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党如何一个人72小时高效率穷游北京

• 出发时间/2016-04-01
  • 人均费用/2000RMB

Day1(天安门看降旗/王府井)

清明三天小长假,闲来无事,本人便一时兴起买了一张太原北京的往返车票,放假的前一日的中午便由太原启程。

到达北京已是下午时分,到西站的第一件事就是在地铁入口处办一张北京交通一卡通(如图所示),办完之后出行的效率大大提高,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在地铁售票机前排着长队苦苦等待惹!此时趁着天色尚早,赶紧乘地铁奔赴天安门广场看看降旗去(p.s.主要本人没有在凌晨跑到寒冷的广场上看升旗的毅力)。

第一次来到天安门广场的第一感觉就只有一个字来形容:哇!世界上最大的城市中心广场的名号真的不是吹的,左转转右转转也花了约一个多钟头。只见天色将晚,人群也开始慢慢地向国旗周边汇聚,没想到虽说是降旗,来参观的游客还是不少滴,因而还需提前个把钟头才能挤到第一排占领拍照的有利位置。

日落之后,天安门附近交通最为便捷的地方便是王府井。王府井的客流量并没有想象中的熙熙攘攘,而坐落于这条大街上的商场其实也与其他地方的商城大同小异,倒是位于大街北端的矗立了数百年之久的天主堂在灯光的映衬下别有一番风味。因为不大喜欢逛街,买了一些特产之后便匆匆前行,直奔位于王府井大街北面中国美术馆对门的24小时书店——三联韬奋书店。三联书店与雕刻时光咖啡馆的完美结合,让爱书者不禁有泡在其中一整天的冲动。只可惜舟车劳顿,一两个钟头地草草翻阅及买书之后便径直返回位于东单的酒店休整以及规划第二天的行程。

Day2(故宫/景山/恭王府/颐和园/前门大街)

PO主在来京之前就提前预约好故宫博物院第二天早晨的网上学生票,因而第二天一大清早便赶到南门处排队等着刷身份证进故宫。早早排队还是颇有好处的,不仅可以抢在大批游客之前欣赏到故宫美景,更惊喜的是能够拍摄到国旗护卫队帅气的兵哥哥们从皇城脚下走过。

一个人来到故宫旅行租一个导游机还是十分有必要的,其有助于你对游览路线的规划以及对于故宫深厚的历史积淀的理解。面对空无一物的太和殿广场,旧时皇家的威严气派着实足以撼动每一位游览者的内心。三个多钟头行走于中轴线及西线的深墙之中时,所能体验到的最深切的感受就是庄严、肃穆、以及深深地敬畏。

足足一个上午略显草率地逛完了故宫之后,出神武门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在护城河边欣赏独具对称美的角楼以及登上景山俯瞰壮丽的故宫全景。虽说是皇帝的后花园,景山公园的大部分古建筑却都是在破完了四旧之后重建的,因而公园内的建筑其实并无多少看点,但是景山作为旧时皇城外可以俯瞰故宫的最高点,园内的游客还是不在少数。而俯瞰故宫全景是由心而生的肃穆感,丝毫不亚于行走于故宫的高墙之间。

匆匆在庆丰包子铺解决完午饭,我便马不停蹄地步行赶往下一个目的地——恭王府,虽说其具有着与故宫相似的格局,且在不少细节之处也能体现出其主人对于生活的考究,但与之前所参观的故宫以及山西江南旧时土豪们的大宅相比仍是逊色不少。

参观完恭王府后,时间尚早,又因地铁网络的便利,PO主决定乘坐地铁赶赴颐和园,不过事后证明在一个下午想要逛完整个颐和园,时间略显仓促。小长假的午后颐和园的游客数量实在是令人瞠目结舌,望着售票口数百米的长队,为了时间利用的最大化,PO主便从黄牛的手中花了30元买了一张学生票,赶在三点半之前进入了园中。进入东门之后,沿着万寿山拾级而上,便可望见颐和园的标志性建筑——佛香阁。在参观完万寿山上为数众多的具有藏传佛教特色的景点之后,PO主为争取在天色放暗之前走完颐和园,几乎是沿着昆明湖一路小跑至湖对岸佛香阁正对着的南湖岛,终于于南湖岛五点关门之前参观完岛上的建筑。此时PO主手机上的健康软件显示PO主从一大早至此已行四万余步,PO主也没多少力气继续用步行逛完昆明湖,便在十七孔桥侧边的码头选择搭乘画舫结束了颐和园的旅程。

入夜之后,虽然已经累成狗,但是为了充分利用晚上的时间,PO主决定跑到前门大街去吃晚餐。不过事实证明,这是选择继下午赴颐和园之后PO主所做出的又一个错误的决定。前门大街与大栅栏给PO主的第一印象就是密密麻麻游客,在大栅栏狭窄的街道上,PO主基本是被人流裹挟着前进,不过这种情况也只能怪自己选择在小长假选择来到这种地方。但更恼人的事却并非庞大的人流,而是街边的大部分所谓“老北京正宗小吃”都是拿游客开涮的,PO主在这儿也就不放图了,说多了都是泪啊。果然选择不在游客众多的景点内用餐才是真正的明智之选。

Day3(玉渊潭/中央电视塔/天坛/南锣鼓巷/雍和宫)

因于网上得知清明时分正值玉渊潭举行樱花节,于是在抵京第三日PO主选择在六点多早早出门乘地铁赴玉渊潭公园赏樱。虽说于七点左右就已到达,但摄影爱好者们已早早占领了公园。虽说几乎有一半的樱花已落,但玉渊潭的景致还是十分不错的。

出玉渊潭正门,便可望见高大的中央电视塔。中央电视塔作为排名世界第六的高塔,其壮观的气势也是名副其实,只是与参观时间做对照的话90元的门票就略显昂贵,且无学生票,但既然好不容易来一趟,PO主便选择花钱登塔。在没有雾霾的晴日来到238米高的露天环形观光走廊赏壮美的北京全景还算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在中央电视塔上欣赏完北京的全景之后,PO主选择前往同在玉渊潭边的军事博物馆参观,但是恰逢军博施工,除了极少量的大型武器放于室外展览,博物馆并未开放,因而还是略感遗憾。

看完了军博广场上所展出的寥寥无几的大型武器之后,PO主决定前往天坛。作为一个大型的祭坛建筑,租一架导游机听听隐含在看似普通的建筑甚至地面石板排布背后的考究与对于上天的敬虔还是十分必要的。对于天坛的感受PO主在这里也不多说,其对于内心的震撼感还是需要亲自前去用内心来体会。

逛完天坛,时间尚早,经过了简单的规划,PO主决定前去参观南锣鼓巷与雍和宫。南锣鼓巷的游客数量丝毫不亚于前一天晚上去的前门大栅栏,且商业化的气息十分严重,因而只逛了网上推荐的尚存一点点老北京味道的相对静谧的菊儿胡同之后便果断放弃,转而前往雍和宫。

雍和宫是典型的藏传佛教建筑,据说挺灵,所以香火很旺。规模挺小,却在每一个细节处都体现出作为一座皇家寺庙的考究与威严。

入夜之后,因不想呆于旅馆中浪费宝贵的时间,便决定去德云社听相声或去首都剧场看话剧,因德云社的票不大好买,便花百来块钱来到坐落于王府井大街上的首都剧场看话剧,PO主选择了观看人艺实验剧场的《幸福年》。人艺的话剧果真名副其实,一晚上骗了PO主不少眼泪。

Day4(北海公园/奥体公园/孔庙和国子监)

北京的最后一天,一方面因为PO主要赶傍晚的火车因而决定休整一下,另一方面因为叫来了两位在北京的同学同游,因而放慢了在最后一天的脚步。

七点多钟,与两位好友相聚于北海公园。早春清晨时分的北海公园还是十分惬意的,虽说没有租一艘小船而是选择乘坐画舫游湖,但耳畔还是回响起旧时的《让我们荡起双桨》的悠扬歌声。

因时间尚早,两位同学便提议去参观奥林匹克体育公园,但公园毕竟规模不小,PO主一行三人便重点参观了鸟巢与水立方。鸟巢与水立方内部所展出的重点主要在于其建造时所运用的种种高科技,且票价与其他景点相较也不是太便宜,因而真正买票进入鸟巢和和水立方的游客并不是很多。

游览完鸟巢与水立方之后PO主一行人选择在附近奥运村的全聚德解决午餐,这一餐也成为了PO主来北京后吃过的最好的一餐。全聚德的价格并不便宜,尤其还要加收10%的服务费,但服务的态度还OK。整个午餐没有想象中的那么惊艳,但就菜品以及服务的态度而言吃的还是挺舒心的。

临走之前,PO主一个人顺路参观了地铁沿线上的孔庙与国子监博物馆。与其他的景区尤其是与其一街之隔的雍和宫相较而言,旅游舒适感还是很好的,而恰逢的孔庙内的大成礼乐表演搭配上庄严的环境与悠扬的乐声也足以让来参观的众位游客体验到礼乐的典雅之美。

关于花费

PO主选择住在市中心的东单地铁站旁,但因为住的是连锁酒店,因而一晚上的房费约为200元左右。而交通方式几乎全部选择地铁,因而花20元办了一张一卡通,大大减少了堵车以及排队买地铁票的时间。全程几乎所有的景点(除了中央电视塔以外)都有出售学生票,因而也省下了不少钱。除了最后一天吃的全聚德外,PO主的每一餐都选择吃北京小吃,因而在伙食费上的开销并不是很多。当然倘若在晚上不想闲着,而是选择泡书店、泡酒吧、看戏、看话剧、听相声一类的活动的话,百来块的花销还是是要有的。

关于行程那些不得不说的

交通一定选择地铁!交通一定选择地铁!交通一定选择地铁!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来到北京后才会体验到地面交通有多拥挤,而地铁有多方便,而且密集的地铁网几乎覆盖了中心城区内所有的景点。而酒店虽不一定要选在市中心,但是一定要选在地铁沿线附近,这样大大减少了交通上所花费的时间。此外,不要希冀着那些“小吃街”上真的有什么正宗的小吃,真正的老北京的味觉记忆隐藏在胡同街边的小铺中。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4-13 16:26

棒棒的

2016-04-13 17:07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4-18 01:02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