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时节游古都

2016-04-13 14:13 1231/5
  • 出发时间/2016-04-01
  • 人均费用/2000RMB

这两年中了旅行的毒,一个地方刚回来就想着下一个目的地。春节前去了趟长滩,过完春节怎么也按捺不住出去玩的心,又开始琢磨下段旅程,正好老爸过年时说想去洛阳看看,于是三月初我就开始安排清明小长假的洛阳开封古都行。早做计划的好处就是交通、住宿不但安排得当,而且性价比相当高,虽然是小长假出游,但既没多花钱也没被人挤

关于交通

洛阳北京并不算远,但白天的高铁也得4、5个小时,耽误时间,所以我选择了夕发朝至的卧铺车,可是直达洛阳的火车很奇怪,一直显示软卧硬卧全售完,但其实是在发车的前两天左右会放出一些卧铺票,不过我不敢到那时再买,于是买了到洛阳“关林”站的软卧票,也很方便。回北京的交通也是选择的开封北京的卧铺,睡一夜到北京直接去上班。下手早不愁买不到火车票,我在三月初就买完了所有的往返车票。
       由于中间有一天计划去少林寺,本打算包车,在淘宝上咨询了一下包车价格,报价500元,我想干脆租车吧,这次有老公一起去,有租车的底气,而且之前没租过车想尝试一下。比较了一嗨和神州,前者的价格更便宜,于是订了一辆自动档桑塔纳,一天租车费用266元,加上油钱一共花了三百多点吧,还是挺合适的,关键自己开车很自由,随开随停,老人孩子都方便。

关于住宿

每次旅行选择酒店是个头疼的问题,这次出行有老有小,住的不能太次,太贵的也住不起,所以我仍然是把蚂蜂窝、携程、艺龙、去哪儿等等能参考的网站翻了个遍。本来看中的是“洛阳友谊宾馆”的家庭套房,以服务好著称,但这家酒店价格出来的太晚,一直到清明节前一周才放出价格,而且家庭套房里的两张大床都是1.5米的,不符合我们四大一小的要求,于是做为备选。后来在携程上发现了评分很高的“蓝鹊酒店”,口碑很好,而且酒店位置离火车站、丽景门、国花园这些我们会去的地方都不远,最重要的是,我发现它有一种不在携程网上销售的房型——高尔夫套房,两室一厅,两张大床都是1.8米,有游戏机、按摩椅,还有室内高尔夫系统,“美团”的酒店频道可以预订,799一晚,感觉很划算,于是愉快地预订了两晚,之后不放心还打电话到酒店确认预订结果。事实证明,这家酒店选得相当成功,爸妈对于这次行程的所有安排,评价最高的就是这家酒店,甚至所有的景点留给他们的印象都不如这家酒店深。
       至于开封的住宿,因为只是住一晚,所以选择了快捷酒店锦江之星(龙亭景区店),离清明上河园步行1公里,很方便。我预订时正好有百元商务房的活动,预订的标间100元一晚,套房254元一晚。而我们入住时当天的标间门市价格在400以上,顿时感觉捡了大便宜,连前台都很佩服我能订到这么便宜的价格

关于行程

为了避开人流,我请了一天假,行程上宽松一些。计划是这样:4月1日游览白马寺、丽景门、龙门石窟,吃水席和当地小吃。4月2日逛王城公园、游览少林寺,看禅宗大典。4月3日中国国花园,然后到开封,吃小吃逛龙亭景区。4月4日游览清明上河园,晚上坐火车返京。最后的实际行程和计划出入不大。

每日记录

3月31日,请了假,安排好工作,一下班就急忙赶回家。行李是昨天收拾好的,抓紧时间吃饭洗澡,怀着雀跃的心,拖着箱子奔向北京西站。车站有软卧候车室,但所有的座椅都破烂不堪,有损首都形象,不过这里可以提前进站。一上车就给藕睡的铺铺上床单被罩,有孩子还是得干净点。火车上睡得一般,迷糊了几个小时熬到天亮。不到八点火车到站了,打车到酒店20元,办理入住,休整一下,等待从合肥出发的老爸来酒店会合。参观了一下酒店,小资情调浓郁,各种小装饰、小细节很到位,大堂不间断提供水果,有一个小儿童乐园,每个楼层都有读书角落,各部门的服务人员也很热情主动,对各种需求响应很快。高尔夫套房空间很大,符合预期。

九点多老爸到了,藕在房间里玩高尔夫玩得不想走,好不容易玩好了,赶紧向白马寺出发。白马寺历史悠久,属人文景观,除了传统的中国寺庙区,还专门开辟了缅甸印度泰国寺庙区,说是国际友好的象征,但在这千年古刹里,着实有些扎眼。景区不大,不到两小时就逛完了。

午饭打算去丽景门吃水席,看游记发现大家普遍对“管记”的评价比“真不同”要好,所以决定去那尝尝当地特色,不过对于这种水席的口味我事先打了个预防针,让大家别抱太大希望。管记在老街里面,生意很好,我们到时明明有一个八人桌空着,老板看我们人不多硬是不让坐,不过好在没等多久就有座了,点了个85元六个汤菜的套餐,又加了个糊涂面。可能因为没有太多期待,反而觉得菜味还行,量大便宜,尤其是糊涂面得到了大家的好评。一顿饭花了108,便宜。

这天天气晴好,有些热,考虑到爸妈不宜步行太久,藕又对人文景观没兴趣,所以下午的龙门石窟就我和老公两个人去,两老一小回酒店休息。龙门石窟赫赫有名,但景区赚钱的手法真是不敢恭维。打车只能到东门,离景区的入口还有近3公里,必须坐电瓶车,15元每人,好坑。不过整个景区号称智能化景区,可以扫描二维码使用无线网和收听景区内各景点的语音讲解,只是信号不太稳定。当天是工作日,我们到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两点多,所以没有出现拥挤不堪的场面,蹭导游和看佛像都很从容。

从龙门石窟出来,拼了个出租车回酒店,路上接到爸爸的电话,他们居然自己逛到了一个商场里面,于是我们去那会合。一见面妈妈就把酒店给夸了一翻,原来他们咨询酒店工作人员哪里有小孩能玩的地方,结果人家不但给建议,还派车把他们送到了这个商场,让他们好生感动。藕在商场的儿童乐园玩了一会我们就去酒店附近的“咸淡江湖”吃饭了,这也是酒店的大堂经理推荐的地方。试过果然不错,菜的味道符合我们的口味,价钱也不贵,还能团购代金券,这顿饭176元。

第一天的行程基本结束了,我们回酒店养精蓄锐,准备第二天的少林寺之行。

4月2日早上我和老公先去一嗨租车火车站店取租的车,约的是十点,但我们九点就到了,也让我们取车了,手续不复杂,一会就办完了。回酒店接上爸妈和藕,开车去了比较近的洛浦公园逛一圈。洛阳市内的牡丹已经开了,不过还没到盛花期,所以取消了原来计划的已经收费的王城公园,转战到免费的洛浦公园。公园里同样有牡丹和大片的樱花,租了个四人自行车骑了半小时。十一点出发去少林寺。去时导航显示走高速要多绕近三十公里,花费的时间和不走高速差不多,于是我们就没选择高速。一点左右到达少林寺附近,随便找了个农家饭馆吃了中饭。

这天已经是小长假的第一天,景区比较火爆,车只能停到临时停车场,然后坐单程的电瓶车到山门。我们找了个导游80元讲解塔林少林寺,讲解一般吧,但比自己瞎看强。最后去看的武术表演,我们四点多到了,排在第一个,不过老公没跟我们一起排,他先进去看了上一场剩下的表演,然后就在里面没出来给我们占座了。表演的应该是少林寺的弟子,功夫不错,但有头断钢条、喉弯银枪等表演,藕有些害怕。

看完表演刚五点半,本来肯定有时间去吃晚饭,谁知道少林寺的停车场大堵车,花了五十分钟才开出来,我们赶紧往禅宗大典的演出现场赶。那里的停车场离演出场地同样有一段路程要步行,我先上去拿票和买饭,他们在后面慢慢上来。这次的票我是在淘宝上买的,特意找了一家评价很高的店,确实服务很好,拿到的票是A区最好的座位,靠着总统区和贵宾区,视野很好。老板还借了我一件大衣,派上了大用场。但这场被我寄予了厚望的演出着实没有精彩到让人欲罢不能,还没有我们上次在承德看的《康熙大典》让人印象深刻,尤其是现在这个季节山里晚上还是很冷的,虽然都裹了大衣,还是觉得寒风刺骨。看完演出直接开车回洛阳,这次选择的是高速,晚上车少速度快,十一点到达酒店,洗漱睡觉。

4月3日一早,我和老公去还车,爸妈带藕去中国国花园,商量好了如果他们觉得那里值得逛逛,那我和老公还了车也去国花园,如果觉得60元的门票不值,那我们就回酒店会合。还了车接到老爸电话,反馈花开得不多,不值得买全价票看一回,于是果断回酒店等他们。两老一小在国花园拍了些照片给我们看。

中饭依然选择“咸淡江湖”,然后坐酒店的车去火车站,结束洛阳行,向开封进发。五点半我们到达开封站,打车到订好的锦江之星(龙亭景区店),房间干净、价格便宜,大家都很满意。酒店旁边就是一个小吃城,晚饭我们就在那解决了,小吃城里人多嘈杂,环境一般,尝了尝当地特色的灌汤包、涮牛肚、石磨豆腐、黄焖鱼等等,乱七八糟吃了一通,填饱了肚子,总结这就是一个给游客吃饭的地方,除了离得近没什么优势。

4月4日是旅行的最后一天,今天的计划只有一个清明上河园,早上退了一个套房,留了标间供晚上洗漱,反正只要100元。从酒店步行去清明上河园,买票入园。其实这里就是一个人造的仿古公园,里面的工作人员全都身着古装,有种时空穿越的感觉。园里有很多出租古装的,但款式都太难看,我很有先见之明地在出发前特意给藕淘了一套汉服,她穿着在园里拍照时,吸引了很多游客驻足。

清明上河园里有不少演出,进门先拿个时间表,方便安排观看,不容错过的有两个:岳飞枪挑小梁王和东京保卫战。我们在园里瞎逛的时候看到了喷火表演和“梁山好汉劫囚车”,看个热闹而已。

午饭就在园里解决的,点了盖浇饭和面条,味道一般,还不便宜,景区里嘛,只能要求个干净就好。吃完我们往“岳飞枪挑小梁王”的演出场地“校场”走,路上听到有人说快去占座啊,晚了就没地方坐了,当时距离演出时间还有近两个小时呢,我们不以为然的慢慢逛着,可是到那一看,果然两边的看台都快坐满了,赶紧坐进去,正好趁演出开始前让藕打个盹。我们进去以后不到二十分钟入口就拦住不让进了,后来的人只能在校场外面或者更远的假山上观看。等待一个小时以后,演出终于开始了,这场马战还是很精彩的,马术演员都身手矫健,道具设计也别出心裁,可惜太短,不到二十分钟就结束了。关于这场座位的选择,务必要选进门右手边的看台,马术演员基本都是在这边的看台前秀身手,而且最好是第三排以后的座位,以防湿身

看完这场,我们就去等着“东京保卫战”了,因为这场演出有大炮,藕不敢看,于是妈妈就带她去别的地方等我们。这场水战表演主要表现的是历史上的一次抗金战役,几次大炮互射造成水面掀起冲天大浪的场面比较夺人眼球。

五点多我们离开了清明上河园,大众点评搜了一家“老开封胡同菜”,准备打车前往。但是景区门口的出租车都嫌距离太近,不打表,要价30元。问了很多车都这样,不过有个好心的当地人听到我们在问出租车司机,就追上来跟我们说坐公交车前往即可,车站也不远。果然如他所说,我们很快找到了公交站,一人1元钱到了目的地。这家当地菜馆确实价廉物美,就是服务一般,水得自己倒,服务员还有点糊涂,我们是团购的,有个服务小妹说不按团购单上的菜上,就是几热几凉,但其实就是按我们团购的菜上的。96元的团购菜包括一荤一素两个凉菜、一个大虾、一个辣椒炒肉、一个大烩菜和一个蔬菜,另外还有一盘韭菜盒子和一份圣女果,性价比相当高。老公怕团购的不够吃,还去加了两个菜,结果证明点多了。

圆满地吃完开封最后一顿饭,我们回酒店收拾、洗漱,奔赴火车站踏上归程。又一次旅行结束,下次去哪呢

2016-04-13 15:45

2016-04-13 15:53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4-13 18:26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4-18 12:53

引用 henryet 发表于 2016-04-18 12:53:5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