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首旅游--乾州古城。

夏宁葆 (上海) LV.25
2016-04-13 18:07 2420/34
  • 出发时间/2016-03-15

我们到了吉首  ,一定去【乾州古城  】看看。从火车站坐公交车1路,2元钱直接到达乾州古城。门票80元,我们60嵗以上40元。古城的南,北大门有打扮成衙役的验票人员把守。

古城四四方方的,小巷成【米】字形状。经济状况窘迫的童鞋可以从旁边小路里,斜刺插入,肯定无人问津。

这里的民俗文化、民居建筑、阳戏、辰河高腔、傩戏、汉戏、苗剧是古城里的主要戏种。民族节庆活动内容丰富多彩:四月八、赛龙舟、六月六、玩龙灯、耍武术、赶秋对歌、游"春"会、赶庙会、跳鬼、巫术绝技、赶场等民俗节庆活动,充分体现了古城人民的古朴民风。古城内名胜古迹甚多,从军事防御建筑到宗教祭祀场所、祠堂会馆、楼阁古塔、古城街道、古名居等,城内随处可看见。

这是胡家塘。盛夏季节,这里满是盛开的荷花。一定漂亮极了。

沿着青石板小巷漫行,古老的石板路上,数百年来过客的足迹还清晰可见;临街的老式柜台,徘徊着昔商贾富胄的景象;河畔的老码头,残留着舟楫络绎不绝的兴旺。弯绕曲折的小巷,却又都可通向一个豁然开朗之处:胡家塘。省建筑规划专家称乾州"现状保存较完整的以居住为主的传统街区主要分布在胡家塘地段","这些民居基本体现了从明到清及民国时期的建筑风貌特点"。

具有4200多年历史的吉首乾州古城位于湖南湘西自治州首府吉首市区内的万溶江河畔,这里交通便捷,209国道和枝柳铁路纵贯南北,是湘、鄂、渝、黔四省边区传统的物质集散中心。

大户人家的院落,非常气派。

乾州古城历史源远流长,夏商时期这里就有土著先民繁衔生息,以后来了棘人,又以后来了猺人,再以后来了苗人,秦汉时期这里是重要的商埠码头,南来北往的驿站、驿道在此交会,水上交通发达,是当时经济较为发达的地方。

明清逐渐成为苗疆边地政治、经济、军事、文化中心。历代来是湘西古四镇之首(乾州、铺市、里耶、茶洞)。

乾州,属十里盆地、周围环山,苍松翠柏,绿树成荫,其山如九龟寻母。有万溶江、天星河二水绕洲,形成三陆横陈,状如乾卦,谓之乾州。

早在沈从文著作《湘西》中是这样描述乾州古城的:"乾州,地方虽不大,小小石头城却整齐干净,且出了近三十年来历史上有名姓的人物。"他道出了乾州古城,是个古老神秘、繁荣昌盛地方。

在远古的年代,迁至乾州生息的先人,最早安家在万溶江岸边,若干年后,形成了一条河街。

明清以来,河街渐渐发展成乾州最早、最繁华的街市,沿街店铺林立、作坊丛生,南杂百货、纺织缝纫、漆蜡印染、皮革加工、建房修缮、锻铁制银、木器家具、纸扎刻匾、文化用品、粮浊蔬菜、餐饮小吃、客栈轿行、巫师卜卦、劳力市场……总之人们一生所需的东西应有尽有。

看着河对面的妇女,正在洗衣服。就有一种非常亲近的感觉。

在土家族地区,都有风雨桥。除了躲避风雨以外,也是当地人的聚集之处。

乾州古城人杰地灵。在这块古老而又神秘的土地上,先后养育了明正德年间致力家乡教育事业的苗族知识分子吴鹤;清乾嘉苗民起义领袖吴八月;光绪年间,不顾年迈,在家乡募兵到闽、台抗法的陕甘总督杨岳斌;率兵抗击八国联军、保卫大沽口、以身殉职的天津总兵罗荣光。

乾州古城风景如画,四周山峦叠障,山色翠微,中间十里盆地,万溶江河穿城而过,河畔绿柳依依,田野芳草萋萋。

乾州青石古城的南门是一座月城,她屹立在万溶江畔,雄伟壮观,不仅极具观赏价值,还因城开三门,成为我国古城建筑史上的绝品。纵观中国的月城,均为两座城楼及直通相对的两道城门。唯乾州古城的月城有三座城楼,开三道城门,中间一座主楼,两边各一耳楼,布局成"品"字形,主楼与耳楼的高矮错落、间距搭配可说尽善尽美,这就是几百年来闻名于世的乾州"三门开"。"三门开"独具匠心的设计,是居民生活、商贸交通、军事防御的需要与特定地形完美结'合的建筑典范,加上她布局十分得当,造型十分壮观.用材十分讲究,工艺十分精湛,建筑十分坚固.不愧为我国古城建筑中的艺术瑰宝。 乾州古城呈狭长的梳子形, "梳齿长边"的城墙沿万溶江边而建,城外是一条绵延数里的河街,河街临万溶江一面是一排排架在河岸青岩壁上的吊脚楼,河街内侧是城墙。"三门开"位于南城墙的中部。

当地老百姓都在河里洗衣服,洗菜。抡起大棒,桘打衣服也是一派生活场景。

古城内那纵横交错的青石街巷,古香古色的民居,江南奇居--胡家塘、九福堂,令人倍感神圣的文庙,甚称奇美的乾州八景,扎工精巧的"乾州春文化",富有灵气的观音阁,南方长城古遗迹等名胜古迹、自然风光和民俗文化,及古今文化墨客留下的古诗遗咏、文稿书画,都使乾州古韵犹存,令人无限遐想。

民国期间,涌现了民国陆军次助长傅良佐上将和热心苗区教育,潜心研究苗族问题的苗族学者石启贵;中国当代画马四杰之一的张一尊等一批民族英才。

苗语称"吾瓦勇"的万溶江穿城而过,清波粼粼,筒车咿呀,一首歌如轻纱般在碧绿的水面上飘荡:"万溶江,愁波荡漾,四围山色,绿杨芳草……"这首《万溶江之歌》,系抗战时迁至湘西的国立八中和省十三中教师所作。当时,朱镕基和劳安也夹裹在万名逃难人群中,流陟辗转来到国立八中就学并相识,而劳安就学之处即是现存的文庙。2001年3月,朱镕基偕夫人故地重游,患难时的客居之地仍魂牵梦绕,他挥笔写下"湘西一梦六十年,故地依稀别有天"的诗句。

乾州古城位于吉首城区南侧,旧时有"乾州"而无"吉首"。五帝时期这里就有人类活动,历史上称之为土著人。商朝时期僰人在此繁衍生息,后迁入西南,以后来了猺人,再以后又来了苗人。秦汉时期乾州就是重要商埠码头,是湘西四大古城之一。

绵长的河街有十八条石级码头通向万溶江,傍河边青岩壁修建的逶迤的石级码头大多为乾州居民下河担水、洗涤所建,有两处码头设渡船,拉练摆渡,沟通两岸,还有几处宽阔的石级码头是为商船靠岸,启运货物修的。千百年来乾州人靠万溶江水路,从这些码头把湘西的桐油、土碱、五蓓子、药材、青蔗、牛皮及各种土产山货用小篷船运往外地;又从外地把布匹、棉纱、粮食、盐巴、煤油、染料、五金、纸张及日用杂货运到乾州。

宋元时期,"潕溪蛮夷"不服朝庭管辖,朝庭常派军队征剿。明清时期朝庭在湘西、川黔东南地区广修边墙、设兵营、建碉卡、阻隔蛮夷。在漫长的历史变迁过程中,乾州古城由原来的小土城不断扩大,建成大石头城,有护城河环绕,外围有炮台、营盘、碉卡护卫。在冷兵器时代,乾州古城是最坚固的城堡,城内城外军事设施十分完善,古炮台、仙镇云、长营、镇溪营、冲角营、强虎哨等军事设施互相呼应,并与长城连接,驻有重兵。乾州古城北有喜鹊营,南有镇竿城,是南长城防御线上重要军事指挥中心,并与铜仁镇远等古城遥相呼应,共御边关。

沿河而息形成的乾州集镇是狭长的,从河街垂直延伸入集镇,最深处不到三百米,乾州厅府设在集镇中心,门对万溶江,距万溶江不到百米,南城门的修建,考虑厅府的安危是极为重要的。在远古的冷兵器时代,修建城池主要是军事需要,以城墙和护城河构筑军事屏障,御敌入侵。乾州古城的南门需建在万溶江岸边,万溶江沿岸均为陡峻的青石岩壁。南门的修建在符合军事需要外,还应方便居民下河取水、洗涤.保持河街的繁荣,人货入城畅通。

为此许多朝庭重臣付出了生命代价,如马援、福康安、和琳等。乾州古城不仅在古代军事上有重要的历史地位,而且还造就了一大批重要军事将才,有从法国人手中收复台湾的清朝名将杨岳斌、有誓死保卫天津大沽炮台的民族英雄罗荣光、有民国时期陆军次长傅良佐、少将高昆麓、抗日独臂英雄石邦藩等。下面照片就是杨岳斌旧居。

这里是乾州文庙,供奉着孔子。乾州文庙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始建于清雍正十一年(1733年),嘉庆元年和道光二十六年两次重修,总占地面积5300多平方米,雕梁画栋,斗拱飞檐,精湛华美,器宇轩昂。2006年修缮时,人们在斑驳的石灰下面竟发现了一批精致的古雕木板:五龙朝圣、双凤朝阳狮子夺宝……隔河相望的是始建于清嘉庆二年(1797年)的观音阁,叠楼四簇,吻兽飞角,夕阳下流金溢彩,晚风中古韵悠然。

乾州古城地处苗族文化与汉族文化交融前沿,因为战火纷飞、商品流通、外地人徙入等诸多原因而成为南方文化的集中地。位居边地使其文化多元,多元的文化具象凝固在建筑中。现代文明也无法遮掩住它内在的神韵。

下面照片是"累石成城"的古城墙,现已掩隐于青山绿水之间。风刀霜剑剥蚀了它昔日的雄姿,石缝的萋萋荒草随风摇动。而金戈铁马、烽火四起的明清时期,乾州古城曾与凤凰古城一起苦苦支撑着"南方长城",留下"乾州的城、凤凰的兵"之说仍存。城内仍保存着昔日防御体系的特征,城外还延用着"头炮台"、"二炮台"、"三炮台"等军事地名,依稀闪动着当年角鼓齐鸣、流矢横飞的情景。

跳岩也是乾州万榕江上面一景。

乾州古城旅游资源十分丰富,城内有十里古街、城中有十里河道、城外有十里边墙。乾州城墙始于明正德八年(1514年)左右所建的小石城,明万历四十三年(1616年)乾州开始"延伸"修筑"边墙"。1714年,即康熙五十三年,又重修小石城,1796年,清廷拨银扩建石城。1797年乾州升为直隶厅后,辖地一千多平方公里,"绕水登山三百余里","汛堡碉卡百八十八座"。这也就是现在已赫赫有名的"南方长城"。

这里的名胜古迹繁多,很有特色,如:北城门、胡家塘古民居群、罗荣光故居、文庙、抗日文化纪念馆、杨岳斌故居、名人名将馆、观音阁、节孝牌楼、万溶江画舫观光、三王阁风雨桥、三门开、九福堂、古双眼井、人民广场等数十个旅游景点。乾州古城民族文化沉淀深厚,世居此地的土家人、苗族人、汉族人及其它少数民族,共同创造了乾州古城光辉灿烂的文明史。

改革开放后,乾州古城正步入旅游行列,拟定了"城内十里古街,城中十里河道,城外十里边墙"的旅游格局。这里人杰地灵,孕育春华秋实,拓展辉煌腾飞之路,她正以湘西旅游  的新形象,逐渐成为四省边区"神秘湘西、美丽湘西、魅力湘西"之旅的一颗耀眼明珠。

古城大门口的衙役是验票人员,那些喜欢背着双肩包,挎着长枪短炮的还是乖乖的买票吧。

乾州古城,是我们解读湘西历史的广阔空间。千年古城旅游完了,除了风光秀丽以外,我们还学习了很多历史知识。其实前些年也来过吉首,只是没有那么细细的欣赏过。朋友们,你们觉得如何?。。。。

经常旅行的朋友有福利啦,大家出门旅行就想玩个痛快,享包车3baoche.com不错,包车司机的信息游记超完善的,旅行路线规划的也很完美,爱旅行的你值得拥有。可以看看,提前准备哦。

2016-04-13 18:38

引用 夏宁葆 的图片:

这个城边上到处都是小路通里边,不应该从大门进去的,都是忽悠外地人啊,我们在外面走离不远就有小巷通里面

2016-04-13 19:07

引用 星星 发表于 2016-04-13 18:38:42 的回复:

回复星星:谢谢,谢谢云南的朋友。以后到云南包车找你囖。

2016-04-13 19:10

引用 亚父 发表于 2016-04-13 19:07:06 的回复:

回复亚父:谢谢,谢谢。当时因为我们都背着照相机,一看就知道是游客。我们想想40元也能够接受,所以买票进入了。后来发现可以四通八达。。。。

2016-04-13 19:13

引用 亚父 发表于 2016-04-13 19:07:57 的回复:

回复亚父:谢谢,其实这个胡家塘还真是非常漂亮。

2016-04-13 19:14

2016-04-13 21:00

2016-04-13 21:04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4-14 09:26

引用 聊发少年狂 发表于 2016-04-13 21:00:57 的回复:

回复聊发少年狂:谢谢,谢谢你来看我的游记。谢谢啊。

2016-04-14 09:39

引用 沐雨淋风 发表于 2016-04-13 21:04:35 的回复:

回复沐雨淋风:谢谢,谢谢你来看我的游记,并且做出点评。谢谢啊。

2016-04-14 09:40

引用 jimmyklx 发表于 2016-04-14 09:26:07 的回复: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回复jimmyklx:谢谢,谢谢你来看我的游记。谢谢啊。

2016-04-14 09:41

引用 夏宁葆 发表于 2016-04-14 09:40:50 的回复:

谢谢,谢谢你来看我的游记,并且做出点评。谢谢啊。

回复夏宁葆:这么客气

2016-04-14 09:55

引用 沐雨淋风 发表于 2016-04-14 09:55:18 的回复:

这么客气

回复沐雨淋风:谢谢,谢谢。可以点击我的蚂蜂窝首页,目录。然后我在世界各国,全国各地的游记任意你翻开。谢谢。

2016-04-14 12:26

2016-04-14 18:34

有历史的牌坊!

2016-04-14 18:35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4-14 18:28:15 的回复:

这检票人员打扮也独特

回复海风小舟:谢谢,谢谢你。老朋友来看我的游记。谢谢啊。

2016-04-14 19:03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4-14 18:30:35 的回复:

水有点脏

回复海风小舟:是的,确实水有点问题,主要是水塘里面还有去年的荷花残枝。谢谢啊。

2016-04-14 19:07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4-14 18:33:36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谢谢,谢谢鼓励。

2016-04-14 19:08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4-14 18:34:43 的回复:

很有气势!

回复海风小舟:这是每一个土家族的地方,都有风雨桥。谢谢。

2016-04-14 19:09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4-14 18:35:35 的回复:

有历史的牌坊!

回复海风小舟:是的,因为文化大革命,破四旧没有到这里。侥幸逃过一劫。谢谢。

2016-04-14 19:13

不错不错,再接再厉

2016-04-15 09:20

别有一番风景,慢节奏的生活

2016-04-15 11:50

2016-04-15 11:52

如同画中风景,感觉气氛非常安逸

2016-04-15 11:53

引用 武陵山下 发表于 2016-04-15 09:20:03 的回复:

不错不错,再接再厉

回复武陵山下:谢谢,谢谢你来看我的游记。谢谢咯。

2016-04-15 22:31

引用 树林中慢跑 发表于 2016-04-15 11:50:24 的回复:

别有一番风景,慢节奏的生活

回复树林中慢跑:当我看见河边有几个女人在洗衣服,洗菜。这种生活场景让我备感亲切,现在还有几条河流没有被污染?嗨。。。谢谢你,谢谢。

2016-04-15 22:35

引用 树林中慢跑 发表于 2016-04-15 11:52:48 的回复:

回复树林中慢跑:这是土家族特有的【风雨桥】。漂亮。谢谢。

2016-04-15 22:36

引用 树林中慢跑 发表于 2016-04-15 11:53:46 的回复:

如同画中风景,感觉气氛非常安逸

回复树林中慢跑:谢谢,谢谢你来看我的游记。谢谢咯。

2016-04-15 22:37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4-18 13:53

引用 crazy_ 发表于 2016-04-18 13:53:28 的回复:

回复crazy_:谢谢,谢谢你来看我的游记。谢谢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