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最美春色:川西金川梨花,海螺沟,甲居藏寨,中路藏寨,佛国色达五明佛学院十天深度自由行

• 出发时间/2016-03-20

序言

40657个原创文字,523张实景拍摄图片,走一趟如果不留下点什么我会觉得有点遗憾,记忆形成片段式的回忆,每一段回忆经过时间的洗礼又变成故事,把所有的故事串联起来它便成为了经历,所以,我把我这种经历称为故事,转化为文字,又称为游记。
       我的游记不是最精彩的,但却是独一无二的;
      然而一路上最美的,不光是那是动人的风景,还有那经历,那人,那些旅途上的故事。。。。
      再美的景也是背景,是陪衬,真正是依附与那些发生的故事才让人刻骨铭心的,现在我的脑海里或许记不得任何一处美景,有的,只是路上遇到的每个人的笑脸,以及那些发生的故事。
     故事有点长,长到需要我用一辈子来回忆。
     看,那就是川西。。。。

关于此行的目的地介绍:

磨西镇海螺沟海螺沟位于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东南部泸定县境内,贡嘎山东坡,是青藏高原东缘的极高山地。海螺沟位于贡嘎雪峰脚下,以低海拔现代冰川著称于世。海螺沟中国目前最容易观赏、接近,景区配套设施最为完善的景区。其中海螺沟一号冰川是贡嘎山地区五大冰川中规模最大、海拔最低的一条。冰川上的大冰瀑布高1080 米,宽1100 米,是我国至今发现的最高最大冰瀑布。

雅家梗红石滩—雅家埂两河口地带的红石滩是世界上规模较大的红石滩之一,是海螺沟周边观赏红石滩的最佳去处,站在其中,仿佛能够感受到大自然的神奇林海。

雅家情海—被海螺沟管理局改名为“雅家情海”的景点其实是雅家梗最大的湖泊名为“猪腰子”,海拔3600 米。景区内主打浪漫牌景点均为牵手桥、情人林等,是个标榜“适宜情人”的旅游最佳地。这里湖水清澈,看水草悠悠摇动,6 月上旬到中旬还能看到大片的杜鹃花盛放。

康定康定,既是情歌的故乡,又是茶马互市的重镇,锅庄文化的发祥地。雄伟的雪山,晶莹的湖泊,苍翠的森林,碧绿的原野,炽热的温泉……海洋季风顺着南北走向的横断山蜿蜒而至,使这里雨量充沛,云雾常生。冰川与森林共存是康定独特绮丽的景观。康定,不仅风光独好,也是全甘孜州旅游的中转站。当你去过了康定,也许会有很多东西让你忘记那首让它出名的情歌。

摄影天堂新都桥—它的美丽,绝对不在于新都桥镇本身,而正是在于新都桥出镇向东向西2公里外沿线10公里的风景长廊,是指折多山—新都桥镇之间的地段,风景极其非常壮观,神奇的光影,无垠的草原,金黄的柏杨,吃草的牛羊,藏寨散落连绵起伏的山峦间,是现实与油画的重叠,众所周知,新都桥是摄影天堂。

塔公草原—“塔公”,藏语意为:菩萨喜欢的地方,位于海拔3730米的高原地带,川藏公路穿境而过,地势起伏和缓,牛羊成群,以草原和草原上金碧辉煌的“木雅经塔”等为主要内容。

甲居藏寨—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中国最美的六大乡村古镇”之首,甲居藏寨是嘉绒藏寨中最有特色的,每逢阳春三月,梨花在盛开在房宇之间,似雪如梦,万种风情,干净的寨子在蓝天白云下,天堂之间。

中路藏寨—相比甲居藏寨的名声在外,中路更显宁静一些,置身其中让人有漫步世外桃源的感觉。中路藏寨位于四川甘孜州县东北部,海拔2100米,中路,藏语意为“人和神向往的地方”,中路藏寨背倚日巴龙山和莫日山,面朝墨尔多神山,白色的藏房和金顶的寺庙在透蓝的天空下隐约可见,色彩缤纷却毫无零乱之感,宁静的田野与美丽的藏寨交相辉映。

墨尔多神山—这是一座神秘莫测,俊秀险绝的圣地仙山,在藏区与喜马拉雅和冈底斯山齐名,被位为四大神山之列,更被中外宗教信徒虔诚崇拜,西藏的僧侣们有能去上一趟墨尔多山朝圣为功能圆满为功德圆满之感。

金川沙尔乡梨花—金川素有“雪梨之乡”美名,有着雪域高原最大的梨花奇景,三月梨乡,整个大金川河谷似茫茫雪海、白云风涌,展现出大金川雪域江南的壮阔与秀美,其中又以金川县城七八公里外的沙尔乡梨花最为集中。

大渡河大渡河中国岷江最大支流,聚积了高原、雪山、草地的涓涓清流,自北南南,千回百转,劈山、越岭,呼啸而去,为红军长征的历史增加最悲壮而又传奇的色彩。

色达五明佛学院:为全世界最大的佛学院,数万人的喇嘛和觉姆在此参透佛法,极具人文内涵,拍摄藏区人文素材必到之地。

川西行最详细的实用攻略(没有之一)

本游记最大程度记录本次行程的关于衣食住行的详细攻略和实用小贴士,详细记录本次旅程中的点滴感受(经WORD文档字数统计,共计:原创文字40657,实景拍摄图片523张),在这篇游记你将会看到如:详细实用的每个景点的独家玩法,不走寻常路的深入发掘的隐世景点介绍,各个地方的大交通出行包括自驾游班车游自由行等攻略信息,各个酒店住宿的综合评介和推荐,沿途各个地方的美食推荐,沿途实时路况,天气温度,穿衣指数,海拔高度等等,以实用性的角度来撰写的游记,海量的文字说明,丰富的图片,请大家花点心思和时间细细阅读,希望能对要去四川旅游的朋友带来帮助。给自己也点个赞,回到家后整理图片,编辑文字,用了差不多一个月的时间来完善,撰写本游记。

关于此次的行程走法安排

行程安排:
3月20日    D1集中日  住:成都
3月21日    D2【成都】一【二郎山隧道】一【磨西镇】 住:磨西镇
3月22日    D3【海螺沟沟内深度全天游】 住:磨西镇
3月23日    D4【磨西镇】一【雅家情海/红石滩】一【康定】 住:康定
3月24日    D5【康定】—【折多山】—【新都桥】—【塔公草原】—【丹巴】—【甲居藏寨】住:甲居藏寨
3月25日    D6【甲居藏寨】—【聂呷藏寨】—【中路藏寨】—【沙尔乡梨花】 住:沙尔乡
3月26日   D7【沙尔乡梨花】—【色达县城】 住:色达县城
3月27日   D8【色达五明佛学院】—【天葬】 住:色达县城
3月28日   D9【色达】—【观音桥庙】—【观音桥】 住:观音桥镇
3月29日   D10 【观音桥】—【卓克基藏寨】—【汶川钟楼】—【映秀地址遗址】—【成都】  住:成都
3月30日  解散日

特别鸣谢浪淘沙户外旅行网贴心精心用心提供的旅行攻略,以及专业的个性化定制出行线路设计和对沿途各个景点最佳季节(例如金川沙尔乡梨花花期)精准的把握,还有未被开发美景的发现与推荐!还有给我们本次全程陪同我们,为我们排忧解难,保驾护航,沿途为我们详细讲解,并指导我们摄影技巧的皇马领队点32个赞,你的敬业专业精神的确令我们非常感动和称赞,当然啦,少不了一路上为我们辛苦开车,把握方向盘,驾驶技术高超,热情周到的小邓师傅,要知道蜀道难啊难于上青天,这次是深有体会啊!

非常感谢小伙伴们的一路愉快相伴,非常美好的回忆!

出行前的准备清单

1、身份证(最重要的证件,最好带上身份证复印件,或用手机将身份证正反面拍照留档,其它能在景区获得优惠的证件也带上,例如摄影协会证件,记者证,教师证,老人证之类,至于有木有优惠折扣,视景区管理和你的口才人品而定)
2、少量现金,银行卡等,现在基本上每个县城都有银行,杜绝安全隐患,强烈建议不要带大量现金在身;
3、最好带1大包(行李箱)1小包(摄影包),大包用来放旅途中不用随身携带的物资(可用拉杆箱代替),小包用来放需随身携带的物资(相机、镜头、水等)
4、药品:防蚊水、晕车药、感冒药、止泻药、创可贴、维生素C等个人常备药品(预防高原反应药品红景天,请一定要提前七到十天服用,服用红景天虽然不一定会有效果,但至少心理上有个慰藉)
5、衣物方面,建议分层着装,根据天气情况和身体状况,调整衣服,冲锋衣、保暖抓绒或羽绒服,毛衣,棉裤,快干裤,登山鞋(或运动鞋)、手套、防晒霜、润唇膏等,川西地处高原紫外线比较强,最好配戴墨镜和帽子、手套以免强紫外线灼伤皮肤和眼睛,建议多带内衣以及袜子,途中洗衣服可能会干不了
6、洗漱用品(毛巾、淋浴露、洗发水、牙膏牙刷之类的最好带上,就算酒店有配备,你也不一定用得习惯,个人经验之谈)
7、登山鞋、运动鞋、拖鞋(凉鞋,高跟鞋不用带)通通都带上吧
8:当然啦,最后还有带上快乐的心情。

此行的摄影器材

机身:尼康单反D800,我一直承认,尼康出来的照片锐度好,色彩丰富
镜头:14-24MM,F2.8,广角变焦镜头一支,24-70MM,F2.8,中焦段变焦镜头一支,70-200MM,F2.8,长枪镜头一支
一机三镜头,当然啦,摄影包,摄影背心,三角架,快门线,充电器,备用电池,偏振镜片是不了的,现在是手机微信的年代,所以再加上一台苹果6手机咔嚓实时分享,完美的配搭,游记中手机和单反相机的图片各占一半。

3月20日 春暖花开日 川西走起时 (美好的旅程正式开始)

3月20日  春暖花开日 川西走起时
行走路线:集中日 广州国际机场-成都双流机场
成都当地天气情况:10-22度,阴转多云
海拔:512米
       春暖花开日,川西走起时,这次我们计划寻找四川最美的春色,跟以往一样,我们今次出行采取自由行的出行模式,我对花可谓是情有可原,春季和秋季是不同的主题,各有千秋,上一年也是专门到云南大理南涧无量山寻找云南最美的秋色,一望无际的冬樱花加上云南特有的茶山地貌真令人心旷神怡,关于云南的游记,大家可以移步到我另外一篇游记的线路链接:http://www.mafengwo.cn/i/3399925.html
     也是从云南开始认识到了皇马,他主要是做个性化的深度自由行定制线路的,全程以深度寻觅当地最原始原生态的景色为主,不像传统旅行的走马观花,全程零购物,只需要将假期天数,出发时间和计划去的地方告诉他,他就会根据适合的季节推荐我们去相对应的地方,编排出相对应的路线走法,然后安排熟悉当地风土人情,熟悉路况,熟悉各种深度玩法,各个摄影风景点,驾驶经验丰富,服务意识强能说会道的司机师傅(自由行的旅游模式,司机师傅和车辆是整个行程的重中之中),根据我们的人数安排空间宽敞,座位舒服的出行车辆(这次安排是动力强劲的别克3.0排量的GLB,七座商务车,非常适合走高原山路),并且预订在路上的酒店住宿(我的要求并不高,当地较好的住宿,有特色的住宿,保证是干净卫生,独立卫生间,24小时热水,例如甲居藏寨是安排入住特色藏式风格的格玛家),出游就是为了休闲度假,开心舒心省心,有足够的自由享受旅行,整个过程,是对身边世界的一次独立和愉悦的探索,进而对自己的一次重新认识,这将是一个没有打包、没有模板的独特体验!我们把所有的时间,精力,美好的心情,憧憬,全部留给旅行本身吧!这才是我们渴望的自由自在的旅行。加上我不喜欢跟不认识的人同行,每次出行都是约上我的朋友或同学出行,我更喜欢独立出行的小团队,这样的话,自由度更高,饮食方面大家也更好协调,毕竟跟大团队的话,天南地北,众口难调,太容易发生矛盾和不愉快了,呵呵,这是题外话了,今天开始波澜壮阔寻找川西最美春色正式拉开帷幕,为方便大家多角度全方位了解四川每个目的地景点玩法,我将会在每天行程的结尾,详细的撰写每个地方的衣食住行玩转大攻略,这全部是我呕心沥血,以实玩的角度辛辛苦苦的码的字,正如毛主席说的,有调查权才有发言权啊!
      好吧,今天我们的目标天府之国-成都,哗啦啦地出发了,由于我其中两个的小伙伴有飞机恐惧症,所以今天我们分两批到达,第一批三人搭乘飞机到成都双流机场,另一批二人搭乘火车到达成都东,我刚一下飞机,就接到皇马的电话,说已经在机场等候我们到来了,藏族的司机师傅小邓给我们献上祝福的白色哈达,献哈达是藏族人民优良的传统习惯,世世代代人们都把献哈达看成是至高无上的礼仪。“哈达有价情无价”,它虽无黄金贵重,但却比黄金更加受到人们的崇敬。因为它象征着一片金子般的心,代表着最真诚的感情,寄托着最美好的祝愿,标志着最崇高的敬意。由于此行我们深入藏区,所以皇马特意安排了献哈达祝福的仪式,并教会我们说藏语:扎西德勒,翻译来说就是,吉祥如意的意思,也是藏民见面相互问候的语句,相当于我们汉语说你好的道理一样,哈哈,有意思,谢谢你皇马,谢谢你贴心的安排,预祝我们本次川西行一路平安,扎西德勒!

由于万恶的航空公司航班延误(好像这事发生在中国已经是习以为常),下午三点我们才接齐小伙伴,我们先到酒店放下行李,再去感受天府之国的魅力,成都我们入住的是高端大气上档次的迎宾一号酒店,离地铁站非常近,方便我们逛街,由于这段时间成都在开糖酒会,加上在中国任何一个省会城市,交通堵塞,已经是不争的事实,选择地铁出行是最方便最快捷的出行方式,今天小伙伴们都舟车劳累了,稍事休息下,我们这班吃货蠢蠢欲动了,我们成都第一站先去到宽窄巷子闲逛逛,领略这个北方胡同文化和建设风格在南方“孤本”,看看最能代表成都市井的民间文化和老成都慢生活的所在之地,寻找舌尖上的成都美食,在成都就是要享受闲适的慢生活,要慢慢看、慢慢逛、慢慢吃,在这里不要错过正宗的川剧变脸,优哉游哉,自拍神器也首次派上了用场,不亦乐乎!相信成都这座来了不想走的城市,非常成熟的著名旅游城市,关于美食的攻略网上一搜一大把了,这里就大费笔墨了。今天的行程是我们整个行程的序幕,从明天起一大波文字图片陆续奉上。

自游记发表以来,非常多的蜂迷咨询关于本次自由行的走法行程和具体细节,这请麻烦大家加加皇马的微信:13902237753,咨询关于川西自由行的出游问题,请各位在添加好友时加上暗号:“蜂迷”,以便他尽快通过。

小邓师傅和皇马为我们献上藏区祝福的哈达,扎西德勒!!!

小伙伴天府之国成都集中,汇合后第一站,当然是去成都最有名的宽窄巷子寻找地道美食

玩转成都衣食住行大攻略

关于成都的穿衣指南:
春秋两季按正常穿着即可,早晚温差大,最好带上薄衫风衣以防感冒。夏季闷热,最好穿透风的衣服,随身携带驱蚊水以防蚊虫;冬季通常温度为0℃以上,遇阴雨天会脚冷,最好多穿厚衣,由于此行,我们要前往色达五明佛学院,是此行中海拔最高,条件最艰苦,也是气温最冷的地方,所以我们这次都带上厚的棉衣,冲锋衣,羽绒服等御寒衣物,

关于成都的美食攻略:
关于成都的美食攻略,我相信在蚂蜂窝网上的游记非常多,这里列个成都特色美食排名吧,排名不分先分,每个人对美食的体会不一样,在成都大家放开肚皮,狠狠地去做个真正的吃货吧

NO.1 龙抄手
成都映象(宽窄巷子店),
评价:在窄巷子内评价很高的店,可吃着川菜欣赏川剧 ,装修是亮点
人均消费:20-30元

NO.2 豆花
小谭豆花(西月城街店)
评价:成都味道的代表之一,承载着几代人对于成都味道的记忆
人均消费:10-20元

NO.3 担担面
皇城坝小吃(武侯祠店)
评价:在此能一次性吃遍成都小吃,尤其是甜水面,不少食客特为此来
人均消费:15-30元

NO.4 钟水饺
钟水饺(武侯店)
评价:成都小吃名店在武侯祠附近的分店,主营水饺、面食和炒菜
人均消费:25-35元

NO.5 串串香
玉林串串香(草堂店)
评价:成都最著名的串串,分店遍布全国。
人均消费:30-50元

NO.6三大炮
李长清三大炮(锦里店)
评价:锦里小吃街上的三大炮名小吃店,菠萝饭也很受欢迎
人均消费:15-30元

NO.7 兔头
红星兔丁(武侯祠店)
评价:可当手信带回去的可口兔丁
人均消费:20-40元

NO.8 肥肠粉
甘记肥肠粉
评价:老字号肥肠粉店,号称肥肠粉里的“大哥大”,最出色的肥肠粉之一
人均消费:10-30元

NO.9 夫妻肺片
夫妻肺片(总府路店)
评价:成都有名的老字号连锁餐馆——夫妻肺片总店
人均消费:30-80元

NO.10 冒菜
无名冒菜
评价:《舌尖上的中国》总导演陈晓卿曾到此店吃过并在微博上推荐
人均消费:40-90元

成都小吃种类连老成都人都数不过来,从各色小面到抄手、饺子,从腌卤到凉拌冷食,从锅煎蜜饯到糕点汤元,从蒸煮烘烤到油酥油炸,琳琅满目,各味俱全,种类不下200种。成都的大街小巷,到处都能看到小吃店。麻辣红亮,味美爽口的夫妻肺片、酸辣相宜,臊子香脆的担担面、红味鲜香麻辣,白味汤汁鲜美的钟水饺、历史悠久,用料考究,回味悠长的赖汤圆 、粉条精抖,口味鲜香的复兴肥肠粉,还有张老五川北凉粉、龙抄手;以及遍及大街小巷的卤肉锅魁、宜宾燃面、灯影牛肉、蛋烘糕等等,都是成都特有的地道小吃,而且风味突出,深受本地人以及外来游客的欢迎。
      成都名小吃多由小商小贩在实践中创制出来。他们在长期经营中,或肩挑手提,或沿街开店设铺,在吃食的色、香、味上精心制作,天长日久,逐渐创制出某人或某个地点的名小吃,如春熙路的龙抄手、总府街的赖汤元、荔枝巷的钟水饺、耗子洞张鸭子、洞子口凉粉、长顺街治德号小笼蒸牛肉等等。如今,许多名小吃店 虽已迁新址,但仍沿有旧名。单是锦里、春熙路、宽窄巷子就已经够吃货们吃上几天了。因此到了成都,味蕾之旅就先从这些老牌小吃店开启吧。

关于成都的住宿攻略:
     首先成都作一个省会城市,更是一个旅游强省,各个档次的酒店客栈应有尽有,价格由一百多元到上千元不等,根据路段的不同淡旺季节的不同,价格也不一样,看亲们的选择了,这里也不好推荐了,这跟吃饭一样,丰俭由人,每年的暑假期间就是6789这几个月是旅游旺季,酒店价格会出现一定程度的上涨。

本次入住的酒店介绍:
成都迎宾一号酒店:酒店环境不错,保安,工作人员,服务到位,房间设施一应俱全,而且Wi-Fi信号超级强,窗外景色非常棒,特别是自助早餐,美味可口中,非常的丰富,虽然位置在三环外,但胜在走几步就有地铁坐到市区,非常的方便,

关于前往成都的大交通攻略

机票的原则是越早订优惠折扣越大,在目前机票或火车票销售网络化信息化全面公开的年代,已经不需要什么独门秘笈了,个人建议通过去哪儿或携程等网站,提前一个月或两个月可以预订到折扣较低的机票,以本次我们出行的机票为参考,早机去晚机回,包含税才9百多元,绝对的超值,全国各地前往成都的大交通,无论是飞机或火车都非常多,这个看你行程需要了,我们这次是选择从广州早班8点南方航空的飞机出发,回程选择成都晚上19点的东方航空的飞机返程,在中国高铁迅速发展的时代,如果有飞机恐惧症的朋友也可以选择从广州南站坐动车到成都东站,历时13-14个小时,一般是早上从广州南站发车,晚上19-21点到成都,动车票价格也是透明公开的,一张高铁票的价格二等票参考约8百多元单程,堪比得上来回的飞机票,全国各地往成都的大交通选择的话,这是广州往返成都的参考,选择飞机或火车,这个悉随尊便了,个人感觉还是飞机较便捷,火车唯一的优势是可以看到沿途省份的风光,最后总结一句,全国各地往成都的大交通非常方便,只要提前预订,基本上没有多大问题。

飞机:
成都双流机场到达区分为:T1和T2,T1主要是四川航空,可以说是四川航空专用的区域,T2是中国航空,南方航空,东方航空其它航空公司,所以大家无论是到达或离开都要跟司机师傅说明白你是去T1或T2,两者之间距离约800-1000米,步行约10-15分钟,成都双流机场离市区约16公里。
成都双流国际机场位于成都市西南郊,目前机场已开通141 条国内定期航线和54 条国际(地区)航线。周边交通方便,有高速公路与市区相通,不仅可乘机场大巴或公交车直达市内,还有抵达周边主要城市的长途汽车。
成都双流国际机场
地址:成都双流县机场迎宾大道(距市中心16 公里)
网址:http://www.cdairport.com
联系方式:028-85205555/85206150(机场贵宾服务)/85206200(遗失物品查找)
到达交通:乘804、838 路公交车及机场专线1-5 号可直达
机场交通:1、机场专线:票价10 /人,具体发车时间以官网为准
(1)机场1号线:双流国际机场至市中心人民南路二段(岷山饭店),候车点:T1 停靠2 号门、T2 停靠4 号门;
(2)机场2号线:双流国际机场至火车北站公交站,候车点:T1 停靠2 号门、T2 停靠4 号门前行50 米;
(3)机场3号线:双流国际机场至火车东客站(西广场),候车点:T1 停靠1 号门、T2 停靠5 号门;
(4)机场4号线:双流国际机场至世纪城新会展中心,候车点:T1 停靠1 号门、T2 停靠5 号门前行30 米;
(5)机场5号线:双流国际机场至郫县犀浦公交站,中途停靠茶店子公交站,候车点:T1 停靠1 号门、T2 停靠5 号门前行60 米;单程票为25-28元/人。
2、出租车:候车点为1 号航站楼到达大厅2 号门外、2 号航站楼到达大厅4、5 号门外。预约电话:028-962999
3、长途汽车:有发往大邑都江堰乐山泸州西昌宜宾等地的班车,可提前五天购买预售票,咨询电话:028-85205360

火车:
成都是西南地区最大的铁路枢纽,是成渝、宝成、成昆、达成等铁路干线的起点,全国20 多个大中城市有列车直达成都。目前成都市内有3个火车站:火车北站、火车东站、火车南站。火车西站目前在建。
一、成都火车北站
中国西南地区最大的铁路客运中心,火车基本都在此经停,且距离市中心最近,最为方便。去都江堰青城山重庆的动车在此乘坐。此外,这里每天还有11 趟班车去往峨眉。
地址:成都市金牛区二环路北三段
联系方式:028-83322858
到达交通:乘11、15、24、28、机场专线2 号线等公交车在火车北站公交站东下车可达
二、成都火车东站
新建成的火车站,有部分动车及特快列车在此发车。这里是去往重庆的动车的主要发车地,还有到达州的动车。
地址:成都市成华区青衣江路
到达交通:乘147 路公交车在成都东客站东广场下车可达或地铁2 号线可直达
三、成都火车南站
2014 年底新建成并投入运营的火车站,成昆线、成昆普速客车、环线客车、成绵乐及成渝城际动车等都将在此停靠。
地址:成都市武侯区棕树十街坊
到达交通:乘地铁1 号线可直达,C 口出即是;或乘49、109、 112、139、304 路公交车在棕树十街坊站下车可达

汽车
成都是西南地区最大的公路枢纽,108、319 等6 条国道在此交汇。成都市区内许多长途客运站,分别发往不同的方向;游客比较常用的汽车站为茶店子客运站和成都旅游客运中心。成都汽车站时刻表(http://cdqiche.buscx.cn/)查询;或可通过四川汽车票务网(http://www.scqcp.com/ )提前购买车票。
一、成都市茶店子客运站
发往四川西、北部的藏区地区阿坝州线路,如小金四姑娘山九寨沟黑水- 卡龙沟、米亚罗等地,还有周边的西岭雪山街子古镇都江堰青城山邛崃崇州大邑等地。
地址:成都市金牛区西三环路五段289 号
联系方式:028-87506610/87507768
到达交通:乘663、749、762、822、844、846、乡村公交专线路等公交车可直达;或乘地铁2 号线可直达,D 口出来即是
二、新南门车站(旅游客运中心)
即旅游集散中心,主要发往成都周边城市及川内知名旅游景区,如三星堆博物馆、黄龙溪、峨眉、青城山乐山九寨沟眉山洪雅彭山等地。
地址:四川成都市新南路2 号
联系方式:028-85433609/85442046
到达交通:乘35、1022 路在致民路西站下车可达
四、成都市汽车总站(五桂桥汽车站)发往成渝、内宜高速沿线,其中包括安岳乐至资阳重庆宜宾自贡南宁桂林涪陵等地。
地址:成都市成华区迎晖路194 号
联系方式:028-84716404/84716144
到达交通:乘2、4、10、23、38、58、66 路等公交车在五桂桥站下车可达
五、石羊客运站
主要发往成雅高速方向的地区,如乐山雅安眉山犍为沐川等地。
地址:成都市益新大道799
联系方式:028-85314666
到达交通:乘11、12、28、61、78、91 路等公交车可直达
六、城北客运中心站
发往川东、川北方向,到南充巴中达州什邡安县德阳等地。
地址:成都市金牛区二环路北2 段85
联系方式:028-83173612/83175758
到达交通:乘57、73、98、802 路等公交车可直达
七、北门汽车站(梁家巷汽车站)
发往川南部分城市,如宜宾、中江、三台、射洪、南部、阆中巴中自贡等地。
地址:成都市成华区一环路北四段195、197 号梁家巷
联系方式:028-83331872/83334126
到达交通:乘650、650 区间、802 路公交车可直达
八、其他汽车站
昭觉寺汽车站:德阳绵阳江油射洪。联系方式:83504125;
五块石客运站:金堂、淮口、彭州。联系方式:83118599;
十陵客运站:仓山、冯店。联系方式:84605450;
东站汽车客运站:金堂温江。联系方式:86307748;
商贸城客运站:联系方式:62318112

关于成都的简介和好玩地方的独家推荐

成都,一座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地处全川中心,是四川省政治、经济、文化的核心。成都平原沃野千里,依仗都江堰的水利工程,自古以来富足丰饶,拥“天府之国”之美誉。成都历史悠久,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1500 多年前的晋代诗人左思曾由衷地称它是“既崇且丽”。“诗仙”李白和“诗圣”杜甫都曾赞扬过这座城池。成都是一座悠闲、乐观、宁静、繁华又洒脱的城市,是享乐天堂,是美女摇篮,是美食故里。

成都必游的地方攻略推荐:
【锦里古街】锦里的傍晚最美,红灯笼亮起,舞台上上演着皮影戏,后巷的小吃街热闹非凡。
【武侯祠】最负盛名的刘备和诸葛亮及蜀汉英雄纪念地。字画、对联非常多,建筑和有鱼的池塘非常精致。春季来这里,还可以看到竞相开放的玉兰花和桃花,有眼福喽!
【宽窄巷子】新建后的宽窄巷子是成都老文化新发展的代表,巷子里有成都古老的民俗艺术和地道的川府美食。
【春熙路】你可以在这吃到很多“中华老字号”的成都名小吃。这里是城市掘金、品味时尚、打望美女的好去处
【杜甫草堂】这里书香气息很浓厚,地盘很是养人,有孩子的建议带去看看,感受一下杜甫先生的生平和文人墨客的诗词韵味。

成都最佳旅行时间:
成都最佳的旅游季节:成都一年四季适合旅游出行,每个季节不同的风光,成都气候潮湿,日照较少,常年多云雾,年平均温度16℃。春秋两季的成都气温适中,气候较好,适合游玩。夏季气温虽不高,但比较闷热;冬季温度在0℃以上,很少下雪,但比较阴冷。

3月21日 蜀道难 难于上青天

行走路线:成都-雅安-天全-二郎山隧道-冷碛-磨西镇

参考公里数:340公里,用时8小时
天气:12-22度 多云小雨
海拔:从成都出发,海拔慢慢上升,到达磨西镇约为1600米

美好的一天从美味的早餐开始,必须要赞的是酒店的早餐,味道一流,品种繁多,服务员的素质非常高,就餐环境一流,吃罢早餐后,收拾行李,如果昨天是剧情介绍的话,那今天就是好戏正式开始了,成都和许多省会一线城市一样,居然也搞个限号了,加上之前说过了,这段时间是成都的糖酒会,四方来的客人参展的非常多,一到上下班高峰期,交通堵塞,今天我们小邓师傅的别克商务车刚刚好限号,所以我们就计划早点出发,沿途好好欣赏路上的风景,这就是自由行的好处,我的行程我来做,我的时间我来把握,不受任何的限制,皇马和小邓已经一早准时到达酒店大厅等候我们了,给这两位棒棒的小伙子点个赞,拉开川西梨花团的的正式帷幕了,皇马从我们上车开始就滔滔不绝的介绍跟行的行程重点,行程走法,摄影技巧,注意事项等,从这小小的细节可以看得出来他是一个敬业专业的领队,这在以后的行程中也用铁一般的事实证明,从成都上高速开始就开始下大雨了,大家的心情有点小郁闷,担心会不会影响我们的行程,皇马调侃的说:贵人出门招风雨,即然选择在路上,那管它刮风下雨,大家要有关个好的心态,和一双善于发现美的眼睛,无论去到哪里,都是风景,我们随遇而安吧!
        想想也是,因为我们此行的重点是拍摄金川的梨花,梨花有一定的季节性,最美的季节是三月的中下旬,去太早,花还没有盛开,去太晚花凋谢了,后来的事实也证明,我们去的时间刚刚好,梨花正怒放,沿途的油菜花还是开得不错的,成雅高速到雅安就结束,我们转入国道前行,也就是开始走中国最美的国道318的一部分了,哈哈,这有点期待啊!这可是中国最美的风景大道啊,出了高速收费口,约二百米,小邓师傅把车停下来,然后热情洋溢地向跟我们说这里有个茶马古道的雕像了,大家可以下车去拍拍照,窗外细雨霏霏,烟雨蒙蒙,似乎在营造古时茶马古道的气氛。

茶马古道小知识:
川藏茶马古道始于唐代,东起雅州边茶产地雅安,经打箭炉(今康定),西至西藏拉萨,最后通到不丹尼泊尔印度,全长近四千余公里,已有一千三百多年历史,具有深厚的历史积淀和文化底蕴,是古代西藏和内地联系必不可少的桥梁和纽带。

从雅安开始就真正开始让我们切身感受到蜀道难,难于上青天的艰辛了,沿途318国道不断的修路,也有部分塌方,当然道路狭窄也是原因之一,只有双向的两车道,加上318是交通大动脉,沿途大货车非常的多,所以速度也快不起来,就是体验四川的道路险峻,今天的行程就是为了到达磨西镇,为明天的海螺沟作准备,途经过二郎山隧道,在入隧道前有停车观景区,顺便停车休息,拍个照片,据说之前没有这隧道要走好长的一段路,才能翻越二郎山,穿过二郎山隧道,天气大转变,居然看到蓝天白云,哈哈,我们的人品也挺好的吧,沿途的吃饭非常的多,都是以川菜馆为主,偏辣偏重口味,下午四点半左右到今天的行程终点磨西镇,之前还估计六个小时就到磨西镇了,由于修路等种种原因,足足用了8个小时才到,所以在四川不能简单地凭公里数来核定到达时间,因为沿途太多不确定因素了,这磨西镇就是为海螺沟而生的,整个镇子都是吃饭和住宿的,到达酒店后,放下行李,天色稍有些暗,不过大家还是兴致勃勃地开始闲逛。

磨西镇小知识:
磨西镇是汉、彝、藏民族聚居地,具有清代建筑农舍古朴风貌,这里还保留着法国人修建的天主教堂和1935年毛泽东等中央领导人率领红军路径的宿营地,
晚餐在酒店门口的川菜馆解决的,事后证明这家饭店的评价是又贵而且不好吃,明天我们就换了一家饭店吃了,这里吃饭的地方非常多,不用愁的,注意今天是不经泸定的,因为在没有到泸定之前就转向磨西镇方向了,就是看不了泸定泸定桥,如果是行程是去康定方向的话,才经泸定,值得注意的是今天经过冷碛镇,也就是上牛背山看云海的中转站,沿途看到道上写着,严禁一切车辆和人员上牛背山,证实牛背山的确不能上了,可能要等到2018年了,要去的小伙伴趁早了,错过今年,再等二年了。

我们的战车(别克GLB3.0排量商务车)

川西行第一站,茶马古道

川西行之二郎山隧道

中国最美的国道318,沿途的路况如下,初步体验蜀道难难于上青天的艰辛。

今天在路上的午餐,简单的川菜,味道不错

出二郎山隧道后天气转晴,然后到红军走过的长征路

到达磨西镇后,时间尚早,我们到处逛逛

玩转磨西海螺沟衣食住行大攻略

磨西镇海螺沟的穿衣指南:
海螺沟的气温比成都要低很多,3、4 月的平均气温也只有20℃,且山上气候变化多样,昼夜温差大。另外若是要去到海拔3600米的四号营地,无论什么时候都需要穿着比较防风保暖的衣物。当地也随时有可能下雨,最好能携带雨伞或雨衣。高原山区紫外线、日照、阳光反射都非常强。长时间在户外活动的话,则需戴上太阳镜,涂抹防霜,穿好防晒衣,保护皮肤。

磨西镇海螺沟的美食攻略:
磨西镇不大,这是为海螺沟而生的一个旅游小镇,主要由三条主要街道组成,集购物餐饮如一身,吃饭的话,基本上以川菜馆为主,川菜的特色是偏辣偏咸偏麻偏香口味,可能对我们老广有点不适应,大家不妨多走走多对比,总有适合你的口味的餐厅,但切记告诉老板不要放辣。
NO.1  酸奶
磨西古镇大街上有不少当地藏民开的店,可以品尝到纯正的牦牛酸奶。其奶香浓郁,口感偏酸,易消化易吸收,还有驱杀肠道中腐败菌的作用。非当地人,若喝不惯,一般可加糖食用,中和酸味。最好快些喝,喝慢了会结。
NO.2  磨西腊肉
猪肉是磨西人重要的肉食。当地农户有腌制腊肉的习俗。他们将猪肉切条烟熏或挂在房梁上自然风干,存放半年便成了老腊肉。久放的腊肉在纯净空气和湿润的环境下,瘦肉红润、鲜香,膘肥不腻。
基本在每家餐厅都都能尝到以其为主料的菜,即腊肉炒土豆,土豆的糯软口感与腊肉的香干综合,口味更佳。磨西镇家家都会做老腊肉,不过商店里卖的通常是从外地买过来冒充摩西老腊肉的。要吃到正宗的腊肉最好能直接找当地人购买。老腊肉有止咳、除湿、补肾的功效,也可带些回家送亲友。
NO.3 烤全兔
在磨西镇大街上,不少店家都在经营这一特色美食。全兔架在烤架上,烤得遍体金黄,甚至诱人,口感香脆,配上酥油茶和青稞酒,令人过足了瘾。约100元/只。不喜吃兔的,还有烤全鸡、烤全羊等。
NO.4 糌粑
糌粑是整个藏族人民的主食之一,营养丰富,携带及食用方便,是藏区旅游者的最佳食品。
NO.5 香猪肉
香猪是香巴拉家庭饲一直以来总饲养的一种传统家禽,传说是香巴拉人在驯养野猪、野鸡的过程中,培养的一种最佳品种。香猪以青饲料为主,从来不吃人工粮食,终身与牛羊吃草为生,嘴长耳小、四肢结实、体窄背凸、头狭额直,奔走迅速体窄背凸。猪胴体沉脂力强、瘦肉多、肉质嫩、纤维细腻,既可以用来烤全猪,又可以烧各种菜。

住宿攻略:
旅游带动经济发展,这个是事实,磨西镇有非常多的宾馆客栈,星级酒店,住宿非常多,一百到五六百不等,任君根据钱包厚度来选择吧!
本次入住的酒店介绍:
甘孜海螺沟长征大酒店:四星级的酒店,酒店在海螺沟属于不错的高档酒店,设施齐备,服务还可以,WIFI信号非常好,穿红军服的前台服务员很有特色,停车位充足,关键是酒店位置不错,离步行街和海螺沟景区大门都很近,想去海螺沟也很方便,晚上可以出来逛。出门全是吃的,斜对面就是博物馆和老教堂,去磨西老街也就三四分钟的路程。

关于磨西海螺沟的大交通攻略:
飞机
海螺沟没有机场,离这里最近的机场是康定机场,不过由于康定机场班机少,而且没有直达海螺沟的车,所以并不推荐大家飞康定然后到海螺沟。最方便的还是成都双流机场,全国各地到成都的航班都非常方便,到了机场后可以乘机场专线2 号线,到新南门车站乘班车前往海螺沟成都——海螺沟,每天只有9:30 一趟车,若赶不上可以先到泸定再包车去,或者第二天再乘这个班车)。
汽车
海螺沟旅游的游客,大多数都需要先抵达成都,然后乘车前往。在成都新南门汽车站,每天都有发往海螺沟的班车,或者乘坐成都——泸定的班车(班次多),然后再包车前往磨西镇,再进入海螺沟景区游玩。
一、成都——磨西镇(海螺沟景区门口)
成都新南门汽车站每天9:30有一班车发往海螺沟(淡季每天一班,旺季每天两班车),全程7小时,票价135元/人。建议可在四川汽车票务网(http://www.scqcp.com/)提前了解具体车次及预订。如果坐这班车第一天晚上就只能住磨西镇或者一号营地,对于赶时间的游客,这并不是最好的选择。
二、成都——泸定——磨西镇
成都新南门汽车站乘至泸定的汽车,发车时间为8:30、10:00、12:00、13:10、14:00,票价120 元/ 人;石羊场客运站也有发至泸定的汽车,发车时间为11:00、12:40,票价118 元/ 人。再在泸定拼车去磨西镇,20 元/ 人。
三、磨西镇——成都
磨西镇到成都每天只有6:30一班直达的班车,最好提前2天以上预定。购票点在磨西大道中段,一路顺利的话12:00就能返回成都。联系电话:0836-3266503。

关于海螺沟的简介

除了冰川美景之外,温泉也是海螺沟的一大特色,温泉位于海螺沟二号营地,每年冬天是温泉最火热的时候。另外位于海螺沟旁边的燕子沟和雅家梗分布着大量红石滩,他们是在雪山之下的红色瀑布,强烈的颜色反差十分美丽。
各营地间的距离:
磨西镇(海拔1600 米)——(15 公里)——一号营地(海拔1940 米)——(8 公里)——二号营地(海拔2660 米)——(7.5 公里)——三号营地(海拔2980 米)——(3.5 公里)——冰川索道站——四号营地(海拔3600 米)
门票:
1、门票每人92 元,优惠票每人62 元,进沟门票不含景区观光车(70元/ 人往返,必须购买)、索道(150 元/ 人往返)、温泉等费用;
2、门票须于购买当日或次日首次刷卡使用,否则自动作废;
3、一人一票,门票需随身携带以备各景点查验,遗失照价补票;
4、优惠政策:身高1.2 米以下儿童免票;身高1.2-1.5 米儿童及70 周岁以上老人、学生凭证可购优惠票62 元/ 人
网址:http://www.hailuogou.com/
开放时间:
夏秋季:当日游览进沟时间 7:30-12:30
冬春季:当日游览进沟时间 8:30-12:30

最佳旅行时间
由于多数游客为海螺沟的雪山美景慕名而来,因此海螺沟旅游的最佳时节以冬季为佳,从11 月至次年4 月。下雪后晴天较多,空气清新,能看到远处雪白的冰川。夏季温度回升,冰川不易看到。而7-8 月是当地雨季,山路有塌方的危险,为了安全不推荐雨季前往。
秋季也是不错的旅游时间,天气比冬天温暖,夏季消融的雪山也随着气温的降低而慢慢重现。原始森林红叶满地,色彩缤纷,秋高气爽,天晴云淡,是旅游浏览的好时节。

3月22日 冰雪童话世界海螺沟

行走路线:海螺沟全天游玩
天气:8-18度,阴天小雨
海拔:磨西镇约为1600米,海螺沟三号营地的海拔约3000米左右,海拔慢慢上升

天全天进入海螺沟游玩,昨晚下了一个晚上的雨,今天早上也是小雨,8点钟在酒店对面的早餐档吃个早餐,早餐是豆浆和油条,吃完就出发,酒店离海螺沟非常的近,也就几百米左右,走过去出就十多分钟,小邓师傅开车送我们到售票处,天气还是不好,细雨加有大雾,担心入沟内也是这样的天气就影响看风景大家在外面观望了一段时间,想等雾散去后才入内,直到九点半才坐观光车入内,另外请注意海螺沟需要玩一整天的,之前有攻略说玩半天就足够了,这是不准确的,景区从中午12点半开始就停止售票了,就是为了保证大家有充足的时间游玩,个人建议还是一早进沟,根据当天的实时天气游玩,如果天气好的话,可以看到日照金山的难得景致。
这是最新的实用玩法如下:从售票处坐景区的大巴观光车,经一号营地(这里会有人上车检票),经二号营地,到达草海子原始森林(洗肺中心,负离子非常高),这是以森林风光为主,坐到草海子车程经1个小时,沿途都是盘山公路,多弯狭窄,但路况不错,景区的硬件设施值得一赞,到达草海子后开始徒步游,也可以不停留草海子,直接坐车到三号营地,但个人建议还是走走为好,毕竟这原始森林风光在南方不容易看到,三公里的路,徒步走约一个小时,沿途都有木栈道,并在每个地方都有观景台,有明确的方向指导牌,不用担心迷路的,原始森林中各种植物都挂有说明小铁牌,三人到五人合抱的大树,高耸入云,还有类似猫耳洞之类的大树洞穴,空气中的负离子含量非常的高,小心啊,会醉氧的,哈哈哈,今天天公不作美,虽然有点阳光,但大部分时间是大雾阴天为主,能见度不高,所以看不到真正的海螺沟的真面目,这真有点小遗嘱,徒步结束后,终点是到海螺寺,也是从这里再重新坐观光车到三号营地,约坐15分钟左右就到达三号营地了(也就是坐缆车到四号营地的地方,这里是观光车的终点),从三号营地开始,就有两种玩法,一种是花150元坐缆车上四号营地,看冰川,一种是徒步上去,从三号营地旁边有一条徒步冰川路,徒步一号冰川观景台约40分钟,这是正常的速度,沿途都是上坡的木栈道,还挺好走的,当然了,如何体能不好,走上去要一个小时,因人而异,由于当天的大雾天气,所以担心坐缆车也看不到冰川的风景,就全部改为徒步上冰川,后来证明我们的选择是明智的,听坐缆车的人说,坐缆车到四号营地也是雾锁海螺沟,啥也看不到,我们边走边玩,当时到达三号营地约早上十一点半,考虑在高海拔的地方还要上坡登顶,所以我们就在三号营地吃点东西补充能量再上冰川,三号营地有好几个小饭馆,都是川菜,或面条为主,物价也挺高的,但也理解,毕竟成本摆在这里,中午就随便吃点吧,一人一碗面条,加几个青稞饼,就开始上木栈道上冰川,全程都是上坡,对体力有一定的要求,一路上可以看到原始森林和冰雪场景,也挺漂亮的,这次由于3月8日从一号冰川到冰塔林的道路由于暴雪原因,出现道路险程,所以只能选择远观冰川,不能近距离接触冰川,不过由于今天是大雾,我们千辛万苦上到一号冰川也是啥都看不到,我们不死心又等差不多半个小时,我们的坚持感动不了老天爷,只好慢慢地往下撒了,海螺沟冰川的最佳季节是每年的11月到次年四月,我们是在最好的季节来到,但今次我们运气不好, 看不到冰川的真面目,只能留有遗憾了,一上一下冰川徒步道,回到三号营地,接近三点了,从三号营地直接坐景区观光车回到海螺沟售票处,下来也要接近一个小时,下午四点回到磨西古镇,然后安排大家回酒店好好休息了,本来计划去泡泡海螺沟的野温泉的,但小伙伴们担心泡温泉会引起高原反应,所以都没有去,期待明天的雅家梗风景和康定木格措,明天发生的故事,将会是毕生难忘的经历,用八个字概括,众志成城,人定胜天。欲知后事如何?请留意明天的精彩报道。

海螺沟内部交通:
观光车
景区内的观光车车票70元/人,每隔45分钟一班。不限次数,不限天数乘坐。
一、游客中心检票站观光车收、发车时间
1、早上发车时间:8:00(12:30 停止发班);
2、以上均为坐满一车发一班,未坐满一车时,最大间隔不超过40 分钟发车(以检票时间为准)。
3、12:30 为末班车,停止售票时间为12:20。
二、景区内观光车各站点下山时间
1、干河坝下午末班车时间:16:30;
2、三号营地下午末班车时间:16:40;
3、海螺寺下午末班车时间:16:50;
4、草海子景点下午末班车时间:17:00
三、观光车从游客中心检票站至运行终点干河坝上行时间正常情况下约1.5 小时左右,从干河坝至游客中心检票站下行时间正常情况下约需1小时左右;干河坝乘坐索道游览四号营地约需2 小时。走冰川步游道至景点往返约需3 小时左右。
四、鉴于当日进景区需返回磨西的游客游览时间较短和受气候条件等因素影响,为满足广大游客有充裕的时间游览,12:30 后不再出售当天进入景区游览并返回磨西的门票和观光车票。
五、当天在景区游览后需在二号营地、一号营地、贡嘎神汤沐浴温泉的游客,请在下午15:00 前从干河坝乘车返回,以免耽误沐浴温泉时间。
1、乘坐索道往返包括游览在内的正常情况下约需2 小时左右。
2、沐浴温泉时间请根据收发车时间和自身身体条件及您的行程安排,除办手续和更衣时间可在1 小时30 分左右。
3、根据以上时间安排:
徒步游客:乘坐观光车时间+ 游览时间+ 沐浴温泉时间= 约需7 小时左右;乘坐索道游客:乘坐观光车时间+ 游览时间+ 沐浴温泉时间= 约需5 小时30 分左右;
4、住宿各营地游客需在沟内多次乘坐观光车往返的请乘坐顺路车。
5、如黄金周、节假日、7、8 月份游客高峰时间期间及特殊情况下发车时间将作临时调整,游客可根据收发车时间选择错峰乘坐观光车。
6、因海螺沟夏秋季气候多变、山体、道路状况极为复杂,为保证广大游客的生命财产安全,我局将根据当时气候条件和道路状况对以上收发车时间进行临时调整,并及时通知各宾馆饭店,希望广大游客理解与支持。

缆车/索道
目前海螺沟只有一段需要乘坐缆车,即三号营地——四号营地,也有人徒步攀爬,十分危险。缆车票往返150元/人,没有单程票。
缆车上一路风景特别赞,可以好好欣赏!

海螺沟景区大门合照

洗肺中心草海子

海螺沟三号营地,也就是坐索道缆车的地方,也可以徒步上冰川,我们中午在此吃饭补充体力,徒步征服海螺沟冰川

饱餐一顿后,我们开始徒步上山,今天的人品不好,千辛万苦上到山顶,能见度不高,留有遗憾啊!

回到磨西镇,继续闲逛古镇,博物馆和老教堂

3月23日 2016年的第N场雪 比以往时候来的更猛烈一些

行走路线:磨西-雅家梗红石滩-雅家情海-木格措-康定

参考公里数:120公里,用时8小时
天气:早上从磨西到康定路上大雪,下午到康定晴天,-5-5度,大雪转晴天
海拔:磨西镇海拔1600米,雅家梗山脉最高垭口3900米,康定木格措3700米,康定县城2560米

今天早上也是阴天的天气,天空飘起毛毛雨,我也想不到,今天是一波三折的经历,今天的行程主要是从磨西镇出发,前往康定,沿途的景点有红石滩和雅家情海,还有离康定三十公里的木格措,吃完早餐,约8点半从磨西镇出发,路开始不好走了,沿途都是在修路,走了大约一个多小时,接近雅家梗山脉,开始盘旋的山路,这时候天空开始漂着小雪,为接下来这段艰苦的旅程埋下伏案,越往上走,雪越大,道路已经开始积雪,因为是不断上山,海拔不断升高,所以雪越积越厚,但沿途的雪山高原风光的确是非常的美,不亚于我上年去的新疆喀纳斯风景,本来我们经过的红石滩是可以看到红色的石头,但由于山上的连场大雪,已经看到不到红色石头,变成白茫茫的一片,对于我们南方人来说,这个季节能看这如此美爆的雪景,真的不枉此行,这是我们出行前没有预计到的,由于要穿过红石滩景区的路入康定,所以每人都要买门票,50元/人,过了检票口再开十多分钟就有几个观景台啊,如果不下雪的话,就可以看到红石滩的真面目,个人觉得看到如果震慑的雪景也是值回票价了,由于大雪原因我们选择其中一个观景台停车,拍照,大家都兴奋啊,毕竟这样的雪景是难得一见的。
      接着继续出发前往康定,雪越来越大,景色也越来越美,本来的路面也让大雪覆盖了,根本就没有路,也木有参考物,只能跟着前面车的车迹前行,在一个大上坡位置,我们的车走不动了,打滑了,幸好小邓车上有防滑链,挂上防滑链小心翼翼的慢慢往上走,离雅家梗山脉最高垭口(3900多米)还有五六公里,雪非常的大,有差不多二十到三十厘米厚,就算是我们的别克商务车3.0的大排量也因冰雪路滑非常的吃力,不断的在打滑,其中的一条链条不知道是挂不好还是受力不均匀的原因,断了,只有一条用力,因为离垭口越近,雪更大,路更难走,都握手弯上坡,道路情况更不容易乐观,有几台当地的藏民小面包车,由于没有挂防滑链就停在路边,根本不敢走,这时就是选择困难症了,这时候如果车上不去,或防滑链再断了,这就是滞留在山上,又冻又下雪,恶劣的天气,手机也没有信号打不出去, 是非常的危险,前路是怎样,积雪厚不厚,我的的别克商务能不能行车,真不知道,有一个是可以确定的,路应该是能走的,因为之前过去了好几台四驱的越野车,一直没有看到他们回头,就应该是开过去了,我们是冒着风险上山呢?还是走回头路到康定呢?如果是直接回头路,是走下坡路的,就算是不挂防滑链小心开就可以,就是上坡的话麻烦,走回磨西再经泸定康定,这样就浪费好几个小时的时间,下午的行程可能就要调整,去不了木格措,我们都担心错过了木格措景区,万幸的是我们有万能的领队皇马,面对复杂多变的恶劣天气,他始终保持冷静的头脑,果断的处理方式,有他坐阵,我们一万个放心,他下车仔细的观察防滑链的情况并和小邓师傅商量对策,并不断问从反方向下来的车辆司机师傅,山顶垭口的天气情况,他和小邓师傅下车再次调整防滑链,然后皇马对我们说,没有问题,可以继续往前走,但是要开慢点,大家要坐好,我们欢呼雀跃,皇马万岁,小邓万岁,车辆继续出发了,凭着小邓师傅高超的驾驶技术和皇马的现场指挥,全程三十公里的冰雪路,走了足足四五个小时,过程省略一万字了,总之就是险,终于过了海拔3900米的垭口,慢慢的下坡了,大家悬在半空的心才放下来,从康定过来磨西的方向的车,有武警部队在利用恶劣天气拉练部队,就停在离垭口几公里的地方,几十辆军车排了几公里的车龙过不来,所以我们运气还是挺不错的,幸好不是从康定过磨西,在差不多上到垭口最高处的时候,是经过雅家情海的景区,但因为天气原因和路况原因就没有停留,直接开过,大家也非常的理解,因为一停,车辆再起步就麻烦了。好了,下山了海拔慢慢的下降了,约下午二点半左右到达康定,在县城附近的餐厅吃个中饭,马不停蹄就直奔木格措。
      上帝给你关上一道门,同时给你打开一扇窗,经历磨难,方能铸就辉煌,天气说变就变,早上还是大雾冰雪天气,下午到达康定后的天气非常好,人品彻彻底底地大爆发了,康定木格措,海拔高度3980米,久违的蓝天白云,能见度非常好,高原雪山,洁净得一塌糊涂,非常的壮观,小伙伴们完全不顾接近四千米的海拔,跳啊跑啊自拍啊,尽情享受这大自然的美景,昨天和今天的小小不好心情一扫而空,晚上约六点多回到康定酒店入住,我们入住的翔云大酒店可以说是康定最好的酒店之一,“跑马溜溜的山上,一朵溜溜的云哟;端端溜溜的照在,康定溜溜的城哟……”一首《康定情歌》将康定唱响于大江南北。康定甘孜藏族自治州首府,也是一座历史悠久的高原古城。情歌的故乡,古城三山环抱,二水夹流,折多河贯穿城中,富有民族风格的各式建筑错落有致地散布于河两岸。悠悠民歌声,翩翩民族舞,使这里极富高原民族风情特色,不得不提的是康定的城市夜景还是相当的不错。

在磨西镇的早餐,豆浆加油条,加包子,简单而可口

我们万能的称职的领队和驾驶技术高超的小邓师傅,弱弱地说一句,皇家最爱自拍,他的自拍占的比例不少,亲们,你说,他是臭美吗?哈哈哈

我们第一次看到这样震慑的雪景和雾淞,个个都欢呼雀跃,摆起了各种POSS,玩起了自拍,有道是乐极生悲,谁知后面才是折磨的开始

雪越下越大,景色越来越美

我们的车终于在一个大上坡位置,起不了步,要挂上防滑链,一路上历尽艰辛,其中过程省略一万字。。。。。。,最终在领队皇马的冷静指挥和小邓师傅的高超驾驶技术下冲出重围,给你们点个赞,你们是最棒的!

玩转康定的衣食住行大攻略

关于康定的住宿攻略:
康定甘孜藏族自治州首府,所以住宿也基本上不是问题,档次也是高中低都有,任君选择!
康定翔云大酒店:
这家的酒店位置非常的不错,折多河就在旁边,周边的饮食娱乐也非常的方便,房间空间大,热水一开有了,每个房间都是独立WIFI,不用担心分享不了路途上的快乐,服务意识不错,办理入住非常的快捷,唯一美中不足的是早餐有点简单,但也理解了,这里开始已经进入藏区了,不要跟大城市的服务质量和要求来相比较,这已经是康定最好的酒店了

关于康定的大交通攻略:
飞机
康定机场位于折多山上,是世界海拔第二高的机场,按民用4C标准建设,于2008年10月22日通航,可起降波音737及空客319系列客机。前仅开通成都——康定重庆——康定的航班。
成都——康定,每天9:50起飞,10:45到达,东方航空。机票折扣不多,通常需要1000元左右(含税费)。
康定——成都,每天12:10起飞,13:05到达,东方航空。折扣也不多,需要1000元左右(含税费)。
康定机场
地址:康定县折多山斯木措
联系方式:0836-86352456
到达交通:在机场和康定城之间可以乘坐机场大巴,或者包车前往

火车
康定城没有火车站,要乘火车前往康定需先沿成昆铁路在乌斯河站下,然后乘汽车到达康定

汽车
康定旅游,如果乘坐汽车的话,必须先到成都,再转车前往。在成都旅游客运中心(原新南门汽车站)每天7:00-15:00 有滚动发往康定的班车,根据车型不同,票价分别为105元/人、117元/人、127元/人。另外,石羊车站和城北客运站也有去康定的班车,车费120元左右。
1、成都旅游客运中心(原新南门汽车站)
地址:四川成都市新南路2号
联系方式:028-85433609
时刻表查询:http://cdqiche.buscx.cn/238.html
2、康定汽车站
地址:四川甘孜康定
联系方式:0836-2822211

3月24日 千里川西行 翻越风雪折多山

行走路线:康定-折多山-新都桥-塔公草原-八美-惠远寺-亚拉雪山-甲居藏寨

参考公里数:230公里,用时12小时
天气:早上从康定到折多山大雪,下午到新都桥开始转晴,2-13度,大雪转晴天
海拔高度:康定县城2560米,折多山最高垭口4298米,新都桥3300米,甲居藏寨海拔2200米

早上8点在酒店用过早餐,约8点半左右出发,从康定沿着318国道向折多山进发,现在从康定到到折多山再新都桥的路况都不错,本以来可以顺利了,谁知走了半个小时,随着路的颜色由黑变白,又开始冰雪封山了,又继续挂防滑链前行,因为今天要翻越是折多山,最高的垭口海拔约4298米,所以下雪对道路交通影响更加严重,因为这是318的其中一段,也是交通命脉,来往的车辆非常的多,什么车都有,当然以大货车为主,今天的堵塞情况应该是车辆太多了,加上沿途都可以看到许多大货车或小车因冰雪路滑或故障侧翻在山沟里,没有防滑链的小车也不敢走,沿途走走停停,大家也苦中作乐了,在堵车的冰雪路上玩起了自拍,足足用五个小时才翻过折多山最高的垭口,幸好沿途有交警指挥下交通,单边放行,我们运气算好了,如果正常不堵车,沿途都有观景台可以拍照,这次我们就是车观算了,在最高的垭口,车都堵成一堆,从新都桥康定方向的车龙非常长,所以说我们人品算好了,三点多才到摄影天堂新都桥,由于为保证行车安全,尽量不开夜车,走夜路,因为新都桥离甲居藏寨还有较长的车程,今天由于冰雪原因已耽误了不少时间,我们在新都桥吃个便饭,就继续出发啊。
      每年的春夏秋季是新都桥最佳旅游时间,此时段风景最美。6月正值高原的春天,漫山遍野的野花可让你在花的海洋漫游;10月秋季来临,新都桥迎来了它最烂漫的季节,阳光侧射大地,山峦呈金黄的暖色。可以在晨晖中赏景色如画的小桥、流水、人家、藏式民居风光,感受浓郁高原藏家风情。三月份的话略显单调,若遇下雪可赏白雪皑皑的盛景。但沿途的高原雪山风光真是美爆了,跟昨天一样,下午的天气相当的给力,川西的草原风光也同样不亚于呼伦贝尔草原,虽然没有内蒙古的辽阔,也不如新疆的大气,平心而论,可以在中国草原风光中排第三,第一是呼伦贝尔大草原,第二是新疆中或南疆草原,从新都桥开始就是一个分叉口,一个方向是继续走中国最美的国道318,别一个方向就是往塔公,八美,这都是沿途经过过的小镇,途经的塔公草原,草原风光最好是678月,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场面随处可见,衬托蓝天白云,弯弯的小河,山包上的经幡飘动,更添神圣的藏族色彩,沿途地方都有观景台的,到每个观景台,小邓师傅都会贴心地自觉地靠边停车,让我们拍个够,哈哈哈,所以这也是我一直选择自由行的原因,我可不想每天赶鸭子般的行程,走马观花,现在流行的旅行模式是下车拍照,上车忙发照(发朋友圈分享)。
        八美过去五六公里,就到惠远寺,这是甘孜州藏区少有的由皇帝钦定修建的寺庙,在大门口一座座白色佛塔,背景是蓝天白云,高原雪山,这样拍出来的照片非常有视觉冲击力,参观完惠远寺过后就是亚拉雪山的观景台,个人感觉沿途的雪山风景角度比在观景台的还漂亮,简直是美爆了,所以建议沿途这走边拍,不一定要局限于在观景台停车,当然了,要保证有安全停车的地方,亚拉雪山后海拔慢慢下降了,快乐的时光总是过得特别快,一眨眼功夫下午五点多,天气渐暗了,中途就基本不停留,去甲居还要二个多小时路程,约晚上七点半抵达中国最美的乡村—甲居藏寨。丹巴出美人世所公认,特别是来自丹巴美人谷的美人特别多,之所以出美人,可能与其所处的地理环境及气候、水土、种族有一定的关系。也许还有其它原因,等待我们去揭秘…整个寨子依山而建,造型独特的藏式民居,由于山体作用,这里是梨花景致层次分明,宛如置身童话世界一样…晚上入住甲居格玛藏家,她家是典型的藏式建筑,老板娘格玛也是藏族美女,提前已经张罗好一大桌好菜等候我们的到来,我们放下行李就能吃上热腾腾的饭菜,这里必须要给格玛藏民家点赞,另外不得不提的是,大家不要以为住藏民客栈,就是大通铺,没有独立卫生间,洗澡不方便的,现在都已经是鸟枪换炮了,格玛家与时俱进,是整个甲居藏寨条件最好的藏家客栈,都是标间,独立卫生间,居然还有WIFI,虽然整体条件比上不丹巴县城的酒店,但住在甲居藏寨是为了方便摄影采风和游玩,还能深度体验藏族风情,还有就是格玛家做的饭菜真心的香,我们都一扫而光,晚上,伴着满天的繁星入睡的感觉真好,感受美丽村庄的静谧时光。

翻越康巴第一山,折多山,想不到,今天人品继续沉没,折多山同样的是大雪封路,所有车辆都要挂上防滑链才能通过,堵塞的车龙足足排了十几公里,从康字到折多山再到新都桥,足足走了5个小时。。。

沿途不断有货车,由于没有防滑链打滑,陷入路边,更令交通雪上加霜。。。

下午三点从新都桥吃完饭,马不停蹄前往甲居藏寨,途经塔公草原观景台

莲花古刹—惠远寺

跟昨天一样,下午的天气同样相当的给力,蓝天白云,高原雪山,美爆了

一路上,长途跋涉,终于在黄昏时分到达中国最美的乡村之甲居藏寨,想不到藏族美女格玛已经为我们准备好热腾腾的饭菜,大家心里面都满满的温暖

玩转新都桥的衣食住行大攻略

关于新都桥的穿衣指南
新都桥是进入康巴高原的必经之路,途经折多山及高尔寺山之后海拔也逐渐升高,高原天气时时变幻,如突如其来的下雨是正常不过的。建议穿防水的冲锋衣或外套,白天还是有10度左右,早晚的气温会更低一些;还需要随身带好太阳镜、帽子、润肤油、高倍数防晒霜、雨具。到了10月出行,早晚温差大,温度相对南方来说算是比较冷的,最好带上轻巧的羽绒服和一件薄外套;中午穿衬衫,早晚最好穿多点,注意头部保暖。

关于新都桥的美食攻略:
新都桥是川藏线上第一个海拔较高的镇子,也是一个纯藏区小镇,因此主要饮食川菜和藏餐为主。如糌粑、面粉、青稞、酥油茶、牛肉等藏式风味很常见,但蔬菜完全靠内地输入,因此价格较贵,约15-17元/盘;羊肉相对来说也较少,需从外地输入。川味如回锅肉、腊味、炖鸡汤等,比较家常但在高原地带却能满足吃肉的愿望。
饭馆主要集中在新都桥镇中心,大大小小的饭馆均有,但整体出品并不乐观;且因高原地带,煮出的米饭常夹生,因此找到好吃的餐馆不易,大家可以多对比几家。

关于新都桥的住宿攻略:
由于本次没有入住新都桥,所以新都桥住宿攻略,大家可以问问度娘。。。。

关于新都桥的大交通攻略:
飞机
新都桥没有机场,距离其最近的机场是康定机场。康定机场是世界海拔第二高的机场,也被称为是最美丽的景观机场。该机场有与成都双流机场)、重庆江北机场)的来往航班,但航线不多,基本为每天一班,成都康定为东方航空MU5443,重庆康定四川航空3U8629。暑期飞机票最低约600-800元。
到达康定机场后,机场距新都桥只有47公里,但无直达班车至新都桥,因此有两种方式前往新都桥
第一,乘坐机场大巴前往康定县城,车程约1小时;抵达康定城区后,再转车到新都桥(看下面“汽车”部分);
第二,从机场包车直接前往新都桥,价格约200元/车,最划算的方式是找人拼车。

多数人会选择从成都康定等方向乘车前往新都桥
1、从成都出发:
成都没有直达新都桥的班车,只能先乘车直达康定后,再转乘班车或包车前往新都桥。而成都康定的班车主要在茶店子客运站及新南门汽车站发车。
茶店子客运站发往康定的直达车仅有一班,发车时间为9:00,票价119元;因茶店子有地铁直达,更为方便。
但若赶不上早班车,或想下午出发的,只能前往新南门汽车站,此处发往康定的班车车次较多,发车时间为7:00-15:00,每隔1小时发一班,票价约110-130元/人,车程约7小时,上车时可告知司机在新都桥的三岔路口下车。
茶店子客运站
地址:成都市金牛区三环北路羊犀立交桥
联系方式:028-87506610
到达交通:乘地铁2号线或4、17、25、29、46、82路等公交车可达
成都新南门汽车站
地址:成都市新南路2号
联系方式:028-85433609
到达交通:乘35、1022路等公交车在致民路西站下车后步行约200米可达
2、从康定出发:
康定新都桥的车票很难买,一般凌晨五六点就有发车,票价约30元/人。也可以在车站外搭乘稻城/理塘/雅江/道孚的过路车,中途在新都桥下车,但一般票也不太好买,多数时都没座位,车程约2小时。
康定乘汽车前往新都桥的朋友,若要在新都桥住宿,多数会选择在距离镇上4公里处住宿较集中的地方下车。
康定汽车站
地址:康定县拉姆则林卡酒店右侧
联系方式:0836-2822211

关于新都桥的简介:
新都桥康定县境西部的一个小镇,距县城81公里,又名东俄罗。
新都桥被誉为“摄影家的天堂”,它的美丽,绝对不在于新都桥镇本身,而正是在于新都桥出镇向东向西2公里外沿线10公里的风景长廊,众所周知,新都桥是摄影天堂,
这一段新都桥的海拔约3460米,高原气候,温差较大,气候多变。它是川藏南北线的分叉路口,北通塔公、丹巴(走S215线北上道孚县的塔公草原、八美镇,在此走S303往龙灯方向到达炉霍对接G317国道,也可走S211往美人谷丹巴,经金川县在白湾乡对接G317国道),南接贡嘎山(走S215往九龙方向经甲根坝乡可达),西进理塘可南下稻城亚丁——香格里拉,是川藏南线G318的必经之地。其距离成都400公里,距离康定城80公里,途中要翻越川藏线上的第一座4962米高山——折多山(是康巴第一关,垭口4298米)。
此外,国家地理推荐最佳欣赏蜀山之王——贡嘎山的观景点正是在新都桥,天气好可拍摄日照金山之景。

藏区的风俗禁忌
新都桥已进藏区,除了高原反应需要注意外,还需尊重藏区的文化和信仰习惯,入乡问俗,尊重他人。藏区佛教分了很多派别,即使同一地区的信仰都可能为不同派别,故请不要在藏区谈论派别问题,尊重当地人的信仰。另外部分藏区有不杀生或者放生的习俗,请不要在藏区随便下河抓鱼或者捕猎动物。

玩转甲居藏寨的衣食住行大攻略

关于甲居藏寨的穿衣指南:
请参考康定新都桥的穿衣指南,这几个地方的天气温度相仿。

美食的攻略:
这次我们都在藏族美女格玛家吃饭,她家的饭菜可口,份量也大,我们七个人,给我们准备了八菜一汤,是藏餐和川菜的结合,青稞酒和酥油茶不限量供应,管吃饱喝足,哈哈哈,藏民家就是热情好客纯朴,给格玛家点32个赞吧!

甲居藏寨的住宿攻略:
甲居藏寨名气大,所以整个寨子的都是以藏家客栈为主,但个人觉得,格玛家是整个藏寨条件最好的,我这不是托,有图有真相啊,当其它藏民还处于原始阶段的,男女分开的大通铺,公共卫生间的年代,格玛家已划时代的,全部是标间,独立卫生间,24小时热水,有地暖,电热毯,大屏幕液晶电视,房间空间大,她家刚刚新装修半年左右的,我们来的刚刚好,所以也感谢皇马领队这次精心的安排,他每年都会重新对行程线路上的住宿酒店进行筛选和考察,全部是选择新装修,地理位置优越,服务意识良好的酒店和客栈合作,旧的酒店或有投诉的酒店全部取消合作,这点他们考虑得非常的周到,从这细节上面就可以体现出来。毕竟现在旅游行业拼的就是服务质量,大家都是精明的消费者,这个大家都应该深有体会了,任何行业都是一分钱一分货,所以我们不要一味的追求最低价。

关于甲居藏寨的大交通攻略:
由于这次我们的出行模式是深度的自由行,班车的信息来自度娘,成都茶店子车站每天早晨6:30有直达丹巴的班车,车费约71元/人,从丹巴县城到甲居藏民寨约七八公里,由于景区的开发,现在的路况不错,全程柏油路,不过上山路多弯狭窄,一定要注意行车安全,门票是50元/人。

3月25日 寻找川西最美春色之金川沙尔乡梨花

行走路线:甲居藏寨-聂呷藏寨-中路藏寨-沙尔乡

参考公里数:130公里,用时7小时
天气:7-20度,晴天
海拔:甲居藏寨海拔2200米,金川沙尔乡2300米
        今天一早起床,住在甲居藏寨的优势让我们可以一早的在格玛家附近游走拍摄,热心的格玛也为我准备好丰富的早餐,然后前往甲居藏寨观景台拍摄整个丹巴藏寨的晨景,今天行程主要是一路看各式特色藏寨,甲居藏寨现在有方便游客徒步的木栈道和观景台,今天的天气一如既往的好,还可以看到甲居藏寨日出全景,灿烂阳光加雪山,景致相当的好,出来的图片即有梨花又有蓝天白云,加上若隐若现的藏寨点缀,甲居藏寨现在有一号,二号,三号观景台,一号和三号的观景位置最好,一号点从下而上,仰视整个藏寨和雪山,三号点位置是由下而上,俯瞰整个藏寨的全景,个人感觉二号点的位置一般,可能由于二号点位于中间处于山腰,有太多的树林阻挡视线,各位亲们如果时间足够的话,可以考虑在甲居藏寨住两天,慢慢游走体会藏寨的美色,我们这次的重点挺多挺丰富的,哈哈哈,所以就不作过多的停留了。
      拍完甲居藏寨后,皇马神秘地对我们说:亲们,今天皇马赠送多一个隐世景点,聂呷藏寨,风景比甲居更原始更漂亮,噢耶,大家三呼:皇马万岁万岁万万岁,聂呷乡藏寨,从三号观景台直走,开车大约走十多分钟吧,知道这个地方的人非常少,可以说这是甲居藏寨的姐妹寨,也是因为人少所以更原生态,我们就喜欢这样深度探索出来的不为人知的自然景观,现在的聂呷由于没有商业开发,也不收门票,当然也木有专门的观景台,到了聂呷乡后,皇马带领我们下车,左拐右转,走藏寨的小路,深入藏寨寻找美景,原来在聂呷小学的后面,有条小道直入,有家藏民的藏房楼顶位置突出来的,成为一个天然的高位观景台,原来这些地方都皇马亲自踩线发掘出来的,皇马你真牛啊,佩佩服服,这位置的确是不错的,可以鸟瞰整个聂呷和甲居藏寨的全景,个人感觉,可能是人少的原因,这里比甲居更静寂,梨花开得更灿烂,更少受外界的打扰,所以寨子相对甲居藏寨来说,更多的保留了质朴的气息。感谢皇马给我们独家引导的好景点,继续是藏寨的主题,我们转去中路藏寨,在这里必须要说明下,从丹巴县城到中路藏寨约十多公里,到达中路藏寨山脚后,就开始艰苦的爬坡上山路,从山脚到山顶的观景台,起码要开20-30分钟的车程,注意的是,这都是土路,山路崎岖盘旋狭窄多弯,路面更是坑洼四起,部分坡度高达五六十度,对驾驶员的技术是一个巨大考验,当然啦,这个对于我们的小邓师傅来说,是小儿科,如履平地,这就是藏区司机的优势啊,让我们开惯城市道路的人来说,这可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啊。
          如果是七八月雨季来的话,道路泥泞,会有一定的危险性,所以上中路藏寨是明令禁止9座以上的车辆入内的,这点大家一定要注意,太大的车上去根本没有办法会车(大巴车上去是想都不用想),中路藏寨的梨花也特别美,中路(又名:卓弄)藏寨--藏语意为令人向往的地方。这里的梨花也是处处开,此村寨是丹巴藏寨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阳春三月,梨花争先恐后漫山遍野,地怒放,田地里还有没收割的冬小麦,在一片嫩绿的底色之下,藏寨掩映其中,令人情不自禁爱上这个艳丽的春天,这些美丽的藏房错落有致地分布在田野中,抬头便可见丹巴藏区的圣山:墨尔多神山,这个安静的村寨以它最自然纯朴的一面深深的打到了我,或许这才是我心目中寻觅已久的世外桃源,中路藏寨上面也有住宿的,但就像我之前说过的一样,都是大通铺多人间,公共卫生间,条件跟甲居藏寨相比是天壤之别,所以啊,个人建议还是住在甲居藏寨较好。
        中午我们回到丹巴县城吃饭,约下午二点多出发前往沙尔乡,四点多到达金川,今天开始我们行程的另外一个重点,寻找川西最美的春色之金川沙尔乡梨花,顺大金川河抵达金川雪梨之乡,沿途欣赏秀美的高山植被,峡谷瀑布,让人心旷神怡。金川沙尔乡位于金川河的两边,这里是梨花的海洋,梨花成片成林,是大金川地区梨花最为集中的地方,梨树依山而长,雪白的梨花盛景让我们如此如醉。由于到达的时间尚早,皇马说我们先上观景台拍日落,因为现在的光线最好,再回客栈休息,再次印证我们这次选择的出行的时间刚刚好,现在的金川梨花开得正是时候,听当地人说,再过三天左右,梨花就要凋谢了,为了拉动经济,金川县城搞了个梨花节,这个前两天上过四川卫视的,所以现在景区的旅游硬件设施也不错了,修了两个观景台和观景的木栈道,景区内有非常明确的道路指示牍,不用担心迷路的,方便游客摄影采风和游玩,我们首先前往最高点观景台,在观景台上极目远眺,山峦、梨海、河流,一副绝美的世外桃源景象映入眼帘,身临其境的美是无法言语的,我们尽情拍摄夕阳下的百万梨花,藏式民族盛景,掩映在梨树间的藏居屋檐,瞬间秒杀我的相机内存,今天可充分感受一场花带给我们的视觉享受,晚上我们回到沙尔乡山脚下的小李家的农家客栈入住,关于沙尔乡的住宿问题,下面有详细的说明,请大家狠狠地往下拉,毕竟这是为了迎合梨花节而开的农家乐,条件肯定不如金川县城的,这里的生意周期也就是半个月左右,住在这里条件是有些简陋,但距离梨花的集中地神仙包非常近,方便我们第二天去摄影创作,这是得天独厚的优势,我感觉虽然是条件简陋也是值得的,特别是小李家是夫妻档,非常的热情周到,把家里内最好的腊肉,野味,野菜都给我们做上来,让我们饱餐一顿,还是藏民淳朴啊!

一早起床拍摄甲居藏寨的日出风景,藏式建筑加梨花,配搭着蓝天白云,别有一番景致

皇马领队独家推荐的新景点,比甲居藏寨更原始自然风光的,聂呷乡藏寨,具体位置是从聂呷小学旁边的小路入去,有个隐蔽的独家观景台

中路藏寨,对面是墨尔多神山,这里的古碉楼群配搭着怒放的梨花,同样的令人拍案叫绝

中午我们回到丹巴县城吃饭,然后直接今次行程的另外一个主题,川西最美春色所在地-金川沙尔乡梨花,这次我们到达的时间刚刚好,梨花正盛开怒放,前两天四川卫视还播放金川梨花节的报道,现在沙尔乡也修改了完善的观景台和水泥路,所以说旅游带动经济一点不假,皇马先带我们到最高的观景台,一瞰众山小,让我们尽情感受这场梨花的盛宴。

沙尔乡小李家客栈的条件真的得天独厚,之前说过,沙尔乡的农家乐条件比不上县城,但有个天然的优势,房前屋后都是梨花,大家可以尽情的自由拍摄,他家离梨花盛开集中地神仙包,非常的近,另外小李夫妇一家热情好客,给我们杀鸡,青菜都是自己家种的,腊肉是自家熏制的,简简单单的家常菜,对于我们城市人来说,这是地道的美食,他家还挺干净卫生,两人一间房,虽然没有独立卫生间,但个人感觉比住县城的酒店要好,毕竟也是一种深度的体验。

玩转金川梨花的衣食住行大攻略

关于金川沙尔乡的穿衣指南:
三月的金川,天气温度气候还是宜人的,白天有太阳的话,一件长袖就可以,早晚的话,有点冷,晚上睡觉还要盖棉被的,白天温度大约10-20度,早晚的温度约7-15度,穿上冲锋衣即可。

关于金川沙尔乡的美食攻略:
本次是入住沙尔乡山脚下的沙尔乡小李家农家客栈,夫妻档的组合,男的负责开车拉客人,女的负责在家中做饭,打扫卫生,都是非常淳朴的人,基本上把家中最好的腊猪肉,野味,都拿出来款待我们,青菜都是在自家门口种的,现摘现做现吃,非常的原生态,也非常的甜,绝对木有化肥的新鲜蔬菜。

关于金川沙尔乡的住宿攻略:
虽然小李家的条件相比起金川县城是有点简陋,但为了摄影游玩的需要,我们还是宁愿住在这小山村的,毕竟出游就是为了体验各个地方各个民族的风土人情,小李他家门口就是一大遍的梨花,他家离梨花集中地神仙包,也就是十分钟的路程,非常的方便,他家都是标间,空间挺大的,卫生条件也不错,床单被套都是每天换洗的,洗澡也不方便,他家的WIFI还是挺不错的,速度挺快的,哈哈,现在WIFI也成为住宿的硬件一部份了,美中不足是没有独立卫生间,是公共的卫生间,但不影响总体的评价,关于金川县地的住宿,还是跟之前一样,县城的话,选择就多了,这次没有入住县城,自动忽略。

关于金川沙尔乡的大交通攻略:
沙耳乡位于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金川县北部,距离金川县约6公里,距离成都市约407公里。从成都的茶店子客运站有到金川的班车,班次不多,票价约113元/人,请以当地车站公布的信息为准。

关于沙尔乡的住宿问题?
答:非常多人咨询为何住不选择住在几公里之外的金川县城,金川梨花主要集中在沙尔乡,例如神仙包等地,我们的住宿点是为了让大家最大限度的拍摄到好片,令到大家能有更加充裕的时间捕捉到日出日落的光线,我们考虑再三,精心将住宿点安排住沙尔乡家庭客栈,距离梨花摄影点非常近,不用一早坐车从县城到沙尔乡,前往景区的山路狭窄,加上我们要拍摄日出光影,我们在客栈门口就可以自由拍摄梨花美景,合理的住宿安排,只为让大家能不留任何遗憾,尽摄川西最美的春色。

3月26日 今天 让我们说说色达

行走路线:沙尔乡-马尔康-五明佛学院-色达县城

参考公里数:300公里,用时8-9小时
天气:-3-12度,晴天
海拔:金川沙尔乡2300米,从沙尔乡开始,海拔慢慢上升,五明佛学院海拔约4000米,色达县城约3900米

今天
让我们说说色达
为什么是色达
对很多人来说,色达是一个神圣的所在。
修行者们,不远万里从各省去到这艰苦的地方,为了什么?
对于我来说,来了色达,生命中从此多了一个不可解况的缘分,
对所有漂泊的灵魂来说,色达或许是心的栖息地。
请大家打开以下的链接: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A5NzQ1NzIwNg==&mid=401897050&idx=1&sn=ed95ed6f2f005e678e77a49b5abf1fa3#rd
文字和照片都超赞,写得真心的好。看完之后你可以找到你想要的答案。。。。

沙尔乡的清晨是最独特的风景,一大早小李夫妇已经准备好早餐,他们两夫婿挺勤快的,也非常的淳朴,服务意识也好,点个赞,今天同样人品相当的好,天气都很好,阳光灿烂,在小李家这里房前屋后都是梨花相伴,道路的每一处拐角都有别样的美。古老的村寨,雪梨花开散发着喷鼻的幽香, 梨乡的春天,让欢快的心情随着惬意和煦的春风放飞,清晨的光线跟昨天黄昏光线不一样,同样的摄影创作的最佳魔幻时间,所以如果是摄影发烧友的话,一定要早起,捕捉早上的日出瞬间的光影光线,直至光线渐强约八点半左右出发前往色达

今天的行程是较艰苦的,可以称得上是长途跋涉,从沙尔乡到色达县城,接近三百公里的路,公里数是不长,关键是路不好走,到马尔康之前的路都是山路还不错,特别是过了马尔康后,开始有接近六十公里的烂路土路,只要有大货车迎面而来,尘土飞扬,那灰尘可以说是遮天蔽日,能见度不足十米,加上道路在维修中,路面上坑坑洼洼非常的多,车速根本快不起来,这是折磨啊,这六十公里的烂路,足足走了三个多小时,中途也没有合适的吃饭的地方,都是简简的藏餐,幸好皇马领队昨天已温馨提示大家准备好干粮,直到下午三点多才走完这段全程最烂的土路(没有之一),才找到一家川菜馆吃饭,这时,有小插曲出现了,有几个小伙伴,出现没有胃口,身体不舒服,全身无力的症状,可能是路上颠簸的或者是海拔高的原因,皇马细心的照料好我们,并从随身的药箱中取出预防高原反应的药物红景天,葡萄糖,还有维生素C口含片,让大家服用,还是皇马的户外经验丰富啊,知道在高海拔的地方,身体疲劳容易出现高原反应,在出发前就已经准备好相关的药物,并吩咐饭店老板给大家煮点酥油茶,这酥油茶可以适当预防疲劳,缓解高原反应,叮嘱大家一定要休息好多喝点酥油茶,现在差不多离色达一百公里,路况开始好点了,但沿途还是有几段烂路,约下午五点左右我们就到达五明佛学院了,考虑到今天大家的身体还没没有真正的适应高原气候,所以我们直接回到色达县城入住,调整休息,五明佛学院离色县城约二十多公里,半个小时左右的车程,约下午五点半左右到达色达康巴大酒店,今天都大家好好适应下吧,皇马再三提醒我们,今天尽量不要洗澡,不然万一着凉感冒,在这高海拔地方是会要命的,晚餐在酒店对面就有家吃腊排骨的,味道还不错,就是有点贵,色达特殊的地理位置令物价有点偏高,也理解的。

沙尔乡小李家的丰富的早餐

清晨的沙尔乡,是另外一种美,早上的光线特别的柔和,正适合拍照,加上我们住的地方,房前屋后都是梨花,好吧,我们来张合照,是人娇,还是花美呢?

拍完沙尔乡梨花后,我们下一个重点,佛国色达,五明佛学院,今天的公里数虽然不算长,但真心的说,这段路不好走,特别是过马尔康后,有接近60公里的烂路,图片所示,路况算好,这是我们中午吃饭的地方,离色达还有一百公里,加上我们今天到达的色达,是全程中海拔最高,条件最艰苦的,但同样的,也是给我感觉到无论从视觉和心灵上最大的震撼和感触的地方,这就是色达五明佛学院。。。。

今晚我们都好好休息调整下吧,可能是海拔高或是路程艰苦的原因,小伙伴们身体都有点不舒服,幸好有皇马领队的精心照顾,还让我们服上缓解高原反应的葡萄糖和维生素C,晚餐我们吃腊排骨火锅,这是我们全程唯一的一张全家福

玩转色达五明佛学院衣食住行的大攻略

关于色达的穿衣指南
色达县城海拔3900-4100米左右,年平均气温只有0℃。4-9月,气候较好,但温度也不高,昼夜温差很大;且夏季下雨频繁,要做好防雨措施。10月至次年3月,气温零下10℃左右,这几天开始大家带的羽绒服,冲锋衣,厚毛衣真正的派上用场了,另外我们入住的酒店房间里有地暖,再加上有空调制暖,只是室外要注意防寒保暖。

关于色达的美食攻略:
色达这修行者集中的地方,加上海拔较高,实说实说,找家好的餐饮不容易啊,幸好在我们酒店的对面就有一家四川人开的腊排骨菌汤火锅店,无论质量和菜量都不错,人均消费50元/人,老板娘知道我们当中有人高原反应,二话不说,给我们熬了满满的一大壶酥油茶,还不收取我们的酥油茶钱,只收饭菜的成本,相当给力的饭店,强烈推荐之,当然啦,在这高原地域,所有物质材料的运输成本都较高,价格也比在成都吃的要贵,这个也理解的,做个生意都不容易啊。

关于色达的住宿攻略:
首先说明的是,色达住宿分两个集中地方,
一个是住距离五明佛学院二十多公里的色达县城,这是大部分亲们的首选,第一,县城酒店的住宿条件无论软件或硬件设施都比在五明佛学院内的喇荣宾馆要好,第二,住在县城饮食都较方便,晚上还可以去逛逛金马广场,第三,色达的县城的海拔稍稍低一点,可以适当缓解高原反应。
另一个是住在五明佛学院内的喇荣宾馆,喇荣宾馆是色达佛学院里面最好的一家宾馆。喇荣宾馆是色达喇荣五明佛学院里最好的住宿地点,但宾馆不接受任何方式的预订,说是宾馆,其实条件也就是客栈一样。经常没有水电,卫生间经常不让用,要到公共卫生间去。没有洗澡条件。因为这里是佛学院的最高处,离山顶上的坛城非常近。也就是出宾馆走两步就到。住这里,傍晚可以跟着转经的队伍绕着坛城转经。晚上可以在最高处观看整个佛学院的夜景和碧空下的无数星星。清早起来可以守候佛学院的第一缕阳光,观看佛学院褚红色一片的木楼上炊烟缭绕的景色。当然如果没有高反,住这里有许多想不到的好处。
两个住宿点各有各的优势,因人而异,由于我们小伙伴高原反应的原因,我们选择入住色达县城设施较好的酒店。

色达金马大酒店:
色达县城,这家酒店是条件最好的,首先这里对面就是政府部门办公场所,安全指数当然是最好的,毕竟这是纯藏区啊,这里的卫生条件在当地比较还算好的,房间宽敞,床单被套是换了干净的,还有地暖,电热毯,热水更是一开就有,门口有大型的停车场,意想不到的是,居然每个房间都有独立WIFI,信号非常的好,另外注意的是,每逢色达有大型的佛事活动,整个甘孜州都是禁网的,禁网的意思就是电话可以打出打入,但手机和电脑都不能上微信,QQ,微博,停止一切的娱乐活动,潜心向佛修炼,可能是达喇活佛担心不和谐的信息传播出去吧,在藏区,达喇活佛的话比政府部门要管用,这也是我们国家多民族组成的特色。

关于色达的大交通攻略:
飞机:
噢,不要幻想了亲,这里木有机场,汽车是唯一的选择,请狠狠地往下拉吧

汽车:
色达位于四川甘孜州,交通非常不方便,乘汽车或者包车、自驾前往,光从成都坐到到色达的话单程都要一整天,如果遇上堵车或塌方就是未知数了,时间不好估算,建议大家预足时间游玩,这次我们是用四天的时间玩转佛国色达
外地游客一般先到达成都,然后从茶店子客运站乘班车前往。如果买不到班车票,也可在武侯祠询问去色达的包车,那边藏人较多,约200-300元/人。
若一路顺畅,从成都色达需要1天,若天气差或堵车,则需要到马尔康或者康定经停一晚,第二天才能到达色达
色达内部一般都是包车,招手即停
一般从成都出发,成都市内在茶店子客运站发车,每日一班,旺季会加车。返程从色达汽车站出发,每日一班,车次浮动。两个汽车站都能提前预定车票。

选择去成都茶店子客运站坐大巴,要现场去买前往色达佛学院的票,一般情况下是一天一趟车,早上6点20发车,价格大约是218元左右(价格仅供参考,因为随着去的人多,车票价格每年都小升),回程价格大概也是一样,回程买票等具体事项,请向你坐车来的班车司机打听。金刚萨埵法会期间是旺季,无论是去程还是回程,都一定要提前3天前买好票,提前的话可以选择靠前的位置,提前1天的几乎买不到票,幸运的话出发当天一早去看看有没有人退票的,但是有风险。
 遇到堵车的话,车程大约16小时~20小时左右,如果没塌方或堵车的话,车程大约14小时左右,出发时间是早上6点左右,晚上约8、9点到,中午会有停车吃饭休息,晚餐是没有的,所以要自备好饮料食物。藏地路况不是很好,所以路途会很颠簸。遇到塌方和堵车的话,路途中间可能需要住宿一晚(一般走远路是在金川县,近路是马尔康县),一间房费用50元至100多左右,休息一晚,第二天6:30左右就赶车,中午11:30左右到达学院,坐车途中,会有警察随机抽查证件,所以身份证之类的证件最好随身携带。班车停靠的路口只是佛学院的入口,离佛学院还有3-4km,徒步需1个多小时——该地海拔4100米,氧气不足,无法走得太快(且一般到达时间为晚上,不安全及有很多狗)。如果不想徒步,入口处有当地人自己运营的到佛学院的面包车,一般坐满人再发车。

色达——成都
色达成都和去时一样,有3种选择:色达直达成都色达马尔康成都色达康定成都,后2种都需要2天时间,不过车票比较好买。色达汽车站每天早晨8:30开始售票,班车早晨6:00发车,所以必须提前一天买票。特别是旺季的时候票很紧张。只能订提前两天的票
由于回程是下坡,时间就会相对短一些,20:00左右能到成都。
参考费用:250元/人

自驾游前往色达是不错选择,但马尔康色达的路段车况不是很好,接近色达路段更差,不想你的爱车回来后入厂大修的话,还是参考我们的深度自由行模式吧,即省心又开心,加上有藏族技术高超的司机驾驶,安全指数高,千万不要迷恋自己所谓一流的驾驶技术,在城市道路或高速公路上行驶是没有问题,这是完完全全的两码事,四川的崎岖山路绝对会让你和你的爱车吃尽苦头的,一路上见到大部分的车祸都是外地车超速,或不熟悉路况所导致的,且行且珍惜吧!
【线路】:
1)成都(高速,60km)——映秀(G317,260km)——马尔康(G317,200km)——翁达村(V18县道,63km)——色达喇荣五明佛学院
2)成都(成雅高速,130km)——雅安(318国道,194km)——康定(318国道,75.8km)——新都桥(215省道,213km)——炉霍(317国道,72km)——翁达镇(V18县道,63km)——色达喇荣五明佛学院

关于色达的简介
色达位于四川省的西北丘状高原地区,甘孜藏族自治州东北部,和青海果洛藏族自治州达日班玛两县接壤,是以藏族为主的纯牧业县。色达古为西羌,唐为吐蕃,宋元亦为吐蕃宣慰司都元帅府领地。色达境内地形地貌复杂,属典型的川西地槽系巴颜喀拉山褶皱带,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长冬无夏。有着草原、湖泊、河流及绚丽多姿的藏族风情。色塘,意为“金草坝”,是全县政治、经济、文化中心。
县名由来,终说纷纭,主要因早年曾在色塘发现一马形黄金而得名,故有“金马”之称。而色达县名藏文中的字,系牧民之口头语,故在解释“色达”县名之含义时,应解释为“金马”。
色达县是个藏传佛教寺庙比较集中的地方,距色达县城20余公里处,有一条山沟叫喇荣沟,顺沟上行数里,就是举世闻名的喇荣寺五明佛学院,也称色达佛学院。色达佛学院是世界上最大的藏传佛学院之一。

风俗禁忌
1、色达有很多宗教建筑,如寺庙、佛塔等,不可攀爬,也不可以逆时针方向转行。
2、经幡是圣洁之物,若有经幡拖在地上,藏族同胞会抬起来从下面走过,请你也不要踩在经幡上。
3、多数寺庙大殿有禁止拍照的提示,请遵守。
4、在山边、河边能看见很多彩刻的佛像和经文,可千万不能踩在上面哦,有些小的彩刻石块也请不要带走。
5、藏区很多地方人与野生动物相处和谐,因此小动物们也不害怕人,请一定不要伤害这些善良的生灵。
6、藏人认为人的头顶住着神佛,所以非常忌讳人们摸他们的头顶。
7、藏族禁止在岩石下浸出的泉水处小便,因为龙神居住在这儿,玷污了这地方,龙神会发怒,使你染上疾病。
8、敬献哈达有讲究,向长辈或者上级献哈达,一般献在桌上或者交由代理人转交;献给平级,双手交到对方的双手上;向下级则可直接挂在其脖子上。
9、如果是要拍摄人物肖像,请先询问别人是否许可。如果对方不愿意拍照,请尊重别人的意愿。

3月27日 那一世 转山转水转佛塔 不为修来生 只为途中与你相见-色达五明佛学院

行走路线:色达县城-五明佛学院-天葬台-色达县城

参考公里数:50公里,用时6个小时
天气:-4-9度  晴天
海拔:色达县城3900米,五明佛学院4100米
       若有来世,请许我一段时光,在你坐前,听一段梵音,一声叹息。一花一时间,一佛一如来,这说的就是色达,是需要用心去体验的地方,风景与信仰同样庄重的红色国度。
       经过昨天的一晚的时间休息调整和皇马的悉心照料下,也可能是药物起了作用,大家基本上都缓过精神来了,一大早从色达县城出发先到五明佛学院正门,再从正门上山,再驱车大约三四公里到达五明佛学院的最高点坛城,进山后大约一公里,大家都忍不住尖叫惊呼,只见一排排密密麻的红色小房,依山而建,铺天盖地,虽然大家事实已经在网上看过色达五明佛学院的照片,但我们真正步入这佛国的时候,心灵还是被深深的震慑了,可以说这里绝对是中国最震撼壮观的人文景观! 每一个修行的人也许都有一个故事,放下也是需要莫大的勇气,这就是信仰的力量!
        皇马先带我们到最高的观景台拍色达的日出全景,拍日出的地方并不在坛城,要从坛城旁边的一条小路上山,小路较隐蔽,幸好皇马轻车熟路,因为这里海拔较高,所以皇马叮嘱大家一定要放慢脚步,不要剧烈运动,从坛城到观景台大约一公里左右,我们到达观景台时,太阳刚刚出来,来的时间正好,当光线打上佛学院大大小小的红屋子屋顶,淡蓝色袅袅炊烟拉开了一天修行生活的序幕,耳边只听到相机快门和手机的咔嚓声,,拍摄完日出风光后皇马引导大家就慢慢的往下走自由摄影创作,拍摄坛城的朝圣的藏民,和转经筒,坛城(海拔4000米),佛学院最金碧辉煌的地,这里永远不会缺乏磕长头的虔诚信徒。望着他们专注投入的摸样,身后那满山满坡的红色木屋,那份震撼是无法表述的,然后我们真正进入五明佛学院,深入佛学院内进行人文创作,佛学院内部可拍的素材太多,气势恢宏的山谷、金碧辉煌的坛城、虔诚的信徒.....适合拍一些人像纪实类型的片子,强烈的视觉冲击,感悟,让你的心归于平静,拿起相机,捕捉最真实的人文画面,倾听着似天籁的颂经声,融入在上万喇嘛、觉姆的红色海洋,空气中充满生机和祥和气氛,同时感受着藏传佛教的宗教神韵。约12点半左右就坐车下山到佛学院门口的川菜馆吃饭然后上天葬台,在山顶的坛城旁边的喇荣宾馆也有吃饭的,20元/人的自助餐,以素菜为主,但我看到那里的卫生条件一般,菜还是凉了,所以还是算了,到佛学院门口的小餐馆把中餐解决,也再次证明我们入住色达县城的英明决定。
             天葬是藏区古老而独特的风俗习惯,也是大部分西藏人采用的丧葬方法。色达天葬台建造在地势相对平坦的半山缓坡上。一座小小的白塔旁,用铁栏半围出一块篮球场一样大的平地,那便是进行天葬的地方,天葬仪式一般是在1:30~2:30进行,天葬充满了神秘色彩,它完美地展现了一个崇尚宗教的民族,对死亡的认识和对宗教最高境界的追求,值得注意的是,天葬是藏族人民的一种丧葬仪式,为了让更多人了解、尊重这种习俗,现在公开观看的,但在天葬过程中是禁止拍照和录像的,那样是对逝者的不尊重,请大家一定不要拍照,不要为了满足你一时的好奇心,侵犯了他们的信仰,就算是拍摄后也不要对外传播,这次我考虑再三,为了尊重当地风俗,我对整个过程都没有拍照,只远远的拍了一些天葬台外围的照片。

从坛城走小路上去的最高观景台,可以俯瞰整个五明佛学院的全景,也是最佳的摄影创作点,我们来张万佛朝宗的朝拜POSS,扎西德勒!!!

坛城(海拔4000米),佛学院最金碧辉煌的地方,这里永远不会缺乏磕长头的虔诚信徒。望着他们专注投入的摸样,身后那满山满坡的红色木屋,那份震撼是无法表述的

然后我们真正进入五明佛学院,深入佛学院内进行人文创作,佛学院内部可拍的素材太多,气势恢宏的山谷、金碧辉煌的坛城、虔诚的信徒.....适合拍一些人像纪实类型的片子,强烈的视觉冲击,感悟,让你的心归于平静。

关于色达天葬台,这次我考虑再三,为了尊重当地风俗,我对整个过程都没有拍照,只远远的拍了一些天葬台外围的照片。

色达县城的金马广场和主要街道

关于色达的安全事项
1、初入高原,不可暴饮暴食,以免加重消化器官的负担,不要饮酒和吸烟,不做剧烈运动,以便更快地适应环境。
2、多食蔬菜,水果等富含维他命的物质,多饮水。
3、防止因受凉而引起的感冒。高原温差特别大,很容易着凉并感冒,宁可热一点,不可冷一点,多穿衣服,尤其是冬季。
4、一旦发生高原反应不必恐慌,视其反应程度有针对性地治疗。如果反应较低,可采取静养的办法,多饮水,少运动,一般一段时间后会消失或减弱。
5、常用的预防高原反应的药物:红景天(胶囊)、葡萄糖等,进山前2天开始服用,路途中也坚持服用,可以有效防止高山反应(也可提前2周将红景天泡着喝,药店有售)。也可购买几个氧气瓶防备,15-20元左右一瓶,跟杀虫水一样大,不舒服吸一口就好了,一瓶氧气很少,很快就用完,建议买多几瓶。
6、防止干燥,防晒用唇膏、防晒霜等可以有效防止水分的流失,增加身体的抵抗力。
7、户外运动中应充分考虑安全因素,不能因景色太好而忽略安全,在住宿地最好不要夜间单独出门。
8、近些年去色达旅游的人越来越多,色达的对外开放程度也有所提高,独自前往不会有危险,但一定要尊重色达地方风俗。

3月28日 钟声响起归家的信号-踏上归途

行走路线:色达-观音庙-观音桥镇

参考公里数:210公里(用时7-8小时)
天气:-2-15度 晴天
海拔:色达县城3900米,观音桥镇2500米
到今天为止,所有的主要行程景点都基本上走完了,今天开始慢慢地往成都赶了,可以这样说,用两天的时间回成都,之前的攻略已经提到,如果直接从色达回到成都,就算是早上6点出发,起码到达成都要晚上8-10点,这样就太累了,我们沿途边走边玩慢慢的回成都,在我们酒店往佛学院的方向开车走五六分种,有一家有粥,豆浆,包子,油条等早餐的地方,10元/人,管饱管够,哈哈,这家好,可以吃得饱饱的,听说这家是上年七月份从山西色达做生意的,但这家好像没有炒菜,中晚餐只供应水饺,面条,下次来色达的亲们可以到她家试试,吃完早餐正式告别佛国色达了,今天目的地是观音桥镇,今天也要走一段回头路,也是最痛苦的回头路,刚刚开始是约一百公里左右的好路,其实也是弯路下坡为主,之后继续是六十公里的烂路,烂路,烂路,这要重复三次的烂路,今天继续一路狂奔,中途也没有好的餐厅,都是藏餐为主,怕大家不习惯,所以没有选择在中途用餐,只是中途短暂休上个洗手间,今天回程挺顺利的,路上也不堵车,虽然路还是一样的烂,下午大约三点左右就到达观音桥圣喜德大酒店,这酒店在观音桥镇应该算是最好的,另外酒店一楼还有餐厅,价格公道,饭菜可口,我们中餐和晚餐就在酒店餐厅解决,由于时间尚早,我们继续去寻觅周边的景点,前往离观音桥镇约六公里的观音庙,,观音寺是藏传佛教宁玛派(俗称红教)寺院,藏传佛教圣地之一,有藏区第二布达拉宫之称,是众多信徒心中的圣地。从观音桥镇出发,大部分是盘山路,道路狭窄多弯,约二十分钟到达观音庙,平心而论,这观音庙无论规模或信徒人气都比惠远寺好,值得一去,好了,明天回成都

位置色达县城出口,金马雕像旁边的这家早餐档不错,10元/人,管饱,大家下次来可以试试,但好像正餐的话,只有面条,水饺,没有炒菜,看个人的口味吧

今天目的地是观音桥镇,今天也要走一段回头路,也是最痛苦的回头路,刚刚开始是约一百公里左右的好路,其实也是弯路下坡为主,之后继续是六十公里的烂路,烂路,烂路,这要重复三次的烂路。。。

顺道在藏区小镇买些藏族民族用品

玩转观音桥的衣食住行大攻略

关于观音桥镇的穿衣指南:
由于观音桥镇属于金川县管辖,请参考金川沙尔乡的穿衣指南。

关于观音桥镇的美食攻略:
同上

关于观音桥镇的住宿攻略:
观音桥镇是通往阿坝色达青海甘肃等地的交通要道口城镇,镇上的住宿业非常发达,几乎整个镇子都是宾馆或者客栈。

喜德大酒店;
观音桥镇最好的酒店,房间宽敞,干净卫生,前台的服务态度不错,房间都有独立的WIFI,信号非常的好,24小时热水,酒店位置非常好找,门口就是大型的停车场,一楼是中餐厅,价格公道,饭菜可口。

关于观音桥镇的大交通攻略:
观音桥镇位于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金川县,距离金川县约83公里,距成都市约407公里。请参考沙尔乡的大交通坐车攻略。

3月29日 终点又回到起点

行走路线:观音桥-马尔康-卓克基藏寨-西索民居-汶川-映秀地震遗址-成都

参考公里数:400公里,用时8小时
天气:9-22度,天气:阴转小雨
海报:观音桥镇2500米,成都512米
         今天我们继续向成都的方向进发,经过阿坝州首府马尔康后我们首先到达卓克基藏寨和西索民居,和红军长征纪念馆,【西索民居】位于卓克基官寨旁边,两者融合了藏区最独特的建筑风格:保持了嘉绒藏族先民“垒石为室”的传统建筑风格,寨子鳞次栉比、错落有致,远目望去犹如一座壁垒整齐的古堡,极具民族观赏性,之后去参观红军长征纪念馆,1936年6月,红军长征进入阿坝,红军长征转战阿坝一年零6个月,粉碎了敌人的围追堵截,战胜了雪山、草地的严酷环境,经受了北上南下的艰难抉择,书写了红军长征艰苦卓绝的壮丽篇章,雕塑以毛泽东为中心,红军战士和藏族小红军跟随,表现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革命先驱在北上方针指引下,艰难北上的历程。这几个地方都在周边,可以慢慢的游玩,哈哈哈,到了最后一天,小伙伴爱美爱购物的本性今天露出来啊,看到在藏民家有毛衣卖,都情不自己禁地争相购买了,参观完毕后本来计划到汶川映秀再吃饭的,但到古尔沟已经是中午12点半,就在古尔沟吃酸菜鱼再继续出发。
          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汶川县发生里氏8.0级大地震。汶川大地震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破坏力最大的地震,也是唐山大地震后伤亡最惨重的一次地震,到达汶川天空阴天飘着细雨,衬托着这哀悼的气氛,今天我们怀着沉痛的心情去悼念地震中的死难同胞,先到汶川的钟楼地震遗址广场,再从汶川上高速往映秀镇,这是地震中受损最严重死亡人数最多的地方,映秀镇现保留着渡口中学地震遗址和新建的地震纪念馆,还有万人墓,汶川地震中映秀镇是震中和重灾区,全镇大部分房屋倒塌,到处山体滑坡,造成停水、停电,通讯、交通中断。遗址主要包括介绍地震的纪念馆和旋口中学地震遗址,遗迹只是经过对原来摧毁建筑的加固支撑,大多数情景都最大限度保留了原始状态,在映秀镇路口,矗立着一块写着“5.12震中映秀”几个大字的巨大石头,这块巨石是地震时山体崩裂滚下来的,如今成为映秀的标志性路牌,我们献上鲜花祭奠渡死难的同胞,愿死者安息,生者坚强。
      从映秀开始一路高速返回成都了,回到成都市区约晚上六点,照例的堵车,回到酒店已经是差不多七点,回到成都,当然要好好吃一顿四川火锅,顺道买些成都手信特产带给家人朋友。

温馨提示:由于四川的交通状况不是十分的理想,有时候经常会发生诸如塌方、滑坡、泥石流之类的自然灾害,可能会导致堵车耽误时间,所以如果选择当天航班或火车返回温暖的家,请亲们切记要预订晚上21点后的航班或车次,实际情况也是如此,大家一路上都见到我的图片文字直播四川道路情况,这次皇马也考虑到这点,今晚特意安排多一晚的成都住宿,在出发前就建议我们预订次日回广州的航班或火车,今晚还可以好好再逛逛成都,体验成都的慢生活。

经过阿坝州首府马尔康后我们首先到达卓克基藏寨和西索民居,和红军长征纪念馆,【西索民居】位于卓克基官寨旁边,两者融合了藏区最独特的建筑风格:保持了嘉绒藏族先民“垒石为室”的传统建筑风格,寨子鳞次栉比、错落有致,远目望去犹如一座壁垒整齐的古堡,极具民族观赏性,之后去参观红军长征纪念馆,1936年6月,红军长征进入阿坝,红军长征转战阿坝一年零6个月,粉碎了敌人的围追堵截,战胜了雪山、草地的严酷环境,经受了北上南下的艰难抉择,书写了红军长征艰苦卓绝的壮丽篇章,雕塑以毛泽东为中心,红军战士和藏族小红军跟随,表现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革命先驱在北上方针指引下,艰难北上的历程,在藏民家看到有漂亮保暖的皮衣,大家又坐不住了,哈哈,女人的天性啊,买买买。。。

汶川的钟楼地震遗址广场

映秀镇,这是地震中受损最严重死亡人数最多的地方,映秀镇现保留着渡口中学地震遗址和新建的地震纪念馆,还有万人墓,汶川地震中映秀镇是震中和重灾区,全镇大部分房屋倒塌,到处山体滑坡,造成停水、停电,通讯、交通中断。遗址主要包括介绍地震的纪念馆和旋口中学地震遗址,遗迹只是经过对原来摧毁建筑的加固支撑,大多数情景都最大限度保留了原始状态,在映秀镇路口,矗立着一块写着“5.12震中映秀”几个大字的巨大石头,这块巨石是地震时山体崩裂滚下来的,如今成为映秀的标志性路牌,我们献上鲜花祭奠渡死难的同胞,愿死者安息,生者坚强!

再次回到成都,那当然要好好吃一顿成都火锅

结束语(最好的时光依然在路上)

结束了吗?结束了。。。。真的结束了吗?真的结束了,十天的快乐时光,眨眼间匆匆而过,本游记也许它没有太华丽的藻辞,也没有很绚丽的图片,但它却是代表我们这次出行最真实最直观的心路历程,成都、磨西,康定丹巴金川色达马尔康、观音桥,或许这些在地图上于你而言,一个个地名,或许仅仅是一个概念,而对我而言,却是一场场美好的遇见,一次次美好的旅行,期待我们下次更精彩的出游,最好的时光依然是在路上,感谢一路上风雨同舟的小伙伴们,感谢一路上全方位保驾护航的皇马领队,感谢一路上把持方向盘的小邓师傅,感谢一路上对我们无私帮助的人们,扎西德勒!!!!
虽然有打广告之嫌,计划去川西深度自由行的亲们,可以加皇马的微信+手机号码:13902237753,他可是四川通,对整个川西的摄影游玩可谓是了如指掌,他全面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的户外经验,绝对会给你出行带来莫大的帮助
版权所限,本人为原创作者,如有转载,敬请征得本人同意。

本次行程的总开销支出明细表

大交通费用:
广州往返成都双程机票:938元(提前一个半月预订,机票原则越早订优惠折扣越大)

自由行的团费:
十天的深度自由行团费:3980元(包含7座3.0别克商务车全程的用车费用,路桥费,油费,停车费,司机工资,津贴,领队向导费,酒店住宿,30万的旅游意外保险)

沿途吃饭费用支出:
吃饭这方面丰俭由人,四川总体来说吃饭基本不贵,除色达物价高点外,也理解这是高原地区,物资要通过外面运输入内,成本自然高,全程基本上没有宰客的现象,但建议大家点菜时候问清楚价格,每人每天吃饭支出平均60元左右,全程约600元。

沿途买水果、牛奶、面包、干粮、手信等杂费:290元

门票支出费用:
磨西海螺沟:门票92 元/人,景区观光车(70元/ 人往返,必须购买),合计:162元
雅家红石滩/雅家情海:门票50元/人
木格措:门票75元/人,景区观光车票90元/人,合计:165元
甲居藏寨:门票50元/人
门票总计:427元
总体来说,门票费用不算高,合理收费,除以上景点是收门票外,其它的地方暂时不收取门票,如新都桥,塔公草原,亚拉雪山,聂呷藏寨,中路藏寨,沙尔乡梨花,惠远寺,五明佛学院,观音庙,卓克基藏寨都是免费参观的,所以说川西是非常值得一去的,自然风光旖旎,不像其它省份的动则二三百的门票,沿途好的风景点拍摄点都有观景台,有停车的地方,让你随意拍照停车休息,非常的人性化,这点真的值得称赞。

大交通938元+团费3980元+吃饭600元+杂费290元+门票427元=6235元

2016-04-13 15:35

2016-04-13 15:42

2016-04-13 16:17

引用 雪月风花的浪漫 的图片:

2016-04-13 16:28

漂亮

引用 胖嘟嘟 发表于 2016-04-13 15:35:40 的回复:

回复胖嘟嘟:谢谢蜂迷的支持

2016-04-13 17:03

引用 Demon 发表于 2016-04-13 15:42:54 的回复:

回复Demon:谢谢蜂迷的支持

引用 沐雨淋风 发表于 2016-04-13 16:17:33 的回复:

回复沐雨淋风:谢谢蜂迷的支持

2016-04-13 17:03

引用 星垂野 发表于 2016-04-13 16:28:30 的回复:

回复星垂野:过奖了,谢谢支持

2016-04-13 17:04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04-13 18:26

不会,这都不是传统的九寨,黄龙,都江堰等线路,都是以自然风光为主,知道的人不多

2016-04-13 19:41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4-18 17:54

引用 千江有水千江月纤指十三玄冷月无声 发表于 2016-04-18 17:54:20 的回复:

回复千江有水千江月纤指十三玄冷月无声:谢谢支持啊

2016-04-18 18:14

你好,楼主,你的游记道出了别样的风采,很感谢你的悉心分享,如果有时间,希望可以帮忙支持一下我的游记,欢迎点赞和留言,谢谢~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

2016-04-28 08:58

引用 羽化 发表于 2016-04-28 08:58:44 的回复: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

回复羽化:一辆车、四兄弟、九座城、万里行,这个夏天,我们一路向北!已经顶起了,谢谢兄弟啊

2016-04-28 11:41

精彩的旅程
个人觉得片片稍微做下后期,会好很多的
俺在春节期间也去逛了下川西,部分路线一样,欢迎有空时来俺的窝窝坐坐

2016-05-07 16:21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5-07 16:21:58 的回复:

精彩的旅程
个人觉得片片稍微做下后期,会好很多的

回复独自醉倒:好的,谢谢你的建议和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