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济州岛】清明5天4晚自由行

准备篇

关于签证

1、签证
济州岛是免签的,只要你有一本有效期之内的护照,就可以免签进入韩国济州岛30天。

关于机票

机票是在蚂蜂窝上订的,3月31号出发的5天4晚自由行机票,包含了,因为楼主本人在北京,从穷游的角度选择了从天津出发的奥凯航空,单人往返1700元,后面遇到两个女孩子订的春秋航空,价格也差不多,都很推荐。
在这里重点讲下蚂蜂窝自由行的购票流程,拍下并付款后供应商会向账号的绑定邮箱发送一份确认邮件,木有短信,并要求提供护照首页信息方便出票,出行前3-5天会将详细航班信息及注意事项发送到你的邮箱,出行当天凭护照即可在机场取票粗发啦。
注意:
1.需要在免税店买买买的亲们要记得向供应商要一份行程单,在结账的时候需要提供哦。
2.另外,受益于京津冀“空铁联运”政策,从北京南站到天津机场乘坐飞机的旅客,只要航班起飞时间和高铁出发时间间隔不出24小时,即可报销京津往返高铁二等座车票和天津火车站到机场往返地铁票。天津的报销地点在领取登机牌通过安检后得空铁联运服务台,北京的报销地点在南站地下一层南出口“天津机场城市候机楼”。

关于酒店

酒店都是在agoda上预定的,预订成功后可以将酒店预定单打印出来方便办理入住。
在参考了蚂蜂窝和穷游的朋友们的推荐后,我选择了4晚都住在离机场很近的济州市区,事实证明还是很方便的。前3天住在了四季酒店(Hotel Fourseasons),最后1天由于四季酒店没有房间改为住在了附近的EJ酒店(Hotel EJ),两家酒店都很推荐,位置都很棒,四季酒店的后面就是李敏镐欧巴代言的校村炸鸡,向左走5分钟即可到达新罗免税店,向右走5分钟即可到达E-mart,酒店前还有一个小公园,此外装修很赞,地热非常暖和,还提供包括化妆棉、棉签、护肤水乳等的洗漱用品袋,每天早上还提供自助早餐;EJ酒店坐落在一个老楼当中,距离新罗免税店和乐天免税店均不到5分钟,周围很多餐馆,距离大家很推荐的济源本家参鸡汤非常近,但因为是老楼,装修和隔音会相对差一些,不提供牙刷,其它洗漱用品均很齐全。

关于换钱

出发前,可以去办理一张华夏银行卡,每天在境外第一笔取款是不收手续费的,另外,如果需要在国内换钱,推荐中国银行,不过由于韩元属于小币种,需要提前一天打电话预约避免没有库存。另外,由于不是所有网点都提供外币兑换服务,最好提前打中行客服电话咨询下,我是约了家门口的一家银行,也不需要换很多,济州岛大多数店铺都支持银联刷卡,而且出了机场就有取钱和换钱的地方,汇率都比国内划算。

关于移动WIFI

因为需要在岛上上网,所以提前从淘宝旅行预定了移动WIFI,也可以在机场现场租,押金都是500,区别是淘宝旅行价格较便宜,每天7.5元,现场租则是每天40,其实淘宝也只要提前一天预定就可以,很方便,移动WIFI有很多家可以选择,都差不多,我订的“游友移动”,每天充满电可以用6-8小时,信号一直都很赞。附链接:https://items.alitrip.com/item.htm?id=42858646162&spm=a1z09.2.0.0.AiUmRZ&_u=91fc27q00db9

关于电源转换器

由于韩国的电源接口跟国内的不一样,需要提前准备一个电源转换器,我是在万能的淘宝买了一个万能转换器,多国通用,一次购买终身适用,包含一个电源插口和两个USB接口,整个旅程用下来完全满足了需求。同样附链接:https://item.taobao.com/item.htm?spm=a1z09.2.0.0.AiUmRZ&id=522872687667&_u=91fc27q0f9d1

关于保险

一般出行我都会购买保险,境外游还是很推荐美亚的,穷游也有很多朋友推荐,同样购于淘宝,记得买完把保险单打印出来哦,传送门:https://baoxian.taobao.com/item.htm?spm=a1z09.2.0.0.4NhHTj&id=43595416100

其它准备工作

签字笔:飞机上需要填入境单,记得带上,忘记带了入境时当场填写也可以,人多时需要排队
充电宝:手机、WIFI、相机没电时用到
防晒霜和墨镜:岛上紫外线很足,做好防晒很关键,而且记得防晒要全面,楼主的胳膊就忘记了涂所以晒伤了,户外防晒首推资生堂安热沙小金瓶和水宝宝,效果很不错。
雨伞:清明时节雨纷纷。。。我就遇到了一整天都在下雨。
自拍神器:你懂的
还有签证、身份证(坐城际高铁用,国外用不到)、银联卡
接下来就出发啦!

行程篇

行程计划

由于第一天的机票是下午的,所以整体应该是四整天的行程,在这里推荐穷游行程助手,制定行程很赞,为了方面给大家看,我还是用excel做了表格,由于游记里没法添加表格,存成图片发上来,具体如下,PS:希望蚂蜂窝可以在游记里增加表格或者行程工具呢。

推荐APP

1、Naver
济州岛本地公交查询,超级好用,这几天就用这个APP就很够用了。
2、蚂蜂窝&穷游行程助手
制定行程、查攻略的首选,蚂蜂窝的问答功能大家回复的也很快。
3、有道翻译官
除了酒店和免税店的工作人员略懂汉语和英文,当地人还是以韩语为主的,有些沟通还是用得到这个软件的。

具体行程

第一天

一整天都在路上。
早上在家附近的银行兑换了一千人民币的韩元,然后去北京南站坐城际高铁去天津火车站,天津火车站坐地铁2号线去到滨海国际机场,办理乘机手续,安检后报销来时火车票和地铁票,候机时随便逛了下机场的免税店。
飞机晚点了半小时,大约晚上7点,济州当地时间8点到达济州国际机场,然后办理入关手续,打车去了四季酒店,当天济州岛刚刚下过雨,空气里透着湿湿的味道,街道两旁都是开得正旺的樱花树,对这里的第一印象很好。
酒店位于距离机场大概3公里的济州市区,前台是两个小帅哥,会简单的汉语和英语,确认了酒店预订单后就可以入住了,无需押金,整个过程不到一分钟,体验很好,我在这里预定了3天的房间,是个家庭房,因为agoda只有这个房型打八折,不过大房间很舒服,下面是房间的照片,如前面提到的,房间地暖,赠送的洗漱用品很齐全,还有化妆棉和水乳。
入住后,放下背包就去附近的校村炸鸡要了份原味炸鸡,服务员示意需要等待50分钟左右,就顺便去周围的7-11和GS25买了点零食和清酒,不得不说,后面几天发现,这里的便利店超级的多,几乎走几步就有一家,而且都有很明显的标识,只不过后面跟E-mart比较了下,价格还是略贵的,所以离E-mart很近的情况下还是很推荐去大超市的。回酒店大吃了一番就睡去了,为第二天的行程储存体力。

第二天

第二天一大早6点多就起来了,因为时差,济州岛已经是7点多了,去酒店1楼吃了份自助早餐,3000韩元一份,性价比很高的西式早餐,吃饱喝足了之后,在门口的7-11办理了一张T-money卡,类似于咱们的市政交通一卡通,用Naver查了路线就出发了,由于第一次出行还是很谨慎地选择了去巴士总站转车去牛岛,后面熟悉了就没再去巴士总站了,巴士总站最大的好处就是有服务人员告诉你坐哪趟车,而且是始发站肯定会有座位,还是很推荐的,酒店距离巴士总站大概4-5公里,公交大概20分钟左右就到了,然后在购票大厅外的发车点门口等车,701路和710路都可以到,门口写着详细的发车时间,超级准时哦,我去的时候坐的701,返程是710,区别在于701走的是沿海公路,可以看看沿海风光且不颠簸,但下车后需要步行一段距离到城山港,710走的山路,沿途都是植被,略有颠簸,下车就是城山港无需再步行,亲们可以自由选择。
到城山港后可以购买去牛岛的往返船票,需要在岛上留宿的可以买单程的,买之前需要填写一张单子,简单的个人信息,然后带着单子去窗口买票,我买的往返船票,价格是5500韩元,然后带上票就可以去港口乘船了,从城山港到牛岛乘船时间大概是15分钟左右,船分为3层,一层是汽车和电动车的停车位,二层是地暖的屋子,可以进去脱了鞋坐在里面,3层是观光台,也有一些座位,不过风很大。15分钟的旅程当中,大家除了拍照还可以喂海鸥,它们大多不怕人,会凑到你的手上来吃东西,很有趣。

很快就到了岛上,环岛的方式有几种:乘坐环岛巴士、自驾租车租车又包括自行车和机车,但机车需要出示国际驾照,楼主看到岛上的路起起伏伏,就放弃了来时租车环岛的想法,换成了乘坐环岛巴士,买了车票就出发了,由于牛岛是韩国当地人很喜欢来玩的地方,所以环岛巴士上面司机的讲解也是全程韩语,完全听不懂,只能望向他手指的方向,整个巴士会在岛上的4个景点停留,游客自行下车游览,然后乘坐后面的巴士继续到下一个景点,每个景点都有发车时间,但也不是那么严格,人多的时候会进行协调,我全程都没太关注发车时间,除了在白沙滩那里等了一会儿之外,其它地方都很快就等到车了。
牛岛的第一站是一个可以登到最高峰俯瞰整个岛的地方,楼主长期缺乏锻炼只爬到了一半,但风景已经很棒了,另外,这一站还有牛岛的特色——花生和橘子冰激凌,我吃了橘子味的,刚爬了山下来很热,吃了很舒服,冰激凌有浓浓的橘子味,但是忘记了拍照,这里还有几个吃饭的地方,肚子饿了可以在这里解决,因为第二站没有吃饭的地方。
第二站是一个沿海的灯塔,海边还有用风化了的岩石搭起来的各种雕塑,很有特点。此外,这里还有一小块沙滩和草地,不过比起后面的白沙滩还是略有逊色的,不过草地上的马很有意思,回程的路上也看到了几匹,在城市住的久了,看到都觉得很新奇。
第三站就是白沙滩啦,真的非常震撼,渐变的颜色,干净的沙滩,就这样坐在沙滩上发呆,阳光灿烂,整个人的心情都好了起来。
第四站是一个港口,可以在这里眺望整个汉拿山,时间关系,没有多停留。
从牛岛回来,大多数人都累了,选择坐或者躺在船上二层的炕上休息,下了船港口就有出租车可以去城山日出峰,这边旅行团众多,是跟团游的必来之地。以海上日出景象著名,由于在牛岛停留的时间较长,在这里没有停留太久,希望下次可以有机会来这里看一次日出。
从城山日出峰下来,坐710回到巴士总站,在巴士总站对面的济州银行ATM取了些现金,ATM机器可以选择语言,选择汉语即可,跟国内的区别就是那里是先退卡和打印凭证,然后才出钱。接着坐了26路回到酒店附近。

由于一天没怎么吃东西,索性打开了大众点评,这是此行最不明智的行为,看到点评上人气最高的奶酪脊排就在附近,就走过去吃了,店里的客人全都是中国人,老板会简单的中文,还有一个中国的服务员,但脊排做得真心很不好吃,肉很难咬,奶酪也缠不住,跟五道口那家差了好多,吃完用银联刷卡结了账,汇率算的也很差,以至于后面对于吃,我开始变得超级谨慎。
由于吃饭的地方离酒店很近,索性步行走回去,感受下这个城市的氛围,无意间还路过了新罗免税店,为后面的剁手之旅探好了路,到了酒店继续走还发现了E-mart,去买了香蕉牛奶和紫菜包饭,非常感谢这两种小吃把我从脊排的阴影里拯救出来,香蕉牛奶很好喝,没那么甜,味道很自然,紫菜包饭更是超出了我的预期,我本身不爱吃薄荷,但里面的薄荷叶放的刚刚好,吃饱喝足后回到了酒店。由于还要在酒店住一宿,所以洗了当天穿的衣服,地暖很热,第二天早上就干了。

第三天

这一天天气超级美丽,于是决定早起去爬山,依旧是早上六点多起床,吃过早饭后坐26路到巴士总站,然后转乘740路去汉拿山,汉拿山是韩国人心中的神山,爬山也分了很多的线路,最长的全程爬下来需要8-9个小时,考虑到时间关系,加之我只是一个业余爱好者,我选择了较为轻松些的线路,选择了御里牧上山、灵室下山的线路。
御里牧线路是前半段很难走,后半段较为容易,刚开始上山的时候,基本都是乱石当道,但身处茂林深处,空气很好,身边还有三三俩俩的韩国当地人一起,感觉还不错,路上很贴心地设置了很多提示牌鼓励登山者继续向前。大概3公里后,就开始豁然开朗,开始看见大片的蓝天和映山红。游记的头图就是那里拍摄的,然后也是在那里遇到了几个韩国欧巴一边播着音乐一边走着,顿时觉得没那么累了,就这样走走停停,到达山顶的休息室时已经接近中午1点,发现几乎所有登顶的人手里都捧着一碗泡面,于是也跟着大家买了一碗,还补充了一瓶矿泉水,泡面的价格大出我的意料,1500韩元,矿泉水也仅需要1000韩元,基本跟超市一样,坐在休息台上,吃着泡面晒着太阳,听着周围的欢声笑语,心情无比的舒畅。在汉拿山顶可以远眺许多大大小小的火山口,非常壮观。
休息了下,下山选择了另一条线路——灵室路线,刚开始的路还可以,中间还有一个望远台,风景非常棒,接下来就是碎石路和陡峭的台阶了,下山途中还遇到很多上山的人,说实话,这里爬上来的确很辛苦。下山后的很长一段时间我的腿都很痛,一下台阶就酸痛。感觉真的好练体力。而且,需要注意的是,从灵室线路下山后,走到公交站还有大概两三公里的山路,虽然是水泥路,但走起来还是蛮累的,特别是爬了整整5个多小时的山之后,可以考虑在停车场那里叫个出租车或者找当地人捎上一段。另外,公交车站那里是没有卖水的地方的,所以所有的食物补给最好在山上一并补齐,公交车依旧是740,从灵室上车还会有座位,后面就不一定了。大概一个多小时可以返回市区。
由于爬山爬的着实很累,就直接在酒店附近的车站下车,然后回酒店洗了个澡休息了下,晚上的晚餐选择了E-mart里的小吃部,有点类似于宜家的餐厅,以套餐的形式来点,在进门的时候会有所有食物的成品图和对应的编码,然后去收银那里告诉她你要点几号餐就可以了,由于爬完山太饿,点了份看起来很大的套餐,包括炒饭、煎饺、炸酱面、炸猪排、炸鸡排、蔬菜沙拉和海鲜汤,味道还可以,吃饱喝足后还是去买了紫菜包饭,因为真的很好吃,晚上回去后洗了衣服,就早早地休息了。

第四天

由于前一天爬山好累,第二天选择了自然醒,果然也没有很晚,早餐吃了昨天从E-mart买的紫菜包饭和香肠,由于这一天四季酒店没房了,要搬去另一个酒店,所以收拾了东西退了房,韩国的酒店一般要下午2-3点才可以办理入住,就把行李寄存在了前台,背着包去了中文区。
天气预报说这一天有雨,但我出门的时候还没有下,坐上公交车就开始下了,待了几天以后对地图的使用已经很熟悉了,所以选择了直接从酒店附近的公交车站坐车去,坐的516高速,司机一路开的飞快,不到50分钟就到了中文区,路上还路过了Hello kitty主题博物馆,一对中国父母带着他们的女儿去了那里,下了车沿着路往下走然后右拐就是游客服务中心,到服务中心拿了份地图,由于可以逛的地方很多,根据自己的爱好选定了一个天帝渊瀑布,一个如美植物园和一个信不信由你博物馆就出发了。
首先去的是天帝渊瀑布,其实是把如美的大门当成了停车场走过了就先去了这里,去的时候刚好遇到一个旅行团,是我此行唯一一次遇到旅行团的地方,瀑布比较小,遇上下雨地面很湿滑,大概逛了半个小时就出来了,比较幸运的是,在那里遇到了一个卖纪念品的小亭子,买了几个石头老爷爷做的钥匙扣,后面在便利店也看到类似的款,但还是那里的比较可爱。
然后从瀑布出来计划去如美植物园,但由于临近中午,雨下的也很大,就去GS25买了把雨伞,顺便解决了午饭,泡面+紫菜包饭,吃饱喝足后打着伞去了如美植物园,植物园需要门票,9000韩元,买完由于雨依旧很大加之衣服有点湿了就先去了温室区,分为5个主题,很值得一去,好多当地人也在里面逛,偶遇了一个小正太非常可爱。整个温室区走走停停的大概逛了一个多小时,还坐电梯到顶层看了下整个植物园的全景,然后看雨势小了些,去了外面去逛,外面也分成了大大小小十几个主题景区,我个人比较喜欢济州本土区那条樱花路,意大利和法兰西区,雨中走过这些地方超级有感觉,皂片整理放在了下面,很建议大家去逛逛。
由于植物园很大,逛完出来就下午3点多了,于是赶紧去了信不信由你博物馆,这个博物馆是个连锁,在上海也有一个,主要是一个外国人(原谅我没记住他的名字)在全世界游览时收集的奇闻异事,说实话,我整个看下来觉得也就还好,印象比较深的就只有几个,而且整个参观过程中没有可以休息的地方,还是蛮累的。大概逛了一个多小时,就从博物馆出来了,原路返回,坐了516高速返回济州市区了,从四季酒店拿了行李,然后走到EJ酒店,EJ酒店的入住办理的更快,不到一分钟就拿到了钥匙,由于已经是清明假期了,里面有好多中国游客入住,入住放下箱子后准备去附近的济源参鸡汤尝尝,走到门口店主告诉我已经卖完了,无奈随便进了一家烤肉店,店里都是韩文,幸运地遇到了两个台湾来的游客,在他们的帮助下点了一份烤鸡肉,加了一份紫薯年糕,味道居然很赞,是这几天吃的最好吃的一顿了,由于吃到了好吃的很幸福,晚上的酒店隔音很差我也觉得睡得超级好。第二天就是最后一天了,时间过得好快。

第五天

早上醒来发现雨居然还没有停,就放弃了去龙头岩的想法,免税店要10点才开门,所以果断回去睡了个回笼觉,睡醒了直接去了新罗免税店,买了些平时用的牌子的化妆品,后面会给大家详细说。然后回到酒店收拾东西退房寄存行李,又去了乐天,买了在新罗没找到的几样化妆品,顺道在便利店退掉了T-money里剩余的零钱,需要500韩元手续费,其实钱不多的话也可以买些东西;然后接近了中午,想去吃参鸡汤和炸鸡,发现都没开门,可能思密达们也过清明节吧,于是去E-mart的小吃部解决了午饭,咖喱鸡排饭真心好吃,顺便在E-mart买了几盒橘子巧克力和很好吃的奶糖,发现还有些空闲时间,就没着急去机场,开始在街上闲逛,突然发现这些天在岛上每天都安排的很满,很少有时间在街上逛逛,雨停了空气很清新,走着很舒服,在路边找了家咖啡店,要了份三明治和咖啡,坐在窗边发呆,慢慢晃过了半个下午。
由于在免税店买的烟需要去机场提货,就在下午5点从酒店拿了箱子坐着500路公交车去了机场,公交车站就在酒店前面的大马路上,非常近,到了机场,由于前面在E-mart买东西忘了带护照没有退税,先在退税的地方盖了章,然后值机托运行李安检后,去退了税取了货,发现身上还有些现金,又在机场的免税店买了一瓶橘子维C,顺便给妈妈带了自然乐园的芦荟胶。然后就等着坐飞机回天津啦。

后记

整个旅程下来,对济州岛的印象还是很不错的,当地人都很热情,虽然语言不通但都会很热心的帮忙,司机虽然开起车来都很凶,但红灯时转弯都会主动停下来避让行人,尤其喜欢的是清新的空气和节奏很慢的生活,有一天晚上从E-mart回来在酒店前的小公园坐了一会儿,有爸爸妈妈耐心地陪孩子玩滑梯、木马,在那颗大的樱花树下,用心去陪伴成长,看起来竟有些感动。嗯,还有意外的收获,在北京近半月没好的感冒,也不知何时治愈了。身体和心灵,就这样无声无息地被旅行治愈了。
so,恢复了活力,也跟你说声~再见,Jeju!

附:剁手清单,仅供参考

悦诗风吟小绿瓶精华
芭妮兰卸妆膏
自然乐园芦荟胶

2016-04-13 18:21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04-13 18:30

引用 wosdp 发表于 2016-04-13 18:30:29 的回复:

回复wosdp:全程手机,没P图,还有很多图片没来得及上传

2016-04-14 16:55

第一次自由行和飞机。怕怕的,怕济州不会托运和登机…

2016-04-15 14:05

请问楼主,naver可以设置成中文么?

2016-04-15 16:53

引用 小女贼 发表于 2016-04-15 16:53:54 的回复:

回复小女贼:不可以,不过穷游助手里景点的韩文都有,或者用有道翻译官翻译下,都很方便

2016-04-15 19:04

引用 LIVERPOOL 发表于 2016-04-15 14:05:51 的回复:

第一次自由行和飞机。怕怕的,怕济州不会托运和登机…

回复LIVERPOOL:我也是第一次去,这些担心都没有啦,很顺利

2016-04-15 19:04

引用 snowing 发表于 2016-04-15 19:04:58 的回复:

我也是第一次去,这些担心都没有啦,很顺利

回复snowing:嗯,那入住EJ酒店实际怎么样?

2016-04-15 22:38

我也是第一次去,这些担心都没有啦,很顺利

回复snowing:还有日出峰和牛岛一天时间会嫌多吗?想提前一晚住那附近,第二天一早开始玩…

2016-04-15 22:41

引用 snowing 发表于 2016-04-15 19:04:14 的回复:

回复snowing:好的谢谢楼主

2016-04-16 15:28

引用 LIVERPOOL 发表于 2016-04-15 22:41:47 的回复:

回复LIVERPOOL:个人感觉刚好,时间更充裕的话建议在牛岛租个车,玩儿的会更好

2016-04-17 10:28

引用 LIVERPOOL 发表于 2016-04-15 22:38:39 的回复:

嗯,那入住EJ酒店实际怎么样?

回复LIVERPOOL:还不错,前台英文很好,还会热心地指路给你,房间也很干净暖和,就是隔音差,还有酒店很环保木有一次性洗漱用品需自备

2016-04-17 10:30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4-18 01:02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