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川藏 是我戒不掉的毒瘾

2016-04-13 11:46 480/2
  • 出发时间/2016-03-21

美女爱装逼

惊喜总是来得太快,老板一句跟团,牛逼哄哄的就出发了!大美川藏南线九天行程就此开始!
收到西部游侠温馨的出团通知,有了一个美美哒的好心情。两天的时间疯狂采购,从来没有这么舍得买东西!
虽然脑袋是一团浆糊,但是没关系,女汉子怕什么,加上我还有一份购物清单神器(西部游侠客服提前发给我的)
好了,现在正式开始,以下是我女汉子装逼小文艺的装逼川藏线记录!装逼太多不要扔鸡蛋!
美丽多情的川藏线
即便戒掉了爱情也戒不掉对你的思念
与西部游侠艳遇在川藏线上
(PS:怎样,怎样?是不是够文艺够范儿。。。。这逼装得棒棒哒)

桃坪羌寨-人为的痕迹已经覆盖了原始的朴素,
只留下一颗孤独的牛头,仿佛在诉说远古的历史。

卓克基土司官寨幸福无忧的小孩和慈祥的老人,完全忽视了游客的镜头,只顾自己愉快的玩耍
(或者是早已习惯这从不询问被拍人意见的镜头)

金川路边的梨花开得正艳
仿佛在等待远方的王子
(PS:哎,我的王子什么时候来?不指望骑着白马,因为骑白马的除了王子还有唐僧)

丹巴美人谷  里惊艳的桃花和梨花,交相辉映,与湖泊雪山相偎相依。
美丽而多情的甲居藏寨
多少次出现在梦里

路边金黄色的油菜花
看见你的身影,闻到你的味道
全身的血液都为之沸腾
我知道,你努力开放,只为守候我们的到来

西部游侠美女领队,扮演起漂亮多情的藏家姑娘,相衬在桃红柳绿中
天上的太阳落在了桃树与梨树枝头
(PS:猜猜哪一个是我?

路遇遍地的玛尼石
我凝神观想佛法的源流
那一夜,我听了一夜梵唱,不为参悟,只为寻你遗失气息
那一月,我转动所有经轮,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纹
那一年,我磕长头拥抱尘埃,不为朝佛,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我翻遍十万大山,不为修来世,只为佑你平安喜乐

冬日的姊妹湖,更多了一份静谧与美好!
两湖静静依偎在爱人的身旁
任凭纯净的雪水,流过自己的身体

日月同辉,这不止源自你的容颜,还有你的情怀赋予这片土地的豪迈

层峦叠嶂的业拉山还有那传说中神奇的七十二道拐
让兴奋的大家都忘记了高反

微风拂动着五彩经幡
每翻动一次都是在向神传达着人们的祈愿
祈求神的庇护

终于来到美丽的然乌湖  畔,湖面平静的让人心惊
仿佛时间就在这里停滞

波密  桃花沟  ,真的是世外桃源般的地方
片片青圃与古老的桃树错落有致
来到这里,心中仿佛有白云在浮动,荡漾起层层歌声

在鲁朗扎西岗村安静和谐的田园风光里
就连本该池晨草原的骏马也变得如此慵懒

美丽神秘的雅鲁藏布大峡谷
此次我们进入的大峡谷深处的索松村
虽然无缘一见神秘的南迦巴瓦峰  ,但是村子里繁如群星的花蕾在春风里欢快地摇曳,那一片片的桃林仿佛成了红雨飞扬的世界,让我们仿若置身仙境.

美丽的尼洋河  畔
大家望穿河水的目光
吸引着鱼儿浮出水面
朦胧的容颜生香
都是岁月沐浴着的青春年少

本文专业摄影师:大卫先生(身兼领队一职)

川藏攻略大集合

【攻    略      篇】
 【关于行前准备】
行前其实是没有任何准备的,一片茫然,不知道到底是改带些什么东西,所以到处求助,最后西部游侠客服给我一份装备清单,非常的有用。奉上给大家做参考!俗话说在家靠父母出门靠朋友,还是真理呢!
第一类:服装鞋帽
①服装:每年3月-6月,着冬装,衣服三件套是最佳(保暖排汗内衣+抓绒衣+冲锋衣+速干衣裤);7月-9月着春秋装,备冬装。10月着冬装。
②鞋子:防滑防水高邦登山鞋(坚决杜绝穿高跟鞋),可以备徒步鞋,运动鞋,可以备一双简易托鞋(在多人间或通铺的岁月里备用);
③小件:太阳帽、手套、头巾、换洗的内衣裤、袜子。
第二类:日常用品类
①洗漱护肤:牙膏、牙刷、洗面奶、爽肤水、润肤霜、防晒霜(50倍以上,重要、必备)、唇膏(重要、必备)、护手霜。
②辅助工具:墨镜、保暖杯;雨具(雨伞和雨披)、手电或者头灯(备足电池)。
第三类:食品类
1、 能量类:巧克力、牛肉棒等
2、 充饥类:饼干、面包、蛋糕等。
3、 补水类:各种水果,矿泉水等。
4、 佐餐类:榨菜、海带丝、萝卜丝等。沿途川菜为主,不适应的队员,可以带些自己可口的菜品。
第四类:药品类
1、备用药品:个人常用药(根据个人的身体状况,酌情携带。高原上医药条件落后,请备足所需剂量);
2、建议携带:感冒药、肠胃药、晕车药、散列通或头疼粉、葡萄糖(粉剂或者口服液)、创可贴、风油精、驱蚊水,高原安、以及抗高原反应药物。
3、 出团准备:红景天口服液需要出团前15天以上服用。
第五类:摄影通讯
1、 通讯设备:手机(电信信号最好,移动信号二好,联通信号不好),对讲机、以及相关充电器。
2、 摄影器材:单反相机,长焦镜头、广角镜头、三脚架、摄影包、防雨罩,以及超大存储卡和相关充电器。
第六类:证件类
1、 身份证:中国人必备,特别重要,如果没有正式身份证,请速办临时身份证,如果没有身份证,就不用来了。
2、 其它证件:导游证、学生证、军官证、士后证、残疾症,老年证……,可能减免门票证件,统统带上,一定要是真证件,使用伪造证件,后果自己承担;夫妻一起参加活动请携带结婚证;离婚证没有减免门票的作用,但是想得到天赐良缘,请携带以示清白。
第七类:箱包类
1、 大背包:每人限带一个大背包或者旅行箱。大背包70L以下,旅行箱26寸以下,建议以背包为主。
2、 小背包:必备一个双肩小背包,可以在景区使用,背一些小食品和水。禁用单肩包或手提袋。
腰包:建议携带一个腰包,放些贵重物品。

【关于线路】
线路可以说是独一无二的绝佳线路,全线围绕着花进行,桃花,梨花无一错过!藏地花事的艳遇都在这条线上,仅在此奉上建议行程图。

【关于住宿】
西藏的首府——拉萨,现在已经成为很多背包客聚集的地方。在拉萨老城一带,聚集着很多家经济实惠又颇具特色的青年旅馆、藏地旅馆及家庭旅馆。这些旅馆、旅社和特色宾馆成为背包客和旅行者的首选。
  当然拉萨作为一座较为发达的旅游城市,也有很多星级宾馆,宾馆提供的服务比青年旅馆、客栈要丰富很多,且更加专业。拉萨的住宿很多元,可以凭喜好选择自己的最爱。

西藏其他地区旅馆的价格从10元一晚的小旅馆到1000多元的豪华标间都有,游客们可以根据个人的经济条件选择。一般来说,有洗手间的双人间每晚100~200元,条件已经不错了,而大多数招待所的床位价格在30元左右。兵站和道班会便宜,但是它们不是盈利性的住宿地,求宿时态度一定要诚恳。

西藏大多数地方的宾馆和招待所对于拉客人的司机是免住宿费的,所以在进宾馆酒店或招待所的时候要先向服务员问清楚。
在这里酒店住宿就不多说了,重点说一下全程入住的几晚民居。
首先是第一天入住的金川农家民居,在金川沙耳乡往神仙包观景台走的山上。有一个不大的院子,但是地理位置非常优越,周边都是成片成片的梨花,晚上还可以看到远处公路夜景,坐在院坝,跑山一杯热茶,闻着梨花香,人生一大乐事也不过如此了!

然后是第二天入住的丹巴甲居藏寨民居--青青家。青青家是一个非常有藏族特色的两层民居,哦不应该是三层,还有一个小黄牛的窝在负一层,第一层是厨房,餐厅,还有卫生间。还有2间客房,第二层是大的集体餐厅,和客房还有一个宽阔的阳台。每一个房间都充满了藏民族的风格,颜色鲜艳的绘画,雕刻,可坐可躺的藏式床榻。晚上在院子里有举行了锅庄晚会,老板娘青青真的是一个兼主持人,歌唱演员,舞蹈演员一身的全能人才。

第六天入住的是来古村公益客栈,来古村最好的客栈,对面就是德佑希望小学(德佑房产,现链家捐赠修建)。公益客栈的大厅非常好,长桌藏榻,还有很多户外俱乐部的队旗,还有很多留言。客栈挺好的,干净卫生,不过操持客栈的只有卓玛还有一个志愿者小周。

第八天入住的雅鲁藏布大峡谷内的索松村,这个地方是拍摄南迦巴瓦峰的绝佳位置,而且周边桃树成林,云雾起,笼罩着村落与桃树,桃源仙境就出现在眼前,真正的世外桃源也不过如此。索松村的民居不是很多,基本都是藏民自家的房间,房间设施非常简单,有些甚至也没有电热毯,但是被套床上都是非常干净整洁的,每年都会有不少的摄影爱好者在这里常驻,诸位拍摄到南迦巴瓦峰的面貌。

【关于交通】
      火车
  青藏铁路已于2006年7月全线通车。从北京成都重庆西宁兰州上海广州出发都可到达拉萨。青藏铁路基本与青藏公路基本相伴而行,沿途经过众多的旅游景点及站点。
  拉萨火车站位于拉萨市西南的堆龙德庆县柳梧乡境内,海拔3600多米,距离布达拉宫近20公里,从市区可乘坐86、91路公交车前往。打车需要40元左右。

自驾
  西藏拉萨为中心,有比较完备的公路运输网络。主要的公路有:
  青藏公路:从青海省省会西宁市,经茶卡、都兰格尔木拉萨,全长1214公里,全线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其中包括海拔4837米的唐古拉山口。青藏公路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柏油公路,全年畅通,是我国四条进藏公路中唯一有客运班车营运的线路,也是目前通往西藏路程最短、路况最好且最安全的公路。
  新藏公路:从新疆叶城拉萨的新藏公路全长2841公里,大部分公路处于无人区内,无加油站,当地的司机都要多备几桶油,而且交通和通讯也十分不便。路途所需时间至少在半个月以上。
  川藏公路:川藏公路始于四川成都,经雅安康定,在新都桥分为南北两线,南北两线间有昌都邦达的公路(169公里)相连。川藏公路是入藏风景最好的路线,但 川藏公路路况差,再加上泥石流、塌方频繁,危险性大,沿这条线路进藏者,要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初次进藏者不要走这条线。
  滇藏公路:从云南下关市出发,经香格里拉,北至西藏芒康县,全长800公里。
  中尼公路:从尼泊尔加德满都出发,经樟木友谊桥,进入中国西藏自治区的聂拉木县,过西藏第二大城日喀则市,到达西藏自治区首府拉萨。全长2415公里。

飞机
  西藏主要的机场有:
  拉萨贡嘎机场:它与成都重庆西安北京上海广州昌都加德满都之间都有直接航班。机场位于拉萨东南的60多公里的贡嘎县境内。机场有民航班车到拉萨市内,全程约须50分钟,费用为35-40元每人,终点是市中心娘热路的民航售票处。另外,在贡嘎机场的出口有很多出租车停在那里揽客。包车去拉萨,一部车的费用大约在100左右,可以坐4个人(不包括司机)。
  林芝米林高原机场:位于林芝地区米林县,机场有大巴直达八一镇,票价16元。该机场目前的航线只有一条,即成都-林芝航线(国内只有3架飞机和6名飞行员能够飞此航线),每周五往返执行一班,航班号为CA4431/2。去程为成都双流机场7点50分起飞,9点20分到达;返程为林芝机场10点05分起飞,11点35分抵达。航线单程公布票价为1380元。
  昌都邦达机场: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民航机场,海拔4334米,机场距昌都县城130公里,目前只开通至拉萨成都的航线。成都昌都成都昌都拉萨的往返航班机型均为空中客车A319。从昌都县城可乘坐出租车到达,费用约250-300元,建议拼车前往。

自行车
  近年来,“骑车去西藏”已成为一个热门话题,尤其是最为艰险的川藏线。骑行川藏线,全程大约需要1个月时间。每年7-8月暑假期间,都有许多大学生买辆自行车就上路,挑战这条汇集了所有妖娆、圣洁、艰难与危险的318国道,因为这必然会是一件值得骄傲并铭记终身的事情。
  搭车
  毫无疑问,女生比男生好搭车,年龄小的比年纪大的好搭车,最和谐的组合是一男一女,这样女生也不会太危险,不要超过两个人以上的组合。
  首先,搭车地点的选择,收费站是王道。因为不管车去哪都必定要在这里停下,所以最好能到收费站那个收钱的小亭子外面,当然不要站在路中间。在西藏境内没有收费站,不过有些地方司机要下车领限速单,这个地方也很好搭车,要不就只有在路边挥手了,不过西藏境内搭车的人还算比较常见,一是本地交通不发达,本地人也可能搭车,二是这里的驴友也多。
  还有个办法就是去高速路附近的加油站,一般很多车会停在这里加油,然后驶向目的地,在司机加油的时候,就有充分的时间去说服司机,一般西部的司机都很司空见惯搭车的方式,所以在说服司机的同时一定要坚定自己的立场。

【关于路况】
      通过勾兑司机,沿途记录整理出一份最新318路况。(PS:请原谅,其实主要还是勾兑司机的,一路上本来是想边走边记录的,奈何上车就想睡觉,晕车的人伤不起呀。幸好司机棒棒哒,经验丰富、幽默。开车谨慎小心,有可见的路坑的时候都会减速慢行。再次表示感谢))

最新318分段路况
 【成都雅安】 高速公路 非常好。(141KM)
 【雅安康定】 (因为二郎山隧道修路状态,路面情况不好),建议石棉至海螺沟,路况佳,基本全柏油(290KM),雅安到石棉行车时间约2.5小时,石棉到康定行车时间约3.5小时。
   【康定—折多山】柏油路面。40公里,全上坡(40KM)。
 【折多山—新都桥】 柏油路面。40公里下坡(40KM)。
新都桥雅江】 全部柏油路。高尔寺山隧道在15年底已经通车(70KM)。
 【雅江理塘】全程135公里,车程4个小时,剪子湾山隧道已通车,距理塘约三公里处的隧道已经通车(135KM)。
 【理塘—海子山】 柏油路 路况佳(95KM)。
 【海子山—巴塘】 柏油路 ,隧洞很多,特殊季节要特别注意暗冰(95KM)。
理塘巴塘】柏油路,行车3-4小时(200KM)
 【巴塘—竹卡】柏油路面, 弯多,路窄。个别地方路基垮塌,需小心行驶(160KM)。
巴塘芒康】车程2个多小时,在金沙江大桥进入西藏界,此处要检查和登记,请提前准备好每个人的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并提供电话号码.之后金沙江大桥到芒康70多公里,限速2小时40分。(100KM)
 【芒康—如美】20公里上坡,40公里下坡,弯多,路上有两村庄,请注意行人。(60KM)

【竹卡—左贡】柏油路面 著名的三江交流景点,一边绝壁一边深渊,易落石,道路狭窄,错车困难,非常惊险,驾车时要十分小心。限速40公里/小时(110KM),车程3-4小时。注:巴塘左贡段为砂石路面,过金沙江为土石路面,弯多路面窄,三江汇流处,道路狭窄,错车困难,请小心驾驶。(153KM)
   【左贡邦达】90公里, 柏油路面, 路窄,路面情况不错,限速路段每小时限40公里,川藏南线最高处东达山口一般车辆都能通过。无限速。(90KM)
 【邦达八宿】柏油路面99道拐非常险,少用刹车,挂低速档慢行,遇有水地方,尽量给刹车降温,行车小心有限速,70公里,2个半小时.每天晚上8点以后,邦达设岗,禁行,车不准往八宿走。(70KM)
   【八宿—然乌】柏油路面。90公里,限速1个半小时.在然乌收限速条,到林芝之前,不再有限速。(90KM)
 【然乌—波密】柏油路 中途有2处涉水路面,普通轿车要熟练掌握涉水驾驶,低速通过!提醒:过通麦天险的晚上尽量住波密,第二天早上6点出发过通麦应该很顺畅。限速路段(126KM)
   【波密—通麦】柏油路,限速路段。(100KM)
 【通麦—鲁郎】3个小时左右车程。土石路 30公里通麦天险,路况很差,其中10公里最险,正常通过时间为3个小时,建议车友选择早上通过,这样能提高安全系数。因通麦在隧道和桥梁施工,路面窄,道路坑多。现在已经通车20公里了,还有最后10公里左右在16年通车。有限速段(141KM)
   【鲁郎—八一】柏油路 路况很好。60多公里,一个半小时,有限速路段(60KM)
 【八一—拉萨】林拉高速已经通车,只是米拉山隧道还没有通车,米拉山还需走老路翻越垭口,限速路段(420KM) 。

【西藏美食】
  酥油、糌粑、干酪、藏面、酸奶、青稞酒
 【西藏购物】
  去西藏可买的东西很多。好像什么都很新鲜。宗教用品如小转经筒、念珠等等;很多女性对藏族服饰、天珠饰品、红松石、绿松石也爱不释手;还有就是藏药及补品,冬虫夏草、藏红花、松茸、雪莲花等等。
  西藏不乏好东西,但购物时要保持头脑清醒,很多东西大量采购,回家后才发现其实根本用不上。在拉萨八廓街也好,和藏民直接购买也好,砍价都是必须的。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4-13 18:48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