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 · 上篇』龙脊梯田

2016-04-13 17:59 1633/6
  • 出发时间/2012-06-19

时间:2012年6月19日-23日
地点:广西 · 金坑大寨(龙脊梯田)-阳朔漓江+遇龙河)

6月12号凌晨1点,我盯着电脑发呆,对屏幕上那个女人说,陈贝贝你真冲动。
事情是这样的,听说端午节放假3天,我寻思着怎么把这3天经济、实惠、划算又值当儿地给过喽。
11号看了一下午照片,九寨沟的水蓝瓦瓦的真好看,我给L打电话,就一个事儿,我要旅游。
L像训三孙子似的把我给呲儿了,浙江安吉不好么,广西桂林也不错啊,跑九寨沟干嘛去!
也是,我脑子里画着中国地图,九寨好像挺远的,四川呢。
也不知道怎么搞的,我就觉着九寨沟挨着西藏来着,阳朔听上去就近很多似的。
随后搜集了些攻略,有团队的有自助的,几乎在看到龙脊梯田图片的瞬间,我就想这地方一定要去。
目的地就这么定了,梯田、阳朔,后来看,似乎我对旅行目标的定位极准确,因为不虚此行。

『订往返票』
6月22-24号放假,我对比着前后几天去桂林的机票,19号最便宜。
年假还有几天,用了它,审情度势,我觉着领导会批假,然后脑袋一热定了19号早上7:45的机票(670RMB)。
我那时候还没考虑,从宝山赶到虹桥,5:40早班轻轨,怎么算怎么紧张。
前后6天的时间,对于只选定了两个地点的行程来说,还是十分充裕的。
于是乎,我决定回程省点钱,结束旅行后坐火车晃悠回来。
订完票我还在感慨,12306现在已经这么方便了?前后没到15分钟!
节假日错峰出行的选择是正确的,车票富余,机票便宜。
地广人更多的中华大地上,任何环节都可能因为‘人’的因素掉链子,这回你们出发的时候咱都返程了~
23号晚19:11桂林上海南的T78,20个小时车程,犹豫片刻还是订了卧铺(341RMB)。
倒不是身子骨老到受不起一宿的硬座,是人心态发生了变化,变得娇气了。
上学的时候,什么能比归家更心切,哪想过花一千多块钱坐飞机,而不是挨36个小时的长途火车呢?
此一时彼一时了,不得不说,经济基础在出行前的选择阶段就已经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我为有能力让自己选择更舒适的方式旅行感动得热泪盈眶。
但是,此次以及今后的每一次出行仍将被定义为穷游,不在吃和住的问题上苛求似乎成了我的习惯,而为此精打细算我乐在其中。

『规划路线』
提前做攻略十分之必要,毕竟对时间和金钱都不是很充裕的上班族来说,二者的权衡必然是旅行的一部分。
计划19号上午降落桂林就乘坐机场大巴杀到市区,再转战桂林琴潭汽车站坐大巴杀到龙胜县城,再搭乘小巴杀到金坑大寨。
在大寨青旅住一晚上,三个景点都瞅一瞅、看一看,20号下午原路返回桂林,转乘大巴杀到阳朔
阳朔的三天可以换着青旅住,该游漓江漓江、该漂遇龙河漂遇龙河,23号下午再原路返回桂林
火车上睡一晚上,24号下午咱就到家啦……按说时间是绰绰有余
但龙脊和阳朔分居桂林两侧,两个地方之间还没有直达车,来回都要通过桂林
我本来就没想在桂林市区停留,这回则成了实打实的中转站,转车耽误时间是肯定的
好在穿梭于各旅游景点间的车次繁多,最复杂的交通问题也不成问题了。

『安排住宿』
19号晚大寨青旅在YHA官网上预定很顺利,三人间床位会员价25块,官网收了我2块5的定金……
山里网络不稳定,我又去了个电话确认。
20、21号晚阳朔海知己青旅是在淘宝上预定的,六人间床位20号一床30,21号就涨到50了!
我还寻思换着住,打电话一问老班长,人22号床位都飙到90了!
想想好像还是第一次赶上旺季节假日出行,上次去云南是个大冬天,即便赶上圣诞、元旦也没出现这情况。
索性22号就没定,到了地方再说,不行就睡桥洞去。
有件事困了我好些时辰,该死的竹筏漂流。
究其原因,你愿闻其详我都不乐意重提,这几乎是困扰每个打算漂流的同志亘古不化的难题。
一价格,二人数。我在淘宝上、旅游论坛上、豆瓣上、QQ群里百般询价、千般求拼筏,直到我坐在海知己吃晚饭都还没敲定。
去TMD,我气死了。但回到上海后,我总结这次旅行,真算得上是顺利啊,一切问题都在我濒临崩溃的前一刻,迎刃而解了!
我相信船到桥头自然直了,不再是人在没招儿时候的自我安慰。

『旅程开始』
在你以为一切都将顺风顺水的进行时,来自家人反对的声音真是很沉重的打击,我指很多事,不止旅行。
当然,他们叫他们的,东北有句话叫‘老竹腰子’(音译)贼正!
意思就说这个人打定主意干什么事就自顾去做不管别人的看法,从小到大额娘总这么说我。
她是我亲妈,她怎么会不了解我,表面顺从内里藏着坚定不移的小九九。
19号一早上我急匆匆杀到虹桥机场,办完手续竟然还能在候机大厅睡上一觉,登机后,出发前的不愉快才渐渐释怀。
我给L发了个短信,起。他回,安。两个小时后着陆桂林,落字刚出去,他的电话就闪了进来。
这一趟,他对我表现了前所未有的关怀,每天俩电话的打着,我都开始怀疑了,是不是对我开启了防艳遇模式……
好了,旅程开始!

花销

机票:670(去程)
火车票:341(返程)
大巴:166.5
门票、漂流:253
餐饮:176
住宿:155(4晚)
特产其他:81.5
总计:1843

Day 1 上海→桂林→龙胜→大寨

19日 · 上海桂林(飞机 670RMB)
说实话,去到一个完全陌生的地方,我的惶恐丝毫赶不上在魔都坐错一辆公交车
有些地方你怎么呆都呆不熟,我想这跟你选择去到那个地方的初衷有关
出了机舱一股湿热的空气扑面涌来,还好,没下雨,天气预报那么一说,你就那么一听
坐上去市区的大巴我还有点后悔,没跟机场合个影什么的,不一会就发车了
票价20,先前看攻略,有的说坐到白云宾馆,有的说坐到民航大厦,我就是想去个琴潭汽车站而已
一个小时左右进了桂林市区,石头山紧挨在道路两侧,想必这城市跟悟空一样是从石头逢里蹦出来的
我就坐到了民航大厦,打上车就发现走了回头路……
前面一司机说去琴潭经过一个修桥施工点,怕会堵车愣是把我给拒载了╰_╯
我以为多大阵仗呢还小担心了一下,其实也就是半幅路面被占车辆通过的慢点,没耽搁几分钟
桂林琴潭汽车站,注意不是汽车总站!如图所示▼

桂林(大巴30RMB)→龙胜县城(小巴10RMB)→大寨
大中午汽车站没什么人,我跟售票员说去龙胜县城,她反问我去龙胜温泉还是龙脊梯田
我就给懵了,其实大巴进龙胜前会路过和平路口,而从龙胜出来去金坑大寨的小巴也路过那
很多人选择在路口下车等小巴,就省了进龙胜那段回头路
我没省,准确的说是没敢省,一溜烟坐到了龙胜汽车站,如图所示▼

龙胜是正午,太阳那个烈啊,冒着被烤熟的风险跑到站前广场拍了几张照片
前一班车刚走,下一班车我记得等了N久N久,县城的小巴又没有空调的喽,就在车上干熬着
发车时都下午了,车厢里各种村民各种鸡鸭,还好窗户敞着风呼呼的吹
开到和平路口,果然见一撮人像难民似的蹲地上等我们的小巴,你说何苦,这给晒的
这一撮人里有两个精瘦的少年,也是外地的游客,就是我此行龙脊梯田段的游伴啦~

Day 1 龙脊梯田 · 西山韶月

到达大寨已近傍晚,在大门口买了票,80元!
往寨子深处走的路上得知两位少年也住在‘大寨国际青年旅舍’,猿粪呐
旅舍位于山顶,准确的说是:广西桂林龙胜和平乡大寨村田头寨
我们决定趁太阳还没落山,先爬到旅舍附近的2号观景点西山韶乐

大寨国际青年旅舍

穿过幽深的小巷就到旅舍啦~这就是我的房间~25元/晚
这时候离23号端午节还有几天,青旅都没人,我独占了这屋!

晚上我们仨在旅舍附近的农家里拼了炖饭,烧茄子+炒鸡蛋,人均21元,不便宜
当地比较有名的是竹筒饭,但据说要提前很久开始准备,我们没口福了
因为人迹罕至,苗寨的夜晚清冷寂静,没有噪音,甚至没有灯光
回想起来那里唯一的看点是田,农民生存之本,不得丢弃,不能改变
一年后我去了西江,那里的看点是苗寨,商业化程度令人咋舌

Day 2 金坑梯田 · 千层天梯

来了大寨才知道时间紧迫,三个观景点之间只有起伏的山路,目测距离不近
清晨5点多,天还黑着,我们旅舍的一伙人已经打着手电筒出发,准备去1号观景点千层天梯看日出

5点半到达1号观景点,天边飘着粉紫色的朝霞

6点16分,太阳露出一个边,天空的橙红和远山的苍蓝

6点18分,太阳完全露出,照亮了梯田

随着太阳升起的轨迹,水田里的倒影也跟着移动,在这片天地里好像有两个太阳
过一段时间田里的稻子长大了,就看不到这种景象了

天光大亮后,景色倒不怎么宜人
光线太亮,空中好像弥漫着雾气,一片白茫茫,照片也没法拍
但阳光洒在身上暖暖的,驱散了清晨的寒气
见证一天的开始,特别好:)

Day 2 龙脊梯田 · 金佛顶

8点钟我们开始返回,吃了早饭在旅舍稍微休整,就又出发了
目的地3号观景点金佛顶,也是龙脊梯田之行的最后一站
这一趟距离有点远,且山路起伏,且日头高照,且负重前进
我们退了房背着行李,准备从观景点就直接离开大寨了
到达3号观景点已近中午11点,阳光明晃晃的,是拍照的最差时段
而所谓金佛顶也没有多么壮观,大概最初的震撼已经在昨天下午用完了
仨人在山顶的小卖铺棚子下乘凉,累得不想动

全是酱滴路▲

歇够了开始真正的下山,当然,所谓‘下山’也是有少许上行路段的
田间地头根本不可能有指路牌,见着往下的路就沿着走,最后反正是抵达山脚了
途中还在一农户家的乱木堆里发现可爱的生物~~~

这只脑门儿上长桃心儿的咩宝好奇心极强,我咩咩叫了几声它就循声而来
此咩镜头感极佳,对我的鞋子产生了极大兴趣,并用牙齿啃了好几下……

(接下一篇)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4-13 18:27

引用 fairykinghi 发表于 2016-04-13 18:27:04 的贴子:

人类智慧结晶

2016-04-13 18:42

引用 毒气被窝 的图片:

2016-04-13 21:03

引用 毒气被窝 的图片:

壮观。

2016-04-13 21:54

2016-04-14 10:32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