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ST HORIZON-消失的地平线(2)

LilyAthana LV.2
2016-04-13 15:38 520/4

Day3-松赞林寺

连接上一篇游记~~

【交通】

昨晚10点多回到酒店之后,第二天早上9点多出发去松赞林寺,从独克宗古城的内穿城而过,到长征大道上可以坐3路车直达松赞林寺。

【文化与景点】

松赞林寺始建于1699ian,有“小布达拉宫”之美誉,上面供奉着五世达赖和七世达赖,藏有贝叶经、五彩金汁精绘唐卡、黄金灯、传世法器等,是云南藏传佛教的主要寺庙,其建筑风格是五层藏式雕镂建筑。
康参是藏传佛教寺院中依僧徒来源地区划分而成的僧团单位。若干个康参共同组成一个扎仓(僧院)。松赞林寺东旺、扎雅、独克、吉迪、乡城、卓、洋塘和绒巴八大康参,象征八瓣莲花。

在松赞林寺,除了大殿和康参外,整个寺院里还有200多座私人净室(属于私有),这便是僧舍。这些僧舍一般都由经济实力较强的家族为同一家族的几个僧人共同修建或者是由一个村子为村里的几个僧人共同集资修建而成。

在进入大殿的门口处,有“藏八宝”的介绍,分别为:妙莲、宝瓶、神鱼、宝伞、法轮、胜利幢、吉祥结和白螺。这八宝的详细含义请见图片:

从松赞林寺可看到远处的雪山,下面这张图是我很心水的一张:

松赞林寺对面是拉姆央措湖,意为“天女灵魂湖”,相传是三界班丹拉姆女神的寄魂湖。也有相传拉姆央措湖是天女梳妆宝镜掉落人间变成的,其实它是同国际重要湿地香格里拉的碧塔海和纳帕海一样是大自然沧海桑田变迁的结果。
由于是4月份,春天尚未来到香格里拉,所以整个拉姆央措湖还是黄色的,但是从拉姆央措湖拍对面的松赞林寺还是特备壮观的:

拉姆央措湖的南面是天葬场,难怪整个松赞林寺上空飞翔着很多秃鹫。

松赞林寺东南角有个村庄叫从古龙村,意为拉姆央措湖上方山坳中的村庄,与寺西南角的小街子村相呼应。村子受到松赞林寺的庇护,是滇藏茶马古道上重要的驿站和集散地。
逛完松赞林寺之后,再坐3路车回到古城镇上,然后打的去依拉草原,30元。
依拉草原,藏语意为“豹山”,可选择骑马,A路线是130元,不骑马的话门票40元,我选择了骑马,帮我牵马的是一个叫七里央宗12岁的小姑娘,长得很漂亮,但是很腼腆,不让我拍照。

依拉草原的天说变就变,在10分钟内晴雨交替了好几次。还是由于春天尚未到来,整个草原都是黄色的,七里央宗告诉我,再过2个月这里美得更仙境一般。我都不敢抬头直视草原的远处,因为巍峨的山脉、天空、雪山和草原空旷得让人特别渺小。

由于季节不对和时间限制,这次没有去纳帕海,有点儿遗憾。
在从依拉草原驱车返回丽江的路上,走的是最美的214国道,美的真的不是传说:
看到一幅如油画般的村落图:

在长江第一湾:

Day4-丽江大研古城

【住宿】

5号晚上九点多我们入住到丽江大研古城南门附近的如家酒店,酒店很新,装修得很舒服。

【文化与景点】

丽江古城同山西平遥古城被列为“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主要有大研古城,束河古城和白沙古城。纳西建筑特色是“三方一照壁、四合五天井,走马转角楼”,“丽郡从来喜植树,山城无处不飞花”。
早上10点多我们才去古城转悠,据说古城要收80元的古城维护费,但是我们没有从正门进,而是从古城的中意市场进入,所以一直没有交80元,其实古城到处都是门,随意可进出。大研古城给我印象最深的有三点:一是东巴文字;二是随处可见的古城风景画卷;三是浓厚的商业气息。
古城的店铺和文字说明处都标有东巴文字,这应该还是一种象形文字,我好喜欢这种文字。

古城的主要建筑风格是“三坊一照壁”,古城很美,随处都是风景:

但是丽江古城却是我应该不会再来的地方,因为我对丽江民风非常不喜欢,事情是这样的,正当我们在大研古城逛的时候,碰见两个女人在给游客编头发,问我们去不去拉市海,距离古城7公里,来回三个人只要20元,并且返程再给钱都行,我们心里是觉得有点儿猫腻,但是觉得顶多是到了景点再收费啥,但是万万没想到的是:我们乘坐其中一个女人的丈夫出租车到了拉市海的马场区,立马有人过来给我们开车门,但是我们就觉得奇怪,拉车马的那个人想要给我们介绍骑马的线路和车费,我们不太想搭理他,就自走自的,他居然还有些生气,再我们明确表现出不想骑马的意图之后,他连同当地的几个人过来很凶得恐吓我们说来这里“必须”骑马,不骑马的话这条路你们都不能走,马路是当地农民建的(见鬼了,马路是国家修的,我们还不能走了),我们原本打算去拉市海看下海,但是估计这批地痞流氓应该也不会让我们看,因为实际上出租车和马场都是有收回扣的,幸好我们当时及时上了一辆面包车,那个司机说要是早知道我们是马场的人带来的,还不敢载我们,这个面包车还被马场的人拦住,收了我们来时的20元。当时有其他乘客想做我们的这个面包车,但是马场的人不让载客,估计那些游客被宰惨了。回来之后再网上一搜,全是拉市海遇宰的乘客写的,如跟马场的人起纠纷动手,还有不愿骑马被收100元“人头费”的,幸好我们跑得及时及,想起来有点儿后怕。这件事让我印象非常不好,再者就是在0409号我们离开古城要去机场时,打了个滴滴,因为有超长的行李,也都跟司机沟通了车子的大小。结果行李放不下后备箱的时候,司机居然要我们换辆车,这还不说,司机还另接了一位女乘客(我估计是用优步),我们不满得说要投诉,司机说投诉他也不怕,而且机场高速限速80,司机愣是开到110,转弯还不带减速的,所以丽江我应该是不想再来的地方了。

Day5-束河古镇

第二天下雨了,我们来束河古镇,相对于大研,这里商业化没那么浓厚,舒服很多,唯一不足的就是整个古镇都是马粪的味道,因为束河古镇可以骑马绕古镇走,当晚我们住在古镇的客栈里面——央金玛,环境还不错,很舒服,就是有点儿偏僻(因为相机没电了,所以此处没有照片)。

【吃货】

束河古城吃了丽江粑粑,甜的,味道很好,腊排骨不好吃,没有吃黑山羊。

【攻略建议】

6月是去香格里拉最好的季节,6月格桑花开,那时候可以领略到“太阳最早照耀的地方,是东方的建塘;人间最殊胜地方,是奶子河畔的香格里拉”。
梅里雪山的理想季节是10~次年5月的冬春季,最佳季节是10月底,那是天气晴朗,空气洁净,透明度高,常能看见主峰。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4-13 18:30

引用 蓝朵朵oo 发表于 2016-04-13 18:30:20 的回复:

回复蓝朵朵oo:趁年轻有时间快去哈~~

2016-04-14 18:04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4-18 10:54

引用 坚硬的芒刺 发表于 2016-04-18 10:54:42 的回复:

回复坚硬的芒刺:哈哈,自己拍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