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神秘的香巴拉-----稻城亚丁

追逐 (上海) LV.4
2016-04-13 15:57 714/3

此行是寻找真正的香格里拉,心中的香巴拉,所以选择去经典的稻城亚丁
       去稻城亚丁有两个地方进入, 一个四川,一个云南,这次我们选择从云南香格里拉进入稻城亚丁

第一天  香格里拉--飞来寺—德荣—乡城
   香格里拉的早晨,让人很舒服,阳光照在身上,暖暖的。在一家小店,点了壶酥油茶和粑粑。吃完早饭就出发了,一路的藏民的房子,景色和人文,这次真过足了藏族瘾。
四川甘孜州这区域,都在搞建设,处处是工地,四川这是要壮大呀。后感:比起四川云南的旅游服务,配套设施,要成熟很多。
车子开到午后,就来到了甘孜州德荣县,地处川滇交界处大香格里拉旅游环线中部。得荣县属金沙江干旱河谷区,北部与甘孜巴塘乡城县相连,东南与云南迪庆香格里拉县相邻,西南与云南迪庆德钦县毗邻。找个饭馆吃个午饭,旁边就是广场,到处可见喇叭,在藏区也不算稀奇了。
   德荣到乡城,碰到两次路况,第一段耽搁了1个多小时,后一段是泥石流,所以每辆车只能依次通过,再往前开,快天黑了,离乡城还不知有多远,只能慢慢前行,在夜晚,开在盘山路间,翻了一座又一座山,哪怕看到有一点点灯光,就觉得有希望。

荣县

终于到达乡城,已经是晚上9点了。乡城县隶属四川甘孜州藏区自治区,位于四川省西部,青藏高原东南缘,地处四川甘孜州西南陲,横断山脉中北段。北接理塘县,西与巴塘县、得荣县毗邻,南与云南香格里拉县接壤。乡城县比较现代,新开发的,规划的好。这天开的很辛苦,找到家商务酒店,抓紧休息。酒店里问了几个人,居然都没去过稻城亚丁,只有个模糊的概念,说还要开100多公里,行吧,那明早再出发!

乡城

第二天  乡城稻城香格里拉县--亚丁
    昨天都在路上,最难开的一段走完,所以有点松懈了,睡到自然醒,继续前往稻城亚丁。途中会经过一座海拔最高的山,枯鲁柯山,海拔4708米。这是我迄今以来到过最高海拔的地方。这山光秃秃的,没有植被,只有一批公路养护队在那边辛勤的工作。下车望望这山,风好大,大的喘不过气来。
翻过这座高山,离稻城真的近了。稻城县分两条路,一边去机场,一边去亚丁。来到稻城,会感觉很舒服,整齐的藏民家,一排排清扬林,小溪的河水在流淌,顿时路途的疲劳一消而过!

稻城

稻城最出名的景点就是青扬林和红草地。前往亚丁村,这段路会经过马熊沟,五彩林,粉核桃等各藏民景点,景色越来越好,路也很好开。
到达香格里拉镇,看见到处是工地,全在开发,想必过几年就会成熟,这个镇地理位置不错,因为去亚丁村的必经之地。进入亚丁村,车子必需停在景区门口的停车场,买票换景区大巴车才能进去亚丁景区。我们商量好,决定今晚住亚丁村2号,车程一个小时。在路上,风景很美,还看到雨后彩虹,令我们一车的人都很兴奋,好兆头啊。

亚丁

这次我们住的是真正的藏民家,门口就能看到仙乃日雪山(观音菩萨)。好激动啊。藏民很淳朴,家里很温馨。虽说条件苦了点,但我们会记住这难忘的一晚的,会留恋的。晚上没娱乐活动的,睡觉吧,保持体力,明天还要挑战极限。

亚丁村2号

第三天  亚丁村—三神山—两神湖—香格里拉
   醒来,没有高原反应,很好。但可惜的是,昨晚下了一晚的雨,没看到日照金山,出门的时候天气放晴了,想着没下雨已经菩萨保佑了。到藏区,早上喝酥油茶是最好的食品,一壶酥油茶配个荞麦饼,这下管饱了,捎带些吃的和衣服,可以去参拜神山神湖了。
  北峰仙乃日6032米,东峰夏诺多吉5958米,南峰央迈勇5958米

三座神山

坐上景区大巴前往洛绒牛场,牛场是整个景区的中转站。走在栈道上,可以看到央迈勇雪山(文殊菩萨)和夏洛多吉雪山(金刚手菩萨),很神圣,这里才是真正的香巴拉,心中的日月。整片牛场风景很好,马儿悠闲的吃着草,很惬意。从这里出发去五色海,我们准备走上走下,最后整整花了近7个小时。如果没有同行的精神鼓励,我想我是不会走完的,非常感谢帮我实现了愿意,成功的挑战了我的极限!

络绒牛场

从洛绒牛场到牛奶海海拔(4300+)3.5公里,徒步线路,部分路段非常崎岖陡峭。人和马是同一条路,昨晚下了雨,所以路是泥泞的,经过泥泞的小路还会出现一段石子水路。因为海拔高,只能慢慢走。因为平时不锻炼,所以走了一小段,就喊累了,然后大喘几口气,再慢慢的走,反反复复,走走停停。到中间一段不停的喘,就开始边走边吸氧。好在对高原没有任何反应,但就是体力不行,会觉得好累。取了根木棍当登山棒,好多了,但考验我的还在后面,呵呵。

骑马会保持体力,但其中最难的一段也要自己下来走的,真险啊,人和马都要特别的小心,路滑,还要爬山。走过这最险的一段,我想快到了吧,没想到听到人家说还早呢,顿时感觉太迷茫了。事实证明,路还是远的,快到牛奶海的山坡上,那个风真的好大,在玛尼堆垒块石头吧,给自己点力量。终于终于到牛奶海了,那时走了要3个多小时了,眼前看到的牛奶海,就像块宝石,心旷神怡,途中的疲惫缓解一些。

牛奶海是在央迈勇的山坳里,呈扇贝形,中间是碧蓝的雪水,周边则是一圈乳白色环绕,这圈乳白色大致就是牛奶海名称的由来。

牛奶海

翻过前面座山,就是五色海了。继续往五色海前进。这时体力和热量已经消耗了一大半了,一点点的接近五色海了,当我看到五色海的时候,我一下子就坐在地上了,太累太累了,我不走了。五色海风景区位于仙乃日与央迈勇之间,海拔4600米,湖面呈圆形。面积0.7公顷,现代冰谷下伸至湖畔,雪山倒影湖面,呈现奇幻的色彩。是藏区著名的圣湖。五色海比牛奶海要大很多,在央迈勇的脚下,觉得很壮观,水的颜色会变化,出太阳就更好看了。央迈勇的真面目没看到,因为天气原因,没露出主峰,有点遗憾,但人生也是这样,经历过很多,会给点希望,但也不可能十全十美的。

五色海

上山容易,下山难,其实在高原,各有利弊,因为上山会喘,下山不会喘,只不过下山比较滑,也难走。凡是有始有终,下山还是原路返回,走一段停一段,体力消耗已近,最后一段是多么的疲惫和艰难。
坐上电瓶车再换景区大巴,到达停车场,然后取车,那时已经要傍晚了,就在香格里拉镇休整一晚吧。这一天把我累坏了,但回想起来,确实值得走这一趟,培养自己的耐力!

第四天 亚丁-稻城-机场
稻城亚丁的确不愧是最后的香巴拉
这里的景色绝对值得你去付出这样的体力去探索、去欣赏!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4-13 17:36

10月中旬比较适合,我是9月中旬去的,山上树的色彩还不够丰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