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福高铁第一站——安徽黄山

• 出发时间/2016-04-01

本次出行缘于15年偶然看到的一条新浪微薄,关于世上最美高铁——合福高铁的介绍,合福高铁2015年7月才正式通车,途径合肥黄山婺源三清山武夷山福州等地,自此就一直想领略史上最美高铁的风姿,直到今年清明节才得以实现。我所乘坐的G329,自天津西出发,除了上述地点之外还包括泉城济南以及泰山。废话不多说先上美图。

行程介绍

由于是清明节日出行,我提前20天就开始购买车票、预订酒店,
3月30日14:40 太原南——天津西    165.5元 二等座
4月1日10:33天津西——黄山北    510元 二等座
4月5日14:39黄山北——北京南    548.5元 二等座
4月5日23:56北京——太原    169元 普快下铺
因结伴同行的姐姐是从天津出发,太原没有直达黄山的动车,因此我们准备一同从天津出发,3月30日、31日晚宿天津姐姐家,4月1日黄山山下阿拉酒店(130元),4月2日山顶狮林大酒店(610元两个床位),4月3日宏村树德堂(230元),4月4日天都国际大酒店(208元)

黄山(旺季230元,淡季115元)选择中规中矩的南大门后山进山,先从酒店步行(大约500米)至去新国线换乘中心,买大巴票(19元一人)进山,到云谷寺,乘云谷寺索道上山(80元一人)。先去始信峰观猴子观海、狮子峰,再去找狮林大酒店,放下行李,轻装上阵直奔西海大峡谷,据说西海大峡谷可以值回黄山景区门票的一多半,此话确实不假。西海大峡谷据说近几年才开发的,可以真正体会黄山的险,甚至可以和华山媲美,悬崖峭壁、怪石奇松、一线天在这里都可以看到,但是这边的路基本上都是下坡路,三个小时的行程下来,小腿开始发软疼痛,黄山之行体力殆尽、小腿疼痛就此开始。最后需要乘地轨从谷底上山,再经光明顶原路返回狮林大酒店。我们早上六点半出发,等再回到狮林大酒店已经是下午四点,小腿早已发硬,疼到不行。山顶也有饭店,但是价格昂贵,像学校食堂那样的长方形盘子,中午一格白米饭配两格难以下咽的芹菜炒腊肉、麻婆豆腐就要55元,大家都大呼坑爹。酒店自助更是贵的离谱,据说晚饭得110一位,好在我们提前做了攻略,带了茶蛋和泡面,用酒店开水壶烧水泡面。这才知道,人在饿极了的时候,有开水泡面那都是人间享受啊。

当天晚上下了一宿的雨,早晨拉窗帘看时雨虽然停了,但是山间全是雾气,天还阴着,随时可能会下雨。看日出是完全不可能的了,休息一晚上也没能让小腿痛感减轻,只是一心准备下山。早上七点多从酒店出发,再次途径北海宾馆、西海宾馆、光明顶准备下山,这时候包里的食物只剩巧克力了,我们一心准备一鼓作气下山,在山下的饭店吃一顿热乎乎的饭菜。一个多小时后到达光明顶,这时的光明顶已经没有昨天的大雾了,雨恰好也停了,太阳出来,我们竟然见到了云海。疲惫感、挫败感顿时消失,只剩下了惊叹!光明顶的观景台上可以清晰地看到对面的鳌鱼峰、莲花峰、天都峰,还有巍巍壮阔的云海,此时的山间的风比较大,云在不在 头顶似乎是在脚下,快速翻滚、流动,真的像海浪一样,如此壮阔的云海还是第一次见到。黄山果然名不虚传。

下一站鳌鱼峰,鳌鱼峰的坡度不陡,但是景色宜人,再加上之前的雨,真的是“山中一夜雨,处处是飞泉”。等到达鳌鱼峰顶,雨再度降临,只得收起相机再次披上雨衣前行。自鳌鱼峰开始,路骤然变窄,且一边是峭壁一边是悬崖,台阶都很陡,大概还因为下雨的缘故,大家都想快点下山,结果都堵在了下山的路上。雨越下越大,雨衣的帽子没有帽檐,所以头都不愿意抬了,偏偏错过了一个最关键的路标,等我们费劲力气爬台阶又下台阶,一个小时后发现回到了之前的岔路口,抬头又看到了鳌吃螺狮。不过也多亏了鳌吃螺狮,要不然我们又要转一圈了。大约2个小时后顺利到达迎客松,也标志着我们离下山不远了,人群中匆匆拍完照,直奔下山的索道(因大雨天都峰不开放,莲花峰“轮休”近四年都不不开放),慈光阁索道(90元一位),同样坐景区大巴(19元一位)回到换乘中心,下午两点左右到达换乘中心。
建议大家下山后要立即买宏村的票,因为这边的票也是本着先来先上的原则上车的,我们回阿拉酒店取了寄存的行李,吃过午饭,换了鞋和裤子才去的换乘中心买票,只买到了最后一班车,4点40发车,大把时间浪费在等车上面。哦黄山景区在汤口镇,镇上的新国线换乘中心是黄山的整个交通枢纽,不管是到云谷寺、慈光阁的景区大巴还是到宏村西递、甚至杭州的长途大巴都在这里换乘,十分方便。

从汤口镇新国线换乘中心大约40-50分钟车程到达宏村,美团网团购门票(94元一位),客栈老板亲自骑电动三轮车去接的我们,晚上放好行李在村里四处走走,晚上去的最多的是月沼,而且月沼的夜景很有味道。月沼边上有一家名为旧时光的小咖啡馆,由徽派旧居改建而成,基本保留了民居原汁原味的特色,二楼有一张临街的小窗,可以看到完整的月沼。在这里坐坐,喝杯咖啡再合适不过了。

白天的宏村是另外一番景色,小桥、流水、粉墙黛瓦、青石板路、南湖边的湖水与远山呼应,是一派难得的诗情画意。

4号上午逛完宏村还有些片段时间,客栈老板建议去一趟芦村,只可惜刚刚走了一拨客人包车去的芦村,大概3公里的距离走着去也未尝不可。我们最终选择租自行车去芦村,沿途都是大片大片的油菜花田。恰此时遇到三个同龄人,各抱一只相机四处拍照,原本只是想请他们帮我们拍照合照,结果成了芦村油菜花之行的同行伙伴,欢呼跳跃、拍的不亦乐乎。简单的行程因为有了陌生的志同道合的朋友而变得格外有意义。

宏村屯溪市可直接在景区门口坐大巴,20元一位,40分钟到屯溪老街,我们和同行的小伙伴拼车,25元可直接到天都国际大酒店。放好行李,轻装上阵,夜游屯溪老街,不过屯溪老街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好,大概是被两边的商业气息冲淡的缘故,草草走上一遍,找到滨江西路上的新安人家吃地道的臭鲑鱼。臭鲑鱼是当地的名菜,不过我们在宏村、汤口都没有吃,就是为了在市里吃一次真正的臭鲑鱼,实践证明,我们的选择是正确的。

第二天抽空去了黎阳老街,不同于屯溪老街,这边的店铺多为咖啡馆、酒吧、手工艺品店,属于文艺小清新喜欢的地方。

最后放几张天都国际酒店以及树德堂客栈的照片。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4-13 15:10

2016-04-13 15:54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4-18 15:53

引用 somethingu 发表于 2016-04-18 15:53:23 的回复:

回复somethingu:除了iphone6就是入门级单反尼康D3300机子都不专业,拍摄水平更遭,而且因为一直阴天所以画面比较渣,凑合看

2016-04-27 11:52

引用 小小小灿烂 发表于 2016-04-13 15:10:05 的回复: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回复小小小灿烂:写吧 以后看满满的回忆

2016-04-27 11:53

你好,请问坐车到黄山北站后怎么到宏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