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藏2016-川藏线春天的美

灵珠儿 LV.5
2016-04-13 17:08 2375/7

人物

人物一----我,本篇主人公,爱旅游,静的时候静,闹的时候闹,中规中矩的性格。爱看风景爱拍照片,但不爱拍我自己,因为我是“大脸猫”啊,所以顾姐和小民和可以放心与我合影,绝对可以衬托出你们的小脸。不爱睡觉不爱吃零食肯定不是吃货级的。这一路我睡的最少,吃的应该也是最少的,每次盛饭,小李师傅都说在喂猫。可惜我怎么就一个劲儿的长肉呢。不过大概我应该是体力最好的,全程只要走路的爬山的,我都冲在最前边
人物二----顾姐,老公发小的老婆,进藏多次,最有经验,提前提醒我吃红景天,准备进藏的必备品,带我进寺院教怎么拜佛,怎么转转经轮,请了很多新名字给我听,比如随喜,回向等。是这次活动的主要策划者。虔诚的信仰者,一路念经,就是念着念着就睡着了。呵呵......。
人物三----小民,顾姐的邻居,爱说爱笑非常热心,自称“上车就睡觉,下车就XX,到了景点就拍照”。能砍价,这一路帮我们省了不少钱,哈哈。有你一路满满都有欢声。也是虔诚的信仰者,睡前要念好长的一段经(可惜我不懂),念经的时候不要打扰她哦,要安静,安静。哦,还有小民姐这三个月吃素,所以这一路的肉肉都让我们吃了,唉,我又长肉啦
人物四----小李师傅,一个尽心尽责的好司机,每天把车收拾的干干净净,开车不乱变道,一直稳稳的。不抽烟不吃零食。行路多见识广,从你那里学到了不少东西呢。差点跟着他从拉萨西宁,哈哈。一路上照顾很到位,下车帮忙拿行李拎箱子。从西宁过来,还特别给我们带了三箱不同味道的酸奶。好吃吃

行程安排

3.18 上海--成都--宽窄巷子--锦里--宿成都艾丽卡假日酒店
3.19  成都--汶川--马尔康--金川观音镇--宿金川喜德大酒店
3.20  金川观音寺--丹巴--八美--塔公草原--宿新都桥凯逸酒店
3.21  新都桥--雅江--理塘--巴塘--宿金弦子大酒店
3.22  巴塘--芒康--左贡--宿庄园大酒店
3.23  左贡--八宿--然乌--米堆冰川--波密--宿登峰大酒店
3.24  波密--林芝--扎西岗村--宿巴桑次仁家庭旅馆
3.25  林芝--桃花沟--鲁朗林海-雅鲁藏布大峡谷--索松村--宿南咖巴瓦农庄
3.26  雅鲁藏布大峡谷--米林--宿勃勃朗大酒店
3.27  米林--拉木拉措湖(下大雪封路没进去)--泽当--雍布拉良--宿华新商务大酒店
3.28  泽当--昌珠寺--桑耶寺--拉萨--宿慈渡大酒店
3.29  拉萨--楚布寺--大昭寺--小昭寺--八廓街--宿慈渡大酒店
3.30  布达拉宫--拉萨贡嘎机场--上海西安经停)

这张图我是在芒康的饭馆里拍到的,插到前边了,给大家做个参考。
我们的行程从鲁朗以后和这张图不同,图上画的是北线的走法,我们从鲁朗往后走了山南线。

费用

出行人员三人:我,顾姐,小民    +司机小李师傅
所有费用我们三人平摊,另外司机的餐费和住宿费,也是我们三人平摊。

机票:上海成都682元,拉萨上海西安经停)990元;
包车:5634元(总价16900元,3人平均)
酒店:1133元(总价3398元,3人平均)
司机酒店:427元(总价1282元,3人平均)
餐费(含水零食水果):1338元(总价4014元,3人平均)
门票费:700元/人
其它杂费(含出租/停车费):250元/人
寺内随喜:300/人自付
购物:自付
总计约12000元

出行前准备物品

日常旅行必备品在此就不多介绍了。
特别要准备的:
1)药物
我是提早一周开始吃红景天,川藏线上高于4000米海拔吃高原安,低于4000米就不吃药了。所以提早了解每日行程的海拔很重要哦!我全程没有任何高原反应。
清热降火的药:我这一路一点高反都没有,但是因为上火鼻子里一直有鼻血,不是流鼻血,只是鼻孔觉得很干,用餐巾纸擦出来里边都是血,而且一只鼻孔总觉得不舒服,但并不塞,呼吸完全顺畅(注,我没有任何性质的鼻炎)。我没有带清热降火的药,全靠多喝水吃水果和蔬菜。我每天睡觉前都要喝2杯水,480+480=960ML,相当于1L的水。虽然我也知道第二天起床会脸会肿,但没有办法。第一是只有喝水是降火的最快最直接的方式;第二是白天在路上,厕所非常非常脏实在是没有办法上,所以小便非常不方便(女人),有时候不得不在野外解决,实在是不方便,所以为了减少小便的次数,白天只能少喝水,因此晚上不得不多喝水来补充。(话有点粗糙,但真的实用,去过藏地的都知道那里的厕所真的是太太太脏了啊......);第三我平时在办公室就喝水多,一天1.5L*3养生壶的水,顾姐叫我”水牛“的说,哈哈.......
2)衣服:早晚温差太大了,早上起来我穿速干吊带+速干长袖衫+羽绒内胆+夹棉冲风衣。到了中午穿速干吊带+单层薄冲风衣,所以薄厚衣服都要带齐。裤子也要带条薄的,我带的都是有绒的冲锋裤,热死我了.
3)用品:我带去的最实用的就是折叠脸盆和晾衣绳。折叠脸盆+垃圾袋非常实用,尤其是妇女同胞们,住藏式民宿的时候,不能洗澡,折叠脸盆上套上垃圾袋,用一次丢一个垃圾袋,洗漱很方便。晾衣绳这个看个人而定,我因为全程带速干衣,加之每天早太冷午太热,所以天天都会出汗,所以洗完衣服需要晾,所以这晾衣绳非常重要。
4)保温壶,注意是壶。我们一车三人+司机,带了一个2.5L+一个2L的保温壶,倒口热水喝,非常舒服。尤其是过雪山的时候,高反的时候,喝热水非常重要。(水我们是3/18号在成都家乐福买好的,怡宝4.5L的大桶水,我们买了8桶,计划是一天一桶,但有几个晚上没有条件烧开水,所以到30号正好喝光8桶)
5)U型枕:一路坐车休息全靠U型枕,我带的是充气型的,同去的小民和顾姐带的是微粒子的U型枕(就是里边像细沙的那种)。
6)睡袋或旅游床单:很重要,川藏线一路我们尽可能住好的酒店,但卫生还是不尽如人意,更不要说住在藏民家里或是藏式民宿了,所以睡袋或旅游床单非常非常好,即卫生又保暖。
7)纸币1元钱,去前换好,那边不接受硬币,另外去寺里供奉的时候,一元/五角/一角都好用。
其它的防晒呀,喷雾什么就不多介绍了。
8)单反机:后悔没带单反,当时想太重了,颈椎不好,怕背不动。结果太多美景手机拍不出来啊。后悔啊......后悔......。
     我全程用我的IPHONE6S PLUS拍摄了所有的照片,回来后我的家人和朋友已经觉得美不胜收了

我们的坐骑--陆地巡洋舰

3.18 上海--成都--宽窄巷子--锦里--宿成都艾丽卡假日酒店

成都就不多介绍了,以前都去过了,就上几张图吧

在这里给宝宝寄了一张明信片。
妈妈这次要出门13天呢,你长这么大,还是第一次和妈妈分开这么久。
你会想妈妈吗?
妈妈已经在想你了哟,我最爱的宝贝。
最爱你的妈妈

这吸一口得多长的气儿啊......这位老哥肺活量一定很好。

在锦里看到这个”尺“,挺有意思的,上边有百家姓,还有经文,只可惜没有我们的姓,我们家的姓要到千家姓里去找。刚开始说可以订做的,还想订做一个快递回家呢,结果姓氏一说,人家说这个姓太少了,订做不了

3.19 成都--汶川--马尔康--金川观音镇--宿金川圣喜德大酒店

早上六点半我们就出发了哦!怕成都市区堵车,我们早早出城了哟!今天还是非常兴奋的,嘻嘻......
先路过的是汶川,地震已经过去有8年了.

大禹汁水纪念碑,我记得初中学的历史课大禹治水治的是黄河水。可为什么现在会在四川汶川出现呢?回来一查,才知道原来北川是大禹故里。

汶川的街道和楼房,看上去很整齐很新,完全看不到8年前地震的丝毫痕迹。

桃坪羌寨:位于理县桃坪乡。是世界上保存最完整的尚有人居住的碉楼与民居融为一体建筑群,享有“天然空调”美名。其完善的地下水网、四通八达的通道和碉楼合一的迷宫式建筑艺术,被中外学者誉为“羌族建筑艺术活化石”、“神迷的东方古堡”。桃坪羌寨一反传统古城设东、西、南、北四门的建筑形式,筑成了以高碉为中心的放射状8个出入口。而8个出入口又以13个甬道织成四通八达的路网。寨内人进出自如,而外来人却如入八阵迷宫,非本寨人指引,不可通行。
我们车到停车场,就有人迎上来,说现在淡季,带我们进去4个人80元,可以不用买门票。停车费5元。
全程游玩近2小时。

亮点:刚看完“芈月传”的,里边的义渠王翟骊,就是最早羌族。义渠民族在商代前是西方羌戎民族的一个分支。

这个雕像也是大禹。回来查了资料,说大禹是黄帝的直系后代,可以说汉羌同源,羌族也是黄帝的后代。

顶上白色的“小塔”,是羌人供奉的白石神(一块卵状白色石头)

碉楼是整个寨子的标志性建筑,仅存两座,一座是陈仕明家的住宅,另一座雄踞在寨子对面的河岸上。碉楼分为9层,高30米左右,各层四方开有射击窗口,顶楼的钟孔是作为传递消息用的。

我喜欢这个,点香的,人家不卖,只能拍拍照啦。

大家看看门上贴的这个是什么字?
是“有”字,导游说“上有下有,全都有”,大家要用左手摸摸,就全都有啦

这张图片是打着闪光灯拍的,我们去的这天正好停电,全靠手机的光,不然黑乎乎一片。
这个黑灯下火的我以为是”蝙蝠“呢,一问,才知道是”猪头肉“,哈哈

这个是前年的腊肉(导游有点口音,前音=千音),我正要拍照,顾姐在边上说了一句”啊!千年的腊肉啊!!!”,我忙后退
顾姐你吓死宝宝了,千年的腊肉啊
上一张一个蝙蝠型猪头肉+下一张千年的腊肉,你们还让不让宝宝活了啊

亮点:看腊肉的最下边还带着猪尾巴

天下第一锁,导游说谁打得开,就留下来.......嫁个帅小伙或娶个大姑娘。
我都不要,我要回家,所以我不开,哈哈,我拍照
小民一个人开了四把锁,多聪明的姐,哈哈,看来你非留下不可啦
其实不难哦,上抬+摇晃就可以打开了哟,嘘

暗道(打闪光灯拍的),不然里边真的很黑很黑,伸手不见五指啊,真的是地道战,没人带,自己是不可能走出去的,怕怕

暗锁(打闪光灯拍的),在门右侧的洞洞里,黑......

栓马石(打闪光灯拍的),走路要当心,不知道的会撞到腿。

提示:碉楼的楼梯非常窄小,大家上下楼梯一定小心,尽量不要背很宽大的双背包。

参观完桃坪羌寨,继续前行,看到了第一株桃花,当时好兴奋啊,嘿嘿!

前往金川的路上,这蓝天白云,上海很少看到的哟!

远方飘来一朵云,猴子会在上边吗,哈哈
就爱这蓝天白云,看看就开心

火辣辣的太阳
车里音乐放的是乌兰图雅的火辣辣的情歌,真应景

人说“天下梨花何其多,金川梨花有“三绝”。雪山与梨园共生,雪花与梨花同舞,此谓一绝;人在花中走,花在画中流,此谓二绝;美景催生美食,美食再塑美景,此谓三绝。
还未到金川县,就已经看到梨花了哟!又兴奋了一下哟!
蓝天,白云,梨花,总之心情大好哟!

我也来应个景,正好前几天在看电视剧“寂寞空庭春欲”,里边就写到了梨花,出自以下这首诗,只是有点悲。

春怨
刘方平
纱窗日落渐黄昏,金屋无人见泪痕。
寂寞空庭春欲晚,梨花满地不开门。

3.20 金川观音寺--丹巴--八美--塔公草原--宿新都桥凯逸酒店

金川观音寺位于金川县观音桥,坐落在海拔3685米纳勒山半山腰。因寺内供奉着四臂观音而得名。老活佛传扬庙中观音菩萨西藏布达拉宫以及五台山之观音菩萨本为同根三姊妹,故名气颇大。

一路盘山公路从观音桥开上来。

对面山上的文字,顾姐说是六字真言唵嘛呢叭咪吽。
我回来研究了,这个六字真言怎么读:嗡(ong)嘛(ma)呢(ni)呗(bei)咪(mei)吽(hong)
在后边去的寺院里的喇嘛看到我们去,会主动和我们说南无阿弥陀佛,因为他们会从我们的穿着判断我们是汉地来的。
唵嘛呢叭咪吽就相当于南无阿弥陀佛。

观音寺门前广场上,有好多萌萌达的小狗狗,可爱极了。和狗妈妈一起晒太阳。

顾姐说这个是嘛呢墙,这些供奉的嘛呢石多刻六字箴言,简短的六个神秘字符,在每一个石头上各有不同呈现,它们或以本色示人,或被点染以红、绿、黄各色,除了这些六字箴言外,还有就是刻着大段经文的石板,另一些就是的画有各种佛像的嘛呢石。

观音寺海拔2980米,完全无高反。

沿途看到的民宿,挺有意思的,房顶就像一张桌子倒过来一样,上边有四个角(脚)。

漂亮的棉花糖,啊呜啊呜呜

看到雪山啦,激动啊.......
(请原谅上海看不到雪,更不要说雪山了,所以激动。不过后边12天雪山看的越来越多,就不再激动了,嘻嘻)
五彩的经幡,配上雪山,漂亮极了。
资料查阅:蓝幡是天空的象征,白幡是白云的象征,红幡是火焰的象征,绿幡是绿水的象征,黄幡是土地的象征。
大家仔细看一下经幡的顺序,蓝在上依次是白红绿黄,就是代表蓝天白云在上,红可以理解为太阳,绿水黄土在下。
(这些去的时候都不懂的,回来后我好好补课,我是好学生

海拔3890米,无高原反应。

塔公草原位于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市塔公镇境内,距康定市区113公里,海拔3730米的高原地带,川藏公路穿境而过。
小李师傅说现在看着黄黄的一片,到了夏天就全是绿色的了。
大家请忽视黄草,注意蓝天吧

塔公草原,海拔3740米,无高原反应。

大家看,顾姐的小蛋糕受海拔气压影响,变成了”胖宝宝“了哟

3.21 新都桥--雅江--理塘--巴塘--宿金弦子大酒店

新都桥的早晨,这么蓝的天,真的是美的不要不要的。

看那阳光洒下来,美的不要不要的。
伸出 双手 尝试触摸蓝色天空
微风 将头发吹动
握紧 双手 抬起头仰望着天空
看那 阳光洒下来

村庄的清晨,宁静的小路,一位老人走过来,第一道阳光洒下来,满满都是爱。

天路十八弯,一路上山到达海拔4190米,无高原反应。

继续盘山公路一路向前向上,天越来越近,越来越蓝,雪也越来越多。

卡子拉山,位于四川省境内,海拔4718米。因海拔较高,树木就更加稀少,主要是高山草甸。在这里看山,层峦叠嶂,一层比一层更远,一层比一层颜色更浅,直至天边,真像行走在‘天路’之上。

观景台

公路左右两面的景色完全不同,一边是白雪皑皑的牦牛坪,一边是蓝天白云下的群山连绵。

过子卡子拉山,向理塘前行,海拔越来越高了。

越往高处开越冷,吹声呼呼的,在车窗外拍了短短1分钟的视频,手指已经冻僵了(我只戴了半截的手套)。

亮点:你看他们的房子是斜的建造的,我是在车子里拍的,当时没有注意,以为是自己拍斜了,回来整理照片的时候发现,房子是斜的。不知道是建造的时候就建成这样了,还是后期地质变化变成了这样。

我就是爱拍山,拍路,拍云,拍天,拍阳光。
路,远方的希望。
山,给我安全感。
云,内心的彼岸。
天,无限的想象。
阳光,七彩的期待。

前行,海拔又上去了,4550米,雪山(雪)就在我们身边,风更大了温度也更低了。已经看不到蓝天了,山顶的云也是乌压压一片。
我的内心却是非常的兴奋与激动。要知道在上海,大冬天都看不到雪,不要说在这阴雨连绵的三月天了。
我怕冷但我喜欢雪,喜欢那种白的反光,白的透明的感觉。喜欢看雪洁白无暇的一大片,没有一丝尘埃。就像是虽然在职场打拼多年,依然希望幻想内心的深处有那么一块洁白之地。

茫茫白雪,五彩经幡。
这里是海子山。
资料查阅:海子山平均海拔4500米,最高峰果银日则海拔为5020米,共有1145个大小海子。其规模密度在我国是独一无二的,故名海子山。海子山位于理塘稻城两县之间。

过了海拔4580米,就开始走下山路了。

下边这张照片,以山为中心,左边蓝天白云,右边乌云压顶。

图片右侧有两块白色的,这是两个堰塞湖结冰了,下过雪后,就成了两大块白色。
这两个湖叫“姐妹湖"”(也叫“眼镜湖”) 。叫达里湖和多伦湖,它们位于距离理塘县城80多公里处的海子山下,海子山海拔4685米。像两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贡格尔草原上。
资料查阅:
相传很久很久以前,在达里湖畔的贡格尔草原上,有一个为人忠厚、做事执着的蒙古小伙子,名叫尼木德。尼木德天天牵着枣红色小骏马在达里湖畔牧羊,每天早午晚都要到达里湖边饮羊、饮马。尼木德非常喜爱他的枣红色小骏马,把枣红马的门鬃梳成小辫,戴上五颜六色的野花,把枣红马打扮的像一个花枝招展的小姑娘。一天晚上,尼木德牵着枣红马来达里湖边饮羊,突然,平静的湖面上一个巨浪扑来,巨浪里窜出一只硕大的乌龟,大乌龟咬住枣红马,马和马身上的两只银马镫均被大乌龟拖入湖底。
尼木德日夜思念他的枣红骏马,天天晚上在枣红马沉入湖底的哪个时间来到湖边哭祭:我的小骏马,我的老伙伴,自你降生那天起,我与你同命相怜,金鹿再快,难步你的后尘;黄羊再快,也不能与你并肩……尼木德日复一日,风雨无阻地来祭奠他的枣红马。一天,达里湖的海龙王——敖海出巡,听到尼木德的哭祭声,被深深地感动了。海龙王一挥手,狂风骤起,大乌龟四脚朝天被赶到太阳底曝晒。一个时辰过去后,大乌龟招了供,它把枣红马藏在达里湖里,把银马镫藏在多伦湖里。海龙王说:“孽龟,还不快把马和马镫还给人家!”一个哈嚏,达里湖水波涛骤起,枣红马跃出了湖面,站到尼木德面前,同时,两只银马镫也从多伦湖里跃出。由此,达里湖变成了一个“马”形的湖,多伦湖变成了一个“马镫”形的湖。

峰回路转,看到蓝天白云,好高兴。
这里就是这样的,一个转弯乌云雪山,一个转弯蓝天白云;一个转弯无服务,一个转弯有3G(这里没有4G最好的网络就是3G)

下了山就到巴塘了,从这里开始就有关卡(禁止拍照),需要站站出示身份证登记,开路条登记时间和限速。
小李师傅说从巴塘开始一直到拉萨,几乎所有的路段都分段限时限速,所以后边的行程开不快。需要严格按路条上的时间到达。有些路段现在已安排了摄像头监控超速。有的路段限速只有35码。所以后边的路段,小李师傅会算好点与点之前的公里速,以控制当中的时速,有时候早到了,需要提前停下来休息一会儿,再出发。
小李师傅是跑过好多次川藏线的了,所以比较熟悉。如果您是第一次自驾来的,那一定要注意限时限速这一点,不然会被罚款!!!

我们住的酒店就在广场对面,时间比较晚了,所以只拍了一张照片,就收拾了行李,去吃晚餐了。
巴塘是一个比较大的县城,饭店超市都齐全,大家可以在这里做一些物资补给,比如水,水果等。
(注:安排行程的时候,尽量赶一下路,住到巴塘县(海拔2580),不要住在理塘理塘县小且海拔高(4014米),容易产生高反或睡不好,会影响后边的行程)

3.22 巴塘--芒康--左贡--宿庄园大酒店

巴塘四川省境内的最后一个县城,芒康西藏境内的第一个县城。今天我们就算是由川入藏了。

这里的治安一定很好

说实话,我不喜欢这里的山,黄乎乎的一片。但我喜欢这里蜿蜒曲折的路。

吃过中饭,出芒康县城后,开始翻越中巴拉山了,中巴拉山属芒康山系。沿川藏线东行过3427里程碑后,连续八九个大拐弯将海拔由芒康县城3876米很快提升到中巴拉山口的4170米。

遇到骑行的人,多大的勇气啊,这么长的路这么陡的坡。

远处群山连绵

芒康山,西藏自治区境内的高山,属于横断山脉中的的一条,与伯舒拉岭、他念他翁山并行,海拔多在4000~5000米左右。

山凹里的小村庄

这里的山开始渐渐有了绿色,如果你是夏天来,我相信它一定很美。

这个当中的应该是金沙江

这里海拔4600米,还没有到山顶,继续前行海拔还在上升,我们将到达今日行程也是本次行程海拔最高的东达山(5008米)为川藏南线上第二高垭口

海拔4990米时,看到的是另一种风景。

这里的海拔测出来是5020米,看我的U型枕高反的厉害啊,已经膨胀至极,快放掉点儿气,不然一会儿要“嘭”了,就麻烦了。我这一路U型枕一会儿放气一会吹气,我也是够忙的
还好我自己一点儿反应都没有,哦噎!这是不是代表我明年有机会可以去挑战一下珠峰大本营啦!加油.....
小民说去年她们坐火车去拉萨,火车上的“面包包装”此起彼伏的“嘭”“啪”声音

东达山的牌子上写的是海拔5008米,APP软件显示5020米,没有高反,但真的好冷啊,风好大啊。
回来查资料,度娘上写着“景点简介:
    “生命禁区”——东达山,一年四季都有雪。是登山爱好者的圣地,海拔5008米,山的一边是奔腾的澜沧江,山的另一边是左贡
生命禁区啊,就这么轻轻松松过了哟

这里冰层好厚啊。

3.23 左贡--八宿--然乌--米堆冰川--波密--宿登峰大酒店

太阳升起,新的一天又要开始了,今天我们要去然乌湖和米堆冰川。

左贡的海拔可不低啊!

业拉山(怒江山)——位于西藏自治区昌都地区八宿县内。垭口于G318,标高4658米。

业拉山从4120米的邦达镇过了垭口之后,便是著名的“怒江72拐”,又称“九十九道拐”。这些拐又急又陡不说,大多都是U型弯。每个拐都堆集着二、三十公分厚的泥,汽车一过车轮卷起的泥土遮天盖日。[1]  一不小心,怒江就在下面等着你。令人望而生畏,堪称中国公路上的奇迹!过这段要注意高反,建议携带氧健能。
再下去是怒江桥,穿过没多久,就是山下海拔3260米的八宿县了。

怒江

八宿

八宿三江流域高山峡谷地带,可分为3个自然区:东北昌都以南的邦达地带,海拔较高,为高原大陆区;怒江 流域延伸至左贡县境内,为高山峡谷过渡区;其余地方高山环绕,峡谷相间,地形较复杂,为高山峡谷区。境内主要山脉有横断山,近似南北走向。主要山峰有北部的初胆针山,海拔5971米;西北部的拉穷山,海拔4700米;南部的然乌湖地区,是念青唐古拉山脉东段与横断山脉伯舒拉岭结合部,山高谷深,冰川较多。全县呈狭长地形,分向南北延伸,地势由东北向西南倾斜,构成七山二水一分地的地形特点。

天气不太好,没有蓝天只有白云,风很大很冷,两边都是雪山。(我们往邦达方向)

然乌湖位于昌都地区八宿县境内西南角,距离县城白马镇约90千米的然乌乡,面积为22平方千米,湖面的海拔高度为3850米。湖畔西南有岗日嘎布雪山,南有阿扎贡拉冰川,东北方向有伯舒拉岭。四周雪山的冰雪融水构成了然乌湖主要的补给水源,井使湖水向西倾泻形成西藏著名河流雅鲁藏布江重要支流帕隆藏布的上源之一。其形成是由于山体滑坡或泥石流堵塞河道而形成的堰塞湖。

今天天气不好,阴阴的,云层又很厚,所以没有看到大片中的然乌湖的壮美。
但我已经很满足了。
下次我要再来一次,看看蓝天白云群山镜湖倒影。

正对着这座雪山叫岗日嘎布雪山。

走啦,走啦,真舍不得,这么安静的湖,这么安静的山,好想坐在这里发呆半日啊。
我会再来的。

米堆冰川,在米堆河的上游,米堆河是雅鲁藏布江下游的二级支流,它在川藏公路84公里道班处,从帕隆藏布南岸汇入帕隆藏布。米堆冰川靠近川藏公路,规模大,进入方便,是藏东南海洋性冰川的典型代表。
米堆冰川位于波密县玉普乡境内,距县城103公里,离318国道8公里,最近的村庄离此地仅有2公里,是西藏最重要的海洋性冰川,也是我国境内海拔最低的冰川。冰川主峰海拔6800米,雪线海拔只有4600米,常年雪光闪耀、景色神奇迷人。冰川冰洁如玉,景色秀美,形态各异,姿色醉人。冰川下端是针阔叶混交林地,皑皑白雪终年不化,郁郁森林四季常青,头裹银帕,下着翠裙。由于冰面气温较暖,常年生活着冰蚯蚓、冰蚤和其他各类微生物。受喜玛拉雅山东段的气候影响,米堆冰川虽位于北纬29°的位置,但是冰川末端的温度却比大约北纬44°的博格多山的冰川还要低,是我国现代冰川中较为特殊的现象。
(如果时间充足,建议可以去一下来来古冰川)

上山路不长,但由于前一天下雪,今天化雪,路上过于泥宁。而且海拔有点高,担心爬上去会不会高反。
所以我们三个人,选择了骑马(100元/人来回)

这匹是我的坐骑,小小的,本来以为是滇马。我让和我以前在玉龙雪山骑的也是这种小小的马。牵马的藏族小姑娘说这是藏马。

治着右侧的红色栏杆就可以上山了,步行的话来回大概两个小时到两个半小时,看个人身体情况,因为毕竟海拔高。
我们骑马来回一个小时多。

前边的路还好,干的是土和石头。后边就越来越泥宁不堪了。
牵马来的藏族姑娘。
给顾姐牵马来的藏族姑娘下山的时候问顾姐要吃的,说自己午饭没有吃,可惜我们来的时候,准备自己爬山,所以轻装上阵,包包里只背了水和保暖的围巾什么的,吃的东西一点儿都没有带,全在车上。后来下山在停车上,有当地藏民敲车窗,要吃的。不是小孩子是大人,当然我们也给了他们各种零食,毕竟这里生活条件差。而且来的时候我们带了不少的零食,本来就是要算分给当地的小孩子的。

我们一行三人(司机小李师傅没有上山),我是第一个,看属我包的严实了吧。嘿嘿!
我本来体性寒就很怕冷,又在高原怕高反,出门前一个医生朋友告诉我,到高原保暖非常重要。
所以我宁可捂着自己,也不敢冻着。

沿途两边山坡上的雪。

就要到了哦,下马的地方,远眺冰川。

结冰的湖,又盖上了厚厚的白雪。

山中心的地方,有厚厚的冰层,呈湖兰色,可惜我的手机拉了焦距拍出来就很模糊了。
记得一定带上你的单反哟!

山顶看不见,是层层的云团,但却是美美的。

下山回去的路上,我“(心)看”到“观音”,下边的莲花座,头顶的佛光。像不像啊

赶往波密,明天我们就可以看桃花了哟!
阴沉沉的一天了,太阳总算快落山的时候显了显身影。

3.24 波密--林芝--扎西岗村--宿巴桑次仁家庭旅馆

告别了昨天的阴沉天气,今天迎来了一个好天气哟!
大早坐在酒店餐厅吃早饭,就看到云山雾海,犹如仙境般。
波密的早晨真美啊!
西藏波密风景区位于西藏东南部,地处念青唐古拉山与喜玛拉雅山交界处的波密县,由于受印度洋西南季风影响,形成了独特亚热带半湿润气候带。它气候温和,雨量充沛,生物繁茂,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是典型的江南气候。它气候温和,雨量充沛,生物繁茂,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是典型的江南气候。
雪山环抱,湖泊迷人,是我国最大的海洋型冰川——卡钦冰川的发源地。整条冰川长达19公里,面积约90平方公里。波密平均海拔4200米,而县城所在地扎木镇的海拔则为2750米。在年平均气温摄氏10度左右的波密停留,你会发现西藏江南的秀丽景色。这里位于雅鲁藏布江东岸,3、4月份为桃花盛开的季节,四周高耸的雪山包围着波密小村庄,大片的桃花、油菜花、青稞把田野染得红、黄、绿一片。)
大好心情就要出发了哟!

酒店对面就是雪山。

这云海,感觉神仙姐姐就要来啦.....

回来查了资料,这个雪山叫”明朴不登山"海拔6118米.

桃花美桃花艳
一年年

这是一个转经轮

明朴不登山

黄黄的是油菜花哟,美美的,后悔没有走近拍。

我们在古乡吃了午饭的时候,居然看到一头牛把一个纸板箱吃了下去
估计这头牛牛饿极了吧!

沿途骑行的人们,为你们点赞

今天晚上我们住在扎西岗村,赶到时候已经黄昏,有兴看到日照金顶的雪山,村民说这个是”gong bu la deng"山(不知道这四个字怎么写,回来后我上网查了,就是查不到这个名字的山,不知道是不是藏民说的时候,我听错了)。
不过可以看到日照金顶,已经非常高兴了,管它什么山呢,都是一样美的不要不要的哟
这里的天黑的很晚,我现在的拍摄时间是19:20分哦,天还这么蓝太阳才落山。
看完日落,给宝宝微信视频,上海的天已经全黑了。

回来后我查了扎西岗村,其实这是一个非常美的小村庄,美到词穷。被称为“油画般的村庄”。可惜我们之前不知道,所以傍晚到的第二天一早就走了。
下次不能只在这里住一晚,一定要在这里待至少半天,夏天来最最美。

今天天的晚餐是石锅鸡(中锅280元,蔬菜一份20元)

我的最爱啊,绿绿的看着就馋,6天没有吃天青菜啦,一下子干掉2盘。唉!不是我能吃,是盘子太小了,两盘青菜一点点(20元/盘)。
烧在这个鸡汤里,太好吃太好吃了......

21:55月亮才爬上来 ,满天的星星,可惜手机拍不出来
洗洗睡啦......,晚安,晚安。

3.25 林芝--桃花沟--鲁朗林海-雅鲁藏布大峡谷--索松村--宿南咖巴瓦农庄

早上起来,窗户上结冰啦!

袅袅炊烟,迎接着新的一天。

出发啦!今天要去林芝桃花村,晚上赶往雅鲁藏布大峡谷。

海拔4500米又见白雪茫茫

峰会路转,我该说啥,又见桃花,美美的

白居易
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
长恨春归无觅处,不知转入此中来。

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
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

林芝桃花节,门票40/张
今年桃花节是3.23日开幕的,我们今天来人不是非常多,所以可以安心的拍拍照,不至于拍出来的照片都是人。

行色匆匆,依依不舍,告别了林芝桃花,我们又一次起启,要赶往米林雅鲁藏布江大峡谷。
沿途风光旖旎,渴望着下一美景。

尼洋河:中国青藏高原上的河流,全长307.5公里,流域面积1.75万平方公里,在雅鲁藏布江众支流中排行第四,但水量丰足,仅次于帕隆藏布江。
尼洋河发源于中国西藏自治区米拉山西侧的错木梁拉,由西向东流,在林芝县的则们附近汇入雅鲁藏布江
尼洋河是西藏自治区工布地区的“母亲河”,又称“娘曲”,藏语意为“神女的眼泪”。尼洋河沿河两岸植被完好,风光旖旎,景色迷人,途径景点众多,是青藏高原的河流之一。

丹娘佛掌沙丘
佛掌沙丘位于雅鲁藏布江北岸,近雅鲁藏布大峡谷,因形如双手合十的佛掌而得名。

传说:佛掌沙丘下面原来是一个村子,名叫拉岗村,村里有一打猎能手名叫德多。一次出门打猎时发现一个怪物追赶一女子,遂救下女子,女子原是龙女,为谢救命之恩,赠给德多一面能预见未来的神镜——但必须保守秘密,否则将会变成一只乌龟石。龙王有一天忽然要以沙丘掩埋拉岗村,德多从镜中看到这样的景象,遂告知乡亲,在村中人离开村庄后,夜半时分,村庄果然被风沙掩埋,而德多也化而为石。拉岗村村民在沙丘附近重新安家后,将新地方命名为桑巴村,意为“秘密村”之意,以纪念德多说出了那个秘密——而失去德多的村里人以后再也不提起那夜发生的事情。

实际情况:该沙丘位于雅鲁藏布江中下游强风口地段,秋末至春末期间劲风如飓,该沙丘前后河床上因枯水期而露头的河沙,经年复一年地吹送搬运并堆积,便形成了这一特兀的地貌景观。雅鲁藏布江米林县境内,这一沙丘的规模仅次于卧龙大沙丘。

我们赶到雅鲁藏布江大峡谷的时候已经17:50分了,入口处设关有保安人员,说18:30进去可以不用买票。所以我们就把车停在停车场等了一会儿。可是到18:30进去的时候,刚才的一班保安都下班了,新保安说还是要买票的,再跑到售票中心,工作人员又下班了,又来回的找,才算找到人给我们把票买好。淡季票价对折75元+景区观光大巴90元=165元/人。谈了半天说司机不进去,不座观光巴士,所以最后算了我们3张票。
检票后顺利入村,本来想入住“喜马拉雅大峡谷酒店”的,这是当地最好的酒店,平时在400-500/晚,结果到了酒店,前台工作人员告之全满房,因为今天桃花节第二会场米林会场的开幕式就设在这里,所以全满房。
最后在酒店工作人的推荐,让我们沿着河对岸往上开,到索松村去找藏民的民宿住宿。
小李师傅开着再着带着我们前行,这时的天已经有点暗了,先路过一个村子,我们以为就是索松村,于是开始找住宿的地方。发现根本没有旅馆。路上遇到一个藏族小姑娘很热情,说她有几个亲戚家里可以投宿,带着我们一路找,但亲戚家都没有人。最好找到一家,屋子女主人带我们进屋看了一下,条件实在是差了一些,主要是卫生情况比较糟糕。当时心里一个紧张,不住吧,今天晚上怎么办?住吧,这一晚可怎么过啊?!
顾姐,小民我们一起商量下来,决定再去找找其它地方,实在不行再返回来。
这时房子的男主人出来,一个年轻小伙子,叫仁桑,告诉我们可以带我们去索松村,那里的民宿非常多。这时候我们才知道原来这里吞白村,不是我们要去的目的地索松村。非常感谢他哟!
他随车带我们继续前行,把我们带到了索松村一家”南迦巴瓦农庄“,看过房间后,觉得还是挺干净的。三人一间在二楼,卫生间和洗漱室在院子里。房间里还是挺干净的(忘记拍照片了),味道也不是很大。于是决定就住在这里了。老板人很好,说我们是朋友带来的,给我们优惠,下来住宿+晚餐+早餐=100元/人。
还帮我们把行李搬上了二楼,如此陡峭的楼梯,我自己上下楼梯都小心翼翼,没有他们的帮忙,真不知道这三个大箱子怎么办了!带我们来的仁桑不但帮我们拿行李,还帮我们送来了毯子,非常感谢(送上小费20元,钱不多给娃买个糖吃吧)。

右边第一个窗户就是我们的房间

院子里可以看到南迦巴瓦峰,由于今天天气不是很好,而且近黄昏了,所以云很多,看不到顶。

这个是院子里的卫生间和洗漱间。
左右两间是卫生间,左边的一间里有洗衣机,不分男女,进门锁门即可。
当中的一间是洗漱间(仅能洗漱,不可以洗澡)。
看得出女主人很勤劳,卫生间和洗漱间都很干净,也没有臭味。

陡峭的楼梯,而且非常暗,以下所有照片全是打了闪光灯并且调了照片的亮度的。
上下楼梯一定要小心哟!
从下往上拍。

从上往下拍

这里是餐厅,很干净整齐吧!所以说这家女主人一定是一个勤劳的人。
顾姐说,在藏族家庭里,干活的都是女人,所以看一个家就知道女主人勤劳不勤劳。

顾姐,和小民,都进藏好几次了,也住过藏式的民宿。
我是第一次来,也是第一次住,所以充满了好奇。

这个是我们房间的窗帘和屋顶,虽然房间内很昏暗,但五彩的颜色依然增加了许多的生机。

真的很暗,这张打了闪光灯都拍不出来。

这个是二楼楼梯上来的地方,也很干净整齐。打了闪光+调光三次的效果,还是很漂亮很精致的。

右手边第一个木门就是我们的房间,为啥不给我们也搞一个五彩木门呀,这个原木的有点呆的说,嘻嘻

这里是一楼的客厅,不知道藏民是不是叫客厅,反正是客人休息的地方,我就称它客厅吧。
漂亮的茶机,我喜欢!

这个炉子很好,房间里暖暖的,更重要的是,我发现它就在我们房间的垂直下方,所以我们的房间今天晚上应该不会冷。
对于怕冷的我,这点很重要哦
顾姐说,很多藏民家是烧牛粪的,这时我看到是烧木柴的。

客厅里的摆设。

肉肉,肉肉,哈哈,这个应该不是”千年的腊肉“了吧!
是藏猪肉吗?
看着肥肥的哟,我不是喜欢吃素。

漂亮的柜子

干净整齐吧!

实话说,住在这里我不是非常不习惯的。所以一晚上没上睡好,先是太黑了有点怕,后是想上卫生间太冷了又害怕,不敢出去,接着隔壁的呼噜大叔实在太震撼了哟
翻来翻去睡不着,半夜房间里唯一一盏小小的灯灭了,我以为停电了。
迷迷茫茫的过了一夜,基本上没有睡,插着耳机听一了夜的”喜马拉雅“有声小说,呵呵,我听的还是那种小姑娘才会听的傻傻的言情小说。唉!梦幻的爱情故事+鲜肉级的黑马王子陪伴我渡过了一夜。
(其实这一夜我很想老公和女儿的
早上六点听到顾姐起来的声音,啊!总算可以起床了。其实我早想起来了,一个人怕不敢起来,又怕影响顾姐和小民睡觉,所以一直在被子里挨着。起来才发现,给充电宝充电的插座有电,原来不是停电,是我们房间的灯泡坏了。
我和顾姐拿着手机电筒,整理了东西下楼洗漱。
虽然一夜未睡,但早上的空气好好哦,多吸几口,哈哈,珍惜新鲜空气,远离上海雾霾。
宁静的清晨,呼吸着新鲜空气,看着这么美的风景,听着鸟儿在鸣叫........哎哟哟,心情大好,这一夜的艰苦啥都值了。

吃完早餐我们就出发了,要先返回到雅鲁藏布江入口处,去坐观光大巴。

沿路看到很多摄影师在等拍日出,我们也来凑个热闹。

人家是专业扛着大炮来的哟。
辛苦的守候,只为一那时的抓拍。

人家都在拍日出,我倒对天上的云来了兴趣。

·从索松村一路开上去,这里的美的不要不要的哟!和后边观光大巴看到的风景完全不一样。这时候再次后悔没有单反啊!

水好少哦,雪山还没有融化。

开到了路尽头,折返到游客中心,乘坐观光大巴。观光大巴是在江的右侧开的。上边需要出示门票(观光大巴的票和门票是连在一起的)。所以有些游客前一天晚上很晚才到的,进来的时候的确是不用买门票了,但第二天就坐不了观光大巴,如果你浏览大峡谷和去看南迦巴瓦峰,还是需要去补买门票的。

以下照片是在观光大巴车上拍的,记得去的时候,要坐在车的左侧才可以拍到,右侧是山。
顾姐把左边的座位让给了我,谢谢亲爱的,还是你好,知道我喜欢拍拍拍,哈哈
观光车沿路停三个景点,第一是远观南迦巴瓦峰,第二个是看雅鲁藏布江,第三个就在南迦巴瓦峰脚下近观。
全程往返需要2个小时不到一点儿,每个景点下车的时候,司机都会告诉返回发车的时间,一定要记住车号并准时(在观光中心上几号车,全程就上几号车,不能上别的车,一人一座),不然全车人等着,就不太好了,虽然车肯定会等人到齐了再开,但上车肯定会被司机和其他等待的游客所指责。
友情提示:出发前最好去好卫生间,到了景点下来看一下拍一下照片,就返回车上。如果购物尽量快一些,讨价还价很花时间。
我们在第一个景点的,就因为车上有人因购物晚了20分钟,结果弄的车上来自不同地方的两队人吵架,A队和司机一起指责B队的人耽误了大家的时间,结果到了第三个景点A队的人自己迟到了,结果又成了B队“攻击”A队。
A队座在车前部,B队座在车后部,可怜我,顾姐和小民,我们三个正好座在当中,成了夹心饼干。去一路回一路,前前后后都在吵架,真是大煞风景啊!
因此守时非常重要,除非这一车都是一个团队的,大家和司机谈好把车包了。
我从司机说话的意思判断,估计他们开一个来回算一次,开一次有一次的提成或工资什么的,所以耽误了时间,他一天开的次数就少了,就影响到他的收入,所以最不乐意就是司机师傅了。

车窗有反光

到了第一个观景点,这里可以远眺南迦巴瓦峰。
南迦巴瓦峰,是中国西藏林芝地区最高的山,海拔7782米。高度排在世界最高峰行列的第15位。为西藏最古老的佛教“雍仲本教”的圣地,有“西藏众山之父”之称。同时,紧邻着的雅鲁藏布大峡谷绕着他转了一个马蹄形的弯,随后通向印度洋方向延伸出去。
南迦巴瓦峰它还有另一个名字“木卓巴尔山”,其巨大的三角形峰体终年积雪,云雾缭绕,从不轻易露出真面目,所以它也被称为“羞女峰”。南迦巴瓦在藏浯中有多种解释,一为“雷电如火燃烧”,一为“直刺天空的长矛',还有一为“天山掉下来的石头”。后一个名字来源于《格萨尔王传》中的“门岭一战”,在这段中将南迦巴瓦峰描绘成状若“长矛直刺苍穹”。

继续前行,去往第二个观景点

第二个观景点,是看雅鲁藏布江
要特别提示一下的是:这里修葺了木栈道,下边之后可以走到雅鲁藏布江边。要往江边走。是往下走的,坡度大概45度左右,大概下去的时候步行5-8分钟。但是反回的时候,要注意了,我听车上的五六个中年阿姨说,返回来的时候爬不动,高返气喘头疼,是同队人拉着才走上来的。
我没有高反,我是快乐的走下去,快乐的走回来,路过小店还寄了一张南迦巴瓦峰的明信片(可惜到今天4/11号了,也没有收到,估计是丢了)。
一路走到江边,两边全是小店,所以要购物的话,还是要抓紧时间,不然真心来不及。

接下来第三个观景点,也就是南迦巴瓦脚下。
这一站,司机会提示大家,主要是去南迦巴瓦石碑前拍个照片,再上个卫生间,就结束了。
提示一:下车直接去南迦巴瓦石碑拍照,回来再去观景台。我们就是先去了观景台,再去南迦巴瓦石碑拍照,结果全是人,我只给顾姐和小民抢拍到了,我没有拍到;
提示二:厕所没有水,记得问一下当地村民,A队的人就是因为上卫生间的事情来回找,折腾到后面,厕所没有上成,还迟到了。

不要紧张,石碑上的7782米,不是石碑的海拔,是南迦巴瓦峰的海拔,所以你站在石碑旁边海拔只有3150米,不用担心高反(视个人情况).

三个观景点结束,观光巴士返回游客中心,原路返回,所以这时候需要坐在车子的右边,才能拍到美景。

我要提醒一下,在雅鲁藏布大峡谷,我们遇到很多很小的飞虫,不知道叫什么名字,但这种飞早像蚊子一样会盯在人皮肤上,当地藏民告诉我们,这个虫子会吸人血(大概意思和蚊子是一样的),小民被盯了一个包,很痒。我不知道这个飞虫是不是一直有,还是只有这个季节有。大家去的时候,一是要做好防护措施,二是可以带一些驱虫的小喷雾(我带了花露水,有点效果).

漂亮的倒影,美美的

时间好快啊,要离开了,真的不舍得。
下次一定再来。
回去的路上,又路过丹娘佛掌沙丘,今天天气大好,拍出来比明天好看多了。

沿途美景,不可错过。

卧龙奇石:米林县卧龙镇雅江奇石
卧龙镇位于雅鲁藏布江中下游,米林县的西南部,距县城69公里,东西长55公里,平均海拔3050米。

我们在这里停车拍照的时候,看到前边停着一辆桔色的JEEP车,挂着沪A的车牌,倍感亲切。
下边问讯,原来是两位上海老人,年近花甲。一位3/11一个人从上海自驾成都,再延318川藏线一路开过来;另一位老人是上海摄影家协会的,因去年看了朋友微信群里林芝桃花的照片,而欲罢不能,今年特意来此。从上海成都,再做大巴车和拼车,一路辗转到波密。两位老人在波密偶遇,相伴同行。自驾的老人说已经第四次来西藏了,这次打算一路往西开,开到没有路了不能开了,再调头回家。 上海摄影家协会的这位老人则准备到西藏,再从西藏尼泊尔,然再坐火车回上海
多么不容易,多么让人钦佩的两位老人啊!也是多么让人羡慕的两位老人!
自驾的这位老人告诉我们,他到过中国的最南,最北,最西和最东端

在之后的行程中我和顾姐和小民多次提到,如果以后我们老了,儿女都有了自己的家。我们也结伴自驾,走遍中国的大江南北,那就不枉此生了呀!

3.27 米林--拉木拉措湖(下大雪封路没进去)--泽当--雍布拉良--宿华新商务大酒店

今天的重头戏是“拉木拉搓湖”,顾姐说有缘的话,在这里可以看到自己的前世。
西藏最具传奇色彩的湖泊。“拉姆”意为仙女、女神,“拉”意为湖面,“拉姆拉错”藏语意为“吉祥天姆湖”、“圣姆湖”。 又名琼果杰神湖,湖面海拔5000多米。在加查县曲科杰丛山之中,海拔4000米以上。位于县城东北部,距县城约65公里。
拉姆拉错在藏语中的意思是“天女之魂湖”,湖面积虽然不大,但在藏传佛教转世制度
拉姆拉
中,它有着特殊地位,因尔备受信徒们敬仰,每次寻访达赖喇嘛、班禅等大活佛的转世灵童前,都要到此观湖卜相。每年藏历四至六月,许多善男信女前来这里朝圣观景。据说多人同观,所见各异,据说可以从湖水的倒影中看到自己的未来。明正德四年(1509年)达赖二世根敦嘉措在附近修建了曲科杰寺,为高原奇特风光增添景色。每当寻访达赖喇嘛、班禅额尔德尼等大活佛的转世灵童之前,都要到此观湖卜相,以受神示,而且每世达赖喇嘛都要到“神湖”朝拜一次。据说朝拜此湖的有缘之人还可从湖水幻示的影像中看出神喻的前生和来世。圣湖能呈现每一个去朝拜、神湖的人未来的命运,只要虔诚地向湖中凝望,圣湖就能为朝圣者显示出未来的各种景象。西藏历代达赖喇嘛和班禅的转世灵童,都是通过观圣湖所现的异象确定寻访的方向和原则的,而且该湖也是无数善男信女探求自己命运的宝镜。
带着满满的希望,一大早我们就出发了。

这山“冒烟”了,哈哈,不会是火焰山吧

美美的倒影

然而,然而,然而.......
事无完善,总有缺憾。当我们开到加查县,要去拉木拉搓湖时,在入口处被告之,上边大雪封山,公路上积雪有50CM厚,所以封山不能进去。要到四月底五月初才开放。
佛禅“缺憾,有时也是一种圆满”。
说明我们与此地有缘,缘约于我们下次再来。

继续前行去泽当,正因为拉木拉搓湖没有去成,提早到了泽当,于是成就了我们的雍布拉康。有失必有得,亦然。
接下来先是颠簸不断的崎岖山路,又是路遇猴子的兴奋与惊险,接着是风沙满天的沙漠地带,今天真是经历多多。

惠崇春江晚景
苏轼
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
萎蒿满地芦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时。

水里的野鸭子,看到了吗

拍完这座吊桥上来,我就发现副驾驶(小民坐)边上的车门,和司机后排(顾姐坐)的车门大开着。我的第一反应就是猴子。
因为前一天小民西藏的朋友在微信圈里发了照片,就是在米林加查的途中遇到猴子,猴子还会自己打开后车备厢门,自己上边翻吃的。
由于当时停在路边,只有我们一辆车,所以车门开着,并不用担心背包被盗(同时提示大家,在观点台拍照的时候,一定要把车窗和车门都关好。)那我的第一反应就是门开着,如果有猴子会自己上车。
话说着,小李师傅就上车了,小民也回到了车门前。于是我就开始“批评”小民同学,你也不关门,也不怕猴子......。
说话间,顾姐也上车,关了车门,只有小民一个人站在门前,在包里拿东西。这时候我真的看到一只猴子,就站在她背后大概一米的地方。吓死宝宝了啊.......,我叫小民快上车,有猴子,有猴子。接着小李师傅,也指着小民背后说,有猴子......
结果我们的小民同学“冷静”的站在原地不动声色
直到我拿着手机开始拍照,她才一跃上车,关了车门----她说以为我们在和她开玩笑呢
接下来的我们,立即忘记了惊吓,兴奋的开始找吃的,准备喂给猴子。同时又来了好几只猴子。
因为担心安全问题,所以我们一直不敢开窗,仅开开一点点,把苹果,饼干,糖丢给猴子们吃。
他们不断争抢,老猴子还欺负小猴子呢。
而且不要看这些野生的猴子,非常的聪明,苹果丢到地上,它们捡起来,知道用手把上边沾到的沙子拍掉再吃;糖扔给它们,知道撕开糖纸,而且吃的好快的,我一块糖估计要含二十分钟,它们到嘴里2秒钟就吃光了。
(因为不能开窗,陪着满是灰尘的车窗玻璃,拍的非常模糊)

这只就是我们看到的第一只猴子,就站在小民背后一米开外的地方。

跳上我们车子的猴子

这就是我刚说的,捡起我们丢出去的苹果,会拍掉上边沙子再吃的猴子,聪明的很呢。

吃完了,还会站起来,向我们讨要吃的。

这只估计是猴王

一跃跳上我们车顶,吓我们一跳。

这只猴子在吼了另一只小猴子,特别凶呢

抱着猴宝宝的猴妈妈,好萌的猴宝宝,毛毛还是金黄色的呢。好像多给它吃点东西,可是不敢开窗,没办法直接给它,从窗缝里丢出去的好多吃的,都被其他猴子抢走了呢。

继续前行,我们遇到了第二批猴子,数量多了很多,我们把吃的东西都喂掉了。
拍到了对面一辆车子上爬了很多猴子,其实我们车上也一样。
后来小李师傅下车,说车门上,车顶上,玻璃上全是猴子手印,哦,应该是爪印,嘻嘻!

一路颠簸,吃过中饭,顾姐和小民都睡着了,只有我和小李师傅聊天。
过了桑日大桥,窗外的风沙满天,而这里已经完全没有了西藏江南的踪影。
还好我们的车是丰田的陆地巡洋舰,密封性好。就这样,我还是有一种灰头土脸的感觉。
以下所有照片,都是隔着车窗拍的,实在是无法开窗。

大概在下午三点多我们终于到达了泽当县,找好酒店后,我们去了雍布拉康。
雍布拉康位于泽当11公里的扎西次日山上。“雍布”意为“母鹿”,因扎西次山形似母鹿而得名,“拉康”意为“神殿”。
雍布拉康传为西藏最早的建筑,最初并非寺院,而是西藏历史上第一座宫殿。雍布拉康正是聂赤赞普在雅砻地方建造的宫殿。据史书记载始建于公元前二世纪。松赞干布暑期由宫殿改作寺庙。后来成为松赞干布和文成公主在山南的夏宫,五世达赖时改为黄教寺院。 雍布拉康主要供奉释迦牟尼佛像。至五世达赖时又在原碉楼式建筑基础上修了四角攒尖式金顶,并将其改为黄教寺院。

雍布拉康门票30元一张。
山下可以骑马上山,30元/人。
我坚持没有骑,因为觉得没有多少路,自己爬上去也只有十几分钟,而且天气大好,路又好走,所以坚持自己爬上去。
顾姐和小民,也只好跟着我无奈的爬上山,两位姐姐辛苦啦!

碉楼式建筑
位于整个建筑东端正中,即传说中聂赤赞普所建的最早建筑。高11米,南北长4.6米,东西宽3.5米,上小下大。外观似为五层,内部实为三层。第一层为1.2米高,0.6米宽的通道通往一层殿堂的须弥座后,二层有小门通二层大殿顶部,第三层原有五世达赖时的所加金顶。这座建筑墙壁厚重,内部狭小,一层仅2.28平方米,二、三层也不过4.18平方米,不可能作为三十余代赞普延续使用的宫殿,早期还应有较大面积的宫殿建筑。这座碉楼式建筑作为晚期宫殿建筑的一部分遗迹被保留下来,倒是极有可能的。

我们和雍布拉康真的有缘,网上查17点就差门了,本来想上来拍拍照就算了。结果17:25分爬上来,一问七点才关门。

好吧,这里还有骆驼可以骑哟

3.28 泽当--昌珠寺--桑耶寺--拉萨--宿兹渡大酒店

今天一早起来先去昌珠寺,去看珍珠唐卡。在此之前我对唐卡几乎不知,为此我晚上上网用度娘恶补了一下。
在此我也来科普一下:
唐卡(Thang-ga)也叫唐嘎,唐喀,系藏文音译,指用彩缎装裱后悬挂供奉的宗教卷轴画。唐卡是藏族文化中一种独具特色的绘画艺术形式,题材内容涉及藏族的历史、政治、文化和社会生活等诸多领域;传世唐卡大都是藏传佛教和本教作品。
唐卡是藏族文化中一种独具特色的绘画艺术形式。具有鲜明的民族特点、浓郁的宗教色彩和独特的艺术风格, 用明亮的色彩描绘出神圣的佛的世界;颜料传统上是全部采用金、银、珍珠、玛瑙、珊瑚、松石、孔雀石、朱砂等珍贵的矿物宝石和藏红花、大黄、蓝靛等植物为颜料,以示其神圣.这些天然原料保证了所绘制的唐卡色泽鲜艳,璀璨夺目,虽经几百年的岁月,仍是色泽艳丽明亮.因此被誉为中国民族绘画艺术的珍品,被称为藏族的”百科全书”也是中华民族民间艺术中弥足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唐卡的绘制要求严苛、程序极为复杂,必须按照经书中的仪轨及上师的要求进行,包括绘前仪式、制作画布、构图起稿、着色染色、勾线定型、铺金描银、开眼、缝裱开光等一整套工艺程序。制作一幅唐卡用时较长,短则半年完成,长则需要十余年。

可惜昌珠寺进门就不让拍照片了,所以只有两张。
提示:进寺要脱鞋子,大多为石头地板,所以袜子要穿厚一些,不然一圈下来,真的很冷。

资料查阅:昌珠寺位于山南雅砻河东岸的贡布山南麓,距乃东县约二公里,属格鲁派寺院。建于松赞干布时期,据说文成公主曾在该寺驻足修行。寺中悬挂有一口铜钟。
昌珠寺系吐蕃时期第一批兴建的佛教寺庙之一,重要建筑有大门、“乃定学”、措钦大殿名“乃定当”,大殿主像是莲花生。措钦大殿东西长45米,南北宽29米,里边有天井天棚,经堂有柱64根,主要佛殿三间,形式与拉萨大昭寺差不多。殿内有12座佛堂。

寺里遇到一朝拜的藏民,告诉我们”相传,文成公主为建大昭寺,夜观天象日察地形,发现吐蕃全城的地形极像一仰卧的罗刹女,这将不利于吐蕃王朝立国。须在女妖的四肢和心脏建庙以镇之。于是,女妖心脏上建了大昭寺,四肢之一的一臂上建了昌珠寺“。

在后边大昭寺的资料里,也有相关的记载:
相传建大昭寺时,几次均遭水淹。文成公主解释说,整个青藏高原是个仰卧的罗刹女。这个魔女呈人形,头朝东,腿朝西仰卧臂,大昭寺所在的湖泊原来正好是罗刹女的心脏,湖水乃其血液。所以文成公主说大昭寺必须填湖建寺,首先把魔女的心脏给镇住。然后文成公主还同时推荐了另外十二个小寺院在边远地区,镇住魔女的四肢和各个关节,共建了十三座寺院。

我在百度上搜到一张这个图片:应该就是罗刹女的样子和十三座寺院的位置。

珍珠唐卡
昌珠寺镇寺之宝——珍珠唐卡,是一件世界罕见的珍宝。这幅用珍珠串起成线条绘出的“观世音菩萨憩息图”(坚期木厄额松像),是元末明初的西藏帕莫竹巴王朝时期,由当时的乃东王的王后出资制成的。整幅唐卡长2米,宽1.2米,镶
昌珠寺珍珠唐卡
嵌珍珠共计29026颗,钻石一颗,红宝石二颗,蓝宝石一颗,紫宝石0.55两,绿松石0.91两(计185粒),黄金15.5克,珊瑚4.1两(计1997颗)。这幅价值连城的唐卡能保存不易。

注:以下珍珠唐卡是从百度借用的。(*入寺是严禁拍照)
资料查阅:建于公元641年松赞干布时期,昌珠寺的镇寺之宝,由乃东王后出资制成的。整幅唐卡长2米,宽1.2米,镶嵌珍珠共计29026颗,共计26两之多。唐卡上镶嵌钻石一颗、红宝石两颗、蓝宝石一颗、紫宝石0.55两,绿松石0.91两(计185粒),黄金15.5两、珊瑚4.1两(计1997颗),其他宝石0.55两,这幅价值连城的唐卡能保存不易,是西藏传统文化中最重要的文化文物遗存之一。

参观好昌珠寺(约一小时),我们出发去桑耶寺。天一直阴沉沉的,没有了蓝天白云。
这限宽限高太”限“了吧,雷倒我啊!还好不是我开车,不然铁定是过不去的。
小李师傅开着1975MM陆地巡洋舰顺利通过
提示一下,过了这个限高限宽的点,往前开一点儿,在路边停有警车(不能拍照),这个是流动的关卡,需要停下来去开路条,就是限时条。规定从这个流动关卡到桑耶寺的时间。
特别提示:
第一,这样的警车作为流动关卡的,我们在之后路上还遇到过两次;
第二,您如果自驾的,请注意,到这里一定要停车问一下,是不是开路条(就是限时限速的纸条)的。如果直接开过去了,到了桑耶寺关卡没有路条,还需要反回来开,浪费大把时间和油费!!!

资料查阅:
桑耶寺又名存想寺、无边寺,位于西藏自治区山南地区的扎囊县桑耶镇境内,雅鲁藏布江北岸的哈布山下。
桑耶寺始建于公元8世纪吐蕃王朝时期,是西藏第一座剃度僧人出家的寺院。寺内建筑按佛教的宇宙观进行布局,中心佛殿兼具藏族、汉族、印度三种风格,因此桑耶寺也被称作三样寺。
整个寺院的布局,是按照佛经中的"大千世界"的结构布局设计而成,是依照密宗的曼陀罗建造的:乌孜大殿代表世界中心须弥山,大殿周围的四大殿表示四咸海中的四大部洲和八小洲,太阳、月亮殿象征宇宙中的日、月两殿,寺庙围墙象征世界外围的铁围山;主殿四周又建红、白、绿、黑四塔,以镇服一切凶神邪魔,防止天灾人祸的发生。围墙四面各设一座大门,东大门为正门。

门票40元/人,门口停车费3元。全程大概需要2-3小时。

白塔
白塔为四方形密檐式砖塔,8层,高约18米,建在大殿东南角,形制与北京北海的白塔略,皆用石块、石板砌成,因塔体全为白色故名“白塔”。在塔基的方形围墙上,立有108座小塔,塔身方形,在腰部以上逐层收分如阶梯,上有覆钵形塔腹。但覆钵扁平而宽大,没有龛门,宝刹上置十七环相轮。在转经道旁有十六罗汉石像,分别雕刻在边长为0.74米的方形石板上,极为精致。
(白塔很小,不能进去,只能绕塔)

黑塔
黑塔,7层,高约15米,建在大殿的西北角。塔形也很特殊,塔身如三叠覆锅,刹盘上托宝剑。第二级相轮七环,上即瓶盖和宝珠。塔身为条砖砌成,全为黑色。
(黑塔进去,可以上到第二层)

红塔
红塔,16层,高约35米,建在大殿的西南角,造形极为特殊,塔身用砖石砌成,形方而实圆,状如覆钟,腰部以上呈环状纹,上部为覆钵形塔腹,宝刹之上置两段相轮,上为七环,下为九环,塔身为土红色并泛有光泽
(红塔可以进去,可以上到第二层)

绿塔
绿塔,4层,高约10米,建在大殿的东北角,平面呈四方多角形。塔基甚高,沿阶数级而达第一层,四面各有龛室三间,内有塑像,每面都有明梯通往二层。二层每面只有龛室一间,亦各有塑像。第三层为覆钵形的塔身,上置相轮宝刹,刹身很长。相轮分为三级,每一级自方形托盘上置相轮九环,中间一段为第二级,有相轮七环,第三级有相轮五环。伞盖上承宝瓶和宝珠。塔身为绿色琉璃砖砌成。砖为土加粗沙烧制,质地坚硬,釉色苍郁而富光泽,极其精美。
(绿塔可以进去,可以上到第三层,不过第三层很窄小,上下的时候要当心碰头,胖的人就不要上去了,无法通过)

绿塔门口,我个看到了这只老绵羊,据藏民说它在这里很多年了,不肯离开。

桑耶寺出来,我们就向拉萨进发了,我们离目的地越来越近了,也代表着我们本次旅程即将结束。
从22号进入巴塘开始,就全程限时限速,这是我们最后一站了。

五点多我们顺利到达了拉萨市,先去布达拉宫准备预订30号的门票。到后咨询了一下,说现在淡季,不需要提前预订,直接来拿身份证购买门票就可以了。于是我们去酒店办理入住 。
慈渡酒店在林廓南路,近大昭寺,小照寺和八廓街,优点是交通方便,缺点是路太小了,车根本开不进去(除非早上六点前,晚上七点后,路上没人没车商店关门后),而且酒店只有一个停车位,所以自驾的亲们,大家要安排好再订酒店。我们是小李师傅住在外边江苏路的假日酒店,把车停在外边。要出去,我们需要从林廓南路走到哈达巷再到江苏路上车。

这是商店关门后的街道

酒店的顶楼是一个酒吧,可以看到布达拉宫。

从酒吧晒台拍到的对面的居民住宅。
亮点在左上方白色的建筑物,那就是布达拉宫。

这里还有一个同心锁。

这是晚上在酒吧拍到的布达拉宫,如果带上单反,一定能拍的更清楚。

3.29 拉萨--楚布寺--大昭寺--小昭寺--八廓街--宿兹渡大酒店

早上起来看微信圈,西藏的朋友拍了照片晚上下雪的视频,我们睡的呼呼的,全然不知啊。
今天上午要去楚布寺,下午大昭寺和小照寺。

10点到达楚布寺的时候,虽然周围山上全是雪,但是天气很好,有蓝天白云和阳光。

楚布寺位于拉萨以西60公里堆龙德庆西北楚布河上游,海拔4300米,距西藏拉萨市西郊约七十公里外,是噶玛噶举派的主寺。举世瞩目的藏传佛教转世制度在这里首创,后被西藏其它教派推而广之。
寺院坐北朝南由第一世大宝法王杜松虔巴于1189年建立,第一世大宝法王杜松虔巴在一次禅观中了悟到楚布寺是胜乐金刚坛城,任何人到此地便能得到胜乐金刚加持。

这里APP实测海拔4470米,如果有高反的要提前吃药哦。

“江浦建寺碑”。此碑立于9世纪墀祖德赞时期,碑文中说:“乃于堆龙之江浦建神殿,立三宝之所依处。”9世纪初由尚·蔡邦达桑聂多(吐蕃权臣)建造的江浦神殿早在朗达玛灭法时毁坏,但建寺石碑(高256厘米,宽48厘米,厚18厘米,上刻古藏文:正面46行、侧面21行)却被完整地保存下来,并移至楚浦寺内。

楚布寺参观完大概一个小时的时间,顾姐和小民在这里买了藏香。
等我们出来的时候,已经漫天飞雪,风也很大,已经看不到来时的蓝天白云与阳光。
而且变的很冷很冷,我们迅速起程返回拉萨

楚布寺的西侧有两座白塔:前塔为方形塔座,上为宝瓶状塔身;后塔的塔座、塔身皆为方形,形制古朴。据《贤者喜宴》记载:西夏第五代皇帝仁宗崇信信佛法,曾派使者入藏迎请楚浦寺的大师都松钦巴往西夏传法。都松钦巴即派巴往西夏传法。都松钦巴即派他的弟子格西·藏索哇去西夏,被仁宗封为“上师”。当都松钦纠在楚浦寺修建白登哲蚌宝塔时,
 西夏仁宗特献赤金璎珞及幢、盖等饰物。都松钦巴圆寂后,在其焚化处又建造吉祥聚米塔,格西·藏索哇又以金、铜包裹此塔。

我们只看到一个白塔。

车开出去大概15分钟,就没有雪了,虽然天气还是阴沉沉的,云层很厚,但抬头可见日。

越往市区行,天气越来越好。

虽然河流干涸,但五彩的经幡让它有了新的生命。高空的云飘过远山,留下了淡淡的影子。

大昭寺,又名“祖拉康”、“觉康”(这个康字,和我们之前去的雍布拉康的康字同意,为“宫殿”的意思),位于拉萨老城区中心,是一座藏传佛教寺院,是藏王松赞干布建造,拉萨之所以有“圣地”之誉,与这座佛像有关。寺庙最初称“惹萨”,后来惹萨又成为这座城市的名称,并演化成当下的“拉萨”。大昭寺建成后,经过元、明、清历朝屡加修改扩建,才形成了现今的规模。
大昭寺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在藏传佛教中拥有至高无上的地位。大昭寺是西藏现存最辉煌的吐蕃时期的建筑,也是西藏最早的土木结构建筑,并且开创了藏式平川式的寺庙市局规式。
环大昭寺内中心的释迦牟尼佛殿一圈称为“囊廓”,环大昭寺外墙一圈称为“八廓”,大昭寺外辐射出的街道叫“八廓街”即八角街。以大昭寺为中心,将布达拉宫、药王山、小昭寺包括进来的一大圈称为“林廓”。这从内到外的三个环型,便是藏民们行转经仪式的路线。
大昭寺融合了藏、唐、尼泊尔印度的建筑风格,成为藏式宗教建筑的千古典范。
寺前终日香火缭绕,信徒们虔诚的叩拜在门前的青石地板上留下了等身长头的深深印痕。万盏酥油灯长明,留下了岁月和朝圣者的痕迹。

释迦牟尼等身像如今存世的共有三尊,分别为八岁、十二岁、二十五岁等身像。其中,释迦牟尼十二岁等身像供奉在大昭寺中(不能拍照片),释迦牟尼八岁等身像供奉在小昭寺中。

门票:85元/张,参观一圈大概1.5小时(淡季人少)。

五世达赖喇嘛在扩建大昭寺时,在原本木石结构的屋顶上钉上鎏金铜板,自此金顶成为大昭寺的一大标志。
金顶是加盖在寺院主殿、佛殿、王宫屋顶和佛塔顶部上的特制金属顶瓦,为的是突出建筑的特殊地位。而“觉康”殿屋顶四方便矗立着四座鎏金铜雕金顶。这四座金顶虽为汉地鎏金顶样式,覆盖着鎏金铜瓦,四角雕着摩羯鱼和火焰宝,但屋脊正中和两端竖立着三个精细的金瑞代替了汉地建筑的吻兽。屋脊上装有胜利幢、宝瓶等,屋檐上雕饰有六字真言、八宝吉祥(分别为象征利他菩提之心的宝伞、象征智慧之眼的金鱼、象征知识与福泽宝库的宝瓶、质洁无暇的妙莲、象征佛法及吉祥之音的右旋法螺、象征爱情与献身的吉祥网、象征降服一切邪恶的胜利幢、象征佛陀教义传播的金轮)等图案,屋脊宝瓶之间和屋檐下悬挂着铃铛,风吹时铃声四传,悦耳动听。

二、三层檐下排列成行的103个木雕伏兽和人面狮身

从大昭寺金顶可以看到大昭寺广场,右边远处山上是布达拉宫,近处的柳树是“公主柳”,相传是文成公主所栽。

鎏金胜利幢。
祥麟法轮两边树立着两个鎏金胜利幢。藏传佛教认为胜利幢可以用来解脱烦恼、得到觉悟。
胜利幢主要有两种:一种是绸缎幢,用九层锦缎缝制而成,颜色依次为蓝、白、红、绿、黄、蓝、白、红、绿,杆顶为宝珠和三叉矛,主要放置在经堂内;另一种是铜制的,用铜皮打制而成,有的外表鎏金,上面镌刻有咒文、狮头、缨珞等,顶部为火焰宝,幢顶呈六角或八角形,每个角上还挂着铃铛,这种幢一般安置于寺庙佛殿屋顶及门头两旁,其含义与绸缎幢一样,均是象征降服一切邪恶的吉祥之物。
(这些我去的时候都不知道的,回到家后拿着照片认真复习,补作功课)

这个墙,在后一天的布达拉宫里有写到。

大昭寺正门屋顶正中,有一座直径1米多、形如车轮的铜质鎏金轮,两侧各有一只鎏金铜制跪鹿。
这就是藏传佛教寺庙乃至佛教寺庙的重要标志——祥麟法轮。
传说神兽奉黄金千角轮与佛祖释迦牟尼,望佛祖讲经传法。释迦牟尼依愿布道,这时林中金色羚羊、金鹿等都奔来聆听。因此,祥麟法轮在佛教寺庙树立,代表着佛教教义在寺庙中得以传承,法轮也将不停歇地旋转,为众生消除烦恼、驱赶邪恶。
去之前我不知道的,只是我们家的卧香炉的盖子上有同样的图型。回来后认真查了资料,好好补课。

这个是我们家的卧香炉,之前只是好看而买来点香的。这次终于知道它的由来了。

从三楼的平台,可以远眺布达拉宫

这个“杂物”有点大煞风景,都朝拜者的私人物品。

拉萨,藏族人也喜欢将以大昭寺为主的八角街一带称为“拉萨”,藏文意思是佛地,你还可以看到朝拜者在大昭寺门口磕长头,场面感人,可见大昭寺在拉萨人的心目中的地位之高,还有更多的人每天围绕着大昭寺转经,很多僧人也在大昭寺附近摆开架势,向过路的人唱经化缘

大昭寺正门前全是朝拜的人,只能远远的拍照。
朝拜是在藏传佛教盛行的地区,信徒与教徒们一种虔诚的拜佛仪式。又称为磕长头。
信徒们遵循这样的程序:首先取立正姿势,口中念念有词,多为诵六字真言,读作“唵嘛呢叭咪吽”,是印度佛教密宗的“真宝石”(同汉地佛教徒常诵的“南无阿弥陀佛”),一边念六字真言,一边双手合十,高举过头,然后行一步;双手继续合十,移至面前,再行一步;双手合十移至胸前,迈第三步时,双手自胸前移开,与地面平行前身,掌心朝下俯地,膝盖先着地,后全身俯地,额头轻叩地面。再站起,重新开始复前,该过程中,口与手并用六字真言诵念之声连续不断。

我没有去拍摄朝拜的照片,因为不想去打扰她们虔诚的祈祷。
在我看来这是一种精神,一种心灵与肉体千丝万缕不可分离的精神。
藏地,寺院,佛,人.......
拉萨,大昭寺,信仰,虔诚......

在大昭寺正门前,有一个酥油灯房,长年灯火不息。
资料查阅:点酥油灯的最初用意是什么呢?经书上说,点酥油灯可以将世间变为火把,使火的慧光永不受阻,肉眼变得极为清亮,懂明善与非善之法,排除障视和愚昧之黑暗,获得智慧之心,使在世间永不迷茫于黑暗,转生高界,迅速全面脱离悲悯。酥油灯在藏传佛教信徒心中十分的重要,把酥油灯比做是信徒们的精神之灯一点都不过分。生命的终结,如果没有酥油灯的陪伴,灵魂将在黑暗中迷惑。
第二天我们在布达拉宫的导游告诉我们,现在用的其实已经不是酥油了,而是植物油。
酥油是用从青藏高原牦牛身上提取出的油脂作成的。但是,人们现在对牦牛的杀戮没有限制,牦牛在减少,真正的酥油也在减少。根据科学家的推测,如果一直这样下去,人类在二十年之后将再也见不到牦牛了。
用其他植物油点燃的酥油灯,会产生一种烟,污染环境,几年前刚刚维修过的殿堂,已经被烟薰得不象样子了。这种油还污染空气。所以这种植物油不可以在寺院里点,只能在外边专门建造了一个灯房。

佛说施灯功德经:于庙塔诸佛像前而设供养,奉施灯明乃至少以灯炷或酥油涂染持以奉施,其灯明唯照道一阶,佛告舍利佛,如此福德非是一切声闻缘觉所能了知,彼施灯者,所得果报福德之聚,无量无边不可算数,唯佛如来乃能知也。

这个叫“煨桑炉”。之前在桑耶寺的照片里也有过。
资料查阅:煨桑就是用松柏枝焚起的霭蔼烟雾,是藏族祭天地诸神的仪式。在藏族地区,几乎每家每户都备有桑炉(或者院子中央,或者在屋顶依山处),每逢藏历新年,大年初一,人们起的很早,第一件事就是煨桑祭神,素以第一个去煨桑的人为荣。后来的人只是在已经燃起的煨桑堆上加松枝、柏枝、桑面(糍粑)等物,顺便献酒洒浆,跪拜叩首,添嘛呢箭杆。据说在煨桑的过程中产生的烟雾,不仅使凡人有舒适感,山神也会十分高兴。因而信徒们以此作为祈福的一种形式,希望神会降福于敬奉它的人们。

2-3元一盖子的松柏(松枝、柏枝、酥油、糌粑都可以),放进去烧就可以了。

小昭寺,初建规模并不大,只是一座供奉释迦牟尼等佛像的小型佛殿。因其佛殿顶部装饰如同斑斓色的虎纹,故起名“嘉达热莫切”,意为“虎纹大院”,后来在汉语中以小昭寺作为佛殿称谓,以便与大昭寺相称。而“嘉达热莫切”从古至今一直在广大藏族信众中延续。

当时,小昭寺佛殿坐东朝西,大门也朝向东方,以此寄托文成公主的思乡之情。由于当时吐蕃没有本地的出家僧人,因此主持或管理小昭寺的人员均为汉地和尚。虽然小昭寺的规模不及大昭寺,但它在汉藏民族文化交流史上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

从现存小昭寺的建筑规模或特色来看,以庭院式的建筑群体构成,占地面积约四千平方米,主体佛殿为三层楼阁,底层分为门庭、天井式大经堂和佛殿;门楼二三层是僧舍和经堂;庭院南边建有佛殿、转经回廊等附属建筑。如今,小昭寺中供奉着释迦牟尼八岁等身像。小昭寺还是格鲁派修行密宗的上密宗院,在藏传佛教界具有很高的威望。

小昭寺不要门票(但我回来在网上查说是20元,我们去的时候没有地方卖门票,也可能因为是淡季)
参观一圈大约40分钟。(我们去的晚了,二楼不让上去了,所以只在一楼礼拜好,再绕寺转了一圈转经轮)

下午(16:33分)天气渐渐好转,云层渐渐淡去,太阳光照在鎏金胜利幢上,闪着金色的光芒。

小昭寺内供奉有释迦牟尼八岁等身赤金像及众多佛像唐卡。

八廓街是围绕大昭寺修建的一条拉萨最繁华的商业街。街道以大昭寺为中心,西接藏医院大楼,南临沿河东路,北至幸福东路,东连拉萨医院河林廓东路。到拉萨的人没有不知道八角街的。但提到"八廓街",知道的人就少多了。其实,八廓街是八角街的正确称呼。八廓街又称八角街。

我还以为这个是做西点的植物黄油,一问才知道这个是酥油

这个是大家非常熟悉的”玛吉阿米".
资料查阅:
玛吉阿米用一首情歌和一段与情歌紧密相连的动人故事为企业打造了品牌。故事说:大约在几百年前的某个星月之下,坐落在古城拉萨八廓街东南角的一幢藏式酒馆里,来了一位神秘人。他看似普通,却是一个不寻常的人。恰巧这时一位月亮般纯美的少女也不期而至,她那美丽的容颜和深情深深地印在了这位神秘人的心里和梦里。从此,他常常光顾这家酒馆,期待着与这位月亮姑娘的重逢。遗憾的是,这位月亮少女再也没有出现过。那为神秘人物为追忆月亮少女而写下了这首脍炙人口的诗句:
在那东方高高的山尖
每当升起那明月皎颜
玛吉阿米醉人的笑脸
会冉冉浮现在我心田
玛吉阿米餐厅
还有一首写给玛吉阿米的情诗:
曾虑多情损梵行,
入山又恐别倾城。
世间安得双全法,
不负如来不负卿。
描写的诗:
太阳给了我十六年的光芒
而我却要用一生的微光
去照亮太阳出生的地方
从此想望却不能忘
那便是不朽的精神一种
这首诗或者情歌就出自六世达赖喇嘛的传世之作《仓央嘉措情歌》,是其中最经典的一段,在三大藏区都有不同版本的传唱,是所有作家文学中,最具有民间亲和力的一首。而歌词中的“玛吉阿米”这个文学词汇属于作者本人的独创,是藏族文学史上空前绝后的文学词汇。之所以是一个独创性的概念,对这个词汇的解释有很多的版本,从宗教角度、从政治角度、从文学角度都有人对她作出过解释。然而,结合作者本人的历史和情歌所表现的直观内容上,以及玛吉阿米本身的企业文化根源上,我们将她解释为以美好而浪漫的爱情故事为背景的文学词汇是再恰当不过的了。所以在玛吉阿米餐饮连锁企业精心制作的《玛吉阿米的故事》中这样写道:仓洋嘉措诗中的藏文“玛吉阿米”的意思是:“玛吉”为未生或未染,可解读为圣洁、无暇、纯真;
“阿米”是“阿妈”的介词形式,愿意为母亲。在藏族人的审美观中,母亲是女性美的化身,母亲身上浓缩了女人内外在所有的美。因此“玛吉阿米”的全意是:圣洁的母亲、纯洁的少女、未嫁的姑娘或可引申为美丽的遗梦。这种解释紧紧扣住了情歌本身的主题,也凝聚了整个《仓央嘉措情歌》的主题思想,不仅如此,这段情歌还引出一个更为重要的内容———八廓街上的黄房子。据说当年仓央嘉措与那位月亮少女相遇的那座藏式酒馆,如今仍旧坐落在拉萨八郭街的东南角上。这就是玛吉阿米拉萨店所在的地方,也是玛吉阿米这个文化品牌的历史渊源。自2001年以后她带着这段美好而浪漫的情歌和故事来到北京、来到昆明,她将在每一位过客的心里,烙上久久的“美丽遗梦”。

这一天就在八廓街结束了。顾姐和小民回酒店后,我又一个人去逛了一圈。
一方面是不舍得离去,明天就要走了,不知道下次什么时候才有再来这里。想多看看再多看看,它的美,它的神秘,它的力量.......。我知道我一定会再来的,一定。
另一方面我想给宝宝买点纪念品,女儿喜欢收集钥匙链,不管出国还是国内,走到那里都要买一个当地标志的纪念钥匙链。可是我走遍了八廊街和周边的好几条小巷子,都没有买到大昭寺、小昭寺或布达拉宫的纪念钥匙链。甚至说这里根本没有卖钥匙链的(也没有卖冰箱贴),最后在一家小店买了一个风铃,一面是大昭寺一面是布达拉宫。也算给小朋友有个交待。希望明天到布达拉宫能买到心仪的钥匙链。

中午的时候顾姐和小民去了一家熟悉的唐卡店,为上海的朋友买唐卡。
我不太懂,但觉得好看,她们挑选的时候,我空着就随手拍了几张照片,分享一下。
唐卡的介绍在上边昌珠寺里写过了。
以下的唐卡从850-2800不等,我的大概了解是先和大小有关系,如果大小差不多的那就和上边的佛像有关,佛像越多越贵,有的上边当中一个菩萨,周边还有一圈菩萨的就很贵。

这个就很贵哟!

这个也贵。

3.30 布达拉宫--拉萨贡嘎机场--上海(西安经停)

今天是行程的最后一天了,也是拉萨的重头戏之二布达拉宫,之一是大昭寺。
小民去年去过布达拉宫了,所以决定今年不去了。
而顾姐去年也去过了,这次她陪我去。
所以我和顾姐一早七点半就起来了,吃过早饭,打车到布达拉宫。(注:拉萨打车都是拼车的)。
八点就到了,布达拉宫九点才开门。
我们下车后,看到面对布达拉宫广场拍照的人很多,我们想时间找也去拍几张,到了广场又看到广场左侧有观景台,上边已经很多人了。

来张50的,这张50我可一路保存,就准备这时候用呢

多漂亮的光芒啊

美美的”咸蛋黄“,爱死你啦

这是在左侧的观景台拍摄的,这里全是摄影师,个个扛着大炮,都是专业级的。
记得一定带单反!记得一定带单反!记得一定带单反!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这段视频发给宝宝的,回来看了好几遍觉得好看,所以也分享给大家。

穿个马路,都能被美景美坏了,这是多么幸福的事儿啊,哈哈

藏民们是按着顺时针方向绕寺的,而我们要到正门买门票,所以和他们是反方向的。
顾姐说,我们买门票是100元(现在淡季),而藏民只需1元钱。
到布达拉宫门口的时候,只有八点半,排队的人很少,大概十几个吧。
这时候有一位导游(他脖子里有挂导游讲解员的牌子),迎上来,问我们要不要解说。
我和顾姐本来是打算买票的时候,看有没有电子讲解机的租一个,之前在某旅游网站看到是100门票+68请解,但是该网站不能指定参观时间,所以没有办法定。
我们本来想一口拒绝的,但我还是多嘴问了一声,要多少钱。导游说200元2个人,我觉得比68元贵,所以说不要了。导游说现在淡季这个价格,到旺季的时候要800哟。我们说算了,不用了。结果这个导游说,要不去他去问问前边有没有人要一起的,可以大家拼一下。于是他就找到了排在最前边的三个人,一对福建来的夫妻,和一个女孩子。最后我们5个临时组成了一个团,导游费200元,平均每个40元,等全程讲解完再付钱。这么一来信价比还是很合算的,而且专业导游讲解,总比听个电子机器好。
更幸运的是,另位三位团员排在最前边,所以我们跟他们一起也成了今天”第一个“进去人,导游说这样进去的人少,拍照好拍。
这位导游姓”巴旦“,很认真很负责。

等开门,闲着也是闲着,拍拍门吧

你看我们果然是第一个进去的吧,进门就拍,么人,爽歪歪啊
布达拉宫外观13层,高110米,自山脚向上,直至山顶。由东部的白宫(代表当时噶厦政府的办公场地、僧舍和仓库等 ),中部的红宫(佛殿及历代达赖喇嘛灵塔殿)组成。红宫前面有一白色高耸的墙面为晒佛台,在佛教的节日用来悬挂大幅佛像挂毯,红宫基本上是举行宗教仪式的重要场所。而下面有部分建筑的颜色是黄色的。以这三种颜色装扮布达拉宫不仅仅是为了外墙的美观,其中每一种颜色都有深刻的含义,红色代表统治三界,白色代表处于寂静,黄色代表长寿无疆、福源不断、繁荣兴旺。红、白两色是布达拉宫的主色调,代表当时藏区政教合一的制度。

接下来的照片就是从1层到第4层的,四层以后就不允许再拍照片了。

无字碑

白玛草墙
    布达拉宫外墙顶部大多用柽柳树枝叠砌成墙,藏语叫做白玛草墙。
    柽柳又叫红柳,藏区俗称观音柳,是野生落叶小乔木,老枝呈红色。其砌筑方法是先将柽柳枝条去皮晒干,然后用湿牛皮绳捆绑成手臂粗细的小束,上下用木钉固定,再砌置于女儿墙外侧,最后将其刷赤紫色。
    至于为什么要构筑这种白玛草墙,目前的解释是它被视为权力、地位和等级的象征,也具有很好的装饰效果。根据山南地区一些庄园建筑的调查,人们发现白玛草墙在庄园建筑上的使用有着严格的规定。如商人和一些没有官职的领主的宅院、附属某个大庄园和寺院的庄园都不允许装饰白玛草墙;受宗政府或大寺院直接领导的庄园可以设一层白玛草;内设监狱、有权过问当地政务的大庄园允许设二层白玛草;噶厦地方政府的庄园可设三层白玛草。布达拉宫地位显赫,所以宫内建筑绝大部分都有白玛草墙,甚至登山道路外侧的女儿墙也使用了白玛草。红宫东侧的的白玛草墙高达6.4米,共四层,也就是说整个红宫上部都包裹在白玛草墙之内,白宫的白玛草墙也有4.5米高。白玛草墙一般装饰有白色的日月星辰和铜皮鎏金的各种图案白玛草墙的内测用石块垒砌,加上外侧的白玛草墙,墙体的总厚度为60-80厘米。白玛草作为一种建筑材料,早在吐蕃时期的夯土墙内已经得到合理的应用。根据对大昭寺维修、扩建史料的分析,藏式屋顶周围的柽柳墙的出现最迟不应晚于公元14世纪。

巴旦导游说,我们看到的这层布达拉宫的外墙是用牛奶拌石灰制成的,里边还加了增加粘性的蜂蜜,还有藏红花,为防止腐坏还需要掺入藏药粉末。而且不是我们平时刷墙刷上去的,而是从高处往下倒的,工人会将牛奶搬到山脚下进行搅拌,再运至宫内从窗口往下浇涂。所以会呈现纹理为流水状。
以前每年的藏历九月二十二布达拉宫就会开始浇涂外墙,全部工作由宫里的喇嘛以及部分修行的志愿者共同完成,大约需要半个月的时间。但现在信仰者志愿者越来越多,去年整个外墙的浇涂工作,只有了8-9天就全部完成了。

看当照片上桔红色的东西了吗,不是杂草,是藏红花哦~~~

仔细看这张图片中间部分不是云,桑烟袅袅,那是大昭寺的“烟”,可见香火有多么旺盛。

屋顶和窗檐用木制结构,飞檐外挑,屋角翘起,铜瓦鎏金,用鎏金经幢,宝瓶,摩蝎鱼和金翅乌做,脊饰。闪亮的屋顶采用歇山式和攒尖式,具有汉代建筑风格。屋檐下的墙面装饰有鎏金铜饰,形象都是佛教法器式八宝,有浓重的藏传佛教色彩。柱身和粱仿上布满了鲜艳的彩画和华丽的雕饰。内部廊道交错,殿堂杂陈,空间曲折莫测。

从下边照片的木栏杆往外看,大概有2.5米左右,这个尺寸就是这堵墙的厚度哦!
布达拉宫整体为石木结构宫殿外墙厚达2~5米,基础直接埋入岩层。墙身全部用花岗岩砌筑,高达数十米,每隔一段距离,中间灌注铁汁,进行加固,提高了墙体抗震能力,坚固稳定。

巴旦指着地面告诉我们这叫”阿嘎”地面,是一种叫阿嘎土打制而成。这种土打制的地面,非常坚硬,防水防滑。
 回来后我查了资料:布达拉宫所有建筑的屋顶和地面均用当地开采的“阿嘎土”封护材料。这种材料主要属于土石相兼的微晶灰岩,产于西藏地区一些半土半石的山包中,储藏部位在山体上部的1-2米厚层中。拉萨附近的曲水、林周、达孜等县,山南地区的扎囊县等均有储藏与开采。
    “阿嘎土”具有坚硬、光洁、美观的良好效果。阿嘎土的主要成分是碳酸钙,施工时将大块的阿嘎土捣碎,然后再筛选分级;粗阿嘎土的粒径为3-4厘米;中阿嘎土的粒径为2-3厘米;细阿嘎土的粒径为1-2厘米;最后为1厘米以下的粉状阿嘎土。据考古调查吐蕃时期的墓葬中已发现用阿嘎土铺地的做法。
    但是,阿嘎土的抗水性能差,其内部的粘性材料容易被雨水冲刷,在日晒雨淋下变得越来越粗糙,致使雨后的屋面普遍漏水,漏水后再打阿嘎土,屋顶越来越沉导致房屋变形,这也成为藏式古建筑致命的弱点。目前所使用的阿嘎是经现代工艺改良的。它提高了抗压强度、抗冻融性能及防水性能,形成了刚柔相济的复合防水体系。
    布达拉宫屋顶的作法是在盖顶劈柴或短木上先铺一层厚约6-8厘米的卵石垫层,其上铺一层厚约10-12厘米的泥土(用脚反复踩踏达到结实的程度),待泥土基本干燥后再铺筑阿嘎土。在铺阿嘎土时,先铺粗阿嘎土,夯打找平后再按照中、细、粉状阿嘎土的顺序,依次铺筑。夯实后的阿嘎土层厚度约为6-8厘米。构筑屋顶的最后两道工序是用魔石将屋顶表面打净、磨光和擦拭无机涂料。

这里就是第4层了,从这里往后就不允许再拍照片了。其间我们看到有人偷拍视频的,被工作人员严厉制止,并要求删除手机里的视频。
这里是布达拉宫之白宫。
查阅资料:
  白宫,达赖喇嘛的冬宫,是西藏政教合一时期全藏政治活动最高统治中心,其中,东边是宫殿,西边是僧舍(藏语称扎厦)。白宫共七层,一层为地垄组成的仓库,地垄有通风换气之功效;
  二层东面为进入白宫的门厅——也是进入布达拉宫的门厅,有德阳厦广场(也称为东欢乐广场),售票处即设于广场边上;
  三层是夹层;
  四层为白宫主殿——东有寂圆满大殿(与红宫第五层的西有寂圆满大殿相对应),也称为白宫东大殿,是白宫内最大宫殿,面积达717平米,是历代达赖喇嘛举行政治活动的主要场所之一。
  五层、六层、七层设天井,与一层的地垄进行空气流通,其中,五层、六层围绕天井建设回廊,沿回廊布置达赖喇嘛经师、摄政王、侍从等人的办公、起居室,还有厨房、仓库等房屋。
  七层为达赖喇嘛的起居宫殿,分为两座宫殿——西日光殿、东日光殿,因为七层设有巨大的采光窗口,终年阳光普照,故称为日光殿,其中西日光殿较早,五至十三世达赖喇嘛均居于此宫,东日光殿是十三世达赖喇嘛于清末所建,十四世达赖喇嘛出走前居于此宫。
  白宫东侧建筑物为僧官学校,旧西藏的官员由僧官和俗官组成,僧官学校就是用来培养僧官的。布达拉宫红宫南面的白色建筑物为殊胜僧院和达赖喇嘛会亲用的家院,其中僧院有僧人175名,主要负责达赖喇嘛的佛事活动和布达拉宫的日常管理。现在的布达拉宫由布达拉宫管理处管理,另有几十名喇嘛担任灯香师,还有武警、消防等武装保卫人员负责安全。
  布达拉宫白宫的白色,代表着慈悲,是由石灰、牛奶等白色刷漆而成,每年都有许许多多的信徒自愿向布达拉宫供奉牛奶、酥油等物,牛奶的一项用途就是刷墙,酥油则使布达拉宫的酥油灯长年不灭。

这个是红宫,是一进门抬头看到的全景的中间上方部分。
查阅资料:
红宫,由达赖喇嘛的灵塔、佛殿、经堂组成,是达赖喇嘛举行佛事活动的主要场所,也是旧西藏宗教活动的最高统治中心,红宫内平面呈方形,实际宫殿共七层,总建筑面积约16000余平米,加上地垄型地基六层,共十三层。
  从下向上,一至四层属地垄分割而成的库房等房屋,并不供奉佛像,也不住人。七至九层为各类佛殿、经堂,十至十三层设窗户和内部天井,天井四周建有历代达赖喇嘛灵塔,及各类佛殿、经堂。
  红宫内佛殿众多、珍宝无数,论大小,数第五层的西大殿为最,全称为西有寂圆满大殿,占地1250多平米,是红宫内最大的殿堂,也是布达拉宫内最大的殿堂,历任达赖喇嘛继位坐床仪式便在此举行;论珍贵,数五世达赖喇嘛灵塔为最,高达14米,贯穿三层,耗金3700多公斤,取名赞木林耶夏,意为其价值抵得上半个世界;论久远,数法王洞、圣观音殿为最,这两座宫殿规模虽然不大,但却是松赞干布时期所建的红山宫遗留下来的仅有两间殿堂,其中圣观音殿内的圣观音像是天然形成的佛像,与五世达赖喇嘛灵塔合称为布达拉宫的镇宫之宝。
  布达拉宫的红色是智慧和力量的象征,是用藏地称之为白玛草的權类植物压榨出的红色汁液涂抹而成,这种颜色除了红宫的墙体外,在其他地方也多有应用,比如台阶墙体的最上层就直接应用这种權木进行了装点,此木质地坚硬,用于墙体可减轻重量,还具有许多其他功用。
  布达拉宫的颜色除了上面提及的白色、红色外,另一大主要颜色就是金色,在藏地,人们认为金色标志着至高无上的权力,这种颜色主要体现在宫殿金顶群上;另外,红宫与白宫相连处的建筑物颜色为黄色——是僧家、官家建筑物的典型颜色,同时也是专用颜色。

全程参加完出来大概需要1.5小时(淡季)。
出门后付了导游费,留了巴旦导游的电话。因为我下次肯定还会再来

从这里可以俯瞰市区全景

下边是一个公园,宗角禄康公园。时间太紧张,下午的飞机,没来得及去。
有时间的亲们可以去一下,因为我回来查资料,从这个公园拍布达拉宫很美的哦!

行程到此结束了.......
我的游记也要结束了......
多少的不舍、兴奋、留恋与感动......
无论如何最终总是要结束的。
而此次的结束,相信就是新的开始。
因为......我......一定会.....再来.......
我期待着下一次更美的旅程。

带着满满心,满满的照片内存,满满的回忆......我要回家了。
尽管我多么的不舍离开,但那里有我更不舍的,爱我的家人,牵挂我的朋友......我要回家了。
我要把我看到的,听到的,分享给我的家人我的朋友。
告诉他们这里有多美,美的不仅是蓝天白云雪山宫殿;美的更是虔诚的信仰和神秘的力量。

尽管拉木拉措湖没有去成,但这种缺憾是为了下一次的完美。
而这次我要给我自己颁上成功出行奖(剪刀手)。
在此我要感谢很多很多人。
感谢顾姐领我进藏和一路细心的照顾,让我收获满满、回忆无穷;
感谢小民一路给我们带来了无数的欢声笑语,让我们的行程充满了欢乐;
感谢小李师傅辛劳负责的开车,给我们带来了安全安心的行程;
感谢我亲爱的老公,照顾好公司和家里,让我有了十三天的成功旅程;
所谓三人行必有我师,这次与你们一起同行,我听到很多新的信息,学到了很多新的东西;
所谓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这次出行虽然没有万里,但依然大开眼界,当然读万卷书也很重要,所以我回家后恶补功课,要做个好学生
感谢我的IPHONE6S PLUS,在没有单反的时候,帮我记录下最美的画面;在想家的时候,让我看到家人影像听到家人的声音;
最后要谢谢的是我自己,作为巨蟹座的我,是多么恋家的一个人啊!这次13天的出行,是宝宝出生以来,我离开她最久的一次;也是我和老公结婚十年,我离开他最久的一次;更是我一个人离开家最久的一次。而一路的美景与欢乐,一路的感动与震撼,填充了我因思念而空空的心。

再见了,西藏
期待着与你再见
下次再来我要带上我的老公,我的女儿,还有我的单反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4-13 18:26

2016-04-14 09:22

引用 zinxin 发表于 2016-04-13 18:26:59 的回复: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回复zinxin:可以明年四月去看桃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