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向上”阳春三月台湾自由行(垦丁、花莲、台北、九份、淡水全程小贴士)

• 出发时间/2016-03-23

3月下旬单位有一段集中假期,四个好友相约一起台湾自由行。这次台湾之行从策划到出行刚好一个月,准备期间因为各种不确定因素凭添了不少烦恼,最终如愿成行。旅行过程中不断有朋友@我,要我发行程攻略,鼓舞了我第一次发游记的勇气和信心。回来半个月后才提笔,慢慢梳理这一段旅程,发现台湾之行意犹未尽,在这里留下一些图片和文字既是一种纪念,也是一种旅行的意义吧。
    声明:文章中的小贴士纯属个人此次台湾行所经历的视角和感悟,线路中常规的景点介绍和未涉及的攻略和注意事项可自行网络搜索。

出行前准备

办理入台手续:
    入台手续相对港澳地区而言,有一点点复杂,必须办理以下三证。
    1、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简称大通证):只需要带上身份证在当地的公安局人口出入境管理处进行办理即可,流程是拍照、填表、排号、受理、交款,一般排到号码十分钟左右即可办理好,受理日起10个工作日内凭收据和身份证取证,费用20RMB,有效期5年。
    2、大陆居民前往台湾签注(G):办理大通证的时候受理处会问你是否需要将台湾签注一起办理,如果是6个月内有确定出行计划的话,建议和大通证一起办理,费用30RMB,有效期6个月。如果短期内没有出行计划,可以在出行前与入台证一起办理。
    3、入台证:全称为“中华民国”台湾地区入出境许可证。入台证必须通过旅行社方可办理(淘宝上受理的也是旅行社),费用从150-300RMB不等,如果时间充裕推荐在淘宝上办理。我们因为假期的具体日期不能确定,以防万一在当地找了一家实体旅行社办理的,费用是每人300RMB,有效期3个月,允许在台停留连续15天。入台证办理需要提交一些资料:大通证、签注(G)、身份证正反面复印件、近半年2寸白底彩色证件照2张,全家户口本复印件、入台申请书、在台行程简表、大陆紧急联络人资料、收入证明(或财产证明)。资料交齐后,由旅行社根据当天配额情况提交到移民署进行审核受理,一般在移民署受理后的3-10个工作日内下发“入台证”。入台证下来后需用A4纸彩色打印(保险起见我们每人打了2份),不能折叠,建议亲们用文件夹装好,在台湾机场入境和出境的时候都需要出示盖章,在台北的一些可退税商场集中购物3000台币以上办理退税时也要出示入台证。
    以上三证一起办理齐全最短需要20天左右(含双休日),有出行计划的亲们可借鉴办理。

确定行程:
    台湾岛内的交通以公路和台铁为主,高铁线路只有一条(台北-高雄),在出行前确定大体日程非常有必要(后面会提到重要性)。入台证最多能够在岛内连续停留15天,如果时间充足的亲可以充分利用满这15天时间好好的计划行程。行程安排可以参考一些蚂蜂上的台湾自由行攻略,也可以在万能的淘宝上搜索找到。强烈推荐“台湾自由行”网站,http://www.go2tw.cn/,也可以提前关注“台湾自由行”微博,每天都会及时更新台湾的气候、交通等信息,也会转发和推荐很多台湾好玩、好吃、好看的行程和景点。网站上还可以办理入台证,购买台铁票、高铁票,预定接送机、包车或拼车游行程,预定“总统府”参观、花莲出海赏鲸等行程,花99元人民币提前购买网站VIP卡(含100台币的台湾捷运悠游卡),还可以享受网站任何项目的VIP优惠,台湾自由行非常实用的一个网站。(受益者良心推荐,绝非网站的托儿,^_^)
    我们结合以上三个网站确定了此行的大体日程安排(根据最后成行略微调整):
    D1:长沙厦门中转高雄,从高雄机场包车到垦丁,当晚住垦丁
    D8:台北-北投-淡水一日游,住台北
    D9:台北市区景点一日游,晚上台北桃园机场返回长沙

预定住宿:
    台湾的酒店和民宿非常多,价格比内地中型城市稍贵一点。各大旅行网站上(蚂蜂窝、携程、去哪儿、Booking等)都可以进行预定,垦丁花莲推荐入住当地民宿,位置好、装修有特色、房间大,卫生佳,大部分的民宿还提供精致的早餐。台北可根据个人喜好预定民宿或酒店。
    预定台湾民宿推荐使用"自在客”软件,网站和手机APP都有,特别是手机APP非常方便,能够实时与民宿老板进行沟通。Booking的网站和APP也很不错,如果是预定的比较早的话房间可以免费预定、免费取消。
    我们预定的住宿如下:
    垦丁3晚:“垦丁希腊梦想家民宿”(Booking),露台四人间,829RMB/晚
    花莲2晚:花莲情海民宿(自在客),海景四人间,724RMB/晚
    台北3晚:台北德立庄酒店(携程),雅致家庭房(2人间),660RMB/晚
    台湾无论是民宿还是酒店,房间卫生普遍都很干净(至少我们入住的三家都如此),民宿老板也非常热情,预定前可以通过微信、qq等多与民宿老板联系沟通,民宿一般都可以提供包车、租车等直接或间接服务。

购买机票:
    台湾已经开通了大部分与内地城市的直航,也有很多班次的转机(根据时长价格差异很大),我们原计划是预定长沙-台北桃园的直航,往返价格约2500元左右,由于入台证没有下来不敢提前购买机票,一天天看着直航价格涨到4000多,那叫一个郁闷啊!
    终于等到入台证下来当天下午就着手购买机票,看到一个长沙厦门中转高雄的去程只要1400RMB,时长4小时20分,想想省下了从台北高雄的高铁时间,和直航耗时差不多,最终机票购买如下:
    去程:厦航长沙厦门中转高雄1404元(含税)
    返程:厦航台北桃园长沙1353元(含税)
    合计:2757元

购买电话卡:
    原本看了网友攻略计划在台北机场租一个移动WIFI,据说可以3-5台设备共享使用,费用是8-20元/天不等,需要在淘宝网上先预定好,到机场直接交押金领取。由于我们是高雄进、台北出,很多店家都不支持异地取还,只好放弃此计划。后来在淘宝上花109RMB购买了台湾中华电信10天4G无限上网、含100台币通话费的电话卡。事实证明这个电话卡买的太值了,各种手机卡的机型都适用,随时随地上网发朋友圈、与家人微信视频通话、联系当地包车住宿等,4G网络速度很快,即便是在花莲太鲁阁森林公园里面,信号也没有受到影响。推荐去台湾自由行的朋友购买,有多种时长的套餐可供选择,如果卡值不够,还可以在台湾任意一家711便利店进行充值。

兑换台币:
    根据网友的攻略,华夏银行的银联卡可以在台湾ATM取现免收第一笔手续费(本人没有试用,仅供参考)。
    因为之前去泰国使用我们长沙银行的银联卡已经确认在境外ATM取现免收第一笔手续费,所以这次出行前只兑换了7500台币(约1500RMB)以备用,抵达高雄机场后立即在ATM机上取了20000台币。台湾各大银行的ATM机上都设有银联卡专区,可以取现也可以查询余额,非常方便。最方便的是路边随处可见的711便利店都配备有ATM机,随时可以取现。如果没有提前在网络上预定付款,一般的民宿房费和包车费用都需要付现,大宗购物的话可以直接刷银联卡,是按人民币和台币的实时汇率直接结算,比用VISA等信用卡方便。

准备行装:
      3月底台湾的天气变化较多,我们出行前查了天气预报大多在15-25度之间,所以主要以短袖、长袖、加外套为主。本来计划去北投泡温泉的,额外带了泳装。
      台湾插座就是我们平时家里用的,两孔或三孔的,不需要携带转换插头之类的。
      洗漱用品,看网站介绍部分民宿不免费提供洗漱用品,但我们入住的两家民宿都有提供,而且毛巾都是一次性无纺布的,很干净。洗浴用品可以自带,也可以到台湾随处可见的711便利店和药妆店购买旅行装。
      带齐所有证件,大通证(含签注G)、入台证、身份证(国内转机需要),护照(如果用护照购买的机票或预定的酒店需要),长沙银行银联卡。

准备就绪,即刻出发!

3月23日,长沙-垦丁

厦航:13:40长沙厦门中转18:10到达高雄机场,民宿联系高雄机场包车晚20:20左右到达垦丁。入住民宿后立即奔赴垦丁大街夜市。
小贴士:
1、购买中转机票一定要预留充足的中转时间,避免因为上一段航程延误影响下趟航程,我们原本中转时间有110分钟,结果第一段航程延误了30分钟,在厦门机场开启奔跑转机模式,总算是没有耽误行程。
2、台湾机场出入境时都需要采集左右手拇指和食指的指纹。
3、高雄机场包车到垦丁的时间大约是1.5小时,我们四人包车费用2000台币。
4、垦丁民宿建议选择垦丁大街附近的,不要在垦丁大街上的民宿住,晚上夜市酒吧很吵。
5、垦丁大街夜市的小吃非常多,可以分2-3晚慢慢品尝。推荐炸鲜奶、起士焗马铃薯、地瓜丸、炒三杯、章鱼烧、脆皮汤包等等。

3月24日,垦丁包车一日游

到达垦丁第二天天气不佳,据说是太平洋吹过来的今年最后一拨“落山风”正抵达垦丁。原计划租电动车沿海岸线骑行垦丁,只能改为垦丁包车一日游。包车游览的线路和景点如下:垦丁大街—船帆石—砂岛—鹅銮鼻公园—台湾最南点—龙盘石—风吹沙—港口吊桥—佳乐水—出火—恒春古镇—关山日落(天气原因取消了该景点)—白砂—猫鼻头—南湾—垦丁大街。
小贴士:
1、垦丁一日游四人包车费用3000台币,司机兼导演兼摄影师,基本上每段车程10-20分钟就有一个景点供下车游览,一天下来行程也不累。垦丁大街的很多店铺和民宿一般都会有包车或拼车的联系方式进行预定。
2、一日游行程中只有鹅銮鼻公园需要购买门票60台币/人(很亲民的价格),其余景点都不设门票。
3、中午在佳乐水的大排档一边欣赏海景一边品尝当地特色生鱼片感觉超赞,根据鱼的品种每份大概8-10片厚厚的生鱼片只有台币100-300不等,搭配垦丁特有的白洋葱,我们每种都尝了一下,发现除了味道鲜美没有吃出什么不同(偷笑中),推荐喜欢吃生鱼片的亲们一定不要错过。
4、如果预到天气不好,龙盘石、风吹沙一带因为正面太平洋,风特别大,帽子围巾之类的基本都戴不稳,手机也一定要拿稳,免得直接吹到太平洋里啦,(*^__^*) 嘻嘻……。
5、一定要在恒春古镇购买新鲜的水果,凤梨、莲雾、芭乐、芒果,味道非常好,而且价格比垦丁大街便宜。
6、说台湾的711便利店是万能的一点也不为过,除了常规的食品和生活用品外,还提供即食餐饮、充话费、ATM机取款、买(取)火车票、行李寄存等一系列的我们体验过和诸多没有体验的生活服务项目。友情提示到台湾的亲们一定要尝尝台湾方便面,真的是有很大坨、很扎实的牛肉哦!

3月25日,垦丁一日慢慢游

垦丁第三日,天气依然不给力,前一天还只是阴天,这天干脆下起了中雨,租电动车骑行游的计划彻底泡汤,民宿老板推荐我们去室内的海生馆(大体是海洋馆之类的吧)游览,大陆的海洋公园、海底世界去得多了,我们几个都不感兴趣。最后选择了垦丁森林游乐区(其实就是一个森林公园),门票非假日100台币(假日150台币)。下午沿垦丁大街慢慢闲逛一直走到小湾沙滩,晚上在冒烟的乔西餐厅品尝意式美食,继续泡垦丁夜市。
小贴士:
1、垦丁森林游乐区就是一个天然的森林氧吧,很多热带特有植物种类,天气热是避暑的好地方。森林公园里面有一个山顶餐厅,可以俯瞰整个巴士海峡。步行游览整个公园大约需要3-4小时。
2、沿着森林公园的下山道步行到了垦丁大街的北面的和平巷附近,那里聚集了许多有特色的民宿,如果喜欢闹中取静的朋友推荐入住这边,离垦丁大街步行3-5分钟,不临街,晚上也不吵。
3、垦丁大街上著名的“冒烟的乔”墨西哥餐厅环境非常好,意面、披萨味道也很地道,价格比大街上的店铺稍贵,但也还算公道。他们家旅馆房间也很有名,不过据说要提前2-3个月预定还不一定有房间。
4、如果天气好,推荐在垦丁的行程第一日选择包车游,可以把大致的景点都浏览一遍,记下自己喜欢的景点,第二日再租电动车骑行到目的地游玩。民宿一般都介绍租电动车的业务,600-800台币/台/天。
5、垦丁南湾、船帆石附近有很多海景民宿,沿海边的公路修建,景色超级棒,只是距离垦丁大街有10-30分钟的车行距离,不考虑垦丁大街夜市等交通因素可以考虑在海边找家有特色的民宿,看看海、发发呆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

3月26日 垦丁拼车到花莲

在台湾自由行网站上预定了垦丁花莲的纵谷线拼车(20人大巴),VIP优惠价238RMB/人,行程沿垦丁东海岸线—多良车站—大麻里品尝释迦—池上便当总铺午餐—伯朗大道游览—北回归线—瑞穗牧场—花莲民宿。整个行程约8小时,一般1-1.5小时就会有一个景点下车,每个景点停留的时间有20-60分钟不等,边走边玩,大巴司机兼导游边开车边风趣幽默的讲解,行程时间虽长但很舒适。到达花莲聚集地后根据我们的民宿或酒店地址,分成小车一一送到住地,服务非常到位。
小贴士:
1、 垦丁花莲拼车或包车分为山线(花东纵谷线)和海线(花东海岸线),从垦丁出发过多良车站后分别走海岸线或纵谷线到花莲,风景各不相同,价格都是一样的。拼车的话推荐选择靠右边的座位,沿线可以看到很美的太平洋海景。
2、 池上便当总铺的午餐需要自费,但均价75-100台币的便当实在是太实诚了,好大一个鸡腿,满满一盒饭菜,胃口小的朋友基本上是吃不完的。
3、 伯朗大道是金城武拍的一个咖啡广告而得名,其实就是一大片空旷田间几条纵横交错的柏油路组成,因为开发观光,不允许机动车通行,一般会选择租单车骑行,100台币/小时。季节好的时候大片绿油油的稻田,在柏油路上拍照景色也是很不错的。
4、 瑞穗牧场是花莲最著名的开放式休闲牧场,在游客休息去一定要品尝那里的鲜奶制品,鲜奶馒头、乳酪蛋糕、鲜奶酪、牛轧糖与多种乳制冰品深受各方游客的喜爱,也可以购买一些伴手礼带回家。
5、 花莲民宿推荐住在海滨街附近,隔马路就是海边,当地居民民房改建的很多有格调、有特色的民宿聚集于此,晚上很安静,距离东大门夜市步行10分钟左右就能到。

3月27日,花莲包车一日游。

在花莲民宿房间露台用过早餐后,民宿老板联系的花莲包车一日游,3000台币一台车,行程为七星潭—清水断崖—太鲁阁森林公园—花莲市区。
小贴士:
1、 花莲市区很小,景点基本分布在离市区较远的海岸线沿线,建议选择包车出行。
2、 看攻略说七星潭有好长一段自行车骑行道,沿途景色很美,可惜我们没有感受到。时间充裕、体力足够的亲们可以体验一番。
3、 七星潭是一个全是鹅卵石的海湾,海边全是被海水冲刷得很光滑的鹅卵石,可以尽情欣赏但千万不要带走,我们的一个同伴随手捡了一个结果在出境安检时还被没收了。
4、 花莲夜市现在都集中在东大门,品种跟垦丁也有很多不同,特别是有很多台湾原住民风格的店铺和食品,林记烧番麦、月亮虾饼一定不要错过。
5、 花莲市区最热闹最繁华的街道“中山路”上也有很多当地有名的小吃,周记公正包子、曾记麻糬等。
6、 花莲台湾各方向的台铁网络票都很紧俏,我们提前一周在网上购买晚上或白天花莲台北的台铁票全部显示没有票了,最后只买到最早上6点的一班。后来听民宿老板说网络只售一部分的车票,还有一些车票是留个当地人购买的,不过一般也要提前购买好。

3月28日,花莲到台北

凌晨四点半起床,五点民宿联系好计程车150台币送到花莲火车站,六点搭乘“自强号”台铁前往台北,2小时到达台北火车站。在火车站换乘捷运“板南线”到达西门站,5号出口步行3分钟抵达台北住地德立庄酒店。在酒店寄存好行李步行10分钟刚好赶上“台湾自由行”网站上预约的“总统府”9点参观。下午捷运“淡水线”到士林官邸、台北故宫游览,晚上逛西门町。
小贴士:
1、 台北车站是交通中转枢纽,台铁、高铁、捷运都汇集在此,自由行首选住地。出行准备阶段收藏了好几家这一区域的民宿和酒店,等行程确定下来开始预定时都已经显示没有房间了。只好将目光转向距离台北车站不远的西门町商圈,西门车站也是捷运的换乘站,交通很便利,逛街非常方便。
2、 台北捷运卡是一人一卡,不能代刷,100台币的押金,可自由充值,也有一日、三日不限趟次的套餐,需要具体了解的亲们可以直接上网查询,我们在台北四天一共充值了200台币,余额也没有退,留着做纪念了。
3、 “总统府”参观需要提前在网上预约,不接待到现场报名参观的。没有赶上每月一次的“大开放日”,只能在一楼参观,听着讲解员深情并茂的介绍“台湾”历任“领导人”的政绩,个人觉得怎么听怎么觉得变扭,介意的亲们可以直接跳过。
4、 台北一些观光场馆都是周一休馆,我们抵达士林官邸发现不能入内参观才想起这茬儿,建议出行前查询好开放时间,及时调整行程。
5、 台北故宫很小,但藏品众多,原因大家都知道的。建议选择下午或周末晚间参观,可以避开很多团队游客。馆内禁止拍照,纪念品店在负一楼,最热门的“朕知道了”胶带200台币一盒(3卷),虽然小贵,但值得购买。
6、 今天的行程只有台北故宫门票需要购买门票,500台币/人,提前在网上预订免费的讲解,大约15个人安排一个讲解员,想自己游览的也可以到现场租借语音讲解器,租金是200台币/台。
7、 西门町是由N多条纵横交错的街道构成的,全是店铺,方向感不强的亲们建议直接手机导航,避免迷路。

3月29日,台北—九份—平溪包车一日游

淘宝上“胖胖爱台玩台湾包车”预定的台北九份包车一日游,680RMB/车。行程由台北市区接车—野柳地质公园—阴阳海—黄金瀑布—九份—十分车站—猫村—台北市区。
小贴士:
1、 如果在“台湾自由行”网站上预定行程或包车,建议在出行前都购买好,我们因为这一程没有提前购买,到台湾后因为手机号码换了,收不到支付宝的验证码,没法付款,只能临时到淘宝上找了一家。
2、 全天行程只有野柳地址公园需要购买门票80台币/人。台湾特色的地址风貌,据说因为风吹日晒,保存不久矣,非常值得一去。
3、 九份原本在台湾日据时代是一个采矿村,后来因为宫崎骏的动漫“千与千寻”取景地而闻名,一条窄窄的巷子聚集了当地特色小吃和纪念品,是我们到台湾多日看到游客最多的景点。包车司机给我们介绍的赖阿婆芋圆、鱼丸冬粉、芋仔稞、杏鲍菇都非常好吃。
4、 因为在九份阿妹茶楼喝茶太惬意,耽误太多时间,怕回台北遇到塞车,后面的十分车站和猫村景点就放弃了,这也是自由行包车游的好处,想在哪里多待会儿不受限制。

3月30日,北投—淡水捷运一日游

今天的行程是搭乘捷运到北投淡水慢慢游。行程是北投温泉博物馆、台北国立图书馆、淡水老街、愚人码头。
小贴士:
1、 捷运淡水线到北投后需要换乘新北投专线才能到达目的地,出新北投捷运站就有景点指示牌,所有景点都可以步行到达。
2、 北投温泉博物馆外面有一个公众的露天泡汤池,40台币/人/小时,需要穿泳衣。另外街道上还有很多温泉酒店设有私人泡汤池,费用大约1200台币/人起,包一个午餐或晚餐。
3、 淡水捷运站出来步行5分钟就是淡水老街老街前段以小吃和纪念品为主,往里走街道两旁有很多精致的小店,逛累了午后临街而坐,一杯咖啡或奶茶完全满足文艺小资青年那点喜好。
4、 沿淡水老街一致走大约有2-3公里的海边风景带和临海栈道,沿途有马偕教堂、红毛城等景点,终点是愚人码头,夕阳下的码头,播放一首熊天平的“愚人码头”应应景,心境无比的宁静与平和

3月31日,台北101大楼、诚品书店、桃园机场

台湾最后一天行程,一早捷运直达101大楼,观光门票500台币/人,世界最快电梯37秒抵达388米高空,可以在88/89/90三层进行参观。在101大楼上可以俯瞰台北市全貌,各个方向都有标志建筑物的位置介绍。出大楼步行10分钟到诚品书店,逛到下午三点回酒店,依然是淘宝小胖家168RMB预定送机服务,妥妥的送到桃园机场,逛逛免税店,愉快的结束行程返回长沙
小贴士:
1、101大楼上的纪念品很有纪念意义,推荐购买POLO衫款的纪念T恤,500-750台币一件,还有很多冰箱贴、文具之类的。
2、101大楼负一层有一个大型超市,凤梨酥、牛轧糖、水果干等伴手礼都可以在这里找到,自由行的朋友们可以把购物的环节放在最后,免得增加行李重量。
3、诚品书店虽说是书店,但其实是一个综合购物商场,2-4层买书,还有几层都是时尚服饰、特色美食、创意商品,可以在里面耗上好长时间,是购物和休闲的好去处。
4、台湾书籍比内地贵很多,而且都是繁体字、竖版的,我们的阅读习惯一时还难以适应,有喜欢看书藏书的朋友还是可以购买几本留做纪念。
5、桃园机场免税店的东西和市区商店价格差异不大(这点内地望成莫及啊),尤其是化妆品和护肤品,有些做活动的面膜之类的甚至比市区的康是美、屈臣氏还要优惠。
6、遍布全台湾的711便利店、康是美药妆店、屈臣氏化妆品店是我们此次台湾行逛得最多的店铺,有空的时候买买零食、淘淘面膜为行程增添了不少乐趣。

结束语

小贴士:
1、照片都是手机随手拍了发朋友圈的,摄影技术渣,大家凑合着看,高手们请自行切换为无图模式。。
2、全程自由行吃住玩行费用大约7000RMB/人(不含购物),供参考。
3、我们九天八晚还只沿台湾东海岸线游了一圈,大家熟知的日月潭阿里山都没有去,台中高雄宜兰嘉义等好多地方也都没有去,留着下次慢慢玩。
4、台湾非常适合自由行,几个好友或家人包车游玩合算又省心。如果有国际驾照租车自驾那是极好的。
5、台湾的山水景色无法与内地的壮丽河山比拟,更多的是感受旅行中的人与物,旅行的意义也在于此吧。

最后,非常感谢耐着性子阅读这篇游记的每一位朋友们,哪怕我的小贴士能够帮助到大家一点点,那也是一种满满的欣慰,^_^。

2016-04-13 14:19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4-13 18:26

谢谢支持!

2016-04-13 22:20

引用 安安330 的文字:

瑞穗牧场是花莲最著名的开放式休闲牧场,全台湾70%的乳制品都出自这里。

70%?
LZ的資訊肯定錯誤的!!

2016-04-13 22:44

引用 ysyyu 发表于 2016-04-13 22:44:55 的回复:

70%?
LZ的資訊肯定錯誤的!!

回复ysyyu:谢谢提醒,可能是导游给我们介绍的时候听错了,马上更正。

2016-04-14 12:51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