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方繁花盛开时(荷兰比利时15.3.26-4.5游记)

喜娃儿 LV.10
2016-04-13 11:48 957/12
  • 出发时间/2016-03-26

关于远方...

游走过很多国家,第一次静下来提笔写一篇游记。原因有一是现在难得有一份安静的心境,可以细细品味和回味旅程;二是此次旅行有非常的意义;三是作为一个给自己的日记同时回报给蜂蜂们一些实用的信息。
  最近非常流行一句话: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我想作为一个平凡人,苟且、诗和远方都是少不了。苟且代表现实,我们要为了生活和心中的目标而奋斗;诗代表无论生活多艰辛,也要在心灵里留一块净土和情怀;远方代表最靠近我们理想世界的地方。也许我们去过很多很多的真实的远方,那些经历帮助我们了解自己、探索自己,见识和发现美,从而织画出一个我们心中独一无二的“远方”。

日程出行

Day1:鹿特丹立体方块屋
Day2:阿姆斯特丹水坝广场
           参观梵高博物馆、性博物馆、夜游运河
Day3:比利时布鲁日小镇
           当地特色青口贝、热巧
Day4:代尔夫特教堂登顶
           海牙和平
Day5:羊角村
Day6:小孩堤防风车村
            鹿特丹欧洲桅杆登顶
Day7:阿姆斯特丹购物
            乌得勒支城堡
Day8:郁金香花园
Day9:布鲁塞尔
Day10:鹿特丹

准备篇

衣服准备tips:
  出发的时间(3月26日)正是北京春暖花开时,但在荷兰春天来得比北京迟了1个月。霍肯霍夫公园的开园日期定为3月22-5月也正因为如此。我的实际感受是,荷兰正式进入春天是从4月1日开始,明显气温升高并且稳定下来。
       4月1日前,需要准备棉服,羽绒服也不为过;但在4月到来,热的时候穿短袖也可以了。
  另外注意,荷兰多风多雨,说来就来,并且荷兰人民习惯了这个天气,几乎不打伞,所以一件带帽防水风衣或者冲锋衣是必备了。

第一天 鹿特丹

进过9个小时的飞行,当从高空俯视到荷兰上空时,一阵激动心情涌上心头,疲惫一扫而空。地面上像火柴盒一样的橘色房顶的小房子们整整齐齐的排列在一块又一块绿色的平地上。蓝天、白云、绿地、小房屋,让人耳目一新,清新气息扑面而来!荷兰,我们来啦!

下飞机先去办理当地IC卡,由于世界各地的游客,所以不必担心问询时间,经常有游客提问很多问题,服务窗口都进行详细解答。一切都不着急不着慌的进行着。办好了卡,去准备入住酒店!

非常智能化的酒店,全程自助入住。房间窗子面向海事博物馆和运河,风景很好。并且屋内所有设施由一台ipad全程控制,包括电视、窗帘起落、灯光。

立体方块屋(Cube House)位于布拉克(Blaak)地铁站周围,造型独特,仿佛一个个斜放的魔方,非常引人注目。51座方块屋中的38座是私人住宅,其余一些是学校、咖啡馆、小吃店、服装店等。这里总会留出一间“示范屋”,供游客进入一探究竟。
1984年,皮埃特·布罗姆设计了立体方块屋。他所设计的房屋象征着一棵树,所有房子组合起来成为树林。布罗姆的理念在于为荷兰主要城市鹿特丹建造一个村庄,在这座避风港里一切皆有可能。
方块屋奇异又前卫的造型颠覆了传统房屋留给人们的刻板印象,其外观造型也采用鲜明的色彩,给人以视觉的冲击和新鲜感,使人不禁赞叹设计者的大胆和想象力。因此,立体方块屋成为来鹿特丹旅游不可错过的景点。

荷兰第一餐,号称荷兰最好吃的苹果派,果然好吃啊!有酒味在派里,并且苹果软硬适口,并且不甜腻。以至于后来一直念念不忘,前后去买了三次。这是一家开放式的餐厅,有餐台、酒台、和读报区域。无论是就餐还是小酌一杯,都很舒适。侍应生都是帅帅的服务员呢。

酒店一个房间一个ipad,顺便说,荷兰不愧是开放的国家,电视里除了有新上映的电影,还有情色电影噢。
  今晚好好休整,期待明天的旅行。

第二天 阿姆斯特丹

酒店出门50米就是train站台,地理位置超级棒!鹿特丹真是个设计感极强的城市。连站台都很有设计感。
步入鹿特丹,宛如置身于一座新兴大城市。它的城市建设规划是按照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的新布局实施的,建筑物基本上是战后新建的,外观新颖别致,大多为西欧风格,造型独特,异彩纷呈。

火车到达阿姆斯特丹,中央车站超市餐厅一应俱全,并没有因为交通枢纽而价格飞涨,是连锁统一价。这个热狗+咖啡价格4.75,很暖很提神。到了欧洲自然而然的融入了每天一杯cafe的生活。

10点多抵达阿姆斯特丹中心区,大街上竟然没有人,店铺没有开门,欧洲生活的节奏真是令人羡慕。走在清净的古老的大街小巷。以水坝广场为中心游走在繁华区,走到哪都是景,城市古老而又韵味,感到一阵兴奋。

水坝广场(达姆广场)被称为阿姆斯特丹的心脏,是阿姆斯特丹历史的发祥地,也是荷兰最有名的广场。1270年这里修建起了阿姆斯特丹的第一条运河,河上的第一个水坝就建在这里,广场因此得名。广场中间的白色纪念碑是为纪念二次世界大战中的牺牲者。广场对面矗立着富丽堂皇的荷兰王宫(Koninklijk Paleis),曾经,这里是这座城市乃至整个共和国的政治和经济中心。经过多年,大坝广场虽然已不再是地理或行政上的中心,却是城内最理想的娱乐中心。
广场上有很多鸽子,街头艺术家,游客们在此留影或歇歇脚。从旁边的杜莎夫人蜡像馆的顶楼,透过巨大的圆形玻璃可以俯看整个水坝广场。位于广场上的国家纪念碑建于1956年,高22米,是为纪念二站中牺牲者而建,每年 5月5日女王会来此参加二战停战纪念仪式。5月4日晚八点,全国举行献给二战死难者的两分钟默哀,活动场地即在这里,并通过电视向全国播出。整个六十年代,大坝广场都是全欧洲嬉皮汇集的地方。白天广场上总是聚集着年轻人和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膝坐在国家纪念碑的石阶上,重寻追忆时代的意义。

来到今天重头梵高博物馆,一早就排了很长的队,至少排了1个半小时才能进馆。
梵高博物馆(Van Gogh Museum)建于1973年,其原设计是由建筑师里尔维德(1888~1964)规划,以收藏有梵高黄金时期最珍贵的200幅画作,约为全部作品的4分之1,素描几百件(也有说上千件),还有凡高的几乎全部书信而备受瞩目,其中最知名就是《十五朵向日葵》(Still Life: Vase with Fifteen Sunflowers )了,另外还有《自画像》(Self-Portrait)、《乌鸦群飞的麦田》(Wheatfield with Crows)、《吃马铃薯的人》(The Potato Eaters)等重要藏品,依年代顺序展现在参观者面前。一幅幅生动的画面,加上梵高坎坷的经历,你似乎能听到那个时代的声音,完全进入画家的世界。除展出200逾幅绘画、素描作品以外,还包括梵高的750封书信等藏品(其他作品如《星夜》在纽约MoMA,《星空下的罗讷河》在巴黎奥赛博物馆,《夜间的咖啡厅》在荷兰库勒米勒美术馆)。如果是有目的的参观,在去美术馆之前一定在官网要确定作品是否在馆,以免扑空。
门票17一张。里面的语音讲解器5元。终于看到了梵高的真迹和手稿,更了解梵高的绘画理念和坎坷经历。

荷兰国立博物馆(Rijksmuseum Amsterdam)坐落在绿意融融的花园之中,建筑外观十分典雅,是荷兰最大的博物馆,于1885年对外开放,以收藏荷兰“黄金时代”的作品著称。一楼有传统工艺品展出如陶瓷器、玻璃艺品及银器等颇为可观。国立博物馆中最重要的收藏是荷兰画家伦勃朗的名作《夜巡》(The Night Watch),这幅画单独展示在一间房间中,看完一定会印象深刻。 二楼收藏绘画作品的中央画廊“荣誉廊”中除了伦勃朗,还有几位荷兰黄金时期的著名画家,如维梅尔、詹斯汀及法兰斯哈尔斯的作品也都在这儿展示。
国立博物馆被看作是阿姆斯特丹的地标,拥有着无可匹敌的荷兰艺术典藏,从早期的宗教工艺品到文艺鼎盛时期的大师杰作,应有尽有,非常值得一游。
博物馆著名展品:
伦勃朗《夜巡》、《犹太新娘》、《工商布会的稽查官》、《自画 像》;维米尔 《厨娘》、《小街》;哈尔斯 《结婚肖像画》、《快乐的 酒徒》;史堤 《圣尼古拉斯节》;阿威坎普 《冬景》;奥特曼玩偶屋。
PS:现在可以在App Store下载Rijksmuseaum官方应用,有很多介绍和导览。博物馆内有免费wifi,此APP内容与博物馆内audio完全相同,自备苹果设备者就不必买audio了。

荷兰著名的美食pancake,在一个街角的专门店,pancake的菜单足足几页,有甜的咸的,上面各种料。个人觉得尝尝即可。ps:在阿姆斯特丹hot water是收费的哟,wc也是收费滴。

不知不觉到了晚上,坐上夜游船,听着介绍沿途运河和建筑的解说,感受阿姆斯特丹的夜间之美。16欧元一人。
参观了sex博物馆,4欧元。阿姆斯特丹性博物馆(Sex Museum)成立于1985年,坐落在繁华的中央车站大街上,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性文化集大成处。这个博物馆的特色是模型很多,引人入胜。一进大门,就放着一些古希腊、古罗马时期性雕塑的复制品,在一个小厅里放着两个各有两米多高的大阳具,而中间则是一排供观众休息的座椅。
面积不大的博物馆收藏极其丰富,包括世界历史上以性为主题的艺术作品、以性为主题的生活情趣用品,从画在卷轴、书册、磁瓶上的春宫画,到用陶土、铜铁、象牙、大理石制成的人偶,还有很多动态展品,都淋漓尽致的展现了人类最原始的情欲,很值得参观。游客们带着高度的好奇心来参观这座博物馆,也算是旅行中不同的经验。

第三天 比利时布鲁日 爱之湖

安特卫普车站转车,车站真是震撼,古老的车站顶,宏伟古老。至少看到了三层的火车楼,每一层都有荷枪实弹迷彩士兵把守,紧张气氛依存。

布鲁日历史中心是典型的中世纪古城,保存着大量数世纪前的建筑。早期,哥特式建筑已经成为城市特色的一个部分。
个人非常推荐来这里,是非常安静、古老、热情的小镇。水路繁荣,无论步行和坐船都可以领略这个小镇的美。这里有地道的巧克力和青口贝。

走进一家tea room,古老房间里一个真实的熊熊燃烧的壁炉,放着古典音乐。感觉太奇特了,特别有感觉。点了招牌hot chocoolate和橙子巧克力蛋糕。帅气的店员端上来,就被这个甜点的美貌融化了。这是喝过的最不同的热巧,一整块巧克力像雪糕一样,自行泡入牛奶,配上三种不同口味比利时巧克力。无论过程和口感,都太美妙了!蛋糕也超级超级好吃啊,一点不甜腻,味道纯正,软硬适中。至今回味犹存。

布鲁日不愧有“小威尼斯”之称,走到哪里都有景。并且不同于大城市,是不紧不慢,不急不躁的景色。可以在一棵玉兰花前坐半天,也可以望着天空看云彩的流动,心顿时像湖水一样清澈。

走进一家当地口碑非常好的餐厅,里面有很多老主顾,看上去像老朋友一样见面拥抱寒暄。被这里祥和的气氛所感染,感觉生活就应该是这样,和睦的友人,美味的食物,小酌一杯,看窗外的小猫晒太阳,从日出到日落。生活的滋味丰富而不失乐趣。
点了招牌青口贝,据说是当地的青口贝。之前在法国香街也吃过一家,白葡萄酒料理的。回北京到处找类似的,不得不说水土不同,有些食材也只有到当地才有那个味道。
另一道主菜是烩牛肉,软烂适口。
餐前开胃菜焗蜗牛,蜗牛肉好足。
最后是巧克力慕斯甜品。
整餐都口味适中,并不甜腻。感觉很健康。

布鲁日的巧克力店简直可以说一家挨一家,造型各异,大尺度哈哈。严重推荐这家冰激凌店,太好吃了,1.5欧一个球,店员都是兔女郎造型。

这里的无论哪个角度,都是美照。

晚上回到安特卫普车站,受比利时恐怖气氛影响,出了车站,店铺都已关闭,街角有不少黑影中的人。所以没有走远,只在附近走走。
车站门口基本上是一对警察和一对士兵的组合。

第四天 代尔夫特小镇 海牙和平宫

今天的主题是代尔夫特小镇,回顾荷兰的旅程,我最喜欢的应该就是这个小镇了。以至于最后一天,还在这站下了车,吃了一个晚饭。小镇安静、宁静、平和,人们和气,不急躁,过着像湖面一样平静的日子。

Nieuwe Kerk位于代尔夫特中心,是现在荷兰王室的下葬的宗教场所,是一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新教教堂。该建筑位于代尔夫特市场广场,对面是市政厅。在1584年,威廉沉默亨德里克和彼得阿尔法德基瑟的设计的一个陵墓埋葬在这里。
买了7欧的套票,包括进入新教堂和登顶。

登顶新教堂时,刚好一阵一阵的小雨,反而更增加了俯瞰这个小镇的情调和一种独特的异域他乡的气息。在教堂顶碰见一位刚刚下来的黑皮肤女孩,对我们说了一大堆上去好高好高的感慨,最后用中文说了句“加油”!在这个可爱的地方遇到的可爱黑皮肤女孩。在塔顶,地面一层的建筑远方是海,海的远方是云,云的远方又是一片城市,层层叠叠,我仿佛看到了整个欧洲

这是代尔夫特老教堂,在离新教堂大约5分钟徒步距离,不过也并没有觉得非常老。

插播一个代尔夫特美食,当地人频繁进入的一个小门脸,好奇就走了进去。买了两个招牌,一个是面包夹丸子。丸子是很劲道很香的,配的酱也很香,像是花生酱和什么的混合。所以我给这个小门脸起了个接地气的名字“门市部”喜欢这种平民美食。

海牙参观了和平宫,里面有中文解读,了解到和平宫建于1907年,历时6年建成,在和平宫修建的过程中,还受到了很多各国送来的礼物,多数都用于建筑和装饰和平宫中。1913年8月28日,和平宫正式投入使用。修建资金主要来自于美国人卡内基的捐赠。
这座宫殿之所以被命名为和平宫,是为了表达它对解决争端和维持世界和平的重要性。1946年,国际法庭第一次开庭。国际法庭也作为联合国的司法机构解决其成员国之间的争端,它同时也是战争罪行的审判地点。
和平宫被认为是国际法之都,国际法院(世界法庭)、国际常设仲裁庭和海牙国际法学院均坐落此处。和平宫还有藏书极为丰富的和平宫图书馆。
来了这里,感觉世界和平不再是口号,是一种真诚的愿望。
门口有一颗许愿树。世界各地人民把和平的愿望写下来,挂在上面。

参观完和平宫,去了荷兰的连锁综合商场,为自己挑选了一条丝巾,作为海牙纪念品。

第五天 羊角村

坐车来到了羊角村,下了车,这个赫赫大名的村庄完全没有想象中那些硕大的门脸和招牌。入口处,有一个租船的小房子。然后就是沿着水道,步行进入村庄。村庄并不因为是个旅游景点而浮躁,一栋栋小屋里,很多都是居民住家,路过好几栋房子里看到有老人坐在床边,闲适的读报喝茶。有些小屋作为商店和餐厅,也都静悄悄的。我们在一个小屋租了船,不需要押金,完全信任。等回去时候按小时付费。

莫伦水道位于羊角村东侧,是一座由数条小河道交汇而成的小湖泊,形成于1825年,用于在雨季时疏浚积水。冬季时,小镇的居民会在封冻的湖面和河道上滑冰。沿着水道游船,出了村庄,眼前出现一片极其开阔的水域,蓝天、白云、水鸟,心旷神怡!

游船后在一家餐厅吃午餐,点的意大利pizza和烤肉拼盘配薯条沙拉,服务员哼着歌满场飞,为就餐的客人点餐和送餐,几乎全场一个人。为他这种平凡工作的快乐所打动。

晚上回到酒店,买了苹果派和红丝绒蛋糕。真希望可以随时可以吃到!

第六天 小孩堤防风车村

在天鹅桥下,等待water bus,虽然是日常水上巴士,可是风景也是特别好。好多学生或者老人模样的推着自行车上船。

到达小孩堤防风车村,这是个比较大的旅游景点,早上就有不少旅游团的到来。游玩方式可以做大船,也可以徒步和租车。我们选择租车,3欧一小时。这个风车村里有十几座仍然在运行的风车。一进门的右手边的风车可以进去参观。走到风车村里面,就安静很多,也有一些农村特有的“气息”,有附近居民出来溜小孩溜狗,因为确实是个散步的好地方。我们租了车,一路骑行,骑到最远处的白色风车后,随性的选择一条乡间小路,越骑越远,一路的小农场,和刷房顶的老年人,有种荷兰版乡村爱情故事的感觉哈哈。

印象深刻的是水上巴士下船,到风车村还要做一个小船,这个船长和大多荷兰人特别不一样,穿着不讲究,感觉很“流气”,当我拿出100欧买船票时,提醒我,小心这张大票被人看到惦记。最后下船时候,我提议合影,他特别的配合。这是一个在荷兰很特别的人,可能也是一个要费劲心力讨生活的“外来打工者”吧。虽然他身上有些与荷兰的不协调,但也看到了荷兰的另一面,另一种生活态度。也许,积极面对生活,靠劳动赢得生活,无论是本地还是外来的,都值得被尊重。

回到鹿特丹,开始随便散步。走过一个公园,来到了欧洲塔。
欧洲桅杆(Euromast),也称欧洲之桅,是一座位于荷兰鹿特丹的混凝土瞭望塔,专门为荷兰国际园艺博览会而建筑于1958年至1960年间,是鹿特丹的象征和著名景点之一。每天来此参观的游客络绎不绝。塔内设有酒店、观景电梯和餐厅。塔身32米处是航海博物馆(Maaskant),里面陈列许多航海资料和历史实物。
初建时,欧洲桅杆高度是112米,塔身只有101米高。这个高度足以让它在马斯河岸的鹿特丹高高耸立。但后来被到处新建的高楼超过。1970年为其添加了一个“太空塔”,使总高度达到了185米,直至今日仍是荷兰最高的地标建筑之一。
“桅杆”内部直径9米,墙厚30厘米,全部钢筋混凝土结构。整个建筑坐落在一块由131根水泥柱子支撑的、重1900吨的钢筋混凝土板块上,使重心处于地表之下,确保了建筑的稳定。这座外表看来比电视转播塔还要苗条的瘦高尖塔建筑,遇到强风的时候还会左右摇动。11级风时,塔顶来回摇摆可达到1米,但决无倒塌之忧,倒会给身处塔内的游客带来少有的刺激。
游客乘坐旋转电梯到达185米处,可从高空将鹿特丹的美丽景色尽收眼底。下行时,寻求刺激的游客可以选择从塔顶吊着绳索速降,感受高空滑翔和失重带来的刺激。
门票9.5成人,并且只收信用卡。
坐电梯登顶后,会看到一个透明升降梯,由工作人员操作,升到最顶端,并且旋转。俯瞰整个鹿特丹
有一个旋转餐厅,非常火爆,必须预订才可以。

第七天 阿姆斯特丹 乌得勒支

由于今天的train出现故障,临时改变行程,先去阿姆斯特丹购物。早上的阿姆斯特丹和晚上的好像天壤之别,一种狂欢后的疲惫的气氛。早上的一些店铺刚刚开门,当然大痲咖啡馆和性用品店比比皆是。大街上的大痲味道非常浓郁,有次去wc时发现里面刚刚有人抽过大痲,那种浓烈的味道沾到身上,好久挥之不去。怪不得建议如果准备第二天出国,不要途经这里,以免被身上的大痲味道被海关误会。
早上去逛了一间sex用品店,后来发现,这间商店到了夜间就是红灯区里的一角,拉着窗帘的窗户,到了夜间就会出现粉红色的灯光和橱窗女郎。
阿姆斯特丹短暂停留了一个上午,完成了本次的购物,这里的奢侈品店还是物品很新很全的,没有巴黎的热闹,多了一份慢慢挑选的悠然。有些款在中国甚至官网都没有,所以是非常好的购物体验。

中午前往乌得勒支的哈德尔城堡。德哈尔城堡(Kasteel de Haar )是荷兰最著名的城堡。它位于乌德勒支市附近的Haaruilens村。德哈尔城堡最早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3世纪,它原来是中世纪军事要塞群中的一座城堡,归范路易伦家族所有,该家族在16、17世纪时曾重修过该城堡,但由于经营不善,直到19世纪之前,整个城堡依然是一片破败景象,这一面貌直到19世纪末期才得以改变,范路易伦家族的继承人Etienne van Zuylen van Nijevelt van de Haar男爵为了恢复家族往日的荣光,在1892年决定对彻底重建该城堡。这不仅仅是一项工程,还是一件浩大的艺术品,为此,男爵夫妇邀请了P.J.H.Cuypers博士进行设计督造。在Cuypers博士的带领下,无数的建筑工匠、雕刻匠、园艺匠和各色艺术家们一同,花费了近20年的时间,终于完成了这座重现家族荣耀的不世杰作。而且除了重建城堡外,男爵还同他妻子收藏了大量珍贵的艺术品来装饰城堡内的每一个房间,使得整个城堡内外都富丽堂皇。在蓝天白云、绿树碧水的环抱下,中世纪风情的德哈尔城堡静静地耸立在那里,远比那些童话中的城堡来的真实——高耸的尖塔,精心打理的宫廷式花园,碧绿的护城河静静地环绕着城堡,那座横跨护城河的吊桥,就是连接现实与梦幻的桥梁。现在范路易伦家族依然居住在此,城堡的窗门上也全都涂有红白相间的斜横条。城堡旁边还专门建造了一座小教堂,供家族的人随时祈祷、聆听上帝的教诲。

下了巴士,走到城堡大约一刻钟,一路风景。白色的天鹅在田边的水道悠然的游着。到了城堡,简直和通话里的一模一样。而且城堡的窗户颜色设计和附近村庄的窗户一个风格。不由得联想到中国的地主和地主家的佃农。

晚上来到乌得勒支市区,教堂太壮观了。大教堂塔楼(Domtoren)高112米,有465级台阶,建于1321年到1382年。在乌得勒支全市任何地方都能望到这个塔楼。站在塔顶可以俯瞰全城的美景。夜间,教堂顶有闪烁的灯光,非常奇幻。
但重点是,到了夜间,这里店铺关门后,是夜生活的天堂。大街上全部露天桌椅,人们手举酒杯,酒吧里人头攒动。成群结队的狂欢。街道的一侧一群人和另一侧的一群招呼和打趣。突然有一种感觉,在我们生活的地球另一端,竟然是还有一个这样的世界。到了夜间,感觉游人稀少,多是本地人和乌得勒支大学的学生。彻夜不眠。
不得不提的是,男士wc,四个一组矗立在街中央,曾见一手拿啤酒瓶的男子一边在这露天如厕,一边和街边的女孩打招呼,感叹这个开放的城市。

第八天 库肯霍夫公园 阿姆斯特丹红灯区

库肯霍夫公园内郁金香的品种、数量、质量以及布置手法堪称世界之最。公园的周围是成片的花田,园内由郁金香、水仙花、风信子,以及各类的球茎花构成一幅色彩繁茂的画卷。园中各类花卉达600万株以上,还有很多难得一见的珍稀品种。每年的3月24日至5月20日,这里都将举行为期八周左右的花展,同时还安排许多相关的活动,包括园艺与插花等的工作坊、各种主题的展览等等。

库肯霍夫公园非常值得来,这里集合了几乎所有的荷兰元素,民俗、郁金香、风车、奶酪、米菲,生吃鲱鱼、华夫。有很多表演,很有趣,也很有参与感,相应的人也非常多。

晚上第三次来到阿姆斯特丹,吃了顿地道荷兰餐。点了青豆汤、牛肉丸、烩牛肉、烤苹果,最难忘的是甜品威士忌冰激凌。吃饱喝足前往红灯区,夜晚,红灯区的粉红色灯光亮起,橱窗窗帘打开。一个橱窗里一个女郎,穿着各式性感的暴露衣服,比基尼、丝袜,有的还带着眼镜拿着道具,不时地像路人做着各种挑逗的动作。路过的人可以推门进去,谈好价格,窗帘就拉上了。小小的橱窗里一应俱全,有道具、冲澡、床。这一路看的脸红心跳,灯红酒绿,开放啊。

今天来到了布鲁塞尔,受恐怖袭击事件影响,这里一出车站,就笼罩着紧张气息。几步就是一对荷枪实弹的迷彩士兵,表情严肃。对比利时的印象不及荷兰,沿街乞讨的人明显增多,路人的神情也不是很和蔼。但是不得不承认布鲁塞尔的建筑古老而辉煌。在这个时期,游人明显很少。
布鲁塞尔大广场走到市区,店铺门紧闭,地铁用黄色警戒线封锁,一会一辆警车鸣警笛巡逻,在Burberry店的玻璃上张贴着一个告示:处于安全考虑,店铺关门,敬请谅解。
布鲁塞尔沿街有数不清的巧克力店和华夫饼店。华夫饼1元一个,酱料和水果奶油另加。味道不错。在一个围巾专卖店买了一条纯羊毛披肩,从49砍倒了40。

到了丁丁历险记的博物馆,里面突然响起警报,于是没有进去参观。在不远处,参观了壮观的圣米歇尔大教堂。
圣米歇尔大教堂的建造,从1017年投下第一块基石到1080年落成,持续了60多个春秋。教堂分祭坛、耳堂和大殿三个部分。由于高低不平的山顶无法提供宽阔平整的地基,人们便沿山坡修筑了几处建筑使教堂修建在同一个水平面上。大教堂呈十字形,而祭台、耳堂和大殿下的墓穴或祈祷间实际上也成了罗马式建筑工艺的杰作。教堂的正面是建有三扇拱门的大门廊,从门前的平台上即可俯瞰大海。教堂集罗马与哥特建筑艺术于一身,大殿为典型的罗马风格,其穹顶的开间多达7道,两侧的拱门式长廊之上的楼廊砌有罗马式的拱窗,以保证教堂的通风与采光。与大殿形成鲜明对照的,是那哥特式的三层圆形祭坛,祭坛周围的回廊不带祈祷室。这种教堂的风格在诺曼底一带很有代表性,曾经风靡一时。
里面正在举行仪式,场面肃穆。

布鲁塞尔点了一份餐,这家餐馆有北京麻辣烫的范儿,自己在柜台点餐留下名字,然后听出餐口叫名自己取餐。拿着餐盘随意在广场或者哪里吃,没有桌位,全自助。但是由于口味正宗,周围聚集了好多的人。

晚上,作为此行的最后一个晚上,我们觉得回到印象最好的代尔夫特,吃一顿当地的晚餐,再次感受这个小镇。
餐厅的服务员热情的点餐,点餐后询问吃的怎样,他推荐的如何,当说到很好,他得意的竖起拇指。两个字形容这个小镇,就是惬意!如果下次来荷兰,我会首选来这里!顺便说,喝了一瓶比利时黑啤,口感醇厚,好喝极了。

第十条 鹿特丹闲逛

最后一天,拉开酒店窗帘看这欧洲建筑,依依不舍的在鹿特丹闲逛。在市场上再买一次kebab,看一看市场的花店。
拉起行李出发机场,机场参观了荷兰皇家航空的机舱,小男孩的最爱。
逛了逛机场免税店,非常推荐在这里购物,价格有的比市区还低。店铺多,我们在登机前发现,才逛了一小半。非常适合购物。再买了一条丝巾后,终于圆满的结束了荷兰之行。

第十一天 抵达北京

北京已经是第十一天的早上9点。
无限怀念这次荷兰之行,不仅是因为玩的好,吃得好,更重要的是和我最重要的人在一起,令这次旅行有了特别的意义和光芒。最后我要好好表扬我的baby,策划这次圆满的旅行辛苦了。我爱你!

没懂呐?有没有详细介绍?

2016-04-13 16:28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4-18 10:54

引用 咏雪儿xy 发表于 2016-04-13 16:28:05 的回复:

没懂呐?有没有详细介绍?

回复咏雪儿xy:需要哪块详细介绍?我这里只是随笔游记,不是攻略

2016-04-18 10:56

当时你去荷兰,大概多少温度?穿哪种厚薄衣服?

2016-04-20 17:04

引用 搔痒痒 发表于 2016-04-20 17:04:50 的回复:

回复搔痒痒:10度左右,除了第一天 16度,稍后的挡风衣就可以

2016-04-20 17:06

引用 喜娃儿 发表于 2016-04-20 17:06:17 的回复:

10度左右,除了第一天 16度,稍后的挡风衣就可以

回复喜娃儿:就是不用穿太厚,一件衣服加外套就可以了?

2016-04-20 19:35

引用 搔痒痒 发表于 2016-04-20 19:35:07 的回复:

就是不用穿太厚,一件衣服加外套就可以了?

回复搔痒痒:如果是女生建议带个薄毛巾和手套,男生就无所谓 像我有时候还穿短袖

2016-04-20 20:24

就是不用穿太厚,一件衣服加外套就可以了?

回复搔痒痒:薄毛衣 说错了

2016-04-20 20:24

引用 喜娃儿 发表于 2016-04-20 20:24:35 的回复:

薄毛衣 说错了

回复喜娃儿:好~谢谢

2016-04-21 07:34

请问楼主是怎样去哈德尔城堡?我不自驾的话去那会很麻烦吗?

2017-01-19 15:22

引用 jun_n 发表于 2017-01-19 15:22:52 的回复:

回复jun_n:不好意思刚看到你的信息,我们当时是坐的火车下来,在火车站旁直接等的小巴车,小巴车的到达和出发时间严格精确按照时间表执行,到了目的地站以后,需要再走15分钟左右,我们就没有自驾,我觉得挺方便的。不好意思由于相隔两年之久,我都记不清在哪火车站下车,搭乘哪路小巴了,不过很多攻略上都有描述,希望可以帮助到你。

2017-04-21 14:59

引用 喜娃儿 发表于 2017-04-21 14:59:55 的回复:

回复喜娃儿:谢谢你,我已经回来啦,成功去了城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