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会告诉你我们在江永桃川绿碧岭的香柚花海中沉醉不已!

• 出发时间/2016-04-12

阴雨绵绵随风轻盈,悠扬飘来余香袅袅。洁白花儿,清新脱俗,淡雅娇俏。漫步在花海中,深深吸几口包含花香的空气,沉醉在那淡淡的清香之中,惬意溢满整个心脾。就在江永,一个充满花香四溢的地方,来了就多留一会儿。

清明期间江永各地百花飘香,整个空气中弥漫着沁人的香味,漫山遍野流动。在桃川,一场细雨过后,绿碧岭的天空挂起了一轮美丽的彩虹,泉水叮咚,鸟鸣山间,美得惊艳了山间香柚,惊艳了山间人家。如果您也在桃川,那咱们一同去感受那股给人增添无穷力量的气息吧。

香柚花绽放的季节常常带给人一种心旷神怡的感觉。身置绿碧岭,辽阔无际的香柚园里洁白的香柚花万千盛开,也许您还没有见到它,但您一定能闻到它。绽放的香柚花朵儿给绿碧岭这片宝地增添了无限风光,也让人瞬间感受到那份洁净的顿悟。

有人说香柚花是个守信的情人,总是在这样的季节这样的细雨中如约绽放,又有人说它是个婀娜多姿的少女,清新脱俗娇俏可人。让人心醉魂迷,无法自拔,尽享春意盎然。

丰稔可爱的香柚花对于果农来说它又是开心花,是果农注满希望的花朵。正所谓“好花有好果”,看绿碧岭香柚花的长势,就知道今年果农们的香柚必定大丰收。

绿碧岭果农李女士向我们介绍,柚子花花期一般在20天左右,主要集中在每年的3月下旬至4月下旬间开放。‘好花有好果’还得需要异花授粉,也就是说同一朵花的花粉不能完成授粉,一般来说都是用酸柚(柚子的一种)的花粉来进行人工授粉。

香柚花授粉是个非常讲究的工作,一来力求争分夺秒,二来保证认真细致,要让香柚花在最短的时间内均匀授粉。工人们为果农香柚授粉已经成为一种职业,授粉工人们团队协作,分工明确,手法娴熟,认真负责,一度被果农主认可尊敬。

为保障香柚的能产出优质的果实,果农们开出的工资由最初的30元一人一天,现涨到100元一人一天,甚至有的果农开出更高的报酬,吸引专业授粉人为自家果园进行授粉,以便提高香柚成果率及果实品质。有的果农还额外提供午餐、茶水点心,专车接送条件。

在离开香柚园走上绿碧岭道路时,透过郁郁的柚子树绿叶,柚子花成簇地挂在枝头,那花蕾像极了珍珠,而香柚花便在这璀璨饱满的珍珠里含苞待放。花洁白无瑕,娇嫩玉洁中透着灵气,让人不舍离去。

洁白的香柚花儿,清新脱俗,淡雅娇俏,很是令人陶醉。它们每当盛开时,也代表着果农们辛勤忙碌的工作即将开始。在誉有‘香柚之乡’的江永,各镇各乡的农户都有种植香柚,他们多以种植香柚为生。江永片地可见的香柚园,香柚花万千盛开,建议各小伙伴们在观赏时请勿采摘香柚花朵,每一朵香柚花都饱含果农们的艰辛,请爱惜果农们的劳动成果,文明观赏。──小溪、高头王家

自驾朋友】
A.永州道贺高速→回龙圩收费站→S325→桃川
B.桂林汕昆高速→二塘收费站→G323→S305→S201→S325→桃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