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之国的发现之旅-- 南非深度行 【PM游世界--南非篇】

MLPC LV.8
2016-04-13 12:03 1494/8
  • 出发时间/2016-02-03
  • 人物/带小孩

South Africa, South Africa!

确定去南非确实是一个偶然的决定。还记得在2015年的7月,和朋友讨论16年春节的出游计划,大家一致同意机票哪里便宜去哪里。于是,接下来的几天,我一直留意着春节前后各目的地的机票,直到一天app显示“香港--约翰内斯堡”来回2850元时,我们二话不说马上就把机票给确定了。后来才了解到航空公司是埃塞俄比亚航空(心里嘀咕这个航空公司安全吗?),航线是经过埃塞俄比亚的(可比较周折啊!),而且我们还要加种黄热疫苗才能入境南非(这个疫苗可在哪里打啊?!)。这一个个的“后来",也是我们一个一个解决了的问题,真是“纵有万千困难也阻挡不了一个玩货的心”!然而随之公布的二胎政策却把准备同游的家庭给动摇了,于是最终成行的就是我们一家三口。

按照惯例,我们买来了好几本书认真研究南非的历史,也为女儿从图书馆借来了两本关于南非非洲的书,让她好好了解旅游国家的情况。几本书看下来后,遥远的南非印象开始清晰了,几个关键词似乎就能说明南非这个国家的历史:英荷争霸,奴隶贸易,种族隔离,黄金钻石,曼德拉。于是,我们在旅游路线的设计上也基本上踏着这些历史关键词来进行。

2016年2月3日,我们带着期待和兴奋,飞向这个彩虹之国。

关于行程

Day 1: 香港---阿迪斯亚贝巴--约翰内斯堡
Day 2: 下午到达约翰内斯堡---- Aparttheid museum----酒店
Day 3: 酒店---Pretoria freedom park ---Dullstroom---- Graskop
Day 4:  Graskop-- Kruge National Park (Satara Restcamp)
Day 5:  Kruge National Park Satara ---- Lower Sabbie Rest Camp
Day 6:  Kruge National Park-- Johnesburge --- Port Elizabeth
Day 7:  Port Elizabeth --- Storm River Rest Camp
Day 8:  Storm River Rest Camp-- Knysna
Day 9: Knysna
Day 10: Kynsna-- George--Oudtshoorn--Swellendam
Day 11: Swellendam--Cape Agulhas--Hermanus
Day 12: Hermanus---Simon's Town
Day 13: Cape Peninsula--Table Mountain-- Water Front
Day 14: Roben Island -- Water front (Cape Town)
Day 15:  Cape Town City
Day 16:  Cape Town --- 约翰内斯堡 ---阿迪斯亚贝巴---香港

南非租车非常的方便(护照和国内驾驶证即可),高速路方便,指示清晰,但乡间路比较窄,国人开车注意让道。

南非兰特和人民币的汇率约为1:2.5. 当地只接受美元对换。银联只在大城市能见到,其余地方只能使用国际信用卡。建议落地后在兑换点按照每天1000兰特(3人)的预算兑换。纸币每人分开拿。

南非的插头是三个大圆柱的,很特别,一般的国际转换插头是没有的,所以出发前一定要买好。

我们在出发前租用了wifi。这个安排部分发挥了作用。在南非的高速上,我们是无法接受到信号,但在一些不提供wifi的旅馆,这个东西发挥很大的作用。所以建议大家出发前可以租用。

Lonely Planet是必须的指引(英文版的哦),tripadviser也是必须的app。还有SYGIC地图。

关于签证

南非的签证可以自己搞定的。每人约是450元人民币,耗时约2周。

先在网上打印申请form。填写时一定要填写好正确的日期,因为最终的签证是根据你旅游的时间给你的,不多一天不少一天,所以时间一定要准,宁多勿少。

根据check list里的内容准备一下资料。有小朋友一起出游的,时间比较长的就是一个亲属公证,这个要提早做。还要学校出具的准假证明,学校盖章。

如果不是直飞南非而是要经过黄热病疫区国家过境的,还要预先注射黄热病疫苗取得证书和药物(我们是在广州取得的)。证书需和其他资料一并提交。

一切备好,到南非领事馆驻广州办事处提交,签证一周下来。

Day 1 Foshan-- HK-- Addis ababa

我们的飞机是凌晨145,香港出发,埃塞俄比亚航空。由于担心过关的人流,我们下午5点就从佛山出发了。但在深圳湾过关非常的顺利,只用了大概3个小时我们就到达了香港机场了。

在机场,我们顺利的checkin。我们的航线是从香港埃塞俄比亚的亚蒂斯亚贝巴,然后再飞约翰内斯堡,整个航程约16个小时。女儿在香港机场闲来无事,就发挥想象力,折出各种吉祥物。漂亮吧!女儿给了爸妈各一个,然后帮爸妈栓在背包上,说愿旅程顺利!

女儿在飞机上折出的花篮

Day 2 Addis ababa --- Johannesburg

我们迎着晨光,在当地时间早上到达addis ababa. 在来的路上,我们还一直的担心这个埃航的安全问题,经过这一段航程,我们都放下了担心。埃航作为世界最安全的航空公司之一,确实不是浪得虚名的呢。机上的餐饮和视听设施都很不错。

当地时间下午1点,我们终于踏上了南非的土地!领过行李,我们准备换些兰特。在来前老是听说约堡的治安如何如何差,会有盗贼抢劫从柜员机的华人,于是我们都不敢像在其他国家那样直接使用银联取现金,而是去了travelex用美元换兰特。600美元换下来,手上就是厚厚的一叠。我马上到厕所把钱整理好,留着几千兰特在口袋里备用。
出了机场提车也很方便。我们开着车就直奔我们约堡的唯一的一个景点Apartheid Museum。我们确定这个景点是因为这里能乘着矿车参观地下采金矿的情景。实际证明这个景点确实令人难忘。升降梯送我们和向导下到地面约10来米的地方,沿着灯光,我们可以隐约的看到当年金矿开采留下的敲凿痕迹,偶尔岩石流下来的水滴滴到衣服里面,凉飕飕的。想象着当年的矿工,可是在黑暗的环境之下全凭手工开凿啊。据向导介绍,这里的1吨矿石才能练出4克黄金。女儿在墙壁上拿了一块石头说是要带回家提炼黄金,我们只能是呵呵了。图为女儿在Apartheid Museum外留影。

Day 3 Johannesburg-- Pretoria --- Graskop

比勒陀利亚市区开车到自由公园大概要10来分钟,但路上却是一些比较荒凉的路段,我们边开边怀疑是否开错路了。怀着忐忑的心情,跟着导航终于来到了山脚。问了一下看门人,原来就是freedom park的正门了。

自由公园里的展示是高科技和知识丰富的。公园内有互动式的展示,你能亲身体会奴隶当年的悲惨生活;公园有高科技的小电影,你能了解南非种族隔离的来龙去脉。这个公园非常值得一家老少一起参观。

从pretoria去graskop的路上,途径加拿大风格的小镇dullsroom。小镇上有不少卖工艺品的精致小店,我们是逛了一家又一家,乐此不疲啊!而小镇以出产trout出名的,所以午饭点一下这个trout是必须的。

Day 4 Graskop-- Kruge National Park (Satara Restcamp)

在graskop的旅馆里太太做的意粉早餐, delicious!。旅馆非常漂亮,空间很大。女儿晚上还即兴做了英文的表演。早上,旅馆主人的猫跑到我们的房间,女儿太高兴了,和猫玩了个痛快。

女儿在旅馆玩的开心啊!

来到了God's WIndow, 但没想到雾气一下子上来了,能见度不超过3米,什么都看不到。有句名言---上帝关了门,一定会为你开一扇窗。那反过来上帝关了窗,不也一定会给你开了一扇门吗?呵呵,我们这样安慰自己。

我们一直走在大路上,去南非的村庄里看看一直是我们想做又害怕去做(你懂的)的事情。今天,我们终于开进了一个南非的村庄。村子的房子都是一些比较低矮的平房,看上去比国内农村的落后。路上走着是放学的学生,穿着得体,路边有等顺风车的,有闲来无事聊天的。沿途上还有一些迷你餐馆和小小的超市,感觉生活还是不错的。当路边聊天的黑人青年向我们打招呼的时候,我们勉强回了个招呼,内心还是虚的。此地不宜久留,我们在村里开了一会就赶紧掉头

村庄里的小卖部,售卖一些新鲜的蔬菜。

离开了orphen gate,我们就直奔克鲁格国家公园。由于国家公园实在是范围太大了,所以每个游客进入公园前都要做好登记。我们在公园内的第一个营地是satara rest camp,营地距离入门有20多公里(我是第一次用公里来描述一个动物公园,太大了!)这20多公里的路途,可是近距离观测动物的好时机。果然,走了几百米后我们见到了第一个动物---猎豹!它就在大路边上的草丛里,休闲的走着。当我们开着车静静的靠近时,它停了停,看了我们一眼,又慢慢地走开了。突然,我们觉得在这个天然的动物公园里,人只是配角,真正的主角是这些可爱的动物们。

随处可见的角羚羊.

Day 5 Kruge National Park Satara ---- Lower Sabbie Rest Camp

这是我们在santara营地住的南非特色的房子。

在房里吃饭时能透过铁丝网看到外面的小动物。我们感觉我们才是被动物观摩的对象啊!

早上从camp出发,刚一出camp gate迎接我们的就是身型庞大的非洲象。在这个天然的动物园里,你要有任何动物在任何时候出现的心理准备。

路边的长颈鹿

今年的克鲁格正值干旱,3个月都没有下过雨了,原来河流都干涸了。偶尔出现的水塘就是河马,犀牛和野牛们的最爱了。这一片地方,能同时看到长颈鹿和野牛也是很难得的。

路边的野马

女儿在旅游点一直嚷着要买自己最喜欢的公仔,她利用自己的零用钱买了非洲小猎豹,很可爱吧!女儿将它搂在怀里,爱不惜手,想着还是给它一个家,让小猎豹能睡觉啊,自己玩啊什么的,女儿居然用报纸给小猎豹做了个小船,呵呵!小船拿着不方便,女儿又为这个小船做了两边的提手,这下,女儿可以提着小猎豹周围转啦!女儿把这个船叫做"豹艇“,呵呵!这个豹艇一直陪伴着女儿到约翰内斯堡机场,直到上飞机不方便才只好把这个豹艇扔掉。

从santara营地,我们驱车90公里来到了另外一个营地---lower sabbie rest camp. 这个营地就在河边,河的对面就有好多的大象,长颈鹿等动物出现。我们的午饭就在营地唯一一个餐厅解决,露天餐厅就建在河边,女儿边吃边发现新的动物,这一顿吃得好刺激啊!吃完了,我们就在餐厅里享受这慵懒的下午时光:我周围走走拍照,老婆和女儿休闲看书画画,非常棒的下午!和一个来自英国的老太太聊天,她每年都要来公园,已经来过10多次了,每次都要在lower sabbie住上三四天,她认为lower sabbie是国家公园最好的营地了。我们也是这样认为的!

傍晚的lower sabbie营地能看到象群过河。这里的生态环境很好,一切景点的设置都以不打扰原始生态环境为原则,走进了国家公园,感觉人是这个世界的配角,而这里的动物和一草一木才是主角。晚上,我们还参加了营地组织的night drive (强烈推荐)。在接近3个小时的旅程中,我们坐在open top的车上,和狮子,大象,犀牛做了个零距离的接触,这确实是人生难得的经历。夜深了,仰望天空,星河闪烁,周围只有虫鸣,我觉得自己已经成为这大自然的一部分了。lower sabbie,我们还会回来的!

Day 6 Kruge National Park-- Johnesburge --- Port Elizabeth

lower sabbie早上的晨光,一切都是那么的静谧,一切都是那么的自然!

今天我们要从国家公园回约堡乘飞机到南部的伊丽莎白港。我们一大早就从国家公园出发,驱车7个小时,回到约堡。一路上风景宜人,由于要赶路,我们只能在车上欣赏了。在约堡机场,我们顺利把车还了,下午6点多,我们就到达了伊丽莎白港。租车提车也很顺利。我们直奔海边的餐馆吃晚饭。

女儿在飞往port elizabeth飞机上的折的手环

Day 7 Port Elizabeth --- Storm River Rest Camp

我们在伊港的旅馆是一家地中海风情的小酒店,旅馆就在海边上,环境很好。由于我们晚到了,这样的美景我们也只能是第二天早上才能欣赏了。旅馆的早餐是主人亲自做的,非常的新鲜(照片为旅馆餐厅的一角,很欧式哦!)。伊丽莎白港是garden road的起点,今天我们正式开始了我们的“garden road"之旅

女儿对小猎豹的感情还是比对风景的要深,看!但这情景只是局限于室外的风景而已,来到海边玩沙又是另外一回事了,呵呵!

从旅馆到海边也就是2分钟的车程。我们吃过早餐后就开车过来了。南非的设施是非常的完善,海边游玩的停车场,浴场和步行径都有很好的设计,这和国内的很不一样。女儿在这样的海边自然是玩疯鸟!爸爸和女儿在海边玩水玩沙,足足玩了3个小时,妈妈就拿着相机为我们捕捉镜头。

伊丽莎白港的海滩,一个值得停留的地方!一个记忆停留的地方.

离开了伊丽莎白港,我们驱车前往tsisikamma national park。我们停留的地方是storm river rest camp,它利national park门口约5公里的地方。由于我们一家都很喜欢徒步,我们在camp内解决了午饭后就马上开始了我们的徒步之旅。我们走滩涂,过吊桥,登低山,观日落,一路留下了我们的欢声笑语!

山上的山花!

这是南非很特色的植物,可惜我忘记了名字(知道的网友告知一下吧!)

傍晚出现的岩鼠!

storm river rest camp的日落! 大家有看到那个站在岩石上的海鸥吗?呵呵

Day 8 Storm River Rest Camp-- Knysna

我们在storm river rest camp的旅馆是依山而建的,房间就能看到蔚蓝的大海,房费只要700百多人民币,这令国内所谓的海景房动辄要三四千情何以堪呢(一定要早定)!我们在房间外的小阳台上,一边欣赏着晨光中海景,一边享用着美味的早餐(也是老婆的杰作哦), so amazing!

离开了美丽的camp后,我们下一站是水上运动圣地knysna。我们经过nature valley,那是南非最大的拱桥,也是世界第二高的蹦极地。挑战者从高216米的大桥上跳下,呼喊声在山谷里回荡。

中午,我们在小镇Plettenberg买了食物,中午在Keurbooms的公园里野餐。公园里游人很少,我们边沐浴着和煦的阳光,边享受着美味的食物。生活真美好!

下午4点左右,我们来到了knysna。我们的旅馆就在lagoon边上,我们就在lagoon的木桥上欣赏南非的日落了!

这个就是我们在lagoon旁边的旅馆,很棒吧?!

Day 9 Knysna City

早上,老婆又为我们准备了丰盛的早餐,沙拉,麦片,三文治,牛奶,一样都不能少!

今天本来是想着去参加一些水上活动的,但气温还是有点冷,只能作罢。早上我们决定开车周围逛逛这个以高尔夫和水上运动文明的knysna。整个城市就是围绕着lagoon而建成的。我们来到了其中一个其中一个island(我居然忘记了名字,呵呵!),我们被海滩上的工人吸引住了,他们一手拿着瓶子一手拿着铁丝,在沙滩上似乎找着东西,他们究竟在做什么呢?我们停下车,好奇地走过去,哦,原来他们从沙滩上捉沙虫!我们都是第一次看到这样的工作,女儿更是感兴趣,目不转睛地盯着工人的手。女儿看到沙虫从沙子里被工人捉出来,却又害怕地躲到我的身边。

工人看到我们对他的工作这么感兴趣,把铁丝递给我们,说:“you try!". 女儿当然不敢,我只能接过铁丝。但我在沙子里使劲地转啊转,却没能拉出沙虫,看来真的是”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啊!工人从我手上拿过铁丝,麻利地把铁丝放入沙洞里,转了几下就说”there is no worm in this hole",他用铁丝在另外一个洞里转了几下,一拉,沙虫就乖乖的出来了!女儿大叫,真神奇!工人麻利地把沙虫放到瓶子里又去开发其他区域去了。女儿好奇地问,这些虫子是做什么用的呢? 工人介绍,这是虫子用于钓鱼的,他们一个早上能捉几公斤的虫子,然后把这些虫子卖给钓鱼公司,他们都是以此为生的,但这些虫子只会在退潮的时候在岸边钻洞,所以一天中能捉到这些虫子的时间不是很多,他们必须抓紧时间。原来如此!

在经历完“沙滩捉虫”后,我们来到了The heads附近的一个餐馆解决午饭。

我们吃完午饭后,又随便选了路线开始了短途徒步之旅。徒步起点就在餐馆旁边,终点就是图上的这个滩涂,很短,可能也就3公里左右。这个滩涂对开的就是lagoon和大海的交界点--- the heads!

下午四点左右,我们回到了旅馆附近的water front,准备2个小时的cruise trip(需要预定)。这个cruise trip其实也就是在lagoon内部绕一圈,我们选择4点这一班是因为能看到晚霞中的kynsna,但由于天气原因,景色不如我们昨晚在旅馆里看到漂亮。如果白天已经在lagoon附近游玩过了,这个cruise trip不是必须的。如果乘坐cruise trip的话,强烈建议坐upper deck,因为能看到更多的风景。

游船上边欣赏风景边欣赏美食和美酒,也是一种很好的享受哦!

Day 10 Kynsna-- George--Oudtshoorn--Swellendam

早上从kynsna出发,到达George镇的草莓场约40分钟。无论国内还是国外,我们都去过了不少的草莓场,这次去,主要是想看看南非新鲜的草莓味道如何。草莓场的草莓不是很丰盛,草莓的大小和味道还是可以的。女儿更喜欢的是草莓场里的儿童play ground。这里的play ground和澳洲,新西兰英国的都很相似,简简单单的,木头做的设施,木糠做的地面,但小朋友玩的就很开心,国内的游乐场要学学啦!女儿在游乐场里还认识了几个国外的小朋友,看来这才是提高孩子英语口语的最好方法!

今天第二个目的地是观鸵鸟的Oudtshoorn。从gorege到Oudtshoorn一路上其实都能看到不少鸵鸟,但Oudtshoorn的farm stall是比较出名的。出名的原因是这里能有骑鸵鸟比赛!但今天气温太高了,达到了30度,所以鸵鸟园取消了骑鸵鸟的项目,我们是有点失望。但女儿安慰说,鸵鸟在高温下奔跑是很辛苦的啊!我们想想也是啊!我们就喂喂鸵鸟看看鸵鸟商店吧.

在鸵鸟园里游玩的非洲小朋友.

来到了鸵鸟园,当然就要尝尝鸵鸟肉了(虽然听起来有点残忍)。我们在鸵鸟园的餐厅吃了午饭,其中我们就点了鸵鸟肉串。鸵鸟肉其实还是挺味美的,口感不错。从Oudtshoorn到Swellendam,一路上风景非常漂亮,既有平原的一望无际,也有环山的云雾缭绕。下午5点左右我们就来到了Swellendam。

Day 11 Swellendam--Cape Agulhas--Hermanus

第二天早上从Swellendam到Cape Agulhas。Cape Agulhas是非洲大陆的最南端也是大西洋和印度洋的分界点。由于这里的海面气候多变,很多船队在这里触礁沉没。因此这里出名的景点之一就是常年为船队指路的灯塔了。

女儿在灯塔一楼写明信片寄回中国

灯塔对开就是大西洋和印度洋的交接洋面,岸边长满了低矮的植物。

我们一家子对大海都情有独钟。看到岸边的各式各样的植物和岩石都认真的研究起来。女儿还专门拿回了海边的岩石作为标本呢!

我和女儿在认真研究岸边浅水中的水生物!

海边钓鱼的非洲少年。

从灯塔沿着海边的boardway步行2公里左右就可以来到两个大洋的分界线。这里也是一个必照的经典景点了!

离开了Cape Agulhas, 我们驱车直奔今天的终点hermanus, 一路上风景优美,我们大概在下午5点左右达到了旅馆。checkin后,闲来无事我们就出来溜达。沿着海边一直走,玩玩拍拍一直到日落。

站在海边的礁石上,对开就是一望无际的大西洋,这样大美的情景在整个花园路上都是常见的。

Day 12 Hermanus---Simon's Town

hermanus是一个很有特色的小镇,市区就在海边,在鲸鱼出没的季节,镇上有不少旅游团出海观鲸。我们这次不是观鲸的时候,因此未能成行。在海边,有很有售卖特色纪念品的stalls,像是泰国的跳蚤市场。镇上也有很多风格各异的博物馆,有以现代艺术为主题的,有以贝壳为主题的等等。本来打算逛逛就走的我们,却无意间把整个上午的时间花在了市区里,离开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一点多了。

特色的木头工艺品

现代工艺艺术品

我们在下午4点多来到了我们在simon town的旅馆。这里已经进入了大cape town的范围了,车流也明显的增多。Simon town以观企鹅闻名。说起企鹅,我们在不同的地方看过了,如在新西兰,在澳洲等,这次本期待和过往的差不多,且作为打发时间。但没想到,这次在simon town看到的企鹅个体是最大的,数量是最多的,更重要的是,距离我们是最近的,近到我们伸手就能碰到它们。

躲在海边灌木丛里,等着喂食的企鹅

在海边岩石上,企鹅成群结队,它们休闲地叹着柔和的阳光,时不时起来在水里打个转。

Day 13 Cape Peninsula--Table Mountain-- Water Front

早上从simon town来cape peninsula大概约20分钟的车程。不过由于在入口处常常有大量的旅游车等待进入,你可能需要花上30-60分钟的等待时间。所以要进入的话,要早,830前。

我们早早就来到了cape of good hope景点。Cape of good hope其实就是非洲大陆最西南端的一个转角,由于在18世界欧洲的船队只要转过这个转角就能看到到达亚洲的希望了,所以船队们给了这个转角“好望角”的称呼。站在好望角海边的岩石上,远远望去是蔚蓝的大西洋,我努力搜寻,期待着当年欧洲船队的出现;耳边呼呼的风声,似乎能听见当年船上水手们的高声欢呼!

我们来的早,有“包场”的感觉,连我们的座驾怎么摆POSE都是那么的自如。

好望角的岸边有不少石头堆起来的玛尼堆,它们应该是访客们为逝去的船队的纪念吧

离开cape of good hope后,我们驱车直奔cape town的天然地标----table mountain。Cape town背靠table moutain而建,由于table mountain山顶地势平坦如桌面,因此被认为是上帝的table。

我们乘着自转的缆车,几分钟后我们就从山脚来到了山顶。当然,你也选择登山的路径,估计要走3-4个小时就能到达山顶。cable mountain海拔1086米,晴空万里时,从山顶鸟瞰cape town,美景尽收眼底;然而,乌云袭来时,山顶却是一片迷蒙,如在仙境。这种转变通常只发生在十几分钟之内。

乌云散去,从山顶俯瞰cape town。(

从桌山离开,已经是下午4点了。我们马上驱车到water front购买明天早上到罗本岛的参观票。water front是罗本岛航线的起点,也是购物和美食的天堂。在water front,有各式的餐馆供应世界各地的美食,如果想尝鲜的,也可以到food market里买些新鲜的食材,即买即做。我们的晚餐就在seafood market搞定了。

这家位于water front吊桥旁的工艺品店铺,里面所销售的非洲工艺品多得令人目不暇接,小的如钥匙扣,大的有比人高的木制品,应有尽有。

在water front开阔的空地上站立着南非四位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的铜像,他们分别是卢图利,图图大主教,曼德拉和德克勒克。卢图利是南非第一位著名的反对种族主义的斗士和领导人,也是南非乃至整个非洲获得诺贝尔奖的第一人。南非第二个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的是图图大主教,此后是南非两任总统曼德拉、德克勒克,都因在种族隔离制度的斗争中起到推动作用,而荣获诺贝尔和平奖殊荣。其实南非还有两位诺贝尔文学奖的作家,分别是被称为“南非的文学巨人”的纳丁·戈迪默(1991)和约翰·马克斯维尔·库切(2003)。南非也算是诺贝尔获得者的非洲国家了。

这天的住宿是在neptune hotel,这个旅馆就在海边。我们趁着天色还未晚,赶紧到海边搞搞创作。

Day 14 Roben Island -- Water front (Cape Town)

今天我们是要参观罗本岛。罗本岛是一个离岛,距离cape town大陆约11公里。我们从water front登船,船离开本土,我们转身就能看到云雾缭绕的桌山和cape town市貌。

罗本岛是南大西洋上的一座小岛,面积13平方公里。从17世纪开始,罗本岛成为殖民者关押土著反抗运动首领的地方。 1960年以后,罗本岛成为南非当局关押政治犯的监狱,先后关押过3000多名黑人运动领袖和积极分子。1964年6月,曼德拉被当时南非白人政府判处终身监禁,开始在罗本岛服刑,直至1982年才被转移到波尔斯摩尔监狱。现在,罗本岛已经成为一个记录历史的博物馆,每天招待成千上万的游客。我们一登岛,“FREEDOM CANNOT BE MANACLED"冲入眼帘,南非人民争取自由的决心已经表露无遗。经过几十年的斗争和牺牲,南非人民最终成功了!

昔日的高墙电网已经成为了历史。在自由的天空下,它们显得那么的渺小和无力。

在岛上,访客都会分成组,每组由导游带领参观。有意思的是,这些导游都是昔日在这个监狱里服过刑的“政治犯”。监狱里的一事一物,经过他们的介绍,我们都仿佛回到了他们服刑峥嵘岁月,感受着他们不达目标不罢休的豪迈。我们都在静静的听着导游的介绍和“控诉”,我想如果南非社会中没有宽容和用于面对历史的勇气,这种导游的安排也是不可能出现的吧。

从罗本岛回到water front已经是中午1点了,吃过午饭后,我们选择了参观就在water front的cape town diamond museum。南非的钻石举世文明,来到了必须好好感受一下这里的钻石文化。在向导的带领下,我们深入地了解了南非钻石开采的历史,钻石的分类,钻石的打磨工艺等等。在销售柜台,各种各样的钻石熠熠生辉,如果不是动辄几万美元,买来自用留念都是不错的选择。(店里用中文写着是可以使用银联卡消费的

现场能隔着窗户看到工匠们在认真地对钻石进行打磨。

参观完毕后,已经是下午3点多了,我和老婆商量好今晚是要我们自己做菜的。我们驱车去neptune附近的超市买了食材就赶回住处。女儿照例要到沙滩上撒野,我也带上相机跟随,哈哈,老婆就辛苦你啦!

老婆的厨艺真的一流的,无论是本帮菜还是西餐意粉,都能顺手拈来!这个意粉,现在想着,肚子也开始咕咕叫。

Day 15 Cape Town City

今天是在cape town的第三天,前两天把cape town周边的地方都走了,今天应该好好欣赏一下cape town的市容了吧!由于下午我们就要还车了(第二天一早的飞机会约堡),我们参观的时间只有大半天啦。在Lonely planet的指引下,我们选择了市政厅,slave lodge等景点。这些景点彼此接近,步行即可到达。

我们把车停在市政厅附近的车场,从市政厅开始步行参观。图为cape town的市政厅,但现在已经不能入内参观了。

沿着大路,跟着地图,转个角就来到了Campany gardens, 这个是以前东印度公司在南非的原址,现在已经成为了游人如织的公园。公园内绿树成荫,白鸽成群,还有很多可爱的小松鼠跑来跑出,小孩子玩得不亦乐乎啊!

cape town以往是南非奴隶贸易的集散地,因此殖民者在cape town建立一所所的slave lodge以便关押售卖的奴隶。现在我们可以通过一个slave lodge的博物馆来了解这段不忍回首的历史。Slave lodge通过电影,音效,光线使大家仿佛重回那200年前的奴隶生活,感受他们的痛苦和绝望。非常棒的博物馆,适合一家大小参观。

slave lodge的墙画

cape town的街道,很有欧洲的情调

在cape town的闹市区吃过午饭后,我们就径直到机场退了陪了我们多天的车子,然后打的回旅馆。南非的出租车不便宜,机场到旅馆15公里的路,我们花了差不多100元人民币啊·。回到旅馆,我们都知道明天就要离开这个国家了,那就让我们一起好好欣赏这天的日落吧!

南非给我们留下了美好的回忆。

Day 16 Cape-Town --Johannesburg-- Addi Ababa--Hong Kong

一早我们就来到cape town机场,搭乘飞机飞回约堡。下午2点,从约堡搭乘埃航到阿迪斯亚贝巴, 机场停留1个小时,继续从阿迪飞回香港

南非一路上美好的回忆,一直在脑海里回荡!

后记

南非回到家的好几天里,自己都有时空错乱的感觉,似乎自己还是在南非蔚蓝的天空下,感受着来自海边微风,观赏着大自然原始的杰作。看看窗外雾霾的天空,我又一下子掉回了现实。女儿一直在问,“爸爸,我们还能去南非看那些可爱的动物吗?”。“我们还能住在海边,去观察海里的生物,去看日落吗?”。。。我和妈妈都无言以对:女儿啊,爸妈又何尝不想你和大自然如此接近呢?

女儿从三岁开始就跟着我们走南闯北,现在8岁的她已经去过好多的地方:日本韩国尼泊尔泰国,澳洲,新西兰美国马来西亚。。。。等等。所以我们的出游计划都是属于亲子游性质的,每到一处,我们都希望能给孩子带去一些新的知识,也希望让孩子知道在世界上有这么多不同的风俗和风景,这个世界是值得探索的。

南非16天带给我们一家是精彩而美好的回忆,路上的收获远胜于文章里的文字和图片。如果说还有遗憾的话,就是自己的摄影技术太次,只懂得用大光圈拍特写和虚化背景。在这里上传,希望不要贻笑大方,也希望各位摄影达人多多指教。

如各位驴友,对南非的旅游有任何的问题,我们都乐意回答。请加微信peterhyygd 吧。

期待着4月15日的芝加哥展会之旅和五一的香港亲子之旅!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4-13 21:25

引用 qiujunlinqjl 发表于 2016-04-13 21:25:48 的回复:

回复qiujunlinqjl:谢谢!摄影技术还不到家,照片还不能真实还原美景!要继续提高呢!

2016-04-13 22:58

好有用啊!多多分享!期待…

2016-04-14 08:44

引用 陈凯敏 发表于 2016-04-14 08:44:59 的回复:

回复陈凯敏:谢谢哦!有问题可以尽管问哦

2016-04-14 13:14

2016-04-15 20:53

引用 海上天空 发表于 2016-04-15 20:53:18 的回复:

回复海上天空:Thanks

2016-04-17 10:05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4-18 11:04

引用 猪或者鱼 发表于 2016-04-18 11:04:35 的回复:

回复猪或者鱼:其实不用太担心啦,我在写这篇之前也是零经验啦,相信只要能开始就一定能越写越好的。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