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驾游中国》甘肃 景泰【不可错失的黄河石林景区】

2016-04-13 13:45 3169/28
  • 出发时间/2016-04-07
  • 人物/其它

北京自驾甘肃白银景泰县的“黄河石林”景区呢,有两条路可走:
第一是北线,就是走京藏高速,一路西行,穿过河北省,大多是行驶在内蒙境内,顺着高速,在临河(巴彦淖尔)自然南下,过乌海进入宁夏境内,过银川搭上定武(定边-武威)高速,进入甘肃境内,从景泰出口下高速。
走京藏高速的北线,公里数稍微长一点,不过路好走,岔路少;尤其是过了包头以后,车就很少了。及至搭上定武高速以后,基本上就剩你一个车了。
第二条是南线,从北京南下,走G4京港澳或G5京昆,到石家庄附近西行,横穿过河北省,山西省,陕西省,从陕北靖边定边等直接上定武高速...这条高速车流量大,路况相对复杂一点。山西嘛,煤车多弯道山道多,尤其是“军度”收费站前的隧道里,经常堵车,设计的缺心眼儿,两次就给我走恶心了。

从定武高速的“景泰”出口下高速以后,离黄河石林景区还有70多公里的路,够远的。这70多公里呢,我大致分成了三段:第一段就是县城外围的国道,混行路面,有那么二三十公里吧,一直限速,跑不了太快;
第二段说不出什么级别的公路,两边种着排树的柏油路,只能上下通行(没什么车),柏油路上没有任何分道线;
第三段也就是最后一段,是新修的“准高速”,24公里直达景区,路况很好,非常平整,20多公里,我就遇到一辆车!

到达黄河石林景区停车场

到达黄河石林景区的停车场,收费5元,可惜停车场是沙土地(为什么不铺柏油呢?)除此之外,景区的管理和门面都很正规(4A景区):售票处很醒目,旁边是公共卫生间等等。我是2016年清明节后的几天去的,没有多少游客,感觉很闲逸。
黄河石林景区的门票是40元,捆绑65元的交通费(私家车不让进),交通费包含观光大巴,电瓶车,以及单程的过黄河的游艇费,这三种交通方式,65块也算能安慰我了。
所以,这105块是省不了的。

黄河石林景区简介

景泰黄河石林国家地质公园总面积约50平方千米,其中古石林群10平方公里。景泰黄河石林国家地质公园位于甘肃白银景泰县境内,距白银70km、兰州160km、中川机场150km,距宁夏沙坡头170km、银川390km,景区西接省道201线、217线及包兰铁路,距中川机场123公里,中龙公路直达景区,交通便利。景区总面积约50平方千米,为甘肃省地质遗迹自然保护区、国家地质公园、国家AAAA级景区。园内包括饮马沟(含老龙沟、豹子沟)、蟠龙洞——观音崖、地湾三个主要景区。是一座集地貌地质、地质构造、自然景观和人文历史于一体的综合型地质公园,它巧妙的将古石林群、黄河、沙漠、绿洲、戈壁、农庄结合在一起,完美的呈现了一派世外桃源的景观。景区核心景观——古石林群形成于210万年前的积砂砾岩层,由于新构造运动,雨洪侵蚀及重力崩塌,形成许多高80-200米的峭壁、岩柱组成的峰林和峰丛。十里长峡,如同画廊。奇峰绝壁,崖壑裂隙,千姿百态,神妙无穷。或亭亭玉立,婀娜秀丽;或粗犷古朴,壮观恢宏。 景区集中展现了纯天然、大构造、多层次的地质构造,浸透着雄、奇、险、古、野、幽的原始风韵,充分体现了粗犷、雄浑、朴拙、厚重的西部特色,令人叹为观止,留连忘返。

进入景区

我买完票,被安排在一辆面包车里,从山顶的景区大门口顺着急弯的盘山公路往下放:这就是第一个景点“22道弯儿”,沿途可以俯瞰山下风光以及黄河的走向。路面很多地方都破损的比较厉害,相对颠簸急弯等,还是有点小难度的(难怪私家车不让进)。

坐车也就10几分钟吧,就迅速地从“22道弯儿”盘下来了,到了黄河石林文化广场后换乘电瓶车,又是20来分钟。(我还纳闷,为什么面包车不直接送到黄河边,非要换乘电瓶车呢?环保?还是增加项目收费?)
电瓶车载着我穿过景区里的一个村子--“龙湾村”。现在的村子里有很多很多农家接待户,吃饭住宿都不是问题,很方便。我到的时候是中午,有点饿,吃了顿农家饭,反正够贵的(普通菜30左右吧)

经过观光车,电瓶车,到达黄河边的“羊皮筏子码头”

到了“羊皮筏子码头”这儿拍完照片后就比较纠结了:真正的黄河石林是在黄河对岸的“饮马沟”景区里,怎么过去?
一种方法:花个一二十块钱,找辆小面送你到那边“饮马沟码头”,然后进入“饮马沟”;
另一种方式,就是在此(羊皮筏子码头)乘坐羊皮筏子,渡到对面的“饮马沟码头”,费用是90块钱。(65元的景区交通费里,只包含大巴往返,电瓶车往返,以及从对岸的“饮马沟”码头回到“羊皮筏子码头”的单程游艇费,差点意思。要想从这边过到那边,就得自己想办法了)
我正好没坐过羊皮筏子,就当是尝尝鲜儿吧。

上了羊皮筏子,很稳当,不过艄公好像是逆流而上?反正挺辛苦的。大约要划行三四十分钟吧,才能到达对面的“饮马沟码头”。这中间天气很好,日头晒得我暖洋洋的,顿生困意,于是随口问艄公:我要是在这筏子上睡着了,能漂哪儿去呀?艄公憨憨一笑道:那就漂中卫去了,还得一天两夜啊,水倒不怕,就是夜里冷的受不了...
哈哈

当时,“饮马沟码头”还在施工中,所以环境有点杂乱,不过看样子五一之前就能完工吧?

饮马沟

下了羊皮筏子后,经过二次验票,步行进入这个“饮马沟”峡谷景区。峡谷里很晒,风景很奇异,感觉天然就是一个古装电影的拍摄基地,走在里面好像两侧山上都有伏兵,蒙面大侠什么的,如果此时此刻遇到一队身着铠甲战袍的士兵在漫天沙尘的背景下杀出来,也不会觉得太奇怪的。

刚进饮马沟里,就看到很多当地的马夫聚集在一起揽客。一打听,这条沟单程就有4.5公里,往返近10公里!而且里面暴晒,暴土扬尘的碎石路面,徒步是比较辛苦的。
那么畜力车的收费是往返90块钱;骑马往返是80块钱。骑马肯定也累,我还是选择“驴的”吧,大红褥子往车上一铺,看着就喜庆,跟洞房似的那么招我睡觉。

我是连坐着带躺着加上跳下车拍照,走到峡谷尽头也得一个小时了。这中间遇到一些徒步的游客都后悔的不行,想搭我的车,问题他们是想出来我是还没进去呢啊!
就在我躺在驴车上眯腾的时候,就感觉这大腿裤裆有东西在动,一睁眼吓我一跳:原来是后面的驴车追上来,一张大驴脸探进来就在我眼前晃荡。

峡谷里拍了不少照片,到了饮马沟峡谷的劲头,有些游客就原路折返了。我得知这山顶上有个观景台,心想:站得高看得远,一定要上去看看!可是从谷底到山顶怎么上去呢?
一种方式是坐缆车,每人60块钱往返。我心动了,正好可以在缆车上“航拍”嘛;可是冷冷清清的一个乘客也没有,所以缆车停驶在那儿;
就在我犹豫的时候,围过来几个农妇,一个牵头的招呼我自驾她的四轮越野摩托开到山顶上观景,往返是每辆车80块钱。我喜欢这个,走起!

就这样几乎一步没走,经过观光车,电瓶车,羊皮筏子,驴的,越野摩托,总算来到了“饮马沟”山顶上的观景台(需要爬升几个台阶而已)。车主带着越野摩托在原地等我游览完毕再下山。

黄河石林山顶风光

山顶上的观景台其实不是一个,很多,漫布在几个山头,通过砖碶的甬道相连,需要你有足够的耐心。我是走不动,看不了那么多的观景台。最主要的是当时的光线对于摄影来说就是看热闹而已,要想真正的出片儿,必须要等到傍晚,我可等不了。
简单看了看拍了拍就准备下山了。

山顶上冷清清的缆车站

卫生间

山顶上有个很醒目的大牌子,标记着:洗手间,下面一个大箭头指向前方。我顺着箭头的方向举目望去,一直到远方啥也没有,打消了念头准备下山了。

剩下的就简单了:
下了几个台阶,越野摩托还在原地等着我---回到集结地,驴的还在等着我;又经过近一小时的驴行(回去快),出了“饮马沟”的峡谷景区,再回到黄河岸边这“饮马沟码头”。

从饮马沟码头坐游艇回到黄河对岸

前面提到了,那65块钱的交通费里,最后含的一项就是“从饮马沟码头---羊皮筏子码头”的单程游艇费。我在这里坐等了一会,直到最后一批游客从饮马沟景区里出来,勉强凑了一船,高速拉闸就把我们送回到对岸的“羊皮筏子”码头。
上岸后--坐电瓶车回到黄河石林文化广场--坐大巴车爬升,再次经过“二十二道弯儿”回到景区大门口。
取车,走人!

结束语

我给此文起了个名字叫做《不可错失的黄河石林景区》。
没进景区之前,我也没报太多希望,完全是因为全中国跑的差不多了,不知道该去哪儿了。想起多年前夜里路过“景泰黄河石林”没有条件进去,这次就来了。
出来以后感觉比我想象的好,毕竟路途相对曲折变异一点,各种交通工具的转换带给我一定的趣味和未知;虽然光线不是最理想,总比阴霾雾气下雨什么的强。
我知足。
最后,我来总结一下除去路途的花费外,近黄河石林景区的开销啊(不算农家饭):
门票40,交通工具65=105;
羊皮筏子90;
驴的90;
越野摩托80;
共计365元(如果人多能A一下的话,应该用不了200块)

好啦,就这么多吧。
另:
黄河石林景区距离白银市不远,如果你赶不及到其他什么大城市住宿打尖儿的话,白银市里也有不错的酒店。

大赞👍

2016-04-13 15:01

引用 大雨致水 发表于 2016-04-13 15:01:55 的回复:

大赞👍

回复大雨致水:谢

2016-04-13 15:15

2016-04-13 15:24

2016-04-13 15:40

欣赏

2016-04-13 15:51

引用 随风随性 的图片:

太彪悍了,我好像最高也就130吧,高速限速120,不敢多开。

2016-04-13 16:09

奇特的地貌!

2016-04-13 16:10

壮观

2016-04-13 16:39

引用 在路上,遇见 发表于 2016-04-13 15:40:27 的回复:

回复在路上,遇见:感谢关注

2016-04-13 17:58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4-13 16:09:24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一个车都没有

2016-04-13 17:59

引用 星垂野 发表于 2016-04-13 16:39:30 的回复:

壮观

回复星垂野:感谢关注

2016-04-13 18:00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4-13 18:26

2016-04-13 20:11

引用 水天 发表于 2016-04-13 20:11:23 的回复:

回复水天:感谢关注

2016-04-13 21:52

2016-04-14 06:51

全的很,7顶

2016-04-14 07:42

引用 西域坑神 发表于 2016-04-14 07:42:12 的回复:

回复西域坑神:好像有点啰嗦了吧

2016-04-14 07:55

引用 随风随性 发表于 2016-04-14 07:55:42 的贴子:

好像有点啰嗦了吧

shayisi

2016-04-14 08:09

2016-04-14 08:43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4-18 16:54

很有实用价值的攻略,谢谢楼主的分享!

2016-04-19 10:35

引用 跟我走四方 发表于 2016-04-19 10:35:02 的回复:

回复跟我走四方:有点儿话唠了啊

2016-04-19 10:37

请问自驾到景区门口一路上路况怎么样,谢谢,我准备过几天去

2016-08-09 00:49

引用 小小薇 发表于 2016-08-09 00:49:33 的回复:

请问自驾到景区门口一路上路况怎么样,谢谢,我准备过几天去

回复小小薇:没问题,都是油路,很平坦

2016-08-09 16:45

很客观实在的评述和记录!感谢您的辛勤付出!不像有些人,舍不得花钱,接受了别人的服务和劳动,还不想出钱,到处抹黑唱衰我可爱的家乡!我承认,我们的景区还存在这样那样不令人满意的问题,但不能一概而论。欢迎您和您的朋友有空再来黄河石林龙湾村做客度假!您要是有空,在景区住一晚上,除了能体验乡村宁静的夜晚,看到亮晶晶的星星,还能去蟠龙洞、文昌阁、金龙一线天、千米洞等景点去看看。

2017-06-09 19:38

2017年6月黄河石林景区,门票及景区交通信息如下:
1、 门票正常每人40元(两日内有效):身高1.2米以下儿童,70岁以上老人,现役军人,记着凭有效证件,免门票;身高1.2—1.4米儿童,60—70岁老人,在校大中学生凭学生证(研究生除外),门票减半。
2、 景区交通费(通常买门票时除了羊皮筏子不捆绑,其余各项可一起购买,也可分割购买,团队需要捆绑购买,凭旅行社计调单8折优惠):a.大巴车往返南山,单程2.5公里,票价30元;b.村庄往返电瓶车15元。电瓶车两日内有效村内不限次数!c.水上交通:顺水可乘羊皮筏子,有特殊情况身体不适,恐惧胆小的老年人及导游可乘坐快艇,羊皮筏子每3个人1个筏子(可携带1名身高1.2米以下儿童),收费90元,每筏子最多额定乘坐3名成人;逆水返回乘坐快艇或者游轮,每人40元(身高1.2米以下儿童免票)。
3、 饮马大峡谷交通费:饮马大峡谷单程5千米,可采取a.步行往返;b.租乘毛驴车往返每车90元,最多乘坐3人;c.骑马每人1匹马,往返收费80元。
4、 峡谷末端到西侧观景台交通费:a.乘坐卡丁车每人50元,一辆车可乘坐2-3人,人多可优惠议价;b.乘坐缆车往返每人60元;c.步行往返,单程20—30分钟,可沿着步行登山步道,如不开放,请沿着卡丁车道路前行,但要注意安全;d.骑马单另加钱,与峡谷联程加价40元即可往返。
5、 蟠龙洞:村民自营,门票每人10元,景色奇特,值得观看。
6、 索船渡河:单程每人5元。小车渡河每辆车单程20元(车上乘客不收钱!)上下渡船,车上除了司机,其余乘员必须下车!
7、 篝火晚会:每人30元左右。团队优惠!烤全羊、烤野兔、烤鸡单另计价。
8、 农家乐住宿:标间通常100—130元左右,旅游黄金周价格有时候会上调;同样,旅游淡季(冬春季节会下调优惠!)。
9、 观光自行车:与车主议价,通常每小时10—20元不等。
10、 户外团队,喜欢徒步的,只购买门票,可步行下山进村。摩托车、自行车骑友,购买门票,可直接下山进村。
11、 乘坐班车往返石林,可直接进入景区。节省景区大巴车、电瓶车费用45元或者更多!
12、 景区门票,交通费都是明码标价!不存在宰客欺客嫌疑!没有消费,就没收费!这一点请各位周知!至于和个别游击导游,私下议价,上述价格可做比较权衡。
13、神龙谷、千米洞、文昌阁、金龙一线天、战备洞、清凉寺免费;14、直升机空中观石林:每人每次980元。

2017-06-09 19:38

白银西火车站到市区不远,有公交车,也可打车,到白银西汽车站或者白银汽车站(总站)。白银汽车站每天下午4:30、早上8:50(旅游旺季发车,出发前最好电话确认!)各发往黄河石林客车1班,单程70公里,票价22元。早班车,下午3:30从景区发车返回,到白银5:30左右,夏季7:30之前,在白银西汽车站门口都有返回兰州的大巴车,除了白银到兰州的加班车,还有平川到兰州的过路车。白银下午4:30发出的车,到达景区大约6:30左右,夏秋季节日落较迟,可参观村庄附近景点,第二天上午去参观游览饮马大峡谷,下午3:30乘坐返回白银的班车;乘坐白银8:50早班车,11点之前可到达景区龙湾村,在景区有4个小时的游览时间,抓紧时间,可快速游览黄河石林景区,即可当日返回白银和兰州;或者住下来好好游览,第二天早上乘坐7:30从景区发往白银的早班车,10点之前到白银,转车去兰州,正常情况12点即可到达兰州市。白银汽车站发出的客车均经过白银西汽车站,时间在总站发车之后10--15分钟。另外,石林景区龙湾剧院每天早上7:30发往景泰县城汽车站班车一班,9:20到景泰汽车站;该车9:30从汽车站发车,返回景区龙湾村,11:30到达龙湾剧院;下午3:30(冬季3:00)剧院发车,5:20(冬季5:00)到达县城;5:30(冬季5:00)从景泰汽车站发车返回石林景区。白银、景泰距离石林景区均为75公里,可打车往返。张掖、武威到白银的长途客车,天水、通渭、定西、会宁到景泰的长途客车均经石林路口大水村,此处距离景区龙湾村30公里,可提前电话联系农家乐接入景区。中卫到景泰有多趟次客车和火车;景泰到西宁,白银到西宁均有长途客车。

2017-06-09 19:40

引用 黄河石林金龙客栈 发表于 2017-06-09 19:38:2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