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情未了-春暖花开的清明时节,用脚步丈量东岳泰山,在大明湖边吹风撒欢

• 出发时间/2016-04-02
  • 人均费用/2000RMB

清明小长假,约上三五好友,踏上征服东岳的征程。作为运动爱好者,我们的宗旨是能爬全程的山坚决不走近道,更别提乘车坐索道了,那就完全失去了登山的意义。放假前几天临时攒的局,一看机票,重庆到遥墙机场,来回一千,价格可以接受,风风火火地定下机票和酒店,盼望着出发那一刻。三毛说,出发总是美丽的,尤其在一个阳光美丽的早晨,其实不管是不是天气晴朗,出发都是我憧憬的,谁让我是一朵向往自由的蓝莲花呢,哈哈哈。

第一天 抵达济南 奔赴泰安 造访岱庙

经过两个小时的飞行,早上十点就抵达遥墙机场。出机场右转,可以坐大巴车直达泰安,车程一个半小时。

在这里可以坐到很多地方的车,比较方便,但是出发时间不确定,是坐满发车,我们在车上坐了一个多小时才出发,管理不太规范。下午两点多到达泰安,入住锦华之星酒店。为了节省时间,叫了德克士外卖,在房间窗前装了装逼,出发去岱庙。

事实证明,我在出门前为了省力把口罩从行李中剔除是非常愚蠢的。一出酒店,风大的差点没刮走我这个小身板,空气中都是沙子。沿途的花开的倒是很绚丽。

岱庙门票30一人,学生证半价。很多人说岱庙没意思,我还是蛮喜欢的,很浓的古风,形态奇特的古柏。

最有特色的是柏树,都是很大年纪的,树干拧成奇怪的形状,但还是笔挺的,让我想到一个成语,宁死不屈,哈哈。

这一树树丁香花开的热闹,散发出淡淡的幽香。

听说这是凌霄花,我一直误以为是紫藤。想起舒婷的诗:我如果爱你,绝不像攀援的凌霄花,借你的高枝炫耀自己。

一个新发出的嫩芽,一条贴墙生长的藤蔓,都让人心境明亮。

手机随意取景,拍不出岱庙的韵味,必须身在其中才能感受。

逛完岱庙,已经下午五六点,排队买泰山的票。人超级多,我们派了一个代表去排,可以提前在网上买票,进入景区直接刷身份证即可,我们为了用学生证省点钱,不得不浪费体力。接下来是美丽的用餐时光,旅行的意义之一不就是品尝当地美食吗?我毕生的心愿就是吃遍大江南北,来到大山东,自然不会轻易放过,哈哈哈。

煎饼卷大葱,原以为不能接受,没想到如此美味。大葱一点儿也不辣,甜甜的,煎饼非常好吃呢。

九转大肠,甜的,有点腻,得搭配黄瓜。

话梅小排骨,其实不是话梅,是山楂,香甜可口又助消化。貌似山楂也是山东的特产呢,不止有枣儿。

拔丝地瓜和肉皮冻,其实算是东北菜了吧。地瓜是我的最爱,甜蜜蜜的,吃完心情都好多了。

豆腐箱子,味道一般般。这边的特色是泰山三美,就是泉水煮白菜豆腐,很遗憾,在山东三天我们都没有吃过。

爬全程,用脚步丈量五岳之首

小伙伴商讨后综合决定,不夜爬。一是天气不好,日出多半是没戏;二是夜爬不能领略风光;三算是为了照顾我,不巧赶上亲戚造访,怕我身体吃不消,大家也不想搞得太累,毕竟旅行的目的是要放松。清晨五点,闹钟响起,陆陆续续起床洗漱,拖拖拉拉六点才出发,爬山的人已经非常多了。还好昨天没有选择夜爬,看微博网友说也怕遭遇下雨和冰雹,冻得好惨。上山我们还是照例选择了经典的红门路线,人多到爆,无心看风景,也实在没什么风景可言,只能跟着人流踱步,看见标志性的地方就随手拍一张。

一路上,过去太多文人骚客在大石头上题字,如果可以细细评味总是好的,无奈被人群推着往前走,没看个啥名堂。其中一块大石上写着“虫二”二字,虫字上面多一撇,非常出名。意为风月无边,颇有意思,我忘拍了。

准备好登山杖,继续上前。

节假日出来玩就是受罪,走到十八盘时完全是挪着步子走,一眼望过去全是脑袋。

为了避开人流,我们绕着走小路,看到好多蓝色的小野花,虽然绕了一大圈,但有趣多了。

感觉没有多久差不多快登顶了,泰山真是小菜一碟啊,毕竟我们是徒步过雨崩的孩纸。

终于,一览众山小的环节来了。特别嘱咐拍照时注意安全,据说泰山每年出事的人比华山还多呢。

登顶后并没有逗留太久,草草吃了一碗面就下山。30块一碗的拉面,可怜的飘着几粒肉末,没有任何味道,只有狂加辣椒,老板态度还极其恶劣,国内风景区就只这样。下山我们选择的天烛峰那条线,几乎没有其他游客,风景也更好,大部分游客选择索道下山,至于那些原路返回的,真不知道他们怎么想的。

整个后山都是我们的,可以放开了拍,合照来两张。

虽然为了御寒和运动,穿的很邋遢,一路上还被风沙弄得蓬头垢面,还是容我臭美一下。

他真的疯了,是不怕死吗?拍完这张照片,我的汗毛都立起来了,太危险,下不为例。

下山下到大半,双腿抖得不行,小憩。

树影斑驳。“返景入森林,复照青苔上”,大概就是这样一副画面。

这一块叫龙脊,跟华山的鲤鱼背很像啊,坐下来歇歇脚。

上山容易下山难,下坡路真是不好走。终于到山下了,柳暗花明又一村。

山脚下的公交车场坐19路,可以坐回市区,摇摇晃晃的睡了一觉,累的。

小清新——泉城济南

早起坐高铁到济南,20分钟就到了。注意出发的火车站有两个,一个是泰安站一个是泰山站,记得区分。早餐在草包包子铺吃的,据说在当地蛮出名,是一个小伙伴在济南的堂弟带我们去的,这一天他都充当了地陪。本来说要带我们吃当地的早餐——油旋,为了不绕弯直接去了包子店,虾仁、龙井、御膳口味都不错。

饭后直奔趵突泉。趵突泉给了我期待之外的惊喜,原以为就是一个破池子,闻名而来拍个照留个念就算来过,想不到类似一个不小的公园,郁郁葱葱,鲜花盛开,泉水清澈,还有李清照的漱玉堂和王雪涛的画展可看。

有个池子里还有两只可爱的海豹游来游去的卖萌,好可怜,小小池子困住了他们,他们本应该属于大海的。

从趵突泉出来,走了好长一段路,经过了泉城广场,去坐船到大明湖。

坐船的价格根据路程的不同而不同,有到趵突泉、五龙潭、黑虎泉、大明湖的,30元-80元不等,包括景区的门票在内。乘着小船在碧蓝的泉水中划过,风情万种,两岸的柳树飞扬着茫茫的柳絮,更增添了几分诗意。

下了船还要步行一段儿才到大明湖,路上馋嘴买了这里大街小巷都流行的山楂糕,酸甜可口,山楂控表示不能自拔。

终于看到大明湖大门儿了,好激动,夏雨荷你在哪里?

然后并没有什么夏雨荷,我们还是来个大合照吧。本着穷游的原则,坚决不付钱去景点,就在免费区域咔一个得了。

听说大明湖有四怪:蛇不现,恒雨不涨,久旱不涸,蛙不鸣。前三都很好解释,水鸟众多使得蛇类很难生存,出水口众多使得恒雨不涨,湖底为质地细密的火成岩使源源不断流入湖中的泉水不能下泄,而蛙不鸣还是找不到合理的解释。当地人还说,常常有人在这里殉情自绝什么的,好渗人,我们还是快跑吧,哈哈,走小吃一条街芙蓉街去也。

并不推荐芙蓉街,跟别的城市小吃街并无区别,都是些常见的小吃,鱿鱼羊肉串什么的,还是建议在城里的餐厅小饭馆街边摊吃点当地特色。朋友的堂弟说晚上夜烧烤很不错,可惜我们就要飞回重庆了,把期待留给下次吧。

最后的几个小时,去超市买了些特产。我还买了山东上好的阿胶糕,希望自己美美的,有棒棒的身体继续我的旅行。再见,济南,再见,大明湖畔的一切。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4-14 10:25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4-18 13:53

引用 craigie 发表于 2016-04-14 10:25:55 的贴子: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