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种蓝色,叫冲绳的海(“汐游记第5集”)

• 出发时间/2016-03-31
  • 人物/带小孩

概况

出发时间:2016清明节3.31-4.4
出行天数:共四天半天
人物:和女儿及两个朋友
我和女儿费用总计:¥13600左右

前言

春节刚去了北海道,对日本恋恋不舍,为了三年多次签而选择了冲绳,因为不想占用太多个人年假,于是这次只安排了四天半的行程,后来发现有点赶。因为冲绳岛上交通不便,最好分两次来,一次住岛中、北部的海边酒店,玩水族馆、古宇利岛、万座毛、美国村、残波岬、古宇利岛一条线,还可以潜水;另一次住国际通边上,逛DFS、Main place、RYDOU等,还可以在泊港坐船去离岛一天,泊港也是离国际通近。如果一次玩完,建议两个酒店,一共七八天时间。而且最好先住海边再住国际通,这样就算买了大包小包也方便去机场。每个单轨站和机场航站楼都有投币的行李寄存箱,大箱子是600日元一天(28寸可放),小箱子更便宜。照片都是iphone6+拍的,嫌重没带单反,有点后悔。

关于签证:因为之前刚去过日本,所以很方便,年收入只要10w。找了淘宝店“上海泰趣国际旅行社”,签证费超低只要209/人,非广告贴哦。

关于机票:是在穷游折扣上买的,2岁以上的娃与大人票价一样,人均2199,送日本wifi。第一次在穷游上买机票,这个价钱当时比ctrip之类的要便宜,但不是马上出票,只给了张机票预订单作为办签的凭证,大概出行前一周才正式出票的,电话问过客服,说订不到票的概率非常非常小。来去都是吉祥航空HO1331、HO1332,人均免费行李23kg*2,可惜我只带一个箱子,还要拿个宝宝推车,没有手了。

关于酒店:这个要特别特别强调的是,要办三年签的话,回国后要拿酒店的“宿泊证明书”和登机牌来销签,所以送签后不能再改酒店,否则可能无法成功激活三年签!!我当时就是拿到签证后想换掉第二家酒店,可以在淘宝代理说不能换,打电话给日领馆,冷冰冰地回我说听旅行社的。也有以前去过的同事说他的旅行社可以改酒店,但签证费要900多。网上查大家的贴子也得不到肯定的答案。因为自己完全查不出是否激活了三年签,如果下次到了海关被拒,那真是悔青肠子。所以大家一定要慎选酒店,定下来就别改了。记得check out时让酒店开“宿泊证明书”。

关于交通:冲绳是个南北狭长的岛,岛上高速路很少,而且路又窄又弯,所以50公里要开1个小时,如果是去最北面的水族馆、古宇利岛、万座毛,最好是包车或旅游巴士一日游。我们有一天就是包车的,9点到17点,共21000日元,超时的话2000日元/小时。去美国村可以从单轨旭桥站旁边的BUS总站坐120路,要1小时左右到。而在那霸逛街的话单轨就够了,可以买1日票700日元或2日票1200日元,这个好处是24小时或48小时内,很合算。从那霸机场的国际航站楼出来步行5分钟到国内航站楼2楼坐单轨,坐到国际通附近20分钟左右。
其他:把你要去的地方、酒店名称等的日文写下来,问路或坐车时更省时省力。

关于带娃出行:汐汐3岁半,护照上有五个签证了,其中三个是我独自带她去的德国澳大利亚冲绳(有点小骄傲的说)。带娃出行不可怕,最大的障碍是心理,其实那些困难都不是事儿,准备工作做充分,然后相信自己并不是一个人,因为国外的人都很热心,遇到楼梯会有人上来帮你扛婴儿车,让座之类更是小case。最大的问题是时间,一定要留充足的时间应对宝宝吃饭慢、突然要上厕所、不肯走路、午睡等问题,而我的法宝是推车,这辆推车跟我们去了很多地方,它很轻便,可以到登机口托运。因为有它,我才能在汐汐睡着的时候自由购物,才能在她不愿走路的时候推着到处乱逛。我在外面每天的步行路程有8-10公里,而汐汐自己走的大概也就2、3公里吧。另外还要带个大的保温瓶装温热水,日本只有冰水提供。宝宝们都不喜欢坐飞机,耳朵疼、空间局促都是原因,所以要准备小零食和玩具、画笔等,小宝宝喝奶或吸吸乐那样的果泥。我家现在3岁多喜欢玩乐高,通常是在机场买一小盒,飞机上玩,正好在新鲜头上,完全忽略飞机的不适。

参考其他蜂蜂们的功略:
心若向往,爱带你飞翔:http://www.mafengwo.cn/i/3298040.html
冲绳滑梯公园汇总:http://www.daoduoduo.com/thread-147362-1-1.html#map

一些实用网站:
*单轨YUI RAIL官网:http://www.yui-rail.co.jp/index.html
*沖縄巴士官网:http://okinawabus.com/wp,机场巴士在此查询,我住的第二家酒店在残波岬,就是在这里查的"Airport Limousine Bus"时刻表。注意大巴时间4月之前和之后是不同的,一定要查自己出行时的。
*那覇巴士官网:http://okinawa.0152.jp,提供那霸市内路线、古宇利岛路线、水族馆路线等一日游巴士路线,不打算包车游的话可以选择这种方式。

行程表

1. 上海-冲绳HO1331(14:55-18:10)

上了半天班,中午回家接上汐汐打车去浦东机场。日本时间比中国早1小时,在当地时间18点着陆,机上填好了入境卡(每人一张)和申报单(同行多人共用一张),记得入境卡上要填第一晚酒店的名称、地址和电话。因为刚去过北海道,这些都轻车熟路了。出关后走到国内航站楼二楼单轨站,自己售票机上买了单次票,到牧志站300日元,很快20分钟就到了。出站后用Google Map步行10分钟找到了牧志金城先生酒店(Mr. Kinjo in Makshi)。这家酒店隐藏在住宅区里面,周边没有便利店,check in是要按门铃,不能刷卡,现金支付两晚共15000日元。这个酒店是经济自助型,没有房间打扫,没人收垃圾,毛巾要每天自己拿到楼下换新的,checkout时直接把钥匙放信箱里。房间更像apartment,有小厨房(电饭锅、微波炉、电磁炉)、洗衣机,还有小衣帽间和阳台,虽然空间略显局促,但很实用。因为我自己带了大米,可以给宝宝煮粥,自己的早饭也解决了(酒店无早)!这也是带娃出行的一条小tip,带上大米、闷烧杯、可微波的碗,这样可以用闷烧杯闷1个多小时,再用微波炉转几分种快速做出粥来。出门在外吃点粥有助消化,特别是宝宝们。
一切收拾妥当后大概8点钟,出门吃饭。突然下起了雨,后面几天发现冲绳阵雨挺多,记得随身带伞。牧志站就在国际通上,有一些吃饭的店,随便找了家冲绳料理,几个人分别点了饭了面,加上税人均1200日元。吃完出来9点了,多数店都是9点半关门,又下着雨,回酒店休息。

2. 奥武山公园、新都心购物

这天是和朋友们分开活动的,她们去了首里城和美国村,我带汐汐去奥武山公园玩,然后等她玩累睡在推车里后去新都心购物。
带娃出来玩就不能按着大人的想法安排行程,她们不喜欢陪你看那些无聊的包包和瓶瓶罐罐,也不喜欢一会上车一会下车只为了拍几张照片,她们只想玩!如果是抱着让孩子开心的目的出来的,那么问问她想去哪里。汐汐最喜欢那种户外的儿童游戏场地,使得我也对不同国家的儿童游乐场有了一些了解,知道该去哪里找。一般公园里或是居住区里都会有。而且那些设施真的很好玩,在中国只能玩玩健身器械的孩子,见到这些真的会疯狂。不用去那些花银子的游乐园,这些免费的设施已经让孩子很满足了。
来之前看到一个贴子专门介绍冲绳有大滑梯的公园,看来也是个骨灰级陪玩家长写的,我选择了交通最方便的奥武山公园,这是个体育公园,有各种球场和跑步的人,儿童游戏场是中间的一小块,2-6岁都可以找到适合自己的玩法。汐汐玩了一上午,很开心。旁边有自动贩售机卖饮料和冰淇淋,而提供简单餐食的小店11:30才开门。

中午坐单轨到那个纯日文的站,也就是新都心购物。汐汐已经在推车里睡着了。DFS真的挺大,转了一圈买了个包包和钱包,付款后填好航班信息到机场入关后的DFS取货,很方便。
接下来去Main Place,也就是大家说的3A百货,是日本人自己逛的百货,里面各种平价服装和百货、食品。正好中庭里有零食促销活动,不二家、pocky等牌子满300日元抽奖送汽球等。汐汐正好醒了,兴奋的不行,各种买买,得了三个汽球。

再向西北方向走到Toyrus,在那个画着苹果的二层楼里,一楼是超市和Toyrus,二楼是一个小的游乐场和一些餐馆。游乐场20分钟300日元,40分钟500日元,汐汐玩了20分钟不过瘾,又付了200延时。然后在旁边一家店吃了午晚饭,点了可爱的宝宝套餐和冲绳的荞麦冷面。桌上还有彩色折纸和书,小朋友等待时也不会无聊,处处体贴入微的考虑让人心头暖暖。

吃完饭出来又吃了Blue sea的冰淇淋,这个牌子在冲绳非常多,但个人感觉奶味太淡,跟北海道的没法比,更像冰沙。这边逛的差不多,不想走去更远的“天久乐市”买MUJI、UNIQLQ,于是走回单轨站坐车去国际通。在县厅前站下车,这里是国际通的起点,有RYUBO百货(里面也有MUJI)。个人不喜欢国际通,像上海南京东路太旅游味,每家店的东西都差不多,小狮子、盐、点心、花T恤。没有吃盐味的冰淇淋,因为刚才那个吃的有点胃凉。路过了堂吉诃德,有四层,药品在B1,因为没有电梯,汐汐坐在推车里不肯走路,所以没进去。路口对面有另一家药妆店,只有一层,进去后有中文导购,很便捷地买了一些药品。免税品封在袋子里,但以我的经验,海关没人会查也不会撕护照上的小条,于是回酒店直接拆开了该用用,该装箱的装箱。
这次来冲绳很多想买的东西没时间买确是个遗憾,一个原因是酒店选的不好,应该把国际通附近的酒店放在后面住,另外就是一个人带娃出来确实购物时间不可能安排太多,就当省钱了吧。

3. ナガンヌ島(Nagannu岛)、换酒店

今天是和另外三人一起活动的,但下午我要自己换酒店,她们再住一晚明天换。我早上离开酒店时带上行李,寄存在了美荣桥单轨站,轻装去坐船。
坐船的泊港距离美荣桥单轨站步行15分钟,很多去离岛的船都在这里。因为看了这个MM的贴子才选择了这个离岛,“不在日本,在琉球http://www.mafengwo.cn/i/3407758.html”。她里面介绍的很详细,我就不重复了。
我们在国内的时候在官网:http://www.nagannu.com上订了一日游,钱是现场付的。要注意有些离岛是有季节限制的,比如这个岛只有四月到十月才能上岛玩。还有一些出海看座头鲸的活动是4月之前的,所以要查清楚。这个岛的官网上有登船的地点和说明,还好我们打印了才按时找到。9:30启航,25分钟到离岛。是个狭长形的岛,真的很小,岛上的游客也很少,其他人都选择了浮潜,带着娃的我们只好挖挖沙子、捡捡贝壳。这个岛的海水非常美,但沙滩多是珊瑚、贝壳,不穿托鞋太扎脚。这个季节的海水还有有点凉,带了泳衣但没下水。午餐是提前预订了BBQ,也有简单的套餐。下午的太阳很晒,就躲在租的小木屋里看那些浮潜的人,没有比基尼长腿MM,好无聊。有时间的话还是去更远也更大的离岛玩,开发的设施也更丰富,不会太无聊。

下午3点的船回码头,回来停靠的地方和上船的不在一处,本来把推车寄存在了上船处,又跑回去拿。因为要坐16:20从那霸BUS总站出发的机场大巴,为了节省时间,在美荣桥进站拿到行李后打了Taxi,事实证明这是最最英明的决定。我给出租车司机看了bus station 和我要坐的大巴的日文,他点了头,10分钟后把我带到一个小门口停下来,我看看不像巴士站的大厅,他用英文说tickets,并用手示意车会在这里等我,我就一个人下车进去,的确是买票的地方,花了大概2100日元买了我和汐汐的车票(3岁以上就要半票了),然后拿了张巴士停靠点的位置图,回到车上。司机看了图又向前开了一段,就是大巴停靠的14号站台。后来我想,如果司机带着趁我下车时开走,汐汐和行李都在车上,那后果……日本的出租司机大都是五十岁以上的老人,他们有种让你信任的气场。的费也不贵560日元。
16:20大巴准时停靠了,17:30到达冲绳扎姆帕米萨基皇家酒店(沖縄残波岬ロイヤルホテル)。这辆机场大巴走的都是针对酒店接送的路线,沿途经过好几个四星及以上的海边酒店。我们住这家是四星的,前台休息区有个超可爱的海豹玩偶,会发声音会眨眼,女儿玩了很久不想去房间。

chenk in后服务生会送行李到房间,而且日本又不要付小费,超体贴。房间很大,一楼有公共浴场。餐厅有四五家,分别是日式、西式、中式、自助街,我们去了二楼的日式餐厅“花织”,点了冲绳有名的海葡萄、苦瓜炒豆腐,还有一份量很大的儿童餐,总共3180日元,吃的很饱。然后去一楼的小超市买点零食,就拿上浴巾去泡汤了。之前在北海道太冷不敢到露天池子里泡,这次气温ok,在外面顶着星星泡鹅卵石铺的池子果然更悠哉。日本浴场都有洗脸洗发沐浴的液,多是pola或资生堂的,化妆水和乳液也有,带上房间里的浴巾和换洗衣服就可以了。

4. 包车一日游:古宇利岛、美の海水族馆、万座毛

早上去二楼餐厅吃早餐,订房的时候不含所以直接付1782日元,小学生以下免费。早餐比较一般,特色就是冲绳的猪软骨。然后去游泳池边上转转,还有个小教堂,应该是为在酒店办婚礼的客人准备的,酒店二楼还有个婚礼服务的门店。汐汐坐在秋千上自拍的几张完全隐杆,老妈自叹弗如。

等到她们包的车到酒店的时候,已经10点钟,出发去最远的古宇利岛,大概11点半到。路上经过青洞,看到很多准备潜水的人。冲绳的西海岸和昨天去的离岛海水颜色很像,沙滩白白的,如果想潜水也没必要去离岛,可以住在西海岸边的酒店。下次一定要拉上娃爸再来冲绳,我好脱身去海里面看看。
包的车就是一辆出租车,提前在淘宝预订的,万能的淘宝啊!司机也是个热情的老头,经过那家最美教堂的时候,还拿出他儿子的照片给同行的MM看,说可以在这里为他们举行婚礼。这就是海岛人的热情吧,可能会向每个坐车的小姑娘说同样的话,为我们的行程增加了很多谈资。那个教堂看日落更美,可惜天气不好,回程的时候没有再去。

古宇利岛是很多一日游的点,所以沙滩上人比较多。这里的海和离岛看到的很像,好多种绿色、蓝色,清澈见底。

停留了半小时,上车去美の海水族馆。门票已在便利店买好,九折,其实很多地方包括酒店、包车司机都卖这票。半个小时后到了。这里其实是个大的公园,水族馆凭票进入的地方只是公园的一部分。儿童乐园、海豚表演还有海边的公园都是免费的。我们先去看13点的海豚表演,表演台旁边有玻璃可以近距离看水下的海豚,它们很调皮,喜欢在你身边嗖一下游过。有个小baby第一次下哭了,后来就咯咯咯地笑,儿童和动物有最接近的磁场吧。

看完表演出来,对面吃饭的地方排了长队。于是同伴们去了水族馆,我在汐汐的央求下决定先带她去儿童乐园玩,这次不用我陪,自已爬上爬下high到两点半,马上进馆去看鱼,因为约好的回车里的时间是3:10。

水族馆入口的触摸池里可以摸海星和一种黑黑软软的动物,摸完旁边还可以洗手,好人性。走进去就看到各种各样的热带鱼类,有的色彩非常艳丽,都叫不出名字,旁边的墙上有各种鱼类的介绍,只是很多的中文名字是空缺的。还有10张鱼类介绍卡片,一路上收集全了就算看完了。水族馆介绍册的最后一面有三个敲章的空白区,可以在馆内不同地方盖章。

这里的明星当然是最大个头的鲸鲨,“黑潮之海”旁边的餐厅这时已经过了高峰期,我们简单买了意面和冰淇淋坐下来吃。3点整的时候是喂食表演,可以看到10米多长的大鲸鲨张开嘴巴把食物和水流一起吸进嘴里,周边的小鱼不快跑也会被吞掉的。

这里引用别人贴子里的一段科普文字:“所谓黑潮,是指在北太平洋西部海域形成的日本暖流,它是海底一支强有力的海流,带着深蓝之色,更带给了整个日本温暖与湿润的美好气候。同样,黑潮也将大量鱼类资源席卷到了这里,就是日式料理最受青睐的食材。鲸鲨最长约20米,重10吨,是世界上最大的鱼类,菲律宾周边最多。它常常张着大大的口,用细小的牙齿过滤着水里的小鱼小虾,它只吃浮游生物、藻类、小乌贼等。背上有醒目的星星一样的斑点,很多岛国把它奉为吉祥物。在它的衬托下,那本也有2吨重的巨大的双吻前口蝠鲼fèn(亦称鬼蝠魟hÓng),却显得如蝴蝶般轻盈。要知道,这家伙两翼张开也有将近7米,它强大的双翼在挥动时具有强大的力量,可以使它飞出海面冲向天空近十米高。”这个鬼蝠魟我一直叫它水中蝙蝠,这次知道它的大名了。

3点20到了停车场,上车前往最后一个景点万座毛,也是在我们回程的路上。开了大概50分钟,这里真的就是个下车拍照的点,延着一条两人宽的小路走一圈,拍拍照就ok了。我们来的时候风不大,之前有人写这里风大要带外套。再上车又花了40分钟回到酒店,一天包车结束。

然后汐汐吵着要去游泳,我们换了泳衣到泳池边已经5点半,没有太阳了,还起了风。有几个日本韩国小孩在玩水,汐汐试试觉得冷不敢下去,我自己游了一会儿其实还好,只要鼓足勇气钻进水里游起来就不冷了。但是有点娇惯的女儿放弃了。国外人的养娃方式的确粗放很多,锻炼孩子的身体和意志是可以受益终身的,这点我要改进。
直接从泳池去了一楼的浴场,这时候泡个热汤太舒服了。之后晚餐还是酒店的日式餐厅。饭后去了二楼的手工店,这里18-22点营业,可以自己选个石膏小狮子上色,1800日元一个。汐汐要画粉色的,所以选了个母狮子。如果有时间最好选一公一母两个,冲绳这里的狮子都是成双成对的。上色的过程中要一层着色后用吹风机吹干,再上一层。最后花了1个多小时完工,其实多数都是我画的,汐汐会画个四不象出来的。

5. 残波岬灯塔、御果子店看生产线、机场

早饭后步行15分钟去了残波岬灯塔,这里也是个小的景点,除了灯塔还有在个服务中心,围栏里养着山羊和鸡让小朋友喂养,还有个大狮子雕像和BBQ餐馆。残波岬是冲绳看日落的好地方,还可以看灯塔点灯,可惜我们这几天天气不太好,没看到夕阳。

灯塔门票200日元,一共有99级楼梯,小朋友自己爬上去了。阴天,上面的风超大,还带着咸咸的味道,头发被吹的后来都梳不开了,所以最好绑起来。这个高度看出去360度无遮挡,下面是海浪拍打着黑黑的礁石。汐汐胆子大,愿意坐在拦杆上拍照,头发被吹得像一头小狮子

因为要赶回酒店收拾东西11点退房,所以下来塔没再看其他的直接回去了,同行的人是明天的飞机。Check out后把箱子存在前台,买好13:58从酒店出发的机场大巴,带汐汐在酒店转转找点玩的。但除了一楼的电子游戏区真的没什么玩的,外面下起了雨,泳池也不能玩了。后来去了酒店对面的御果子店,里面还挺大的,还可以透过玻璃看那个紫薯船的生产过程,女儿看了很久,也算是打发时间的好地方,还吃了个紫薯味的冰淇淋。之后在旁边的餐馆吃了简单的午饭,价格比酒店里划算好多。

回酒店等车,雨下的很大,庆幸昨天包车的一日游天气很好,如果这样下雨真没什么地方可玩。酒店里很安静,旅行团都出去了,那个可爱的海豹被收起来了,女儿让我去向前台要来玩一下,我鼓励她自己说,每次出门也是练习英语的好机会,她用那两个仅有的单词和手势表达了需求,并且愉快地得到了满足。

13:58机场大巴准时到达,司机收了票问我到Demestic or International airport? 我说International,虽然查过说国际航站楼没什么商店,可还是想先去看下登机的时间地点,再去国内航站楼逛逛。整个车上加上司机就4个人,沿途也再没上来其他人,15:35到达国际航站楼。果然不大,一楼的自助行李寄存箱都满了,上到二楼找到一个空的,500日元把大箱子寄存好,办票是起飞前2小时,还有一个半小时就去国内航站楼逛逛吧。国际航站楼只有一个罗森、一个小杂货店和一个小小的御果子店。国内航站楼有四层,二楼是卖各种冲绳特产的店,东西很多,还看到了海葡萄,100g的1080日元,还有家比较大的御果子店。三楼、四楼是吃饭的。本来想找个游乐场让汐汐玩玩,没有,只是二楼中庭的地方有几个投币摇摇火车,每次200日元。怀念起札幌千岁机场里的哆唻A梦乐园,那次时间紧张只玩了半个小时。从这个国内航站楼的人流量来看,日本人来冲绳度假的非常多,可能这里就相当于日本三亚吧。
17点回到国际航站楼办票,出关后就是DFS,顺利拿到了之前买的包包。这家DFS很小,但化妆品、食品、香烟、酒都有,还有Royer巧克力,口味虽然没有北海道多,但也有五六种。我喜欢它家那种裹层巧克力的薯片(热量double!!),这里也有卖,720日元一盒,与生巧价格一样。
飞机准时起飞了。さようなら冲绳,我们还会再来的!

唠叨唠叨

以前对日本总是有点看不入眼,“小日本日本”叫了很多年。去过了几个不同国家后,发现最喜欢的是日本,喜欢这里的人文环境,谦恭友善的态度和干净的环境。回国登机口旁的洗手间,让人瞬间回到国内,遍地纸屑,座圈肮脏,与一个小时前在国内航站楼里的场景相距甚远。请允许我多管闲事地说一句,出国游的同胞们,请随身携带公德心,不要为“中国人”三个字摸黑,因为在国外,你不是一个人,你代表着一个国家。让每次旅游都成为一场修行,从我做起,与蜂儿们共勉。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4-13 21:25

引用 Rita静水流音 的图片:

不错哟!

2016-04-13 22:29

挺值得一去的地方,何况还能换三年签。

2016-04-14 23:23

2016-04-15 00:17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4-18 11:04

引用 mandysherman 发表于 2016-04-18 11:04:47 的回复:

回复mandysherman:我也是个懒人,第一次写这么完整,现在倒着写第四集呢,欢迎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