷入深深的自责之中。。我穿着冲锋衣走出客栈,原来已经有两个人先我起来了,他们也同样在遥望天空,但此时只是黑压压一片。我返回通铺跟他们说了不用起床了,可以继续睡了,我先盯着等一会放晴了再叫他们起来。我又走出客栈,此时雨已经停了,这是个好兆头。但依然看不到天空有星星冒出来。。。现在要做的就是等,等待着一阵风。
       没过多久,我等的风到了,天空开始放晴,隐约的能看到几颗零零散散的星星。。我回房间把他们都叫醒,让他们陪我一起等。。
       果不其然,一阵阵风刮过,天空已是漫天繁星【其实也不是很多,只是相比于日常看到的这简直就是漫天繁星啊】

终于算上拍出一张有前景有背景的星空了【感动。。】

凌晨5点的星空,是不是感觉星空离我们很近

当时我还跟我旁边的一起拍星空的大哥争论这张照片上到底有没有星河

事实上,日出前的天空的色温比日出时色温更暖,日出前天空泛红,光线也不是很强,这才拍出了这么一张有层次感的照片来~

所谓日出与金山二者不可兼得也,日出之时正是光线好的时候。远眺西方太阳光洒在雪山上形成了日照金山的美景,远眺东方初阳已渐渐变成一个圆。。。【二者不可兼得也,拍到了东方的朝阳,也就意味着你错过了拍金山的最佳时机,就算你拍完了朝阳立刻冲向拍摄西方的机位上,这时你看到的金山也不是最耀眼的金山了。。】

如果你是为了感受看到日出时那一刻的兴奋与欢呼,你大可面朝东方目不转睛的盯着太阳升起的位置。登顶一座山峰,看到日出时的激动是不能用言语来形容的。若是你为了看金山(毕竟像牛背山这样的金山全世界也没有几个地方能比得上),那就面朝西方,千万不要被东方的欢呼所诱惑。金山不能像日出那样,太阳升起形成一个圆的时候那是日出的高潮,观金山没有高潮,你只有看着雪山的颜色不断的发亮发黄,你永远不知道什么时候是他金的最美的时候,你只有静静的欣赏着他的变化

牛背山之旅

2016-04-13 12:09

2016-04-13 12:13

2016-04-13 12:17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4-13 13:26

引用 胡博睿Barret 的图片:

2016-04-13 13:38

2016-04-13 15:30

2016-04-13 16:12

引用 致zhi1201 发表于 2016-04-13 12:09:08 的回复:

好美的星空啊

回复致zhi1201:谢谢你能喜欢~

2016-04-13 18:01

引用 shining_hc 发表于 2016-04-13 13:26:04 的回复: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回复shining_hc:我文笔不好~写的有些叙事化,不过多写写总是好的嘛

2016-04-13 18:11

人品王你好

2016-04-14 12:02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04-18 12:53

清明应该就算是个不小的假日了,去的人很多。。。一定要早早订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