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回百转入蜀记

• 出发时间/2016-03-31

窥伺已久的成都

《看历史》曾经做过一个蜀地的专题,介绍了自古文人皆入蜀的风潮,以及成都在历史上就已十分重要的地理位置。加之这么多年来一直有人给我灌输成都的闲散和惬意,这个逍遥的城市一直都列在旅游清单上,只是一直没能成行。从东北到西南,这是一个望一望就觉得畏惧的距离,作为一名纯屌丝,看着机票差不多,随便挑了个日子,那就赶在清明节吧,从重庆辗转入蜀。
定了来回机票之后才发现,7天的行程根本不够感受这两个地方的味道,那就当一个普通的游客,先游完常规景点。然后期待下一次相遇吧。

成都住三晚,全部定在情侣,人气很高的懒骨头和拖板鞋。私以为拖板鞋的地理位置更好一些,离春熙路很近,旁边有菜市场,对面有好吃的骨汤面和红糖凉糕。

虽然我对杜甫基本无感,但是对于他坎坷憋屈的一生还是给予充分的同情和尊敬,特别是看了他跟草堂的故事之后,觉得一定要到这里来看一看。
那种短暂的惬意和得来不易的安宁以及最后失去的遗憾,总能给人更大的触动。
堂安抚了杜甫的心,我记得书上这么说过。

感觉随便一拍就是《琅琊榜》的调调,国风即视感。

武侯祠,嗯,虽然我玩三国杀,也挺喜欢《三国演义》,但是这地方真的不推荐,就为了拍那个红墙的照片,来一趟不太值。

武侯祠出来左拐一走就是锦里,名字敲好听,里面跟中国大部分的古镇啊小吃街啊没有差别,走一圈溜一圈吃一点,算来过。
成都重庆人民真是会享受,掏耳朵也能发展成一项产业,真的很舒服。

美术馆免票,可是真的没啥可看的,加起来展出的画不到三十幅,大部分还欣赏不了,比如,一张纸都快涂满了的水墨画。

鱼龙混杂的山城

我们两个乐的这么欢,主要是东东跟小春,一个负责打灯,一个负责拍照,配合得超级好,打算在南山上开个副业啥的,业务就是夜晚拍照,附带着还可以看帅哥。

这么多年东东还是辣么帅哈,没有逮到小春的照片,搓麻吃饭逍遥滴很~

南山山顶一棵树,有观景台可以俯瞰整个重庆,我们去的时候已经快要关门了,楼上进不去,只在外面平台上看了看夜里的重庆,一个立体感十足的城市。据说南山上有蒋介石曾经的居所。

对于重庆的印象之前其实是不好的,源自于小学时候看了半本的《红岩》,自此重庆就跟渣滓洞白色恐怖联系到了一起,那是一个阴森森敬而远之的城市,以至于在长沙上了四年本科,都没有想过涉足这个城市。
还好美食拯救了我。
这是一个有太多故事的城市,远远望出去是错落有致的林立高楼,空间感一下子就增强了,走过一条街,看到楼梯,下几层出去,还是一条街。
这是一个热闹的鱼龙混杂的城市,有美食有美景还有美女,适合一个人隐藏在这里,或者一帮人热热闹闹地逛遍大街小巷。
大学同学有两位在这里,竭尽所能地招待我们,陪玩陪吃不陪睡,谈起过往,已经是六年以前。
遗憾的是没有看到灯火通明的洪崖洞,两次过去都是凌晨左右,第一次近距离感受了一下每层出去都是马路的奇妙;第二次坐六号线渡江,站在窗口望出去,洪崖洞漆黑一片。

由于清明假期,长江索道排队的人实在太多,选择了水运。在朝天门坐船渡江,另一边到洋人街。洋人街很多情侣排队玩娱乐项目,我们误打误撞进了一家酒水折扣店 ,真的是发!现!宝!了!啊!!!!罗斯福6号和10号还有林德曼的价格都比网上便宜很多,拎了一兜子酒,奔赴成都

网红天坑,浓雾仙女山

重庆武隆自驾,那天正好赶上早高峰,吃了早饭再上路,出城之前一直堵,车程三个多小时。
车开到一个售票中心,可以买天坑和地缝的票,然后有班车送过去。
去天生三桥的车下来以后,先去看玻璃栈道,然后再过来看天坑,要不然天坑出来之后只能跟玻璃栈道挥手告别了。

电梯下来走一段,豁然开朗,当年陶渊明写的世外桃源也不过如此吧。

电梯下来好像两分钟都用不到,由于玻璃透明度不好,基本上看不到外面的悬崖峭壁,减少了刺激感。第一次来木有经验,直接就奔天坑使劲,没顾得上旁边的玻璃栈道,加上同行两位爷都恐高,留了个遗憾。
看攻略有人从上面徒步走了下来,我们转了两圈没看到路,还是转回来坐了电梯。

刚参加工作那会儿,微博上流行一段话,大概的意思是:住在这个地方,衣食无忧,但是没有网络还是啥啥啥的,一年时间,你乐意不。配的图片就是这里,当时觉得是人间仙境,但始终不知道是哪里。后来这个图片被传疯了,成了网红,这次相见总有一种见着偶像的赶脚。
这个角度的天福官驿真的是怎么拍都不夸张,很美,随便揪出来一张就是明信片。

送一树桃花,去找汉子~

天生三桥出来走一段路,十分钟用不了就能坐上班车回去,体力好的私以为不用坐电瓶车。出门口之前会有你在景区里面由工作人员帮忙拍照的小照片赠送,附带一个钥匙扣,装在一起留个纪念,大相片20一张。

从售票处开车出来再往山上走,二十分钟左右,到仙女山售票处,车可以一直开到坐小火车的地方。
一路上人烟稀少,雾气渐浓,两边偶尔出现牛羊,用东东童鞋的话来说有一种欧洲乡村的感觉。
山上气温要低一些,水汽也更重一些,做好保暖工作。

停车出来,沿着步行通道走,一路上可以经历柏油马路、林中小路和草地,两边的标识牌显示的距离不准确,从小火车发车地走到大草原大概需要半个小时,大草原那里小火车最后一班发车时间是17点,过了这个时间,只能走回去。不过景色依然好。

就在我们找不到草原差点放弃的时候,终于找到了目的地,雾气,草原,影影绰绰的远处,感觉随便一拍就是一张电影海报。

没看到有骑马服务的地方,但是看到了鸽子房,也可能是雾气太大,取消了骑马项目。

日落之前的峨眉,日出之前的金顶

成都捡了一对小伙伴,思敏&冯宇,开着一辆小红车,潇潇洒洒走峨眉。
清明节期间免过路费真是利国利民,我们一趟成都峨眉乐山开回来,三天只出了租车钱和油钱,一个人平均下来一百块多一点,小车租的是斯柯达晶锐,虽然给油的时候反应比较慢,但经济实用。
出城和进城都赶上了出行高峰,本来两个小时左右的车程,硬生生拖成了将近四个小时。还好我们的“老”司机冯宇脾气好,水平高,换成我估计早就路怒症附体了。
出发之前看了很多关于峨眉的攻略,但是智商喜人的我,居然!没!看!懂!不知道峨眉应该怎么爬,有人说需要两天到金顶的,还有人说半个小时就能上去的,完全懵比,于是我放弃了研究,全程交给司机搞定。
不得不吐槽的是峨眉山的基础设施和服务,那么大的一个景区,管理的一点都不规范,不要总是拿小长假人多、管理不过来当借口。
首先停车场不规范,面积超级小,开车上去之后兜兜转转很难找到停车位,随意停在路边者有之,随意上来拉客者有之,四川人民忽悠的本事比东北人好太多,嘴里没一句实话,千万不要听路边“好心人”的好心建议,一切跟着感觉走吧。另,停车费比较贵,感觉比油钱还贵。
我们一路开到峨眉,错过了山下面的景点,第一站定在清音阁。由于路况和停车问题,到清音阁的时候是下午三点左右。
啊,还是先说一下峨眉山的几个一定要记住的时间点,要不然这么大的山能玩死你。
首先峨眉有几个乘车换乘的地方,我们第一次停车是在清音阁,那里有客车可以坐到雷洞坪,雷洞坪再上金顶可以选择缆车和徒步。缆车最后一班的时间是晚上六点,在那之后再想上山顶,那只能是佛祖保佑你,自己走上去吧。
在清音阁停车的时候被不良商贩忽悠,说是山上已经没有停车位了,只能坐大巴上去,我们几个人心地善良傻兮兮地就真的把车停到了那里,还好后面反应了过来,决定还是自己开车上去。
自驾可以一直把车开到零公里,那里有停车场,我们当天下午五点左右停车,第二天中午提车,停车费50。
然后零公里可以坐大巴车到雷洞坪,往返车费50,零公里最后一班到雷洞坪的车是下午五点。坑爹啊,我们过去之后大概是五点多一点点,最后一班车发走,跟景区协调了半天,就说没车了。当时我们已经定了金顶上面的住宿,一晚上要六百多,眼看着这些钱连响都听不了,我一狠心打算自己走上去。我跟景区的工作人员赌气说,我要是在山上面走丢了,给你们打救援电话,你是不是还得来接我,工作人员看了我一眼,幽幽地说:“那也只能给你接回来,你还是上不了金顶。”
后面不知怎么协调的,就突然又卖票了,像我们这样不了解情况没赶上最后一班车的人很多,我就纳闷了,这么大个假期,景区难道不懂的延时服务么。
万幸的是我们终于坐上了去雷洞坪的最后一班车。
雷洞坪下车,到坐缆车的地方还要再往上走1.5公里,到金顶还有7.5公里,从这里步行上金顶大概需要两个小时。
我爬山的原则是,爬山去,缆车下来。这个经验来自于爬上泰山和走下黄山的腿疼程度,上山不费腿,下山要人命,切记,切记。

雷洞坪往山上走的路边就可以捡到登山杖了,很多有心的小伙伴把登山杖扔在这里,给后面的人提供帮助。
一定要拿上一根,山上气温低很多路面还有冰雪,天黑了上面什么都看不到,除了手电筒,还需要登山杖。
你下山回来的时候记得把登山杖放在路边,方便后面的游人,我的登山杖后面送给了爬上山的师太,没有登山杖还是很辛苦的。

正式爬山的时间大概是晚上六点多,我们华丽丽地错过了最后一班缆车,同行的思敏忍着生理期的痛苦,跟我们并肩作战。
爬山好伴侣永远少不了酒,先干为敬。

站在这里望向金顶的时候还是有点发怵的,浓云后面的山巅,看着不是一般的高。

听说金顶上面的日出很难看到,先看个落日,好歹不虚此行。

爬山的时候一定要赶在太阳下去多爬一点,要不然天黑了,真的什么都木有了。

峨眉山天完全黑的时间大概是七点多,那之后气温更低,山上没有照明设备,路上积雪肆虐,注意脚下。
有一段路是比较陡的,过了那一段,后面就好爬了。
到太子坪的时候很多人在那里歇息,太子坪到金顶大概还要半个小时,由于没有照明,山上空气透明度比较好,可以看到满天繁星。

我们提前半个月左右的时间定的金顶乡怀里大酒店,阁楼地暖标间,一晚上616,算是比较便宜的,而且含双早,早餐相当好。房间里很贴心地提供泡脚盆,地暖随时打开就可以用,虽然毛巾什么的看上去不是很干净,但是房间很暖和,设施也不错,在长途跋涉爬上山之后,这里满足了我对于住处的所有要求。
这个酒店的地理位置也不错,上到金顶上的第一站,不用再往里走了,离缆车下车地方很近,往上走去金顶不用十分钟,很方便。

果然没有看到传说中的日出,峨眉山日出时间在七点半左右,酒店提供叫醒服务,其实在六点左右半梦半醒间你已经可以听到窗外传来节奏感十足的登山杖触地声。
山顶雾很浓,风很小,偶尔一阵风吹来雾气散去可以看到霞光万丈的佛像,还有破空而出的天光,但是看不到太阳。

佛像建成十年,最近开始维护,脚手架有点点煞风景。

看到他们,忍不住拍了张照片,觉得这是对佛像最好的诠释。

逛了金顶之后下山去逛清音阁,清音阁再往里走是猴区,由于时间关系我们没有再往里走,去的话大概来回需要两三个小时。这次没能看到李博心心念念的猴子,估计以后也不会来看了,死心吧。

岷江大渡河之乐山大佛

峨眉山开出来半个小时左右车程可以到乐山,听从网友的建议没有去爬山,而是买了船票,穿岷江远眺大佛,半个小时的行程,票价70,好处是省体力看的全,缺点就是时间短。
坐船的时候看了下地图,乐山大佛面对岷江和大渡河的交汇处,还跟李博认真地讨论了一下为啥非得飞夺泸定桥,缅怀一下革命先烈。

食色性也

吃这件事,你懂的,特别是在这两个地方,不用怀疑,见啥吃啥就行了。随身带着健胃消食片,齐活。

重庆天门那里一家肥肠面店,一早起来就吃红油,是有多幸福。
觉得重庆成都人民都是重口味,肥肠猪脑腰花一个不落,口味又偏油偏辣,估计上了年纪个个都是脂肪肝和三高。
重庆随便一件店的小面都好吃,不用推荐,吃就行。

拖板鞋出来左拐,过马路能看到一件面店,他家的面都好吃,还有红糖凉糕也好吃,睥睨成都

大众点评搜成都串串排行,这家排第一,去了之后有点失望,就是一家小店,什么东西都是小小的,小桌子小凳子小盘子。菜味道还行,一路吃下来,全是重口味。

豆奶超解辣

成都吃不够的东西倒不是川菜,是蹄花,一碗端上来,满满的胶原蛋白,看着就流口水,连着去了两天。
不同的店,两家隔壁,一家是信奉基督周日不营业的廖老妈蹄花,一家是号称上过央视的老妈蹄花,味道没啥差别,两家互相抢客。

酒是好伴侣,喝到了罗斯福,还有哈尔滨买不到的其他味道的林德曼。

思敏&冯宇小伙伴~

自制车载净化器

好美的照片,文字再多点就更好啦

2016-04-13 21:26

其实还木有写完 就是先丢出来

2016-04-13 23:48

不错的攻略
顶一个
顺求互相关注,互相支持

2016-04-14 08:27

写的很详细,很有用。收藏了

2016-04-14 10:48

引用 豺狼 发表于 2016-04-13 21:26:09 的回复:

好美的照片,文字再多点就更好啦

回复豺狼:好了,这回更新完了~

2016-04-14 13:40

很开心与你一路同行

2016-04-14 14:36

亲:好开心看见你身边有个帅哥。

2016-04-14 20:00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