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去了北京

Elaine (广州) LV.2
2016-04-13 18:13 1134/7

不算真正的攻略,只是自己遇到的一些有趣的想要记住的事
如果刚好提到你需要的我很开心,如果没有,那就是我自己给自己的一个纪念

6岁的时候去过一次北京,对北京的记忆只停留在了照片里面
北京有一种魅力吸引着我,所以,我又来了

干货干货

1、自助游的话在北京主要是搭公交和地铁,强烈建议买一张公车卡,每个地铁口都可以办,20块押金,用完可以退,地铁不打折,公交半价
(ps;因为北京的地铁建得早,所以规划得不像广州深圳等城市那么好,换乘站换乘要走超久而且会有很多地方没有电梯
          关键关键关键是你一定要弄清楚你要去的目的地是在哪个出口,不然等你出来发现错了的话再进站是要给钱的,北京不像广州,有地铁下面有捷径让你通过任意出口)

2、一个人去颐和园故宫两个地方的话,建议在入口租一个自动讲解器,GPS定位,走到哪听到哪,不仅解闷还能知道不少历史故事,价格很公道租赁手续方便,出去的时候再还回去就行了。

3、去故宫的童鞋,如果时间足够要买套票喔,包括钟表馆还有珍宝馆。看看皇宫的藏品也是极棒的一件事,果然高大上!

4、北京出名的涮羊肉火锅店:东来顺
      烤鸭除了全聚德还有便宜坊  (便宜坊的性价比更高)
     豆汁:琉璃厂豆汁(崇文门外)
     小吃集锦:护国寺小吃(这是一家店名)
     (PS:北京的期间肠胃不好,所以以上的只吃了护国小吃,其他的就自己去验证吧!)

交通

选择了最便宜的火车——硬座  广州-北京西  21小时
觉得有点佩服自己,不过貌似所有的硬座区的人都是这样熬过来的,所以也没什么可骄傲的
首先,我觉得硬座是性价比最高的,硬卧一样的路程花多将近一倍的钱,而且除了下铺,中铺上铺睡得也蛮难受的
然后,很喜欢坐火车,尤其是长途火车,一趟车下来你总能认识几个人,也许在车上聊得很嗨走的时候根本不会留下联系方式。但是就在那相处的十几个小时里,从陌生到认识到吹水再到聊一些你甚至不跟家里讲的心里话,最后车停了,人也各奔东西。这种感觉是非常奇妙的。
最后,扯了那么多,说白了就是学生党没钱

吃吃吃

护国寺小吃是北京地方小吃的代表之一,以其品种丰富,特色突出,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而著称。
我吃的是豆汁,点心,面茶,羊杂汤。
豆汁一定要配咸菜,如果直接喝一口会全身打颤,那味道,那酸爽!!!虽然很难喝不过真的会上瘾。
点心偏甜,正好合我口味。不过,糯米的成分多啊,都是粘乎乎的。
杂碎汤好臊,但是有好好喝
面茶,这么多我最不爱吃这个,可是我看到每个人都点,北京人都很爱吃啊,看他们都吃的干干净净,我怀疑我打开方式错了。后来问阿姨才知道一定要加足够的盐,不然没味道!

我遇到的青旅

喜欢:
         入住的第一间青旅,一进门就要3只萨摩、若干只猫咪迎接。对于喜欢小动物的人来说来这里住绝对会很开心。
        这里三楼是喝东西的休闲场所并且里面住了好多好多的猫咪,老板是个很有爱心的人,挺多猫咪都是流浪猫收养到这里过着幸福的生活。
还有为猫咪建娱乐场所,真的是超级棒的。
        这里的装修超好的,地中海风格,主要色调是蓝白色,让人整体很舒服。
        床床床!!!也很舒服,我住的是八人间,有床帘私密性超级好!
        交通也是极其便利,地铁站雍和宫D出口,走大概几分钟就到了。顺便一提,所在的胡同是五道营胡同,开的都是一些小清晰文艺范的店,晚上在附近喝杯小酒也是不错的。对于爱闲逛的我来说,去南锣鼓巷也是蛮近的,走个十几二十分钟就能到了。
        店里的员工服务态度挺好的,没人的时候可以一起聊天

不喜欢:
      热水不太够,是水压的问题还是...我不太懂 反正我去的第一天大概是楼上在用水所以我就没有洗澡了...没错我做了一天火车,等于第三天才洗了澡。。。
       外面晾衣服的地方,房间有两条杆.我去的时候遇到了两个住了半个月的女孩,他们的衣服挂满房间的过道 ,吓到我了,地中海风格完全没了,只留下了宿舍的感觉。
       也许是淡季人比较少,很少见到有人在公共区域坐啊,聊天啊,氛围少了一点,也许夏天会好点

总的来说我是超喜欢这家店,但是八人间每天111,作为穷游的我来说贵了一点点。所以我找了第二家性价比也很高的店

豌豆尖儿青年旅馆
     一进去客厅坐满了人,大家都在默默的做自己的事。住下来才知道住这里的人都是来北京找工作实习的居多。
      这里房间相对低(网上提前付59)
      厕所、洗澡间、洗漱都是公用的。还是挺干净的。
      交通方便,去地铁西直门C口走几分钟。

这里就像是一个学生宿舍,睡的是上下铺。每天早上出门,晚上回来,这里承载了每一个求职者的梦想与希望

1南锣古巷、什刹海

南锣鼓巷
一条很有名的胡同
主干道卖的东西都比较商业化了,也没什么北京特色。
推荐去两边的胡同,人比较少,更有老北京的味道,而且你总能发现某个宅子是亲王、名人的宅子

文宇奶酪店
很出名,路过就尝尝了。
第一次吃,原来奶酪是这个样子的
感觉跟广州吃的牛初乳差不多,但是我们的味道没有那么腥

什刹海
真的好美好美!
冬天,树木凋零,夕阳西
没有雾霾的蓝天!一切都是那么美好!

ps:后来听说这里有好吃的店  两家 nan ji bei yuan 。
貌似是吃烤肉的?
如果有知道的亲记得告诉我

2颐和园

颐和园
皇家园林,主要是夏天皇上避暑用的。所以英文叫 The Summer Palace
超级大认真走的话一天走不完!我从大概12点到,然后逛到5点半,只逛了一半。
每走一步都是景!忍不住停下来欣赏
不得不佩服前人的聪明才智!

我的游览方向是从后门往前面游览。
接下来图文说明

由北宫门进入颐和园,北宫门是颐和园的后门,首先说为什么要在这里进去呢,原因很简单,因为万寿山是颐和园的制高点,而北宫门就紧靠万寿山,进入颐和园,过了苏州街,首先登上万寿山,站在这个制高点上,视野及其开阔,极目远望,视线所及之处,北京城尽在眼中,而且上面曲径通幽,别有一番探索的滋味。

由万寿山背面走到前面,整个颐和园的全景基本就包罗在视线之内,尤其昆明湖像一面明镜,站此位,居高临下,一种坐拥天下的感觉觉,也许你会感叹,难怪当年慈禧要动用3000万两白银军费去重建前身为清漪园的颐和园,目光所及,尽是美景。

由万寿山一路游览下山,到长廊,长廊一共有四个亭子,分别代表了春夏秋冬。
也代表了人的一生:新生,少年,中年,老年。所以一般走长廊只会走半程(这是休息时听到导游说的,不知道是忽悠游客还是真的,当故事听)

3天安门、故宫

本来没有打算去天安门的,因为坐车不小心去了故宫的北门,那里只出不进的,后来坐了旅游车到了天安门,所以顺便在天安门门口拍照,再因为遇上两会,所以天安门城楼不开放!对的,我只是排了一个小时的队去门口跟毛爷爷拍了个合照

故宫博物馆(紫禁城)

自南向北单向参观路线:午门(南门)只作为参观入口,观众一律从午门进入故宫;神武门(北门)只作为参观出口,观众参观结束后可由神武门或东华门(东门)离开故宫。记得记得!!!

在网上故宫博物馆预约的门票,直接刷身份证就可以进去了。
记得一定要租一个电子讲解器喔,20元。走到哪讲解到哪里,不然你只能是去欣赏建筑,而不知道其中的历史(即使我听完之后回来也忘了很多,但是过程是很棒的)

去故宫的话早点去,4点半就清场了,买了钟表馆珍宝馆票的注意时间,3点半就不给进了。故宫很大有趣的事很多,认真逛真的需要一天!

今天的天空不太美,开始雾霾了。黑白的照片好像更有历史沧桑感

钟表馆东西两侧有两个大钟,
这个是铜壶滴漏,可以用来计时,主要是皇权的象征
钟表馆里有来自世界各地的精品钟表,设计、工作原理都不一样,各有特色。里面还有热情的北京大叔给你讲解,不懂的随便问!
每天11点、14点都有钟表表演。

推荐去!!!

温暖我的人就是这位北京大叔,他很热情的给每一位游客讲解,主要讲解馆里面的两座大钟的工作原理和历史。如果讲解完你不懂的可以私下问他。每天有那么多的人,一批又一批的游客,只要有人想知道他都会乐此不疲的一遍又一遍的讲解。我进去的时候他已经开始讲解这个铜壶滴漏的原理,讲完刚好2点有钟表表演,让我们赶过去看,还说不懂的可以待会过来找他。我逛完一圈之后还是想知道那个大钟的原理然后又不好意思跟他说,就在大钟旁边徘徊拍照。然后他很热情的问我,知道我不太懂就给我详细讲解一遍。这种热情真的有让我感动,走的时候鼓起勇气合照一张。希望你们也有机会认识他!!!

这里是出口,我和我的小伙伴合影留恋

3 八达岭长城

怎么去?
1、北京北站(地铁西直门A口)坐S2线 ,刷公车卡或者买票 6块/人
2、到德胜门坐877公交直达,现金12元,刷公交卡6块

建议还是选择坐公交吧,
小火车,位置不固定先到先得,人数满了酒宴等下一班,时间间隔2小时左右一班。
877公交是人齐就发车了。坐车时间差不多都是一小时

长城有分南北两部分,听说北塔风景比较美,路也没有那么好走。
本来想南北都走的,但是不知道时间要花多少,安全起见还是只走了北边。
11:00 am---15:00 pm
从北一楼到北12楼

这里是最高点,没有什么说明牌啊之类的。我是看到很多人在这里拍照才知道,哦,原来登顶了。
很多人选择登顶之后就原路返回了。
而我,选择了走下去
6岁的时候来过一次长城,已经记不清了,应该是没有登顶的。
这一次很想很想走到终点。

一件有趣的事,
虽然我穿得是靴子也不太专业,但是跟这些姐姐阿姨们相比,他们简直太强大了,穿着内增高爬长城来了!!!打心底的佩服。而且给了我无限动力!
我穿的裤子属于有点紧的秋裤?重点是有点紧,并且长城的楼梯大部分都比较高,爬楼梯抬脚那个累啊
当我想放弃的时候,低头看见了一个近40岁的大姐穿着这个内增高鞋登登登爬在我前面
马上,是马上!有了坚持到底的决心!
然后仔细观察,原来好多人都是这样装备来爬长城的......

温暖的故事
        一个人带着这个小伙伴旅游,登顶了肯定要给他拍照留念。
        突然有个女生过来叫我帮她拍照,她说看到我给小熊拍照很有爱,觉得我带了一个小公仔做自己的旅游信物很有趣。她下次也要有自己的一个这样的信物陪着她去旅行

北12楼。这里就是终点了。
为自己鼓掌
到了才发现,并不是很难

最后的最后

北京的大叔大妈都十分的热情,你问路什么的都很热心告诉你,讲的很详细。
          遇到好几个公交司机看到老人上次会一个个的说这是几路车,生怕他们上错车,这让我想起之前遇到看到的某些司机假装看不到有人正在跑过来赶车,直接把车开走了,有些问路压根不理你的情况。北京的那几个司机大哥让我觉得太温暖了
          如果你觉得他们说话好像很凶,但是有很详细回复你话,别害怕,他们说话就这样。对于我这个南方人来说,真的有被个别这样的情况吓到,后来发现原来就是这样的(我问路一般会找公交司机,志愿者等比较可信的人,出门要多留心眼。)

没来之前想来北京,来了之后爱上北京
喜欢北京的历史和这里的人

取自网上的图片没有打水印或保留原来的水印,侵权即删

引用 Elaine 的图片:

2016-04-13 20:59

2016-04-13 21:04

棒!

2016-04-13 22:53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4-14 09:26

楼主是刚去了回来吗?想问下坐公交车去长城多人不?

2016-04-16 14:25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4-18 11:05

引用 小小小澄籽 发表于 2016-04-16 14:25:29 的回复:

楼主是刚去了回来吗?想问下坐公交车去长城多人不?

回复小小小澄籽:我是大概10点去搭车的,人不算多,一车能坐60人。而且很快发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