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夜爬泰山——寒风呼啸、人潮涌动,停不下我坚定的脚步

初衷

有关于泰山,我知道的就只有“五岳独尊”以及“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著名诗句。但是,它作为一个清明假旅游的目的地,我竟然不知道它在哪个省,有多高,只是几个高中同学说去,我也就一起去罢了。毕竟从旅游大省出来的孩子,除了雪国和大海,其他的景色并不能勾起我多大的兴趣。单纯抱着和几个老友一起聚聚以及顺便看看日出的想法。

清明假前一个月就买了来回的车票,和以往不同的是,作为一个不管多远都做硬座的孩子,我竟然选择了硬卧。考虑到毕竟第二天晚上要夜爬泰山,多少精神上有点吃不消,该好好休息,养足精神。

简单查阅了关于泰山以及泰安的信息,我们几个讨论决定了本次出行的四大目标“夜爬泰山,看日出,吃煎饼,吃鲁菜”。六个同学分别南上北下,汇聚泰安,南上是从南京镇江出发,北下则是来自北京秦皇岛以及石家庄泰山好似南北的中点,连接着两个千年古都,又好似一个山间的驿站,和几个老友叙叙旧事。

行程及花销

先列一下我的行程安排以及开销(毕竟六个人从五个不同的地方过来,行程安排上不怎么一样)
行   程:4月1号(晚上)南京-泰安;4月2号(白天)泰安、岱庙(晚上)泰山;4月3号泰山泰安;4月4号回去。
火车票:南京-泰山(4月2号1:10)硬卧票价144-154元不等(上中下铺差几块钱)。
        泰山-南京(4月4号6:40)硬卧票价同上。
住    宿:钟点房(4月2日)30元/人,快捷酒店(4月3日)50元/人。
门   票:岱庙 15元,泰山 62元(学生票)
吃   饭:每餐人均30元。
三天三夜花费800元不到。

好了,下面就开始我的泰山之旅。

1 深夜火车

4月1号上午上完课,就有点小激动了,尽管是凌晨一点的火车,但感觉旅行不自觉的开始了。为了压抑住内心的小激动,我睡了一下午,其实是怕晚上休息不好,在寝室多休息一会儿。

对于爱出门旅行的我来说,这已经习惯了,从以前的大包小包,到现在没什么东西的背包,旅行就像成长,我在慢慢长大。
南京十一点关地铁,但是门前的地铁十点就停了,虽然一点多的车,但我十点就早早的出发了。镇江的那个同学,九点多就已经到南京站等着我了。

数众多火车站,为什么我偏偏最喜爱南京站,就因车站外不足百米的距离,就是玄武湖畔。临水的栈道,粼粼的波光,让旅途的开始,格外舒心。十一二点的玄武湖畔,三三两两的人坐在湖边,可能都是等车的旅客吧。夜里的玄武湖,没有白天的闪闪波光,有的只是无边的黑暗和映在水中的点点灯光,近处依稀能看到水波涌动。坐着坐着,我忘了我还未曾出发,却感到已在旅途,夜里坐在湖边,那种静谧,是无法用词语形容的。
半夜一点多,我们上车时,卧铺车厢已经熄灯了,靠着微弱的手机灯光,找到了各自的铺位。没想到我的铺已经睡了一个人,搞得我有点纳闷,对于坐惯了硬座的我,厚着脸皮叫他让我。但竟没想到是一个妹子,等看到是妹子过后我就有点后悔了,其实不就七个小时嘛,让她睡多好,我睡不睡都无所谓的。但是话都说出去了,哎,那也只有算了,本来也困得不行。再加上那个妹子好像夜里四五点在徐州下的,其实也没多久她就到了,想想心里又平衡了。

2 日游泰安

早上八点,准点到泰山站,环顾四周,发现并没有找到泰山,只有偶尔几座连着的小山。再加上雾霾很大,给我的印象并不好。一出站,就见到了同样是刚下车的秦皇岛同学,他也是昨晚坐车过来的。另外三个要等到中午十一二点才能到,我们几个所幸找了个网吧,玩了一上午。到一个地方先找网吧已成了我们的习惯。等他们三个到了后,已经中午十二点,就算旅行开始了吧。

六个人里面,就一个是女生,所以很多决定都听她的。我们的第一餐,找了个不太地道的鲁菜馆子。美团了一个套餐,除了酱骨头,其他菜感觉和学校外面餐馆的差不多,都像是川菜演变过来的。酱骨头貌似不算山东特产,好像是东北特产,卤汤煮的大骨啃前几口挺香的,大口吃肉的感觉特别爽,但是吃到后面,就有点咸了。泰山“食盐之旅”才刚刚开始。

岱庙

泰安,除了泰山,城里面比较近的就数岱庙了。城边上还有方特游乐场,还有个什么地下溶洞,一下午的时间根本不够。

岱庙是登泰山第一站,顺着岱庙从城里一直往山上直走,就到泰山顶了,就好似进故宫一样,一根中轴线贯穿到底,这可能是古代人修这条路的用意吧,颇有帝王风范。从岱庙开始,我嗅到了泰山帝王的霸气。“岱宗夫如何,齐鲁青未了”。这是我看到岱宗二字才想到的诗句,当时我就纳闷了,怎么泰山有这么多这句著名的诗句,没想到,它竟然和“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是同一首诗,当时真是尴尬极了。

岱庙(具体介绍我忘了看)好像是四大园林古建筑。说实话挺大的,比起江南园林院落的紧凑精致,岱庙不仅有精致的小景外,整体布局宽阔明朗,外围的城墙圈出了特别大的一片区域,从进门到出口,它像故宫一样,以一个中轴线铺展开来。虽然规模不大,但多少我嗅出了故宫以及御花园的味道。

我们从正门进去,一路沿着中轴线走到后门,路上有千年银杏、奇形怪状的古木和奇石以及寺庙。花开了许多。紫薇、桃花、海棠以及满树的丁香。我看了标示牌才知道原来这种花是丁香花。

最有意思的还是上城墙,绕着城墙就可以走到前门。站在高一点的地方看岱庙,又是另一番景致。岱庙是登泰山的起点,于是不自觉的往后看了看,顺着中轴线的方向,前面几座山峰在雨雾里若隐若现,但并不能见到泰山的山顶,有一些向往了。

这个并不是本人,是我同学

岱庙大门

偷拍的路人,如果是个美女靠在城墙下,多有意境。

岱庙正大门对这个一个小庙,出口写着“登泰山起点”。

我才知道丁香花是长在树上的。以前读戴望舒的《雨巷》以为丁香是一株一株的。

大殿里面供奉的有泰山神,墙上的壁画有点年代了。进门居然要收一块钱一个的鞋套,不然不让进去。

千年银杏树,整个树足足有三个人环抱那么粗,有很多的分枝,看起来特别大。

后面就是泰山的山脉了,最中间那个若隐若现的就是泰山顶。晴天可以从山下看到。

傍晚

出了岱庙下午三点多,我们几个找了个钟点房。因为节假日泰山附近的游客特别多,所以钟点房很不好找。睡了一下午,手机冲满了电,傍晚出门觅食啦。顺着地图,我们找到了貌似是泰山很出名的赵记煎饼卷大葱,因为去得比较晚,还得排队(因为是连锁店,城里面很多分店)。点菜的时候挺不错的,他们的菜全是一盘盘的切好了的,这才是真正的点菜嘛。切好了的菜摆放在盘子里,这样就可以看到一份有多少,真正的真材实料。卤肉拼盘、烤鱼、炒木耳、棉花咯烙(忘了叫啥名字了,就是一种菜饼)、山东煎饼。我之前吃过同学带的山东煎饼,有个心理准备,他们几个第一次吃,都不觉得好吃呢。看起来和叠好的宣纸一样。煎饼卷了大葱有点辛辣,里面涂的酱以及卤肉、烤鱼都真的很咸。喝了几壶茶水,本以为北方的菜口味很淡,没想到鲁菜都这么咸,真感觉他们的盐用不完。

山东煎饼,16块一盘,够六七个人吃了。

2-3 夜爬泰山

回住宿的路上买了几瓶水、一袋小面包,以备大晚上饿了或者第二天早上吃(但事实是水没喝完、吃的也没怎么吃,太挤了以及爬山都忘记了吃东西)收拾好东西,十点,我们背上背包正式出发。

晚上岱庙关门了,我们顺着岱庙左侧的城墙小巷一路向前,像是走在老北京皇城根里,昏暗的灯光,古老的城墙,只有我们几个,和几颗躁动的心。顺着泰山的方向,一路望去,远处的灯光越来越高,虽可能不是泰山的灯光(爬泰山的起点-红门在山脚下,地势比城里面稍微高一点),但一路上的登山,都是向着高处的灯光前行。

从岱庙到红门,可能2KM的样子,路上在街边小贩那里买了根两块钱的登山棍子(其实爬泰山并不怎么需要,因为他还没有能让你有爬不动的感觉)本来我的脚掌就有伤,就光是爬到红门的缓坡就开始疼了,因为那个缓坡挺长的,但是来都来了,坚持才行。

到了红门,路边卖东西的都说山上的东西贵,但是事实上,过了中天门,价格就和山下基本上一样了。(因为中天门是通车的,运输比较方便,打个比方矿泉水五块钱两瓶或者三瓶,雨衣两块钱吧,反正都差不多)。,看着人这么多,我才意识到今天是节假日,都堵车了!本以为大半夜爬山的人应该比白天少,但是,我错了!爬泰山的人晚上比白天多!都是打算去看日出的。十点到十一点人最多,过了十一点,人陆陆续续的就少了。

泰山观“海”之旅(还不能算海,应该是河,毕竟道比较窄)才刚刚开始。在红门等了一个高中校友,她一个人,一起的话人多热闹而且安全。走了一段路,突然发现前面堵了,本以为是出什么事了,结果一打听才知道这是在排队买票。但这哪是排队,一条路堵满了人,而且卖票窗口的在哪根本看不到。看着旁边山坡上有一行人往前走着,以为可以走近路,跟着他们走了一段才发现,走山坡只是为了走到前面插队而已,并没有什么近路。人就是这样,未知的道路只要有探路的人走,而且都喜欢抄近道,钻空子。后面的人就、也陆陆续续的跟上了,到后来山坡上,道路上,满满都是人。以前的排队买票都是一个队伍拍个几十米,这都算长的了,可没想到,这里五六百米的登山路上堵满了人,可望到头也没有看到卖票的窗口在哪。因为,这并不是排队买票的队伍,而只是排队往山门走去。十一点到零点,我们才排到卖票的窗口外,也就是山门前,才进入窗口排队的队伍。尼玛我们足足排了两个小时,都快挤变形了,才走过五六百米开始排队买票。这阵势足足有几千人同时堵在那里吧,就像逛庙会一样。人潮涌动,都不需要自己走。

原价票125,学生票62,才开始,我们就被挤散了,而且有两个同学刚买了票就掉了,于是我们用两个人五张学生证买了七张学生票。

现在是十二点半。

第一次堵的时候,是排队往山门走,这边是山坡上的小道,手机拍的不是很清楚。

开始的一段路,人松散了很多,也不怎么挤,我们松了一口气。但依旧是满眼都是人,只是不挤而已。沿途中每逢一段台阶中间平台或者是尽头,都有一块卖东西的地方。厕所也是沿途都有,女厕所需要排队男厕所不用(可能每个景区都是这样吧)。感觉就像除了天是黑的,其他感觉和白天爬没什么区别。人一多,夜爬的韵味就消散了很多(因为之前我有一段夜爬峨眉的经历,相比之下,失望极大)。

一路上,虽然人多,但是并没有堵,除了人,其他的景都看不到。(还有就是不用带电筒,因为人特别多,别人的电筒就以及把道照的很亮了)。第一次看地图是2.3KM的时候,快到两点了(泰山只有一条大路上山,高德地图可以定位的)。从红门开始到南天门总共六七公里,不堵的话三个小时基本上就到了,而我们堵了七个小时。

这个时候爬了差不多四百米,脚下的石梯上会标记海报。貌似通过了最前面的一座小山,往下望去,泰安城里灯火星罗密布,岱庙的城墙和公路的线条清晰可见。爬了这么久回首望去,终于多少有点景致欣赏,有成就感了。

往下走了几步,就快到中天门了。爬了那么久的上坡路,到了这里眼前豁然开朗,像是一个山谷,顺着路卖东西的商铺很多,而且还出现了饭馆。从山下坐车上山也就是到的中天门。还没上山呢,我们几个就已经打算下山的时候在这里坐车了。

往上走了几步,路边一大团红色的光照着,走近才看到这是两棵系满了红丝带的树,灯光下映着红光。看起来像是月老牵红线的树。

路上开始拥堵的是在步云桥下面的长石梯上,从那里开始路就稍微陡了。往后的路就基本上是这样陡了,往后望去,可以远眺泰安城里面的点点灯光,往下,看到的是密密麻麻的人头和人们开着的手电和闪光灯。等到了南天门再往下望去,才知道什么是“疑似银河落九天”。通往泰山的唯一的登山道路上人潮涌动,灯火通明,就像开演唱会一样。

随着路途变陡,走几步就堵住,人们都开始躁动不安,突然我们听到劲爆的曲调,谁带着低音炮来爬山了!那节奏感,真带劲,分分钟可以爬到山顶,放的全是各种DJ歌曲,不自觉的,周围的人都开始小声的跟着唱起来了,简直喜感。到后来堵的实在走不动了,就有几个胆大的翻过石墙走外面像是河道的乱石野路,我看像是从山上下来的河道,也可能是当时开这条大路留下的沟道。感觉随时会泥石流发生。

一个同学带着我,跟着他们钻到了野路上,我们一过去,后面便多了一群人跟着,从此野路和大路同时挤满了人往上爬。毕竟大家都是赶着天亮看日出的。这又印证了之前排队买票那就话,前面探路的一过去,后面一群人就会跟着走。

这个时候我们就分散成了两波,我和一个同学在乱石路上爬着,其他五个在大路上堵着。由于我挎着相机,再加上有点怕,就爬的很慢,那个同学几下就爬到前面去了,我叫他先走不用等我。天上又下着小雨,我怕真会发生泥石流,这乱石坡上,土质又比较沙,人多踩松了很不安全。我倒是越来越往大路靠,毕竟安全更重要,灾难片看多了,当时就幻想出那条乱石坡从山顶开始泥石流,想想都怕。走了一大段距离我就乖乖翻回了大路。可有的人越爬越外面,有的顺着大石头都爬到对面的山坡上面去了,看着他们的照明一晃一晃的,为他们担心。

为什么这么堵?是因为上面很多人到了山顶后冷的不行,就开始往下走,毕竟只有一条路,人又是把路塞满了的,就这样上也不是下也不是。到后来到南天门那一段十八盘也封了,只能下不能上,上去的都只能走右边直达山顶的小路。好像就是在对松亭分的路。大晚上我也没注意看。

因为乱石路和主路是并行的。虽然分路那里人有部分到了主路上,但依旧还有一部分在野路攀爬大石块。突然!旁边传来了叱喝的声,骂前面一个人胡乱爬,导致一个巴掌大的小石块滚了下来。幸好没滚多远就卡住了,没伤着人。可这句话说完没多久,突然!一个直径差不多一米半的大石块开始翻滚,至少有小时候的洗澡盆那么大,越来越快,下面的人顿时就慌了,四处躲闪,大家都只能看着,并不能做些什么。突然我心就提到嗓子眼了,毕竟那个乱石坡下面还有很多人在攀爬,一直滚下去后果不堪设想。就像打保龄球那般,伤着下面一群人。幸好没滚到五六米就停了下来,最后那下翻滚,看着好像砸中了一个红衣服的女士,就在停下来那一刻,全场都蒙了,我也蒙了,居然亲身经历了这样的意外事故。然后,主路上的人都吆喝下面的人都上主路来,在这个时候,大家都很有素质,有组织、有持续、陆陆续续的翻上主路,我们在主路上的人都不自觉的把最外一侧的道让了出来。在生命受到威胁的时候,人们是团结的,出于对生命的敬畏与珍惜。然后,大家开始呼喊,不断地询问着那块石头下面有没有压着人,沟里的人都全部上来了吧,最后确认没有伤着人才开始继续前行。发生这件事后,整个山谷里除了呼啸的寒风,就寂静的再也没有别的声音了,可能对大家的震撼都比较大。快到山顶的石梯,不足三个人并排,呼啸的风,吹得快把人吹倒,大家集体加快了步伐,赶着天亮前行。

就在那个大石头翻滚的时候,我不自觉的想起走在我前面的那个同学,不知道他是否已经到顶,那个时候并没有在那里,想到后面的几个同学会不会随着大流开始走野路,不知道当时是不是在坡下面。反正当时给我的震撼挺大的,顿时感觉人是多么的渺小,之前是因为人太挤了没有拍照,现在起则因为沉重的心不想拍照。带个单反至始至终就在山顶拍了几张。

傍山的小路上,没有信号,打不通电话也发不出短信,试了无数遍都没能联系到他们,担心过后,确实没办法,就只有各走各的吧。从此,游泰山顶,是我们各自走各自的路。人多,信号差。

爬了一大半,有一点高度后,远处的视野也开阔了。顺着山路往山下看,可以看到泰安城,手机拍的不怎么清楚。

这都是第二天早上下山的时候拍的,其实晚上爬山和这个差不多,只是晚上全部的人都在往山上爬,而且晚上的人比白天多得多。这前半部分的乱石路还不是很陡很危险,前半部分还是可以爬的。

差不多五点二十,终于见到平地了。到了孔子庙,很多人都选择就地休息,因为山顶风实在太大了,除了蹲在墙角,没有避风的地方。随着去看日出的人流,我没有顾忌风多冷多大,很多人穿着军大衣都冷的不行,我穿一个薄夹克,确实也冷。但是那股好奇的劲和看日出的期盼十分火热,一路小跑来到瞻鲁台,可惜人太多,进不去了。就在外面的石崖上看看,可惜天气不好没日出,但也没有怎么失落。峨眉山的日出已经在我心中烙下了不可代替的印记。

依次仙人桥、瞻鲁台、玉皇顶、日观峰、碧霞祠、南天门。我到的山顶基本上就这几个地方。瞻鲁台是在一个围起来的大石崖上,视野很不错。日观峰是玉皇顶下面一个比较大的平台,而玉皇顶则在一个山顶的小土堆上面,就像一个小碉堡。因为山顶的风实在太大了,根本站不住脚,饥寒交迫。昨晚买的小面包就在半路上吃了一个,现在才想着还没吃任何东西,满嘴血丝的味道。不知不觉擦嘴一看,嘴唇干的渗血了,确实太干燥了。

自己一个人,已经不想再上玉皇顶,因为看着那里人也挺多的,再加上山顶太冷了,一心就想着下山,找那几个同学。随着人潮开始涌下去,没走几步就开始下小冰雹了,下的十分密衣服上不一会儿就布满白色的小雪球。我当时已经被寒风吹得没有感觉了,太冷了!!!又下着冰雹夹雪,我只有往人多的地方挤,借着别人军大衣宽阔的体魄帮我挡挡刺骨的寒风,又没有精力把背包里的面包拿出来啃几口,当时想想真是惨的不行,也算一种体验吧。

泰山夜爬的时候人太挤,风沙太大。到了山顶,风太大,太冷了,整个过程都没有好好拍照片。又遇到事故,我还是专心爬山好好走路,不想掏相机出来。

这边是瞻鲁台,我同学当时在那拍的,我就在对面那个人最多的石崖上面,这个角度看确实挺险的。

这就是瞻鲁台,一块大石头上面,挤的满满当当,穿着军大衣的人,挤在一起看着就像占山的猴子。

前面两个哥们是直接坐在悬崖边上的,我有点恐高,所以离悬崖边基本上一米。

这个是仙人桥,就在中间那个架在半空的石头。

山高人为峰

玉皇顶

3 下山

下山的路上,从天街开始,就开始堵了,我在人群中挤着挤着缓慢的前行。一大晚上没有休息,被别人推着走,我差点在人堆里面不自觉的睡着了!出了南天门,开始下石梯就快得多了。白天下山的走主路,上山的走小路,舒畅了许多。一路下去,由于人已经布满了石梯,到了十八盘的时候并没有感觉到陡,或许没人的时候真的会感觉很陡吧,当时并没有恐高。

当时晚上是从右边那条小路上来的,并没有经过南天门。路比较窄。

3 最后

我们几个在中天门坐车下山那里碰面,坐车下山。

中午又吃了顿赵记煎饼卷大葱,这次长了教训了,点的菜都还比较合胃口,不怎么重口,特别是招牌菜,花椒抄鸡挺好吃的。和干煸鸡差不多。

下午走了几个同学,留下三个明天再走。我们三个睡了一下午,晚上吃了个北方水饺,就是比南方的馅大。去网吧把网费用完,又回去接着睡了,毕竟一大早的火车。

登山泰山顶有那种一览众山小的感觉吧,鸟瞰整个泰安乃至更远的地方,算是完成了心愿。一路上来,从黑夜到白天,一整夜的经历,或许比登上泰山顶更值得回味。

虽然我们没能一起登上泰山顶,没能在泰山顶一起合张影,但同一次夜爬,有着三四段不同的故事。一条泰山路,登出了几番滋味。虽没有登出我心目中的泰山路,但别样的泰山,带给了我很多。下次一定找个人不多的时间,再来一次真正的夜爬。

END

写的真的超级好,可参考哦

2016-04-13 13:13

2016-04-13 15:35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4-13 16:26

引用 心爱_fan 发表于 2016-04-13 16:26:34 的回复:

回复心爱_fan:一共三天,四月一号凌晨的火车,二号早上到泰安。上午逛泰安商业区,下午逛岱庙,傍晚修整。二号晚上十一点到红门,开始夜爬。五点半泰山山顶等日出,八点开始下山,十点到中天门坐车下山。下午可以回去或者第二天早上回去。

2016-04-13 17:52

有点艳遇的赶脚

2016-04-16 10:02

引用 云朵白 的文字:

岱庙(具体介绍我忘了看)好像是四大园林古建筑。

不是四大园林古建筑,而是四大古建筑群,另外三个是北京故宫、承德避暑山庄和曲阜孔庙。

2016-04-16 10:03

引用 云朵白 的图片:

这东西我也真心吃不惯。

2016-04-16 10:04

引用 云朵白 的文字:

主要是学生票要验证,都是成人票的话就快啦。

2016-04-16 10:06

引用 云朵白 的图片:

节假日爬山真心伤不起,白天也一样人多的。

2016-04-16 10:07

这是要逼得不走寻常路了。

2016-04-16 10:08

惊呆了

2016-04-16 10:09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4-18 01:02

引用 正宗核桃酥 发表于 2016-04-18 01:02:21 的回复:

回复正宗核桃酥: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吗

2016-04-18 07:29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04-18 11:04

引用 湖北康辉国旅 发表于 2016-04-18 11:04:34 的回复:

回复湖北康辉国旅:谢谢支持,欢迎各种问题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