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蜀大地上——高原之美

• 出发时间/2016-03-30

出行缘由

这次成都之旅策划了半年有余,却一直没能提上日程,本着年一过袋子里的钱也有些盈余,趁着年轻该多走走的想法,清明之际我就带着女友起飞了(还约了武汉的表弟同往,简直拖家带口)。在成都我们有个大旅行家朋友—洋洋,以及我的表妹,都是爱旅行爱冒险的当代好青年,所以在成都的行程就由他们安排了。阿坝小金县的四姑娘山,是于大旅行家大力推荐的,也是此次行程的重点。一下就是开始旅行前的一个策划粗稿(真的是很偷懒啦)

杭州——重庆

作为一个穷游的学生党,我们选择先坐下午的飞机到重庆,然后再做第二天晚上的动车到成都。第一是出于省钱的考虑,第二是留出了一天的时间感受重庆的魅力。30号晚上八点,我们与表弟在重庆机场汇合了。

大家应该都知道重庆是座山城,城市依山而建。只要有小块空地便会建造房子,所以吧初来的重庆你会觉得这城市杂乱无章,没有大型小区,房子风格也都截然不同。但是重庆发达便是轨道交通,我们这边叫地铁,可是那里像是高铁,造在路的上面,叫轻轨。你在轻轨上说不定可以看见人家五六层的房子里一家子在看电视,完全把隐私这东西给抛开了。当然交通发达还离不开桥,重庆是被茅以升桥梁委员会2005年年会认定中国唯一的“桥都“,嘉陵江和长江把重隔成两江三岸。扯回来,因为我们到的比较晚便决定放个行李就去洪崖洞看夜景。

夜景还不错吧~灯+建筑+自然景观

重庆一日游

第二天一早我们就去了长江索道,离青旅也不远,这也是游客来重庆必须体验的一个特色项目吧。当地人以此为横跨长江的交通工具,而我们更多的是想要在索道上欣赏一番壮观的长江风光。

度过了索道,我们按照既定行程去了洋人街。洋人街其实是个大型游乐园,设施什么的年代有些久远,不用门票,项目独立收费还都便宜,热恋中的情侣还是很适合前往的,像我们这种三人行就没什么可安利的了。行程满满,我们接着就赶往了重庆最繁华的解放碑~(附洋人街女神皂片)

经过一个小时的公交,我们在下午2点到达了解放碑(洪崖洞附近),解放碑是全中国唯一的一座纪念中华民族抗日战争胜利的国家纪念碑,以纪念重庆对于国家的伟大贡献。随着时间的推移,这里已经是重庆的地标,也是最繁华的商圈。我们来这里一方面是为了欣赏最现代的重庆,另一方面也是为了一尝重庆火锅。

说到重庆火锅,离不开辣。我们很保守都点了一个鸳鸯锅,可是锅一上桌给我们的感觉就是震撼,它不是传统我想象的一半清汤一半辣那种,除了中间的一小圈,外面一圈全部都是辣椒红油。只要碰碰外圈的辣椒,那酸爽,整个头颅都会被麻掉,嘴唇红艳艳像是吐着火一样。既然吃了正宗的重庆火锅,我们也就点了地道的重庆火锅菜—-牛毛肚和鹅肠,很有嚼劲,很辣很爽!

关于重庆你所不知的

1.山城重庆,不管你在几楼窗外都可能都是马路。
2.重庆几乎没有电瓶车,都是摩托车,路几乎都是上坡下坡。
3.重庆说的是川普,你在重庆用滴滴打车最好知道你在什么路第几层,因为你定位的地方很可能上下都有路。
4.你去一个目的地最好问当地人,说不定有各种小路,不要轻信地图。

成都一日游

半夜11点从重庆北到了成都东,地铁都已经关闭了。不过旅行家洋洋来接了我们,我们打车去了成都蒸汽国际青旅(成都打车很便宜)。这家青旅很嗨,老外和愤青搞得像个小酒吧,爱玩耍的年轻朋友们值得推荐。第二天一大早,我们吃了成都特色早餐——抄手和担担面,拌满红油的早餐其实有些不习惯。今天行程是成都熊猫基地,必去的哦。

熊猫研究基地是是我国乃至全球知名的集大熊猫科研繁育、保护教育、教育旅游、熊猫文化建设为一体的大熊猫等珍稀濒危野生动物保护研究机构,我们去也是为了一睹大熊猫的英姿的。可是怎么看熊猫也像是猪的祖先,除了在拨竹子外就是在睡觉,能趴在地上,也能趴在杆子上,更有甚者趴在树上睡得,可能是把各式各样的人类是看遍了没有什么新鲜感了。

晚上回到市区,我们吃起了串串,街头巷尾都有类似的店面,我们找了一家叫”厕所串串“,串串只分3毛,5毛和3块的,吃完往桶里一扔,结账时服务员会根据串串的粗细大小给你算账,一般人算的没这么快这么准。再来说说串串的锅底吧,锅底看上去就很重口,一看就是黑暗料理的汤好似火锅底料,但是与重庆的火锅相比,成都更偏向于麻,麻到吃不出个辣味。

吃完之后,我们又马不停蹄的赶到了成都最繁华的春熙路,而最引人注目就是这只大熊猫,大家都看过优衣库视频吧~这熊猫……嘿嘿嘿。

方所书店也是春熙路的一大特色。书店有三小层,只要你想的到书在书架上都有,但这不仅有书,还有咖啡,服饰,化妆品等等与书完美结合构成一道独特的文艺清新范。要去逛春熙路的不妨去逛逛。

成都——四姑娘山

4月2号,我们一大早来到成都茶店子车站坐上去往小金县的大巴,其实心里根本没有底,没去过这么高的海拔,没坐过这么久的盘山公路,这对于一个有轻微晕车的我还是很慌张的。全程5个小时的车程,一开始是成都映秀的高速,提到映秀,大家应该都不陌生,就是汶川地震震中的地方。到了映秀后开始一段长达一个小时的山路了。说是路,感觉就是大卡车压出来的,边上还不断会有小碎石再着落,路边的山头没有植被,都是裸露在外的石头。有些路段被开采石子的公司已经挖空,这种地方相对安全。而其他的路段要不就是用网造着,要不就是用钢筋混泥土给山头加固。没有保护的路段司机都要开的快些。过了映秀就到了卧龙,小学的课文里应该提到过卧龙山庄吧,就是这个卧龙。卧龙的路就好得多,水泥路,路边地震的残骸也少的多。

过了卧龙,海拔就开始攀升了,如果说之前是直路,那么过了卧龙就开始彻彻底底的盘山公路了。车内的气温也越来越低,如果之前还穿着单衣的现在就可以加外套了。一座一座山的绕,外面的景也越来越壮观。车子一路往上绕到达海拔4500+的巴郎山垭口(运气好的话在垭口能拍到云海,下图有盗图)。过了垭口车就开始走下坡路了,不过依旧是盘山公路,时间推移加上气温海拔的变化整个人都开始不好了,晕车反应加剧了(后证实大家都已此症状),连车上的薯片袋子也自爆了。幸好迷迷糊糊不久后就到了四姑娘山镇长坪村。这也是我们攀登四姑娘山的起点。

初来长坪村,映入眼帘的建筑还是极具风格的,大大小小的客栈旅舍很多,这也许就是四姑娘山出名的道理。只是村里路还在修。我们预定了阿里本国际青年旅舍,年轻人就要和年轻人在一起玩嘛。

四姑娘山上山之行

四姑娘山,顾名思义有四个峰,分别为大姑娘,二姑娘,三姑娘和幺妹峰。其中幺妹峰最高最抖大约6250米,听说因为陡峭还未有人攀到山顶。一般游客到了四姑娘山并不是为了爬山而去,而是游山间的沟。四姑娘山也有三条沟,分别是双桥沟,长坪沟和海子沟。听青旅老板介绍,一般觉得体力不行,高原反应严重的,老人小孩之类的一般建议游双桥沟,全程都是汽车游览观光。长坪沟一般针对体力还行没什么高原反应,第一次到高原的旅友。而海子沟就需要有一定登山基础,有专业登山设备的人去游览。但是一旦你要登山就需要登山证+当地的登山人员带队才能允许你登山。我们选择了长坪沟,早上九点出发,阳光明媚,白云透亮,门票加车费一个人是50+20。到长坪沟门口已经是十点多了,算是比较晚的了。在门口你需要交100元的押金(出来时就能退还),一方面是确保每天进去的人能如数出来,另一方面也是出于环保安全角度考虑这是一份预防森林防火的申明。长坪沟全长14公里是游览人数最多一个沟,他有七公里左右的栈道,走起来比较轻松。进去的时候就有马匹,会有根据你到达不同的距离所收的费用。马是有专门的道路的,并不走栈道,所以如果你同行需要统一意见。我们四个选择了步行,一路的灌木,树丛,流水,白云,雪山。就到达了下干海子。大家都有点疲倦了,就到小卖部买了羊肉串填充了一下肚子。同样的,越往后走,风景越好,人也越少。我们之前按照计划是2点之前走到木骡子然后下山,可惜出门晚+动作慢,到了两河口就有一队友吃不消了,这是个极其严肃的问题。幸好路上遇上一匹马,付了200大洋继续上路,时间已经大大超出了我们的预计。马一下子就把我们甩远了,大约3点半我们到达了木骡子终点,木骡子就是观赏四姑娘山最好的地方了,还有栅栏围着的一大片草原里面多是放养的牦牛,真的是最后的才是最美的,我们坚持下来也没错过。

下沟的旅途就要快很多,因为我们已经是整个景区最后的顾客了。怕是天黑了就动不动出现什么野兽,一路小息一路疾走,大约三个小时就成功走到了原来的门口。取回押金,还坐上了最后一辆到达长坪沟的大巴。疲惫而又有收获的一天就这样度过了。

关于四姑娘山的那些

1.第一次去高原的朋友,需要一个好的心态,本人平时坐车也晕车,但是凭借着自控力和好心态成功避免了晕车,为后面的游览奠定基础。车上最后多睡觉+不玩手机。
2.好的风景往往在比较后面,如有能力最好到最后,没有能力就量力而行,或者进景区就顾匹马,这样你肯定能走到最后。最好在树丛捡个木棍当拐杖。
3.上山前最好做足准备,前一天一定要找个机会和客栈老板沟通交流,如果没有同行就在客栈找几个人第二天同行,这样可以合理安排你的行程。
4.山上吃饭的点只有一处,所以你要带足路上的食物和水,我们带的食物和水就很少,这样到最后肚子就呱呱在叫了。建议两瓶水和八宝粥、士力架等抗饿食物。
5.四姑娘山当地有“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的说法。穿着方面建议带墨镜,山上日照很充足,还要涂点防晒在脖子手臂处,衣服最好多件可脱。爬一段路你就会觉得热的不行。
6.藏民不是想象中拿着刀子的,都是和蔼可亲的。而且因为旅游业的发展个个都是有钱人。

四姑娘山——都江堰——成都

早上10点一起来,我们就坐车下山了。四姑娘山总的来说,就是第一天上山适应高原环境,第二天长坪沟一日游,第三天便是下山。因为一开始规划就有都江堰,而且顺路经过都江堰,就在下午3点到达了都江堰市。其实那车是去成都的,我们被放在高速路口,附近的黑车司机便过来吆喝。十块一位直接去。机智的我打开滴滴一看,才8块。最后券一用就只要4块了。差点掉了个大坑。都江堰景区门口就是繁华的商业街,但是我们已经来不及逛了。只能匆匆赶赴景区。都江堰的排水由鱼嘴、飞沙堰、宝瓶口三大主体工程构成。我们一路前行来到鱼嘴,鱼嘴之所以叫做鱼嘴就是像鱼嘴,一个堤坝把岷江分为内外两条,外面的地势高,里面的地势低,在冬春的枯水季,水往内江流,最后流到都江堰流到成都,灌溉土地。在旺水季,水势汹涌不受河床干扰,更多流到外河经眉山宜宾与长江汇合,防止成都洪涝灾害。都江堰市不仅有水,边上就是山,绕一个大圈便能欣赏到完整的水利工程。

这是我们一起最后的晚餐——藏餐。看了图片是不是已经垂涎三尺了。正宗的老酸奶,酸到掉牙,牛肉饼,牛肉包,还有手撕牛肉,大块牛肉,给你一把刀让你自己切,简直劲道十足。来成都不容错过的美食。最后还带了点牦牛肉干(建议山上购买,山上便宜很多),香脆椒特产回去。

成都——杭州

带着欣喜疲惫喜悦回味的心情,便告别了天府之国。长途漫漫14小时动车到达杭州。(告诉你个秘密成都东不检票,你懂的)

关于开销

我这次两个人一起花费5000,动车+飞机=1100/人。住的约310/人(共6晚)。门票约150/人(记得带学生证)。车票(大巴+地铁+滴滴打车)约350/人  其余开销为吃喝玩的。除了门票外都还有省得空间。

2016-04-13 14:18

真不错啊,可以参照啊谢谢!

2016-04-13 15:18

2016-04-13 16:26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引用 蚂蜂窝用户 的图片:

哈,巴郎山云海,前年我路过时也看到了
欢迎有空时到俺的窝窝来坐坐

2016-04-13 16:31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