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等你——绿皮火车杭州西溪曼妙之旅

manou80 (北京) LV.9
2016-04-13 18:27 1270/4
  • 出发时间/2015-11-20

2015年11月20日晚19:14分,一辆开往杭州的绿皮火车载着我们驶向了南方的那个天堂。。。杭州

身边一直有那样一个人相伴,只因一句话,可以说走就走,提起嘴角是笑着的,那样的美好无以言说

行程

时间:2015年11月20日到22日    历时3天
行程:北京火车站——杭州——西塘——杭州——杭州萧山机场——北京
人数:2
性质:曼妙之旅

DAY1 北京——杭州 绿皮火车怀旧一夜

绿皮火车,儿时记忆的出行工具,那时看来再平常不过的交通工具,到现在已经成为飞机,高铁,子弹头等高级交通工具的怀旧念想了。今夜,我们即将乘坐它,驶向梦中的那个天堂。

DAY 2 恋西溪,且留下

西溪湿地的景色特点以天然质朴为美,可以用四个字来概括:“冷、野、淡、雅”。
  冷,就是幽寂、冷静,好似都市里的一帖宁静剂;
  野,就是天然、野趣,宛如红尘中的原始净土;
  淡,就是淡泊、清远,能使人领悟回归自然的哲理;
  雅,就是文雅、高雅,寻常处可感受到浓郁的文化气息。

从火车站直接前往西溪湿地,这时候的杭州还有些阴冷,再加上阴天,感觉湿冷湿冷的。

西溪湿地可以步行,环园游步道长约8公里,步行一圈需3个半小时以上,当然也可以游船,考虑到”老人家“的身体,当然我们毫不犹豫的选择了游船。遇到了一堆从安徽来的夫妇,一起拼了一条摇橹船,走走停停,上上下下,好不惬意。

西溪湿地是《非诚勿扰》杭州拍摄的主要外景地,三处景点拍摄:一处是秋雪庵附近的芦苇荡,一处是深潭口,还有一处就是文化创意园的别墅。
秋雪庵是西溪湿地最美的地点,据说每到秋天,这里的芦苇丛都会开满白色的花,一眼望去就像雪景一样,不过在电影拍摄时就不是秋天,所以没有反映出这样的美景,但片中仍有不少风景影像是取自这里。而舒淇和方中信泛舟的深潭口则是每年一度蒋村赛龙舟的场所,每逢端午,人来舟往,热闹非凡,为西溪的乡俗风情增色不少。此外,葛优看房的地方则是西溪湿地的文化创意园,这里其实是别墅样式的办公楼,并非住宅,但在片中却被扮成住宅来出售。据说,葛优在片中看中的那套别墅位于文化创意园十分隐蔽的角落,有专用的木曲桥通往,可谓电影拍摄的绝密地点。

我们来的这个季节已经过了芦苇花开放的季节,很是可惜,只有落败了的芦苇在湖中静静的插着,等待明年那一场浩大的盛开。

特别值得一提的,这对夫妇每年的11月21日都会在旅行中度过,因为这一天是他们的结婚纪念日,而今年更是特别,她的肚肚里已经有了小宝宝,而且是二胎哦。真心为他们的恩爱幸福感动,想必这个时候那个妈妈肚子里的小宝宝,已经呱呱落地了。

西溪湿地所有游人必找之经典:非诚勿扰! 电影中的画面回荡在脑海中,一部电影带火一个景点,西溪本事一个体验慢生活的好去处,西溪,勿扰

猜一猜这是哪里。。。这里就是鼎鼎大名杭州悦榕庄

欢迎来到杭州西溪悦榕庄领略秀丽江南宁静的水域、丰富多样的动植物群及令人神往的西溪国家湿地公园共同打造出如诗如画的迷人景致,置身其中,敬畏与惊叹之情油然而生。”在世外桃源般的宁静居所寻觅一处庇护所“,这里就是杭州悦榕庄。我来过,且留下

金色的对联、牌匾,一点不逊色大户人家的深宅大院

一走进大堂,处处都是景致

终于,到了旅行中重要的晒食环节,在北京心心念的外婆家,终于在发源地吃到了,味道嘛,马马虎虎,做的倒是十分精致,应了那句话,不吃后悔,吃了无感。

杭州之旅正式开启:首先隆重推出我们此次下塔的酒店:杭州蔚庭酒店。喜欢它的英文名字:The Waiting 。我在这里等你。

西湖边的清雅居社,干净利落的院子,温馨简雅的房间,很符合我们的气质,哈哈。

好期待明天的早餐呢

傍晚时分,从酒店出来,沿着西湖一路走下去,没有目的性,随行,随性。西湖的灯光夜景也是漂亮,对于西湖,完全是个路盲,那些经典的景点,路线,永远傻傻分不清。只有跟着他,带到哪里去哪里。

三千余米长的北山路为杭州最具文化内涵的一条街,称步步可见是历史。佛寺道观、名人建筑、名人墓、别墅非常多,建筑样式集中了中华和欧洲的精华。宝石山、葛岭便在这条路旁,登上宝石山可以俯瞰西湖全景。岳飞墓(岳王庙)亦在此路上。 北山路朴素和宁静,两旁高大的梧桐树,一边是西湖美景一边是一栋栋老式建筑,随处可见的鲜花和座椅,无不凸显出西湖之美。

宝石山、葛岭便在这条路旁,登上宝石山可以俯瞰西湖全景。
岳飞墓(岳王庙)亦在此
路上。

回酒店的路上,路过了一家啤酒屋,是从青岛运过来的原浆啤酒,心血来潮的想回北京开一家这样的店,以后每天都有啤酒喝,老板,你怎么看?

DAY2 雾里看西湖

来到西湖怎能不跑步,遗憾的是怕迷路没有围着西湖跑上一圈。
我在杭州的烟雨里
肆意奔跑
你在北京的寒冬里
大雪纷飞
此次此刻,北京正飘着鹅毛大雪

酒店楼下租了两辆自行车,开启了骑行西湖之旅。可惜天宫不作美,此次骑行全程雾里看西湖,
什么苏堤春晓、曲苑风荷、平湖秋月、断桥残雪、柳浪闻莺、花港观鱼、雷峰夕照、双峰插云、南屏晚钟、三潭印月,等等,完全看不到,看不到,看不到。
好在,身边的那个人还能看清楚

沿着北山路一路骑行,法国梧桐,白堤,岳王庙,武松墓,苏堤,曲院风荷,画港观鱼等等,云里雾里,傻傻看不清。飘落的红叶为浓雾中的西湖添了颜色

残荷竟也被某人的手机拍出这样的美感。

用午膳的时间到了,隆重推出:奎元馆。到杭州不吃一碗虾爆鳝面不算是完整的杭州之行,而吃虾爆鳝面的首选一定是”奎元馆“,面有嚼劲,汤头浓厚入味,片儿川也是他家首创,解放路这家古色古香的环境,很有百年老店的感觉。

吃吃吃:隆重推出:奎元馆

最后一站,来到了著名的钱塘江大桥。

面对钱塘江,脑海中出现的都是大浪卷走看潮的人的画面,每年都有人被卷走,每年都会有成千上万的游客来冒险观潮,人类好奇怪。

时刻惜命,时刻冒险

后记

两辆自行车,带着我们游遍了西湖,
或一前一后
或一左一右
踏上这段旅程,
去西湖寻一个梦,
一个烟雨的梦。
纵使时光太浅,
依旧喜悦前行。

第二天一早的北京,小区里的松树被白雪厚厚的盖住,杭州,下次再见不知何时!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4-14 21:25

引用 eeyorewu 发表于 2016-04-14 21:25:04 的回复:

回复eeyorewu:全都是原图,无加处理

2016-04-15 07:22

棒!

2016-04-15 13:32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