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小赛# 正是江南好风景 骚年情怀总是吃

• 出发时间/2016-04-02

话唠子,请大家自由选择右边电梯直达(比如我最爱的《吃吃吃》)。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3月15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4月1日-4月11日,
我计划去无锡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一直有一个“烟花三月下扬州”的梦想,就今年三月初三吧,去一趟江南杭州——苏州——无锡——南京,就是没有真正的扬州哈哈哈

作为一个南宁人,最大的优越感就是每年农历三月初三的“壮歌节”放假4天,还有9月下旬的“民歌节”放假4天,没错,拼假计划就这么出来了。今年的清明假期和三月三假期之间隔着3天的班,毅然决然请假3天连休10天,我要去浪我要去浪我要去浪~

约了在深圳待业的闺蜜一起飞。

刚订机票的时候,我拟的行程是:南宁——杭州——上海——苏州同里)——无锡(拈花湾)——南京——南宁
后来想到上海迪士尼要到6月才开,我以后肯定还是要去上海的,默默把上海从行程里删去,改成:南宁——杭州——苏州同里)——无锡(拈花湾)——南京——南宁
后来闺蜜说拈花湾看起来没什么人,似乎就一个商业区,我想了一下拈花湾住宿一晚上六七百,默默又把行程改成:南宁——杭州——苏州同里)——南京——南宁。明明最初就是冲着蜂首的拈花湾去的啊!!!怎么就这样为五斗米折腰了!!!(穷人就是没底气  囧rz)
再后来又从攻略上看到说西塘的夜色也是极美的,于是行程又变成了南宁——杭州——西塘——苏州同里)——南京——南宁
……
你以为这样就结束么?不,你错了,后来我们的行程(除了起止城市),几乎都是前一天晚上睡觉之前才决定,第二天早上起床的时候刷票(穷人为何还要如此任性!!!!!!!)所以最终的行程是:

南宁——绍兴——杭州——西塘——上海——苏州——南京——南宁

本来预计的花费是人均¥3000,后来用了大约¥2600(其中往返机票¥1200,不含手信),有些(自认为比较重要的)用款会在流水账里面标示。

因为懒得修图,几乎不算是游记,而是攻略了。

绍兴

①怎么去绍兴
     从杭州萧山机场有到绍兴的机场大巴(¥30.0)←注意此处是绍兴,不是绍兴柯桥柯桥绍兴古城还是有点远的,另外就是绍兴的司机真的是好随性的呢,骑着双黄线开车,坐这车坐得我心都要飞出来了。机场大巴在一个挺大的游客集散中心停,门口就有公交车到各个点,建议数好站点再选择路线上车,有些线路会绕得远一些。

②咸亨酒店
       地图上能看到一个咸亨酒店,一个咸亨大酒店。注意,咸亨大酒店是金碧辉煌的住店,鲁迅路上的咸亨酒店才是我们要找的孔乙己的那个咸亨酒店。当然,这种有名的酒店大抵都是不好吃又贵而且人超、级、多。

③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

都在鲁迅路上,算是鲁迅故里景区中的各个点,刷身份证进去,不收门票不收门票不收门票,重要事情说三遍。
    清明假期去的人真的超、级、多。有时候我就不明白了,明明大家都不喜欢鲁迅,为什么还要在清明大老远地跑去看他,而且还下着大雨……当然我去看鲁迅实在是无可厚非,从高中起他就是我偶像,以至于我不伦不类地跟着他学了医学,又半途弃医从文了(泪目),然而我并不是振臂一呼应者云集的英雄。

杭州

①绍兴杭州有动车,二等座只要¥13.5,¥13.5你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二十分钟从绍兴就能来到杭州

②杭州西湖
          真的非常大,而且感觉挺美的,最重要的是不收门票啊!!!就是,清明,超、级、多、人,请参考下图背后的断桥。

③三潭映月
         必须要从码头坐船到小瀛洲才能看,往返每人¥50.0(含上岛费,也就是传说中的门票)。但是,你以为去到小瀛洲就能拍出1元纸币背后的图片了么,你做梦去吧!!!纸币上那三个香炉从左往右数,1最大,2、3相互靠近但是略小,按理来说它们是呈一个三角形排列,拍出那个样子应该不难,然而,你在岸上根本就找不到拍出那个效果的角度!!!而且,很多小船在潭子里穿来穿去,分分钟抢镜,只好默默认为坐着小船大抵能挪到合适的拍摄角度,只可惜我穷,没有去问价钱。

西塘

①怎么去西塘
    一般是建议从九堡坐汽车去西塘,毕竟是直达,不用转车,但是当时考虑到是清明假期最后一天,路上会很堵车,毅然决然选择了火车。从杭州东坐动车到嘉善南(有本事堵动车试试,哼),约40分钟,二等座¥28.5,出了车站直接坐公交车K222路到西塘古镇大门口,¥2.0直达,也是约40分钟,大约每半小时发一班车,末班车是晚上8点多,候车的地方有发车时间,忘拍了。

②门票
     西塘是要门票的,而且是¥100.0,网上有攻略说晚上6点以后第二天早上7点前检票员不在就可以免票进去,或者说让客栈老板来接就不用买票,其实不太准确。
     事实上是只要检票员还在,即便客栈老板来接,都是要买票的,不过价钱可能不太一样。还有就是,检票员晚上撤退的时间不是6点!不是6点!不是6点!据客栈老板答复我,4月2号、3号晚上都是守到了8、9点才撤,所以原本已经抱着要买票的心态去了,没想,我去的时候是4月4号傍晚,因为是清明假期最后一天,游客基本中午、下午就回老家了,进城的人少,“守门员”下午5点就闪人了哈哈哈哈
       人少,就是这么酷炫。
       但是,一定要注意的是,西塘古镇应该算是有两道门禁,一个是靠近K222停车场的楼牌门(大门),一个是古城区的栅栏门(二门),如果不想被抓住买票,白天最好不要出二门。

再有就是西塘古镇其实没什么看头,传说很多人蹿进去拍照的石皮弄(据说很窄,胖子进不去)也没有想象中那么窄,能和闺蜜两个人并排站。早些时候逛了扬美古镇、凤凰古城、(丽江)大妍古城、束河古镇、黄姚古镇、磨西古镇,感觉大同小异吧,古镇丝带大约不会再加进近期的旅行计划了。

上海

原本打算在西塘多住几天的,抵达当晚逛了一圈,第二天一早又逛了一圈,实在无聊得紧,临时决定还是去上海溜达一圈顺便看看高中室友兼中科院上海研究所女博士,然后赶紧订票了。墙裂建议坐汽车,看地图真的非常近,当时不知道自己怎么抽风买了动车票¥20.5,大老远跑到嘉善南站转车,后来想想简直有病。

上海的地铁有一点点小贵,当时是看了一篇攻略说一天就花了22块在地铁上,所以抵达上海虹桥的时候当机立断地就买了地铁一日通¥18.0,24小时内无限次乘坐,挺适合我这种来打卡的游客(三日票有售,具体价格忘了)。

当晚就到外滩刷东方明珠外景,据女博士称第一次见到这么少人的外滩(当然啦,游客都回去上班去了嘛~哼哼)。别问我为什么不登塔,别问我为什么不去杜莎夫人蜡像馆——因为穷。
       第二天去逛了豫园周边,没有进真正的豫园,也没进城隍庙里面,因为,收、门、票。

外白渡桥
       这个一定要刷一遍,毕竟不收门票呢,而且那么有名,不就是《情深深雨蒙蒙》里面依萍跳江的那个桥么(虽然我并没有看过哈哈哈)。还真的有一组不要命的摄影师趁着红灯把新人哄到桥的正中间拍了几张奔跑中的婚纱照,惹得看桥的安保哔哔哔地吹哨子哈哈哈

苏州

曾在苏州上大学的小伙伴说苏州没什么好玩的,没有非去不可的必要,所以原本已经把它从行程里面划掉了,后来突然却想起了中学时期历史老师说的一句俗语——食在广州,住在苏州,游在杭州,死在柳州广州杭州柳州都去过了,不过去苏州打个卡凑齐四大州。

上海虹桥到苏州
    动车二等座¥25.5,约半小时车程,车次非常多。

②门票
       拙政园、狮子林、留园的门票都是分淡季和旺季的,网上说从4月16号开始到11月算旺季,我想着这才6号应该是淡季就P颠P颠地去了,结果去了却被告知从4月1号开始就是旺季(生气脸)。园子门口有黑导游说可以给你买半价票,确实能买不错,但是全部都是要捆绑销售,也就是说,不能只买园子门票,必须参加他们的游船项目,问了好几个都这样,最后生气地决定一个园子也没逛,只去了不涨价的寒山寺。
       没错,就是那个“姑苏城外寒山寺 夜半钟声到客船”的那个寒山寺,门票¥20.0,但是撞钟祈福的话还要另外收费¥10.0撞三下。

金陵

古都,南京,但我更喜欢叫它金陵城。

① 苏州南京南,动车二等座¥69.5,一个半到两个小时的车程。

②门票
          除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和中山陵,南京的各个景点几乎都是要门票的,网上订票可以少那么几块钱。夜游秦淮河的人超级超级超级多(大概是因为我是周末抵达南京),排队登船的人站了满满一个秦淮河堤,桥上、路边全部都是人,周五晚上8点多游船售票窗口就关了,因为人太多,估计排队到半夜也不一定能上船。

明孝陵+美龄宫的套票是¥100.0,网上订票¥92.0(含灵谷寺、音乐台,虽然我并不感兴趣)。

③浦口火车站
          也就是南京北站,朱自清笔下《背影》中的那个火车站,先坐车到中山码头,然后坐¥2.0的轮渡到浦口码头,出了码头一眼就能看见这个火车站。
          网上的攻略稍稍有些粗糙,只说有月台围起来了有保安不让进或者说运气很好月台是开放的可以进去,以至于我一度以为这里变成了影视拍摄地(网传《情深深雨蒙蒙》也在这里取景了,不过我真没看过这部剧)。其实只是从客运火车站变成了货运,所以不允许人随便进出,基本上都是保安守着门不让进去,去年我闺蜜和她先生去的时候就没让进月台,只能透过大铁门拍拍照。也算我这次运气好,到那儿的时候刚好有一群老爷老太(据说是领导家的亲戚)从里边拍照出来,我们就“拜托拜托”向保安讨了情进去。

④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一定要去。我大抵是有那么一些些爱国情怀的,在排队过安检的时候眼角就开始湿了,几乎是默默淌着眼泪走完整个展厅。有人说我矫情,那就当我矫情好了,我就是那种看着奥运会上五星红旗冉冉升起的时候都会掉眼泪的脑残粉。
          还有就是,请自觉约束自己。外围拍照留念就可以了,请不要在展厅里面拍照。当时看到好些人在展厅里拍照,有些甚至还开闪光灯,简直过分。最不能理解的是中庭休息的地方还有对情侣旁若无人地在打啵!!!不要跟我说单身狗就是乱吠人打啵碍你什么事儿了,你在哪儿打啵都行,请不要在这种沉重的地方打啵,不可原谅!!!!

吃吃吃

前方多图预警!!!!!!!!!

△△△以上为绍兴·咸亨酒店,不要问我每样菜叫什么,单价多少,反正总价一百五。不好吃,虽然那个梅菜扣肉超多人点,但是真的不好吃啊……八宝饭甜到我想吐啊,明明我也是常吃甜食的人啊啊啊

△△△以上为杭州酒家(西湖店)实拍,原本想去外婆家吃的,清明假期排号排到了一百七呵呵呵呵,于是转战七十多号的杭州酒家,真的超级超级好吃,特别是那个东坡肉,还有那个闷骚南瓜(就是上图涂了芝士那个)真的好好吃~不要问我多少钱,杭州地陪(小学的少先队大队长兼邻居)请客,杭州酒家这边分量还是很足的,点菜的时候没注意3个人点得有点多,后来没吃完有点点浪费,欸……望大家吸取教训。

△△△这个我记得,一对儿葱包桧¥4.0,一开始我还以为阿婆说的是十块钱哈哈哈哈,味道有点怪怪的,不过还怪好吃的。

△△△西塘到处都是管老太臭豆腐,也不知道哪家是正宗,反正这家是我进西塘觅食的时候见到的第一家,比咸亨的臭豆腐好吃多了,阿婆做的酒酿圆子也好吃,反正就是比咸亨的酒酿圆子好吃多了

△△△△△客栈老板娘推荐的老品芳,XX点评上的评价也很高,真的是好吃又实惠呢,人均¥30.0,招牌菜是老鸭煲,但是我超级喜欢那个清蒸臭豆腐哈哈哈真的好臭的,没错我就是这么重口味^@^

△△△△△上海人民广场附近东方商厦楼上的新白鹿餐厅,我又点了一次东坡肉(我爱吃肉我爱吃肉我爱吃肉),一客¥12.0,印象中杭州酒家卖一客¥16.0,不过呢,确实是杭州酒家的东坡肉比新白鹿的好吃!!!!信我,贵4块钱是有道理的!!!!

这个口水鸡也超级好吃!!!

当时脑子里就一直回荡一句“我在人民广场吃炸鸡”……

△△△总体来说新白鹿餐厅还是不错的,因为是上海地陪(中科院女博士)买单,价格不是非常记得,人均大概也是¥50.0左右,分量很足。晚上排号的人有一点点多,大概会等将近一百个号,好在XX点评上可以排号,掐着饭点提前排号了(天啦噜我为何如此机智!)

△ △ △ 我要说一下这个南翔小笼包,名气太大,期望太高,反而有点辜负。因为网评说一楼外卖窗口比二楼座要便宜,所以我就在一楼窗口排队买了,小笼包¥22.0,蟹黄汤包¥15.0(差不多这个价吧,只记了两样一起¥37.0),真的挺一般的。反倒是遍地都有分店的小杨生煎让我有一点点惊艳,¥8.0有4个,感觉超好吃。

△△△苏州七里山塘的桂花糖粥,有一点点好吃,就是感觉贵了点,这么一小碗¥10.0

△△△从狮子林步行前往苏州园林博物馆的路上好几家这样的点心铺子,超级可爱,禁不住诱惑买了几个边走边吃。果然路边的东西不好随便吃的,吃完在逛博物馆的中途就开始闹肚子,明明闺蜜也吃了,一点事都没有啊。郑重提醒大家在买东西吃的时候考虑下自己的肠胃承受能力。

△△△苏州平江路的狐狸家酸奶酪,一开始以为是奶酪来着,结果只是酸奶,很稠那种老酸奶,一个原味的¥12.0,但是真的挺好吃的。

△△△苏州平江路的洪登记,这个叫会跳舞的豆腐还是什么来着。这是一家中餐馆,不设低消,吃饱人均¥50.0左右,口味一般,但是……注意这里有个但是,这家店可以边吃饭边听评弹!!!瞬间逼格好高有木有!!!原本去苏州就是想装一下逼听听评弹的(虽然就听懂了一句),但是晚上在平江路溜达了一下基本上都是下午茶才有评弹,晚上很少,有的都很贵,比如有一家88元/人的,晚上7点半开始,只提供茶水;还有一家很有名的清语堂(印象中是这个名字),要求最低消费每人138还是158来着;这哪里是我这样的穷人去得起的……

△  △  △ 南京来燕路10号的金原鸭血粉丝汤,是我在南京吃的第一家鸭血粉丝,感觉也是味道最好的。这个叫全家福,菜单上卖15,我在网上找了团购,到那儿的时候老板(一个大叔)说是小孩挂网的他不会用让我退单按团购价付现¥12.0。虽然比不得什么鸭德堡、回味之类的名气大,但我感觉这家才是最地道的,汤底特别浓,可能也是因为来的人少,那锅汤从早熬到晚都不用像其他家那家兑白开水,所以喝起来特别有味道。再就是,这家的鸭血是有气孔的(自家做的鸭血都是有气孔的)。后来我又去吃了非常有名气的回味鸭血粉丝汤¥15.0,还去了XX点评上评价很高的鼎鼎鸭鸭血粉丝汤¥13.0,鸭血都是没有气孔的,感觉应该是菜市场统一批发的,而且这两家的汤底都很淡(特别是回味),说不准真的是客流量大给汤里兑水太多。天,我真是坏心眼,怎么把人想这么坏。

↓↓ ↓↓ ↓↓ 重头戏来了,南京大排档↓↓ ↓↓ ↓↓
            请一定一定一定要记得提前排号,虽然下午5点才开始供应晚餐,但是从4点半就已经很多人在门口排队了,五点半拿号的时候已经一百多号了。容我机智地告诉大家,在XX点评上可以排号,然后可以在附近随便逛,前面还有五桌的时候短信提醒再过去就差不多了,而且,过号不作废,顺延几桌就到你了,所以,请一定一定一定要记得提前排号。

△ △ △ 微信下单有优惠(虽然每个菜也就优惠1块钱),以上这桌¥94.0,人均¥47.0,超划算有木有。跟你们说,这顿晚餐简直惊艳,特别是盐水鸭,超级、超级、超级好吃,还有美龄粥,哎哎哎好吃好吃好吃,除了那个独创烤鸭包太一般让人有点失望之外(主要是对比落差大),其它的都很赞呢。不过,清蒸狮子头一定要慎点,真的是好大一坨肉(虽然又鲜又嫩),我这么爱吃肉的人都差点吃不下去了哈哈哈↓ ↓ ↓

以上,完结

怎么有种写了一篇《舌尖上的江南》的赶脚哈哈哈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4-13 18:30

引用 pikahu 发表于 2016-04-13 18:30:24 的回复:

回复pikahu:共勉

2016-04-13 19:14

2016-04-14 10:46

引用 沐雨淋风 发表于 2016-04-14 10:46:28 的回复:

回复沐雨淋风:嗯嗯嗯

2016-04-14 10:59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4-18 15:53

引用 四面都是水 发表于 2016-04-18 15:53:44 的回复:

回复四面都是水:一定是对吃的感兴趣,哈哈哈哈

2016-04-18 16:19

引用 肉小多的人字拖 的图片:

2016-05-03 20:21

2016-05-03 20:22

7顶

引用 一路顺风 发表于 2016-05-03 20:22:27 的回复:

7顶

回复一路顺风:超级感谢

2016-05-06 19:57

引用 肉小多的人字拖 的图片:

2016-05-11 12:41

引用 简约.扬 发表于 2016-05-11 12:41:2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