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花三月下南京+苏州+周庄+上海(六天七夜)

It is 61 (辽宁) LV.7
2016-04-13 17:18 873/9
  • 出发时间/2016-03-27

作为大四汪,与其每天窝在宿舍刷手机,不如趁着春暖花开(并没有)的时候出去走走。而且而且,学生证的优惠马上就不能享受了啊!于是我们就草率地决定了一个六天七夜的旅行。都说烟花三月下扬州,但是稍微查了下攻略,扬州没有特别吸引我的地方(嫑打我),于是选择了南京+苏州+周庄+上海这样的一个行程。

行程安排

时间安排的不算紧张,整个旅程下来也不算很累。
3月27日晚,西安坐火车出发
3月28日,上午到南京中山陵园风景区→总统府→秦淮河-夫子庙一带。
3月29日,坐火车从南京苏州,下午到。留园→山塘街→平江路。
3月30日,苏州苏州博物馆→拙政园→李公堤、金鸡湖。
3月31日,坐大巴从苏州周庄,在周庄玩一整天。
4月1日,坐大巴从周庄上海,上午到。多伦路→中华艺术宫→东方明珠→外滩万国建筑群、外滩夜景。
4月2日,上海。外白渡桥→人民英雄纪念塔→外滩→南京路步行街→上海老街。晚上坐火车回西安

one

3月27日晚8点的火车,从西安出发去南京,28号早上8点多到的。因为到的太早了,可以吃早饭的地方都没开始营业。因此我们随便找了个快餐店吃了点。吃饱喝足准备奔向中山陵。坐地铁即可到苜蓿园站,出站后就是钟山风景区了,有旅游观光车还有大巴,但是我想欣赏沿路的风景(多拍点照片),因此我们选择了步行上山。沿途的风景真的蛮漂亮哒,真切的感受到了与北方不同的南方的春天,树都绿了,花都开了。下图拍摄于去中山陵的路上,看得出来明媚的阳光~

但是,我犯了一个特别严重的失误,因为28号是周一,所以免费的中山陵是不!开!的!为了避免遗憾,就去了不免费的美龄宫观赏了一圈。听说美龄宫是蒋介石花了六年时间建的,并且被称为“项链上的一颗珍珠”,所以还是满怀期待哒,不过毕竟门票价钱摆在那也不能要求太多……下图是登上十几级台阶后映入眼帘的美龄宫。(技术渣拍不全)

美龄宫内部就不加赘述啦,不算大,半个小时差不多能逛完。出来之后不死心的我还是想去中山陵看看,哪怕是在外表感受一下他的威严啊~然后,又是一段步行,到达中山陵。虽然今天闭馆,但是还是有很多人慕名前来。在门口稍微转了转,拍了一丢丢照片,我们就撤了。没有去明孝陵,因为对那里不是很感兴趣,而且相对来说有些远。

因为后续还有其他计划,我们是坐着观光车下山哒,超快,还是到的苜蓿园地铁站。午饭是想去南京大排档吃的,其实在苜蓿园地铁站门口就有南京大排档的分店,但是人有点多,接近2点了还是有等位的人。所以变换策略,去了德基广场的分店。然后发现……还是有很多等位的人(宝宝不开心),还好,稍微等了一会,就叫到了。整体感觉跟长安大排档很像,装修啊还有服务啊什么的,环境古色古香的感觉,还有唱曲的。点了一些招牌菜,盐水鸭、古法糖芋苗、酒酿赤豆元宵、阳春面。这个时候就很想吐槽我超级小的食量,都不能点更多的招牌菜呀(哭),不过还是吃的超满足>.<(就不放吃的来报复社会啦)

吃饱喝足,下一步奔向总统府。这个时候就要说一下,南京地铁真是太方便了,基本上去这个那个景点,坐地铁就好了。总统府就是地铁大行宫站,出站后走个几分钟,就能看到大门了。总统府给我的感觉更像是官宦人家的府邸,山清水秀的,设施也很齐全。作为一个有历史的景点,没有导游的我们是懵逼的,就只是凭着自己的兴趣东走西走,有的房间有图片和文字的介绍,偶尔也蹭听一下别的旅游团的导游讲解。总统府蛮大的,内部的建筑还有景色也是很美的,全部逛完大概需要一个多小时吧,总之是很值得到此一游的。

总统府游览结束,我们又乘地铁去了夫子庙-秦淮风景区。之所以把这里安排到这么靠后的行程,是因为我想体验一下这里白天和晚上不一样的景色,事实没有让我失望。夫子庙-秦淮风景区整体都有一种民国时期金陵城的风情,让人好像突然间穿越到过去,去体会金陵的美。

逛着逛着就看到了芳婆糕团店,因为没有刻意地去寻找所以觉得很幸运。买了桂花卷和三色糕,分量特别实,而且怎能用一个好吃来形容~晚饭算是随便找了一家解决的,查了大众点评,附近没有什么评价比较好的餐馆,个人觉得是因为这里是景区吧。。点的是秦淮八绝套餐,但是吃起来都有种特别奇怪的感觉,虽然是在夫子庙地区但是也觉得特别不正宗(正不正宗我作为外地人也无法判断,只是觉得没有南京大排档的好吃)。今天的行程就是这样,没有安排大屠杀纪念馆的行程,是因为怕心理承受不住,担心会不忍看到那些真实的历史。晚上随便在夫子庙附近找了家宾馆,明天上午出发去苏州

two

行程不是很紧张,所以选择上午的火车去苏州,到了差不多是中午的样子。第一步先找吃饭的地方,在大众点评上查了下,有家店叫“老苏州大有福家膳”,在我们想去的留园附近,所以一下火车我们就直奔那里,选择了地铁+步行的方式,为的是多欣赏一下沿途的景色。然而,又一次失误了,这家店在我们去的时候属于午休时间,厨师不在所以没有营业,因此我们又是随便吃的(为什么是又)。吃饱喝足,奔向留园。

留园感觉不算太大,但是园林的景观已经充分地表现了。我们算是比较幸运,客流量不大,但是基本上都是导游带的团,遇到了好几个团,还有外国人……到了某个整点或半点有节目可以欣赏,赶上了古筝演奏和泛舟唱歌。总体感觉,这是一个很适合拍照的地方(因为没请导游对历史不了解)。逛了大概一个多小时吧,就出发去了山塘街。

苏州的地铁就不算特别方便了,但是公交很方便。不过因为不算太远,我们选择了步行。山塘街给我的感觉就是一条古风商业街,感觉和西安的书院门有点像,建筑都是古色古香的,但是街道两旁卖的东西都不是很吸引我,而且有一点商业化的感觉。不过人不多,路也不太长,沿路走过去也蛮舒服的感觉。快走到尽头的时候在路旁一家店买了青团,太好吃了>_<,比后来在其他地方买的都好吃,后来好后悔啊怕不好吃就买了俩。这条街逛的很快,半小时吧(?)就走到了一个出口。因为逛了一天所以决定去宾馆歇歇。我们选择的酒店在养育巷地铁站附近,离地铁站近而且周围公交也很多,而且而且因为这里不算特别中心的位置所以价格也特别便宜。在宾馆休息够了之后,觉得饿了,就出发前往平江路逛吃逛吃。

到了平江路之后,我觉得我对山塘街“很商业化”的定义下得太早了……平江路让我见识到了什么是真正的商业化,和北京南锣鼓巷的感觉有点像,周围的小店有点文艺的气息。同样,整条街卖的东西都不是特别吸引我,所以找了一家店先大快朵颐再说。感觉这条路上的饭店餐馆也都差不多,所以又是随便找了一家,即使是在景区,也还好没有让人失望。吃饱喝足,稍微逛了逛,就回酒店养精蓄锐了。

three

在大众点评上看到了老苏州大客堂这个餐馆,说是跟南京大排档有点类似,所以今天我们决定去观前街店吃早午餐。有点让人不太习惯的是,这里10点45才开始营业(我本来打算8点就去的= =)。到了之后等了一会,点了一些特色菜,蛮好吃哒,就是那个炸的那个有点油大了,不过很值。吃饱喝足,决定步行去苏州博物馆。

苏州博物馆一开始是没有在计划内的,因为要去拙政园就要经过这里,所以就还是进去看了看,反正是免费(…)。对于我这种不懂历史的人来说,进去完全就是懵逼的,不过个人觉得里边很适合拍照,建筑有很现代感和线条感。总之,简单的欣赏了一下建筑(毕竟是贝聿铭设计的!)和旁边的忠王府(毕竟是太平天国现存的规模最大的王府!),我们就转向拙政园了。

刚到拙政园附近的时候特别恐怖,一群人围着你问要不要票要不要票,还有人吹着哨把你往旁边他卖票的地方赶(我好方)。虽然拙政园门口的广播在喊,说不要买黄牛票什么什么的,但是根本没有管理人员来管这些人,反正我是没有买他们手里的票,而且当天刚好是淡季的最后一天,票也不贵。拙政园给我的感觉就是……它的面积很对得起它的票价啊,逛一圈差不多两小时吧。对于我这种没知识的人(哭),到了里边就是一顿拍照,不过偶尔蹭个导游听听也比较幸福。逛的差不多之后,我们决定去金鸡湖。

我们选择坐公交去金鸡湖。去的路上就感觉,工业园区这边跟苏州城区好像不是在同一个城市,城区内的建筑都很有水乡的感觉,楼都不高;工业园区就是很城市化的感觉,高楼林立。据我蹭听到的导游说,苏州城里的建筑不能超过拙政园内的一个塔(什么塔我忘记了TAT),所以城里的建筑都不高。到了金鸡湖发现,这里真是太大了……实际上我们下公交的位置是在李公堤,然后我们要是下一步是吃东西或者坐地铁就要绕过大半个湖……本来打算待晚一点,看看这里的夜景是什么样,结果绕着湖走得实在走不动了就去坐公交回酒店了……晚饭是在酒店附近随便解决的。

找地铁站的路上偶遇秋裤楼……

four

今天是我整个行程中最期待的部分……去周庄啦!从n久久开始期待什么时候来一趟周庄,今天终于如愿以偿啦~苏州周庄有好多大巴,我们是在苏州南站坐的大巴,大概1个多小时吧,到了江泽汽车站,下车后坐了个三轮车把我们拉到了周庄新牌楼,买票就在这附近。之前查攻略说买完票后在旁边扫描一下,这样三天内可以随意进出周庄。不过根据我们后来的经验,各个检票口的人貌似不是很在意有没有票这个东西……

镇里人不算太多,大多都是旅游团,感觉比当地人都要多了……路挺窄的,走三排人就不容易了,但是这种古镇的感觉很好啊,还有小桥流水~镇里有几个景点,张厅和沈厅还有双桥算是比较出名的。

去逛了一圈张厅和沈厅,果然听不懂……去沈厅的时候蹭了个导游,(以下故事兴许有出入)讲这个沈厅貌似是沈万三的第十二代修建的,沈万三是一个超级有钱人,当年和朱元璋还有交情来着。导游讲了个故事,说有一回朱元璋和沈万三还有沈夫人一起吃饭,饭桌上有个猪蹄,朱元璋就故意问沈万三这是什么,由于当时要避朱的名讳,所以如果直接说猪蹄就是个大罪,这时候沈夫人机智地圆场说:“这是万三蹄。”而且在苏州话中万三蹄有“往上提”的谐音,所以后来万三蹄就成了周庄的名小吃……

这是周庄古镇内最开阔的一片地方了……人很少,估计旅行团不把这里当做重点。不过也挺好,人少,景色也美,很安逸。

周庄古镇内大大小小的饭馆特别多,走几步就会听到有人问“吃饭吗”。早上没吃饭,所以稍微逛了一会后就随便找了一家尝试了一下万三蹄,就是图右那个有点黑乎乎的东西(技术渣),但是很好吃啊!为了防止猪蹄会腻,就点了青菜,结果特别难吃……吃了一口就放弃了,幸亏猪蹄一点也不腻~对这个特色菜相当满意~而且价格也还好,明码标价,没有传说中的那种景区天价菜。

后来去了双桥,没有想到就是这么小的两个桥摆在一块就叫双桥= =这个拍照角度是导游推荐的,还好,把两个桥都拍下来了。

后来去了门票上列出来的一些其他景点,比如叶楚伧故居、周庄博物馆、沈万三水冢、迷楼等等,真的太无聊了……去张厅沈厅的时候还有人检票,去这些地方都没人检票了,而且也没什么好看的……所以实际上周庄古镇差不多半天就能逛完,早上来晚上坐大巴离开就挺好的,里边根本没什么景点,水乡古镇的感觉享受一下也差不多了,而且对于这些景点居然还要收门票,觉得有些不值,但又没办法因为想要进古镇就必须要买票。也许是因为抱了很大的希望,所以整体上是有一些失望的。关于住的地方我们选择了在景区外,其实跟景区内没什么区别,也是傍河,而且没有景区内吵,最主要的是价格便宜(大写的穷!)。

[小确幸]我们从汽车站过来周庄的时候,拉我们过来的人就跟我们讲,说今天是周庄内表演——四季周庄免费观看的最后一天。晚上在客栈歇着没什么事,就决定去看看表演(主要是因为免费)。提前半个小时左右去了看台,事后发现提前占位真是明智,因为来看表演的人特别多。表演整体还是很不错的,把周庄的很多特点都表现出来了,散场了还有种意犹未尽的感觉。

five

早上9点多坐的周庄上海的大巴,到上海差不多11点吧。我们决定去多伦路文化名人街,满心想着又能逛又能吃。

我们选择坐公交去多伦路。这条路真是太漂亮了~我个人超级喜欢这种感觉的老街。这里的这种感觉很适合拍照,但是这条街上没有吃饭的地方(我好方)。逛完了这条路之后,从另一个出口偶然碰到了在大众点评上看到过的飞龙生煎,果断进去了。可能因为临近中午,人超级多。不过生煎的味道很对得起我们等的时间。吃饱喝足接下来我们打算去中华艺术宫,然后就是漫长的寻找地铁站的过程……

中华艺术宫真是太大了……好不容易找到了个角度才把它拍全。进到里边之后,发现里边更大……现在这已经变成艺术馆了。然后,对于无知的我(宝宝不开心),又一次随便逛了逛就出去了。里边的艺术品真的欣赏不来啊……接下来的行程就是东方明珠啦~想想还有点小激动。

去东方明珠参观还发生了个小插曲。我们的票是在去哪儿网上订的(又是大写的穷!),详情里边没有写这个是团票,当时负责人给我打电话问我什么时间去我还有点不懂,后来她给我定了个时间然后说反正到时候可以改时间。但是,等到我想改时间的时候,我联系那个导游,她又说不能改时间,导致我只有20分钟的时间从中华艺术宫到东方明珠。可是没办法票又不能退,只能一路狂奔……还好最后赶上了。这算是提了个醒,再订这种东西要看好详情或者问清楚细节。

虽然还不是周末或者节假日,登塔也已经要排队了。但是,登了塔之后,就会觉得所花费的这些时间和金钱都是值得的,连我来之前的一路狂奔都是值得的。来之前查了攻略,所以对于第一步第二步要干嘛心里还是有点数。我买的门票是B套餐,先去了上球体,这个景色啊,不知道怎么形容了,就是有一种特别舒服的感觉。然后从楼梯向下步行一层到观光廊,感觉更舒服了,虽然知道很结实但是踩那个玻璃的时候还是怕怕的。然后去了下球体,在这感觉跟外边的建筑更近了似的。后来去了陈列馆,里边都很逼真,有一种真的回到了旧上海的感觉。整个东方明珠我们差不多逛了三个小时。

由于明天我们的行程大多在浦西,所以住处也选在浦西。事先百度了一下说从陆家嘴到外滩有轮渡,就在东昌路渡口坐船,而且可以欣赏一下黄浦江两岸的夜景。看完东方明珠, 走个10分钟左右吧就到了东昌路渡口,船票才2元。船班次很多,一艘船刚走稍微等了一会就又来了一艘。由于是轮渡不是游轮,所以时间也不太长。到了外滩刚好就在万国建筑群那里。

晚上的外滩和万国建筑群真是别有风味啊~在外滩还能看到浦东的夜景~

six

以为今天行程很紧,就早早地出发了。打算先去外滩,然后去南京路步行街,之后去城隍庙。

我们选择的线路是从外白渡桥过苏州河去外滩。据说依萍跳河的桥是影视城里的外白渡桥,不是这个,不过应该也差不多吧……

过了外白渡桥奔向外滩的途中路遇上海市人民英雄纪念塔。

白天的外滩和万国建筑群也很漂亮~过了黄浦江的另一边是现代化的陆家嘴,这边是老上海的建筑,更衬托出它的风情。

后来本打算去南京路吃点东西的,但是还没走到就饿得走不动了,然后随便找了一家面馆解决了早午餐。我想说的是,这家的小笼太好吃了啊!,皮薄,馅大,汤足,说吃完之后唇齿留香都不为过。真是颠覆了我对小笼的三观,现在想想之前吃的那都是些什么鬼。关键这家店不是专卖小笼的还这么好吃!(题外话:我回到西安之后再没吃过小笼……)

费劲千辛万苦之后终于到了南京路步行街。可能因为到了节假日了,就算飘着小雨人也特别多。之前查攻略的时候说这条路上特色小吃很多,找到了一家真老大房鲜肉月饼,飘着小雨我也要排队~我前边都是成盒的买,由于我刚吃过饭所以就买了两个。吃了之后觉得,真的是买少了!真是吃了还想吃啊~从南京路步行街走到人民广场地铁站附近,下一步去城隍庙那边。

从这进去就是城隍庙区域了。人真是多啊,本来以为是步行街,但是没想到车也很多。之后就在这整个区域稍微逛了一下,想吃点小吃,但是一查大众点评,说这里可能因为是景区所以有点坑。豫园和城隍庙我们都没进去,人太多了,而且雨又下得很大,整个人都有点烦躁,就只在外边看了一下,没进去。后来逛累了,就去KFC小坐了一下,人超级多,不过还好就等了一小会就有位子了。到这里,实际上我们一天的行程就结束了。现在要面临的问题就是,距离去坐火车还有5个多小时要怎么办(手动微笑)。之后经过深思熟虑,我们决定……再回南京路步行街逛一逛!

看这九曲桥上满满的人(手动再见)。

事实证明,回到南京路步行街的这个决定是多么的明智~中午没吃到的遗憾晚上得以解决。作为上海商业步行街上的一家老牌特色菜馆,老盛昌性价比真的很高,价格不贵又好吃~点了排骨年糕和蟹粉小笼,吃到撑都不舍得放下筷子。
结束了味觉的享受,我们就奔向了火车站,坐上火车回西安咯~至此,一段六天七夜的旅行,圆满结束(撒花)。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4-13 21:26

引用 xiangyuyang 发表于 2016-04-13 21:26:06 的回复:

回复xiangyuyang:哈哈像不像流水账😁

2016-04-14 08:11

2016-04-14 09:23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4-14 09:23:17 的回复:

回复我是七号:

2016-04-14 11:04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04-18 01:02

引用 cherub 发表于 2016-04-18 01:02:35 的回复:

回复cherub:哈哈感激不尽~

2016-04-18 11:41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4-18 12:54

引用 yanxiaobo 发表于 2016-04-18 12:54:18 的回复:

回复yanxiaobo:我也是第一次写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