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随春天的脚步漫游婺源

Zen. (广州) LV.6
2016-04-13 11:20 729/14

这并不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二月农历新年的时候广州难得的春暖花开,把一颗颗旅游的心晒得暖暖哒~痒痒的~于是年后便开始各种张罗。
刚开始我们搜索了蚂蜂窝、百度贴吧等等,然后加了婺源的旅游群,了解了一下婺源的大概。群里面、贴吧都有各种的热心人~有些真的很好,有些就不明说了哈~反正大家自己留个心眼哈~我平时看游记就喜欢翻那些有关吃喝住行的,因为毕竟是一个人生地不熟的地方,这四项基本标准了解清楚了自己心里也踏实,所以先跟大家大概说一下~
首先咱们来说说吃。
那些什么地道小吃什么饼之类的,我们也没有特地去找,因为看游记还有找大众点评的排行榜都发现评论基本就是一个腔调“要求别太高,好吃不好吃凭运气”~作为土生土长的广州吃货,可能带着不高的期望值去,发现其实也并没有那么难吃~但是呢,请注意多带纸巾,可以的话自己带瓶花生油去~因为同行四人,吃一顿拉一顿~不是说笑的!半小时内必发作~整个旅行最惨痛经历~此处省略一万字。。。基本来说一顿饭下来人均50以内可以吃得挺满足了~
然后说说喝~
基本上可以步行的景点咱们都没坐车,包车师傅把我们送到景点门口开始,咱们基本就是靠11路车(两条腿)走着逛的~小建议就是大伙带个水壶~因为景点里面东西蛮贵的,而且有了吃的经验之后,咱们也不敢随便买喝的。哈哈哈哈~
然后说说住吧~
我们住的是民宿,亲们可以选择住在同一个地方,像我们这样,每天玩完之后就回住的地方,这样的好处就是不用搬行李~也可以玩到哪儿住到哪儿~这样就避免走回头路~节省时间~景点里面的民宿一般是景点外面的两倍左右吧,我们在婺源最贵的3月最后一个周末去的婺源,幸好订的早,100一晚大床房,要求别太高,住着干净就行了~
接下来是行~
婺源是个小县城,景点都是些小村庄,每个景点之间可能要个半小时到一个小时多的车程,虽然有大巴也挺方便,但是等大巴的时间不好预计,很浪费时间,可能一整天下来只能跑一个景点,而且大巴也并不便宜,如果是几人同行的话建议包个车。我们四个人正好包了一个小轿车是350一天,第一天跑三个景点,第二天跑四个景点,我当时是大概算了一下一天三个景点大巴车用下来一个人也要一百多的,大家可以参考下。如果人少的话也可以考虑拼车,因为婺源就那么点大,大伙儿路线都是差不多的,找拼车也不难的~
基本这样的概况告诉大家是想要大家先有个最起码的概念,虽然住宿条件不怎么好,吃东西天天拉,最后一天高铁去南昌的早晨我们都宁愿吃方便面,怕拉肚子,但是有句话是这么说的:如果不坚持,便看不到最美的风景。
下面来跟大家说说,值得我们坚持的美丽~~~~~~~~~~~~

广州是有直接到婺源的高铁,广州南-婺源 G636,广州南9:12始发,15:54分到达婺源县城。如果坐高铁的话将近7个小时而且也浪费了一天的时间,最后就选择了广州飞到南昌再去婺源,因为时段不太好,所以机票才200块,反复斟酌之后我们就决定12点的飞机到达南昌然后包车半夜直达婺源,我们在车上好好补眠去到婺源刚好可以看日出。提前了一个月订了一个包车司机,良心价格600,这个良心价格不是随便说的,我们几个人分头问了大概十来个包车司机,我们自己也了解了从机场到婺源的路程过路费包括机场停车费,别人一般都是800-1200的价格,这个600实在良心。而且不仅仅是价格,了解我们担心半夜被人放飞机,司机把自己车拍了照片,还把自己身份证拍了照片发我们,我们还没上飞机,他便早早地到了机场等待,可怜我们飞机还延误了半小时,但是司机一点牢骚也没有。真的有点后悔没有全称包他的车,沿途还告诉我们哪些小心被坑,如何避免,到婺源的时候是早上的6点,看着辛苦的司机我们给了他一个小红包,表达感谢,谢谢这么一个老实人,谢谢他让我们的旅程从开始就是暖暖的。最意外的是,最后一天我们的住宿老板因为有事临时不能送我们去高铁站,我们便还找到他,他竟然说要免费送我们去,虽然后面因为时间不合适我们谢绝了。但是这样的好人真的想要帮他免费宣传!如果想去婺源的亲可以考虑下哦!

因为是半夜的飞机~感觉整个机场都被我们包场了,褪去了白天喧哗的吵杂,我们体验到机场的另一面,安静的让人陶醉。看我们拍照~~想找个人做背景都没有~~哈哈哈~

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啊,因为飞机延误,我们才刚到县城,已经看到咸蛋黄缓缓升起了~来不及去江岭咯!!!在车上就迫不及待的拿出相机记录这一刻。

五点半左右我们到达了住宿的地方,匆匆的放下行李之后就开始我们一天的行程了。在等待包车师傅的途中,看到这一幕醉人的日出(那三根电线很讨厌有木有!!连双鱼座的孩子都无法忍受有木有!!!)在接下来两天旅途中,我发现除了油菜花是婺源一大景点之外,其实婺源的清晨也是美得不要不要的!可能是婺源地处山区而且周围水资源很丰富到处都有水库小河小溪,每到清晨,整个婺源都是被一层层雾包围着,山、水、树都是若影若现的,仿佛置身人间仙境!!也正因如此,这里的温差大的不要不要的,在此时此刻宝宝穿着羽绒都凉嗖嗖的,但是到了中午就要穿短袖了...

这是第一站延村和思溪古村,名字是思溪延村,其实是两个不同的村庄,但是相邻很近所以一并收费,单个景点60,也可以买婺源通票220,十几个景点通用。如果是游玩比较多景点的,还是建议买通票比较便宜。而且学生票有5折~很划算~刚进景点就有电瓶车5块一个直达村庄里,但是我建议不要坐电瓶车。靠自己11路公交车才感受到婺源的安静和美丽,这些照片有些就是在路边拍的~这是我们唯一一张合照啦~~~虽然有摩托车司机乱入~呵呵~

桃花也开得太灿烂了有木有!!整棵树都开满灿烂的桃花!!

特别喜欢这张~~建筑和花海~相互映衬~古色古香~~如果把楼上面那些蓄水池还是信号塔什么的弄掉就好了~!哈哈哈~~

哈哈哈,事实验证我们没有坐电瓶车是非常正确的选择,才走了五分钟不到就看到了一片片的油菜花了,我们都兴奋得不要不要的。广州的孩子都没怎么见过油菜花,更别说这一片一片一眼过去都是油菜花的菜田呢!当然在游玩的时候还是要注重别人的农作物,虽然旅游业能带来他们一定的收入,但是毕竟油菜花榨成菜籽油才是他们接来下一年的收入来源,还是不要乱摘乱踩为好。满地的油菜花和被岁月斑驳了的古派徽式建筑在这里相得益彰,显得分外的迷人陶醉。

过了一片油菜花田就到了思溪古村了,一簇簇的竹子低着头似乎静静地听着古老的屋子诉说这百年来的风风雨雨。

时间在它们身上留下了痕迹,非但没有摧毁它们,更让它们富有了别样的魅力。

整个村庄十分的宁静,似乎走过了千百年也未曾被唤醒。这是某家子门前晾衣架上的小鸟,我们的玩耍声并没有惊扰到它,大家都非常专业地做着自己的事情,它唱的它的歌,我们拍我们的照,彼此互不打扰,然而又好像一对相处已久的老朋友,在这美好的清晨相互作伴。突然也很羡慕这一家子,光是坐在这门前的大晾台看着如此美景,一杯咖啡一本书,足矣~

古墙老树作伴。

马路两边都是这种树木,还有许多桃花,我猜婺源的人一定好喜欢吃桃子吧,不然怎么会整个地方到处都种满了各种的桃花呢...

这些建筑都比较新,我猜测应该是延村思溪里面的村民进驻的回迁房,很多古村里面的古建筑都作为景点了,很少住人。

走到延村,特别有小桥流水人家的感觉,一条小溪上有一条小筏,上面绑着几只鸬鹚给大家观赏,看看他们是怎么抓鱼的。

醉人的桃花

要拍个人照相比篁领和江铃这两个皇牌景点来说,感觉还是这里比较合适,因为篁领和江铃都比较侧重整个景观,不能很深入地跟鲜花有接触,然而这里的花开得非常茂盛还特别高,人在里面拍照比较有感觉,比较自然。

去完了这两个古村我们就准备去严田古樟了,之所以叫严田古樟是因为这里拥有一棵上千年的古樟树,而且至今依然散发着强大的生命力。几个月前才看过西安轩辕庙里面的中华第一松柏,但是在这棵古樟面前还是显得有点小儿科,光是树冠估计都要快10个人才能围住,而且至今都没有对他做什么防护保养,但是依然屹立不倒,可见它生命力之强。

我们觉得最意外的就是吃到了据说不用洗的草莓~~反正跟我们平时吃过的草莓的确不一样~味道很正~很香~本来是看到人家洗草莓我们循着来的~~但是~~估计就只有我们真的不洗就吃了~哈哈哈~不过真的比饭菜干净!反正我们吃了啥事没有~25一斤~在全国这么多景点里面~是我自龙脊梯田之后遇到的第二个觉得不太坑的景点~哈哈哈

下午去的是卧龙谷~~
大鄣山不是特别高,我们四个爬山上下,也就四个小时不到~还是边爬边玩的~没看出来太特别的地方~就是从山顶一直有水流下来~很清澈~真的很清!真的很清!真的很清!水清得仿佛是碧玉。就是苦逼于穿了小白鞋去~脚趾疼~建议各位有打算爬山的话,还是穿运动点或者舒适点的鞋子咯~

爬楼梯的时候看到的蝴蝶~~自从爬过华山~觉得这些小山都是小case~好像也对爬山有了比较大的兴趣~之后的旅行都偏向徒步~旅行的同时还有运动~我是挺喜欢的~而且每次爬山都看到小动物~~有时候会很感叹~这么小小的生命都坚持不懈~我们却总是彷徨犹豫~

没带三脚架只能靠护栏垃圾桶来拍,不过带三脚架也是好考验体力的事,大家权衡一下吧,哈哈哈~

Day 2 篁岭 庆源 江铃

第二天是早上8点出发~找了一家炒粉店,炒粉10块钱一份,加蛋的话加2块~~吃起来还不错~~然后我们就几乎逛遍了篁岭的厕所。哎~~
第一个景点是---篁岭
篁岭是个私人豪老板花了几个亿弄的~~门票特别贵~135~学生票只能7折~网上买也差不多~~门票是包括缆车的~但是缆车排队人特别多~所以我们是坐大巴上去的~其实也建议大家先坐大巴上去,节省时间之余,也算是不走回头路。
篁岭的油菜花是梯田式的~刚开始的时候人挺少的~走走停停晚一些之后人就多了起来~~可能这边跟思溪延村的油菜花不一样,思溪延村可能是当地老百姓钟的~实用性为主,篁岭的油菜花是观赏价值,所以很多地方都有叔叔阿姨看管着不让人进田里面拍照~不过我挺能理解的,毕竟有些人真的很不小心地背着书包到处蹭,很多油菜花都倒了,挺可惜的~我们就只在田外面拍了下~篁岭的梯田挺震撼的~虽然贵但是很值得一去~我们逛到了差不多中午,嘴馋地在小吃街满满当当d买买买~吃吃吃~~爽爽爽~~小吃街的不贵,土豆串10块~关东煮10块三串~臭豆腐10块一份~豆腐花一大碗10块~过桥米线一大碗25~~景点内的东西算听良心价了~但是~恩~当然后面好像还是拉肚子了~~哈哈哈~穿过小吃街就是坐缆车的地方~我们是坐缆车下来的~~排队就是一直转圈圈~~排了大概一个小时这样~
我们吃了以上所说的那些东西~人均大概是30左右,大家也饱了~

就在游客中心门前的小花坛,每一朵都在傲放着。

两位女神美美哒。当然也是因为摄影师技术好!哈哈哈哈~

对面就是晒秋人家了,远远在这边看着挺有一种世外桃源的感觉。

像不像一条条毛毛虫。

这里的梯田式油菜花真心壮观,这跟桂林龙脊梯田相比毫不逊色!!可能来的时候也刚刚好,油菜花也刚刚好在盛放着,整个山头都是黄灿灿的花海。

到处都看到小蜜蜂在辛劳~~这边有卖蜜糖的~~但是我们没有试过~因为南方蜂蜜更多~~哈哈哈~~不过不同地方蜂蜜也是不一样的~有兴趣的也可以试试~我对篁岭的青瓜比较钟爱~小小的~清甜清甜~好吃!

这个花也不知道是什么花,不过开得特别特别的旺盛!!基本上全挂满在枝头!

之所以说先坐大巴上来有好处~在于先逛完油菜田然后最后到达晒秋人家可以吃吃东西,再逛晒秋然后就可以坐缆车下山了,路线不重复。虽然说是春天不应该有晒秋,但是为了给游客看到晒秋镜像而不必秋天再来,景点已经放好这些农作物给大家拍摄。这个在山里的一个小村落,在没有开发之前可以想象得出当初是多么淳朴的生活,在这里生活仿佛与世隔绝,过着自给自足的日子。这应该也是许多大城市过惯了喧哗繁闹的人们过来的主要目的吧,寻找心中的一片宁静。

哈哈,在庆源的路上美美的自拍一下。

然后第二个景点就是庆源了~~~~~~
整个旅行最喜欢的地方就是这里了,如果早知道的话,可能会考虑住在庆源而不是图方便住在李坑。庆源不像个旅游景点,因为特别安静,但是一进来我们就知道这里是游客多,因为到处都是旅馆~哈哈哈~~这边的油菜花特别黄~我们都觉得应该是庆源位置比较靠北所以花期比较晚~~油菜花特别好看~~听说一般包车司机都不来这边~来这边的话要加钱~因为远些~~感觉这个村就是围绕那小溪,虽然小溪下游挺脏的~~但是当地人感觉就是朴素些~在思溪延村和篁岭50块一斤的酒在这里20就行了~~当然也有比较贵一些的~还有在篁岭吃的10块一个的咸菜饼~~这里是4块好像~还更好吃些~然后我们也初次认识到底婺源用的是什么油~~~阿姨说这是花生调和油,然后我们又一次拉肚子~~~

这里给人的感觉就是世外桃源中的世外桃源,大有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的感觉。庆源的梨花和桃花开得特别特别的旺盛,当然油菜花也会争艳。这个桃花是刚进村里就看到的,也许这样子看不到什么特别之处,但是在现场看的时候,花冠是心形的哦~

这里的油菜花比其他地方的更加旺盛和艳丽,我寻思着估计是庆源地理位置比较北吧~花期晚一点,正好被我们碰上了~在这里居住一晚肯定是非常的享受和舒服。

红白绿相间

桃花与梨花的红白交映。

哈哈哈,这就是在路上婆婆的烧饼了,好吃是好吃,但是就是吃了之后反应不太好。

这里没有高耸入云的摩天大楼,也没有富丽堂皇的购物广场,更加没有灯红酒绿的夜生活,但是干净的街道,热情的人民,陶醉的景色,会让人不想离开。

接下来就是江岭啦~~~~~~~
江岭的声名在外~~或许我们还是去的晚了些~油菜花很多都结籽了~绿绿的一根根~蛮稀疏的~~江岭也是梯田式的油菜花田~~据说山的上半部分很多是当地人自己种的,下面一些是政府投资的~~那一片每年没结籽就铲掉了~~还有些稻草摆设~~虽然不觉得很特别~但反正也是没见过~~~本来对江岭的期望就没有很高~而且看过篁岭了~倒也不觉得太失望~~江岭我们是坐江岭大巴到山顶然后徒步下来的~山顶买烤玉米的好好吃~~~5块钱一根~也不算贵~~徒步到山下门口大概走了3个小时~~路还算好走~

这就是让江铃在婺源甚至全国声名鹊起的景色了,白色徽式建筑黄色的油菜花交映其中,每个小村落各自集聚不会打扰。可惜的是天气不是特别好,拍不到最好的景色,略为遗憾。

此处忽略两个逗比~~哈哈哈哈

山顶一直下来到半山腰就是二号观景台了,这里就是用枯草搭建了孙悟空唐僧还有各种动物。

晚上就吃了烤鱼~吃的时候特爽~~一条烤鱼~88~还有叫了些小菜~~一共150~四个人也挺饱啦~半夜跟住宿老板借了山地车~车真的是杠杠滴~~晚上婺源超级冷~~穿着薄薄的牛仔裤骑车冷的不要不要的~可惜没走多远~~我们就一块儿拉肚子去了~~~哈哈哈哈哈~~~想不到半夜的李坑还要验票~不过是通票里面的也无所谓了~来回就一共骑了40分钟左右吧~就回酒店休息了~~

李坑总体的感觉就像是我们往常看到的那种江南古镇,所有房子依河而建,小桥流水人家的感觉。可能这里的人都习惯了日出而作日入而息,我们八点多在这里逛很多店面已经关闭了。

Day 3 南昌-广州

第二天睡到自然醒~~然后包车到高铁站~十来分钟车程~50块~这条就是中国最美高铁合福线,沿途经过、辐射山清水秀、风景优美的巢湖黄山武夷山婺源三清山等自然风景名胜。

不得不说南昌的交通真的很不咋地!!
下高铁打了滴滴去市中心想好好吃个饭~~妈蛋一个多小时啊~~滴滴预计50块结果花了80~~还有可能是被广州宠坏了~以为24小时都有吃的~~事实是~稍微出名的地道的店下午都是休市的!!我们2点下的高铁~3点半到南昌~4点才找到吃的点~~5点就急急忙忙赶飞机了~~
幸好南昌机场小~~~托运~安检很快就搞定了~~在南昌吃了一顿没拉肚子的以为离开婺源了~可惜自作孽地买了个pizza在机场吃,结果肚子闹了整个飞行过程~~下飞机齐齐拉肚子去了~~哈哈哈哈
这是一趟充满拉肚子的旅程~但是四人同行看着路上美景~丝毫不觉得后悔~~希望下次我们四个的旅行不要再经历飞机delete~不要再与厕所为伴~
但是还是想说~婺源值得一去~踏着泥地~感受春天的气息~看看中国最美的乡村~

最后在机场看到这日落算是为这几天行程画下最完美的句号。

The End

世界上只有3种东西是伟大的:伟大的风景,伟大的食材和伟大的感情。只要伟大,就不好找。去见莽莽昆仑,天地间奔涌万里雪山;去破一片冰封,南北极卧看昼夜半年。你得做出多大牺牲、多大努力,才能迈进大自然珍藏的礼盒内。风景如是,食材也亦如是,它孕育在你遍寻不到的地方,甚至行走经过却不自知。但是事后想起来,一趟旅途最深刻的,反而是那些哭笑不得的片段,它们也许就是人身旅途中那些辉煌的山寨景点。

好美的油菜花啊

2016-04-13 11:48

引用 致zhi1201 发表于 2016-04-13 11:48:33 的回复:

回复致zhi1201:人生必须去一次。

2016-04-13 11:52

引用 Zen. 的图片:

美,俺清明去的时候,花期已有些过了

2016-04-13 12:04

楼主的游记写的很不错的哦,照片拍的很美的呢,婺源真的是人生中必须要去的地方之一呢,很美,现在这个季节去应该是正好呢,照片拍的角度很不错呢,顶了哦,方便求个楼主的微信、qq 的联系方式么,想方便的时候咨询一下其他方面的事情呢

2016-04-13 13:20

引用 不会飞的小蜜蜂 发表于 2016-04-13 13:20:04 的回复:

回复不会飞的小蜜蜂:微信:376534551

2016-04-13 13:22

2016-04-13 13:36

棒!

2016-04-13 13:45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4-14 09:25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4-18 13:52

古色古香

2016-04-19 10:56

22顶

2016-04-19 10:57

引用 wzloveljm 发表于 2016-04-14 09:25:42 的回复: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回复wzloveljm:一般都是用照片记录下来~看着照片就能回忆很多~写游记的时候又好像重游了一遍~很爽哦!亲也加油写吧!

2016-06-13 17:01

引用 我来shopping 发表于 2016-04-18 13:52:53 的回复: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回复我来shopping:3月正好~最晚也要清明前去~不然花期过了就没那么美咯~小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