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和你沉醉在碧海蓝天里—沙巴亚庇游记

Bruce三 (广州) LV.4
2016-04-13 14:18 753/8
  • 出发时间/2016-03-26

沐浴在蓝天白云下,迎面吹来的海风,像是还未解开的你的味道,将我的思念全部扑开,还未与你展开一段长途旅程的我,此刻好想和你,沉醉在这一片碧海蓝天里,不管谁人的眼光是非,只想好好共赴这场风和日丽!

沙巴游的计划由来已久,可旅伴不好找,锲而不舍说服了相识近20年的密友Nana一起出发,解决了旅伴的难题,接下来的行程安排倒是简单不少。

当你决定要出发的时候,最困难的那部分其实就已经完成了。谁说不是呢,人生很多事情亦如此……

最初规划行程为4-5天
最后因为(特价)机票的原因确定为是6天6晚

Day 0:0点的飞机,凌晨3点抵达
Day 1:水上清真寺+KAWA红树林+萤火虫
Day 2:美人鱼岛+浮潜+日落+寻找蓝眼泪
Day 3:美人鱼岛浮潜+晚上市区海鲜大餐
Day 4:神山+温泉+滑翔伞
Day 5:龙尾湾+晚上市区海鲜大餐+马杀鸡
Day 6:市区的悠闲时光,晚8点飞机回程

沙巴州(Sabah)隶属马来西亚,有着风下之乡的美誉,虽是热带雨林气候,但是没有显著的雨季和旱季,一年四季都适合旅游。其中5月为沙巴的旅游旺季,因为整个月都有很多庆典活动。

不过沙巴很多景点都有严格的游客人数限制,所以就算旺季也不必担心到处都是人人人人的问题。

喜欢热闹可以在5月出行,喜欢安静的话就选3月吧。

沙巴不止有非常受欢迎的海岛潜水,还可以登马来西亚第一高峰——神山(京那巴鲁山)、漂流、丛林探险等,可谓上山下海无所不能,所以玩起来倒是挺丰富的。

我们的行程囊括了海岛、热带丛林以及神山,遗憾没有去漂流,不过没有遗憾的旅途又怎会念念不忘呢!

关于景点
沙巴景点普遍离市区很远,长途跋涉让这些景点几乎都无法自己前往,寻找旅行社包办行程是最常见的做法,万能的淘宝能够帮到您。

行程预订成功一般会给你一个确认单,到时候只需要在酒店大堂等候领队来接你就可以了。一般领队的作用也只是带你去目的地,全程基本和自由行没差。而且淡季(2-3月)的话,一个领队就带2-4个人,完全就是VIP级别的服务!

KAWA红树林+夜观萤火虫

KAWA红树林+萤火虫
人均150RMB

每个来沙巴的游客都不会错过这个行程,寻找独一无二的长鼻猴+夜观萤火虫可是具有很大诱惑力的哦,更不要说性价比还这么高了……

沙巴的红树林有好几个,首推KAWA,据说是红树林中综合评分最高的。

去的路上会在水上清真寺停留一小会,蓝色的清真寺在阳光下显得异常安详,就像是在沙巴见到的许多当地人一样,宁静的脸上时常挂着亲切的笑容,让人莫名温暖。

说回行程的核心——KAWA红树林寻找长鼻猴,实际上是坐着小艇游船河,然后沿河寻找,期待那一场不期而遇的相见!

既然是“寻找”,那么能否遇到长鼻猴全凭缘分,想想某个不经意间与长鼻猴的邂逅就会发生在这明媚如画的河岸之间,心情还是会美好起来的……

游完船河吃过自助晚餐,傍晚还有海滩落日,你只看到海滩没看到落日?没关系啊,你不是还看到美嘛!

看过落日以后会坐车前往夜观萤火虫的地点,在没有来沙巴之前,我一直觉得看萤火虫是一件很浪漫的事情,而现实也确实没有让我失望……

我们乘坐在小木船上面,黑灯瞎火的河岸两边突然出现星星点点的萤火虫,大片萤火虫还会在导游的挑逗下飞扑过来,美得不要不要的!再抬头看看满天的繁星,此生,大概没有多少机会能够亲眼目睹这番美景。

可惜萤火虫完全无法被相机拍下来,不过有些东西不见得要用相片去记录和分享,默默放到心里藏在回忆里也足够美好不是么?!

美人鱼岛+浮潜

美人鱼岛
人均1000RMB(2天潜水+1晚住宿)

沙巴大大小小的海岛非常之多,每个海岛都有自己的特色,可以玩浮潜、各种水上活动、火山泥浴等。其中要数浮潜最受欢迎,而美人鱼岛正是浮潜爱好者的不二选择。

美人鱼岛距离市区约1小时车程+1个小时快艇,每天限制上岛人数为85人,所以旺季一定要提前预约(老规矩,万能淘宝解决)。

美人鱼岛上有度假村,可以住在上面,住宿环境一般,不过比起岛上那仿若世外桃源一般的美景,住宿问题完全可以忽略不计。

强烈建议住一个晚上,不然你会错失许多美景!

言归正传,上岛后一般有30分钟的时间给你换衣服,涂防晒霜,领取浮潜用具,同时教练会给你讲解基础浮潜知识,然后就可以出海浮潜啦。

浮潜简单好玩,不会游泳也可以参加,所以不用紧张哦。如果是近视的朋友可以自己在淘宝买个近视潜水镜。

虽然是浮潜,但是美人鱼岛的浮潜可不是随便在岸边进行,教练会开着小艇带大家到海中一处精心挑选的地方,这点简直不能再赞。

绚丽的珊瑚!色彩斑斓的鱼儿!幸运的海星!神奇的水母!!!在美人鱼岛浮潜完全满足了我对海底世界的探索,美妙的海底世界就那么清晰呈现在眼前,触手可及……

可惜没带水下相机,无缘将美丽的海底世界给大家带回来,强烈建议大家要带(租)一个水下相机。

美人鱼岛的浮潜有两次,第二次会更换地点,第二个地点是在海中的一处珊瑚礁,部分地方还能够站在珊瑚礁上面,能见度更高,鱼更多,美得我啊……

不过温馨提示一下,如果你不打算穿脚蹼,一定要穿个潜水袜或者可以系紧的鞋子,不然珊瑚会把你的脚扎得好疼的!

两次浮潜结束以后(约1小时),回到美人鱼岛享用自助午餐,一日游的话休息到差不多3点就要返程。

大家走后,整个岛上度假村就剩下我们6个住宿的游客,那种感觉就好像整座岛都属于我们的一样,让人觉得可以肆意妄为,心情大好!

午后的时光,美妙而惬意。

我都忘记了有多久没有这么安安静静地享用一段时光,这种感觉,仿佛让人回到小时候那个无忧无虑的午后,坐在院子里,嬉笑着的童年时光……

休憩过后,傍晚时分潜水教练便带着我们出发去看海上日落,想要看到美丽的日落景观需要穿过一座岛上的小镇……

这座被色彩覆盖的小镇,镇上每个人都那么友善,脸上挂着真诚的微笑,让人还没看到日落已经被治愈。

美人鱼岛的日落真的美得让人迷醉,但是日落的欣赏时间非常短,所以一定要提前等待,不然很容易和日落失之交臂……

我们也玩起了落日,虽然老套,但都乐此不彼。能够找到一个愿意陪自己犯二的旅伴,真是人生之中一件莫大的幸事!

晚餐自然也是在岛上,最惬意的不是面朝大海,而是在当地人那里买了两只大龙虾+两颗肥美的大鲍鱼(含加工),美得我呀!!!

吃过晚餐,教练带我们穿过一片丛林来到无人的海滩边,寻找传说中的蓝眼泪,一种会在夜间发出蓝光的微生物。

很幸运我们看到了这大自然的奇观,还有满天的繁星作伴,浪漫得哪怕拍不了照也是感动得一塌糊涂!

晚上住的木屋环境一般,但是海边木屋再加上这一天的种种美好,让人一点责怪的心情都没有!

第二天依然有浮潜安排,如果胆子大一点可以加200RM换成深潜,相信会是个不错的体验。

下午3点左右便乘快艇离开美人鱼岛,回到市区大概6点,这一趟行程,也是沙巴行最满意的,没有之一!

神山公园+滑翔伞

神山国家公园+滑翔伞
人均500RMB

神山国家公园又称京那巴鲁山国家公园,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自然遗产,是马来西亚最高峰,海拔达4095米,每天进山的人数都有限制,所以需要提前预约,不然就算你到了也不给你进!

来神山最主要是看花看草看鸟儿,如果你运气够好,还能看到世界花王——大王花,大王花一生只开一朵花,花期只有4--5天,可谓最难遇见的美丽。

虽然我们去的时候大王花开了,不过30RM/人的门票还是让我们没有忍痛去一睹花王芳容。

除了花草树木之外,神山还可以挑战登顶,登顶一般为2天1夜,而且需要向导陪同,自己是无法参加的。

我们可没有勇气登顶,随意走索道感受一下神山的气魄便离开,毕竟主要行程是滑翔伞。(进入神山索道要付相机(手机)摄影费5RM,录像为30RM)

值得一说是神山还有一处温泉,是真的温泉,旁边还有泳池,在这里泡一泡,还是很舒服滴,但是记得带好换洗的衣服哦。

重头戏——滑翔伞

这更像是一场意外的洗礼,如果不是在淘宝无意中看到这个项目,可就没有了后面这段美好的经历,让我至今念念不忘。

坐越野车爬山颠簸了好一会才到滑翔地点,看到要在这么美丽的地方飞,期待的心情一下子上升到极点!

装备完毕之后就是等风来……

等风来是一个让人说不上来的神奇感觉,直到风来那一刻,教练就会带着你开始向前奔跑,感受双脚慢慢飞离地面,就仿佛自己要跃入另一个世界一样,兴奋又刺激……

滑翔伞真的没有想象中的那么恐怖,世界上也没几个地方可以玩,所以千万千万别错过这个机会啊!

整个飞翔过程也不过10分钟,但是在上面感觉好像飞了半个钟呢……需要录像的话要额外交30RM,其实很便宜啦。不过记得自己带一个内存卡拷贝录像。

龙尾湾

人均200RMB

龙尾湾其实不是什么出名的景点,它是一个私人海湾,可以玩水上活动,可以画蜡染,也可以慵懒睡个午觉。

说实话,这里更适合家庭、亲子活动,如果是年轻人不建议参加,比较一般,性价比也不高。

关于美食
说到沙巴美食大家肯定要说海鲜。

没错,沙巴的海鲜的确很诱惑,而且各种虾也非常具有特色,但是价格丝毫没有很便宜哦,下图这桌约300RMB。

海鲜最出名的是大茄来,另外还有华兴。不过我觉得在美人鱼岛上吃还是最新鲜最便宜的,哈哈哈:)

大茄来和华兴都在市区,随便问个人都能知道怎么走,因为市区真的很小……

其他美食诸如肉骨茶、拉茶、海南鸡饭等也是比较出名的,大家可以去试一下哦。

关于航班
国内很多城市都有直飞沙巴亚庇的航班,我们亚航往返,双人票价+20kg的回程行李托运为约1800RMB。

你没看错,这是双人往返含税,所以说趁亚航大促的时候预订,价格真的会划算许多。

说到亚航很多人都会问关于值机及行李重量的问题,在这里也帮大家解答一下疑惑吧。

一:值机问题
亚航国际航班全部需要前往柜台值机,不能直接网上值机打印登机牌。记得提前打印好行程单,值机人员需要查看。

二:行李问题
亚航规定每人只能携带一个20寸或以下的行李箱且重量不能超过7kg,外加一个随身包(电脑包、手提包),大致如下图

行李称重只会在值机的时候进行,就算超重也可以拿出来一些重物,要求并不严格。
我的行李箱10.5kg,值机的MM说你自己整理下就ok了,不过隔壁大姐的7.2kg,结果折腾了N久才给值机,所以RP很重要。

至于随身包的规定,双肩包是可以背的!

液体要置于容量不超过100毫升的容器中,总量不超1000ml即可。

以下是我的行李,直接登机无问题。

沙巴亚庇回程行李不称重,所以……

不过行李检查终究是个RP问题,只能说亚航这方面真的管得不是特别严。

以上就是关于行李的问题,另外补充一句,大家可以在淘宝订好接机服务,坐机场大巴也行,但是好难等,打的就不划算了,到市区至少要30RM,约等于50RMB,其实也就15分钟的路程。

关于酒店
市区很小,所以选一个自己顺眼的酒店就行,不用太纠结位置。

我们住城市快捷,含早,210RMB一晚,周围吃的东西特别多,房间也是干净整洁,还算不错。唯一的不满就是WIFI,网速奇差之外,还总自动断开,差评。

关于货币
马币的汇率大约是1.6-1.7,亚庇很多地方都是不能刷卡的,所以建议大家兑换足够的马币!

很多攻略都说默迪卡购物商场(Wisma Merdeka)汇率最高,我们问当地的导游,一说这个名字她就知道我们要换钱,她也说了,沙巴就这个地方汇率最好!

不过其实差不到几十块钱,想要方便可以直接在机场ATM取钱。

关于通讯
开通国际漫游,可打电话发短信,但是不能上网。

开通:发送 ktgjmy 到10086(需话费余额>200元)

建议还是买一张当地的电话卡靠谱,因为沙巴几乎都没有wifi,4G倒是覆盖了,18元电话卡自带500M流量,6天的行程也是绝对够用了!

关于语言
沙巴人分为三大民族:华人、卡达山人和巴瑶人,分别使用华语(普通话/广东话)、英语、卡达山话和马来语。

沙巴最不担心的就是语言问题,你看到一个长得像华人的直接用普通话就对了。

关于特产
沙巴特产主要是咖啡、手工巧克力、榴莲雪条、千里追风油、沙巴茶等等。

榴莲雪条真的是大赞,如果你想要打包带回家也完全没有问题,机场过了安检之后可以购买,他会帮你打包,可以保持8个小时左右,带回家完全没问题。

购买特产的时候记得货比三家哦,咖啡一般超市就可以买到了,不怕被坑。

关于签证
沙巴隶属马来西亚,所以马来西亚签证即可。

自从3月1日电子签政策出台以后,马来西亚签证费用一下子降了好多,现在电子签或淘宝送签价格都差不多,200RMB左右,两种签证都可以,看自己喜欢。

电子签网址:www.windowmalaysia.my

这是分割线

最后感谢一下我的旅伴兼模特Nana

图文:Bruce
微博:http://weibo.com/1795537917/
微信:onebruce

2016-04-13 15:37

2016-04-13 15:44

2016-04-13 16:23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4-13 16:26

引用 huankaka 发表于 2016-04-13 16:26:39 的回复:

回复huankaka:有啊,不过我是做在穷游的行程里面的。

2016-04-14 16:35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4-18 11:04

我看这里很多都坐亚航的 想知道啥时候大促啊我也想去嘤嘤

2016-07-17 01:16

引用 面包树C_ 发表于 2016-07-17 01:16:57 的回复:

我看这里很多都坐亚航的 想知道啥时候大促啊我也想去嘤嘤

回复面包树C_:你关注他们微信或者没事多上上官网就知道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