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日本樱花之旅(东京/大阪/京都/吉野山/奈良)

Apoltis (香港) LV.4
2016-04-13 17:53 3157/16
  • 出发时间/2016-04-01
  • 人物/其它

这篇游记不错

先放一张吉野山雨中美照在前面求赞

Apol今年突发奇想安排了一场赏樱之旅。行程中计划了东京大阪京都,吉野山,奈良,几乎都赶上了满开,所以特别想把自己的心得跟大家分享一下。(后面附有部分美照,都是自己拍摄的,我就不签名了。如果你觉得照片好,转载的时候标注一下了。)

首先想分享一些基本知识给大家。
1. 一棵樱花树,从第一朵花开到满开,在正常温度下(大概15-16度),这个过程需要7天,满开的状态大概可以维持3天左右,然后开始凋落。一周内基本凋落完。所以,一颗樱花树从开花到完全凋落大概是15-20天左右的时间,其中在花开80%到凋落开始的前几天被称为最佳观赏期,苛刻一点说这个期间一般是1个星期。

2. 温度对樱花的影响,如果冬天气温过高,将延迟樱花的开放时间,因为花芽在暖冬中得不到最好的休息,正如今年的关西;在花开前的一月内,如果气温过高,将加速开花的时间;在开花过程中,如果气温过高,将加速满开和凋落的过程,气温低,反之。

3.不可预料的极端因素。主要是风和雨,这个在下面的照片里说

4.如何确定花期,日本大社每年都会严正以待预报花期,记住是日本官方的信息,而不是各旅游公司坑爹的信息。每周三四都会有更新,还有往年预测和最后结果之间的差距记录,一般来说一月前的预测跟最终实际开花的时间差别在5天之内。如果你只是冲着满开去,只能作为大概的参照,今年关西的预测就有2-3天的欺瞒成分。这个开花预测基于的是某一棵树,而不是这个城市所有树,譬如东京,用的是靖国神社里的某棵。所以即便城市里有个别树已经开花,但是这个做标准的树没有开,就代表大部分花都还没有开。

5.酒店的预定,至少提前一个月,不然不仅钱包会狗带,酒店也会全部满订。Apol当时做酒店预定时锁定时间的依据是研究了近5年的日本关东关西天气预报,和今年未来60天的天气预报。当然最重要的还是运气。如果你真的要用无耻战法,我可没教你啊,提醒你:信用卡预授权,还有很多酒店是可以在多少天前免费取消预定的。

6. 赏樱,购物,美食之间如何协调?
你以为你可以一举兼得,那是想多了,时间的因素,三选二就是极限。

吃:日本的米其林三星餐厅是最多的,花掉的不只是钱,还有2-3个小时的时间。另外预定的方式有三个:1.自己打电话。2.酒店帮忙定(越好的酒店成功概率越大)3.X宝(你懂的),基本都要提前一个月甚至更多。
那么除了这些以外,有很多是又好吃又不花时间,价钱还不贵的,需要事前你自己去做个攻略了,建议参照食评和照片,还要考虑评价者的国籍口味。

购物:
伊势丹百货:牌子很全,当时就能退税。另外现在面对一些大牌酒店可以直接送货上酒店,不用担心买买买之后拎着累。

东京的御殿厂跟两年前相比,除了个别日本品牌,已经不白菜了。如果你还是要去,那么在品川和东京就有大巴可以去,票要提前买,这个携程卖得贵,E路东瀛要便宜些。第一次去,不建议买往返,因为时间不够你逛的,最好是晚上乘坐别的交通工具回来。 另外,御殿厂outlets那里就有直接去河口湖的车。你可以选择购物完然后去河口湖。再多说一句,富士山要看缘分,很多时候有云是看不见的。

赏樱:下面开始说了哦

一. 东京
Apol在东京的时间是4月1-3号,之前去过,这次没有安排太多时间。市内Apol挑出来的赏樱地点有4个,目黑川,千鸟渊,上野公园,新宿御苑(吃饭太久,砍掉了)。总体来说,这个时段东京樱花的开放程度是这样的, 目黑川西岸90%,东岸70-80%;千鸟渊,90%;上野公园 90-100%。

目黑川
富人住宅区,两岸布满樱花,有2-3公里长?有夜樱可以赏,两岸不缺少吃东西的地方。目黑川属于东京市内开花相对早1-2天的地方。目黑川是有夜樱的,但是晚上八点半左右就关灯了,樱花季东京天黑大概是在6点半左右,自己把握好时间了。早上这里人会比较少,河道旁边的道路是被樱花笼盖的。

下面这张照片是用了big stopper加上GND,相当于12-13级减光

所有夜樱拍摄的照片,如果你不愿意调高iso去降低照片质量,那么全部需要用到脚架

我就静静的看着你装逼...

千鸟渊
在九段下这个站下车(都营新宿线/半藏门线),走外面,上坡进去那是御苑。这里可以划船,基本是人山人海。也有夜樱,没来得及去拍。乘船的地方是9点开始,如果你要去排队的话,尽早了,多穿点衣服,樱花季气温依然是不高的,在冷水里泡着容易被冷风吹到。
九段下下车往北走是靖国神厕,樱花很好,参拜的人很多,Apol进去上了个厕所。

下面这张照片用了big stopper,10级减光镜,为了消除满屏的小船,效果依然不是很好。这里三脚架是基本施展不开的了,apol用的是八爪鱼。

下面这两张是千鸟渊和靖国神厕之间的公路景色

下面这两张是进神厕上厕所时随手按的

上野公园
特色是道路两侧的樱花树,很大很密集,能够遮蔽天空。Apol只去拍了个夜樱,这里有太多人打着地铺各种吃喝。

下面三张照片全部使用脚架,两分钟左右的曝光时间。没办法,人太多,密密麻麻的人头。所以在布置前景的时候,要注意避开容易被风吹动的树枝,糊得太明显照片没办法要了。

二. 大阪
东京大阪新干线,买票时选两排座的那边,能看见富士山(如果没有被云遮挡)

大阪市内的赏樱地点,Apol选取了4个。天满宫,造币局,毛马樱之公园,大阪城,相隔距离都是步行可以达到的。

大阪时间是4.5号,大阪的开花情预报是比东京晚1-2天,实际是早了1-2天。开花情况:天满宫凋落的第三天;造币局,8号才对公众开放(有很多晚樱品种,9号回到大阪时看到人山人海,没兴趣进去了,因为从吉野山回来一切都是浮云);毛马樱之公园,花开始落的第二天;大阪城,满开。注意,正常情况,大阪东京开花要早,今年因为暖冬,所有关西才晚开。

天满宫,此处无图片,只是提一下这里是求学业的地方。

毛马樱之公园
沿河两岸全是樱花,这里的河很宽。有夜樱,沿岸有不少卖吃的。还可以乘船。

下面这张,合焦面前移本来想造成一种不一样的感觉,如果地面花瓣再多点,就好了

下面这张,很难兼得,快门太长,船会变成光轨,快门太短,又要牺牲ISO

大阪
没有特别的去拍了,大阪城拍摄角度有三个,一个是我照片的角度,从撸出来的西之园,还有一个是大阪城博物馆,但是周二不开放。最后的角度是航拍。其他的就不剧透了,进大阪城的时候,大可不必排队等电梯,直接走楼梯。
相对来说,大阪城是大阪开花晚一点点的地方,最晚的一定是造币局,因为有不少晚开品种。

135的镜头,26以上的小光圈,才能做到前景和遥远的大阪城同样处在合焦面上

35的镜头,最小光圈也就22了,没辙

顺便去了下海游馆,有鲸鲨的

购物我要提一句,大阪很多好酒店下面都有很好的购物商店。
另外,对于排长队的免税结账口,1万日元退税800日元,如果买的少,大可不必去凑那热闹。

.京都
6号。因为以前去过,这次主要是补漏岚山和伏见稻荷。没有拍太多景的照片,在做攻略时,研究过岚山/清水寺/哲学之道/白川这些地方的樱花稍微要晚一些。京都的开花时间跟大阪基本秤不离砣。

另外几个要提醒和更正的信息。
1. 岚山小火车是JR的,直接在大阪或者任何一个JR站就可提前买票,座位选右侧的。最好提前购买,如果实在没办法确定时间,只能现场买,很可能只能买一个小时或者两个小时候的班次。附近有一家卖点心的评分很不错,可以自己查查,吃了再回来。或者在附近逛逛,那边寺庙很多。
2. 岚山小火车不是耗时一个多小时!!!是20多分钟而已。不要买往返,单程过去坐山阴本线回京都就好,也可以山阴本线过去坐小火车回来。
3. 大阪京都,今年三月新开了2条线,京桥和淀屋桥就可以坐车去,甚至还有条线到中之岛。另外在途中可以直接转车去岚山。如果去阪急梅田坐车,一定要坐京都本线,有可能坐错。

岚山的樱花很好!只是人太多,所以我没有拍照

这是岚山小火车,中途会挂靠的一个站

岚山竹林,没办法拍,满满的都是人,要想拍到岚山竹林的美景,住那边早起是唯一解决方案。

京都的街景长这样

四. 吉野山

必来!赏樱不来吉野山,就像那句“看片不识XXX,看遍X片也枉然”一样。山里有三万多棵樱花树,满开时间比大阪差5-10天,今年4天。
重要信息:
1. 一定要住山里,一定住山里,一定要住山里(重要的事情说三遍),还有山里的饭店很多,但是6点基本都关门了,只有中千本还有一家营业。
2. 要想拍到有雾气的照片,必须一早一晚,那么住山里就很讲究了,住得越高越好,如果你要追日出,从山脚到奥千本基本要爬2个小时左右。Apol的照片是穿着雨衣,在大雨中拍的,也是快日落前1个小时了。如果你不住山里,因为交通的原因,这个时间,你已经下山了。另外一个解决方案,自己驾车上去,要非常早,不然堵死你。
3. 天气对樱花的影响!apol是7号到的吉野山,从6号晚上开始下雨,等我到达的时候樱花已经被雨无情的洗刷了20-30%,穿着雨衣在山里晃悠了7个小时,只为了跟雨抢樱花,7号晚上的雨更大,8号花只剩下了30%。
4. 历来存世的攻略里面有一个巨大的坑!就是高成山展望台!!!这里其实不是樱花的观景台,太高了。那些写攻略的人都是意淫出来的。实际的最佳拍摄位置在不到花矢仓展望台的一个长坡上,花矢仓展望台也可以。另外,最适合吉野山的镜头是50和200焦段,Apol带的是35和135,不是很得劲儿。

交通:近铁。大阪(1/1.5小时),京都(1.5/2小时)都可以,奈良(2.5小时)反而要麻烦点因为要转车两次。

大雨之后,花瓣满地

花瓣和青苔的合影

丰臣秀吉的勺子

五. 奈良

满开时间基本比大阪要晚2天左右,其实也是差不多。唐朝的建筑国内看不到了,只有到这里来看。
提示信息:
1. 想喂鹿要注意安全,鹿饼要收好,不然会被围攻,会咬你衣服,会舔你一身哈喇子,据说还有会顶你的。大杀器是烤白薯,秒杀鹿饼,但是卖烤白薯的是个坑,论每100克卖的,跟天朝卖X糕的一样,先一刀,你不买也的买,Apol买的烤白薯1100日元….好贵。
2. 春日大社那边没啥东西,但是可能偶遇日本传统婚礼,东大寺不错。另外如果时间充足,那边往山里徒步猜测应该很好。
3. 从京都大阪,近铁的话不用买到难波,到“鹤桥”(如果没记错)就好,可以直接换大阪环状线了。

拿去开个大

夕阳下的鹿,樱花花瓣也是他们的食物

因为现在日本决定旅游立国,所以很多地方都提供中文服务,不少日本人都会说中文。我遇到不会英文但是中文很好的日本鬼子,吓了一跳。京都的公交车已经开始中文报站了,用的版本跟北京公交是一模一样的。某些商店过年的时候还有邮局驻场,直接邮寄回中国
日本人的电视频道里有中国的节目,还是抗战片!对方不仅在商业思想上转变迅速,而且还在努力了解自己的邻居,这种开放却坚持民族本性的思维方式,给我印象很深刻。如果我们也能开放性的接受让自己变得强大,全世界都是天朝的固有领土。

希望能对大家有点帮助。

照片超赞的

2016-04-13 21:08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4-13 21:26

引用 Apoltis 的图片:

绚烂。

2016-04-13 22:00

举牌支持~欢迎回访~~

2016-04-14 10:17

引用 大肉丸&小排骨 发表于 2016-04-14 10:17:12 的回复:

回复大肉丸&小排骨:谢谢

2016-04-14 10:51

引用 老言 发表于 2016-04-13 22:00:14 的回复:

绚烂。

回复老言:要早点去,不然人很多

2016-04-14 10:59

引用 彼男彼女 发表于 2016-04-13 21:08:06 的回复:

照片超赞的

回复彼男彼女:谢谢

2016-04-14 10:59

下次补上吉野山和奈良就完美了哈哈

2016-04-14 11:00

引用 黄贯中是冠军 发表于 2016-04-13 21:26:09 的回复:

回复黄贯中是冠军:别担心了,去哪里都是缘分,可能一不小心就去了

2016-04-14 11:00

引用 腿短的小青蛙 发表于 2016-04-14 11:00:26 的回复:

下次补上吉野山和奈良就完美了哈哈

回复腿短的小青蛙:可以多去一个地方,宇治,凤凰大社

2016-04-14 11:17

我补充一个关于吉野山的信息:

1.上山路线有两条,一条是坐公车,好像是430日元一个人,记不大清楚了,最早一班是8::40,到达中千本停车场,如果要去奥千本,走后面石阶上去换乘400日元一个人,8:30首发。 文中提到的最佳拍摄地点在中千本停车场和奥千本的中间位置。
2.步行,山脚下有一个缆车,建议放弃,那真的是给老年人用的(老年人很多)只是跨过了七曲这一段。 直接步行走七曲,这里就是下千本,被樱花树林包围的感觉,你不会想错过,官方说是500米,我没具体数,上完的地方有一座红色的桥,可以取景一张人像照片。

2016-04-14 11:23

2016-04-15 00:24

引用 猪猪 发表于 2016-04-15 00:24:18 的回复:

回复猪猪:

2016-04-15 17:21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4-18 12:54

引用 hddcf_yao 发表于 2016-04-18 12:54:22 的回复:

回复hddcf_yao:我以前从来不写游记,这是第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